【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05 第53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王必勝的防疫保位戰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國家機器頻出動護黨,遮得了人民之眼?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日圓堅守145防線的啟示
民意論壇 仇恨值催深綠票 難矣
警可「大膽用槍」了? 後果自負
金句變業障 陳時中人設早自毀
府院想自清 鏡電視先撤照
政府擺爛 勞保更早完蛋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王必勝的防疫保位戰
黑白集/聯合報
歷經近三年疫情戒嚴,國門即將解封,台灣進入自主防疫,指揮中心卻不願「功成身退」。指揮官王必勝稱,若指揮中心解編,疫苗特效藥快篩劑的EUA就失效,必須銷毀。他說話張狂有如隨便生孩子,恐嚇牌立馬被專家拆穿,EUA是食藥署依《藥事法》審批,不關指揮中心的事。

「防疫視同作戰」已被陳時中改寫成「打選戰」,輪到王必勝,防疫又淪「保位戰」。阿中競選總部成立,小王牽著正宮招搖捧場,替老長官助威,更是給台上的蘇貞昌臉面。王必勝取消疫情記者會,率防疫國家隊陪蘇揆輔選保位,也為自己守住跳板。

目前疫情多為輕症,物資徵調早已喊停,邊境取消強制檢疫。指揮中心三大任務只剩疫情監測,理當降級解編,讓工作回歸行政部門。但選舉正在熱頭上,蘇內閣只剩防疫政績牌可吹,指揮中心若歇業,蘇揆還有戲唱嗎?

蘇貞昌堅稱,指揮中心仍有「戴口罩、打疫苗」等任務,說穿了,是貪圖非常時期的動員特權。防疫預算仍有八百億,若保留指揮中心,就有小金庫可隨時提款;且指揮官藉疫攻訐在野黨,比側翼好用多了。

王必勝深知上之所好,與蘇揆一搭一唱,隨時替阿中讚聲。在野黨譏指揮中心是阿中「第二競總」,小王反嗆是全民的。這表忠真含蓄,誰不知他說的是「全民進黨的」。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國家機器頻出動護黨,遮得了人民之眼?
社論/聯合報
《鏡電視》從申請執照到上架頻道,政府介入插手的傳言不斷,從最近流出的股東會錄音檔,更隱隱可見府院影武痕跡。面對此一「總統級醜聞」,行政院長蘇貞昌卻以一句「不必查」就想打發,此舉形同指示檢調、監察院等各機關袖手,繼續當執政黨打手與遮羞布。如此處理,愈發啟人疑竇。

《鏡電視》的經營不循常規,創辦人裴偉長袖善舞,除個人年領一千多萬元顧問費,公司一年四易董事長,更是聞所未聞。迄今,鏡電視已快燒光廿億資本額,卻仍能憑黨政力挺通過NCC審查,並企圖擠下TVBS躋身黃金新聞頻道,皆可見其有恃無恐。對於流出之錄音檔,裴偉原稱是經過變造剪接;近日,他則改口稱自己是在董事會「膨風」,誇大其詞。顯然,他見事態延燒,必須藉此開闢隔離帶,以免波及府院。然而,他此舉已經涉及欺騙股東,檢調無論如何更應積極調查,看看究竟是他個人詐欺,或另有黨政勢力施壓。

國家機器的運作,原有其一定的規範,更有不可跨越的紅線。但蔡政府執政,不僅將手伸入獨立機構的運作,更把行政機關當成執政黨的打手,動輒對選舉橫加干預。民進黨在野時,曾嚴厲批評國民黨「黨政不分」;如今自己執政,卻變本加厲,為所欲為。今年的選舉,從監察院、農委會、經濟部到檢警調,皆毫不避諱地加入選戰,「行政中立」、「獨立辦案」等理念幾蕩然無存。

以《鏡電視》被爆出的錄音為例,除牽涉府院高層指揮NCC介入媒體進退場,更涉及操控輿論、政媒利益交換等疑點。不僅如此,裴偉仍擔任社長的《鏡週刊》,也在選戰中配合綠營運作爆料在野黨參選人張善政、高虹安論文抄襲,然後由民進黨地方黨部挨家挨戶發送鏡週刊的偏頗報導,形同散發黑函。這樣的政媒關係,已密切到相互幫襯的地步。也因此,在蘇揆表態錄音檔「不必查」後,法務部隨即把檢舉案交由士林地檢署,擺明只查媒體內部紛爭,不查府院高層是否違法。這些,都是司法獨立的退縮景象。

除此之外,多個行政機關也在這次選戰中跟隨執政黨腳步起舞。例如,農委會主動參戰,宣稱張善政十幾年前在宏□任職時的研究案有六篇高度重複,要求他限期說明。經濟部則要發函資策會,要求釐清高虹安論文合理使用範圍與授權等相關問題。在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要求黨公職發揮火力支援後,立院黨團更火速行文要求資策會提供高虹安任職期間所有資料。原應維持中立的行政部門,臣服於執政黨程度之深,堪稱史上最不堪。

這幾年與執政黨有關的醜聞疑雲,民眾總是得不到真相。諸如:高端股價異常被疑有內線交易,檢調分案至今始終不見調查行動;林秉樞與民進黨派系大老的異常金流,檢方以未涉犯罪草草結案。包括新竹棒球場花費鉅資卻不堪使用、桃園八德新羽球館天花板坍塌的工安事件,檢調皆遲遲未見積極查辦,莫非高層也已幕後下令「不必查」?對比之下,檢調廉數度大動作搜索宜蘭縣長林姿妙,在聲押她失敗後,又在選舉登記前刻意以貪汙重罪起訴,國家機器全力追打不遺餘力。請問,這樣的司法公平嗎?同樣是調查政府機關的防疫作為,監院對指揮中心與陳時中便愛護有加、對新北市府則緊咬不放。監委究竟是要為民伸冤,或是為黨助選?

政府要贏得人民信任,執法公正、不偏不倚是基本原則。當國家機器全力為執政黨護航遮羞,只會自毀信譽。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日圓堅守145防線的啟示
社論/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9月21日宣布第三次升息3碼,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極大的壓力。在慌亂的氣氛中,央行總裁楊金龍被立委問到外資若匯出千億美元,央行如何處置?總裁脫口說出「外匯管制」一詞,台股當日大跌,央行被迫緊急發出聲明滅火。

全球資金急速往美元移動的金融風暴下,台灣央行總裁的表現,彷彿是新手上路,同車一身冷汗也嚇壞路人。9月下旬的台幣價位,從21日的1美元兌31.4台幣,一路貶到31.9上下。網路熱烈討論是否要棄台幣改投資美元,顯然市場看跌台幣的氣氛濃厚。央行如何穩住人心?

相較之下,日本在財務省市場介入的公開表演與砸重金之下,成功建立1美元兌換145日圓的官方防線,值得參考。

聯準會宣布升息後的隔天上午,日銀宣布繼續維持量化寬鬆政策,日圓應聲下跌,跌到1998年以來的145價位,並且逼近146日圓。當天財務省大量購買日圓拋售美元,日圓急升到接近140。雖然到10月日圓又貶過145,但在市場警戒日本官方可能介入下,都回到144水準。

事實上,日本政府處在一個非常困難的境地,要同時施行兩種目標衝突的金融政策。一方面日銀持續量化寬鬆跟近於零的低利率,另一方面財務省卻又公開進行外匯操作,試圖穩定日圓價位。

日本金融政策的矛盾,來自日本經濟的困境。現在歐美國家相繼升息的目的是為了壓制通貨膨脹,而通膨的背景之一,是後疫情時代服務業復甦,高薪搶奪勞工所帶動的物價上漲,但日本直到8月才走過疫情高峰,服務業才開始漸漸好轉。

相較於歐美後疫情經濟過熱的情況,日本許多企業在兩年多疫情下,靠著銀行借貸跟政府補貼殘喘至今,若是日銀停止貨幣寬鬆,甚至轉向升息,恐怕會引發企業倒閉潮等重大經濟衝擊。

然而日銀持續貨幣寬鬆的結果,是日圓與美元利差擴大。今年3月初還在1美元兌換115日圓的價位,半年跌到145日圓,跌幅超過20%。進口能源、糧食與各種民生必需品價格,不斷上漲,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高達2.8%,是泡沫經濟時代1991年以來的高水準。工資不漲、物價飆漲讓日本百姓苦不堪言,因此日本政府有極大壓力要穩定匯率。

在維持低利率與穩定匯率兩者要兼顧的困境下,日本政府決定讓日銀持續貨幣寬鬆來壓低市場利率,同時也選擇時機點,讓財務省介入外匯操作。日本官方從來沒有公開說明有145日圓防線,但在每次日圓貶值接近或超過145日圓時,就以「防止日圓短期劇烈變動」為理由,進行各種市場干預。例如,9月14日匯率在144日圓飄向145日圓時,央行宣布實施干預匯率之前的「利率審查」。

22日當匯率貶向146日圓時,財務省財務官記者會宣布因應外匯市場的投機性變動,財務省進行了「斷然處置」。記者追問是否為干預外匯,財務官回答「是的」。日本財務官話不多,但是市場已經明確收到訊息。 30日財務省再宣布9月份的外匯介入金額,高達2.8兆日圓,是史上最大操作金額,財務省有意讓市場知道日本政府的決心。同時,依照日本政府手上握有約20兆美元海外現金存款的水位,這類大規模操作穩住日圓匯價,綽綽有餘。換句話說,任何想偷襲日圓貶值獲利的投機客,超過145防線後,都極有可能重傷退場。

聯準會不斷升息所造成的強勢美元,確實讓世界各國傷透腦筋。但是台灣與日本一樣,都擁有鉅額的外匯存底,是相當有實力可以適時介入以穩定匯率。日本經驗告訴台灣,細膩規劃的表演與明確的訊息傳遞非常重要,期待我國央行未來有精彩演出。

   
民意論壇
仇恨值催深綠票 難矣
王瑞興/公退(南投市)/聯合報
讀完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接受聯合報專訪全文,筆者有兩點感想:

一、防疫陳時中的言行與表現,二年多來媒體廣泛報導,很容易還原真相,當時的陳時中手持尚方寶劍,對逆時中者,陳時中們與網軍傾巢而出,霸凌異己。至於有無阻礙民間採購疫苗,正常的防疫指揮官不會阻購疫苗,但陳採政治防疫,真相如何?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也相信慈濟的真心話。而防疫成績如何?豈是美國眾院議長斐洛西一句「客套話」,就自我阿Q。美國彭博資訊的防疫韌性評比,台灣防疫成績是中後段班,彭博的客觀評比更可信吧!

二、選戰陳時中自詡有行政經驗,其實民進黨完全執政,加上立院與監院已成民進黨附隨組織,還有類東廠助陣,網軍側翼助攻,只要政治正確,個人略具基本條件,誰都可擔任政務官。陳時中的行政經驗,是缺乏公共行政基本素養的為所欲為,其大言不慚,彷彿又回到防疫陳時中。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獨具慧眼」,厚愛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逼退林佳龍改選新北市長。其實不論學經歷或吸引年輕世代,陳時中均不如林佳龍,唯獨仇恨值輾壓林佳龍,而民進黨的戰略就是希望靠「仇恨值」催出深綠選票的危機感。然而,下民易虐,上天難欺,選戰陳時中已無法抹去防疫陳時中的言行。

   
警可「大膽用槍」了? 後果自負
鄭善印/開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新/聯合報
立法院於九月卅日通過《警械使用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載明警察於四種情境得使用槍械逕行射擊;這四種情境若用案例說明,大概是:若嫌犯以車輛衝撞警察、若嫌犯亮刀、若嫌犯搶警槍、若有其他類似的急迫狀況時,警察得逕行射擊。增加的條文看似給予警察「大膽用槍」的特權,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因為原有條文的意旨即准許警察在遇有急迫情況時,得合理必要地使用槍械,也就是得逕行射擊,並無須「事先對空鳴槍」。修正條文只是同語反覆,並未給予警察有任何不計後果逕予開槍的特權,也不會有開槍打死或打傷嫌犯亦不受追究的餘地。因為警察縱然在遇到上述四種情境時得逕行射擊,但仍然應遵守其他條文規定,例如在急迫時才得合理、必要地開槍,且不得傷及嫌犯致命部位。從而可知,修正條文只是安慰劑而已,對於開槍情境及其後果與原條文意旨沒有兩樣。

若追究修正條文與原文有無實質的不同,可能要看新成立的調查小組的功能了。因為,調查小組很可能會站在警察開槍時的情境,來考量警察是否應該開槍,以及開槍的後果是否應由其負責。爰以,依照警械使用條例規定,警察在判斷必須開槍時,是站在國家高權的立場所下的判斷,若判斷的當時完全依照法條規定,亦即急迫、合理、必要、非射擊嫌犯致命部位地開槍,則對其後果不必負責,不論嫌犯是傷或死,這才叫做「依法令之行為」,縱令後果不如理想,也能阻卻違法。倘若警察應開槍而不開槍,則相反地,對嫌犯造成他人的損害,也須負責。

我們若觀察檢察官起訴的案件,大約會有百分之三遭判無罪,但檢察官可須為其失敗的起訴負責?一審法官的有罪判決也有若干在二審被判無罪,但一審法官可須為其有罪判決負責?由此即知,國家高權在依法下判斷時,容有錯誤的可能,但下判斷的人卻無須為其判斷的可能失誤負責,除非是明知錯誤而故意為之。

與此相反的是,檢審在事後對警察開槍後果的評價,這種評價大多是站在結果的立場,而不是站在事中的立場。事後結果的立場,很容易因為結果而影響價值判斷,也就是很容易認為警察沒有依照條例開槍,否則怎麼會致死?這種致死,雖非故意但顯然是過失,因此警察開槍造成的死傷,很少不是被判決過失致死傷的。

我們若想想交通事故的鑑定,即使己方過失只有百分之一,但對他方造成的損傷,沒有不是遭判過失致死傷的,就能恍然大悟,站在結果立場的評價,對警察並非真正有利。更何況,依法令之行為何來「過失」?若是依法令,則行為豈非皆出自「故意」?故意行為如何變成過失行為,在邏輯上可能是一大難以克服的問題。

從而可知,即便修法,在檢審尚未改變事後結果論前,警察最好不要逕行開槍,否則後果仍然要自負的。

   
金句變業障 陳時中人設早自毀
段心儀/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聯合報
「善泳者溺於水」,陳時中也是如此。

現代民主選舉,總極力為候選人打造「人設」。「人設」有用嗎?對初登政治舞台者,也許成敗在此一「設」。但對政壇老將而言,則效果遞減,尤其是陳時中。

台灣選舉史上,從來沒有一個候選人,選前曾連續九一一天在螢光幕前指點江山,一錘定音。小明不許回來!「復必泰」疫苗不許進口!萬華是疫情破口!多少家庭因為他,生難見人,死難見屍,憾恨終生?多少人烈日下排隊搶口罩、搶疫苗、搶快篩?又留下多少「金句」?但現在「金句」成了一顆顆炸彈,毀掉他的「人設」。

陳時中設定自己「溫暖」,卻讓人想起二○二○年初「小明回台」事件。「小明」因陳時中一句「自己選擇的國籍自己承擔」,無法返台。當時,螢光幕上父親的含淚與陳時中的冷酷並陳,怎麼樣都無法讓人聯想到「溫暖」。

陳時中設定自己「有執行力」,卻讓人想起「超前部署」。台灣是個海島,基本上海港、空港管制好,病毒就無法潛入。因此許多國家鎖國、封城時,台灣是極少數人民可以正常生活的國家。陳時中卻把這一切歸功於自己的「超前部署」,每天細數口罩功績。直到本土疫情爆發,才發現疫苗、快篩等防疫物資完全沒有準備,甚至還得靠他國救濟。神話破滅時,「超前部署」成了諷刺。

陳時中設定自己「責任來,我就扛」,卻讓人想起「三加十一我負責」。去年五月本土疫情大爆發,機組員「三加十一」政策被視為防疫破口。陳時中先推說會議是副指揮官陳宗彥主持,後改口「指揮中心的政策都是由我來負責」。同年八月卻說「三加十一並沒有影響社區」,又怒回立委「再問百次也沒有三加十一會議紀錄」。陳時中的負責,是既不道歉也不下台,既無反省更無愧疚,還能用一句「政務官體系是自由業」華麗轉身,落跑去選首都市長。這種負責態度令人嘆為觀止。

陳時中指揮官兩年半來的作為,只能印證他多麼善用文青語言去處理科學防疫。「校正回歸」、「類普篩」、「微解封」、「自主應變」全是規避責任,掩飾無能的詞語。當他繼續套用「初心不變,魄力依舊,溫暖如昔」等文青式語言來競選台北市長時,每一句話都成為反諷,且勾起各種不堪的回憶。陳時中指揮官謀殺了陳時中市長參選人。

   
府院想自清 鏡電視先撤照
林公正/資深媒體工作者(高雄市)/聯合報
無論鏡電視股東裴偉聲稱「鏡電視拿到執照是總統旨意」為真,或僅是他個人的「膨風」,府院都必須正視這起涉及總統聲譽與憲政危機的「醜聞」,不能再任由裴偉翻雲覆雨。

媒體在民主國家是行政、立法與司法之外的第四權,NCC又是獨立機關,總統與閣揆介入電視台申設,已嚴重侵害憲政體制,若是發生在民主先進國家,非但內閣要倒台,即連總統都會面臨要求下台的巨大壓力。或許民進黨自認在立法院有過半席次,所以蘇貞昌面對在野立委的質詢,擺出四兩撥千斤的高姿態,總統府也僅是以「不涉入個案」輕描淡寫帶過。

不過,裴偉原本表示「錄音帶經過變造」、「只是股東會後閒聊」,如今改口自承是「膨風」、誇大,但由於「狗仔媒體」形象社會公信力薄弱,裴偉的最新說詞顯然並不為多數國人所相信。此案既已損及憲政與府院令譽,民進黨政府唯有撤銷鏡電視的執照,才能平息愈燒愈烈的大火,也才能還給蔡總統與蘇院長「清白」。

尤其是,蔡政府與蘇內閣近年雷厲風行地痛打所謂的「假新聞」,裴偉在媒體專訪坦言他說「總統交辦院長、院長施壓NCC主委」,完全是「為讓股東放心」,形同已公開自首製造「假新聞」,蘇院長如果還是「不必查」,那不是其中有鬼嗎?否則,一直致力打假新聞的蔡政府,何以對裴偉如此寬容?難道是裴偉有製造假新聞的特權,其他人沒有?

其實,鏡電視在設台過程,政黨介入的傳聞即未曾間斷,媒體更報導民進黨前祕書長洪耀福,不但大剌剌地向NCC施壓,並且還主導鏡電視董事長與總經理更換。近日陳椒華立委公開的錄音檔中,裴偉的談話更暴露黨政勢力赤裸裸地插手鏡電視的申設,不僅與民進黨標榜的「黨政軍退出媒體」背道而馳,也重創民主憲政權力分立的基本原則,這些如若是「假新聞」,蔡政府就必須狠打而非輕鬆面對。

立委揭露的錄音檔談話,無論是裴偉辯稱是他在鏡電視股東會後「閒聊」,或是陳建平所指裴偉在股東會議上的「報告」,對標榜獨立運作的NCC已造成巨大傷害,絕非裴偉一句膨風誇大可以了事,蔡政府非得給國人一個合理的交代不可。

鏡電視申設黑幕重重,已令這家電視台喪失媒體社會公器的功能,唯今之計即是如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所言「撤照重審」,如此才證明裴偉所稱「膨風」屬實,也才能維護總統與閣揆的清譽。

   
政府擺爛 勞保更早完蛋
江一豪/律師(新北市)/聯合報
由於受到地緣政治、新冠疫情及通貨膨脹等因素衝擊,勞動基金今年截至八月底虧損三二○四點六億元,其中勞保基金的就虧了五一五億,這已超過明年度勞動部編列的四五○億元預算撥補,凸顯政府撥補的杯水車薪,以及投資收益絕非救勞保的妙藥。

國際經濟情勢變動無法操之在己,若把近來強勢美元、瑞信集團財務危機可能引發金融風暴、明年經濟展望衰落等等黑天鵝的風險納入,勞保基金的投資虧損恐怕很難縮小。然而,最新的精算報告卻顯示,勞保基金之所以能較前次精算延後一年至二○二八年破產,關鍵在於將「投資報酬率」從三點五%上調至四%,並把「物價指數年增率」從一點一%調降至零點九%,但今年甚至接下來幾年的發展恰恰與精算報告設定的條件相反,換言之,勞保破產之日恐怕只會更早,而不是延緩。

勞保基金要維持穩定運作,靠的是自身穩建的體質,而不是數字美化。即使依照精算報告的條件推估,明年勞保的收支差額為負的八八○億,後年為負的一千三百億,不出十年累積負債就會破兆,試問政府還有多少預算可以挪來幫勞保止血?

事實上,勞保改革不只是數字問題、財務問題,更是憲政問題,憲法第一五五條以及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第八項,皆揭櫫國家應實施、重視社會保險。勞保在可預見的十年內根本無法依現況存續下去,對於此刻及後續參加勞保的世代,乃至於納稅人而言,這個不改革就會大失血的制度,已壓縮了國家財政預算的使用空間,而現行勞保處於隨時破產的不安定性,同樣有負國家應實施社會保險制度的憲法委託。

去年三月,德國聯邦憲法法院作成一則《氣候保護法》部分條文違憲的裁定,其理由在於部分規定涉及未來世代的權利保障,卻由於法律規範不足,讓未來世代必須面臨負擔過重溫室氣體減量義務的風險。亦即憲法法院認為,憲法不允許某代人在相對較低的減量負擔下,消耗大量的碳預算,同時卻把極端的減量負擔留給下一代,國家不能將負擔轉嫁於未來世代,擠壓後代人自由選擇的空間。

勞保的現況就是處於此種左支右絀且可能違憲的狀態,在不提出改革方案的情況下,若非破產、退場,或者必須大量財務輸血,此既侵蝕工作世代的權益,客觀上每年成千億乃至上兆的預算編列也極難維持下去。

勞保要怎麼改?不論是「合理計算平均投保薪資」、「覈實釐定費率」、「分段調降給付率」,乃至於新舊債務切割,甚或整併各種公共保險年金,改以稅收為基礎的大國民年金,都是各方已提出、討論並呼籲經年的方案。反觀蔡英文政府,除了相較於收支短差如杯水車薪般的撥補,就只有「政府不倒,勞保不會倒」的空洞喊話,連勞保條例修正案都不願提出。

「民國九十八年是勞保年金元年,…期待勞保年金的實施,可以讓辛苦打拚一輩子的勞工朋友在退休後能『老有所養』,有個尊嚴的經濟生活保障。」這段勞保老年年金上路前夕,至今仍在行政院網頁上可以找到的新聞稿,在勞保面對嚴重虧損危機的此時,讓人讀來特別感慨。政府現在要做的就是面對問題,提出改革方案。時間不等人,執政者有沒有心要救勞保,大家都在看。

   
颱風遠走、菜價飆 「這1類」選起來 不怕菜價起起伏伏
又到了颱風季節,葉菜類蔬菜容易隨著天氣和物價波動而漲價,但包括常見的馬鈴薯、地瓜、芋頭、山藥、玉米……等食材,卻是這個季節價格平穩少波動的「根莖類蔬菜」,就跟著營養師來看看,這些蔬菜的營養成分以及該如何美味料理。

職場神經病 了解這種折磨別人的發牢騷類型吧!
對每件事都滿腹牢騷的人,抱怨公司或豬頭主管的時候,有些內容也滿讓人贊同的,只要他們發牢騷時克制一點、適度一點就完全不會有問題。不過他們在發牢騷這件事情上不懂得踩煞車,總是超過正常範圍,結果反而讓身旁的同事變得辛苦。我們就一起來了解這種折磨別人的發牢騷類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