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3 第53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挖巨蛋的秘寶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從兵推「慘勝成廢墟」,看賴清德疑美論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韌性及共享特別條例 應發揮急效
民意論壇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蛆動人生
與其隨美起舞 不如設法避戰
民進黨執政 重演「黑金」
媽祖遶境正能量 用幫助弱勢回報
延長兵役好無奈?未免矯情
和平保台 重啟兩岸對話
執政須審時度勢 讓和平「順產」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挖巨蛋的秘寶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一顆蛋若孵了廿年,母雞都升天了。可不是嗎?台北大巨蛋從議約到如今,就快廿年了,內政部近日終於發出消防審查許可函,這顆蛋眼瞅著很快就能竣工營運。但是,柯文哲已不是市長,半點光都沾不上。

柯文哲怨得了誰?民進黨的確是政治卡蛋,但卡蛋的真正罪魁,還是柯文哲自己。他一上任就把大巨蛋當貪汙標靶,所謂五大弊案直接瞄準馬英九,還弄出一套特異標準的逃生模擬系統,一度讓拆蛋成了唯一選項。一顆原可順順當當孵出的蛋,幾乎被悶死在殼裡。

若追溯到職棒冠軍賽驟下大雨,讓郝柏村決心孵蛋的一刻,戈巴契夫都還是蘇聯頭子哩!當年球迷高喊「我要巨蛋」,等了卅幾年,黃花菜早涼了。別說郭泰源、黃平洋,連王建民、郭泓志都已退休很久了。

公共工程每被當成政治秀場,是台灣政治的奇異風景線!政治人物不是拿工程敲山震虎,就是魅群惑眾,獲取政治暴利,國家建設則被折騰到不合時宜。這廿年,北京蓋了鳥巢、水立方、冰絲帶,辦完夏冬兩場奧運,巨蛋何止汗顏而已?

沒人說查弊不對。就像高虹安一鏟子就挖出新竹棒球場的大秘寶,眾人皆額手稱慶。巨蛋確也有權利金爭議,但不能沒事將國家標竿項目拿來瞎折騰。現在就怕政黨惡鬥習性發作,又有人衝出來大喊,「挖巨蛋的秘寶!」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從兵推「慘勝成廢墟」,看賴清德疑美論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公布二○二六年台海衝突兵棋推演結果,在美、日等國介入下,中共的侵犯行動將徹底失敗;美軍雖然「慘勝」,但台灣則淪為廢墟,所有基礎設施全毀。美方這項兵推,一則在警告中共勿輕舉妄動,二則在推促對台軍售及影響我國防戰略部署。當台灣民眾看到「數萬人死亡」及「台灣變成廢墟」的結局,會對這個「慘勝」感到自豪嗎?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兵推的「慘勝」是基於兩項前提:其一,是美軍會在戰爭爆發後數小時便出兵馳援;其二,是日本以盟邦身分積極提供支持。如果缺了其中任何一項條件,即連「慘勝」都不可得。事實上,美國過去十八次台海兵推,結果美方皆輸。這次,何以竟能變成「慘勝」,是隱瞞了若干真相,或是因為假定台灣人民將像烏克蘭民眾那樣奮勇善戰,各方對此有不少質疑之聲。

在這種情況下,副總統賴清德最近在競選民進黨主席時所提出的「拒絕疑美論」,即值得人們再三深思。賴清德之所以提出「不能讓『疑美論』成為社會共識」,主要是針對新北市長侯友宜而來。一向鮮少觸及兩岸及外交議題的侯友宜,在元旦談話時提到兩岸要「平等、尊嚴、友善的交流」,並稱台灣要在全球化扮演關鍵性角色,「我們絕不是強國的棋子」。這席話,被解讀為侯友宜向參選總統之路釋放訊息,提出了不同於蔡政府的立場和觀點。

正因為侯友宜這句「不當強國棋子」,把他視為總統大選潛在對手的賴清德,立馬對他貼上「疑美論」的標籤,認為此說如果發酵,台灣會很危險。事實上,賴清德把「不當強國棋子」和「疑美論」畫上等號,才是更危險的事。數十年來,美國是台灣堅實的盟邦,這點顯無可置疑。但在國際形勢變化中,美國會因某些領導人的特質或國家競爭的需要,將自己的利益強加於他人之上,這類情況屢見不鮮。此時,身為小國,當然也不能不考慮自己的國格、自主地位與國家利益;「不當強國棋子」的思考,當然是必要的立場。

反過來問,賴清德若認為侯友宜的立場就是「疑美論」,難道賴清德認為「台灣做美國的棋子」是天經地義的事,人們只能甘之如飴?如此一來,我們就無法了解賴清德究竟把台灣的國格和主權放在什麼位置。不僅如此,賴清德的理由其實相當可笑,他說台灣民主化之所以能完成,是因為美國在後面幫忙「壓制專制的國民黨」,才能成功。這個說法,除明示美國「介入台灣內政」,還把美國視為民進黨背後的「守護神」。不知美國政府聽到此說,有沒有辯駁之詞?

放在美國兵推的框架上看,賴清德駁斥「疑美論」之說,便更顯得輕浮而失重。在美中大國角力正殷之際,美國智庫的兵推完全由美國的布局和利益為出發,從發兵、部署、戰略運用到防衛一概是採取美國觀點,即便「慘勝」,主體也是美方,而不是台灣。請教賴清德:你願意接受一場台灣沒有主體角色的台海戰爭嗎?你願意讓台灣變成兩強相爭的棋子嗎?你願意接受台灣成為「廢墟」的結果嗎?

假設賴清德的回答都是「願意」,但即將當上民進黨主席的他,也得先問一問台灣人民的意願吧!台灣剛宣布延長兵役,這除了是美方施壓,更大癥結在於蔡政府拒絕為兩岸關係開闢一條「和平」路徑。現在美國兵推把台灣前景設定為「慘勝的廢墟」,賴清德還說「不可疑美」,他的領導力讓人懷疑。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韌性及共享特別條例 應發揮急效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行政院會昨(12)日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暫簡稱為韌性及共享特別條例),額度上限3,800億元,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該條例適用範圍共九類,包括1,000億元的「挹注勞、健保財務缺口及挹注台電資本」;1,400億元用於「普發現金」6,000元,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1,000億元額度將用於加強韌性經濟方案,以因應全球通膨及國際經濟挑戰的衝擊,項目包括「減輕居住負擔及提高居住品質,加強照顧弱勢族群及提供關懷服務,擴大公共運輸補貼,減輕通勤族群交通負擔,推動產業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強化農業基礎設施,照顧農漁民權益」等六項。此外,預留400億元以備不時之需,也就是「其他」經行政院核可的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有關事項。

特別條例經過立院三讀通過之後,行政院隨即將送出特別預算,經立院三讀相關預算才能動支。由於立院這個會期預計今日結束因此大眾關心的普發現金,可能還是要等農曆春節假期結束後,最快2月底才能領到。沒有趕上春節長假,刺激消費,實在可惜。

此外,國發會的簡報指出,政府將充分運用中央政府總預算「稅課收入預計高於預算數」,也就是去年的「稅收超徵數」,但財政部前天公布的去年稅收超徵數實則為4,950億元,比原先估計的4,500億元多出10%,行政院實有必要將特別條例的總額度增加至少380億元,才算「充分運用」超徵數,應當在隨後提出的「特別預算」案中,一併提高額度。

至於「挹注勞、健保財務缺口及挹注台電資本」的1,000億元,缺乏正當性,甚至流於浮濫,有必要予以節制;因為在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已另外編列1,500億元於注資台電,450億元彌補勞保虧損,且過去三年已經撥補勞保基金720億元,等於四年共撥補1,070億元於勞保,豈可以特別條例之名再撥補1,950億元,違反社會保險財務獨立,自我平衡的精神,政府不從勞、健保的財務改革方面著手,老是以納稅人的稅款撥補,嚴重違反財政紀律。而且台電的虧損來自於能源政策的錯誤,政府不敢合理調高電費,又用納稅人的稅款注資台電,等於是全民補貼用電大戶。

因此,建議立法院務必嚴格把關,將112年度總預算案和本特別條例、特別預算案一併審議,應當將該1,000億元,增加在「普發現金」項目,應可使每個國人領到1萬元的現金,及時提振消費。

此外,本特別條例及其特別預算自公布日施行至民國114年12月31日止,實施期間長達將近三年,且條例施行期間屆滿,得經立法院同意延長之。有鑑於過去防疫紓困振興經濟特別條例,實施近三年後,仍有高達1,300億元未執行,以致於必須再延長至今年6月底止。實施期間太長,可能降低預算的執行效力,就像八年8,800億元的前瞻建設計畫,時間太長,無法追蹤考核,至今效益如何,行政院都講不出具體的數據,審計部也都認為效益不明。因此,建議立法院應該將實施期限縮短為至113年底止。

「韌性及共享特別條例」的重點並非防疫,而是因應經濟變局及普發現金以刺激消費,也就是「救急救窮」甚於防疫,且112年總預算還另外編列了650億的防疫額度,也是綽綽有餘。因此有必要將防疫特別條例剩餘之經費,移緩濟急用於本特別條例,或可挹注更多額度於強化社會及經濟韌性,也可一併檢討過去諸多特別預算流於浮濫的問題,進而兼顧財政韌性。

   
民意論壇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蛆動人生
張俊哲(台大教授、出版中心主任)/聯合報

蛆,雙翅目幼蟲之簡稱。對隸屬雙翅目的小果蠅或較壯碩的蒼蠅而言,蛆的出現,是必經的成長過程。好比人若不經青春期,何來成年期。不過我必須承認:蛆,通常給人負面的觀感,不少昆蟲系的同學也敬而遠之。然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蛆給了我動力,「蛆動」竟化為「驅動」。為精準復刻記憶,回饋讀者,我最近還特地請了位朋友,寄上幾管果蠅的幼蛆給我。

坦白說,我不喜歡腐肉生蛆。剖析這份嫌惡感,那萬頭攢動、長得白嫩的蛆倒還好,但加上臭氣薰天的腐肉,就令人避之唯恐不及。不過這樣負面的觀感,竟在廿多年前讀博班時,有了戲劇性的轉折。當時我雖研究非洲沙漠飛蝗的生殖,然因幾位研究果蠅發育的實驗室好友,讓我有了接觸果蠅的機會。果蠅雖貴為遺傳學的超級明星,但我總覺得沙漠飛蝗帥多了!飛蝗身形雄壯威武,體色又富麗堂皇,活像是昆蟲版的鋼鐵人。相較之下,果蠅只是隻其貌不揚的小蟲。

我常往果蠅房跑,純粹只想找好友聊天、吐苦水,同時享受他們的微笑與幽默。某天踏入了果蠅房,只見大家都在忙,沒空聊,我只好拿起了一管果蠅,獨自端詳。起初,我發現管子內的那坨麵包酵母菌,很像甜甜圈的內餡,還比果蠅吸睛。然而當我再把焦距拉近時,赫然發現多條活力充沛的果蠅幼蛆在培養基內鑽動,無時不刻地啃食著培養基,頭部的伸縮還饒富韻律。說也奇怪,我看著看著,竟不由自主地快樂了起來。

後來我們有沒有再聊,我已記不得,但很確定的是:從那一天起,我進果蠅房不再只是為了聊天;欣賞蛆動,已成了另一個原因。

幼蛆的蠕動和朋友的聊天,對我來說都很療癒。在某次觀賞蛆動時,沒想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竟然浮現腦海。剎那間,我被微小的幼蛆震撼─那看似周而復始,永不停息的蠕動,既迷人又可佩!牠們為著眼前的「那一口飯」在拚,而衣食無虞的我卻常為一口怨氣在悶,實在自慚形穢。我曾以為背熟了那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就可賺到壯志豪情,沒想到只賺了分數。反之,這場由「蛆動」到「驅動」的啟發與徹悟,效果竟大得多。

以上經驗,我已在課堂分享近廿載。頭一兩年,同學們笑聲不斷,以為我在開玩笑。接著幾年,當「蛆行健」的橋段加入後,同學們幾無笑聲,還以為我在掉書袋。某些冷漠的反應,好似用絕情換真心,著實教人惆悵!然而,當學期初我決定不再奢求他們的笑容,也不在意其鄙視與不耐,只願把學習的心路歷程真誠分享,並有信心地闡明實驗室的學習,可與生活的點滴串聯,大部分同學的反映,竟出奇的熱烈。謹此,也將這段「蛆動人生」的經歷與讀者們分享。敬祈新的一年,每個人都可找到「驅動」自己好好活下去的領悟和感動。

(作者為台大教授、出版中心主任)

   
與其隨美起舞 不如設法避戰
宋磊/博士生(台北市)/聯合報

近年來,關於台海兵凶戰危的預測層出不窮,專家學者持續針對台海可能發生戰爭時間進行模擬預測,本文認為無論兵推結果如何,最大的輸家永遠會是台灣。

近期華府CSIS電腦兵推,最終結果美軍損失兩艘航母、數十艘戰艦遭擊沉與三千二百人死亡;日本損失超過一百架戰機、廿六艘軍艦;台灣損失包括三千五百名軍人,海軍主力艦全毀;大陸則損失一萬人、一百五十五架戰機與百艘戰艦。

兵推重點在於過程,但此次結果與現實有極大落差,分析如下:

首先,一旦台海發生戰爭,大陸解放軍在開戰之初,可能將美日聯軍阻擋在第一島鏈,甚至第二島鏈外,不讓美日聯軍有任何介入可能。

第二,北京視台灣為核心利益,對於大陸而言,假使認定兩岸終須一戰,解放軍各大戰區單位將全數動員,不計任何代價,不會給台灣或其他外部勢力喘息空間。

第三,此次兵推結果顯示,台灣軍力損失僅為海軍艦艇與部分軍人,這與台灣自行做的電腦兵推,有著極大落差。無論是開戰首日,或是模擬整個台海戰爭,台灣軍民損失超過數十萬,海空軍力量幾乎摧毀殆盡。

第四,根據兵推結果,美軍雖然成功阻止解放軍占領台灣,但本身卻損失慘重;惟熟悉美國政府的專家應明白,美國政府與國防部相當在乎戰損,無論是美軍人員死傷,或是裝備損壞,對於美國言,發動一場戰爭或介入衝突,若傷及自身利益過深,基本上不會直接派兵介入,這也是為何俄烏戰爭,美軍始終不派兵。

第五,從俄烏戰爭顯示,俄羅斯為核武大國,美國亦然,兩者不會也不願意正面發生衝突。同理,大陸也是核武大國,當台海爆發戰爭,美中兩強不可能也不願意正面交鋒;原因在於,對美國而言,爆發核戰風險過大,代理人戰爭成本反而較利美國,目前美國政府仍傾向風險控管模式處理美中問題,不願意直接與中國大陸正面衝突。

謀和、避戰,與備戰先後順序,乃是台灣必須審視,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關係乃為護台之舉,與其隨美起舞,不如重新修復兩岸關係,降低擦槍走火的機率才是當務之急。

   
民進黨執政 重演「黑金」
黃映溓/文史工作者(屏東市)/聯合報

新竹市長高虹安會勘新竹棒球場過程中,驚見球場土壤竟有廢棄磚頭、石塊、廢電纜。如果新竹市沒有政黨輪替,這些狗屁倒灶的骯髒事,恐怕永遠難以見天日。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近日砲轟前市長林智堅是「草包」,並批林明顯違法,該被檢調調查、收押;「卡神」楊蕙如也加入戰局表示,「支持王世堅,論文抄襲仔林智堅的新竹棒球場就是弊案」。

從新竹市十二億天價棒球場打造出烏龍工程,一場台東池上規模六.八地震,全台有感,桃園最大震度三級就震垮了桃園市八德運動中心豆腐渣工程,到台南市八十八槍案牽扯出光電利益糾紛,正副議長賄選案導致議員遭收押禁見,只能說,民進黨沾染「黑金」墮落的速度,遠遠超乎預期。

公部門上下其手,官官相衛,簡直陷入無政府狀態。廿多年前一部描述台灣政壇亂象的香港電影「情義之西西里島」(香港譯名「黑金」),片中針砭台灣「黑金」政治,有露骨深刻的描繪。只不過,電影描述的背景是當年執政的國民黨,時至今日換成民進黨執政,「黑金」似並無二致。

「黑金」片中描述台灣政壇官商勾結、工程圍標的情節,令人印象深刻,梁家輝飾演的電玩大亨有一段與工程包商座談的經典台詞:「我們的政府很有錢吶,我提出一個方案大家來研究,也不算研究,算是幫我的忙,講白一點,這個工程我想要□□□我提出兩個條件:第一,這個工程大概是十億,兩成利潤算,就是賺兩億,我拿四千萬出來,你們七家分,每家就是五百多萬。第二,政府下半年還有三個工程,我不投了,你們搓圓仔湯,分我一份就是了。我話講完,誰贊成?誰反對?」

本土藝人劉福助飾演的工程包商和梁家輝還有一段精彩對話,「我常跟行家講,周董是我的偶像,工程搶過來不必自己做,十億先拿走五億,接下來發包,兩轉三轉,四、五、六、七、八轉,你不賺錢想辦法偷工減料,再下來跟營建署勾結,追加三五億預算,這個工程下來,我看你起碼拿掉七億,你分給我們這麼一點點的錢,你還有良心啊!」這兩段經典台詞,直白露骨,點出了台灣公共工程標案的醜態弊端。

從當年的國民黨,到如今的民進黨,台灣的「黑金」政治,不僅量能大幅成長,更顯見質的精進提升,操作手法更加細膩。

當蔡英文總統高舉「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大纛,喊出掃蕩黑金口號,素有「青天」稱譽,已故的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在天之靈恐怕也不禁要黯然神傷!

   
媽祖遶境正能量 用幫助弱勢回報
徐正雄/農夫(新北市)/聯合報

今年白沙屯媽遶境日期出爐,竟是元宵剛過的農曆正月十九。往年大都是炎熱梅雨季遶境,媽祖喜歡考驗信徒耐力,如此用心良苦,將信徒從舒適圈拔除,用汗水與疼痛抹去信徒心靈塵埃,讓感官重新校正回歸。

上次農曆正月遶境已是十多年前事了。冬末春初遶境較涼爽,此時中南部很少下雨,對徒步數百公里的人來說,算是利大於弊。猶記去年白沙媽回程倒數第二天,一路滂沱大雨,通霄到新埔之間還淹水,為了繞過積水處,我不得不靠近馬路中線,與車爭道。

雖穿著多件輕便雨衣,仍很快全身濕透,但我不敢言苦。

在通霄車站,遇到一位阿伯全程參與,那日掛單在潮濕又有味道廁所旁,還甘之如飴;還有新手父母,推嬰兒來共襄盛舉。大雨將信徒打散,獨自走在大雨中,碰到一位婦人希望可以與我同行,短暫體驗遶境滋味。

婦人似乎有些難以言說心事,她說:看到那麼多信徒不畏大雨堅持前進,讓她似乎也有了勇氣繼續人生旅程。婦人謝謝我陪她一段,沒想到走路也可以助人,其實我才應該謝謝她。

風狂雨驟,難得有人一起涉水淋雨,有時,事情或許真的很糟,但有人相陪傾聽,情況似乎就沒那麼險惡了。或許,我們同時是助人者與被助者,這大概是沒有犄角利爪尖牙的人類,可以存活幾十萬年的緣故。

因我們懂得關懷與互助。

和婦人分別後,一位開車大姊減速靠近,搖下車窗問我:「雨很大,是否需要搭便車」?去年過完清明,新冠變種開始大流行,人心惶惶之際,居然有人在非常時期,願意對陌生人伸出援手。那是個平凡大姊,所以只要願意,誰都能在別人的人生碰上大雨淹水時,當別人的便車天使。

今年媽祖遶境比往年提前數月,是媽祖對信徒的體貼,畢竟去年遶境真的很艱辛!一波波大雨伴隨疫情,那些沿途照顧信徒的志工,如同疫情期間不顧自身安危的醫護百工。我在大雨中排隊,領著淋濕的素粽與西瓜,找遮風避雨的地方享用,那些志工卻得一直守在風雨中,繼續執行任務,付出令人感動。

正能量就在遶境中持續傳遞,媽祖用遶境,迅速為大家修補「當機」的人際網絡。

疫情三年,很多活在貧窮線下,卻因制度被政府補助排除在外的人,靠愛心人士和慈善機構幫助,才能走過生命中最長一場大雨,但,需要幫助的人暴增,捐款卻銳減。

聽說二月份政府會發六千元紅包,國曆二月也正是白沙媽遶境的日子!平常有在捐款的我,決定將這筆錢分享給需要的人,也算報答媽祖和那些遶境路上辛苦的志工。

對我來說,可以平安健康繼續參加媽祖遶境,沿途遇見那麼多犧牲送暖的菩薩,就是人生中最大的餽贈。

   
延長兵役好無奈?未免矯情
王景嚴/自由撰稿(高雄市)/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義務役期恢復為一年,表示這是十分困難決定,顯示出百般無奈,同時隱含對役男的歉意。

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日前受訪表示,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前後修改五十七次,他還釋出蔡總統蹲在茶几旁與國防部官員討論照片,聲稱當時已討論到第四十多個版本。

照片中蔡總統蹲在茶几旁,而不是坐在椅子上,顯然是要凸顯蔡總統不拘小節、不辭辛勞,盡心盡力為役男謀福利的形象。

其實眾人皆知,民進黨生怕兵役改革,失去其倚仗的年輕選票。但服兵役本就是國民應盡義務,筆者服役期限兩年,當時認為理所當然。蔡總統為因應國家需要,修改兵役期限;既然如此,就應理直氣壯,何須畏縮?如此矯情,反令人不解。

   
和平保台 重啟兩岸對話
王伯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聯合報

去年G20會議,美中兩國領導人面對面會晤,針對兩國日漸緊張關係釋出善意,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預計年初訪問中國。表面看起來中美間對抗似有轉圜,然而兩大強權間還存在諸多涉及雙方利益議題,彼此不會輕易退讓。

過去幾年美國持續抗中,積極鼓吹盟友聯合起來對中展開經濟及軍事包圍。然而,國際關係本就以利益為主,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很多國家即使身為美國盟友,但也未忽視中國在經濟、政治和戰略上影響力。如拉美部分國家、亞洲印度和一些東協國家,他們著眼與中國間強大貿易額,雖與美友好,但也不與中交惡,游走兩強相爭中,期能左右逢源。

最近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訪中,展現中菲間友好關係。連日、澳、韓等國向來是美國亞洲堅定盟友,對中態度也有轉變。去年底,中國接待澳洲外長,同意就經貿、氣候變化、國防與地區安全等「重啟對話」。習近平也在APEC時,和日本岸田文雄會晤,中日關係趨緩。南韓亦於去年底公布第一份印太戰略報告,雖表明與美日同調,但也不與中脫鉤。

其他亦是,習近平在G20及APEC場外,會見法義在內歐洲國家領袖,針對不同國家內政及經濟需求爭取合作空間,如空巴客機採購,就是給法國大禮。德國總理蕭茲亦於去年底訪中,除了加深兩國貿易往來,也代表德國和歐洲「戰略自主」意願。習近平去年底應邀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參加中國與阿拉伯及中國與海灣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進行深度互動。非洲更不用說,原先就與中國友善。放眼全球,除AUKUS幾個國家外,都與中國發展正面關係。

美國內憂外患情勢可能持續,根據IMF及世界銀行預測,其經濟成長可能為零,相反中國大陸則有四.八至五的經濟成長,印度及東南亞也前景看好。面對一個新國際局勢,台灣是不是應該調整對外政策?特別是年初兩岸領導人談話,都不似過去劍拔弩張,政府也明示「和平保台」,因此該藉此機會重啟兩岸對話。就西方各國言,他們對習近平治理下中國疑慮越來越深,但都知道保持溝通,避免衝突的重要性。中美去年拜習會也達成共識,保持溝通管道暢通,避免發生真衝突。台灣又怎能不和大陸保持溝通呢?

同時我們應重新審視台美關係。過去一直唯美馬首是瞻,以藉其力量抗衡中國大陸,保衛台灣。也正因如此,台灣成中美抗爭之間最好用棋子。但是美國真會如其所承諾幫助台灣嗎?從最近軍購看,為配合美國對台海戰爭採「城市巷戰」新模式,台灣不再強調「拒敵於境外、擊敵於海上、殲敵於灘頭」的國防模式,改為購買地雷及彈簧刀短程無人機。這等於是將台海危機戰場,轉移至台灣境內,未來如真發生戰事,台灣會如烏克蘭一樣滿目瘡痍。另外新眾議院議長也表明欲仿裴洛西模式來台訪問,是否到時又會踩到兩岸紅線引發危機,讓台灣被動承受風險?

展望二○二三,我們或許可利用美中實力消長機會調整策略。一旦跳出「仇中抗中」、「聯美倚美」漩渦,台海回歸和平狀態美國就無法再利用兩岸間矛盾興事,由「抗中保台」轉為「和平保台」,台灣才能擺脫「棋子」角色。當台灣不當「棋子」成為「棋手」,才能主掌自己命運,為台灣爭取最大利益機會與空間。

   
執政須審時度勢 讓和平「順產」
洪秋心/文字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立委高嘉瑜與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直指民進黨許多問題,卻被自家黨員與支持者撻伐要求開除黨籍;宛如演藝圈的小甜甜被家暴,多人勸其隱忍,但正如陶晶瑩說:「已經有人在喊救命了,有人在說請幫助我,聽不到嗎」?

蘇格拉底自稱如同「助產士」,他喜歡與人透過問答方式討論問題,在對話中引導出真理或觀念。許多人在過程中感到不適,是因為不常被問及自以為正確的答案或知識,這種不適感如同「助產士」的工作,必須歷經陣痛與引導,才能讓嬰兒順利誕生,產生真理。

高與王的言論正如「助產士」。但迄今民進黨並無面對陣痛感,反而不斷施打麻醉,壓制不同言論;認為兩人是對黨捅刀,破壞團結。將選戰的挫敗,歸咎於提出問題之人,實為低估社會重視政治人物的誠信與是非觀。

此外,賴副總統近日認為民進黨不能成為一言堂,卻又稱,不能讓有心人士操作「疑美論」並成社會共識,這恐對台不利。賴副可能忘了,香港「反送中運動」時,民進黨高喊「自己國家自己救」,如今對美的要求卻照單全收?

賴副總統言論,及近期CSIS發布台海兵棋推演報告,稱美、日、台慘勝,共軍潰敗,如同以美為首的「民主聯盟」終會與烏克蘭另類聯手(不出兵)打敗俄國。美國餵以精神勝利法,呼應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台灣人已準備好為自由而戰,但事實是,我們真的只能從吃「萊豬」變成「豪豬」?

不論是高、王對政策表達意見,到判斷國際局勢卻成一場賭局,甚至讓中華民國副總統,直白說出「勿疑美」,一再拋下國格做法,直叫人不寒而慄。執政黨行徑讓人民深陷煤氣燈效應中,其定義為:一種長期嚴重誤導他人的情感操縱,最常被用來形容人際關係中的精神虐待,及政客、媒體誤導大眾的手法。這現象恐延續到明年大選年。

賴醫師給出「和平保台」藥方,試圖取代「抗中保台」所產生的反感,並試圖弭平他所認定的「疑美論」者。但台灣若要爭取和平,勢必經歷「陣痛期」,國內必須多傾聽、接納更多不同意見,理性提出辯證,才有機會讓和平「順產」;而不是成天以「愛台灣」、「護民主」操縱人民情緒,實際是打壓不同意見,以為自己的愛才是真愛,但國際現實,翻臉比翻書還快。

真愛有現實面,不是誰情願就能夠解決;賴醫師、賴主席及蔡總統,不僅有權力,更有能力當個助產士,引導執政黨及國家,甩開煤氣燈效應,正視台灣如何在艱困國際局勢中正確審時度勢,讓台灣兔來運轉,走出兵凶戰危困局。

   
航空迷必訪!祕密基地迎飛機起降、近距離看飛機喝咖啡享午後時光
把飛翔當作一個小旅行的動機,順著飛機軌跡前進桃園,迎著還沒那麼強烈的東北季風,去找飛機的滑行。在桃園國際機場的周邊坐看飛機起落,好整以暇地看機場調度的畫面,還沒出國前展開一趟悠哉之旅。

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醫師籲:先了解血管硬化程度
「動脈硬化」不只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更是國人常見的奪命風險之一。統計聯安健檢資料庫中,從2019∼2021年近3萬4千筆的受檢者當中,就有近1/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此數字不容小覷。為避免動脈硬化危害健康與生命,應及早檢查才能儘早因應及改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