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8 第53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地雷」打房比較快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英文─民進黨敗選檢討獨漏之關鍵字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解封後 大陸經濟前景仍堪憂
民意論壇 賴倚美論 未解美疑賴
國防自主漸失 美指指點點不掩飾
能忍她歌聲 不能忍她真話
政府總負債27兆 還敢當散財童子?
沒有公共知識分子的最高學府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當候鳥找不到中繼驛站
一切藏在台電不言中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地雷」打房比較快
黑白集/聯合報
蔡政府向美採購「火山布雷系統」,國人憂心台灣成為地雷島。國防部急忙背書安全性,聲稱「智慧地雷」只炸坦克不炸人,還會定時自毀。奇怪的是,如此神器全球只有美韓使用,且都不用在自家領土。蔡政府聲稱用於「戰時」,布建本島灘岸,堪稱「世界難波萬」。

綠委沒看過實戰數據,便學起軍火商掛保證,甘為「火山孝子」。政客漠視解放軍排雷能力,還絕口不提風險。地雷使用磁誘引信,並無抗擾動裝置,散布後對移動物極敏感,任何清除措施都可能引爆。試問,國軍要如何處理自毀裝置故障的地雷,以絕後患?

亞洲除緬甸及敘利亞,無一政府在自己國土布雷,韓國僅用在兩韓間的中立區。國防部稱美英等國使用布雷系統,為何不說是用在其他國家?美俄在烏克蘭、敘利亞大打代理人戰爭,使用地雷毫不手軟。「火山」系統趁俄烏戰爭重出江湖,賣給波蘭不成,至今唯台灣是買家。

國人支持軍購保台,卻反對「玉碎戰略」。側翼不必扣紅帽子為地雷護航,這只是自打嘴巴。綠營將「台灣是母親」掛在嘴邊,問題是,哪個孝子會在老媽身上掛炸彈?

蔡政府遊說裴洛西訪台,招致中共擾台軍演常態化,以致美商將台灣投資環境評為廿七年來最差。地雷嚇走解放軍前,也許已先為打房政策作出貢獻。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英文─民進黨敗選檢討獨漏之關鍵字
社論/聯合報
民進黨去年底大敗迄今近兩個月,在此期間,各式各樣的官方與民間「敗選檢討」多達十幾個版本。這些敗選分析都是獨立完成,卻有一個共同而隱微的「關鍵字」串連其間─蔡英文。遺憾的是,雖然關鍵字相同,多篇報告卻刻意避諱指涉,以致敗選責任無法定錘,選後政治調整綁手綁腳,內閣如何改組都難以展開,連稅收超徵如何處理都畏畏縮縮。種種凌亂雜沓,不僅是民進黨的問題,也成為國政正常運作的阻礙。賴清德日昨以低得票數當選黨主席,可見民進黨渙散的心依然各自懸在那裡,派系間的杯葛爭奪態勢未已;主要癥結,就在敗選檢討未直指核心。

就大環境而言,有許多分析均指出:台灣民意對民進黨觀感的翻轉,轉折事件就是蔡英文「全黨挺堅、對幹台大」的指令。這個荒謬決定的背後,或許有前秘書長林錫耀的誤判、有國安局長陳明通的扭曲偏袒、有林智堅本人的僥倖心理,但蔡英文身為總統兼黨主席,林陳二人皆為其親信,身邊所豢養的人見識如此離譜,這難道不是蔡英文的責任?

再就關鍵選區台北市之敗而言,有許多分析指出:由於某媒體名嘴對蔣萬安家人往事進行人身攻擊,台北選情即判然改觀,陳時中民調從原本的膠著一舉拉開十個百分點。民進黨側翼名嘴按理受該黨金錢支援與訊息灌輸,理應由秘書長節制,但這個操控機樞竟然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把本黨候選人的支持度打趴。如此徹底惹毛中間選民的操作,黨主席與秘書長當然要負責任,就算黨主席或許事前不清楚操作細節,但事後毫無補救措施,等於坐視選情惡化,豈能卸責?

撇開選舉大敗不談,只看中央施政得失,多件激發重大民怨的事件,背後關鍵人物也與蔡英文有關。例如,《鏡電視》申請案所涉諸多關說、施壓、醜聞,罄竹難書,主角洪耀福又是英系馬前卒。洪耀福到處宣稱,「不要拖,這是總統的旨意;誰來做行政院長,這個案子都要過。」句句都是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嘴臉,當然激怒眾多選民,明顯是敗選因素之一。幕僚言行如此,蔡英文焉能辭其咎?

此外,民進黨「選對會」沒收初選,讓瑕疵候選人的爭議無法在初選過程中被過濾,這確實是一敗筆。然而,沒收黨內初選,除了主席蔡英文,誰能扛責?台灣人對民進黨趙氏父子的囂張行徑深惡痛絕、對八八槍擊案的處理大表不滿、對爐碴案背後的政商利益糾葛橫眉怒目、對行政院長咆哮國會感到難以忍耐;這些問題非黨即政,皆未見蔡英文不處理,禍延選舉,她又焉能卸責?

二○一八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同樣大敗,蔡英文當時也灰頭土臉。但當時靠著對岸錯估形勢的發言,使得蔡英文「撿到槍」,瞬間氣勢翻轉。接下來三年是新冠肺炎大流行,世界各國對中國大陸隱匿疫情反感,再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美各國同讎敵愾,也連帶對同受威權體制威脅的台灣多所關注。簡言之,台灣近年的國際加分,反映在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背後因素明顯受國際形勢牽引,但蔡英文卻以為是自己領導卓越。對外有國際關注,對內則監督失衡,逐漸率性而為,寵信錫耀、偏聽明通、藐視最高學府、護航高端疫苗、縱容黨內黑道、扭曲行政中立。施政偏差至此,台灣人民當然唾棄。

敗選關鍵清晰明瞭已如前述,但是當事人對認錯顯然勉強應付,還聲稱「人民的感受有落差」。因循至此,台灣人民能奈何?人們對大改革已不抱期待,但連人人不齒的陳明通都安坐要津,屹立不搖,新主席賴清德又能奈何?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解封後 大陸經濟前景仍堪憂
社論/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統計總局17日宣布2022年的經濟成長率,僅有3%,是近40年來最糟的,不過這個數字本來就是落後指標,過去一年疫情封城,經濟無法達到預期5.5%的目標,可以預料得到,能夠「保3」已經慶幸了。問題是解封後,中國大陸經濟的前景會如何?

現在對大陸經濟前景,有兩種完全不同的看法:一是解封之後會亂,而且會大亂,二是經濟會迅速反彈。因為大陸經濟是全球經濟復甦的發動機,誠如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所指出的,中國大陸經濟能否復甦,將是2023年全球成長的最重大因素。

認為會大亂的人指出,去年年底驟然解封,疫情大爆發,讓民眾陷入嚴重的集體恐慌中,染疫人數估計有9億,官方宣布,一個月來死亡高達6萬人,但外界推估將上看百萬。

三年來外資撤離、工廠停工,地方政府負債額已達人民幣60兆元,中產家庭不敢消費,富豪特權爭相外逃,雖然大陸仍保持世界工廠的地位,12月也還有780億美元貿易順差,但出口下降9.9%、進口下降7.5%,訂單大量流失,國際貨幣基金保守估計,今年成長率僅為4.4%。

但更多人認為經濟會迅速反彈,高盛上周還往上修正為5.2%,而大陸自己估計至少有6%以上的成長空間,地方政府更是展現出拚經濟的雄心,就如同當初用加倍清零來表達對中央忠誠一樣,現在則拚命提高目標,以迎合中央的期待,31個省份中有29個宣布至少5%的成長目標,甚至有個別城市,如鄭州、長沙,將今年經濟成長目標設定為7%。

大陸疫後經濟成長有兩個發動機,一是報復性消費,據估計,這兩年疫情,家戶銀行存款大增42%,達到4.8兆,比英國全年的GDP還要大,現在各大城已重現熱絡,旅遊、交通、飲食行業將是第一波的獲利者。春運首周,國內客運航班量首周成長12%,已恢復至疫情前同期八成以上水準。

其二是大陸當局放開對房地產的管制,房地產占大陸經濟總量的15%,這個手段過去屢試不爽;疫情前中央三令五申:「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如今卻決定放開限購政策,客觀上也就是為炒房鬆綁。

大陸經濟迅速反彈到疫情前的高點,是完全有可能的,就像是疫情放開之後,原推測大陸感染人數的上升,三個月就能走完別的國家三年的路,實際上只用了不到20天,外界原來估計大陸經濟要至少半年才能恢復,現在看起來不需要這麼久。

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大陸需要民營企業進行更多的投資、僱更多的人、繳更多的稅。所以習近平在去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說:「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政策從兩年前的打壓,轉變為尊重私人企業,鼓勵私人資本。

但是大陸的問題,歸根究柢還是政治,政府雖然鼓勵民營企業,但並沒有放棄對私營企業的控制。

據金融時報報導,大陸政府採取新策略,購入阿里、騰迅、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等公司的股票,稱為「特別管理股票」,雖然只有少數,但足以讓中共對公司決策有否決權,這樣就可以完全管控。在兩年多前,螞蟻金服的上市問題,引發政府對民營企業的進一步監管,如今螞蟻集團宣布股權重組,馬雲同意放棄控制權,於是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郭樹清說,針對國內最大科技企業的整改「已基本完成」。

這樣的國家政策,即使宣布鬆綁,恐懼仍盤據在企業家的心頭,民營企業自然無法放心做生意,更不敢將生意做大,引起官方關切。這樣的政府與企業的緊張關係是雙向的,政府生怕私營企業,尤其是互聯網企業,會大到失控,需要時時看管,而經過之前的折騰,企業擔心在中國大陸會有不測的風險,自然不敢投資,因此形成了惡性循環。

長遠來看,這才是中國大陸經濟的隱憂,即使過得了疫情這關,未來經濟前景,仍然是堪憂的。

   
民意論壇
賴倚美論 未解美疑賴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副教/聯合報
副總統賴清德甫當選民進黨主席,英國《金融時報》即撰文指出,「美國擔憂賴清德可能令兩岸緊張升高」,此因賴曾多次自稱「台獨政治工作者」,美擔心賴在總統大選中過度操作「抗中保台」,加劇兩岸敵對。賴競選黨主席期間,倡議「和平保台論」及「倚美論」,主張提升台防衛力量、加強國家安全,直言「不能讓有心人散播懷疑美國的言論」。無庸置疑,賴的「和平保台論」、「倚美論」表態,並無法讓美徹底對其放心。

針對國民黨內最有可能成為總統候選人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所提「我們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論,顯然賴話語極具針對性。賴清德以「倚美論」,要求勿存「疑美論」及「非強國棋子說」,凸顯未來可能的兩黨總統候選人之國際與兩岸路線分歧,總統選戰議題提早開打。

民進黨既實施「聯美抗中」戰略,就不能允許存有「疑美論」,成為政治上金科玉律及政治正確。「倚美論」批判「疑美論」,宣稱這是「懷疑民主論」;也批判「非強國棋子說」並無戰略縱深、思考延伸,對兩岸及國際論述毫無準備。

無論是「抗中保台」或「抗共保台」路線選擇,「友美和中」或「聯美抗中」戰略實施,「親中愛台」或「親美愛台」政策思維,本是涉及國家認同建構、國家利益界定及對台灣安全維護的戰略選擇,理應容許理性思辨。不應對相異戰略選擇,動輒訴諸為受中共認知作戰影響、親中賣台行為、中共在地協力者。

「疑美論」的論述基礎奠立在美國印太戰略,係利用台灣作為其民主同盟成員,提高台灣遭遇戰爭風險系數。民進黨建構「抗中保台」路線,鏈接「聯美日抗中」戰略與美國印太戰略,「倚美論」最終恐使台淪為「強國棋子」。但「倚美論」批判那種美拉攏台作為其戰略棋子、馬前卒說法,相信美並不存在「以台制中」策略;也認為並無碰觸大陸紅線,不會徒增兩岸敵意。「倚美論」認為,美台關係是國際「民主同盟」,不存在視台為「戰略棋子」的工具論觀點。

俄烏戰爭中,美極力「聯烏抗俄」、「以烏耗俄」。在兩岸衝突間,則試圖「武裝台灣」,在印太戰略中發揮「聯台制中」、「以台耗中」效應。美眾議院前議長佩洛西訪台,造成中共圍台軍演、類封鎖成為新常態。美參眾兩院提出「台灣政策法案」草案,與台形成某種形式軍事同盟關係。新任眾院議長麥卡錫可能仿效佩洛西訪台,這將凸顯美國「聯台制中」路線,激化兩岸衝突與對抗。

拜登總統已四次公開宣稱將會保衛台灣,但保持「戰略模糊」。美已宣布對台軍售七次,甚至出謀劃策要台延長兵役。「抗中保台」路線及「聯美抗中」戰略,係奠立在「一邊倒」的失衡「倚美論」上;然過度「倚美論」反而喪失台灣戰略自主性,及化解兩岸僵局機遇。而「疑美論」則排除台為「強國棋子」,利於採取「和中保台」路線及均衡「友美和中」戰略。

賴斥「疑美論」、倡「倚美論」,然其表態能否奏效,則須排除「務實台獨論」,顯然金融時報刊文凸顯美之「疑賴論」。

   
國防自主漸失 美指指點點不掩飾
李剛/大學教師(新北市)/聯合報
日前蔡總統到新竹空軍第二聯隊與陸軍北測中心勗勉國軍時表示:「面對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政府不會升高衝突,也不會挑起爭端,但會堅定地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堅守民主自由的陣線。」然而蔡政府執政以來,我們卻屢屢面臨逐漸升高的軍事衝突危機,而不得不重新制定包含兵源需求與武器裝備自製或籌購的兩難選項,以平衡軍事衝突危機升高的應對能力。

蔡總統談話中,中國大陸軍事威脅是因,連帶促使我們必須採取必要回應措施是果,但又強調「不會挑起爭端,會堅定捍衛主權」,這顯現出蔡政府的情勢研析失去應有的專業及矛盾,更充滿著政治意識形態或過於簡化的因果關係判準,不僅造成國家安全屢屢進入險境,也使得軍事部門窮於應付外在環境複雜化及政府政策高度變動的拉扯,進退失據。

不禁要問:真的只是因為中國大陸軍事威脅才造成我國安危機,還是蔡政府國安團隊昧於政治正確,罔顧國際現勢及確保國家安全自主的優先性,致使下達非專業的軍事指導,甚或影響持續及計畫中的軍事整備而導致軍事體系難以適從,進而弱化應有的戰力。

驚悚的是,美方愈來愈不加掩飾地對我國安及軍事戰略、戰術編配及演訓的指指點點,亦凸顯出政府及國安團隊失去「國防自主」的堅持,甚至國防自主性可能在我外交折衝中成為籌碼而被犧牲。此已動搖主權國家的根基,更遑論蔡總統「捍衛國家主權,堅守民主自由」的期許,至為諷刺。失去國防自主的政府豈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簡化的敵我論述豈是專業的國安評析水準?政治意識形態指導的國家安全,豈能反映真實的安全戰略形勢,進而提出合理有效的強化國防政策來使國家轉危為安?此乃隱藏在蔡政府美台關係密切下的高度危機。

若此,「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絕非僅針對台灣,而「政府不會升高衝突,不會挑起戰端」的高論,也無法跳脫依循且受制於美方整體戰略架構下的角色扮演,即美國印太戰略安全的前哨。換言之,印太及美中情勢逆轉下,我們能避開前哨角色而實踐蔡總統所謂「民主自由陣線」嗎?抑或是成為美方印太戰略的「自由前哨戰線」?負責任的政府宜再三審慎為之。

   
能忍她歌聲 不能忍她真話
孫家瑞/金融業(新北市)/聯合報
最近台灣有兩個話題最多的女生,一個唱歌很好聽,一個唱歌很難聽。一個廿五年前就紅到發紫,一個則是最近紫到發紅。

她們分別是徐懷鈺與高嘉瑜。一個一九七八、一個一九八○。在過去超過四十歲的女人就稱婦人了,但現在都稱做小女孩。

徐懷鈺今年跨年演唱會唱得把大家的時光帶回過去、熱□盈眶。一個近四十五歲的女生跳啊唱的,年輕美眉大概車尾燈也看不見。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我是女生」、「妙妙妙」、「怪獸」…太可怕了,你如果一首也沒聽過,你可能住在山上。不知道是歌好聽,還是她會唱,每首都可以是主打歌。

高嘉瑜則是一開口就是嚇跑眾人,畢竟不是歌星,但是又愛唱,一句「行政失靈」就榮登一月最佳女主角。每年主計處都會預估當年總預算,若稅收大於預估數字,就是超徵,差距愈大代表公部門預計有誤,當然是行政失靈,也是當年經濟成長率提高,各行各業賺得多,稅自然繳得多,兩者說法都沒錯。

兩個四十幾歲的女生都成了最紅的小女生。一個想下台,大家拚命比讚叫安可;一個在台上鞠躬道歉,卻被大家倒讚喊下台。

最近幾年都在流行懷舊風,所以徐懷鈺廿五年的歌怎麼聽都像新歌;但對執政黨支持者來說,寧願高嘉瑜繼續唱歌少說話,再難聽也比說真話好聽。

   
政府總負債27兆 還敢當散財童子?
莊振輝/大學副教授(新北市)/聯合報
行政院決定因賦稅超收,每人普發現金六千元,預計發放一千四百億元,作者以為不妥。政府財政狀況日益艱困,每年度舉債金額節節攀升。若不計算每年償還債務之本金,僅利息支出每年均超過一千億元,一○六年度迄今平均每年高達一○九六億餘元。又去年央行已連續升息四次、升息達二點五碼,亦即○點六二五%。以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點一七%計算,其增幅甚大。可以預見政府舉債之利息支出將因此大幅攀升,國庫困窘程度將雪上加霜。

依據財政部國債鐘資訊,迄去年底止,不包括自償性債務,中央與地方合計六兆五千億餘元的債務,平均每人負擔廿七點五二萬元。因為尚有已編列預算而尚未發行之債務,將來會陸續舉借,故實際數額將遠超過於此。

上述負債僅為帳面有紀錄者,此外尚有政府之社會保險給付義務等各項未來或有給付責任。依行政院估計,截至去年六月底共計十八兆一千二百億餘元。其中以勞保十兆八千億餘元最高,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三兆六千億餘元居次。行政院並未公布其計算基礎,以及如何計算,因此無法驗證其可靠性。但依常理推斷,將來真正給付金額只會多而不會少。

自一○六至一一二年度,每年總預算編列之舉借債務預算合計八千六百億餘元。又一一一年度編列之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一○九年度之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一○九年度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四期特別預算,除移用歲計賸餘四五○億元外,幾乎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最近六年中央政府所編列之舉借債務預算合共二兆七千億餘元。

綜上,政府帳面負債六兆五千億餘元,加計政府最保守估計未來或有給付責任負債十八兆一千二百億餘元,則政府債務總數將超過廿四兆六千億餘元,平均每人負債一○六萬餘元。若再加計已編列預算而尚未舉借之債務二兆四千四百億餘元,則總負債將超過廿七兆一千億餘元,平均每人負債高達一一六萬餘元。台灣受薪階級年薪未達此數者比比皆是。

以上各項數據並非自行推估,而係政府公布數字,本人綜合整理而已。數字會說話,試問政府有能力、有條件大方散財普發每人六千元嗎?

這不禁令人聯想,執政黨此舉是否因縣市長選舉重挫,以及下波總統及立委選舉在即之考量?純粹基於有利政黨選舉之政治謀劃,非國家長治久安與人民真正之福祉!

   
沒有公共知識分子的最高學府
黃瑞明/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台/聯合報
「管爺」卸任了,最高學府校長正式換人。新人新氣象?但願如此。

一九七八年十月,我剛進台大。那時正值增額中央民代選舉緊鑼密鼓之際,對我來說,校門口前的黨外宣傳車廣播意味的是新鮮與困惑。到了年底,卡特政府宣布斷交,選戰戛然而止。校園內卻沒有肅殺氣氛,椰林大道兩旁海報板上還是布滿自由主義學者(「四大寇」)的演講訊息。會場人滿為患,李鴻禧的憲法課尤其如此。階梯教室裡擠得水洩不通,旁聽生太多了。他說:「你們不是最認真聽課的。在座之中有位先生才是,我到哪裡他就跟到哪裡。」指的是某位情治人員。「大師們」知道「基本國策」是底線,但還是會擦邊球,聽眾大呼過癮。學生們把這類言論奉為啟蒙聖經,國民黨知青分部的黨員同學則被目為黨棍。

撫今追昔,台大校園內已聽不到批判民進黨政府的聲音。儘管拾(美國)人牙慧,當年的「大師們」好歹算是公共知識分子:為自己確信的公益挺身疾呼,即使明知可能招來不測。他們不止對校園學生,也對社會大眾發聲。這需要道德勇氣,然而風險其實不高,因為統治當局願意容忍。

對這句話嗤之以鼻的人應該捫心自問:台大現有專任教師兩千多,你聽過幾位在各類媒體上發言批判當道?民進黨揄揚日本殖民建設,歷史系有人撻伐這一媚日史觀?語文教育走到去中國化的死胡同,中文系裡誰出來講話?沒有英美殖民地背景卻硬搞「雙語國家」,外文系沒人看出這是癡人說夢?蔡政府總攬五權,仗著立院多數席次為所欲為,法律、政治系所竟無人鳴鼓而攻?新冠疫情導致上萬人死亡,儘管官方防疫政策引發爭議不斷,又有幾位醫學院專家公開質疑?

孔子說:「苛政猛於虎。」台灣經驗卻顯示:假民主猛於真威權!當習大大策動刪除國家主席不得三任的修憲案時,近三千名人大代表無一反對。在這樣的極權氣氛下,北大與清大依舊還是有教授觸逆鱗,因敢言而被解聘。關心台大的人應該憂心忡忡,當老師對統治者一致選擇噤聲時,學生如何培養尊重言論自由的氣度?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二○一八年不過回母校演講,就遭學生層層包圍四十五分鐘!校方或教授們無一譴責這一流氓行徑!「綠衛兵」就是台大的「革委會」,不同於紅衛兵的卻是:他們不殺人放火,能成功打造寒蟬效應的奧秘,是那些在外以耀眼光環現身的名師全都俯首稱臣。鄉愿,德之賊也!國民黨黨棍做不來的,綠衛兵辦到了!

冰凍三尺,台大這種一面倒向民進黨的生態始自李登輝時代。如今積重難返,校長卻不能視若無睹,他至少可以擦邊球,呼籲師生認清最高學府的社會責任,帶頭當公共知識分子,不計個人毀譽!這話說得容易,回顧歷屆台大校長,達到這標準的也只有第一位。「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梅貽琦的這句名言其實可以改寫為:大學者,非謂有好看國際排名之謂也,有公共知識分子之謂也。一言堂的大學沒有精神與靈魂,只是一代又一代菁英學子的洗腦中心。新春伊始,我馨香禱祝,希望台大能跟威權時代一樣好!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當候鳥找不到中繼驛站
郭瓊瑩/聯合報
之前才讚揚台灣每年接待全球三分之二以上之黑面琵鷺來台過冬,唯近來據鳥界專家說,今年之數鳥(Bird Count) 雖尚未完全統計完成,但似乎已比去年少了一千多隻黑面琵鷺。如果此數據為真,則著實令人震驚,而主要原因疑為台灣雲嘉南沿海濕地大面積光電場之快速成長。

當原來之鹽田、漁塭、廢耕田等一一變身為太陽能光電場,無論是否真正落實漁電共生,因為光電之龐大利益,許多業者也積極尋求在地適宜之土地,依潛在饋線容量,爭取大面積之土地來建置。

儘管經濟部能源局有明確之「再生能源設置專區補助作業要點」,明言其區位不得為一級環境敏感地區,最好是不利耕種、閒置、嚴重地層下陷區、受汙染養殖專區、掩埋場或相關水域空間(如埤塘)及鹽業用地等。唯設置條件與可取得土地使用區位未必完全一致,因而形成原本雲嘉南最為候鳥青睞之過冬驛站,也多淪陷為光電業者爭取布場之熱點。

除台鹽土地外,許多私有地主在得以簽約廿年之租地契約下,他們衡量效益並未必有心要繼續養殖。而較令人擔心的是許多承租漁塭之漁民(猶如佃農),他們沒有土地,只靠勞力維持生計,瞬間連此生產載體都泡湯了,此引起許多底層弱勢漁民之抗議,且形成M型社會經濟面另一光譜之生產危機。

另一嚴重課題是,中央政府補助地方政府進行專家審查、督導,但此補助執行期約只到一一四年年底。也因此,一窩蜂的以光電、漁電共生之名申請案件暴增,地方政府之人力不足,而且具專業能力者更短缺,這樣的政策惡性循環,迫使地方審查未盡周延,更遑論有詳盡完備之社會環境檢核與監督追蹤機制。

許多外來地主與光電業者拿到土地使用權後,為節省經費,光電板之高度並未符法規,如此在通風、光線均不足之情形下,即使有意願持續漁塭養殖者亦受影響。而嘉義縣、台南市可優先推動漁電共生區域之面積,即逾二千六百公頃,雖然其基地非屬環境敏感區,唯許多區位確位於東亞候鳥遷徙路徑之重要節點上。

不只黑面琵鷺,尚有其他各種候鳥,當牠們長途飛越黃海、東海、台灣海峽南下時,原本最熟悉之大型驛站竟少了很多適切落腳地,此危機確值得主管能源政策者重新思考更智慧生態友善之漁電共生布設與承租戶之權益。如何兩全,應不只是綠能發電量KPI之議題,尤應落實OKR(Objective and Key Results) 目標與關鍵成果管理之政策,似乎如此才有機會平衡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主任)

   
一切藏在台電不言中
李敏/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特聘教/聯合報
台電一段新聞稿承認了現行能源政策的荒謬與不可行。台電指出,「春節離峰用電量低到只有一七五○萬瓩,但中午可能在二一○○萬瓩左右。預估大年初二或初三,在風和日麗條件下,風力與太陽光電加起來有六百多萬瓩,風光滲透率有機會在中午前後占當時總發電量三成」。依能源局網站最新資料:去年十一月,光電裝置容量九二五點一萬瓩,風力裝置容量一五○點六萬瓩。以台電說的負載二一○○萬瓩當分母,風光占比已超過五十%。台電說三成,也就是說「風和日麗」的條件下,風光發電也只能發揮六十%的功力。

台電說,春節假期因為民眾出遊、工廠休息,用電量大減,台電模擬預測最上游超高壓三四五KV,電壓有可能升高到超過三七五KV,公司會透過降壓手段控制在三六○KV以下。不過家戶端的一一○伏特電壓,還是可能提升到一二○,甚至一三○伏特。

這事聽起來怪怪的,用電量下降,雖然三成的再生能源不可調控,台電電力調度中心可以減少可調控電力的發電量啊!為什麼要放任系統電壓上升?台電只是在跟大家說,我們努力過了,但春節假期中,台電就是無法穩定控制系統電壓,請大家出門記得拔插頭,避免老舊電器過熱故障。台電沒說這是誰的錯。

媒體提到大同工學院電機工程系榮譽教授陳斌魁指出,風光電過多,是造成虛功提高電壓上升原因之一。但國內地下電纜比例全球最高,對電壓變動影響很大,當用電減少,易造成虛功變動。台電見獵心喜,立刻呼應,將電壓飆升指向地下電纜。可是陳教授也確認風光比例過高是電壓不穩定的原因。

輸配電系統中,不可調控的再生能源達到一定比例時,電網會不穩定,也許每個電力系統的限值會不一樣。由台電透露的資訊可以推斷,模擬結果顯示台灣電力系統的比例是三成。這是不是等同,風光發電設施再多,瞬時供電比例上限是三成。夏天無風,晚上無光。請問,風光年發電量占比廿%,是不是癡人說夢!

去年台灣電力尖峰負載三九七○萬瓩,政府規畫二○二五年光電裝置容量目標值為二千萬瓩,風力發電六九四萬瓩;不考慮風力發電,光電占比的最小值已是五十%。咱們孤立的電網能夠運作嗎?二○二五年電網都有無法運作的問題,那以後呢?台電會說,已經規畫儲電設施因應,但應告訴大家,儲能裝置的供電容量與儲電量「滲透」的速度趕得上風光嗎?也說一下要花多少銀子。

肯定台電善意呼籲春節民眾外出要拔掉家中電源插座,避免老舊電器過熱故障。這可是會引起火災的耶!大過年出門在外,讓人牽腸掛肚的!其實最簡單、最沒風險的方法就是不併聯部分的再生能源發電量,直接降低再生能源發電比例,也就是棄電。根據法規,棄電的成本是要全民負擔的,台電預估去年與今年的虧損已達五千億,不會在乎這點小錢,台電高層盤算的是,棄電的事讓外界知道,長官的面子要往那兒放啊!

   
專家教你保/小資族投保 優選定期壽險
若是一般小資族,建議保障是先求有,從「短」、「少」開始規劃。小資族事業剛起步,雖然資金不多,但因為有年齡優勢,可以善用經濟實惠的定期壽險轉嫁風險,從短年期保障入手,用小錢換大保障。

東密道首度夜間開放!圓山大飯店「覓到酒吧」微醺夜探
台北圓山飯店的東西密道自2019年陸續開放至今,已累積逾50萬參觀人次,隨著全新「覓到酒吧」開幕,同步首度於夜間開放東密道,這也是50年來首度開放夜探訪秘道、祕境花園與孔二故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