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7 第42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李明哲案將開庭 李妻急赴陸
大陸近百城市瘋地鐵 不是准蓋就是準備中
兩岸新聞 十九大 房峰輝、張陽出局 吳勝利在列
重服務品質 超優安親班搶手
闖蕩導演:陸創業者怕被搶單 邊跑邊吃早餐
律師:李凈瑜不聘請大陸律師「失策」
首批西湖國際體驗師 上任
成都打造三國蜀漢城 大陸規模最大
李明哲案開庭 海基會將協助

今日頭條
李明哲案將開庭 李妻急赴陸
記者林河名、李仲維、特派記者林庭/聯合報
民進黨前黨工、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大陸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被關押已一百七十二天。他的妻子李凈瑜昨說,她接到自稱李明哲委任律師電話,因李明哲將公開審判,要她立即前往中國。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天應詢指出,有關方面告知,李明哲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現已進入法庭審理階段。該案近日將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安峰山表示,據了解,李明哲已委託兩名律師作為其辯護人。根據李明哲意願,經批准,律師已就旁聽事宜通知其家屬。

陸委會昨對此表示,政府會向陸方提出提供李凈瑜辦理入出境證件及赴陸之便利,並保障其人身安全。如有需要,海基會相關人員會陪同李凈瑜赴陸。海基會發言人李麗珍表示,海基會是否派員隨行的問題,涉及陸方是否同意及家屬意願,若海基會能派員陪同,將比照李凈瑜四月希望赴陸時的模式,委派法律處高級專員與一名文教處女性科長陪同。

「我一定要見到我先生,我迫不及待見到他。」李凈瑜表示,今天就會辦理前往中國證件,也公開徵求願義務擔任她法律顧問的法界人士,陪她前往中國,以便隨時諮詢。

李凈瑜指出,經過殘忍的一百七十二天,李明哲「被失蹤」後一直無聲無息,昨天從遠端傳來自稱是李明哲委任律師張忠偉先生的電話,要求她立即前往中國,因為李明哲即將公開審判;經查,中國政府配給李明哲的律師具有黨支部書記、岳陽市第七屆人大代表的身分。

李凈瑜說,不管內心如何絞痛、悲愴,終於有一線亮光可以看到被失蹤的李明哲,「我還是要懷抱人性的一絲希望」。但她聲明,在親自見到李明哲之前,「我不承認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所做的任何招供和委任」。

   
大陸近百城市瘋地鐵 不是准蓋就是準備中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興建地鐵似已被視為城市現代化標準配備之一,越來越多的大陸城市打算加入興建地鐵行列,目前已有四十三個大陸城市獲准興建地鐵,未來還將有近五十個城市準備加入修地鐵行列。

綜合第一財經報導,目前中國大陸已獲准修造地鐵的城市有四十三個,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和重慶四個直轄市;深圳、廈門、寧波、青島、大連五個計畫單列市;大部分的省會城市(部分規模較小的省會城市除外);蘇州、東莞、佛山、無錫、常州、徐州、南通、蕪湖、洛陽等經濟人口規模較大的城市。

以省分計算,江蘇省建地鐵城市最多,包括南京、蘇州、無錫、常州、徐州和南通共六個;廣東緊隨其後,共有廣州、深圳、佛山和東莞共四個;浙江排第三,共有杭州、寧波、紹興三個;福建、山東、遼寧、安徽、河南各有二個,其中福建、山東和遼寧都是「省會城市+計畫單列市」的組合,安徽和河南則分別是「省會+第二大城市」的組合。

這股興建地鐵之風正從一、二線城市吹向三線城市。報導指出,目前規畫擬修建地鐵約有五十個城市,且大多是三線城市。

報導引述貴州省社科院研究員胡曉登說,城鎮化速度加快,數億農民進城,中心城市傳統的地面交通模式已無法供應需求。

但專家提醒,在三線城市興建地鐵,應更謹慎。因很多三、四線城市,人口沒增加,反而向一、二線城市移動。此外,隨著拆遷等各種成本的上升,軌道交通的造價也不斷升高。

   
兩岸新聞
十九大 房峰輝、張陽出局 吳勝利在列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軍方昨天公布十九大解放軍和武警黨代表名單,房峰輝、張陽並未出現在名單上;此前傳聞中共海軍前司令吳勝利被查,但吳赫然在名單中,打破吳被查傳聞。這份名單也預示十九大軍方中委近九成換血。

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的嫡孫、擁有解放軍少將身分的毛新宇,也不在這份十九大代表名單中。

中共十九大將於十月十八日召開,全中國大陸卅一個省區及中央機關、中直機關、央企等單位的十九大代表,在七月間皆已產生。但中共解放軍及武警的代表直到八月底仍未確定,一度引起揣測。中國軍網昨公布名單,中共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十九大代表共三百零三人,其中解放軍兩百五十三人,武警部隊五十人。

對照這份名單,現任中共中央軍委兩名副主席及八名委員中,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以及大陸國防部長常萬全、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長趙克石、裝備發展部長張又俠、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前空軍司令員馬曉天、火箭軍司令員魏鳳和等八人,都被選為十九大代表。

至於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並未入列,路透日前報導指,房峰輝正因經濟問題接受詢問。香港星島日報曾指出,張陽因長期在軍中擔任政治工作,被指與主管軍方政治系的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有淵源。

剛履新職的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陸軍司令員韓衛國、海軍司令員沈金龍、空軍司令員丁來杭,將在十九大進入中央軍委,不排除其中有人會出任軍委副主席。

陸軍司令員韓衛國來自「東南軍」,因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長期任職福建,出身南京軍區尤其曾駐地福建的將領稱「東南軍」。習近平快速提拔李作成這位越戰「老將」,主要看重他的實戰經驗。由一位有作戰經驗「老將」執掌「專司主營備戰打仗聯合作戰指揮」聯合參謀部。

   
重服務品質 超優安親班搶手
苗君平/東莞報導/聯合報
台灣安親班在大陸發光發熱,發跡台中的「超優教育」2014年進入大陸發展,目前在廣東、海南直營店有12家,加盟分校有80幾家,預定三年內,直營店擴增至50家,加盟分校達300家,五年內還要股票上櫃。

「超優」安親班在大陸很受歡迎,還發生報名額滿,家長自帶折疊床,讓學童到班上午休的情形;台灣課後教育協會理事長也是「超優」董事長的謝智芳表示,通常只開班一年,就出現滿班,要提前好幾個月預約報名,才有機會加入。

兩岸小學午休時間大不同,大陸小學午休,長達兩、三個小時,學童要回家吃午餐、休息,下午兩點以後才上課,大陸雙薪家庭愈來愈多,家長無法接送,「午托」、「接送站」等,如雨後春筍林立,台灣安親班順勢進入大陸發展,成為具有特色的台式安親班,收費也比較高。

謝智芳說,台式安親班最重要是提升學童素質,養成有禮貌、有規矩、講話輕聲細語等好習慣,大陸家長很容易感受到學童氣質改變,就是衝著這股「台灣味」來報名,此外設備整潔乾淨,廚房衛生有餐飲許可證,都讓家長安心。

但各地政府對午托政策不同,未來可能會改變,「如果小學生中午不出校,那怎麼辦」,下課後的晚托班同樣重要,台式安親班重視服務品質,不強迫家長限時接回。

他說,協助做好課業是晚托班首要課題,另還有免費的拼音、寫字等教學課程,周六、日有才藝班、語文班,暑寒假也有各種讓小朋友多元成長的課程以及各式各樣的營隊,各種課程一年350天全程運轉,以獲得最大經濟效益,成為大陸同業競相模仿的對象。

謝智芳說,在大陸經營安親班,成功的首要因素在地點,離學校愈近愈好,「最好是緊鄰隔壁」,方便學童徒步來回,另一重要因素是人事管理,只要做好這兩項,獲利不是問題。

很多大陸家長對所謂的台式安親班,感到陌生也有興趣,不少人還會專程上門詢問;「超優」東莞直營經理陳映娣認為,台灣小學只上半天課,安親班有卅多年歷史,「地位與學校相同」,「承擔教育的一半責任」,「孩子的很多課外知識,都是在安親班學到的」。

反觀大陸的早年午托,多藏身社區,還被稱為「小飯桌」,沒有保障也很原始,但「超優」的家長,可透過手機群組,隨時瞭解子女,在安親班的情形,這才能真正達到讓家長安心的目的。

   
闖蕩導演:陸創業者怕被搶單 邊跑邊吃早餐
記者林則宏/台北報導/聯合報
金鐘獎導演謝欣志為公共電視「記錄觀點」節目所攝的紀錄片「闖蕩─台商的中國創業夢」,昨於華山光點電影院舉辦特映會,呈現當前台商與台灣年輕人到中國大陸,在競爭激烈環境中奮力勝出的故事。

謝欣志在珠三角蹲點兩年多時間,才完成這部紀錄片,他表示,四個主角是從廿多個台商中最終挑選出來的個案。從片中可以感受到這群台商在大環境中的浮躁與不安,儘管成功機率不到萬分之一,依然堅信自己會是最終飛上枝頭的鳳凰,近乎瘋狂地追求成功。謝欣志說,紀錄片中的台灣人相當辛苦,但那樣的環境中,他接觸的大陸本土創業家更艱辛,面對的競爭強度更高。

他就曾遇過一位透過借貸的創業者,必須晚上另外打工想辦法還錢。他告訴謝欣志,自己最羨慕那些能坐下來好好吃頓早餐的人,因為他每天都是買了早餐後邊跑邊吃,深怕在他停下腳步的時候,訂單就被搶走。

出席特映會的中國惠普前總裁、鴻海集團前副總裁程天縱表示,他見證過許多台商、外商到大陸投資、發展,也親身經歷中國的崛起。他回憶,一九九二年在北京擔任中國惠普總裁時,還曾幾次將當時剛大學畢業的現任聯想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楊元慶叫到辦公室罵。因當時聯想代理惠普的產品,但業績不好。當時哪裡會想到,有一天聯想竟會買下IBM個人電腦與筆電事業部。

程天縱說,今天台灣年輕人到大陸發展,競爭環境跟他當年不一樣。透過這部紀錄片,他很高興看到,台灣還是有一群年輕人到大陸拚一拚。

儘管大陸競爭激烈,但技嘉科技董事長葉培城仍鼓勵台灣年輕人,尤其是有創意的人才,應該勇於前進中國大陸大市場,好好地試煉與發揮。

如同片中主角之一的小綠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經康,帶著他研發的自拍機器人大江南北拜訪客戶。雖然影片最後,他拿出一疊疊資料對著鏡頭說,這些都是說好要投資他的創投業者要求他做的報告,但最後一毛錢都沒進來。

謝欣志認為,台灣需要不帶任何標籤、價值觀或既定立場,去了解中國大陸。他說,「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中國、喜不喜歡這些創業者的價值觀,我們先去理解他們都是重要的第一步」。

「闖蕩—台商的中國創業夢」訂七日晚間十時在公視十三頻道首播。

   
律師:李凈瑜不聘請大陸律師「失策」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李明哲案「近期開庭」。大陸知名刑事辯護律師莫少平昨受訪指出,官方指派律師只要李明哲認可就可以,對於「李明哲涉嫌什麼罪名?具體案情為何?他的身體狀況如何?」,官方律師沒有義務跟李明哲家屬說明案情。

李明哲遭湖南檢察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批捕,李凈瑜先前表明放棄聘請大陸律師。她能否來到中國大陸?莫少平認為取決於兩方面,一是她本人意願,二是大陸官方許可不許可。至於李凈瑜想邀台灣法律顧問隨行,莫少平說,這位台灣法律顧問起不了太大作用,因為沒有執業律師身分,如果對案情有疑義要提出,大陸當局也不會像對待大陸律師委託人那像對待台灣的法律顧問。

莫少平說,大陸官方指派律師,只是形式上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官方律師可以不跟李明哲的家屬溝通,包括「涉嫌什麼罪名?具體案情為何?李明哲的身體狀況如何?」官方律師可能沒跟李凈瑜講,也沒有義務跟家屬溝通。莫少平直言,李凈瑜決定不聘請大陸律師是「失策」。

莫少平指出,李明哲案現已進入最後的法院審判程序,大陸採二審定讞,如果岳陽中院審判李明哲有罪,李明哲和其家屬還可以提出上訴。

   
首批西湖國際體驗師 上任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杭州西湖景區向全球招募的首批「西湖旅遊國際體驗師」前天上任,來自美國、加拿大、西班牙、烏克蘭、哥倫比亞、巴基斯坦、喀麥隆、尚比亞、伊拉克、坦桑尼亞等國的10名在杭州學習或工作的外籍人士,獲得了這項稱號。

阿爾巴.瑪麗娜是來自哥倫比亞的訪問學者,已在杭州居住多年,「西湖旅遊國際體驗師」的頭銜,讓她有機會深度體驗。阿爾巴說:「如今在哥倫比亞,越來越多人對中國產生了興趣,我會用這次機會好好向朋友介紹杭州這座美麗的城市。」

西湖旅遊國際體驗師體驗的首站是南宋官窯博物館,對於杭州特有的以南宋官窯為主題的陶瓷歷史,體驗師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最讓來自加拿大的克里斯.威利森印象深刻的是捏塑、彩繪、拉坯等陶藝體驗活動,「看著陶泥在自己手中慢慢出現輪廓,我切身感受到了源遠流長的中華陶瓷文化。」克里斯說。

近年來,發展旅遊國際化成為中國眾多旅遊城市追求的目標之一,除了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充實旅遊人才隊伍之外,打造深度體驗式入境遊也成為考驗國際競爭力的一項標準。

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G20杭州峰會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杭州歷史和現實交匯的獨特韻味。為進一步放大峰會帶來的積極效應,提升西湖景區的國際化水準,特別招募這批「西湖旅遊國際體驗師」。旨在通過國際友人的實際體驗,切實傳播西湖之美、完善景區旅遊服務。

10名「西湖旅遊國際體驗師」聘期一年,任期內除了可免費暢遊西湖景區景點,還可免費參加主辦方定期集中組織的陶瓷製作、西湖龍井茶、南宋文化、園林建築、西湖美食等西湖文化體驗活動。

體驗師的主要職責是將關於西湖美景、文化、建築、美食、見聞等各個環節的旅遊體驗,以文字、照片和視頻等形式,通過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分享。聘任期滿後,可繼續優先續聘,對於工作特別突出的,西湖景區將授予其「西湖旅遊推廣大使」稱號。

   
成都打造三國蜀漢城 大陸規模最大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成都將打造三國蜀漢城,興建中國大陸最大的三國文化商貿綜合體。在空間布局上,將武侯區三國蜀漢城分為深化核心發展區、建設協助工具區、啟動延伸拓展區,總規模達400多畝。

成都商報報導,成都市規劃局相關負責人透露,位於武侯祠和南郊公園以西、一環路以東的整個城市片區,包括武侯祠和錦里等景點,將按照400多畝的規模打造三國蜀漢城。

武侯區調研報告顯示,三國蜀漢城的空間功能布局將分為:深化核心發展區、建設協助工具區、啟動延伸拓展區,包括以武侯祠為中心的紅牌樓、雙楠、漿洗街、玉林片區將為核心發展區。其中,武侯祠、漿洗街片區重點建設文化展示區,紅牌樓片區重點建設文化商貿區,紅牌樓、雙楠片區重點建設文化居住區,雙楠、玉林片區重點建設文化娛樂區。

在武侯祠文化核心區域,將建立全大陸最大的,集文化展示、商品貿易、休閒娛樂、高端居住於一體的三國文化綜合體,推動三國文化集群發展,打造成都三國文化新名片。通過武侯祠大街下穿工程,全面銜接紅牌樓商圈與武侯祠商貿街,打造升級版的三國文化商貿街,全線貫通老南門大橋、萬里號、武侯祠、紅牌樓一帶,形成貫穿「三國蜀漢城」的三國文化走廊。

此外,還將打造「三國蜀漢美食城」,注入諸葛釀、三顧冒菜、三國串串等三國特色美食,打造獨具特色的三國蜀漢美食城。武侯區還將積極策劃三國音樂節、三國文化論壇、諸葛創意大賽等系列主題活動,籌畫建設諸葛書院,營造濃厚產業發展氛圍。

成都市市旅遊局相關官員表示,三國蜀漢城項目就要鮮明突出蜀漢和諸葛亮的主題,彰顯個性特點做到極致。

   
李明哲案開庭 海基會將協助
特派記者林庭瑤、記者李仲維/北京/經濟日報
民進黨前黨工、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陸方拘押172天即將開庭,其妻李凈瑜昨(6)日接到大陸官方指派律師電話告知後,她決定將前往大陸。

陸委會對此表示,政府會向陸方提出提供李凈瑜辦理入出境證件及赴陸之便利,並保障其人身安全。如有需要,海基會相關人員會陪同李凈瑜赴陸。海基會發言人李麗珍表示,希望在李凈瑜行前,會同陸委會、法務部、移民署等單位她交換意見,分析相關情勢並進行分工。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天應詢指出,據有關方面告知,李明哲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現已進入法庭審理階段。該案近日將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

李麗珍表示,由於李凈瑜的台胞證已遭註銷,若來不及新辦台胞證,可以用落地簽的方式赴陸,依照陸方公布的資料,李明哲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遭湖南省安全機關逮捕,目前湖南長沙、張家界機場對台灣民眾都有開放落地簽證。

李麗珍表示,海基會是否派員隨行的問題,涉及陸方是否同意及家屬意願,若海基會能派員陪同,將比照李凈瑜4月希望赴陸時的模式,委派法律處高級專員與一名文教處女性科長陪同,提供法律諮詢與生活照料協助。李麗珍說,海基會原則上希望派員隨行。

   
一生限買一張 小額終老險夯
目前國人最高投保年齡可達八十四歲,保費是一般終身壽險的七折,最多只能買到卅萬元保額,但因限定「一人一生只能買一張」,讓小額終老險,成為今年市場人氣最旺的退休保險商品。

神祕沖之島!女性禁入是傳統 裸男淨身祭英靈
日本福岡縣宗像市的「沖之島」連同附近3個礁島和4個地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讓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總數增至21個,世人也因此得以一窺這座無人島的神秘面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