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5 第44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破貿易困局 李克強外交行程緊繃
兩岸新聞 罕見!甘肅石家墓 東周瓷器出土
建中生受陸招待 陸委會:檢討教育交流政策
十一黃金周 澳門熱點採人潮管控
貴州鐵水衝龍秀 吸睛

今日頭條
破貿易困局 李克強外交行程緊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十一日將出席在塔吉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隨後赴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歐亞領袖會議。中美貿易、軍事關係緊張之際,李克強此次出訪有藉強化歐亞關係以應對困境的意義。

新華社報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指出,李克強將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領袖理事會會議。 她表示,應塔吉克共和國總理拉蘇爾佐達、荷蘭王國首相呂特、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比利時王國首相米歇爾邀請,李克強將於十一日至十九日出席在塔吉克首府杜尚貝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領導人(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他也將對塔吉克和荷蘭進行正式訪問,此外,出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第十二屆歐亞領袖會議,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

去年李克強即出席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領導人(總理)理事會議。陸媒報導,該次會議是大陸在中共十九大後面向歐亞地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也是上合組織成員增後的首次總理會議。

上合組織原有六個成員國:大陸、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去年六月新增印度和巴基斯坦。上合組織也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

中新社報導,李克強當時即宣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相關政策方針,對進一步發展大陸與上合組織國家關係的重要意義。可以預期,這次李克強前往塔吉克,也會進一步強化與會員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並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互聯互通、產能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具體項目。

在經貿領域,李克強可望呼籲各方共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以對抗美國的單邊主義。其他方面,大陸也可望推出貿易投資合作,挖掘經濟增長新動能。

近來美國連番對中國使出貿易與軍事手段,也使中國備感壓力。雖然之前大陸曾有意走聯歐制美道路因應,但歐盟未予理會。這次李克強在比利時會晤歐盟領導人,其互動與後續發展將受關注。

   
兩岸新聞
罕見!甘肅石家墓 東周瓷器出土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在甘肅省寧縣石家墓地,發現大量東周時期墓葬中,新出土一批金器、原始瓷器等文物。考古專家指出,由於西周晚期至戰國時期,原始青瓷在南方達到鼎盛時期,這次罕見在北方發現原始瓷器,意義重大。

新華社報導,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指出,考古人員已在石家墓地清理東周時期墓葬廿六座、車馬坑三座、祭祀坑一座。墓葬均為南北向豎穴土坑墓,多置棺槨。墓地層級結構資訊基本清晰,大致可分卿大夫、士一級及平民階層三類,葬式多為屈肢葬,少量為仰身直肢葬。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館員王永安說,兩周時期是金器鑄造工藝的重要節點,考古隊在石家墓地發現鑄造的金器紋飾有中原流行的夔龍紋、獸面紋,這是繼三門峽虢國墓地、山西晉侯墓地、陜西韓城梁帶村芮國墓地之後的重要發現。

此外,考古人員在墓葬M6外棺蓋板上發現二件青瓷器,釉色斑駁不均,口沿露胎,其中一件釉色灰暗。王永安說,「西周晚期至戰國,原始青瓷在南方達到鼎盛時期,而在北方地區幾乎絕跡。這次在墓地發現原始瓷器,意義重大。」

石家墓地主體文化面貌呈現出周文化的基本特徵,另發現有秦文化、北方草原文化因素。石家墓地隨葬品出土豐富,組合上分銅禮器、車馬器、兵器、喪葬器。墓主人近身兵器被有意識地折斷,這種習俗符合周人墓葬的特點。

石家墓地於一九六○年代被發現,但從二○○○年以來持續被盜。二○一六年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開始對石家墓地搶救性發掘。

   
建中生受陸招待 陸委會:檢討教育交流政策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天表示,有媒體報導台北市建國中學兩度接受落地招待,參加山東濟南的文化研習營,這應屬一般性的兩岸交流活動,未違反兩岸條例;但因社會觀感不佳,政府將檢討相關教育交流政策。

邱垂正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對於建中案,在適法性問題上,屬於一般兩岸交流活動,尚無涉及兩岸條例中有關違法情事,「所以沒有違法問題」。

不過,他說,交流必須對等尊嚴,並相互尊重,如果有被招待或被宣傳,在缺乏完整對中國大陸的資訊下,恐怕帶給師生在認知偏差。

邱垂正表示,兩岸教育交流,只要正常健康有序,政府鼓勵,若邀請單位是對台工作部門,會請教育部轉請學校審慎評估對方的政治意圖。

邱垂正說,對這類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教育交流及活動,政策妥適性恐待商榷,陸委會與教育部主管機關檢討、研議後,再與學校溝通。

陸委會一名官員指出,陸方以不符合比例原則招待行程邀請學校赴陸,這樣的案例愈來愈多,但教育部好像「放牛吃草」,盼教育部「提醒」或向校方宣導注意事項,但也不能矯枉過正,否則切斷兩岸交流也不好。

   
十一黃金周 澳門熱點採人潮管控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日開始,隨著個人遊遊客增多,澳門連續迎來「十一」黃金周大陸客入境高峰。新馬路、議事亭前地等旅遊熱門地段,一度因為人流擁擠,警方採取人潮管控措施疏導。

新華社報導,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昨公布數據顯示,「十一」黃金周前三天,累計訪澳遊客超過42.4萬人次,年增14%,其中大陸旅客達36.4萬人次,大增24.1%。

連接珠海拱北口岸的關閘口岸是澳門最繁忙的陸路口岸,2日當天關閘口岸超過22.5萬人次入境,打破該口岸單日入境人數的最高紀錄。4日截至上午11時,當天經關閘入境人數就達到了9.94萬人次。澳門海關方面表示,旅客通關尚且順利,一般可以控制在半小時以內。

昨在大三巴、板樟堂前地、議事亭前地、大堂巷、新馬路等景點看到,遊客依然眾多,但沒有出現擁擠的現象。連接玫瑰堂和大三巴的大三巴街人流行進緩慢,警方在下午3時後實行單向行進的措施,遊客只能單向前往大三巴牌坊,不能按原路返回,以保證旅遊秩序和遊客安全。新馬路部分車道一度改為行人通道,疏導客流。

澳門老城區雖然街巷縱橫,但熱門景點集中,往往人滿為患,而周圍的街區卻少有行人,分流的措施使得遊客在參觀完景點後選擇附近的通道離開,讓他們有機會領略澳門一些不為人知的街道巷弄。

來自佛山的劉姓消費者認為,分開走反而讓她去了以前沒到過的街道,很開心。附近也有商家認為這樣的安排有利於分散人流,過去一般遊客比較少走到這裡來,對帶動景點周邊的消費有好處。

澳門出入境管理部門表示,會與珠海出入境部門保持密切聯繫,安排足夠人手保證通關效率。

   
貴州鐵水衝龍秀 吸睛
新華社/聯合報
民間藝人前晚在貴州省普定縣龍場鄉秀水村表演「鐵水衝龍」。

「鐵水衝龍」是當地極具特色的民俗活動,表演時火花四濺,熱鬧非凡,被列入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美味新據點 大啖異國風情料理
源自馬來西亞的老字號品牌鴨皇閣,由新加坡商戴勝發引進台灣。店內必吃招牌料理「當歸烤鴨」外,店家也引進多道星馬料理,如星馬麥片蝦,吃法、風味皆相當獨特,令人回味無窮。

窺天象創商機 氣象科學跨域應用
氣象產業,是伴隨著科技進步崛起,也是因應時代需求而起的新創產業。15年前,氣象專家彭啟明,率先成立台灣第一家氣象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15年後,他成功開拓出氣候經濟的新藍海,也以傳教士之姿,教人善用氣象資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