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0 第45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企挺華為 群起抵制iPhone
陸撂重話 籲美加立即釋放孟晚舟
兩岸新聞 北京瞭望/李克強的新頭銜新任務
北京直飛金邊 估明年初開通
兩岸微流行/最嚴養狗令 幾點遛狗都要管
中歐班列開行 鄭州東盟線路
大陸官方態度強硬 要加國放人
美商怕報復 減少出差中國
華為擬砸600億更新軟體
福州青年論壇 兩岸百學者齊聚

今日頭條
陸企挺華為 群起抵制iPhone
記者何佩儒、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扣留,不僅中國大陸官方表達嚴正抗議,多家大陸企業也開始力挺華為,獎勵員工購買華為產品、抵制蘋果iPhone。

業界人士指出,華為手機原本就進不了美國市場,即便沒有美國市場收入,華為手機今年銷量仍可望達2億支,而大陸卻是蘋果的重要市場,一旦抵制iPhone的風潮擴大,恐不利台灣蘋果供應鏈。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夢派科技已發出公告,宣示公司所有相關產品設計,優先使用華為海思的晶片方案;員工個人購買華為和中興手機,公司給予市場價格15%的補貼;員工購買蘋果手機,依市場價格,給予100%處罰;公司辦公電腦等設備及購車,停止採購美國品牌等。

另外,成都軟易達信息技術公司公告,公司相關設備只允許採購華為產品,同時,員工若購買華為產品,公司將給予15%的補貼。

陝西利安發展集團發布通知,集團將採購華為產品,中層管理人員也要使用華為終端設備,建議分公司對買華為手機的員工給予不低於20%的補貼。該集團旗下利安旅遊將在2019年舉辦「華為手機攝影大賽」活動。

業界人士分析,20%的補貼相當於打八折,對員工是不錯的福利,例如華為Mate 20標準版目前售價人民幣3,999元(約新台幣1.8萬元),若採取補貼則可省下人民幣800元(約新台幣3,593元)。

上海悠飛電子科技公司宣布,員工購買華為手機或筆電產品,都能全額報帳。

華為今年在第2季、第3季連續兩季銷量超越蘋果,居全球第二大手機廠,除在大陸市場有不錯的銷量,歐洲及新興市場的市占提高,更是推升華為市占成長的主要動力,證實即使進不了美國市場,華為手機依然可以賣贏iPhone。

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預測,華為今年第3季出貨5,550萬支智慧手機,第4季因新機效應持續發酵,可望維持第3季水平,全年出貨上看2億支。

延伸閱讀 》

美商怕報復 減少出差中國

大陸官方態度強硬 要加國放人

   
陸撂重話 籲美加立即釋放孟晚舟
記者許依晨、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月初在加拿大轉機時遭逮捕,美方要求引渡孟至美國受審。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連兩天召見加拿大與美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中共外交部網站十二月九日消息表示,樂玉成在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時表示,美方所作所為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敦促美方務必高度重視中方嚴正立場,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前一天樂玉成也召見加拿大駐大陸大使麥家廉,就加拿大拘押華為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外交部新聞稿指出,「加方以應美方要求為由,將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中國公民拘押,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昨天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大陸官媒皆撰文聲援孟晚舟,具新華社背景的「牛彈琴」微信公眾號稱,中共外交部的強硬表態釋出三大訊號,即北京的強烈不滿、要求立即放人、不放人後果將很嚴重,北京與加國關係甚至將出現大倒退。

「牛彈琴」公眾號發文解讀稱,樂玉成召見兩國大使,並使用一連串的批評用語,其中的「性質極其惡劣」這一蘊含強烈情緒的表態,在近來中共外交部表態中較為罕見。

第二個訊號是,在接下來一段時間,加拿大是否放人,北京與加國將會展開一系列的激烈攻防戰。

第三個訊號是「加國不放人,後果會很嚴重」。樂玉成在表態中已明確警告,如果加拿大一意孤行,必然會造成嚴重後果,北京方面已做好準備,而外交抗議只是北京的初步反應而已。

文章分析,加拿大此次「強出頭」,顯然已「觸怒北京」,如果加拿大不放人又讓人引渡到美國,北京與加國的關係必然出現大幅度的倒退。

   
兩岸新聞
北京瞭望/李克強的新頭銜新任務
李春/經濟日報
中國華為集團長公主在加拿大被扣押將引渡美國,事情愈鬧愈大,但中共高層在「保持戰略定力」中,就只有中國大陸外交部的慣性動作,中國商務部都還在忙90天的事。

但這個時候北京開了個會,因為會議的性質,掛上最新事件和當前大形勢,就被稱為「重磅會議」上,會議主持人李克強的職務,也被解讀為「新頭銜」,當然跟著還有對會議內容的放大。這個會議也確實重要,因其是第一次開,且是不大正常的第一次開。這會議全稱是「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主持人李克強的職務是領導小組組長。

這個會議當然值得重視,因為還真的很「重磅」,但李克強這組長職務不是新職。準確地說已任了接近四個月。8月8日,中國政府網受命公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成立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的通知》,這一通知說,按照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統一部署,根據議事協調機構調整有關安排和工作需要,國務院決定將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調整為國家科技領導小組。

在新的領導小組中,李克強出任組長,副總理孫春蘭、劉鶴出任副組長,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中國科技部,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任小組辦公室主任,小組成員還有國家發改委主任、教育部部長、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財政部部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農業農村部部長、人民銀行行長、國資委主任、中科院院長。

小組早就有了,但很顯然是對3月機構改革方案的新修改,也就是因應當時的中興事件,決定把原來的科教領導小組重組,拿掉教育二字,強化科技份量,同時由國務院總理出任組長,以示加強重視。

而在此之前,都知道3月新一屆國務院重組後,科教分家,副總理劉鶴分管科技,當時的說法是未來的發展中,科技和工業緊密結合,所以劉鶴分管工業的同時也分管科技,教育則交給了另一位副總理孫春蘭。

8月公布新的領導小組,按說一般籌備一至二個月,就應該召開小組全體全議,主要是明確一下小組的分工和下一步的主要任務。

然而全體會議一直沒開成,這個板子要打到中國科技部長屁股上,因其籌備不力,一直拖到12月年底那麼忙才來開會,而且開會應上的是華為事件的景,當初國家科技領導小組成立來自中興事件、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又遭逢華為事件,不是太吉利。

李克強主持的這個會議,中國媒體即時反應,都拿早前的基因編輯事件打頭,因為李克強在會上提出要「嚴肅查處違背科研道德和倫理的不端行為」。但這次會議有更重要的看點,那就是李克強強調的是科技領域的一個規劃和三方面「糾偏」。

所謂一個規劃,就是李克強主持這次會議最重要的內容,是安排國家科技發展戰略規劃的研究,而研究中的新規劃,除了會強調促進創新開放合作,更重要的希望安排體制性改革,作出「糾偏」的動作,這當然與早前的中興事件、今天的華為事件有關。

至於「糾偏」的三個方面內容,一是重視基礎和原創。李克強的提法是說「基礎研究是科學體系的源頭,要對基礎研究加大長期穩定支持,引導企業和社會增加投入,突出硬科技研究,努力取得更多原創成果。」這要糾的偏,是只追求高尖精,不惜抄借和山寨。

二是李克強提出,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更大力度保護智財權,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尊重規律,尊重科研人員,進一步解放生產力。如果了解中國科技領域現狀,就明白其糾偏意義所在。

最後一項,是李克強提出要推動落實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政策。具體說是要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科研項目評價、科研人員激勵等政策落實。對項目管理、技術路線決策、預算調劑、成果轉化收益分配等方面已出台的政策,有關部門要逐一梳理,明確責任,確保全面兌現。

   
北京直飛金邊 估明年初開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柬埔寨國際航空管理公司(Cambodia Airpor)8日向媒體證實,2019年年初,柬埔寨金邊和中國北京將開通直飛國際航班。這是中國和柬埔寨兩國首都之間首條直飛航班,初期每周三個班次,全程5小時左右,將由A320機型執飛。

中新社報導,Cambodia Airpor公司執行主任杜勒伯(Eric Delobe)說,為吸引遊客,柬埔寨將與東盟國家,乃至世界各大型機場連接起來,方便國際遊客到柬埔寨觀光。杜勒伯介紹,目前柬埔寨在金邊、暹粒和西哈努克省各有一個國際機場,與60多個國家開通直飛國際航班,客流量達到每年880萬人次,年增長率達25%,預計今年達到1000萬人次。

杜勒伯表示,去年柬埔寨航空貨物流通量超過6萬噸,同比增長了40%,仍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兩岸微流行/最嚴養狗令 幾點遛狗都要管
陳言喬/聯合報

大陸養狗規定愈來愈高,多個城市已推出史上「最嚴養狗令」,除規定大型狗、烈性犬不能養,及養犬必須登記外,遛犬時必須拴繩、戴口罩、準備衛生紙(塑膠套),違者從警告到罰款到列入失信紀錄不一,最近杭州還限定遛狗時間是晚上七點到隔天早上七點,讓許多養狗人士大傷腦筋。

大陸近年養狗風潮盛行,但很多狗主人沒有公德心,狗糞遍地、狗狗亂叫是最困擾的,多地還發生狗咬傷人事件,讓大家抱怨連連。

於是多個城市陸續推出更嚴格的限狗令,包括武漢、成都、西安、青島、杭州都在最近公告新的養狗措施,除原有登記養犬、打預防針以外,還公告肩高五十公分以上的成年犬不能養,例如成都有廿二種、西安有卅四種、青島更多達四十種大型犬不能養。有養大型犬和烈性犬的主人必須在一定時間將愛犬送走,讓許多狗主人傷透心,一名住戶養了秋田犬,由於有了深厚的感情,讓她痛苦不已。

另外,杭州更規定遛狗時間只能在晚上,也讓很多養狗人士不解,人類需要曬太陽,動物何嘗不需要?但規定就是這樣。

大陸的養犬規定本意是在減少惡犬咬人事件,預防狂犬病傳播。中通社稱,經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狂犬病發病數為二百零二例,死亡人數達一百九十七人,雖有下降趨勢,但相比一九八六年起就一直保持零狂犬病病例的香港而言,仍落後一大截,這可能也是大陸祭出嚴格養狗令的主因之一。

   
中歐班列開行 鄭州東盟線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歐班列(鄭州)東盟去程班列7日上午首發,將一路向南經廣西憑祥口岸出境抵達越南河內,這標誌著中歐班列(鄭州)東盟線路開行。

中歐班列(鄭州)運營平台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條線路去程運輸的主要是大陸的機械設備、電子產品等,回程將運回越南的熱帶水果、大米、乾果、水產品等,公司將為國內外客戶提供提貨、配送、運輸、倉儲、分撥、報關、金融等服務。中歐班列(鄭州)東盟線路開行,構成了河南陸上絲綢之路的南向通道,將實現中歐班列陸上絲綢之路與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深度融合,助力河南打造對外開放經濟高地。

自2013年7月首班開行以來,中歐班列(鄭州)已累計開行1689班,運輸貨重31.53萬噸,貨值30.07億美元。經過5年發展,中歐班列(鄭州)的集貨網絡遍布歐盟和俄羅斯及中亞地區24個國家126個城市,境內合作夥伴2300多家,境外合作夥伴780多家。

   
大陸官方態度強硬 要加國放人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外交部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大陸大使麥家廉,就加拿大拘押華為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繼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8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後,樂玉成9日也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方無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大陸外交部昨天表示,樂玉成在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時表示,美方所作所為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敦促美方務必高度重視中方嚴正立場,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日前在加拿大轉機時遭逮捕,美國要求引渡孟至美國受審。大陸外交部在事發之初態度低調,但近日轉趨強硬。

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大陸官媒,昨(9)日分別以「『鐘聲』評論:中國公民合法、正當權益不容侵犯」「評孟晚舟被扣押:中國公民合法權益不容侵犯」評論,持續為孟晚舟發聲。

對於孟晚舟的結局走向,大陸官媒時常援引的政論微信公號「牛彈琴」今天列出最終只有三個結果:加拿大放人;加拿大同意引渡,美國裁決放人;加拿大引渡,美國判刑,華為被重罰。

評論認為,當中第一個結果自然是最理想的結果,對華為而言是有驚無險,而第二個結果則不太理想,畢竟這意味著孟晚舟須面臨長時間的關押和審訊,而第三個結果則是最糟糕的結局,將掀起激烈的鬥爭。

   
美商怕報復 減少出差中國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應美國要求而逮捕後,跡象顯示,美國企業開始擔心中國當局也會「逮人報復」,開始重新思考派遣主管到中國出差的安全性。

彭博資訊與路透報導,孟晚舟遭捕後,美國企業界都開始擔心中國也會展開相關報復,讓已在憂慮美中貿易戰可能衝擊業績的美國企業,更加頭痛。

日經新聞報導,網路設備製造大廠思科(Cisco)的內部備忘錄指出,「由於近日加拿大應美國執法機關要求而逮捕一名中國公民的事件,思科正限制員工所有非必要中國行程」,這項限制立即生效,但思科稍後宣稱,這封電郵「誤發給一些員工」,思科並未設限,前往中國的商務旅行正常。

路透報導,臉書、Google及迪士尼(Walt Disney)等重量級美國企業主管上周在新加坡與美國國務院海外安全顧問委員會(OSAC)開會時,都表達中國可能對美國企業與美國主管展開報復的疑慮,一些公司正考慮限制前往中國的行程,並讓會議地點避開中國。

新加坡顧問機構德意志風險公司(Deutsche Risk)執行長考斯蘭指出,近日已接到許多有關赴陸風險的詢問,「我們建議一些業者延後沒有時間重要性的行程,告訴客戶未來幾周先觀察情勢發展」。

安可顧問(APCO Worldwide)大中華區主席麥健陸則說,業者在避免派主管前往中國這方面寧願反應過度,也不願冒險犯錯,都是為了避免風險,有人開玩笑地說「或許我該提早回家過耶誕節」。

   
華為擬砸600億更新軟體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知情人士透露,華為計劃投資至少20億美元,改造其全球軟體系統,以回應歐洲企業及政府擔心這家中國科技公司電信設備易遭到窺探與駭客攻擊的疑慮,且華為不是只做一次性的改變及解決方案,而是持續到所有安全顧慮都能緩解為止。

彭博資訊報導,華為將提議斥資至少20億美元(逾新台幣600億元),改變撰寫軟體的方式,而非只是一次性的改變,這項作業將持續到所有資安疑慮都緩解。

消息人士指出,華為將於未來幾天內向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提出軟體更新的細節,之後再正式對外公布此事。華為並未對此事做出說明。

歐洲電訊業者正準備採購價值數百億歐元的第5代行動通訊(5G)電信設備,華為科技為爭取此一市場已經布局十多年,但西方國家政府愈來愈擔憂華為的系統可能被中國情報單位植入「木馬」,於是華為將提出這項保證。

NCSC對華為的軟體工程有兩大顧慮。第一,華為的原始碼如何能夠在不同環境下以不同方式使系統運作;第二,對於「未受充分控制的」第三方零組件將如何控管。NCSC指出,英國60%民眾的家用路由器最終都與華為製造的套件相連。

英國軍情六處(MI6)負責人3日表示,政府須決定是否應禁止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路;顯示華為爭取英國市場的處境已相當脆弱。

   
福州青年論壇 兩岸百學者齊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六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青年論壇8日在福州市舉行,吸引兩岸學界40多所高校和研究機構逾100位專家學者參加。

中新社報導,台灣學界代表來自台灣大學、台灣政治大學、台灣清華大學、台灣交通大學等高校;大陸則有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清華大學、福建社會科學院、廈門大學等與會。本次論壇收到70多篇論文,包括台灣文學、兩岸歷史與文教、青年與兩岸關係、兩岸文藝研究等四個方向。

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賴海榕致辭表示,兩岸同仁應以本次論壇為契機,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同汲取中華民族的思想智慧,以文化認同凝聚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化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鄭長鈴代表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王福州發言,表示應創建一些兩岸青年共同創業、創造的平台,讓兩岸年輕人共同挖掘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一起探索文化產品的傳播模式,在傳承與創新中成為傳統文化的薪火傳人。 台灣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指出,今天論壇的交流將帶給眾人更多啟發,能讓兩岸青年人接棒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兩岸交流。福建社科院副院長劉小新表示,本次論壇是兩岸一家親的表徵,青年人的參與使得論壇更加充滿活力。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藍博洲表示,應讓台灣年輕一代認識真正的台灣歷史,喚醒台灣青年的中國心與中國情。 本屆論壇由福建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福建社科院和台灣世新大學等聯合主辦。

   
中間理性選民在哪裡?
「中間理性選民」這個詞通常代表的意思是:這群人多是選人不選黨,選政見不選意識形態,而且是位於政治光譜中央;更重要的是,他們的選擇是依理性來決斷。不過,從這次大選發現,這種「中間選民」的想像恐怕不實際。

《萌犬偷渡令》就是一隻小狗嘛,能惹出怎樣的麻煩?
再怎樣誇張都不如《萌犬偷渡令》裡的吉米引發的國境危機來得深刻,亞尼咋都沒想過這隻前女友留下的小狗居然會讓自己惹禍上身。而且是一場,跨越希臘與土耳其邊境的災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