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11 第45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習近平再提「新四通」: 兩岸要應通盡通
台灣村里長任陸村委 將開罰
兩岸新聞 兩岸微流行/到邂逅餐廳 遇見愛情
走訪四川梓潼 發掘文昌明珠
年薪55萬 小龍蝦學院畢業生搶手
看6米高鋼彈!粉絲熱血
海外第一個 媽祖文化平台上線
霍啟剛:大灣區將推幾十條建設
三亞陽光沙灘 向俄客招手

今日頭條
習近平再提「新四通」: 兩岸要應通盡通
特派記者戴瑞芬、李春、林庭瑤╱北/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參加大陸全國人大福建團審議時談及兩岸關係,再度提及對台「新四通」,並表示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要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對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這是他繼一月發表對台「習五點」後,最新的公開涉台談話。

按中共政壇慣例,在大陸「全國兩會」舉行期間,中共主要領導人都會「下團組」,聽取各主要代表團的意見,以表示關注,同時也對關心的議題發表看法。

自二○一三年主政以來,習近平曾在二○一五年參加全國政協民革、台盟與台聯小組聯組會以及二○一六年參加人大上海團會議時,發表涉台談話。其中,二○一五年更作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若遭到破壞,就會「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等表述。二○一七、二○一八年「下團組」時,習都未發表涉台談話。

習近平昨日下午到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針對涉台工作表示,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對台工作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

習近平談話中再度提到對台「新四通」,他說,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他還表示,要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了台灣同胞的心裡,增進台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政治和感情。

他還感性地表示,「要在對台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

去年大陸推出卅一條對台措施,福建據此推出「六十六條實施意見」,習近平指示,要把這些措施落實到位,同時要聽取台灣同胞呼聲,研究還可以推出哪一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台灣村里長任陸村委 將開罰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媒體報導,福建平潭縣有八名台灣村里長,擔任九個村委會或社區居委會執行主任。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天表示,未來經陸委會認定違法之後,就會處罰,至於如何處罰,將與陸委會進行跨部會討論,有結論就會對外公布。

大陸廈門市海滄區去年招聘卅五名台灣人擔任社區主任助理,被內政部認定,社區主任助理類似我國村里幹事,屬大陸政府職務,已違反「兩岸關係條例」中禁止在中共黨政軍任職的規定,可處十萬到五十萬元罰鍰。

然而廈門市海滄區上月再度招募社區主任助理,招聘條件為「認同『九二共識』,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稱,廈門已有六十六名台灣人擔任社區主任助理,平潭並首創聘請台灣村里長擔任村、居委會執行主任,已有八名台灣村里長任職。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內政部將進行了解,並對個案做行政詢問,擔任社區主任助理已是違反規定,村、居委會執行主任更是如此。由於村里長為民選公職,內政部將研究兩岸關係條例,以及「選罷法」的規定來決定如何處罰。如果有主動放棄者,未來也會評估,視情節狀況決定是否開罰。

   
兩岸新聞
兩岸微流行/到邂逅餐廳 遇見愛情
賴錦宏/聯合報

武漢有家火鍋餐廳,十分特別。就餐的客人如果想有一段美麗的「邂逅」,可以打開桌子上的特殊機關,與隔壁的「有緣人」聊天,成為朋友。

這間被稱為「邂逅餐廳」的火鍋店,男生坐一邊,女生坐另外一邊,兩人的位置是對著的,但中間有一塊木板,誰都看不見誰。如果雙方都打開機關按鈕,木板就會瞬間拉開,兩人就能夠相見,在互相打過招呼後一起共進午餐或晚餐。這種獨特設計的「邂逅餐廳」,因創意十足,在當地暴紅。

這間火鍋店的創始人之一、一九九六年出生的彭麒說:「以前有過自己一個人想吃飯但無地可去的尷尬,因此才有了這樣的創意。」在熱鬧的大都市裡,很多年輕人都孤身一人在外打拚,下了班吃飯約不到人,寂寞又孤單。於是,他打造了這個創意餐廳,給現代都市男女一個社交機會。

餐廳的機關、設計都是彭麒自己挑選的,由於他大學是修讀工程專業,做起來得心應手。「邂逅餐廳」也挑選在今年西洋情人節期間開始營業,剛開業就有一對情侶在這裡誕生。

來就餐的一位年輕人打開開關後,與坐在對面的女生一見鍾情,當即用吉他演奏一曲,擄獲女生芳心,兩人牽手成功。在營業期間,每隔兩、三天就會有顧客在這裡邂逅自己的有緣人,因為這種特殊新奇的就餐方式,不少顧客聞風而來,現在餐廳門口還經常排起長隊。

「邂逅餐廳」有許多貼心的小設計,例如,座位桌面貼有「想找人一起用餐嗎?」的字樣,並擺放著鮮花、玩偶和陌生食客留言本等小物件,受到年輕人歡迎。餐廳服務員表示,該店顧客裡面女性多於男性,「交友區」更受青睞。

   
走訪四川梓潼 發掘文昌明珠
記者鄧智元/四川梓潼報導/聯合報
以「盛世文昌福澤中華」為主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3月9日文昌誕辰(農曆2月3日)在文昌文化發祥地四川綿陽市梓潼縣揭開序幕;前天下午,舉行以「文昌民間信仰的價值影響」為主題的文昌文化論壇。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謝聰輝主持論壇時指出,自古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隋唐開科考試後,赴長安的南方讀書人,常由梓潼境內路過,祈求禱告,多得應驗,對於文昌帝君的奉祀逐漸普遍。文昌信仰在元末明初傳到台灣,清康熙54年,台廈道陳璸在台南孔廟東北角建文昌閣,特別立了「新建文昌閣碑記」,推廣文昌文化。學者普遍認為,深入挖掘文昌信仰的當代價值,讓文昌信仰根植人們的心中,對於道德提升、正氣弘揚、民族團結、構建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前天下午2時,「印象·梓潼」千人情景表演在四川文化藝術學院梓潼校區藝術水街展開,表演以司馬相如、唐玄宗、諸葛亮、蒲輔周、鄧稼先等在梓潼留下千古佳話的歷史人物為背景,以著名歷史片段為創作原型,借助行走藝術演繹風格,展開超大型實景展演。

梓潼縣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部,因「東倚梓林,西枕潼水」得名。梓潼氣候溫和,農產品豐富,自古有「五穀皆宜之鄉,林蠶豐茂之里」美稱,是鑲嵌在二千多年前巴蜀通中原重要金牛古道的一顆耀眼明珠。

梓潼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中國建制最早的古縣之一,在西元前285年秦昭襄王即置縣,至今已有2300多年。悠久的歷史孕育出豐富多元的秦漢、三國、晉唐與元明清文化,縣內擁有七曲山大廟、司馬相如讀書台、臥龍山唐代摩崖造像、貞孝節烈總坊、李業闕、水觀音、敕法台、西岩寺等眾多名勝古蹟,以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音樂活化石」、「東方交響樂」的文昌洞經古樂,還有馬鳴陽戲、大新花燈等70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至今還保存完整「古代陸路交通的活化石」金牛古道,享有文化之鄉、長壽之鄉、中醫之鄉和名廚之鄉美譽。

「北孔子,南文昌」,梓潼是世界公認中華文昌文化發祥地,七曲山大廟被譽為天下文昌祖庭,始建於晉,為蜀地百姓祭祀張亞子而建。元初,張亞子被封為文昌帝君後,在此建文昌宮;後經元、明、清三代多次擴建,逐步形成道教文化建築群。主要建築有元代盤陀石殿,明代桂香殿、天尊殿、清代百尺樓等,大廟完整地展現由元到清各個時期建築風格,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史的重要實例。

七曲山有上千畝全大陸最大的純古柏林,擁有古柏兩萬餘株,被譽為「古柏大觀園」、「森林活化石」、「天然氧吧」。著名景點還有漢闕上亭驛劍泉、司馬長卿石室、兩彈城舊址、翠雲廊、魏延祠、唐明皇幸蜀聞鈴處等。

梓潼風味美食「梓潼三絕」:梓潼鑲碗、梓潼片粉、梓潼酥餅,遠近馳名。梓潼酥餅原名薄脆子,形如滿月,色澤淺黃、光澤明亮、酥紋均勻清晰,香而酥脆,入口化渣,餘味回香淡雅,為梓潼三絕之首。

梓潼鑲碗是地方特色大菜,接待貴客,必有鑲碗。製作時蛋清、蛋黃分別上籠分蒸,呈黃白二色,美觀又可口。梓潼片粉相傳是清光緒年間,仇姓廚師精心研發的創意料理。只有用梓潼之水做出的片粉,才有筋力,抖之不斷,食之柔軟,故成梓潼一絕。

   
年薪55萬 小龍蝦學院畢業生搶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有一個「小龍蝦學院」,培訓小龍蝦產業相關人才,今年首批學生即將畢業,據稱全數就業,當地官方更喊出「小龍蝦學院學生沒有不能就業的,就業的沒有低收入的」。

北京青年報報導,中國全國兩會(政協、人大)期間,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湖北省潛江市市長龔定榮表示, 今年首批小龍蝦學院的學生還沒畢業他們就被「預定一空」,今年會繼續擴大小龍蝦學院的招生規模,計畫再招200人,並且會擴充專業。

龔定榮說,學院是認真嚴肅,不是「鬧著玩兒」的。小龍蝦學院是在產業發展基礎上應運而生的學院。產業發展有各個方面的需求,比如種植養殖、餐飲加工等等。因此需要一大批青年人才,同時還要為將來產業發展培養領軍人物。

2017年,潛江市在當地的江漢藝術職業學校的飲食文化學院設置了小龍蝦相關的市場營銷、烹飪工藝與營養、餐飲管理三個專業,並納入統招,被戲稱為「小龍蝦專業」,引發網友熱議。

龔定榮說,據不完全統計,在潛江小龍蝦產業的就業人數為13萬至15萬,占了當地勞動人口的一半以上。除了學歷教育之外,小龍蝦學院3年來短期培訓了6000多人。

他說,經過3個月至半年培訓的人才,進入市場後很搶手,一般年薪都在人民幣12萬元(約新台幣55萬元)。有3年工作經驗的廚師,每個月都是3萬元至5萬元的薪資待遇,非常受市場青睞。

   
看6米高鋼彈!粉絲熱血
記者林昉柔/廣州報導/聯合報
3月7日《超級高達之父·大河原邦男日系機甲設計大展》在廣州舉行媒體發布會,主辦方人潮互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邀請了大河原邦男出席,見證「高達」(台灣譯作鋼彈)首次到中國設展。

此次展覽中以「時間線」為主軸,展出大河老師首次參與設計的「科學小飛俠」,至近年創作的多幅作品,讓鋼彈迷們能夠從原畫中,看見其風格的進化與轉變。主辦方人潮互娛文化CEO劉文博表示,廣州是中國的動漫之都,是最早接觸機甲文化、喜愛鋼彈的粉絲最多的地方,這次能夠在廣州展出,非常感謝各方的支持。

展覽亮點為身長6米的「攻擊自由鋼彈」模型矗立會場,以及實體化各式鋼彈模型,讓鋼彈迷熱血沸騰。首次到中國設展的鋼彈之父大河原邦男老師表示,在國內參加了許多活動,到了70歲以後想要多努力到更多地方走動,今天看到這麼多人來到這裡,感到非常驚喜,也讓自己有繼續設計機甲的動力。

此次展覽設立於廣州太古倉碼頭三號倉庫,展出時間為3月8日至6月9日,展出大河原邦男老師40年來精選的約300多件作品,讓動漫迷們能夠到廣州一覽鋼彈實體風采。

   
海外第一個 媽祖文化平台上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經過幾個月的籌備與調試,「媽祖文化海外發布平台」現已在媽祖故鄉福建省莆田市上線。

中新社報導,莆田市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表示,該平台是全球媽祖文化信息的首個海外發布平台,由中共莆田市委宣傳部、中國新聞社福建分社、湄洲媽祖祖廟共建,在2018年11月18日舉行的「媽祖文化與海外媒體」平行論壇上啟動。 據介紹,海內外媽祖宮廟、媽祖信眾等均可在「媽祖文化海外發布平台」申請註册帳號,上傳與媽祖文化有關的所見所聞、即時資訊等內容;內容由平台審核後發布,藉助海內外媒體進行廣泛傳播,實現資源共享,更好弘揚媽祖文化,擴大對外影響。

近年來,莆田重視媽祖文化的海外傳播,尤其重視藉助海外媒體的作用,傳播好莆田聲音,講好媽祖故事,推動媽祖文化向海外傳播,從更高層面弘揚「海上絲綢之路」精神,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媽祖文化海外發布平台」網址為:http://27.150.186.124:81/。海外華文媒體、全球媽祖信眾均可通過該平台,瀏覽世界各地最新媽祖文化資訊。

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讚認為,「媽祖文化海外發布平台」藉助海內外媒體之力,將使全球範圍內的媽祖文化交流活動信息得以整合併廣泛傳播。媽祖在中國東南沿海乃至東南亞等地區被尊奉為「海上和平女神」,全球媽祖信眾約有3億人,上萬座媽祖宮廟遍布45個國家和地區。2009年,媽祖信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霍啟剛:大灣區將推幾十條建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聯會前主席霍啟剛10日在北京表示,超過八成香港青年均認同大灣區發展及灣區發展將為他們帶來機遇,未來1年將有幾十條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措施推出。

中通社報導,霍啟剛昨天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場記者會上表示,去年10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指數顯示,83%的香港年輕人認同大灣區發展,86%的港青覺得大灣區的發展將為他們帶來機遇,未來可從政策、措施著手,增加港青在大灣區發展機遇。

日前,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出多項政策措施。霍啟剛表示,這多條措施均是出於民心,滿足年輕人需求。韓正副總理近日接見香港代表團時透露,接下來1年裡將有幾十條措施陸續推出。霍啟剛相信,這些措施也將是出自民心的要求。

霍啟剛表示,目前願意在大灣區求學、就業、創業、居住的香港青年,暫時均只有兩成左右,說明香港青年目前對於在大灣區長期發展仍有顧慮,日後將圍繞有關主題,做好政協委員的履職工作,推動建設大灣區。

他還表示,未來在推動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時應注重「主場色彩、主角地位」,不希望再以「北上」來形容,大灣區對於港青來說是「家的擴大、家的延伸」。

他指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從香港市中心去深圳福田20分鐘,經港珠澳大橋可以1小時到達珠海,不存在「北上」概念,「一小時生活圈」概念需要被強化,要打破「過境、過關」心理障礙。

   
三亞陽光沙灘 向俄客招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海南三亞日前在莫斯科舉行旅遊路演推介活動。重點推介了三亞對包括俄羅斯在內的59國免簽政策、三亞俄羅斯直航信息以及熱帶濱海旅遊特色項目等。

中新社報導,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曹遠新表示,海南開通了12條直飛俄羅斯的航線,每周總計25個航班。2018年俄羅斯赴海南遊客達到25.57萬人次,是海南最大的境外客源國。

曹遠新說,海南三亞與俄羅斯旅遊警察建立了交流合作機制,提高了保障俄遊客安全能力。

三亞還推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旅遊產品並通過完善俄語標識系統,讓海南成為俄羅斯遊客有歸屬感的休閒勝地。

三亞市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調研員唐嗣銑表示,地處熱帶的三亞與俄羅斯在氣候上具有互補性。近年來三亞的中醫理療、海上運動、熱帶觀光等旅遊項目愈來愈受俄國遊客歡迎。隨著俄經濟復甦及三亞免簽政策推廣,相信2019年俄羅斯赴三亞旅遊人數較2018年相比將有大幅增長。

莫斯科旅遊局旅遊酒店管理處處長季赫年科表示,三亞的陽光、沙灘對俄羅斯遊客很有吸引力,前往三亞旅遊的俄羅斯民眾穩定增加。俄方願與中方一道,為兩國旅遊發展做出努力。

近年來,中俄旅遊合作發展順利。中國駐俄大使李輝透露,2018年俄遊客赴華人數達197.75萬人次,而中國遊客首站出境赴俄人數達184.74萬人次,中俄已互為重要的旅遊客源國和旅遊目的地國。

   
連結虛擬與現實 日本社會5.0解決重要議題
2017年11月,日本最具政策影響力的企業團體「經團連」,修改了「企業行動憲章」。在新的企業行動憲章中,強調日本企業必須在AI、IoT、機器人的技術基礎上,協助未來社會解決經濟成長、健康醫療…等課題。

日本北東北必體驗 風土人情、美食
總稱日本北東北的秋田、青森、岩手,在橫跨三縣之間的十和田、八甲田、八幡平等山岳地帶,為自然景觀豐富的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冬日時分,體驗地元風土人情、美食和景緻,融入日式生活,迎接一年之中最晶瑩夢幻的極上漫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