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14 第45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張志軍斥抹黑
大陸政協閉幕 汪洋再提習五點
兩岸新聞 台資=特殊內資 張志軍:不影響台商權益
新聞眼/陸頻提兩制台灣…蔡習對峙恐加劇
北京整頓網路訂餐 約談5企業
京東個人快遞 增至31城
海南環島旅遊公路將動工
浙江首家「家事訴訟中心」 揭牌

今日頭條
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張志軍斥抹黑
特派記者林庭瑤、李春、戴瑞芬/北/聯合報

有人憂心「今日香港」將是「明日台灣」,大陸海協會長張志軍指這是台獨勢力抹黑一國兩制、阻撓統一的伎倆。他說,港澳會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有更大發展,促使台灣民眾思考什麼樣「兩制台灣方案」最有利。

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即將訪問大陸,張志軍表示,韓國瑜與廈門市長莊稼漢的想法「不謀而同」,兩人如果見面,一定會談得非常愉快,也會富有成果。他表示,歡迎和支持兩岸城市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開展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福祉。

談及一國兩制問題時,張志軍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一九九九年澳門回歸,祖國完全統一的最後一步就是台灣回歸。」隨著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的推進,台獨分裂勢力深感恐懼,想方設法為兩岸關係設置障礙。

張志軍對比香港與台灣的經濟,一九九七以來,香港經濟廿年總量翻了一番(倍增),同時期的台灣沒有做到。二○一八年,香港經濟增長百分之三,澳門是百分之四點七,台灣是百分之二點六。香港和澳門會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有更大的發展,會促使台灣民眾思考什麼樣的「兩制台灣方案」對台灣最有利。他認為,台獨抹黑「一國兩制」的言論是蒼白無力,圖謀必定不會得逞。

針對蔡英文總統提出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七項指導綱領,張志軍指出,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還縱容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其不斷肆意攻擊大陸,欺騙台灣民眾,煽動兩岸敵意,升高兩岸對抗,惡化兩岸關係,是在拿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做賭注,撈取選舉私利。

張志軍表示,儘管今年台海形勢依然非常複雜嚴峻,台獨勢力還是會挑釁生事,大陸方面完全有能力戰勝挑戰,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兩岸情感會更交融,推進和平統一進程。

對於蔡英文提出「台日安保對話」被外界視為「挾美日制陸」,張志軍指出,大陸堅決反對台灣當局與外國勢力勾連,這會把台灣帶向危險境地。

   
大陸政協閉幕 汪洋再提習五點
特派記者林庭瑤、李春、戴瑞芬/北/聯合報

為期十天半的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天閉幕並通過政治決議,其中涉台部分提到,深入學習貫徹「習五點」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表示,要堅持中共黨的領導,做好存異、化異等工作,形成思想上的真正團結。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大會通過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政治決議及提案審查情況等三個項目。政治決議提到,今年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要做好保穩定各項工作,政協要協助中共當局聽取民聲、匯聚民智,及時發現風險隱患,有效提出對策建議。

在台灣問題方面,決議指出,要學習貫徹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深化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

汪洋在閉幕講話中稱,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

汪洋還稱,政協沒有名譽委員,只有責任委員,所有委員都要盡職盡責,做好存異、化異等工作,形成思想上的真正團結,在解決人心向背和力量對比上下功夫,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的質量,多做宣傳政策、解疑釋惑,多謀防範風險、化解挑戰的良策,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

   
兩岸新聞
台資=特殊內資 張志軍:不影響台商權益
特派記者戴瑞芬、林庭瑤、李春/北/聯合報

大陸「外商投資法」十五日將在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立法,先前說過「台資不應再視同外資,而是特殊內資」的大陸海協會長張志軍,昨面對港台媒體,他再定義,所謂港澳台資是「特殊內資」,在外資法實施後,不會影響更不會限制台資在大陸投資權益。

張志軍去年從大陸國台辦主任,轉任海協會會長,同時兼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還是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外資法日前提請大陸全國人大審議立法,張志軍特別解釋港澳台資新定義就是「特殊內資」。

張志軍昨再對「特殊內資」的定義進一步說明,他表示,外資法對外資身分認定沒有列進港澳台資,是因為港澳台都是「中國不可割的一部分」,但屬單獨關稅區,港澳台絕對不是外國投資,身分明確。

不過,港澳台資也不完全同於境內投資,是特殊國內投資,也就是特殊內資。

張志軍強調,特殊內資的身分不會影響港澳台資在大陸的投資,也不會有限制,將適用外資法法律安排。

對台資而言,台胞台企到大陸投資主要適用「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和相關細則。他認為,在外資法正式實施上路後,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應該提出建議,促請外資法相關部會,後續再進一步制定相關配套法律,諸如實施細則、補充規定等,為投資做出安排。

另外,由於外資法只是提出架構性監督管理,對外商投資過程中涉及的企業組織、環境保護、外匯、合同問題等,也需要按照大陸相關法律條例來配套解決。

   
新聞眼/陸頻提兩制台灣…蔡習對峙恐加劇
本報記者林庭瑤/聯合報

從最近兩次總統蔡英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互動觀察,只要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蔡英文立刻展開大動作反制對岸,蔡英文似乎把習近平和「恐共牌」當成爭取連任和鞏固黨內權勢的提款機。

今年以來,從新年元旦文告,蔡英文罕見提出「四個必須」和「三道防護網」的兩岸議題。隔天,當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發表「習五點」,拋出「兩制台灣方案」後,蔡英文旋即在當天下午全力反擊,把「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劃上等號。

大陸「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三月十日在人大福建團發表談話,其實涉台部分並不多,只是溫情喊話,重申「新四通」,要兩岸應通盡通,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的新路徑。隔天,蔡英文大動作召開國安會議提出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七項指導綱領,表明反對「一國兩制」,也升高兩岸對抗之勢。

雙方如此針鋒相對,或源於民共兩黨對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果的解讀不同。對蔡政府來說,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敗,原因不是兩岸政策,而是內政問題。但在北京眼裡,民進黨執政的兩岸政策錯誤而失去民心,下次總統及立委大選更是岌岌可危。

在今年大陸「全國兩會」期間,大陸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都言必稱「習五點」,未來幾年中共對台的工作重點,擺明就是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邀請台灣各界別到北京進行「民主協商」,北京不再顧慮蔡政府的官方角色,直接爭取台灣民間社會支持統一的力量,為促統增加籌碼。

就像大陸海協會長張志軍昨天接受港台媒體聯訪時,長篇大論談「歷史大勢」,百年前鴉片戰爭,香港租借給英國,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這段歷史寫盡中華民族屈辱,相信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當台媒提問蔡英文提出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指導綱領時,張志軍回應的態度沒有激情,反而顯得十分篤定。

大陸官方要台灣面對「統一後」的歷史大勢,只是台灣民眾大多關心「統一前」的小確幸。隨著總統及立委大選加溫,蔡英文與習近平你來我往的對峙恐將加劇,兩岸官方不只是敵意螺旋上升,甚至出現「火車對撞」的可能危機了。

   
北京整頓網路訂餐 約談5企業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為進一步深化網路訂餐市場食品安全問題治理,北京市市場監管局日前約談上市公司美團點評、餓了麼、到家美食會、美餐網、錦食送等5家網路訂餐平台企業。

新華社報導,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近日針對網路訂餐平台未充分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入網審核不嚴格導致無證、套證、假證等違法行為的發生,以及平台存在訊息公示不規範、對入網餐飲服務經營者網路食品經營管理不到位的問題,對平台及線下入網餐飲經營單位開展專項治理整頓工作。

據北京市市場監管局通報稱,專項治理工作期間共篩查出問題,並整改入網餐飲經營單位3.5萬戶次,對違法事實清楚、問題嚴重的餐飲經營單位及網路訂餐平台共立案查處2100餘件。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要求,各平台企業要加強風險防控,包括把好入網審查關,加強對入網餐飲店舖日常巡查和監測,及時處置違法違規入網店舖,做好網路訂餐輿情監測及危機應對準備等。

各平台企業食品安全負責人表示,將加強平台自律,發揮平台自身技術、大數據等資源優勢,積極探索新的管理舉措,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協作,保障好消費者網路訂餐服務和食品安全。

   
京東個人快遞 增至31城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京東物流個人快遞業務新增一批寄件城市,覆蓋中國大陸城市數量增至31個。京東物流的自營配送服務,現階段已覆蓋大陸99%人口,有90%以上的自營訂單24小時內可送達。

據香港信報財經網報導,京東快遞於去年10月正式推出個人快遞服務,面向個人用戶攬收包裹,並逐步擴大城市覆蓋範圍。在原有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17個城市的基礎上,此次京東快遞開通青島、長沙、重慶、泉州等14個寄件城市,將個人快遞服務拓展至31個城市。

該服務推出後保持高速增長,按月平均增速超過100%。

京東於去年十月中旬「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會」中,宣布正式推出個人快遞業務,面向個人消費者開放物流寄件快遞服務,也是首間電商進入個人快遞業務領域。

京東物流當時宣稱,快遞攬收範圍將覆蓋北京、上海、廣州三地,寄送目的地則遍布大陸絕大部分區域,並由2019年起將攬收範圍逐步擴展至全大陸,消費者可透過電話、京東手機App及微信公眾號「京東小哥」、微信小程序「京東快遞」等下單寄件。

   
海南環島旅遊公路將動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海南省發改委透露,海南省環島旅遊公路東段、西段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近日分別獲批。其中,環島旅遊公路瓊海段和昌江段將於今年開建,項目將進一步完善海南公路網結構,提升旅遊服務質量,促進沿線地區旅遊資源開發和經濟社會發展。

新華社報導,環島旅遊公路是海南推進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全域旅遊建設重要項目。東段貫穿文昌、瓊海、萬寧、陵水、三亞等沿海5個市縣,串連沿途特色海灣、特色海角、特色小鎮、旅遊景區、度假區等。路線長522.61公里,其中,新建140.77公里,改建45.14公里,利用336.7公里。

環島旅遊公路西段貫穿樂東、東方、昌江、儋州、臨高、澄邁等沿海6個市縣和洋浦經濟開發區,路線長422.1公里,其中,新建219.3公里,改建82.7公里,利用120.1公里。

環島旅遊公路建設內容包括路基、路面、橋梁、涵洞、路線交叉、交通工程及沿線設施、環境保護與景觀設計、旅遊服務配套設施等。主線一般路段採用雙車道三級公路設計標準,設計速度為每小時40公里或30公里,路基寬9.5公尺。

   
浙江首家「家事訴訟中心」 揭牌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浙江紹興中院13日舉行「家事訴訟中心」揭牌儀式,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長俞少春表示,將家事審判各項功能的專門場所命名為家事訴訟中心,在浙江全省法院尚屬首家。

中新社報導,家事糾紛主要分為婚姻家庭糾紛和繼承糾紛,實踐中還包括婚姻附帶糾紛,撫養、贍養糾紛和分家析產糾紛等多個種類,近年來逐漸成為民事審判的重要組成部分。以紹興為例,2016年至2018年間,紹興兩級法院共受理一、二審家事糾紛案件17305件,審結17385件,其中,10038件以調解或撤訴形式結案,調撤率57.74%。

紹興中院副院長裘霞表示,當前家事案件兼具人身性、倫理性和財產性特點。「如何通過柔性司法,將『直木』般僵硬的當事人關係逐步『軟化』,進而推動案件實質、有效化解,這其中大有講究。」據瞭解,紹興中院家事訴訟中心分家事文化走廊、家事審判法庭、兒童活動區、家事調解室、心理咨詢室、婚姻家事講堂六個功能區域。

家事訴訟中心成立後,將引入特約調解員、心理諮詢師等入駐。紹興中院民一庭庭長陳鍵表示,在家事訴訟中心,家事案件還將有家事觀察員、家事調查員等參與其中,家事訴訟中心將成為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家事審判工作的重要平台。

在這裡,茹某和張某不到半個小時就簽下離婚協議,約定由男方撫養兒子,女方支付費用,實現和平分手。「在這裡開庭,當事人感覺輕鬆多了!」當天,紹興中院員額法官張靚就在家事訴訟中心的家事審判法庭內審結了該起案件。

當事人茹某和張某經人介紹於2001年登記結婚並育有一子,婚後不久雙方因家庭瑣事產生矛盾,後茹某向法院起訴離婚。因未能提供證據證明夫妻感情破裂,一審法院對離婚請求不予准許。

在二審階段,紹興中院引入當事人所在街道的婦聯工作人員和心理諮詢師作為「家事觀察員」參與溝通調解,經過走訪瞭解,證實雙方當事人已分居六年,婚姻關係確屬無法挽回,法院安排雙方在新的家事審判法庭內開庭並當庭進行調解。

   
預防腦中風 該怎麼做?
生活壓力要調適、不要熬夜,作息盡量規律,也是預防中風重要關鍵。台灣腦中風學會則建議,民眾想預防腦中風,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且慢性病要好好治療、控制體重、控制飲食及規律運動。

毛小孩的萌寵大商機
儘管經濟疲弱,台灣的寵物市場正蓬勃發展。平均而言,台灣的家庭一年收養超過 250 萬隻的小狗與小貓,代表寵物飼主的年增長率超過 10%── 這個數字遠超過 1.5% 的人類年生育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