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2 第45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委會民調 近八成民眾不贊成一國兩制
習訪義 將簽70億歐元經貿合作
林明溱會劉結一 推銷南投果和茶
兩岸新聞 「感受安定祥和」駐京歐洲大使 獲邀訪新疆
大灣區虎門二橋 清明前提早通車
陸強迫同化 大學維吾爾文消失了
中老鐵路 首座長大隧道貫通
非開放陸資來台項目...愛奇藝台灣站將遭下架
「台陸通」APP線上辦理… 台胞福建領駕照更便利
推動舊衣回收 7月起上海強制垃圾分類
上海藍精靈主題樂園 今年開幕

今日頭條
陸委會民調 近八成民眾不贊成一國兩制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民主協商」,啟動統一台灣進程,陸委會昨天公布最新民調,近八成民眾不贊成中國大陸「一國兩制」主張。另外,六成以上民眾不贊成中共刻意排除官方對話,提議與台灣部分政黨和人士進行政治協商的作法。

陸委會表示,調查顯示百分之七十九的民眾不贊成中國大陸「一國兩制」主張,八成以上民眾反對中共對台使用武力,更有近九成民眾認為,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應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決定,這些民意的反映是反對中共近期對台統戰分化作為的具體例證。

陸委會指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民主協商」,台灣人民絕對不會接受,政府也已提出反制作為,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及台灣民主體制。百分之六十三點七的民眾不贊成中共刻意排除官方對話,提議與台灣部分政黨和人士進行政治協商的作法,百分之四十九點八民眾支持蔡總統提出因應反制的指導綱領的作法,七成以上民眾不贊成對岸政府要求台灣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再開始進行政治談判。

針對近期各界關切兩岸政治協議等相關議題,陸委會說調查也顯示,百分之八十三民眾贊成兩岸如果要進行政治協商和簽署協議,政府應該有更完善的立法及監督機制,六成左右的民眾認為兩岸政治談判的結果有必要舉辦公民投票得到民眾同意,亦有必要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

本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三月十三日至十七日以電話訪問台灣廿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一○九三份,信賴度為百分之九十五,抽樣誤差在正負百分之二點九六。

   
習訪義 將簽70億歐元經貿合作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率團訪問義大利、摩納哥、法國,展開為期六天的國是訪問。中義將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投資協議,並在周六簽署的卅項企業協議中新增七十億歐元(約新台幣兩千四百八十二億元)的新業務。

新華社報導,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有: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

路透引述義大利媒體報導,習近平訪問羅馬時,將與義大利總理孔特簽署一項初步協議,讓義大利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計畫。

路透引述兩名熟悉相關協商的人士表示,有超過卅筆的交易正在研擬,其中包括讓義大利國有銀行向中國大陸投資人出售債務。

習近平訪歐時間,正值歐洲研議調整對中政策,定調中國為「競爭對手」。外電報導,歐盟國家對中的分歧態度,可讓北京找到突破口,向各國推銷「一帶一路」合作,如經濟較弱的義大利就希望加強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來獲取利益。

路透引述一位歐盟高級官員透露,歐盟領導人昨晚於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就四月九日舉行的中歐峰會協調立場,議題包括合作改革世貿組織(WTO)、網路安全、中歐貿易平衡、歐洲在中美貿易戰的立場等。

這次會議將討論並通過十二日歐盟執委會公布的「歐中關係戰略展望」報告,該報告針對中國經濟行為改採強硬立場,包括將中國列為5G等關鍵發展領域的「經濟競爭者」,以及政治上的「體制性競爭對手」,並提出「十項行動計畫」,對中國在歐洲的投資採取更嚴格的監管規定。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表示,歐盟經濟完全開放,但中國並沒有完全開放,中國不能夠再享受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地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正成為中美競爭形勢加劇的角力場。中國試圖發展與單個歐洲國家的關係,尤其是經濟弱勢的東歐國家和財力較差的南歐國家;美國則在向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施壓,要求這些國家拒絕中國的基礎設施投資。

   
林明溱會劉結一 推銷南投果和茶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長林明溱廿日率團訪問中國大陸,昨天(廿一日)在北京會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就加強大陸與南投縣交流合作交換意見。

林明溱在會見時提出,希望增加浙江大麥嶼港做農產進口港,並比照廈門等地降低關稅,開放鳳梨、柳丁、火龍果、香蕉以及茶葉;劉結一表示將協調相關單位拓展雙邊交流。

   
兩岸新聞
「感受安定祥和」駐京歐洲大使 獲邀訪新疆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新疆「再教育營」爭議不斷,中共當局加大宣傳攻勢,擬邀請駐北京的歐洲外交官組團訪問新疆,這將是西方外交官首次組成大型團隊前往新疆參訪。但部分受邀歐洲外交官擔憂,若應邀前往恐遭北京宣傳策略利用。

路透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導,訪問安排在三月底,已經非正式地發出邀請,試探外交官有無興趣。中方沒有詳細說明參訪地點及參訪對象,目前還不知道是否有歐洲外交官接受邀請,或有多少外交官參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為增進歐洲方面對新疆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成就的了解,促進雙方交流合作,中方於近期邀請歐洲駐北京外交官員參訪新疆,但參訪日期和細節待定。中方相信透過這次訪問,歐洲駐北京使節將能親身感受新疆的安定祥和,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的真實情況。

法國、英國、德國和歐盟等十多名駐京大使,去年曾聯名起草信函,希望會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討論新疆人權情況。而北京除公開譴責此舉違反外交常規外,沒有具體回應聯名信。這次新疆行是否會見陳全國,也尚未確定。

巴基斯坦、委內瑞拉、古巴、俄羅斯等八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和主要外交官,二月曾到新疆參觀訪問。中共官媒新華社稱這些外交官「感受新疆社會穩定,認可去極端化措施」。

   
大灣區虎門二橋 清明前提早通車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繼港珠澳大橋之後,粵港澳大灣區又一條重要跨江通道、橫跨廣州南沙與東莞的「虎門二橋」,將在清明節(四月五日)前提早通車,屆時將正式更名為「南沙大橋」。全長近十三公里的虎門二橋,土建主體結構已近完成,近日亦通過荷載試驗,廣東省交通集團表示,該橋通車後,從廣州到東莞車程可減少十公里,時間縮短約半小時,緩解珠江口東西兩岸繁忙交通。大灣區「一小時交通圈」也將加速到來。

據香港星島日報,虎門二橋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首個即將投用的「超級工程」,全長十二點八九公里,全線採用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時速為每小時一百公里,設計使用壽命一百年。大橋主線均採用橋梁方式,設置大沙水道橋、坭洲水道橋兩座超千米跨江懸索橋。廣東省交通集團介紹,兩座超千米級特大跨度懸索橋同時建設屬世界首次。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的重要快速通道,虎門二橋項目本月十四日順利通過荷載試驗,項目副總經理李彥兵表示,荷載試驗相當於在通車前給大橋作全面「體檢」,是未來通車的准入證。他透露,項目進展順利,土建主體結構基本完成,路面瀝青鋪裝、伸縮縫安裝、機電交安等各項工序正在最後衝刺,通車時間可望由原計畫的五月提早到清明節前。

大灣區經濟總量龐大,人口眾多,但交通設施匱乏,尤其是珠江口東西岸之間的連接通道嚴重不足,目前通車的主要是虎門大橋和港珠澳大橋。連接廣州與東莞的虎門大橋,日通行量已達十二萬輛次,遠超八萬輛次設計標準,經常車滿為患。今年二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加快深中通道、虎門二橋過江通道建設。虎門二橋通車後,將有效疏解虎門大橋過江壓力。

據廣東省政府日前公告,私家車通行虎門二橋單程收費為四十二元,通行總價比虎門大橋貴兩元。但由於虎門二橋主線全長是虎門大橋的近三倍,每公里單價被指便宜不少。

   
陸強迫同化 大學維吾爾文消失了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來自海外媒體與大陸多個社群網站稱,中共當局正在全面清除維吾爾族文化,強迫同化維族,除改造維族居住地,在一些大學的維吾爾文字也逐一清除。

華爾街日報稱,當局正在強拆烏魯木齊維族社區,把傳統維族居住的平低樓層住宅居民移到高樓居住,目的是打造忠誠的社會。這是中共以再教育營拘禁新疆上百萬名維吾爾族人後,又企圖清洗文化。

報導稱,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許多清真寺空蕩蕩,周邊棚戶區被高樓與商店街取代,維吾爾語書籍從書店架上消失,原本賣□餅的小吃攤也不見蹤影。

報導說,新疆二○○九年爆發民族動亂後,當局開始改造烏魯木齊黑甲山社區,夷平低樓層住宅,將部分居民移到高樓居住,遭遇地方人士反抗後才罷手。到了二○一七年,官方再次強拆老舊房屋,準備就地改建新的高樓住宅。報導指出,烏魯木齊社區改造是中共強迫同化維吾爾族的最前線。

另據大陸境內多個微博群發文稱,新疆大學和伊犁師範大學近期已更換校徽,把原校徽中的維吾爾文刪除。他認為,這一舉措很顯然是為去除維族「主體民族意識」。而新疆大學的新版校徽,還將「天山」的元素,即校徽上代表天山的圖案同時去除。除了新疆大學,新疆醫科大學亦已更換校徽,把維吾爾文校名移除。

不過有關討論換新校徽的微博文章多數都已遭刪除,目前在百度查詢新疆大學已是新校徽,但在新疆大學官網上的學校校徽還是舊的。

對此,有大陸網民質疑此舉已違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語言文字工作條例」的規定。據這項一九九三年通過、二○○二年修訂的工作條例規定,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機關、團體和事業單位的公章、門牌、證件和印有單位名稱的信封,以及自治區境內上報下發的各種公文、函件,都應同時使用規範的少數民族文字和漢字。

該條例還規定,公共場所、公用設施以及從事公共服務,凡需要使用文字的名稱標牌、公益廣告、界牌、指路標誌、說明書等,都應同時使用規範的少數民族文字和漢字。

   
中老鐵路 首座長大隧道貫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由中國中鐵五局負責施工的中老鐵路磨丁隧道21日勝利貫通。這是中老鐵路全線首座貫通的長大隧道。

新華社報導,老撾中央紀委副書記坎蘇.本雅馮21日出席貫通儀式,並對中老鐵路建設者表示慰問和祝賀。

中老鐵路有限公司董事長鞠國江在致辭時說,中老鐵路重難點工程磨丁隧道提前7個月勝利貫通,標誌著工程項目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勝利。

鞠國江鼓勵全體建設者繼續全力以赴,確保土建工程順利完工。

中老鐵路磨丁隧道全長6453.5米,是全線10座長度超過5公里的長大隧道之一。該隧道存在岩溶、順層、斷層破碎帶、炭質泥岩等不良地質,且變化頻繁,施工難度大。磨丁隧道自2017年3月開工建設以來,負責施工的中鐵五局通過強化現場安全質量管控等措施保證了隧道施工安全有序推進,為勝利貫通打下了堅實基礎。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撾首都萬象,全長414公里。

該鐵路全部採用中國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工程於2016年12月全面開工,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非開放陸資來台項目...愛奇藝台灣站將遭下架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聯合報

包括騰訊等數家大陸影音串流平台(OTT)業者傳出今年五月將循「愛奇藝」模式,透過代理商處理在台業務的方式「上架」。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天表示,OTT並非開放陸資來台的項目,照規定,我方相關業者應不得代為從事相關業務活動,主管機關經濟部正進行查處,若經查明確有違反兩岸條例,「愛奇藝台灣站」將會被下架。

經濟部投審會在二○一六年時就駁回愛奇藝申請在台設立子公司,愛奇藝於是透過在台代理商「歐銻銻娛樂」代為處理經銷、宣傳等營運業務,擁有許多付費用戶。

邱垂正昨天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他說,OTT TV並非開放陸資來台項目,同時,陸方也未開放台灣OTT赴陸落地。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四十條之一規定,中國大陸營利事業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並在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不得在台從事業務活動。

邱垂正表示,陸資來台的項目並未開放OTT,我方相關業者也不得代為從事相關業務活動,主管機關經濟部正進行查處,若有違反兩岸條例情事,「愛奇藝台灣站」最嚴重將被下架。另一方面,對於愛奇藝在台刊登廣告,邱垂正說,案情正在查處中,兩岸條例第卅四條規定,未經許可的中國大陸勞務或服務事項,不得在台灣從事廣告。若違反將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相關廣告也會被下架。

邱垂正指出,騰訊如申請來台投資,經濟部將依規定審處,政府現階段已加強審查許可程序,防杜陸資循各類不正當的規避手段來台。

當前大陸OTT業者在中國大陸政策支持下,搶進海外市場,台灣正是第一個灘頭堡,引發執政黨立委疑慮,陸委會上周也聲稱,情資顯示,這是中國大陸廣電總局下達的戰略指示,政府會嚴格把關,反制中共對台圖謀。

   
「台陸通」APP線上辦理… 台胞福建領駕照更便利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表示,為服務在漳州港澳台胞,當地已將港澳台胞持境外機動車駕駛證申領業務權限,下放至漳州台商投資區、漳浦兩個交警大隊。下放港澳台胞持境外機動車駕駛證申領業務權限,方便台胞集中縣(區)辦理換證,是漳州此次推出四項便民創新措施之一。 中新社報導,漳州台商投資區和漳浦轄區是台胞集中區域。下放權限前,這兩個轄區內的台胞換領機動車駕駛證,需要來回往返漳州市交警支隊車管所以及該支隊長泰官山考試場;此項便民舉措推出後,兩地台胞可就近在家門口辦理、領取大陸駕駛證。

漳州交警部門人士表示,要全力以赴做好港澳台胞持境外機動車駕駛證申領業務工作,為在漳居住、創業的港澳台胞提供優質便捷服務。

漳州是台灣同胞的重要祖籍地和台商投資密集地。去年,漳州推出58條惠及台胞的措施,並在全市範圍內全面啟動「台商台胞服務年」活動,讓台胞在創業、就業、就學、生活等方面享受與大陸居民一樣的便利。 此外,福建一企業開發的「台陸通」APP為台胞提供了線上申請考駕照便利。

而且,福建平潭交警部門推出台胞「隨到隨考,當天拿證」業務,方便台胞申領大陸駕駛證。 今年3月12日,8名台胞通過「台陸通」APP線上申請,在平潭領到了大陸駕駛證。平潭交警部門人士稱,由於「台陸通」APP的便利,換領大陸駕駛證的台胞明顯增多。

   
推動舊衣回收 7月起上海強制垃圾分類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正推動上海城市廢舊紡織品智能化回收網絡建設,從全價值鏈角度深化「垃圾分類新時尚」。

新華社報導,上海浦東陸家嘴地區集聚了4萬多家企業,超過250幢商務樓宇,約50萬從業人員。此次啟動的上海陸家嘴金融城舊衣資源化樓宇行動,旨在打通時尚產業鏈建設生態工業體系,從而推動時尚紡織行業的廢舊資源再利用和無害化處置,減少紡織行業的環境影響。

從今年7月1日起,上海將正式施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意味著生活垃圾分類進入「強制時代」。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長唐家富表示,上海正加快設施建設等方面,全面深化垃圾分類。在他看來,陸家嘴金融城舊衣資源化樓宇行動有利於調動全民參與的積極性,讓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

在陸家嘴上班的胡女士表示,她和周圍同事對於舊衣回收項目都積極參與,此前的舊衣回收項目相對比較分散,期待能有智能化的公共服務平台,從而系統地統籌並處置這些舊衣物。「希望通過再生資源回收,讓城市變得更美,陸家嘴可以多一張公益環保的名片。」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孫淮濱表示,據行業測算,中國每年的廢舊紡織品產生量約2000萬噸,而目前中國廢舊紡織品的再利用率較低,相當部分的廢舊紡織品被當作普通垃圾填埋或焚燒,並未真正地資源化。同時,由於回收渠道和去向無法有效追溯,存在嚴重的產品安全和環境污染風險。

   
上海藍精靈主題樂園 今年開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文化娛樂市場繼續釋放出潛力,吸引著全球動漫IP的目光,其中包括風靡世界60多年的藍精靈。亞太地區首座藍精靈主題樂園近日落戶上海,並將於年內開門迎客。

新華社報導,世茂集團20日與藍精靈版權方藍精靈國際商品市場推廣服務有限公司(IMPS)在上海宣佈,正式啟動藍精靈主題園區項目。這一項目位於上海佘山國家旅遊度假區內的上海世茂精靈之城主題樂園二期。

誕生於1958年的漫畫形象藍精靈,出自比利時漫畫家貝約及夫人筆下。生活在森林深處的藍精靈們不僅外形可愛,更擁有獨特個性,鑄造出一個「誠實、坦率、友愛、互助、團結」的世界。

作為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宣傳大使,藍精靈長期關注全球少年兒童的成長,承擔呼籲消除貧困、倡導性別平等、宣揚高質量教育等使命。

藍精靈此番入駐的上海世茂精靈之城主題樂園,是世茂集團在長三角地區打造的親子樂園項目。其中,一期項目「深坑秘境區」已於2018年12月對外開放,二期「茂險王區」和「藍精靈區」將通過互動遊戲、人偶演藝等方式實現對主題的演繹。

   
貝多芬是數學天才?!音樂與數學的巧妙關係
為什麼貝多芬的音樂在流轉百年後,至今依然扣人心弦呢?其實,貝多芬的音樂和數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音樂家感受數學,數學家思考音樂,兩者關連密度有多高就看讀者們心中如何定義了。

專家教你 旅遊不便險這樣保
機師罷工事件對於旅客受影響而產生的損失,除了有航空公司公布的補償機制外,民眾可向產險公司投保旅遊不便險來轉嫁風險。各家產險公司的保障內容及承保範圍略有差異,民眾投保旅遊不便險時,應注意這些事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