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17 第46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劉結一:期許台企聯堅持一中
占中藐視法庭罪 黃之鋒判立即入獄2個月
兩岸新聞 安徽隋唐大運河博物館 落成開放
園林版浮生六記 蘇州上演
2加國人已被拘留5個月 陸外交部:批准依法逮捕
米努勤:美方近期可能再赴陸談判

今日頭條
劉結一:期許台企聯堅持一中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全國台企聯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總會長交接儀式。第五屆總會長李政宏自上屆總會長王屏生手中接下印信。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詞表示,大陸將繼續落實惠台卅一條政策,讓台胞有獲得感,並期許台企聯一如既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

劉結一表示,今年元月二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大會上,提出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中華民族經濟,提升經貿合作暢通、產業標準互通等重大主張。他希望台企聯積極行動起來,為擴大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新貢獻。

劉結一還說,二○一七年在台企聯成立十周年之際,習近平曾發賀信,期許台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廣泛團結台灣同胞,為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做出貢獻。期勉台企聯團結廣大台胞、台企,一如既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

劉結一表示,大陸將全心全力為台胞做實事、辦好事及解難事,「凡是大陸能夠做到的,都會盡力去做好。」當前大陸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大改革力度,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營造更好營商環境;大陸經濟平穩發展,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廣大的空間,為台商提供更大的機遇。

李政宏則表示,會引領台資企業在大陸更好的發展,積極為台青成長搭建平台,努力促成兩岸經貿優勢互補,互利雙贏。

李政宏稱,台企聯要更加堅定的支持九二共識,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是台商安身立命的保障。

   
占中藐視法庭罪 黃之鋒判立即入獄2個月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多年前在「占領中環運動」期間,因阻礙執達主任在旺角清場,被控刑事藐視法庭,獲判監三個月後提出上訴。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昨天改判黃之鋒監禁兩個月,且須即時返回監獄服刑。退庭後黃之鋒立即被法警押解上囚車離開法院。

黃之鋒為香港泛民主派的年輕代表人物,二○一四年底「占中運動」爆發時,他積極參與,多次被捕和被判刑。

在「占中運動」期間,黃之鋒因為阻撓執法人員在旺角進行清場而被拘捕,去年被高等法院原訟庭裁定其藐視法庭罪名成立,判刑三個月。黃之鋒不服上訴,上訴庭十六日下午把刑期減至兩個月,但須即時入獄。

中通社報導,法官判決時表示,刑事藐視法庭威脅到整體司法工作的妥善執行,是對法治、香港的根本結構和基石的直接挑戰。黃之鋒的刑事藐視行為嚴重、輕蔑和蓄意違反法庭命令,原審法官裁定他參與的程度既深入且廣泛及扮演領導角色有充分的證據支持,並且明顯是正確的。

法官認為,黃之鋒的行為等同直接及正面挑戰法庭,對法庭構成侮辱。而黃之鋒對其行為的種種解釋,不論是個別或共同考慮,均無法實質減輕其刑事藐視法庭行為的罪責及嚴重性。即使考慮了他在犯案時尚屬年輕及其個人情況,最合適的處理方法仍是即時判監。

黃之鋒因此案早前被判監三個月,並曾服刑六天,其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這次上訴庭宣布判決後,黃之鋒須入獄完成剩餘刑期。

   
兩岸新聞
安徽隋唐大運河博物館 落成開放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表示,集文物陳列、科普教育、文化宣傳功能為一體的運河主題博物館—泗縣隋唐大運河博物館近日落成開放,向中外遊客講述中國千年古運河的前生今世。

中新社報導,泗縣隋唐大運河博物館坐落於隋唐大運河泗縣段北岸,館體分上下兩層,白牆黑瓦、單檐歇山頂,整體建築風格呈隋唐風韵。展館內設置「隋唐氣象」、「人工開河」、「水路繁花」、「南北餘韻」、「又見運河」五個固定展廳,展示了大量的古運河文物。

通過模擬實景和縮微場景,博物館內還原了隋唐大運河水系、古運河漕運,以及與大運河文化相關的各式糧船、人物、工具等,同時圖文並茂地介紹了隋唐大運河開建的起因、過程和歷史作用,展現了納黍行舟、詩仙訪高僧、小烏龍探母、水母娘娘沉泗州等大量歷史故事和古代傳說。

2014年,包括隋唐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浙東運河在內的三大部分十段河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其中,途經泗縣境內的28公里隋唐大運河故道,雖歷經千年,卻至今還發揮著灌溉、洩洪等功能,被稱為中國現存最完整的活運河,宛如一條流動的「歷史文化長廊」。

安徽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飛表示,隋唐大運河加強了中國南北的溝通,促進了沿河城市的繁榮。隋唐大運河通濟渠泗縣段處於淮河流域(屬運河中間地段),所以這裡是中國古代南北社會、經貿、文化的交匯點,有過「隋堤煙柳、龍舟帆影」的盛景。

近年來,泗縣整合泗州戲、關帝廟等大運河重要文化節點及其沿線文化元素,致力打造旅遊生態文化圈。

   
園林版浮生六記 蘇州上演
特派記者林宸誼/江蘇蘇州報導/聯合報
由兩岸攜手合作,採用浸入式的藝術體驗的園林版「浮生六記」,原汁原味昨(16)日在蘇州滄浪亭上演,每場只收40名觀眾,儘管2小時票價高達人民幣1580元(新台幣7222元),但仍相當搶手。

台灣話劇導演劉亮佐,擔任該劇總導演,負責前期創作;製作人蕭雁表示,這齣戲發生在滄浪亭,剛好搭上近年大陸年輕人穿漢服熱的風潮,因此來看戲的大多是北上廣深的年輕人。

蕭雁指出,想看戲的年輕人會先在網路上先買票,精心打扮穿上漢服,進到園子裡看戲,所以看戲過程除了看演員,也是審美和參加的創作過程,目前演出和收支是平衡,但前面有製作投入,因此計畫是平攤到五年收回成本。

製作人戴雋表示,該劇最大難處是如何跟滄浪亭的融合,不是把崑曲放到園林裡這麼簡單,像原著狀態那樣,讓演員的戲在滄浪亭裡自然發生。

此外由於滄浪亭白天仍然開放,該劇團隊只能在傍晚5點閉園後才開始布置,戴雋坦言,晚上燈光是現場架設,且不能在樹上或屋頂上架設燈光,因此全劇

於2018年8月17日首演,至今演了78場,一個月只演8到10場。

飾演雲娘的江蘇省蘇州崑劇院著名旦角演員沈國芳指出,劉亮佐之前是話劇導演,一起排崑曲時有很多切磋,他也很尊重崑曲表演,藉由他開放性思維,把浮生六記做的古典,又有現代化思維。

除了劉亮佐參與,該劇還與台灣南投五代製茶是家傳承人張洪瑋合作,依照蘇州「不時不食」之例,位浮生六記特製四季創新茶飲。

「浮生六記」是清代蘇州文人沈復的自傳體散文,書中回憶生於姑蘇城南滄浪亭畔士族文人之家,初遇舅女陳芸(芸娘)定情,後娶為妻,婚後夫妻倆舉案齊眉,相愛甚篤,至芸娘積病身故,沈復離家漫遊,遂作「浮生六記」,以慰夫妻生死隔離之思。

蘇州滄浪亭建於北宋,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是蘇州歷史中,最為悠久的古代園林,也是沈復和妻子芸娘生活過的地方。

   
2加國人已被拘留5個月 陸外交部:批准依法逮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邁克爾近日被批准依法逮捕。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去年十二月初被加拿大拘留後不久,加拿大人邁克爾和康明凱隨即傳出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分別被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拘留審查。

陸慷昨天說,經中國檢察機關批准,康明凱因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犯罪,邁克爾因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已經於近日被批准依法逮捕。陸慷強調,中方已多次介紹有關情況,是依法對上述兩位加拿大公民採取強制措施,中國一向依法行事,希望加拿大方面不要對中國自身的法律建設和司法辦案說三道四。

新華社今年三月四日報導有關單位偵辦康明凱竊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案取得重要進展。康明凱自二○一七年以來,經常持普通護照和商務簽證入境,通過中國境內的關係人,竊取、刺探中國敏感信息和情報。邁克爾是康明凱的重要情報關係人,向康明凱提供情報。康明凱的行為涉嫌為境外竊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已嚴重觸犯了中國法律。

   
米努勤:美方近期可能再赴陸談判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財長米努勤說中美雙方最近很可能在北京再會晤,「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最可能的時間是五月最後一周。對此,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天表示,中方不掌握美方訪問北京計畫。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指出,中方一直認為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才是正道,但談判要有意義,就必須有誠意、講原則、守信用。

陸慷指出,在國際事務中,中方從來都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對中美經貿關係中存在的問題,中方也一直認為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才是正道。此前中美經貿磋商過程中,即使美方背離談判應有的準則而使磋商遇到困難,中方還是盡可能顯示建設性的態度。

陸慷強調,談判要有意義,就必須有誠意。從美方此前談判中的表現看,必須強調兩點:一是必須講原則,就是必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必須守信用,就是必須言行一致,不得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指出,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對中國大陸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他強調,中方不畏懼任何壓力,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任何風險挑戰。

高峰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將對中美兩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產生一定影響。不過,就中國經濟而言,影響完全可控。他解釋,去年下半年出台的「六穩」措施,已經取得相當成效。

   
老是被蚊子叮?快筆記如何輕鬆擊退擾人蚊子
天氣越來越熱,蚊子也越來越猖狂,開始購買防蚊產品來除蚊了嗎?究竟哪些防蚊產品有效?被蚊子咬又該如何止癢?夏日防蚊,本篇教你全面擊退擾人的蚊子。

香港最夯「太興茶餐廳」來了!
又有一家香港代表美食要登陸台灣了!藝人「阿緯」劉峻緯把香港知名燒味茶餐廳「太興」帶到台灣,除了販售太興主打的各式燒味外,店內也同步提供多樣小食、港式炒菜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