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6 第46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仍有承擔」林鄭月娥親口否認請辭
沙田遊行衝突 警進Mall抓人 港特首:示威暴徒襲警 追究到底
陸國防部主動發布 共軍近日軍演 5大軍種全參加
兩岸新聞 北大台灣校友 勉台青把握機遇
新型職業 網約垃圾回收員
廣州吸人才 大灣區增建台灣元素
台灣人才闖廈門 先鋒3萬人
「坦克軍機聲轟隆隆」 建政70年大閱兵 密集訓練中
上海公安通報 仟和億案8人被刑事拘留 3人是台籍

今日頭條
「仍有承擔」林鄭月娥親口否認請辭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數度請辭,北京拒絕及要她收拾爛攤子。林鄭月娥昨天親口否認,中共外交部駐港機構說要「提出嚴正交涉」。

英國「金融時報」十四日的報導中,引述兩名知情者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過去數周,曾數度提出請辭,但遭北京拒絕。林鄭月娥昨天午間去醫院後會見傳媒時,被問到是否曾向北京當局請辭時表示,雖然現時面對很大困難,但「我仍有承擔及熱忱繼續任內工作」,會繼續領導管治班子。

林鄭月娥說,特首任期為五年,她會繼續領導管治班子,用更包容和謙卑的態度聆聽社會意見,完成任內工作。

林鄭月娥又稱,抗爭行動由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起,她一個月前已宣布徹底停止有關工作,引發抗爭的事已不存在。她上周二已回應其他相關或不相關訴求,未必能完全滿足提出訴求的人士,但這不是她個人問題,當局考慮各方面因素,提出務實可行回應,希望得到社會諒解。

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則發表聲明,指個別西方媒體捕風捉影,散布不實消息,公署就此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聲明稱,「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敦促媒體秉持新聞職業操守,停止散布子虛烏有假消息,以負責任態度客觀公正平衡報導。

   
沙田遊行衝突 警進Mall抓人 港特首:示威暴徒襲警 追究到底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商場變戰場 警民衝突升級

香港周日沙田反修例遊行後,當地商場變戰場,警民激烈衝突,廿餘人受傷,逾四十人被捕。香港特首昨現身醫院探望警員,指示威者是「暴徒」,聲言追究到底。建制派議員強烈譴責示威者,民主派議員強烈譴責警方。

沙田是香港最大新市鎮,周日下午逾十萬人參加反修例遊行。遊行結束後,大批示威者聚集在道路上與警察對峙,晚間在新城市廣場中示威者和防暴警察的激烈衝突,雙方都有人掛彩。警方拘捕超過四十人,涉嫌非法集結及襲警等罪名。

林鄭月娥赴醫院 探視受傷警察

香港醫院管理局說,沙田警民衝突共廿八人受傷送院,包括廿男八女。截至昨天中午,仍有七人分別在沙田威爾斯醫院及大埔那打素醫院留院治療。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天下午到大埔那打素醫院,探望在警民衝突中受傷的其中三名警員。其後林鄭月娥會見傳媒,說十四日的事件中有超過十名警員遇襲,目前仍然有六人留醫。

林鄭月娥形容示威者肆意襲警是「暴徒」,必須要強烈譴責暴力抗爭或傷害警隊的人士,她強調會支持警隊執法,及支持警隊全面調查追究到底。

保安局長:暴力升級 暴徒很有組織計畫

她又說,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一次又一次先有和平理性的示威,但事後有別有用心人士進行暴力抗爭,肆意襲擊執法者,直接破壞法治。

港府保安局長李家超說,在沙田的暴徒是對警方作出瘋狂毆打。攻擊警方人士由最初用雜物、雨傘,之後用磚及鐵桶等物品,暴力升級。暴徒是非常有組織、有物資及計畫等,不能將暴力合理化及美化,否則暴力加劇,對社會沒有好處。

香港立法會卅九名建制派議員發表連署聲明,對近日多次在反修例遊行後出現的暴力衝擊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民主派:防暴警察進商場 見人就打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舉行記者會,對沙田事件作出回應。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指香港警方一次又一次用包抄圍捕方式驅離示威者,將室內空間變成戰場,變相禁錮在商場內其他人,要求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公開解釋和道歉,嚴懲涉事警務人員。毛孟靜還譴責林鄭月娥政府,指林鄭月娥令香港陷入混亂,要求她走出來面對市民和訴求。

多名民主派議員批評警方進入新城市廣場的做法,公民黨楊岳橋表示,昨日防暴警見人就打、噴胡椒噴霧,但現場不少只是消費的普通港人、旅客。

學界聲明:奮戰到底 抗爭擴展到國際

此外,香港反修例事件有新的發展,香港大專學界昨發表聯合聲明,聲言要奮戰到底,更要把抗爭擴展到國際戰線,爭取自由世界包括美國、台灣等支持香港。

   
陸國防部主動發布 共軍近日軍演 5大軍種全參加
記者羅印沖/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國防部前天主動發布共軍近日將在東南沿海演習的消息,大陸官媒環球網昨引述消息人士稱,這次軍演可能是共軍五大軍種全部參演的一次高級別、大規模聯合演習。

環球網分析,首先,演習消息的發布方是中共國防部。在東南沿海舉行例行性演習並不特別,特別的是國防部主動對外通報,「國防部發布的都不是小事,都是大事情」。

報導指出,二○一四年、二○一六年、二○一八年夏季期間,共軍均在東南沿海舉行例行性演習,這些演習多是由媒體先報導,然後官方再回應。而這一次由中共國防部鄭重地主動發布消息,顯然是在為演習可能產生的「轟動效應」做出鋪墊。

其次,這條消息的主語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這意味著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軍種可能悉數參演,很可能是一次高級別、大規模的聯合演習。

報導引述匿名人士表示,這種表述方法肯定不是由某軍種牽頭、其他軍種參與的模式,而是由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甚至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安排的一次演習。

該人士指出,提高聯合作戰能力是二○一五年開啟的共軍軍隊改革的重大目標。在今年中共建軍節到來之際,由戰區或更高的機關安排一次多軍種聯合演習,可以檢驗部隊在指揮、作戰、訓練和保障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更好地檢驗解放軍挫敗一切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

第三,這條消息沒有公布演習時間,僅僅說「近日」。這說明演習隨時都可能進行,更好地體現出實戰性。另外,也是對外界的提醒,告知近日在相關海空域可能會對漁民的正常作業、空中的航班,造成影響。

此外,以往中共國防部在回應媒體會提及「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但此次卻少了這些詞句,表明此次演習有特定目標,甚至不排除進行一些特定戰法、戰術的演練。

   
兩岸新聞
北大台灣校友 勉台青把握機遇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京大學台灣校友、京東雲事業部副總裁陳仲儒14日下午在北京與逾百位台灣青年交流,分享他在大陸12年的發展經驗,並勉勵台青把握機遇、擁抱無限未來。

中新社報導,「2019年暑假台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正在北京舉行,近120位台灣青年參與活動。活動中,陳仲儒以「兩岸生活兩段人生」為題與台灣青年分享,他39歲到中國大陸工作,相信人生要「順勢而為、抓緊機會」。他的工作經歷非常豐富,當過鋼琴銷售員、媒體人,也曾在廣告公司和外企工作。現在落腳京東,是因為相信大陸互聯網公司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陳仲儒說,初到大陸工作時,恰逢互聯網行業開始騰飛,機遇與挑戰並存。現在的台灣青年與當年的自己處於不同的發展環境。他希望,台青可以用「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重發展、促融合、贏未來」的「新時代台灣青年六原則」要求自己,在機會來臨時,做好充分準備。他也鼓勵台灣青年多學習知識、開闊眼界,以提升自身競爭力。

交流互動環節,一名正在台灣高校(大專院校)學習計算機科學專業的同學向陳仲儒提問,台灣新一代學習計算機科學的青年,未來出路在哪裡?陳仲儒表示,台灣仍然擁有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科技企業,但由於人口增長率有不斷減少的趨勢,未來人才的儲備可能會是問題;陳仲儒也提到,台灣要發展,自我封閉絕不是好方法,兩岸合作會有更好的出路。

此外,校園VC創始合夥人殷建松也與台青分享創業經驗,並通過面對面組建微信群的方式,回答台青的線上提問,互動氣氛熱絡。

「2019年暑假台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於7月9日正式開營,此前台灣青年已聽取北京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單霽翔、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講座,並走訪史家胡同博物館等。

   
新型職業 網約垃圾回收員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近幾年,中國大陸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催生一個新職業:網約垃圾回收員。作為大陸首批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之一,寧夏銀川市於2016年開始引入互聯網企業推廣資源垃圾上門回收小程序。

新華社報導,每天早晨8點半,「90後」年輕人張宏川穿上工作服,拿好智能秤,便開始一天的工作—收垃圾。和傳統走街串巷的「拾荒者」不同,他的工作方式更加「智能」。

「我每天只需要在手機上接收來自用戶的訂單,然後定時上門回收就可以。」張宏川說,大學畢業後,他當過技術員,創過業,現在是寧夏銀川市的網約垃圾回收員。他說,自己「從未想到會和『垃圾』結緣」。

張宏川表示,在銀川市「互聯網+資源垃圾回收」啟動儀式當天,從事廢品回收的姐夫拉他去現場,他才發現在互聯網時代,垃圾回收員也可以像外賣騎手、快遞小哥一樣,用手機接單,有統一的服裝和車輛。「我覺得這是一個新興且時尚的職業。」

目前,銀川市已有200多名網約垃圾回收員,很多都是年輕人。「現在越來越多居民已經養成垃圾分類習慣,訂單數量也越來越多,特別是一些老用戶都自己打包好,不用分撿,直接稱重帶走就行。」他表示,每次上門回收垃圾時,他還會為居民講解垃圾分類知識,帶走廢電池、舊燈管等有害的垃圾。

今年6月,大陸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印發「關於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提出從2019年起,大陸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到2020年底,46個重點城市將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每天看著大量的資源垃圾匯集到資源垃圾集散中心,在二次分選和壓縮後,被送往下游加工廠,張宏川意識到「垃圾是放錯了地方的資源」。

「雖然我現在靠搬運垃圾掙錢,但我還是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可降解的材料,從源頭上減少垃圾。」張宏川的職業規畫不僅是垃圾回收員,將來他還想在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領域創業。

   
廣州吸人才 大灣區增建台灣元素
大陸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自今年6月起正式施行「發揮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優勢作用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行動計畫」,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並提出在廣州發展的台灣青年享受同等待遇,為大灣區建設增添更多台灣元素。

新華社報導,來廣州實習5個月後,台灣姑娘簡妤蓁已習慣用漢語拼音打簡體字了。她是參加今年首批台灣大學生來穗長期實習活動的14位台灣青年之一。2月他們在廣州台灣青年之家的安排下到廣州,開啟5個月的實習生活。7月8日又有200多名台灣大學生加入實習隊伍,將在這座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探尋新的機遇。

每天上下班通勤,簡妤蓁對廣州的公共交通已駕輕就熟,搭乘近一個小時的快速公交到上班的地方—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簡妤蓁同學黃堉茹也有同樣感受。兩人從中學就相識的好朋友,都就讀於世新大學,今年相約一道到廣州實習,並在同一家公司。

在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就讀的劉文治發現,身邊到大陸發展的人越來越多,這讓他萌生前來一探究竟的念頭。7月初,他如願來到廣州開始實習生涯。「我上高中前父親一直在哈爾濱和上海經商。」劉文治說,姐姐目前也在上海工作。

劉文治在廣州的創業孵化平台眾創五號空間從事運營助理的實習工作。他說,對自己將來的發展,家人在工作地點上持開放心態,「台灣和大陸都是選項,事業有成最重要」。

20歲的林子堯是第一次長時間出遠門。今年夏天,就讀於銘傳大學的他決心要看更大的世界,就和上百位台灣青年一起到廣州。林子堯也在眾創五號空間從事運營助理,就讀於公共事務學系的他希望在實習中學習招商引資、「雙創」政策申報等領域的經驗。

   
台灣人才闖廈門 先鋒3萬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台灣科技大學校友會理事長曾月春受訪時透露,如今已有近300多名台灣科技大學校友落地廈門發展,分布於金融科技、智能製造、大數據、互聯網等產業,其中不乏被評選為台灣特聘專家(專才)、「雙百計畫」人才。

中新社報導,在近日於廈門舉行的金融科技與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論壇上,多名在福建工作、生活的台灣科技大學校友受邀出席,共探產業未來發展新機遇。曾月春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在大陸工作20多年的曾月春,已將自己的事業扎根廈門。在她看來,對於台胞來說,在廈門發展最大的吸引力,不僅在於地緣、語言優勢,更在於許多惠及台胞政策走深走實,帶來了極大融入感。

現任福建三明學院創新創業創造學院副院長的台灣科技大學校友黃鵬認為,廈門具有十分良好的營商環境,以此為起點,拓展大陸市場,對於想要創業的台胞來說,「這是很好的第一站,也將是兩岸創業融合一個非常好的起點。」

廈門今年7月初推出55條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舉措,其中6條措施涉及落實對台服務,落實「兩個同等待遇」,涉及市場准入、行業標準共通、知識產權保護運用等方面,推動兩岸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據廈門官方披露的數據顯示,目前,在廈門的各類台灣人才近3萬人,其中台籍高技能人才超過2000人,台灣特聘專家(專才)、「雙百計畫」人才等領軍人才近1000人。

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劉代洋看好兩岸在金融科技產業的合作。他表示,金融科技的發展將是一個必然的趨勢,而兩岸金融科技領域的發展具有不同的優勢,大陸的硬件和台灣的軟件優勢互補,將形成非常可觀的力量。

「我們希望將這些分布在產業界、高校的校友資源串聯起來,形成『產學研』合作。」曾月春認為,如此能讓在廈門發展的校友們發展得更好,也能整合相關職缺信息和人才需求,為兩岸有意在相關領域發展的青年提供就業實習的平台和機會。

   
「坦克軍機聲轟隆隆」 建政70年大閱兵 密集訓練中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建政七十周年將舉行大閱兵,位於北京郊區的閱兵訓練基地,參演方隊正在緊鑼密鼓地展開訓練。

據香港文匯網,位於北京城郊昌平區的南口閱兵訓練基地,參加中共建政七十周年大閱兵的受閱部隊已經進駐多日。中午時分,基地裡迷彩長城式樣的大門內,可看見閱兵方隊正在列隊訓練。

南口訓練基地周圍村民都知道訓練基地裡「有政治任務,正在閱兵訓練」。有村民表示,受閱部隊進駐大約已經月餘,「五一」之後就陸續有部隊進駐。「不讓民眾靠近,但是每天都能聽到口號聲,特別響亮,也看不到有人外出,應該都是集中訓練。」還有村民稱,聽到過重裝備入場的聲音,「有坦克的聲音,轟隆隆的。」

訓練基地有高度嚴密的安保。基地外圍的馬路兩側,大約廿公尺就有一個安保,有身著藍色安保服的安保人員站崗,每個路口都有警車駐守,基地大門外除軍人站崗,也有警車和警察執勤。「很嚴格,有工人進去施工,都要沒收手機,也不允許拍照。」

共軍空中梯隊近日也展開密集式訓練。多位通州和廊坊民眾表示,幾乎每天都能聽到軍機的轟鳴聲,也能看到訓練飛機呈編隊飛過。大陸網友拍攝的影片可看到,近期參加訓練的有數十架軍機,包括三組由三架軍機組成的箭頭狀編隊,緊隨其後的是「70」編隊,分別由八架軍機組成「7」字,十二架軍機組成「0」字。

有軍事專家透露,今年中共閱兵在參閱規模、亮相方隊、武器裝備上都有諸多亮點。形成各自作戰體系的方隊、現役國產化武器裝備料將悉數亮相,全方位展示國家實力,突出解放軍實戰化能力的成就。

中共「國慶」閱兵歷來被認為是慶祝建政的重要活動。公開資料顯示,從一九四九年建政起至二○○九年,中共一共舉行了十四次「國慶」閱兵。

   
上海公安通報 仟和億案8人被刑事拘留 3人是台籍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報導/聯合報
上海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總隊官方微博十五日晚通報,上海仟和億教育培訓有限公司實際負責人廖英強與三名台灣分析師劉峻榮、翁鴻堯、陳雨農共計八名犯罪嫌疑人已遭依法刑事拘留。上海市公安局稱,廖英強夥同其胞兄等人,「非法從事證券、期貨投資諮詢業務,非法獲利金額巨大」,涉嫌「非法經營罪」,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仟和億教育培訓有限公司成立於二○一六年,總部在上海市靜安區,按官方登記訊息,其經營範圍包括證券知識培訓,透過App或電視機上盒的方式,讓股民收看講師每周固定分享的市場信息。廖英強持有仟和億百分之八十五股權,公司其餘股份則由其胞兄持有,廖英強並延攬廿餘名台灣講師加入,包括代表新黨參加明年總統大選的台灣前電視財經節目主持人楊世光。

本月九日,上海警方前往仟和億搜查,隨後即傳出十二名台灣分析師遭約談,最後有三人遭刑事拘留。

上海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總隊官方微博通報稱,近日根據相關線索,偵破一起非法經營證券、期貨投資諮詢業務案件。

通報表示,二○一六年四月至今,廖英強等人利用其原財經節目主持人的「名人效應」,通過其實際控制的上海仟和億教育培訓有限公司、愛操盤(上海)網路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在未取得中國大陸證監會經營證券、期貨投資諮詢業務許可的情況下,組織多名不具有證券、期貨投資諮詢業務的講師(其中部分為台灣居民,均明知上述公司未取得相關業務許可),通過線上及線下諮詢講座、報告會等方式,向公眾分析、預測證券、期貨投資品種的行情及價格走勢,非法從事證券、期貨投資諮詢業務,非法獲利金額巨大。

上海公安局稱,根據大陸刑法第二二五條及「證券法」、「證券、期貨投資諮詢管理暫行辦法」相關規定,上述行為嚴重破壞證券、期貨市場管理秩序,侵害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涉嫌非法經營罪。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安寧居家」從安寧照顧到慈悲關懷城市
同在醫病溝通關係中對於自主決定的立場:那是一種關係中的自主,是相對的自主,而非絕對的自主。這種你融我融的實踐,在醫療上大概是以身心靈照護、全人關懷、臨終照護、哀傷陪伴為首要使命的安寧緩和照顧是最接近的典型。

《鮑勃.拉札爾:51區與不明飛行物》留心一切
這部紀錄片既沒有教人血脈賁張的幽浮飛行短片舉證、沒有合不攏嘴的小灰人第三類接觸實證、也沒有反駁不能的清晰照片佐證,但鮑勃拉札爾當年說過的話卻慢慢影響了後來的眾多輿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