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3 第47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首艘萬噸級驅逐艦 南昌號入列
兩岸新聞 兩岸微流行/大學「不正經」試題爆紅
史上首次 豫園燈會AI喊亮
兩岸消化內鏡培訓基地 落腳廈門
河南淮陽 發現4200年前車轍痕跡
平潭兩岸融合區 台灣元素濃

今日頭條
陸首艘萬噸級驅逐艦 南昌號入列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海軍首艘055型萬噸級驅逐艦,昨天上午在青島舉行入列儀式,命名為「南昌號」。中共海軍專家稱,中國的每個航母編隊將配備兩艘055型飛彈驅逐艦,除擔任編隊的「帶刀護衛」外,還可承擔指揮艦的任務。

據新華社報導,入列儀式於早上九時許舉行,共軍海軍領導宣布南昌艦歸建入列和艦名、舷號,向南昌艦艦長授予軍旗、向艦政治委員頒發命名證書。南昌艦艦長周明輝表示,會抓緊時間完成全系統全科目訓練,形成作戰能力,融入戰鬥體系。

南昌艦是中共自主研製的055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滿載排水量超過一點二萬噸,裝備有新型防空、反飛彈、反艦、反潛武器,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飛彈和對海打擊能力。

南昌艦二○一七年六月廿八日已經下水,二○一九年四月廿三日參加中共海軍成立七十周年海上閱兵活動。南昌艦的入列,標誌著中共海軍驅逐艦實現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中共海軍少將尹卓曾稱,中國的每個航母編隊將配備兩艘055型飛彈驅逐艦,除了擔任編隊的「帶刀護衛」外,還可以承擔指揮艦的任務。同時,尹卓也認為,055型飛彈驅逐艦從噸位、火力和技術上已經達到或接近世界最先進驅逐艦的水準,對中共海軍意義重大。

   
兩岸新聞
兩岸微流行/大學「不正經」試題爆紅
呂佳蓉/聯合報

台灣在網路上時常流傳一些搞笑的考試卷,不是題目有趣,就是答案令人發噱。近來,大陸網上流傳一份「不正經」的大學國文考試卷,題目問「如果你會隱身術,你會做甚麼?」、「如果考試結束,走出考場的一個小時後,你會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個人,你會在這一個小時做甚麼?」請簡要陳述理由。

這份考卷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因為他讓學生暢所欲言的答題。綜合陸媒報導,這是重慶大學新聞學院「大學國文」的期末考試卷。

比起台灣時常流傳的搞笑考試卷,大陸學生回答是「令人感動」。比如有學生回答,自己若會隱身術,「會偷偷把爸爸的秋褲,媽媽的化妝品扔掉,因為他們一直捨不得換新的」。

這份試卷的出題者是重慶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蒲俊杰,他受訪時表示,每年都會針對不同級學生,出不一樣的試題。「從他們的答卷裡,我看到了想像力、創造力與思辨力,也看到了他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真善美的追求」

事實上,蒲俊杰在授課時便喜歡激發學生腦力激盪,像他設計的課程「子曰六十秒」,會設計一個問題讓學生分組討論,並上台演講。

蒲俊杰認為,大學時期最重要的是引導學生創設自身的價值觀,希望學生可通過課堂練習理性反思批判、口語與書面表達的能力,培養自身的想像力、創造力與思辨力。(呂佳蓉)

   
史上首次 豫園燈會AI喊亮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11日晚,隨著一句「天貓精靈,點亮豫園」,上海豫園中心廣場,維妙維肖的3D投影拉開了當天燈會的序幕。

豫園燈會是所有上海人過年的年味,也是上海的一張城市名片。

中新社報導,用說話的方式「喊亮」燈會,這在豫園歷史上還是首次。最早提出這一創意的是「90後」美女燈控師孫晶晶。作為團隊中最年輕的成員之一,孫晶晶的創意都來自於生活中用到、看到的科技元素:「上海的冬天太冷了,在家裡我就會用『天貓精靈』來開關燈,這樣就不用下床。後來工作中遇到大型燈組的控制問題,我就想到了用『天貓精靈』來操控。」

豫園燈會的彩燈分散在各個商業樓宇,之前的燈控系統相互獨立,每到開燈時,就需要工作人員爬樓,手動打開一個個開關,觀燈時會出現延時。現在,只需在總控室放置一個AI設備,燈會上所有的彩燈就能統一行動,提高觀賞效果。

看到動態的3D效果被投影在傳統彩燈上時,「60後」老燈匠萬松濤不禁感嘆,2個多月的反覆推敲與修改都是值得的。傳統的彩燈製作全部依賴手工,為了讓投影效果與彩燈實現100%的吻合,對布料的選擇、顔色運用都要重新調整,這對與傳統燈綵文化打了20多年交道的萬松濤來說,是「老燈匠」遇上了新問題。萬松濤在反覆比對後,選擇密度高的色丁布作為此次彩燈的布料,效果達到預期。

豫園文化商業集團燈綵事業部總經理徐翀表示,如今的「90後」、「00後」對傳統彩燈沒有感覺,為吸引年輕人回歸傳統文化,豫園嘗試在傳統燈會中融入時代感,增加科技元素。

本屆燈會還嘗試光影、光纖、LED等新技術與彩燈疊加,九曲橋畔將亮相一座名為「江湧.魚旎如意」的新媒體燈組裝置,它由3000多片魚形偏光膜組成。白天與夜間,隨著光線不同,將呈現出不同的璀璨光影。

在科技手段幫助下,從去年開始,豫園燈會上的年輕人明顯增加,本地遊客出現回流。

   
兩岸消化內鏡培訓基地 落腳廈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海峽兩岸消化內鏡培訓基地日前在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成立。該培訓基地由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台灣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等共同建立。未來,兩岸將以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為基地,共同培養年輕醫生,利用大數據在診斷技術、診斷標準上開展科研,讓醫療合作成果惠及兩岸民眾。

新華社報導,台灣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表示,基地的設立是兩岸醫學界十多年來在消化科交流結出的「果實」。

「大陸在治療消化科疾病上快速累積經驗,醫療水平也在快速成長。大陸的病例很多,一些新的治療技術和經驗可以得到實踐和驗證。」吳登強說,台灣的病人儘管較少,但較早就開始與國際信息接軌,學習國際上的先進治療技術。基地的建立可以讓兩岸在研究設計、經驗交流上發揮互補作用,共同進步。

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副院長任建林表示,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消化內科是全大陸首批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也是福建省消化內科領域唯一的大陸國家重點專科。內鏡培訓基地的成立將進一步促進海峽兩岸青年人才培養,對兩岸內鏡診療水平、早期病變防控起到積極作用。

由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主辦的海峽兩岸消化內鏡新技術培訓班近日在廈門舉辦。來自兩岸及香港、澳門等地的300多名業界專家聚會廈門,針對消化道腫瘤早癌篩查、消化內鏡早癌內鏡微創技術、超聲內鏡規範診療技術等熱點問題展開討論和交流。

   
河南淮陽 發現4200年前車轍痕跡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河南淮陽平糧台遺址發現的車轍痕跡,距今至少4200年,是中國迄今發現的年代最早的車轍痕跡,對研究中國車輪的發明、車的起源具有重要學術價值。」2019年淮陽平糧台考古隊領隊、北京大學副教授秦嶺說。

新華社報導,近日召開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19年度考古成果交流報告會上,秦嶺公布的這一研究成果引發學界關注。

據介紹,考古人員在遺址南城門附近發現了早期道路路面。路面之上,多處車轍痕跡寬0.1至0.15公尺,最深處0.12公尺,最明顯的一條長達3.3公尺。其中,一段車轍雙條並進,間距0.8公尺,被專家初步判斷為「雙輪車」車轍印跡。

「由於無法對車轍痕跡直接測年,研究人員根據打破有車轍路面的龍山時期墓葬的測年數據判斷,路面及車轍的使用距今至少4200年。」秦嶺說。

此前,考古工作者在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曾發現夏代車轍,將中國用車的歷史上推至距今3700年左右。淮陽平糧台遺址車轍的發現,又將中國車的起源至少提前了500年。

中國的車起源何處?怎麼起源的?秦嶺認為,依據已有考古資料,人們尚不清楚中國最早的車是什么形態,新的考古發現將不斷推動相關討論。

古代文獻中,有黃帝、夏禹或夏禹時的奚仲發明車的說法,也有記述夏啟曾動用戰車征伐有扈氏,商湯伐夏桀時曾動用了不少戰車,甚至夏代已有了管理車政的官吏車正,說明夏代車子及用車制度已相當發達。

目前,中國車的起源仍是頗受關注卻又懸而未決的問題。

平糧台遺址是中國目前保存較好、面積較大的一座龍山文化古城。為進一步揭示城址布局結構,經大陸國家文物局批准,2014至2019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對遺址系統發掘,總發掘面積4360平方公尺。

   
平潭兩岸融合區 台灣元素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內湖區婦女會理事長邱瑞蓮兩年前帶著台灣社區治理的理念到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成為該實驗區澳前鎮的台康社區營造師。 在台康社區,她策劃開展「社區營造師」種子培訓班,邀請台灣專家授課;與社區幹部達成更多的共識,合力經營社區。

中新社報導,台康社區裡,台灣元素越來越濃郁。邱瑞蓮的目標是,台康社區建成台胞來到平潭的第一理想家園。有著三百多年歷史的平潭上樓村,也請來台北文山區忠順社區里長曾寧旖傳授社區營造經驗和台灣設計團隊打造寓意上樓跟台灣相會的「樓台會」,如今上樓村成為對台基層交流窗口。

去年大陸首個台胞社區建設項目在平潭啟動,「由台灣規劃單位設計、台灣營造企業施工、台灣建設標準驗收、台灣同胞入住、台式物業管理」;大陸首個「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務中心在平潭設立,首創由台灣青年直接服務台胞台企,涵蓋企業註册、項目投資、職業認證等8大類157種服務;向台胞頒發金融信用證書在平潭首創,為台商台胞開展金融授信試點。

此外,平潭向台胞推出「麒麟卡」,持卡可享受存取款、購買收益性產品、消費、手機支付等服務;發出大陸首批台灣職業資格直接採認的職稱證書。

「構建兩岸社會融合樣板區」,成為平潭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著力點。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文耀表示,2020年平潭要深化兩岸基層融合,加快建設台胞社區,培育8個兩岸基層融合示範村居,採取特許經營方式,引進台灣團隊參與美麗鄉村建設。 同時,平潭將深化對台企業資質和行業標準採認,擴大職業資格採信成果運用,推動相關領域應用實例落地;繼續招聘台灣人才參與公共事務管理,建立台灣人才管理服務機制。

平潭還將構建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示範區。林文耀提出,建設海峽兩岸交流中心,發揮海峽兩岸南島語族考古教學實習基地、兩岸國學中心作用,吸引更多台胞到平潭參訪;實施創業就業引領計畫,鼓勵更多台青到平潭實習實訓。

   
2020 農曆春節期間電子報停刊公告
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而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陪伴大家一同歡度新年。

雲端咖啡APP 跨店集點送咖啡
在連鎖超商相繼推出咖啡寄杯、跨店取貨的服務後,雲端咖啡串連各地的獨立咖啡店,提供消費者跨店集點的方案,讓咖啡愛好者能透過平臺認識更多特色店家,同時滿足集點換咖啡的小確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