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9 第48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驅逐5家美媒 美批限縮新聞自由
新冠病毒源自美國?香港教授:自欺欺人
捲進中美媒體戰…香港記者反彈 港府拒絕回應
兩岸新聞 深圳機場擴建 第3跑道開工
成都誕生大熊貓雙胞胎
上海昆陽路越江工程 復工架設主梁
橫琴澳方口岸區 移交給澳門

今日頭條
陸驅逐5家美媒 美批限縮新聞自由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記者呂佳蓉/綜/聯合報

美中媒體大戰再交鋒,中國大陸外交部十八日宣布「對美國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行為採取反制措施」,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證件到期的美籍記者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國地區(含港澳)從事記者工作。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對此表達遺憾,並呼籲北京重新考慮。

針對美方將五家大陸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大陸外交部「對等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等五家美國媒體駐大陸分社四天內向中方申報在大陸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等資料。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十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國境內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龐培歐十七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答覆提問時表示,「不能這樣類比」,美國幾周前所發布的規定並非設限自由採訪的媒體,而是針對大陸宣傳機器的一環,依據美國法律,這些機構是外國使團。

龐培歐並說,對於大陸限縮新聞自由報導,他感到遺憾,呼籲中方重新考慮;龐培歐指出,新聞自由在充滿挑戰的全球化時代,對大陸人民確實有幫助,越是透明、越是訊息充分,越能拯救生命。

白宮國安會透過推特指出,美國呼籲中方領導人別再驅逐記者和散播假訊息,重新集中精力與世界各國共同阻止「武漢冠狀病毒」(Wuhan Coronavirus)。

美國國務院二月認定新華社在內的五家駐美的大陸媒體是「外國使團」,要求五家媒體依據相關規定申報財產和人員清冊;大陸外交部隨即以華爾街日報一篇關於疫情的評論以「亞洲病夫」為題涉及種族歧視,宣布驅逐三名華爾街日報記者;美國政府本月二日發布新規定,進一步限縮被認定為「外國使團」的五家陸媒駐美陸籍員工人數。

大陸外交部稱,中方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正當合理防衛」;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若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也必將採取進一步的反制措施。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造成當前的局面,起因與責任不在陸方,有意見的美國媒體應去向美國政府反映。

耿爽說,陸方敦促美方摘下意識形態有色眼鏡,摒棄冷戰、零和博弈思維,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陸方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對大陸媒體的打壓,否則損失更大的將是美方。

   
新冠病毒源自美國?香港教授:自欺欺人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大學教授袁國勇和助理教授龍振邦撰文,直指新冠病毒源自美國之說,毫無實證,自欺欺人,勿再亂傳,以免貽笑大方;又說使用「武漢冠狀病毒」或「武漢肺炎」直接簡單、通俗易明,亦方便溝通。

龍振邦是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袁國勇是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霍英東基金(傳染病學)教授 。袁龍二人情同師徒,袁是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專家組成員,又是香港抗疫症的專家顧問團成員。

兩人以「大流行緣起武漢,十七年教訓盡忘」為題,在香港明報撰文,指新冠病毒是中國人劣質文化的產物。SARS發生十七年後,野味市場禁而不絕,沒有雷厲風行關閉所有野味市場是大錯,如果要戰勝疫症,必須面對真相,不要再一錯再錯,諉過於人。

兩位醫學專家,文章起手卻以春秋筆法,說己亥冬,疫發武漢。庚子春,湖北大疫,國內疫者八萬餘,死者三千。民不出戶月餘始遏,惟疫未止已外傳。三月,全球大疫,世衛後知,未及宣布大流行。諸國欠措施缺儲備,迅大疫。星、港、澳及中華民國皆免於大疫,惟零星海外輸入之症及小群組不絕,尚未失守。

文章也談及專業,指約百分之七十五新發傳染病源於野生動物,而數隻能感染哺乳類動物的冠狀病毒,其元祖病毒(ancestral virus)則源於蝙蝠或雀鳥。兩者皆能從數千公里外飛抵發現病毒之處,故病毒之命名系統亦會以發現處名之記之。

文章說,以基因排序之法尋源,查得一隻蝙蝠冠狀病毒株(RaTG13)與新型冠狀病毒極為相近,其排序高達百分之九十六近似,故相信此病毒株為新型冠狀病毒之始祖。此病毒株於雲南的中華菊頭蝠(Rhinolophus sinicus)身上分離得之,故相信蝙蝠乃新冠病毒之天然宿主。

文章強調,新冠病毒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濫捕濫食野生動物、不人道對待動物、不尊重生命,為滿足各種欲望而繼續食野味,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如此態度,十多年後,SARS 3.0定必出現。

   
捲進中美媒體戰…香港記者反彈 港府拒絕回應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大陸外交部決定對美國媒體採取反制措施,其中要求相關美籍記者不得在港澳繼續從事記者工作,在香港引發反彈,香港政府官員拒絕作出回應。

香港外國記者會說,關注大陸外交部宣布針對美國媒體的反制措施,強調香港在自己的制度下,法例確保擁有新聞自由;在基本法下,香港對外國人的工作簽證,包括記者,都是由香港入境處處理,如果制度有改變,代表「一國兩制」嚴重被侵蝕。

外國記者會認為,香港政府必須馬上澄清相關情況,及確保外國記者及申請到香港工作的人士,不受中國大陸政府的干預下,繼續獲得工作簽證。

香港記者協會對事件表示震驚及極度遺憾,要求香港政府澄清,三家機構派駐香港的外國記者,會否被禁止在港採訪,以及被逐的美籍記者日後是否獲准到香港工作。期望北京當局按照「基本法」,恪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以免破壞國際對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信任。

對大陸外交部反制措施範圍亦適用於港澳地區,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此舉不僅觸犯「基本法」列明的新聞自由,亦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有沉重影響。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說,基本法列明香港出入境事宜由香港政府自行處理,北京當局今次做法如同宣布「一國兩制」已死亡。香港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說,基本法賦予香港享有新聞自由,港府需保障所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在港工作。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等官員,紛紛拒絕對事件作出回應。

   
兩岸新聞
深圳機場擴建 第3跑道開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總投資達123.3億元人民幣的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項目,3月17日正式開工建設,建成後將可滿足深圳機場年旅客吞吐量8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60萬噸的保障目標。

中新社報導,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宣布項目開工,深圳市長陳如桂等官員出席開工儀式。據瞭解,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工程整個項目規劃用海總面積約285萬平方公尺,相當於400個標準足球場大小。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和深圳的對外門戶,2019年深圳機場全面加快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邁入全球最繁忙機場行列。當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萬人次,全球排名從第32位上升至第26位。

根據規劃,三跑道位於深圳機場二跑道和沿江高速之間,平行設置於二跑道西側550公尺處;長3600公尺,寬45公尺,飛行區按照最高等級4F級建設,建成後可起降A380等各類大型客機,可以有效提升機場運行保障能力。

   
成都誕生大熊貓雙胞胎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成都大熊貓(台灣稱為貓熊)繁育研究基地18日披露,該基地的大熊貓「福娃」(乳名毛毛)17日在專家和工作人員的陪伴下,平安產下一對雄性大熊貓雙胞胎,這也是2020年全球首對出生的圈養大熊貓雙胞胎。

新華社報導,17日12點57分,大熊貓「福娃」順利產下大仔,初生體重為159.8克,雄性;15點10分,產下小仔,初生體重119.5克,雄性。目前,母子各項指標正常,幼仔出生後可以順利吃到母親的奶水,叫聲洪亮,身體非常健康。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專家吳孔菊說:「這對雙胞胎是基地有記錄以來出生時間最早的一對。」吳孔菊表示,大熊貓冬季發情春季產子十分罕見,這已經是「福娃」第5次當媽媽了。到目前為止,今年將滿17歲的「福娃」,一共誕下了5胎8隻大熊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為了保障大熊貓正常生活不受影響,立即開始儲存大量竹子,並由專家制定大熊貓食用竹應急供應方案。

   
上海昆陽路越江工程 復工架設主梁
新華社/聯合報
上海昆陽路越江及配套道路工程主橋部分,近日進行復工後首次主梁架設施工。爭取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整個主橋的合龍工程。

   
橫琴澳方口岸區 移交給澳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18日零時,珠澳兩地在橫琴口岸一樓出境大廳舉行交接儀式,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旅檢區域正式移交給澳門特區政府,適用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

中新社報導,在交接儀式上,珠海市台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鄒樺宣讀了大陸國務院有關批覆,隨後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將防務交接的象徵物「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模型」,交予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局長郭鳳美。交接儀式後,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及司法警察局派員進駐,負起該區域的邊防及治安任務。

移交區域範圍總面積66428平方公尺,包括:旅檢大樓澳方轄區以及連接其他澳方轄區和地面的通道;二層交通樞紐平台以及連接其他澳方轄區和地面的通道建成部分;蓮花大橋原內地管轄的主橋及南側引橋橋面、橋體(橋墩除外)。

「新建成的橫琴口岸,是『一國兩制』下,珠海橫琴與澳門之間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標誌性設施。」吳創偉表示,新口岸正式開通後,口岸日通關旅客有望從當前的約2.5萬人次提高到22.2萬人次,年通關量可達8000萬人次。

   
制度是長出來的
揠苗助長的故事,大家在小時候都學過,長大後卻都忘了。瞎搞的制度,不但勞民傷財,不小心還是造成組織嚴重內傷,影響正常發展。要讓制度像種花草一樣,讓 一些新芽先冒出來,然後慢慢的灌溉它長大。

動物也靠星辰導航!
自古以來,人類就仰賴星星指引方向,但其實也有一些動物能利用星辰來辨識方位。對牠們來說,依靠星辰導航是非常重要的技能,有助於牠們遷徙、覓食和尋找配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