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20 第48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口罩捐港?陸委會:先讓駐港代表赴任
兩岸新聞 國台辦:在台大學就讀陸生正當權益 應合理保障
批疫情源於中國人劣質文化 港大專家袁國勇撤文
李文亮調查報告出爐 武漢市公安火速追究兩人給予處分
才剛逃出中國 陸港富人忙搭私人包機撤離歐美
西安老字號餐飲 重啟「堂食」
陸高海拔造林 關鍵突破
敦煌多處旅遊景點 恢復開放
陸通老撾昆萬鐵路 全面復工
陸公務包機需求 逆勢暴增
客流少 陸鐵路設備大整修

今日頭條
口罩捐港?陸委會:先讓駐港代表赴任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聯合報

針對目前滯留武漢、遭蔡政府註記的台灣人何時能解除註記的問題,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被註記的民眾仍須安排專機接載返台,回到台灣後也必須集中檢疫,目前仍是以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措施來處理滯留湖北國人的返台事宜。

對於武漢一旦解除封城,被註記的民眾是否可以自行搭機返台,邱垂正強調,政府還是希望透過專機的方式接返滯留湖北的國人。

有港媒詢問,在與美國合作之後,蔡政府是否考慮與香港進行醫療合作並捐助口罩或口罩原料問題,邱垂正回稱,政府願與國際社會攜手抗疫,且對話與合作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對於疫情與醫療合作,不應有政治考量,我政府願與港府展開合作,也希望港府能在台港互動上展現誠意與善意,例如我駐香港辦事處處長赴任問題,始終未獲正面回應,此事如獲解決,將會讓台港防疫合作進一步得到落實。

二○一八年六月,陸委會發布由參事盧長水接任香港辦事處處長(駐港代表),但因港府未核發工作簽證,導致盧長水至今無法履新,成為遭卡關時間最久的駐港代表。我駐澳門代表也同樣懸缺,目前兩地代表都處於代理狀態。

   
兩岸新聞
國台辦:在台大學就讀陸生正當權益 應合理保障
北京19日電/中央社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今天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在台灣高校註冊就讀大陸學生的權益受到損害,台灣當局和台灣有關高校應當切實負責,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報導稱,目前在台灣高校(大學)註冊就讀學歷的大陸學生有8300多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發生後,民進黨當局限制大陸居民赴台的措施不斷升級,有關學校也未就陸生返校作出妥當安排。

報導指出,台灣各高校於2月底至3月初陸續正常開學,仍要求陸生按時繳費註冊,一些高校未認真對待陸生無法返校、及由此導致的學業安排等問題,沒有採取必要和有效措施予以解決,有的學校甚至在收取陸生學費後,要求其延緩一學期入學。

對此,朱鳳蓮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重視陸生返校學習面臨的阻礙和由此引發的有關問題。8300多名陸生在台灣高校有學籍,多數陸生要在台灣居留4至7年,少數陸生今年將結束在台學業,他們有如期返校就讀的正當權利。

她指出,台灣方面在高校仍能正常開學情況下,不許這些陸生返校,是明顯不合理的,嚴重損害了8300多名陸生在台就讀的正當權益。

她說,台灣有關高校沒有為陸生爭取應有的返校就讀權利,一些高校輕忽解決陸生返校受阻面臨的問題,由此造成陸生學業被耽誤甚至會影響正常畢業、就業,嚴重損害陸生的權益。

她表示,近一個時期,廣大陸生強烈要求台灣有關方面正視他們的正當權利和訴求,糾正不合理作法和相關安排缺失;陸生們的要求合情合理,他們的權益應該得到保障。

朱鳳蓮強調,民進黨當局及台灣有關高校理應保障陸生返校就讀權益,不應片面強調防疫而罔顧陸生返校就讀權利,必須改變針對陸生的不合理限制,為陸生返校提供必要保障,合理安排陸生返校的必要防疫措施。

她表示,在陸生被迫無法返校或延期返校的情況下,台灣相關高校應當重視陸生的訴求,作出周到安排,採取應有的補救措施,合理解決陸生關切,避免陸生學業受影響、經濟受損失。

至於在大陸求學的台灣學生,報導稱,受疫情影響,目前在大陸高校註冊就讀學歷的台灣學生尚未返校,大陸教育部門將根據疫情防控工作統一部署,適時決定各地高校開學時間。

報導指出,有關高校已就開學前學生的疫情防控、學業安排等做出安排,台灣學生和大陸學生一樣,按學校統一安排執行各項教學要求和疫情防控措施。

對此,朱鳳蓮強調,儘管疫情讓大陸的經濟社會生活受到一定影響,但大陸方面一如既往重視關心台灣學生,各有關部門和地方將繼續做好相關工作,讓疫情結束後台灣學生在大陸學習和未來發展更加放心、安心。

   
批疫情源於中國人劣質文化 港大專家袁國勇撤文
香港19日電/中央社

香港知名微生物學者袁國勇昨天和另一位學者在報章撰文,批評新冠肺炎「是中國人劣質文化的產物」,但事隔一天,兩人撤文並道歉。

袁國勇是香港大學微生物系教授,也是協助港府預防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專家顧問之一,他昨天和同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在明報撰文,就新冠肺炎提出一些批判觀點。

但兩人今天在明報刊登聲明,表示撤回昨天的文章。

聲明表示,他們是科學家 ,一生追求科學真理,不了解政治,也從來無意捲入政治。

聲明指出,文章表達不適當,用詞甚至有錯誤,並非原意,「希望外界不要把我們捲入政治,留給我們一個空間」。

聲明表示,文章與政治無關,旨在提出尊重真相、移風易俗;如果當中引起任何誤會,兩人表示歉意。

昨天的文章指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發生17年後,中國大陸野味市場禁而不絕,活野味市場立足先進城市中心,而且「明目張膽售之烹之吃之,令人側目」。

文章指當局沒有雷厲風行關閉所有野味市場是大錯,如果要戰勝疫症,必須面對真相,不要一錯再錯、諉過於人。

文章指新冠肺炎「是中國人劣質文化的產物」,濫捕濫食野生動物、不人道對待動物、不尊重生命,以及為滿足各種欲望而繼續吃野味,「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如此態度,10多年後,「沙士(SARS)3.0」定必出現。

文章另批評網傳病毒源自美國,毫無實證、自欺欺人,希望市民勿再亂傳,以免貽笑大方。

文章並認為,民間以及國際媒體使用「武漢冠狀病毒」或「新冠肺炎」簡單通俗,方便溝通。

另據商業電台報導,袁國勇昨天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沒有回應文章引起的回響,只表示作為科學家,最重要是面對真相,又指無人比他更愛國,非常有信心中國能成功防疫。

   
李文亮調查報告出爐 武漢市公安火速追究兩人給予處分
記者呂佳蓉/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監委調查組今日發佈「李文亮醫生有關情況調查」的通報,指出武漢市中南路派出所對李文亮醫師出具訓誡書作為不當,執法程序不規範,敦促公安撤銷訓誡書,並追究有關人員責任。武漢市公安局今日決定,要對中南路派出所副所長楊力給予行政記過處分,對民警胡桂芳予以行政警告處分。

李文亮被認為是新冠肺炎吹哨者,一月三日他被以「傳播謠言」傳喚至派出所訓誡,簽下一份認錯的訓誡書。二月初因新冠肺炎而離世,大陸國家監委調查組隨後赴武漢進行調查,並在今日發布調查通報。

今日武漢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漢」做出兩項處理。一是認為武昌區公安分局中南路街中南路派出所副所長楊力,安排警員對李文亮訓誡,適用法律錯誤,存在執法過錯,對警員執法工作監督管理不力,工作失職,給予其行政記過處分。

第二項是對武昌區公安分局中南路街中南路派出所警員胡桂芳,執法程序不規範,違規出具訓誡書,給予其行政警告處分。

   
才剛逃出中國 陸港富人忙搭私人包機撤離歐美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金融時報報導,香港國際機場本周創下私人飛機起降最繁忙的一天,因為富有的香港居民與大陸人趕在港府實施更嚴格的入境管制前,搶搭私人包機返回香港。

香港商用航空中心說,香港國際機場18日容納的私人飛機數量,已逼近30架的上限,且當天私人飛機起降架次也創下歷史新高。

在西方國家已成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之際,飛抵香港的包機數量大增。1月時,由於中國大陸湖北省疫情迅速擴散,從香港飛往美國與澳洲的私人飛機暴增兩倍。

艾爾環球包機公司主管羅埃-瓊斯說:「農曆春節時,我們看到人們試圖離開中國…,現在則反其道而行。」「公司的電話從沒停過。」

港府本周宣布,自19日起將隔離所有海外入境者,導致試圖從歐美返港的香港居民暴增。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發言人基茲說,多數民航班機不是客滿就是取消,因此他們(香港居民)搭不上飛機。

包機業者說,收到來自中國大陸家庭的需求,並指出許多國外業者不願飛進大陸。羅埃-瓊斯說,香港被作為中介點,中國大陸客戶能先飛抵香港,公司再請大陸業者派機接回大陸。

   
西安老字號餐飲 重啟「堂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憋了幾十天,做夢都想吃口正宗泡饃,今天可算解饞了」。一直居家辦公的西安市民魯娜,得知泡饃店恢復營業,立刻帶著家人來「打卡」。

中新社報導,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推進,西安餐飲企業陸續復工,同盛祥、老孫家、德發長、春發生、西安飯莊等西安餐飲老字號也重啟堂食。

「堂食恢復以後,對前來就餐的顧客,我們通過量體溫、掃一碼通等方式,確保疫情期間用餐安全」。西安飯莊(鐘樓店)餐飲部經理劉宇表示。民眾除就餐外全程佩戴口罩,就餐距離也都在1米以上。

西安歷史文化積澱深厚,當地的牛羊肉泡饃、涼皮、臘汁肉夾饃、葫蘆頭泡饃、水盆羊肉等特色小吃,成為中國飲食文化中的「陝西名片」。

位於鐘鼓樓旁的北院門歷史文化街,因其傳統建築風格與特色美食成為「網紅景點」。部分餐飲門店已開放堂食,就餐民眾必須經過掃碼、測溫後方可進入。顧客首先要測溫,其次再消毒,店內就餐採取單人單桌的方式。目前文化街上恢復營業的店舖約為40%至50%。

近期,上海、重慶、成都、昆明等多地陸續開放餐飲堂食服務,並提出了操作規範。西安市飯店與餐飲行業協會要求,恢復經營的餐飲店必須在入口處、收銀台等處設置1米間隔線,明確專人引導客流。同時,大廳餐桌實際使用數量不超過平時的50%,就餐間距不小於1米。

「我們的服務人員要每天測體溫,上班要戴口罩、手套、護目鏡。目前每天的就餐人數約50人,店內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消毒,現在飯店後廳與包間還未開放」。西安春發生飯店工作人員石玲說。

   
陸高海拔造林 關鍵突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人們常常用「種活一棵樹比養活一個家庭難」來形容三江源地區高海拔城鎮造林綠化的難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日前指出,這一難點取得突破,科研人員通過造林樹種物候期觀測與抗寒試驗採樣,總結熟化高海拔地區苗木繁育關鍵技術。

三江源地區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這裡地處青藏高原腹地,全域30.2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平均海拔超過4200公尺,城鎮造林綠化受高海拔、氣候條件等因素制約,樹木為稀缺景觀。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表示,「三江源區高海拔城鎮造林綠化關鍵技術研發與示範」項目總投資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項目試驗示範區涉及青海省玉樹、果洛、黃南三個藏族自治州,2019年平均成活率達到76.8%。

針對高海拔地區氣候寒冷、光照強、大風天數多、植物生長期短的實際,科研人員在造林試驗中,採取栽植穴內增施羊板糞、鋪設地膜、樹干纏繞草繩、搭建防護棚、設置風障、噴施防凍劑等措施。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表示,為確保育苗的成功,在育苗試驗中,針對不同樹種的生物學特性,分類對比試驗,初步總結掌握了不同樹種物候和生長節律,並且通過建立高寒地區種苗繁育基地,對高海拔地區苗木繁育關鍵技術進行總結熟化。

數據顯示,自2005年啟動實施三江源地區生態保護建設工程以來,十三五期間累計完成投資近212億元,目前三江源地區森林覆蓋率為7.43%,水源涵養量提高到211.8億立方米,水源涵養量年均增幅達6%以上。

   
敦煌多處旅遊景點 恢復開放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甘肅省敦煌市的多處旅遊景點17日恢復對外開放。這座以文旅產業為龍頭的西部城市漸復生機。

新華社報導,「鳴沙山月牙泉景區昨天開放後,遊客大約有一百來人,以本省居民居多。」該景區負責人李瑛表示,景區實行實名制入園、無現金購票,公共區域定期消殺,遊客可體驗滑沙、騎駱駝等項目,但滑翔機、沙地摩托車等人員密切接觸的項目尚未恢復。全國醫務工作者和警察可在年內免費參觀景區。

除了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外,敦煌市的雅丹世界地質公園、玉門關景區、陽關景區、敦煌古城等也於17日恢復開放。

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暫未開放,但數字化產品讓人們在特殊時期仍能感知敦煌文化。敦煌研究院新媒體中心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推出的「雲遊敦煌」小程序訪問量超過570萬次,在短視頻平台上推出的直播觀看總人次接近80萬。

「網上展覽讓不可移動文物莫高窟突破了空間限制,人們足不出戶就能細品敦煌藝術。」敦煌研究院文物數字化研究所所長助理丁曉宏說。

2月17日起,敦煌的酒店賓館陸續恢復營業,目前超過80家酒店恢復營業。因疫情停飛的9條航線現已恢復7條,可通達蘭州、上海、廣州、杭州等地。3月16日起,甘肅省餐飲企業全面恢復堂食。

   
陸通老撾昆萬鐵路 全面復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表示,目前中國至老撾(寮國)的中老昆(明)萬(象)鐵路玉溪至磨憨段(中國段)建設已全面復工,2萬2000多名施工者全力奮戰,多個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進展。

中新社報導,「中老鐵路全線共有隧道93座,橋樑136座,橋隧比達87.3%,建設難度極大。目前,全線已全面復工,重點隧道和橋梁完成80%以上」。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滇南鐵路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曾祥記說。

位於峨山縣全長17.44公里的萬和隧道於本月13日順利貫通,成為全線貫通的第一條萬米以上長隧。隧道最大埋深586米,最小埋深僅5米,加之穿越兩個大斷層,高風險圍岩比率高達88%,屬於典型的軟岩大變形鐵路隧道。

位於元江縣與墨江縣交界處的安定隧道全長17.5公里,為全線I級高風險隧道,穿越巍峨的哀牢山山脈,共經20條斷層和2個向斜構造,地質條件極為複雜。為實現按期貫通目標,施工人員在安定隧道採取長隧短打的方式,設置5個斜井和進出口共7個作業工區。3月初,安定隧道一端的4個橫洞實現貫通、進口端掘進突破6公里大關。

在元江特大橋施工現場,100多名施工人員正在對第37個鋼橫樑進行安裝。復工以來,大橋建設順利推進,目前鋼樑架設已完成65%,預計7月份就可實現合龍。元江特大橋全長為832.2米,有6個橋墩,其中最高的3號橋墩達154米,位居該類橋樑世界第一。同時,上承式連續鋼桁梁249米的主跨也將刷新世界建橋紀錄。

中老鐵路計畫2021年建成,通車後將成為中國西南地區又一條進出境國際鐵路通道,到時中國昆明至老撾首都萬象(永珍)有望實現夕發朝至。

   
陸公務包機需求 逆勢暴增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商務人士出行的飛機運輸市場需求暴增。中國公務航空集團董事長兼CEO廖學鋒17日表示,疫情期間公務包機需求量增加了200%,甚至更高;然而,目前市場僅能滿足三分之一的客戶需求。

中新社報導,隨著境外疫情快速升級,很多國家暫停部分航線、停飛一些班次。公務機不受固定航班的時間限制,高效省時,旅行靈活,可以點對點飛行,特別是公務飛機乘客人數可控,可以選擇與家人、朋友同行,避免了與其他旅客接觸及轉機所帶來的傳染風險,為此,很多人選擇乘坐公務機(商務包機)。此前有網友發帖稱,從倫敦包機回上海,一個座位單價18萬元人民幣起,已售罄。

廖學鋒指出,網上炒得較火的「18萬」公務機,其實是個特例。它屬於超大型豪華公務機,這樣的公務包機相對較少,大部分公務機是乘客在10至20人左右的中大型公務機。

廖學鋒強調,經過這次疫情,中國公務和通用航空市場會產生新的消費群體。疫情過後,中國公務航空市場會更加註重其經濟性和靈活性,並不是大家都需要大型公務飛機,中國市場中小型公務機的需求會開始產生。低成本的公務包機和公務機共享業務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大,中國公務航空市場將變得理性和多元化。

截至3月16日24時,北京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40例,連日來,北京市採取更加積極的防禦策略、更加嚴格的管控措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設置國際航班停靠處置專區,要求所有境外入境人員集中觀察14天。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市已嚴格公務機進京管理;謊報瞞報者將受到法律制裁,並納入信用體系。

   
客流少 陸鐵路設備大整修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表示,利用近期鐵路客流低位運行的時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組織55萬名鐵路職工在全國鐵路開展大規模設備集中整修,進一步提升設備質量,確保鐵路大動脈安全暢通,為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秩序提供運輸支撐。

新華社報導,據國鐵集團工電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次設備集中整修屬於年度例行檢修,從3月份開始,6月30日前基本完成,主要針對普速鐵路繁忙區段和重點煤運通道,包括京滬、京廣、京九、京哈、蘭新、隴海、滬昆、大秦、唐呼、瓦日、侯月等線路,將全面檢查線路、橋梁、隧道、涵洞、路基、接觸網、信號機等固定設備狀態,進行換軌、清篩、換枕、打磨、搗固、更換零部件、接觸網換線等作業,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提升設備質量。

該負責人表示,設備集中整修期間,鐵路部門將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為施工人員配備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護用品,維護身體健康;優化施工組織方案,科學安排人員、機具,加強工務、電務、供電、運輸等各專業工種協同配合,提高檢修效率;以優良的設備質量確保鐵路大動脈安全暢通。

   
看伍迪艾倫《雨天•紐約》 玩轉虛偽土千金與古板偽公子
近來伍迪艾倫的作品就像CITY咖啡一樣,味道沒有特別突出,但因穩定的品質,讓你可以消除疲勞,沒特別好就是OK而已,如同本片,剛剛好的打光,剛剛好的濕潤,剛剛好的虛偽,剛剛好的古板,配上剛剛好的機智以及剛剛好的狗血。

「療癒系天王」水豚君
你也許不知道牠的名字,但你很可能在社群媒體上看過牠泡溫泉的照片。這隻「巨大倉鼠」,或者說水豚,是常去動物園的人和動物專家的最愛。這裡有一些關於這些可愛的動物有趣的事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