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20 第48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國台辦:台灣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只會禍害台灣民眾
兩岸新聞 胡潤發布中國瞪羚企業榜單 北京成瞪羚企業最多城市
昆山台商家屬書畫展 168幅新作筆墨傳情 
香江風情/三衰六旺好難捉

今日頭條
國台辦:台灣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只會禍害台灣民眾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即時報導/聯合報
針對陸委會十八日公佈「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項目」,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這為黑暴和亂港分子提供庇護並引入台灣,只會繼續禍害臺灣民眾。

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的所謂「援助行動」再次暴露其插手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政治圖謀。為黑暴和亂港分子提供庇護並引入台灣,只會繼續禍害臺灣民眾。「台獨」「港獨」合流破壞「一國兩制」和分裂國家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18日下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召開記者會說明香港人道援助行動項目。他透露,將在「臺港策進會」下特別成立對外窗口,建立「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正式運營,為港人提供便捷服務與照顧。該辦公室下設「諮詢服務」「專案管理」和「行政庶務」3組,提供港人赴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來臺等項目諮詢與協助服務,同時在兼顧臺灣安全的前提下,依據既有法律規範及公私協力的管道,務實處理港人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蔡英文總統18日也說提供「一條龍服務」,且對於個案有安全疑慮以及受緊急危害的港人,會儘快協助。

   
兩岸新聞
胡潤發布中國瞪羚企業榜單 北京成瞪羚企業最多城市
記者戴瑞芬/即時報導/聯合報
胡潤研究院發布「2020胡潤中國瞪羚企業」,今年上榜企業以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和電子商務行業最多,且北京超越上海,成為上榜瞪羚企業最多的城市。

相對「獨角獸」企業是估值十億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瞪羚」企業則是三年內最有可能達到獨角獸級的高成長性企業。

蹬羚企業報告主要是面向投資人、創業家和求職者。雖然瞪羚企業還沒有達到獨角獸的規模,但它們是目前在大陸市場最快速增長的企業,是專業投資者最想找到的投資對象,以及創業者去投入最具有發展潛力的行業 。

金融界報導,這已是連續第三年揭榜高成長性的瞪羚企業,今年進榜的100家高成長性瞪羚企業,數量比去年增加21家。其中新上榜瞪羚企業30家,有8家企業成功登陸資本市場而榮退瞪羚企業榜,1家企業因為經營不善被迫離開榜單。

新上榜的30家瞪羚企業中,來自生物科技行業的最多,有8家,它們是百奧賽圖、北海康成、創勝生物、加科思、康方生物、科望醫藥、天演藥業和長風藥業。總部在北京的最多,有14家;其次是上海和深圳,各有4家;再次是杭州和蘇州,各有3家。

從分布來看,北京超越上海,成為上榜瞪羚企業最多的城市,比去年增加11家,達到34家;上海增加4家,達到30家。顯見 北京和上海高成長性企業的集聚優勢非常明顯。

以行業別來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和電子商務行業最多,分別有17家、14家和11家,其次是教育科技有8家。

今年進榜的瞪羚企業,有68%面向消費者,32%以B2B為主。企業平均創業經營6年,較去年平均為5年,顯然要成為蹬羚企業的門檻逐年在提高。

   
昆山台商家屬書畫展 168幅新作筆墨傳情 
記者劉秀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昆山台商家屬書畫展19日在昆山藝術宮舉行,展出168幅新作,題材豐富、風格迥異,或抒情花鳥,或寄情山水,或寫意人物,「筆墨傳情,藝術連心」。

昆山台資眾多,有10萬名台商台胞在當地安居樂業,許多台商家屬在相夫教子之餘,與新老市民見證昆山發展,並常自發性地參與文化、藝術、體育、慈善等活動,逐漸融入昆山生活。

2002年在昆山市委宣傳部協助下,昆山開設台商家屬書畫培訓班,先後邀請五名昆山書畫院書畫名家教學,推出工筆畫、寫意畫、油畫和書法四門課程,以滿足在昆台商家屬的精神文化需求。

「18年來,學員的積極性超乎預料,運筆、設色一絲不苟,學得非常認真,研習書畫成為這些台商家屬在昆山生活的重要內容和無盡樂趣。」昆山市文聯主席王豪表示,這是一次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特別的精神巡禮,將有助促進昆台文化交流,提升文化服務台商的水準。

在這些書畫作品中,可以看到周莊的雙橋、亭林園的荷花、陽澄湖畔的花草…,台商家屬在老師精心指導下,從簡單的描摹轉向對筆墨韻味的追求,技巧筆法獲得提升,有些作品甚至入選省級和大陸全國性展覽。

昆山台協婦慈會顧問鍾慕慧是台商家屬書畫培訓班的發起人之一,也是一名零基礎學員,她說,在這裡生活的點滴體悟,讓作品更加有溫度、有內涵。當天有10多幅展覽畫作出自她的手,許多畫作上都標上「畫於昆山」。

   
香江風情/三衰六旺好難捉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粵語俗諺「三衰六旺好難捉」,意思是運數好壞,難以捉摸。香港人窮的富的,都信運數天定,富豪重金禮聘的堪輿大師、升斗小民求的黃大仙車公廟,生意一向都好。

個人的三衰六旺不好捉摸,香港的運數更難估定,就在香港大變之際,很多人想知道是福是禍,而堪輿大師和占星卜卦者們,最近都集體收聲,大概是因事涉政治,太過敏感。沒有了大師指路,人們苦悶之中,居然發現香港電影小說,早就有好多「神預測」,於香港運勢更準得不行。

近日有人重提港產片「十年」,那是五位香港新銳導演虛構的五個短篇故事,卻被認為是對香港的五個預言。

電影出山時正值雨傘運動,二○一六年北京「環球時報」以社評批判,說「這部片子是完全荒誕的,它所描繪的場景,十年後不可能在香港出現…,相信多數港人也不會真的認為香港會變得如此恐怖。」

然而,電影預言的事五年內都出現,還都極仿真,其中被發現在「浮瓜」一節中,講述香港的國家安全法於二○二○年出現,去年反送中運動時此片重熱,還有人笑這一節不可能,近日有人重看,才發現那影片中打的橫額,日期赫然是「二○二○年五月一日」。能把港版國安法的時間都寫進去,那真是「神預測」。

還有人提到,香港其實有好多預言小說,預言都相當的準,比如小說「追龍」,那是倪匡衛斯理系列之一,一九八三年一月開始在明報連載。大意講天生異象,古稱青龍的東方七宿的七顆星集體發出光芒,有紅色星芒匯集起來射向地球,七星連芒,必生災劫,那是東方有座大城市即將毀滅。

一九八七年,倪匡說他寫的這本書,一切情節都是巧合。去年反送中苗頭初起,四月初倪匡在香港電台的「鏗鏘說」節目中說,他寫的「追龍」故事,說將要滅亡的城市就是香港。當時很多人笑,說倪匡叔梗麼來,結果最近都說「追龍」也是「神預測」。

再一「神預測」,是香港作家陳冠中系列作品。陳冠中最新作品,已忙於「用敘事體復甦局部歷史」,然而他的香港三部曲「淺水灣」、「什麼都沒有發生」和「金都茶餐廳」,及新中國三部曲「盛世」、「裸命」和「建豐二年」,充滿預言,有些正在發生中,特別是「盛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