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24 第48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中國北斗三號最後衛星發射 完成全球衛星定位
兩岸新聞 25年擺脫美GPS 大陸軍事不再受制
港區國安法罩頂 七一遊行恐受阻
中印邊境衝突中傷亡至少40人? 中國外交部:假消息
關係惡化!美再列4陸媒「外國使團」
中印軍長級會晤 同意緩和局勢
藏木特大橋主梁合龍 創新多項紀錄

今日頭條
中國北斗三號最後衛星發射 完成全球衛星定位
台北23日電/中央社
中國今天上午9時43分在西昌發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衛星,標榜完成自己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中共官媒紛紛形容,中國終於在衛星定位技術上,擺脫了對美國GPS的依賴。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今天發射的是「北斗三號」系統中的第30顆衛星,也是最後一顆衛星。這顆衛星原預訂上週發射,後因技術原因延到今天升空。

報導形容,今天這顆「北斗三號」衛星的發射,代表中國歷經26年發展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未來涵蓋範圍將遍及全球,成為美國GPS「全新的全球競爭對手」。

除GPS外,目前全球還有歐盟的伽俐略(Galileo)、俄羅斯的格洛納斯(Gronass)等衛星定位系統。至於北斗系統,自2012年起也投入國內及國際商業運作,但僅在亞洲國家使用。

法廣引述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天文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說法,指中國今天的衛星發射是個「大事件」,這使得中國脫離了美國和歐洲體系。

中國媒體及軍事專家先前曾形容,中共解放軍曾在包括1996年台海危機等案例中,「吃過美國GPS」的虧,嘗到「被羞辱」的滋味,因此下定決心發展自己的衛星定位系統。

報導指出,北斗導航系統的建成,可使中國避免在美中一旦發生衝突的情況下,美方限制中方使用GPS以取得優勢。

   
兩岸新聞
25年擺脫美GPS 大陸軍事不再受制
記者賴錦宏/聯合報

經過廿五年的努力,大陸北斗衛星系統全球組網完成,其導航系統、短報文通信、精密授時、精確定位,將促進衛星導航產業鏈發展,形成完整的衛星導航應用產業體系。但同時,也向全世界宣告,大陸已有自己獨立的衛星系統協助各種軍事行動。

北斗系統的意義,首先,是國家安全。大陸建立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避免在將來的戰爭中受制於人,同時還有了同樣的手段可反制敵人。在軍事方面,北斗可為單兵、車輛、船艦和直升機等提供精度為廿至一百公尺的定位服務,一次可傳送多達一百廿個漢字的資訊。如交通運輸、調度指揮、搜索營救、地理資訊實時查詢等。

其次,是經濟效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每年能創造巨大的經濟效益。一方面,可省去原來用來引進國外系統的費用;並以低價服務大陸國內民眾,可以讓更多行業應用,創造更多的價值。另一方面,北斗系統可推銷到國際市場,賺取外匯,對大陸推展「一帶一路」合作,有極大的助力。

在科技發展方面,有了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就有相應的科技儲備,也就意味著其衛星產業科學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可在新的一輪科技競爭中搶占制高點。

目前全球有四大衛星定位系統,分別是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的格羅納斯(GLONASS)系統、歐洲的伽利略系統、中國大陸的北斗。「北斗星通」負責人曾表示,大陸衛星應用近年發展迅速,但絕大多數應用都是建立在美國軍方主導的GPS系統之上。一旦美國關閉應用,後果不堪設想。「中國必須有自主的衛星系統」,是建立北斗系統的重要意義之一。

未來,航海導航、工程測繪,近到登山遠足、乘車出行,北斗將打破目前GPS系統壟斷的地位。在市場最大的個人消費領域,爭得一席之地。

擁有自主的衛星導航系統,無論是在軍事戰略、民用領域,還是商業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陸北斗的運用將影響並創造未來世界資訊產業的新格局。

   
港區國安法罩頂 七一遊行恐受阻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繼卅年「六四維園燭光晚會」首度停辦後,二○○三年以來年年舉行的香港七一大遊行,在「港區國安法」罩頂下,今年預定流產。發動遊行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說,若遊行受阻,將考慮其他行動。

二○○三年七月一日香港五十萬人上街,反對廿三條國安立法。由之開始,年年香港都有七一大遊行。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已向香港警方申請舉辦七一遊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副召集人陳皓桓等人,昨到北角警署,與警方商討今年七一遊行安排。岑子杰會後形容,警方態度是多年來最敷衍的一次,相信警方不批出遊行「不反對通知書」的可能性是百分之百。

岑子杰說,警方沒透露批准遊行與否的準則,只說確保遊行人士安全是主辦單位的責任。他批評警方藉疫情打壓市民遊行集會的權利,若遊行被反對,會上訴,若上訴失敗,會再公布其他行動。

陳皓桓說,民陣提出七個不同方案及措施,包括增加一點五公尺的社交距離、維園分流、分時段集合、分年齡集合及申請開放六條行車線等。但警方沒作出任何回應,民陣希望警方盡快安排第二次會面,並答覆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標準,以及說明現行方案的不足。

此外,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卅一屆香港書展,將於七月十五日至廿一日舉行,參展商首度面臨「港區國安法」的壓力,擔心參展書籍內容可能會有限制。

「二○二○香港書展關注組」發言人、「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說,對文化界來說,可能憂慮部分舊書是否可繼續在書展出售,例如有關六四事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詩集等。而一些新書如有關反送中的書籍等,不知道是否可在書展售賣。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說,書展沒有預先審查,需要參展商自律,參展書籍需符合香港法律。

   
中印邊境衝突中傷亡至少40人? 中國外交部:假消息
記者呂佳蓉/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印近來爆發邊境衝突,此前印度聯邦道路交通部長辛赫表示,解放軍至少有40人死於15日的中印邊境衝突。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表示,這是假消息。

中印軍隊15日在邊境爆發嚴重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軍喪生,76名印軍受傷。印度高層官員19日表示,陸方正副指揮官也在這起衝突中喪生。

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消息,對於陸方的軍官傷亡狀況,趙立堅今日在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印雙方正通過軍事和外交管道對話解決有關現地問題。至於一些印度媒體報導印方官員的話稱,陸方至少有40名官兵死亡,「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這是虛假資訊。」

   
關係惡化!美再列4陸媒「外國使團」
編譯陳韻涵、記者呂佳蓉/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川普政府廿二日再將四家中國大陸媒體列為官方「宣傳機器」,指這些媒體與北京政府及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可能執行「外國使團任務」。這四家媒體在美職員人數可能遭限縮,也讓美中關係再惡化。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四家媒體必須比照外國大使和領事,提交在美工作人員名單,以及所持有的不動產明細。美國官員並未下令這些媒體的員工離境,也未限制相關活動。

今年二月,美國已將新華社、環球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發行中國日報的中國日報公司及發行人民日報的美國海天發展公司等五家大陸媒體,列為中方宣傳機器,將這些媒體在美國的陸籍員工人數上限從一百六十人下調至一百人。中方當時收回派駐中國的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記者的採訪證,作為回應。

國務院官員表示,這些機構實為中國共產黨與北京政府喉舌,不是正統新聞媒體。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說:「這些單位的工作人員不是記者,顯然是中國的宣傳機器成員。」

被問到中方可能反制報復,史達偉說,在大陸工作的美國記者,活動早已受限。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在推特上表示,這是一個荒唐的決定,中美關係緊張,以至於環球時報這樣的「市場化媒體」都受到波及,讓人遺憾。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表示,這是美方對陸媒政治打壓又一例證。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和糾正這種損人不利己的錯誤做法。否則,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應。

另外,香港鳳凰衛視旗下位於南加州的中文調幅廣播電台「鳳凰優悅廣播電台」(URadio 690)運營申請,廿二日遭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拒絕,並命令該電台在四十八小時內停止運營。該台利用註冊在墨西哥蒂華納的訊號站,將中文廣播內容發回美國境內,覆蓋整個南加州,包括洛杉磯、聖地牙哥、橙郡等地。

   
中印軍長級會晤 同意緩和局勢
記者羅印沖/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印邊境衝突引起全球關注,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證實,中印邊防部隊廿二日在邊境地區舉行軍長級會晤,這是十五日雙方嚴重衝突發生後的首次軍長級會晤,雙方同意採取措施,推動事態降溫。至於有印度媒體報導,中方至少四十名官兵死亡,趙立堅批評為假消息。

中印邊境衝突升溫,日前造成雙方部隊人員死傷,為降低緊張情勢,昨天有外電引述印度軍方消息人士稱,中印廿二日舉行了長達十一個小時的軍長級會議,就當前邊境事態交換意見。大陸外交部昨天稍晚也證實這項消息。

據澎湃新聞報導,趙立堅昨在大陸外交部記者會上證實,中印兩國邊防部隊廿二日在邊境地區舉行了第二次軍長級會晤,這也是十五日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事件發生後的首次軍長級會晤。這次會晤的舉行,表明中印雙方希望通過對話磋商妥處分歧,管控事態,緩和局勢。

趙立堅表示,會晤期間,雙方在第一次軍長級會晤共識的基礎上,就當前邊境管控問題「坦率深入」地交換了意見,同意採取必要措施推動事態降溫。雙方還同意將保持對話,致力於促進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至於中印在加勒萬河谷衝突事件中,中方傷亡的具體數字為何,趙立堅強調,中印雙方正透過軍事和外交管道,對話解決有關現地問題。

至於印度媒體稱中方至少有四十名官兵在衝突中死亡,趙立堅說,「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這是虛假信息。」

據印度媒體昨天報導,為降低中印部隊發生衝突後的緊張局勢,印度第十四軍團司令辛赫(Harinder Singh)與中國南疆軍區司令柳林廿二日各率代表團,在中印邊界中國一側的摩爾多(Moldo)邊境檢查站,舉行雙方邊境軍團指揮官會議(中方稱軍長級會晤)。

   
藏木特大橋主梁合龍 創新多項紀錄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簡稱拉林鐵路)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雅魯藏布江雙線特大橋(簡稱藏木特大橋)日前現澆主梁成功合龍,標誌著拉林鐵路線下主體工程施工全面完成的同時,也創造和刷新多項紀錄。

中新社報導,藏木特大橋位於西藏山南市加查縣境內,是雅魯藏布江上首座「一跨過江」的鐵路橋梁,全長525.1米,主拱跨徑430米,橋址處海拔3350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的鐵路鋼管混凝土拱橋。  

本次合龍的現澆主梁是藏木特大橋直接承擔鐵路荷載的主要構件,為全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形連續結構,梁體全長517米,橋面寬18米,梁體自重達19200噸。

為應對高寒、大溫差、強紫外線等高原環境,藏木特大橋勘察設計方、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聯合相關科研團隊提出了鐵路免塗裝耐候鋼成套技術,首次在中國國內鐵路大規模應用免塗裝耐候鋼結構,使該橋100年內無需進行油漆防腐塗裝,不僅減少建設時間,節約維護成本,還能延長橋梁使用壽命。

中鐵二院副總工程師陳克堅表示,藏木特大橋地處桑加大峽谷藏木水電站上游庫區,針對峽谷橫風給橋梁安全運營帶來的難題,創新研製了新型風屏障,在橋面採用一定間距和葉片角度的導風欄杆將橫風導流,使透風率減小至50%以下,確保11級風力條件下列車安全運行。

藏木特大橋還採用了減隔震技術,以減小橋梁拱圈和橋墩地震力作用的結構安全難題。同時,該橋主拱鋼管首次採用了變管徑技術,鋼管直徑由1.8米變為1.6米,減輕自重約15%,還創造了鐵路鋼管拱橋主拱鋼管直徑達1.8米,鋼管拱單根管內混凝土頂升方量1022方兩項世界紀錄。

拉林鐵路正線全長435.48公里,是西藏境內第一條電氣化鐵路,設計時速160公里,全線橋隧總長占線路總長近75%,預計2021年開通運營。

   
營收突出股 逆流而上
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逾5800億,大盤還能反彈到11000點水平,這波土洋多空對決顯然內資占上風,在外資沒有認錯大舉回補前,業績亮眼個股仍是市場焦點。

蘋果做麵粉 未來新趨勢?
從麵包到蛋糕和餅乾,每樣東西都用到白麵粉。但在所有東西中,另一種由蘋果製成的麵粉可能很快就會來到你附近的超市。它被稱作蘋果渣麵粉,是由生產蘋果汁的殘渣——種子、莖和果泥製成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