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09 第49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團聚證陸配未能入台 家屬再度陳情
海峽論壇 王金平將帶團參加
「無人能阻中國前進」 習連提卅一次鬥爭
兩岸新聞 北京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封頂
亞青會主場館 鋼結構主體完工
參加海峽論壇…蘇貞昌:國有國法
新聞眼/王堅持代表黨 爭取兩岸轉機

今日頭條
團聚證陸配未能入台 家屬再度陳情
記者呂佳蓉/台北報導/聯合報

政府迄今未開放團聚配偶入台,部分陸配家屬昨再度表達心聲,希望政府勿差別待遇、勿踢皮球,以及勿剝奪人權,盼陸配家庭能盡早團聚。

政府尚未開放持「團聚證」的陸籍配偶入台,這群持「團聚證」的陸籍配偶大多為新婚不久的兩岸婚姻新人。兩岸人民決定走入婚姻後,陸籍配偶來台辦理的第一項證件即為「團聚證」,之後才能依序辦理「依親居留」、「長期居留」,甚至決定入籍台灣。至今,因疫情緣故有約二千名的團聚陸配未能入台。

台南丁先生昨天手持「團圓」字樣的圖卡向媒體表示,他從三月開始不斷向陸委會、移民署與指揮中心做溝通與協調,但是得到的是各部會之間互踢皮球。

他說,陳時中部長有時間拍GQ,講吃美豬沒問題,但為甚麼要剝奪陸配的權益?各個外籍配偶都能夠團聚,為甚麼大陸籍配偶無法來台,認為這是差別對待,不認同這種政治防疫。

另一名高雄吳先生則表示,因疫情與政府決策,他的配偶無法來台,他曾打電話到疾管署,詢問團聚陸配無法來台是不是政治問題,疾管署的人員跟他說,「先生你懂就好了」。他不解,難道大陸人沒有權利愛台灣,愛上一個台灣人嗎?

現已在台灣的安琪拉與其陸籍丈夫分隔台灣與紐西蘭兩地,她說,紐西蘭人都能來台灣,但是她的丈夫即便住在紐西蘭,卻因是大陸籍,而不得入境,認為這是針對身分問題,而非防疫。

為陸配發聲的台商徐正文多次連線因疫情而分隔兩地的兩岸婚姻人士,包含即將入伍當兵的男子,有孕在身的台籍女子,他們均表達應重視團聚的人權權益。

針對陸配家屬的心聲,陸委會昨表示,會在逐步調整、安全防控的原則下,有序鬆綁各領域措施,是既定政策方向,不過陸委會仍未明言何時開放團聚陸配入台。

   
海峽論壇 王金平將帶團參加
記者劉宛琳、王敏旭、呂佳蓉/台北/聯合報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十九日在廈門市舉行,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將代表國民黨帶團登陸。王金平表示,兩岸官方沒有往來,國民黨要更主動來扮演重要的角色。對於赴陸致詞內容,他透露會有自己的講法;若行前或返台後蔡英文總統需要見他,他也一定會遵從。至於在大陸的會見層級,他表示「客隨主便」。

國民黨指派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擔任國民黨代表團團長,秘書長李乾龍擔任副團長。李乾龍說,對岸對民進黨絕望、國民黨開始失望,國民黨有責任把兩岸交流重新搭建起管道。

王金平表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兩周前與他洽談,他考量到兩岸已經緊張一段時間,並無出現轉圜,大家都很憂心,尤其是兩岸民心對立很嚴重,希望能夠藉這次活動緩和雙方民心,維持和平。

對於現在國內反中情緒高漲,是否擔心去大陸會被貼標籤?王金平重申,走該走的路,做該做的事,只要是對兩岸緊張氛圍能夠稍微止息、緩和,讓兩岸的和平出現好的契機,他會走該走的路,至於外界怎麼看他給予尊重,「盡其在我,我們一切都是為兩岸和平著想、努力」。

王金平說,海峽論壇屬民間交流性質,今年因疫情的關係,其他許多論壇都沒有舉行,所以這次的海峽論壇是一個很重要的機會,能讓兩岸之間有一個互相交流的場合;台灣被捲入美中(貿易)戰爭,蔡總統表示不希望擦槍走火,但兩岸官方沒有往來,所以國民黨基於責任,當然更需要主動來扮演重要的角色。

對於陸委會日前表達不希望國人參加海峽論壇,王金平認為,「他(陸委會)沒有不要我去的意思,從來都沒有」。陸委會昨晚也證實,主委陳明通曾致電王金平,表示陸委會當天就「海峽論壇」提出的相關規範立場,不是針對王,「請他不要誤會」。

疫情當前,赴大陸是否要隔離十四天?王金平表示,已與陸方談好,這次他過去,隔離兩天接受檢疫,回台灣則隔離十四天。王還開玩笑說,「捷克團、美國衛生部長來台連隔離兩天都沒有」,他回台會依照國內的規定。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八日宣布,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九月十九日起在福建省舉辦,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等人將與會。本屆論壇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管道開展各項交流。

據北京官員透露,受新冠疫情影響,原本每年六月舉辦的海峽論壇,今年一度傳出不辦,但在七月大陸國台辦就決定,將繼續籌辦今年的海峽論壇。

該名官員表示,這是來自中共高層的指示,考慮到海峽論壇是兩岸三大交流平台中,規模最大的(另外是兩岸企業家峰會和國共論壇),參加人數最多、面向基層的交流盛會,為了兩岸人民交流和福祉,必須爭取在疫情稍緩後舉辦。

王金平去年五月到漳州返鄉祭祖,當時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廈門與王金平見面。這次出席海峽論壇,可望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見面。

   
「無人能阻中國前進」 習連提卅一次鬥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表示,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並發揚鬥爭精神,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根據形勢變化及時調整鬥爭策略,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奪取具有新歷史特點的鬥爭勝利。

大陸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習近平在近萬字的講稿當中,一共提及卅一次鬥爭。

習近平在會上多次強調,中共領導以及制度優勢等,是這次中國抗疫勝利的關鍵。他還說,「要發揚鬥爭精神,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根據形勢變化及時調整鬥爭策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勝利」。「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

習近平並稱,中國將繼續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支持世衛發揮全球抗疫領導作用,與各國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向應對疫情能力薄弱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幫助等。

   
兩岸新聞
北京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封頂
新華社/聯合報
北京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結構封頂,將承擔2022年冬奧會期間主媒體中心功能。
   
亞青會主場館 鋼結構主體完工
新華社/聯合報
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亞青會)將於2021年11月20日至28日在廣東汕頭舉行,亞青會主場館項目鋼結構主體已於8月底完工。
   
參加海峽論壇…蘇貞昌:國有國法
記者林敬殷、賴于榛、丘采薇、呂佳/聯合報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將率團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總統府不回應該項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參訪TTA台灣科技新創基地時表示,自己不了解,不過,國有國法與相關政策,任何人、任何政黨、組織都必須遵守國家法令。相關人士指出,陸委會已有相關說明,相信王金平充分了解,也知道該如何應處。

陸委會昨表示,對不在禁止範圍的個人或團體,基於權責已善意提醒注意交流規範,呼籲從事兩岸交流的人士,應了解當前兩岸情勢複雜敏感,能適時反應台灣主流民意,共同維護國家整體利益與尊嚴。

民進黨則表示,嚴禁全體黨員參與「海峽論壇」及相關活動,以免有違反黨紀和觸法之嫌。

民進黨表示,國民黨近來所謂的「兩岸新論述」,礙於黨內大老阻力與中共壓力,只能舊瓶裝舊酒,重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過時老調,和台灣主流民意嚴重脫節,更重要的是,恐怕無法擺脫中共對台的統戰操弄;健康的兩岸交流,必須是不涉政治前提,不能違反法令、更不能傷害國家主權與尊嚴,「我們認為,各界均知此論壇目的在於對台統戰、甚至呼應北京『一國兩制』主張,是與台灣民意背道而馳。」

   
新聞眼/王堅持代表黨 爭取兩岸轉機
本報記者王寓中/聯合報
國民黨昨宣布由王金平組團登陸參加海峽論壇。據指出,王金平登陸前提是,一定要有國民黨代表的身分。因為,儘管國共論壇已停辦四年,但直到去年,國共高層仍維持在海峽論壇平等對話的機制;雖然幕僚有建議王用跨黨派民間身分組團,他最後仍以國民黨代表團團長身分與會,如此才能與對岸高層對話,傳達台灣社會的聲音。

此次海峽論壇,除了國民黨外,新黨、無盟也都收到邀請,協助王金平登陸事宜者,並不只有國民黨的大陸事務系統。且據了解,在國民黨昨天宣布前後,王金平方面與蔡政府主導兩岸事務的高層也有接觸,參訪團名單及參訪事宜,各方皆有一定掌握。

相關人士指出,以目前台海局勢及美中台關係,若有人能登陸找到各方皆能重啟對話的契機,對國共與兩岸關係,恐不下於二○○五年的「連胡會」般關鍵時機與影響,但相對難度恐也更不下於當年。

因此,王金平此行,若從正面意義解釋,不只是國共的兩岸交流對話,更是傳達台灣內部希望兩岸人民和平相處,不輕啟戰端的民意;以蔡政府的和戰兩手策略,也不會加以阻攔。但王能否挑戰三方皆滿意的艱鉅任務,關鍵還在對岸是否埋單。

王金平個人固然希望創造對話的高度,但此次與對岸互動,王代表的是國民黨,能否守住國民黨兩岸政策底線,挑戰已相當大;若要代表台灣民意,甚或幫蔡政府帶話,就有可能陷入各方皆不討好局面。

至於四年來,王金平不斷被傳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此次若順利訪問大陸,獲得高規格接待,達成各方期待任務,接任海基會董事長自是水到渠成;但前提仍在此番登陸,對岸如何對應,會藉王出席傳達什麼訊息,王金平多年政治功力能否在兩岸場上發揮,將是各方檢視的焦點。

   
放鬆華為禁令 川普科技冷戰成敗未定
今年6月中,美國商務部透過路透社發表聲明,已確定修改美國企業禁止和華為合作的禁令。許多人好奇,難道川普政府大發慈悲,願意給華為一條生路?然而深諳「電信標準制定」的人都知道,這反而給美國企業一條生路。

蝙蝠百毒不侵的祕密
你可能聽說過蝙蝠是最近幾年許多疾病爆發的罪魁禍首,而有那麼多源自蝙蝠的疾病,你可能會認為蝙蝠一直都在生病。結果並非如此,這很可能是因為蝙蝠免疫系統的運作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