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6 第49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教宗續簽梵中協議 不納入香港
江啟臣:兩岸非零和 對話非僅透過論壇
兩岸新聞 滬蘇通鐵路 旅遊專列首發
國內線民航穩健恢復 8月運量創今年新高
大陸國內航線航班 部分放寬准入
昆山28日辦兩岸中秋燈會

今日頭條
教宗續簽梵中協議 不納入香港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教廷高層消息人士十四日表示,教宗方濟各已簽字批准延長與中國大陸之間的主教任命協議,為期兩年,且內文並無更動,不會把香港納入協議範圍。

這項為期兩年的臨時協議於二○一八年十月廿二日生效,允許教宗就主教人選擁有最終決定權,但即將屆期。消息人士透露,若大陸方面也同意延長效期,協議就照原樣繼續實施,而一般認為中方不會有異議。

這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說:「我們認為,謹慎的做法是再延長兩年。」他表示,參與協議事宜的教廷官員提議延長效期,方濟各也同意。

路透報導,亞洲部分天主教徒擔心大陸向教廷施壓,要把香港納入延長協議範圍內,但這名消息人士否認此事,表示協議內容「沒有更動」,但協議文本並未公開。大陸今年實施港版國安法,加強介入香港。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上周表示,中方也很希望延長協議,「雙方將繼續保持密切的溝通和磋商,持續推動改善關係的進程」。

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十四日表示,他認為北京會想延長協議,他也如此希望。

大陸天主教會過去分為政府允許的「愛國教會」和效忠於梵蒂岡的「地下教會」,分裂超過五十年,但現在兩者都承認教宗為天主教會最高領袖。

消息人士說:「與一個把宗教視為干預的無神論共產政權打交道並不容易,但有協議總比沒有好。」

大陸憲法雖保障宗教自由,但近年北京政府加強箝制宗教,認為宗教威脅到中共權威。

批評者認為,這種現象讓梵中協議成了笑話。最不吝提出諍言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就曾指責教廷出賣地下教會,辜負了被迫害的天主教徒。

關注中國事務的教廷新聞刊物「亞洲新聞」負責人柏納多神父表示:「可以理解梵蒂岡想延長協議,畢竟一九四九年之後雙方就沒有對話。現在梵蒂岡至少手握一絲希望,儘管微乎其微。」不過他指出,梵中協議「目前收效不多,希望教廷對中方有更高要求」。

許多人認為,這項協議是教廷與中方斷絕外交關係超過七○年後重修舊好的前兆。若真如此,可能影響梵蒂岡與台灣的關係。但消息人士說:「梵中邁向外交關係正常化的道路會非常、非常漫長。」

   
江啟臣:兩岸非零和 對話非僅透過論壇
記者王寓中、劉宛琳、周志豪/台北/聯合報
國民黨取消組團參加海峽論壇,未來的國共關係受注目。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接受廣播專訪表示,兩岸關係絕非零和,雙方溝通對話不是只透過論壇。

國民黨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但不禁止個別黨員以民間身分參加。原本要以台商身分出席的前代理主席林榮德昨以「配合國民黨的政策」為由取消行程;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則在臉書嗆民進黨不敢去,自己願意出席,但後來也以「來不及篩檢、班機來不及訂」,決定不參加。

而針對央視節目主持人李紅「求和說」惹議,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昨天接受電台專訪坦承,國台辦確實有提供李紅一份致歉講稿,李有同意要講,但最後講的內容卻未致歉,澄清求和是「追求和平」的說法也讓人覺得戲謔,「這根本是在騙三歲小孩,台灣人民要怎麼接受?」

李乾龍說,國台辦提供給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的稿子,有希望李紅說自己對王金平不敬,李本來同意要講,但講稿送到上面不被接受,認為不能講這麼白。李乾龍也說,國台辦盡了很大力量,但國台辦與央視系統不同,他體諒國台辦夾在中間。

江啟臣說,他找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當團長,就是希望參加論壇,沒想到王會去見誰,後來新聞出來他才知道,但王金平也已經澄清,是代表國民黨之前先見蔡英文;王金平是長年立法院長,以其資歷與經驗,被總統請教也很正常。江啟臣也說,確實不樂見現在的發展,並認為對王金平也不公平,最後的結果也讓王金平委屈,但黨跟王金平還是有良好溝通。

海峽論壇登陸破局,國民黨與對岸官方溝通對話還可能嗎?江啟臣說,溝通並非只透過海峽論壇,雙方只要有善意與尊重,交流才會可長可久,交流也是日常累積互信,不是只透過一次大活動展現,未來還是會用善意推動兩岸交流對話,這次因為國內局勢變化,與其勉強出席,不如等下次的機會。

江啟臣並提出用中華民國憲法來支撐九二共識的「憲法九二」。他說,過去「九二共識」在民眾心中可能很模糊,變成藍綠各自支持與反對;當民進黨執政、美中台關係變化、美中對立、反送中問題都出現,大家就更關心國民黨的立場,「現在國民黨就是用中華民國來說清楚九二共識」。

   
兩岸新聞
滬蘇通鐵路 旅遊專列首發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9月12日8時51分,300多名上海遊客乘坐C3856次列車從上海火車站啟程,經滬蘇通鐵路前往南通,開啟為期兩天的探古訪幽人文休閒之旅,這標誌著滬蘇通鐵路開通後的首趟高鐵旅遊專列順利開行。  

今年7月1日,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結束了上海至南通沒有高鐵的歷史。藉助滬蘇通鐵路通車的東風,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上海鐵路國際旅遊(集團)有限公司與南通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針對上海遊客的旅遊消費特點和需求,創新設計推出「乘著高鐵遊南通」為主題的系列旅遊產品。 

中新社報導,這套旅遊行程,遊客從上海站出發到達南通後,遊覽狼山國家森林公園、濠河風景區。第二天,遊覽南通博物苑、唐閘古鎮。整趟專列一價全含,最低需200元人民幣左右,就可一覽南通主要景點,體驗古樸文化韻味。產品最近一經推出,上海旅遊市場反響熱烈,短短5天內300多個席位銷售一空。  

   
國內線民航穩健恢復 8月運量創今年新高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張清15日在中國民航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披露,中國民航正穩健恢復。今年8月民航共完成旅客運輸量4553.9萬人次,接近去年同期四分之三,同比增速較2月提高58.9個百分點,其中,國內航空完成4535.1萬人次,已恢復至去年同期八成以上,是今年以來月度國內旅客運輸規模的最高值。

中新社報導,8月份,民航全行業完成運輸總周轉量75.4億噸公里,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5.4%,同比增速較2月提高39.3個百分點。  

張清稱,受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影響,國際航線旅客運輸規模持續處於低位。8月完成旅客運輸量18.9萬人次,同比下降97.3%,日均運輸約6000人次。  

貨運方面,8月全行業共完成貨郵運輸量54.6萬噸,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6.7%,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6.2%、87.8%。從貨運方式看,全貨機完成貨郵運輸量同比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本月全貨機完成貨郵運輸量22.0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20.1%。

   
大陸國內航線航班 部分放寬准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靳軍號15日在中國民航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民航局已下發「關於2020/21年冬春航季國內航線航班評審相關工作的通知」,調整放寬了部分大陸國內航線航班准入政策。

中新社報導,主要有兩方面措施。一是放開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根據市場需求情況和繁忙機場保障能力,大陸國內航線分為核准航線和登記航線。其中,核准航線是指涉及北京、上海、廣州機場之間及其連接部分國內繁忙機場的客運航線,目前共49條。

為了優化資源配置、維護良好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評審規則」對核准航線的准入設置了一些考核條件,以更好實施宏觀引導;同時設置了每條核准航線每周可執行的最大航班量,航空公司可對尚未使用的剩餘航班量提出申請。  

靳軍號稱,疫情以來大陸國內航空運輸市場受到較大影響,為了更好發揮航空運輸企業的內生動力,本次調整放開了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航空公司在符合航空安全、通達性和運行品質要求的基礎上,可以靈活自主的安排航線航班。

放寬准入的同時,兼顧到引導航空公司適度競爭以及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轉場運營需求,明確了2020/21年冬春航季期間,涉及上海、廣州的核准航段每次評審時可申請不超過14班/周,涉及北京的核准航段每次可申請不超過28班/周,其中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每次可申請不超過14班/周。  

二是放寬涉及北京、上海、廣州(下稱北上廣)三大機場支線航線准入限制。為提升樞紐機場集散功能,「評審規則」要求,航空公司申請涉及北上廣直達年旅客吞吐量200萬以下機場航線,需滿足「在北上廣其中一點通航點數達到15個」的附加條件。

為支持航空公司開拓潛在市場和完善樞紐網絡,促進中小機場的市場恢復,相關政策調整為:航空公司申請涉及北上廣直達年吞吐量100萬以下機場的特殊登記航線航班,需符合「以該航線涉及的北上廣機場為主基地或在該航線涉及的北上廣機場通航點數達到15個」的准入條件。調整後,2019年旅客吞吐量在100萬—200萬間的32個機場至北上廣航線,將不受通航點數量的准入門檻限制。

   
昆山28日辦兩岸中秋燈會
記者戴瑞芬/經濟日報
兩岸中秋燈會今年9月28日至10月28日在昆山舉行,10萬台商集聚的昆山,特別打造台灣老街片區,以「情牽兩岸 大美昆山」為主題,融合江南典型文化與台灣風俗特色,採用情景燈光、燈光秀,展示台商在昆山的多彩生活,展現海峽兩岸風土人情。

2020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將在周莊和開發區慧聚廣場兩地同步亮燈,由於昆山獲准進一步推進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建設,今年燈會特別強調促進兩岸經貿、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台商大陸精神家園建設,推動「夜享昆山」城市夜間經濟品牌,塑造昆山城市新名片。

值得一提的,在開發區慧聚廣場燈區,以堅定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為信念,發揮開發區特色,設計了兩岸情.一家親彩燈組團。將獨具台灣特色的媽祖文化與開發區特有的江南綢錦等元素相融合,打造出兩岸融合發展、開發區開放融合氣象。

長達一個月的燈會期間,開發區慧聚廣場還安排了「昆山媽祖杯」海峽兩岸青年花燈設計比賽、慧聚兩岸兒少繪畫比賽、媽祖杯壘球邀請賽以及兩岸民俗文化交流匯演、兩岸攝影展、台企品牌展和夜昆山·慧聚兩岸夜市,透過兩岸民俗特色,增進昆台兩地互動。

   
Diesel 惡搞耍笨哲學 竟帶來這些品牌價值
這品牌「真是個玩過頭的瘋子!」,但越看越覺得有趣、有些行銷的想法值得說說。許多時候我們在使用產品時,早就不是衝著產品最原始的功能而來,而是品牌帶給我們美好想像的附加價值。

《天劫倒數》世界末日的人性寫照與啟示
《天劫倒數》的英文片名《Greenland》,格陵蘭,直接點明了劇情的核心,當彗星碎片撞擊地球時,在北極圈格陵蘭有個避難所,只有有助於災後重建的專業技能人士,才能獲選進入避難所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