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18 第49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違國安法?港支聯會:續悼六四
兩岸新聞 習近平:中國願推進金磚五國疫苗聯合研發和試驗等工作
習近平:在廈門建立金磚國家夥伴關係創新基地
大陸建14部際聯席會統籌徵兵 魏鳳和任召集人
中澳關係為何急遽下滑?陸指澳洲「錯誤言行」是原因
陸長征五號火箭 11月下旬擇機發射
美中低潮簽證難拿 中國赴美留學人數成長陷停頓
陸將加快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
運輸需求增 中歐班列拚升級
陸首個深空天線組陣系統 近日啟用
祁連山國家公園 青海片區核心區暖濕化
畸戀!護士在副院長家樓頂上吊 遺書曝曾為他墮胎
台灣女孩 新疆烘焙甜味人生
三星堆祈福神官 盲盒捧回銀獎
妻兒去世、昏迷住院親友無人理 獨居翁300萬人民幣房產贈水果攤主

今日頭條
違國安法?港支聯會:續悼六四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維多利亞公園一年一度的年宵市場展開攤位公開競投,連年參加競投的香港支聯會,一度被港府食環署攔阻,昨下午才獲簽約。此前大陸學者田飛龍指控香港支聯會是「顏色革命組織」,要求動用港版國安法處置。香港支聯會說不會退縮,還要繼續主□六四燭光晚會。

香港支聯會全名「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一九八九年五月廿一日,香港舉辦全球華人大遊行,支聯會宣告成立,其後全力支持北京學生運動。六四事件後年年連辦香港維園六四燭光晚會,只在今年被香港警察以疫情為由禁止。支聯會另一重要活動,就是在香港維園的年宵市場中售賣相關紀念品以籌款。

香港支聯會堅守自一九九○年以來的慣例,由支聯會秘書蔡耀昌參加十七日的競投會,投標後,港府食物環境衛生署衛生總督察周勁時稱需核實資料,未能辦理簽約手續。支聯會人士相信食環署針對支聯會,有政治意圖。而此前剛爆出田飛龍指控支聯會事件,令主管官員要「請示上頭」。但下午收到官方通知,表示同意簽約。

所謂田飛龍指控,是任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又兼任港澳研究會理事的田飛龍日前在港媒撰文,指支聯會屬於政治顛覆性組織,是一個以「愛國民主」名義、以香港為基地,勾結外部勢力的顏色革命組織。又指支聯會涉違反香港本地法例和港版國安法,應啟動國安法程序予以懲治。

田飛龍還指控支聯會維持「五大綱領」,涉嫌顛覆國家政權,並與香港激進本土勢力勾連,對大陸維權組織和人士進行培訓、支援、策動和保護,這些行為都有機會違反國安法,認為港府可禁止支聯會運作。

港府保安局發言人回應傳媒說,不會就個別人士的言論作出評論,個別團體是否違反港版國安法,控方須在法庭舉證,被告人是否犯罪須視乎有關證據和事實,最終由法庭裁定。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田飛龍指支聯會涉嫌違反香港法律和港版國安法,反映大陸當局不講證據而講政治,設想罪名後再以「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手法誣衊,企圖威嚇和震懾香港人不爭取民主,但支聯會會繼續堅持建設民主中國和「五大綱領」。

李卓人說,支聯會的財政公開透明,卅一年來都是靠港人捐款。支聯會會繼續以住工作,包括舉辦六四燭光集會。

   
兩岸新聞
習近平:中國願推進金磚五國疫苗聯合研發和試驗等工作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即時報導/聯合報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正在俄羅斯召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以視訊出席會議表示,中方已經設立疫苗研發中國中心,願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推進金磚五國疫苗聯合研發和試驗、合作建廠、授權生產、標準互認等工作。

習近平倡議五國召開傳統醫藥研討會,探索傳統醫藥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的作用,為全球疫情防控增添有力武器。

習近平說,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舉行這次會晤,共商抗疫合作大計,共繪金磚發展藍圖,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他並以暗批美國的方式提出五點建議:

第一,要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歷史昭示,恪守多邊主義,追求公平正義,戰亂衝突可以避免;搞單邊主義、強權政治,紛爭對抗將愈演愈烈。如果無視規則和法治,繼續大搞單邊霸淩、退群毀約,不僅違背世界人民普遍願望,也是對各國正當權利和尊嚴的踐踏。

第二,面對多邊和單邊、公道和霸道之爭,金磚國家要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各國應該超越意識形態,尊重彼此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社會制度、經濟模式、發展道路。通過協商和談判化解分歧,反對干涉內政,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共同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

第三,當前病毒仍在全球肆虐,疫情還在不斷反覆,全球抗疫仍需艱苦努力。目前中國企業正在同俄羅斯、巴西夥伴合作開展疫苗三期臨床試驗,中國也願同南非、印度開展有關合作。中方已經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將在這個平台上同各國特別是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疫苗。

習近平表示,將疫情政治化、汙名化,搞甩鍋、推責,干擾的是全球合作抗疫大局。大家要推動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掃除「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國攜手抗疫的最大合力。

第四,大家要堅持開放創新,促進世界經濟復甦。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萎縮4.4%,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將經歷60年來首次負增長。一手防疫情,一手穩經濟,是各國刻不容緩的任務。大陸已就確保安全前提下,積極經濟復甦也願助力各國復工復產、恢復經濟。

習近平表示,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鼓吹所謂「經濟脫鉤」、「平行體系」,最終只會損害本國和各國共同利益。

第五,要堅持綠色低碳,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全球變暖不會因疫情停下腳步,應對氣候變化一刻也不能鬆懈,中國願承擔與自身發展水準相稱的國際責任,「我不久前在聯合國宣布,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有力的政策和舉措,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我們將說到做到!」

習近平最後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更積極地融入全球市場,更主動地深化對外合作,為世界經濟復甦發展創造更多機遇和空間。

   
習近平:在廈門建立金磚國家夥伴關係創新基地
北京17日電/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晚表示,中方願加快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並將在福建廈門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開展合作。

習近平並表示,為推動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建設,中方已設立疫苗研發中國中心,願透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推進金磚五國疫苗聯合研發和試驗、合作建廠、授權生產、標準互認等工作。

新華社報導,金磚國家(BRICS)領導人第12次會晤17日晚間以視訊方式舉行,習近平在會中發表談話時,作上述表示。

金磚國家成員為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及南非等5國。

習近平表示,中方在福建廈門建立的「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將與其他金磚國家開展政策協調、人才培養、項目開發等領域合作。

習近平又說,面對「多邊和單邊、公道和霸道之爭」,金磚國家要「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他還說,各國應超越意識形態,尊重彼此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社會制度、經濟模式、發展道路。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透過協商和談判化解分歧,「反對干涉內政,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共同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

   
大陸建14部際聯席會統籌徵兵 魏鳳和任召集人
記者賴錦宏/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海緊張局勢持續,據大陸「中央人民政府網」消息,為進一步加強徵兵工作的領導,強化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經大陸國務院、中央軍委同意,建立大陸「全國徵兵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該聯席會議的召集人為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魏鳳和。

據「中央人民政府網」發布的「全國兵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文件,「全國徵兵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主要職責包括: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兵役徵集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統籌協調大陸全國徵兵工作,研究協調解決重大問題,協調辦理涉及多個部門職責的重要事項;研究提出徵兵改革創新政策建議,督導檢查徵兵工作有關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總結推廣徵兵工作先進經驗和做法;完成中共中央、中共中央軍委交辦的其他事項。

聯席會議共14個部門組成,中共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為牽頭單位,召集人是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魏鳳和,副召集人是中共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部長盛斌、大陸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

聯席會議的成員共14人,包括中共中宣部副部長徐麟、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大陸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大陸公安部副部長林□、大陸財政部副部長餘蔚平、大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等。

據香港01報導,中國大陸近年較為注重徵兵工作。為了部署徵兵任務,官方每年都會召開全國徵兵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共十九大後,分別在2018年7月、2019年7月和2020年1月召開會議對當年的徵兵工作提出要求。

2018年的會議提到,「緊貼國防和軍隊改革與部隊戰鬥力建設需要,進一步提高兵員徵集質量,加大海軍、空軍和東部地區部隊在西部地區的接兵數量。」

2019年的會議明確,「將繼續加大海軍、空軍和東部地區部隊在西部地區的接兵數量。同時,繼續做好精準徵集試點,盡可能多地徵集和部隊戰鬥力建設緊密相關專業青年入伍,加大向高原部隊定向補充高原地區新兵力度。」

而2020年的徵兵會議放在1月召開。會議明確,自2020年起,將義務兵徵集由一年一次徵兵一次退役,調整為一年兩次徵兵兩次退役。改革後,徵兵時間分為上半年徵兵從2月中旬開始,3月底結束,新兵批准入伍時間為3月1日;下半年徵兵從8月中旬開始,9月底結束,新兵批准入伍時間為9月1日。

   
中澳關係為何急遽下滑?陸指澳洲「錯誤言行」是原因
記者林汪靜/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澳關係最近跌落谷底。大陸近期對澳洲進口的多種商品採取一系列限制措施,而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表示,是否能坐到談判桌前進行對話,球在中方那一邊。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點出原因,稱「澳洲部分人士採取一系列涉華錯誤言行,導致中澳關係下滑」,並強調澳方應正視兩國關係受挫的癥結,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處理兩國關係。

澎湃新聞報導,趙立堅於17日主持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回顧過去幾年的中澳關係,澳洲國內部分人士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更多地視中國發展為威脅,並隨之採取了一系列涉華錯誤言行,這才是導致中澳關係急劇下滑,並陷入困難局面的根本原因」。

趙立堅舉出三個例子:第一,澳方公然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屢屢在涉港、涉疆、涉台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包括多次在人權理事會等場合,就涉疆問題挑頭或參與,搞針對中國的共同行動,高調干涉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為台灣企圖擠入世界衛生大會站台說項。這些做法都粗暴干涉了中國內政,嚴重地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

第二,澳方一些人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污蔑指責中國對澳洲搞所謂的「干預滲透」,對中澳兩國正常交往與合作政治化、汙名化並無端設限。澳洲率先禁止中國企業參與澳洲5G網路建設,多次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否決中國企業赴澳投資;對中國駐澳洲記者進行任意搜查,這些做法嚴重損害了兩國互信,毒化了雙邊關係氛圍,也制約了中澳務實合作原有的良好勢頭。

第三,澳洲就疫情問題,大搞政治操弄,推動所謂獨立國際審議,嚴重干擾國際疫情防控合作。

趙立堅強調,中方一向秉持包括不干涉內政在內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我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同時尊重別國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我們歷來認為中澳之間歷史傳統、社會制度、發展階段都不同,雙方存在矛盾分歧是完全正常的,關鍵是要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管控,而不是以維護自身國家利益和價值觀為藉口,將自身的想法和意志強加於人。」

   
陸長征五號火箭 11月下旬擇機發射
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航天局披露,大陸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和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17日在大陸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完成技術區總裝測試工作後,垂直轉運至發射區,計畫於11月下旬擇機實施發射。

新華社報導,大陸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於9月下旬由遠望運輸船隊安全運抵海南文昌清瀾港,並透過公路運輸方式分段運送至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之後,火箭按照測試發射流程,陸續完成了總裝、測試等各項準備工作。

報導指出,11月17日上午,活動發射平台駛出發射場垂直測試廠房,平穩行駛約2小時後,將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安全轉運至發射場一號發射工位。後續,在完成火箭功能檢查和聯合測試等工作並確認最終狀態後,火箭將加注推進劑,按照程序實施發射。

本次任務是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第二次應用性發射,之前大陸已成功發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

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是大陸探月工程第6次任務,計畫實現月面自動採樣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歷史等科學研究,是大陸航太領域迄今最複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一。

   
美中低潮簽證難拿 中國赴美留學人數成長陷停頓
北京17日電/中央社

美中關係惡化,加上留學簽證核發趨嚴,中國赴美留學熱潮急凍。據美國官方統計,2019至2020學年度中國赴美留學人數年增率降到0.8%,是前一年的半數,更遠低於高峰期的23.5%。

綜合華盛頓郵報、南華早報等媒體報導,上述數字來自美國國務院和國際教育協會16日聯合發布的「門戶開放」報告,調查對象則是全美700多所學校。而0.8%的增幅被認為是中共改革開放後的新低。

根據報導,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近4萬名外國留學生延後報到的情況下,今年秋季開學,美國國際新生錄取人數較去年同期大減43%,創下1954年首次發布這一數據以來的最大降幅。

報導指出,目前中國留學生仍是美國境內人數最龐大的外籍學生族群,比重達35%,總人數則多達37.2萬餘人,遠高於第2、3名的印度及韓國留學生。

然而,在2019至2020學年度,中國赴美留學人數的年增率卻降到0.8%,僅有前一學年的半數。與10年前高峰期曾達到的23.5%年增率相較,更是不可同日而語。

分析指出,中國留學生的銳減,受到政治、就業和社會安全等因素的影響。像是美國總統川普的對中強硬立場,使中國學生獲取美簽及畢業留美的難度加大。一些留學生還擔心,自己在美國可能成為暴力事件的受害者。

南華早報16日報導,有美國教育專家認為,未來拜登政府有機會為吸引中國留學生「按下重啟鍵」。這些專家並建議,拜登政府可重新制定學術開放及科研合作相關政策,以取代川普政府過度關注留學生「竊密行為」的作法。

   
陸將加快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透露,中國大陸將重點加快實施西安、蘭州、西寧、深圳、福州、貴陽、海口、廣州、重慶、長沙等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推進廈門新機場、大連新機場以及昆明等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前期工作,推進建設一批支線機場。

中新社報導,孟瑋是在大陸國家發改委17日舉行的記者會,作上述表示。她表示,按照「十四五」規劃建議,「十四五」時期中國大陸將實施川藏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對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促進形成強大的大陸國內市場和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大陸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加強統籌謀劃協調推動,合力保障「十四五」重大工程實施。

一是加強規劃引導。加快推動「十四五」規劃研究編製,積極支持將符合條件的鐵路項目納入「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以及鐵路發展等專項規劃。繼續加快完善運輸機場布局,提升樞紐機場綜合保障能力。

二是加強資金支持。支持有關方面強化川藏鐵路建設資金保障。充分利用大陸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等資金,創新投融資模式,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供資金保障。對於符合有關規定的鐵路項目,大陸國家發改委將統籌研究安排大陸中央預算內投資予以支持。繼續給予中西部地區支線和西部幹線機場的大陸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持,優先安排重大項目建設資金,確保項目順利實施。

三是加強協調調度。大陸國家發改委將充分利用重大建設項目庫等相關管理信息系統,對已安排大陸中央預算內投資和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的重大項目開展定期調度。支持有關部門、地方和企業加強溝通協作,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沿江高鐵等重大項目建設,對列入「十四五」規劃的重大項目開闢「綠色通道」,提高審批效率,為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創造有利條件。

   
運輸需求增 中歐班列拚升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透露,隨著疫情全球蔓延,許多海運、空運貨物加速向鐵路運輸轉移,中歐班列運力增長趕不上需求增加。大陸國家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全力提升中歐班列運能運力。

中新社報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局面讓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性增多,但是中歐班列卻呈現出逆勢增長態勢。孟瑋透露,截至11月5日,2020年中歐班列開行達10180列,已超過去年全年開行量,運送貨物92.7萬標準箱,同比增長54%,往返綜合重箱率達98.3%,運輸網絡持續拓展,已通達歐洲21個國家、92個城市。

她指出,2020年以來,中歐班列共運送醫療物資近800萬件,共計6萬多噸,成為中歐之間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為維護國際供應鏈產業鏈穩定提供了重要支撐。

對於如何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孟瑋表示,中方將採取三方面的工作提升中歐班列的運能運力:一是加強重點口岸建設,對滿洲里站、二連浩特站、阿拉山口站進行擴能改造,提高集裝箱列車的接發、換裝能力。

二是推動中歐班列西、中、東通道「卡脖子」路段升級改造,積極開闢中歐班列境外新路徑,推動運輸通道多元化。三是加快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建設,支持完善集疏運設施,提高運輸組織效率,努力做到「中轉集結」、「即到即發」。

   
陸首個深空天線組陣系統 近日啟用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經過歷時近兩年的建設,中國大陸首個深空天線組陣系統已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喀什深空站正式建成並完成各項調試測試工作,於近日正式啟用。

中新社報導,隨著中國大陸邁向深空的腳步愈走愈遠,僅靠單個大口徑測控天線已不能滿足深空測控任務對測控和數據傳輸的需求。為提高地面系統對深空探測器下行數據的接收能力,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在喀什深空站新建3座35公尺口徑天線,與該站原有的1座35公尺天線組成4×35公尺的深空天線組陣系統,達到等效66公尺口徑天線的數據接收能力,探測距離和接收靈敏度較現有設備將得到大幅提升,為中國大陸執行各類深空探測任務提供有力的測控支持。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喀什測控站站長李四虎表示,該系統不僅可以實現對單個深空探測器的高精度跟蹤測控,每台天線也可單獨工作,實現對多個深空目標的同時跟蹤。此外,該系統可以與大陸國內外其他天文台站實現異地組陣,開展聯合射電天文觀測活動。

作為中國大陸深空測控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所屬喀什深空站已完成以「嫦娥三號」「嫦娥五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鵲橋中繼星」「嫦娥四號」等為代表的深空測控任務。

在「天問一號」全任務階段中,喀什深空站將與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所屬佳木斯、阿根廷深空站接力攜手持續接收、記錄探測器遙測、數傳數據,並實施測軌和上行遙控以及干涉測量原始數據的採集記錄與傳輸等任務。

預計今年底前,中國大陸還將實施「嫦娥五號」月面採樣返回任務。目前,各深空站已完成星地接口驗證以及星地對接工作,並在「天問一號」與「嫦娥四號」任務間隙抓緊開展設備維護、日常性設備指標測試以及任務針對性訓練,為完成任務做好充足準備。

   
祁連山國家公園 青海片區核心區暖濕化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青海祁連山生態氣象分中心17日披露,受暖濕化影響,1961年以來,地處大陸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核心區的海北片區升溫顯著,每10年升溫約0.51攝氏度,高於青海省升溫速率。

中新社報導,大陸祁連山國家公園海北片區是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中最為核心的區域,該區蘊含豐富的草地、林地、濕地及永久性冰川等生態資源,是極其重要的冰川和水源涵養生態功能區。

青海祁連山生態氣象分中心主任馬扶林表示,祁連山國家公園海北片區處於青藏、蒙新、黃土三大高原的交匯地帶,多種因素的疊加構成了大陸性高寒半濕潤山地氣候,冬季長而寒冷乾燥,夏季短而溫涼濕潤,年平均氣溫約為零下0.2攝氏度,降水量約為450毫米。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氣候特徵決定了其生態系統的脆弱性和敏感性,氣候變化將深刻影響生態系統的演變過程。

受暖濕化影響,1961年以來,祁連山國家公園海北片區升溫顯著,每10年升溫約0.51攝氏度,高於青海省及全球升溫速率,年平均最低氣溫升溫速率達到0.62攝氏度/10年,其中夏季和秋季最低升溫速率較快,達到0.77攝氏度/10年以上。同時,降水每10年增加約24.2毫米,高於青海省平均增加速率,區域氣候暖濕化現象明顯。

「近10年來,祁連山國家公園海北片區年平均氣溫突破0攝氏度,其中2016年平均溫達到0.8攝氏度,為近30年最高值。」馬扶林說。

馬扶林表示,從未來氣候變化情況來看,祁連山國家公園海北片區均呈現暖濕化,氣候對草地、林地、野生動物、冰川、河流、凍土等生態系統的影響更加深遠。

   
畸戀!護士在副院長家樓頂上吊 遺書曝曾為他墮胎
中國新聞組/北京17日電/世界日報

大陸安徽宣城市一名26歲鄧姓護士,10月14日被發現在醫院副院長住所的樓頂上吊身亡。手機簡訊洩露她和已婚副院長的不倫戀情,並曾為對方墮胎。11月16日,地方政府發布通報指有關部門已介入,副院長被免去黨政職務,接受調查。

澎湃新聞報導,死者的鄧姓表弟表示,表姐10月14日在郎溪縣人民醫院副院長陳某的住家樓頂自殺身亡,遺書寫道:「我這次真的扛不下來了,對不起媽媽,從打胎那段時間裡,陳(某)他無數次的欺騙我……我太愛他,也太恨他了。」

鄧先生並出示一份今年9月29日、南京腦科醫院開出的診斷書,顯示表姊因不倫戀及墮胎,感覺上當受騙、被語言攻擊,呈現身心「抑鬱狀態」。

據死者家人透露,2019年10月,在一次醫院組織的外地考試期間,鄧女遭到副院長性侵,後來在對方的花言巧語下,兩人發展成情人關係。她還曾經為副院長流過兩個孩子。然而副院長當時獲知此事,卻冷漠回應,自己老婆和別的女友已經墮胎過多次,「對此已經麻木不仁。」

而據警方修復死者手機簡訊也發現,婚外情及墮胎一事屬實。死者父親更表示,男方曾表示願付32萬人民幣(約4萬8647美元)私了,前提是不再發聲。

此外,家人對她的死亡也有所懷疑,因為鄧女身高有160公分,而當時上吊的地方根本沒有她高,所以遺體的腳幾乎是跪在地上的。家屬認為,這非常不正常。

郎溪縣人民醫院對此事件回應稱,涉案副院長陳某已被免職;其涉嫌違紀問題,縣紀委監委已立案調查。事後,該名副院長身分被查出是該院五官科主治醫師,2002年畢業於皖南醫學院臨床專業,擅長耳鼻喉科常見病、疑難病診治。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台灣女孩 新疆烘焙甜味人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從在網上遇見一位新疆男孩開始,台灣女孩潘姵蓉的人生改變了。7年前,25歲的潘姵蓉從台灣到4000公里外的新疆烏魯木齊,遇見了愛情。7年間,她實現烘焙夢想,手中的甜點也因「遇見」新疆水果而有了不同的味道。

新華社報導,大學食品專業畢業後,潘姵蓉的夢想一直是烘焙。2013年,她在網上認識新疆塔城的夏斌。受邀到新疆旅行的三個月中,她確定找到了心中所愛。回家徵得母親同意後,她帶著烘焙設備、行李箱和一把吉他,來到新疆生活。

在丈夫支持下,她的甜品店開張了。「最好的原料才能烤出正宗的味道。」她說,一盒藍莓只選用大小勻稱、成熟度一致的半盒,其他的則做成果醬,毫不含糊。言語輕柔的潘姵蓉,在烘焙上卻格外「苛刻」。

以經典法式甜品為主的產品受到當地人喜愛,雖然小店不在繁華商貿區,但慕名而來的食客越來越多,更多則通過網路訂購。她的甜品價格高於同類產品約30%,但依然供不應求。如今,微信裡的客戶超過1萬人。

新疆盛產水果,種類繁多,許多是潘姵蓉來新疆前從未見過的。一款名為「原來是蟠桃呀」的夏季甜品,將新鮮蟠桃的果醬和果肉裹入白巧克力,再用手工將巧克力捏成蟠桃形狀。潘姵蓉嘗試將新疆當季水果融入法式甜點,6月的白杏、7月的提子、8月的蟠桃,都成為她的優選食材。

訂單越來越多,潘姵蓉越來越忙,於是雇了三名員工,其中兩位正跟她學習烘焙技術。

今年,潘姵蓉甜品店生意也受到新冠疫情衝擊。但受益於近年來電商和物流業迅速發展,店裡購買原料、接受訂單、配送上門都可通過互聯網完成。穩定網絡訂單支撐她渡過難關。

   
三星堆祈福神官 盲盒捧回銀獎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綜合報導/聯合報
2020大陸旅遊商品大賽評選結果日前出爐,來自四川德陽三星堆博物館的祈福神官盲盒盲盒榮獲銀獎,這也是四川省參賽作品中,唯一一個銀獎。

本次大陸旅遊商品大賽已經是第十二屆,頒獎典禮在浙江義烏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大賽旨在為廣大旅遊者推薦出一批文化創意日用旅遊商品。經過初評、複評、終評,一共評選出金獎15項、銀獎30項、銅獎60項。

由大陸28個省、市、自治區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5個副省級城市文化和旅遊部門、旅遊協會、旅遊商品協會選送並通過初審的448套、3623件作品,進入現場評審環節,競爭非常激烈。評選標準是以健康為功能主題,引導文化旅遊商品企業開發符合市場需求、貼近人民生活、創意設計獨特的文化旅遊商品。

斬獲銀獎的祈福神官主題盲盒,選取了5個極具代表性的文物形象,分別配以人設,強調其天人合一、人神互通的靈氣,打造出一個青銅時代的「偶像天團」。該主題盲盒的推出,也是三星堆博物館文創產品又一次嘗試,旨在從神祕的古蜀文明瑰寶中汲取靈感,尋求與生活美學的結合,致力於讓三星堆文化走向更開闊領域,走到普通人身邊。

   
妻兒去世、昏迷住院親友無人理 獨居翁300萬人民幣房產贈水果攤主
中國新聞組/北京17日電/世界日報
有錢人生前預立遺囑,除了為家人生活預做規畫外,也預防爭產反目事件發生。一位88歲老翁生前預立遺囑,身後千萬財產不是留給親人,而是全數給了樓下的水果攤老闆,原因曝光,讓眾多網友為老翁感到辛酸難過。

據《新民網》報導,上海一名88歲的老翁馬林(化名),是一名退休工人,前些年妻子去世,與患有精神疾病的兒子兩人相依為命。不幸的是,兒子在家中意外猝死,留下老翁一人孤單獨居。

老翁名下擁有價值300萬人民幣的房產,自從成了獨居老人後,平日不太往來的親戚們紛紛出現,不斷催促老翁能早日寫下遺囑,希望能在他死後分得一杯羹。這些覷覦財產的親戚們,令老翁不堪其擾,最後決定預立遺囑,結果是將房產全給了樓下的水果攤老闆。

據報導,老翁沒什麼朋友,但非常喜歡小孩,常常買些零食給社區的孩童們,就這樣漸漸和樓下的游姓水果攤老闆一家熟絡起來,經常到攤子上串門子聊天,也將游老闆的小孩當自己的孫子般對待。

游老闆對於老翁也是情義相待。數年前老翁因獨子在家中意外猝死,半夜驚慌地上門求助,游老闆全程陪同老翁,協助辦理兒子的喪葬事宜,當時老翁的親人一個都沒出現;後來,又發生老翁在家摔倒昏迷,游老闆發現後趕緊將他送醫,去電告知老翁親友,卻個個都說「忙得走不開」,游老闆只好白天顧攤、晚上醫院陪病,直到老翁出院返家。

老翁出院後,對於游老闆的情義感念在心,除了邀請游老闆一家住進家裡當成家人依靠,享受天倫之樂,還決定將房產留給游老闆,並且已到上海公證處辦理「意定監護」,讓這份陌生的親情獲得法律的保障,讓那些覷覦財產的親戚斷念。

馬姓老翁的故事令眾多網友感到辛酸難過,嘆「親人不如陌生人」、「遠親不如近鄰」,也讚水果攤的游老闆「好心有好報」、「支持老翁的決定」。

   
疫苗、半導體、軟體正夯 明星股將成鎂光燈焦點
美國總統大選後遏止病毒再次擴散、甚至不讓疫情再次影響行情,勢必是美國新總統與全球領袖持續推動的第一要務,相關醫藥與防疫方面個股有機會再次重新揚升。

每週跳舞3次 跌倒風險降5成以上
近來國內傳出許多名人跌倒重傷,甚至不幸去世的消息,預防跌倒可以說是當下大家都想要學習的健康保健,最新研究指出,預防跌倒效果最好的是「跳舞」,每週跳舞3次以上,跌倒風險可驟降53%。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