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23 第50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港府宣布 確診者領5000港元津貼
兩岸新聞 鄭太高鐵試運行 山西靠攏長三角
兩岸微流行/剝蝦師、試睡員…懶需求催生新行業
林風眠誕辰120周年 紀念館梅州落成
清以來最大 德陽潮扇「扇王」1.2米

今日頭條
港府宣布 確診者領5000港元津貼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繼續大增,新確診六十八宗,當局說數字上升很快,形勢難以控制。港府宣布將給確診者五千港元津貼,引起民間不同議論。

香港□生防護中心昨公布,香港再新增確診個案六十八宗,其中六十一宗屬本地個案,有十一宗源頭不明。涉及早前一間舞廳的「跳舞群組」又占其中四十六宗,目前「跳舞群組」累計已有八十宗個案。

香港□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個案數字上升速度快,確診群組當中,有很多人並無病徵及有很多不同活動,另外還有暫時初步確診個案五十多宗,形勢難以控制。

張竹君說,除跳舞群組外,亦有在不同地區工作的人士,呼籲雇主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安排員工在家工作。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未來兩周是香港控疫的黃金時間,如果不在短期內重啟停課和在家工作安排,即時關閉室內娛樂場所,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擔心疫情會再惡化,甚至失控。

面對疫情惡化,港府宣布要為本地確診患者提供一次性五千港元津貼。港府食物及□生局局長陳肇始說,部分人尤其基層市民對強制檢測可能會卻步,擔心確診後會影響生計,因此當局會為確診者提供一筆過五千港元津貼。

港府公布這安排,在民間引起不同看法,有說這津貼兆頭不好,好似確診如「中獎」。

   
兩岸新聞
鄭太高鐵試運行 山西靠攏長三角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11月20日6時55分,隨著D55562次高速列車從鄭州站開出駛向太原南站,鄭太高鐵全線正式開始按圖試運行。

新華社報導,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鄭州至太原全線按圖試運行,是按列車運行圖組織列車在正常運營條件下非載客運行,試驗列車正晚點數量、正點率,檢驗各系統和整體系統在模擬運營條件下的適應性和穩定性,為線路開通運營做好準備。

鄭太高鐵位於河南省與山西省境內,包括已開通運營的鄭州至焦作段城際鐵路和新建焦作至太原段,是「八縱八橫」高鐵網主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規劃的「米」字形鐵路網西北方向的大動脈。其線路全長428.9公里,線路設計時速每小時250公里,途經焦作、長治、晉中、太原等地市,設焦作、焦作西、晉城東、高平東、長治南、長治東、襄垣東7座車站。

鄭太高鐵開通運營後,鄭州至太原兩個城市間的高鐵列車運行時間將壓縮到2個多小時,比普速列車節省9個多小時。

鄭太高鐵全線正式開始按圖試運行,未來,山西與中原地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經濟圈將會更近。

   
兩岸微流行/剝蝦師、試睡員…懶需求催生新行業
呂佳蓉/聯合報
大陸近年懶人經濟當道,一些幫助「懶人」的職業應運而生,包含剝蝦師、酒店試睡員、職業遛狗師、衣櫥整理師等等。專家認為,這些新型服務業的誕生,體現大陸經濟發展動能多元化,以及民眾生活水平提升。

大陸民眾喜愛吃小龍蝦,剝蝦師就是近年興起的行業之一,工作內容為幫顧客剝蝦,有時還需陪顧客聊天。他們需在不到十秒時間內剝完一隻蝦,如果是「快手」更能受到消費者青睞。

被大陸網友稱為「史上最爽職業」的酒店試睡員,即為代替旅客體驗酒店的服務、環境、衛生、餐點與價格等,雖然看似享受,但試睡員需具備敏銳的觀察,也要記錄在酒店的體驗結果與各項服務,提供酒店方管理經營以及網友做預定參考。

隨著寵物經濟興起,職業遛狗也成為新興的跑腿服務,幫助無暇帶寵物散步的客戶。職業遛狗師需要上門接單、接送寵物與訓練寵物,一次遛八到十五隻狗的情況常見,職業遛狗師接單率高時,一天遛狗步行可能要十多公里。

衣櫥整理師則多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這項職業除了整理衣櫃與提供最佳收納方案,還需懂得形象設計與服飾的搭配,幫助消費者整理外在形象。

這些職業的共同特徵是接單或是按時計算,華東師範大學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研究所李政認為,這些職業不能算是大陸產業轉型,但能被視為大陸居民消費升級的結果。

如今,懶人經濟已經進入大陸民眾生活各個層面,其中「九五後」(一九九五年後出生者)的「懶需求」增加最快,日後可在懶人身上尋求新商機。

   
林風眠誕辰120周年 紀念館梅州落成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省梅州市22日舉行林風眠誕辰120周年紀念活動,追懷畫壇巨匠林風眠的世紀業績,傳承弘揚林風眠的藝術精神,打響「世界客都」梅州文化品牌。

中新社報導,林風眠本名紹瓊、劍生,後易名鳳鳴,又名風眠,為現在梅州市梅江區西陽鎮閣公嶺村人。林風眠從法國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畢業後,出任當時的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現中央美術學院)校長兼教授,後受蔡元培之邀赴杭州主持籌辦國立藝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並任院長,是中國近現代著名畫家、藝術教育家。

林風眠紀念館22日落成揭幕。梅州投入300萬元(人民幣,下同)對林風眠故居進行修繕提升,同時投入2800萬元,建成集客家特色與江南風格,傳統技法和現代工藝於一體,紀念性和日常性相融匯的林風眠紀念館。該紀念館用地面積22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900平方公尺。主體分上下兩層,首層通過陳列畫作、圖片、傳記等方式,全方位展現林風眠在梅州、歐洲、北京、杭州、上海、香港等地各個時期的事跡、藝術成就。

在林風眠誕辰120周年紀念大會上,梅州市政府與中國美術學院簽訂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實施人才培養工程、助推產業發展振興、傳承發展林風眠美術文化等方面深化合作。大會還舉行了嘉應學院林風眠美術學院和梅州市林風眠藝術基金會揭牌儀式。

   
清以來最大 德陽潮扇「扇王」1.2米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台北-德陽報導/聯合報
德陽潮扇是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被譽為「川中一絕」,於清末傳入德陽。近日,德陽潮扇代表性傳承人蘇心玉一家,正在趕製一把長120釐米、寬60釐米的「扇王」,預計年底製作完成,屆時將申報金氏世界紀錄。

經過一個多月的製作,「扇王」目前已初現雛形,蘇心玉和女兒龔書正為「扇王」纏「上線」。蘇心玉說:「這把扇子是我們有史以來製作的最大的潮扇,也可以說是清代至今最大的潮扇。」蘇心玉是德陽潮扇市級傳承人,製作潮扇已有12年。她表示,製作「扇王」的初衷,源於前段時間到貴州旅遊,看到當地的竹子很長,竹節也很長,於是萌生製作一把史上最大潮扇的想法。

製作「扇王」,困難也是前所未有的。整根慈竹拉回來後,去掉竹節和青皮,開竹片後再拉成竹絲,光是竹絲就拉了350餘根,幾乎是普通潮扇的3倍。其次,札扇框、纏下線、中線、上線,竹絲太長容易「打架」,棉線太細容易繃斷,每一個工序都需要兩到三個人配合才能完成。

龔書說,這把「扇王」是全家嘔心瀝血的作品,作為德陽潮扇非遺傳承人,她最大的願望,就是讓更多的人去喜愛、了解德陽潮扇這門傳統藝術。

   
對話起手式 讀取00世代「三觀」
「人生觀」來自一個人從小到大所受教育與思辨的累積,「世界觀」建立自國際連結與資訊取得,「價值觀」來自對社會、未來、國家定位。分析台灣近20年,在「資訊來源」「政治經濟」「社會職場」三大領域發生了哪些「斷層級」轉折,就能一窺00世代內心深處的自我認知。

清水堂「巨無霸草莓鍋」強勢回歸 夢幻草莓冰太銷魂
台南冰品霸主再出擊!致力研發創新冰品的「清水堂」,推出「夢幻草莓冰」,話題性爆表的「瘋狂草莓賓士鍋」也同步開賣。每款草莓系列都有鋪好鋪滿的大顆草莓,份量多得讓人猶如在享用草莓吃到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