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2 第50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2020跌1.8% 陸PPI可望年內轉正
港終審首席法官上任:護司法獨立
暖遊子心 長三角「速成」年夜飯走俏
陸專家:全球疫情年底前恐無法受控 趕緊打疫苗
楊政諭引蓮花苗 助力鄉村振興
食品漲價影響 2020陸CPI漲2.5%
北京觀察/北京官員政治任務 「就地過年」
印送回走失共軍 邊境對峙仍持續

編輯小語
2020跌1.8% 陸PPI可望年內轉正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統計局11日公布,2020年12月份,中國大陸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1個百分點。2020年全年,中國大陸PPI比上年下降1.8%。

中新社報導,談及中國大陸PPI持續改善的原因,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分析稱,一方面,12月份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延續上漲態勢,石油價格也有明顯回升;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國內經濟持續復甦,需求回暖帶動出廠價格回升,對PPI形成貢獻。

大陸官方披露的數據亦反映出上述趨勢。從同比看,12月份PPI中,生產資料價格下降0.5%,降幅收窄1.3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下降0.4%,降幅收窄0.4個百分點。

主要行業中,價格漲幅擴大的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8.3%,擴大4.2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5.0%,擴大3.0個百分點。價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27.0%,收窄2.8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12.5%,收窄3.8個百分點。

從環比看,12月份,PPI上漲1.1%,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1.4%,漲幅擴大0.7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1%,漲幅與上月相同。

主要行業中,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價格漲幅均有所擴大,合計影響PPI上漲約0.37個百分點。由於年底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供暖需求快速增加,帶動燃氣生產和供應業價格、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漲幅亦出現擴大。

展望後續走勢,溫彬指出,當前PPI降幅大幅收窄已臨近轉正,與預期方向基本一致。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持續復甦向好,企業信心和經營逐漸改善,有效需求進一步提升,油價大概率回升,PPI也將逐漸修復,預計年內即將轉正。

   
港終審首席法官上任:護司法獨立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終審法院新任首席法官張舉能說,繼續保持獨立和公正無偏,是香港司法機構致力維持的其中一項基本要點,法院難免要審理帶有政治色彩的案件,相關法官受傳媒及社交媒體密切審視,判決亦面對立場不同人士的批評。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上周五退休,已獲委任的張舉能昨早在香港禮賓府宣誓就職。林鄭月娥監誓後表示,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而司法獨立是維護法治的關鍵,她會堅定不移捍衛司法獨立,重申香港享有獨立司法權及終審權,法院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張舉能也表示,將繼續大公無私地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期望能帶領司法機構保持專業,高效和與時並進,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秉行公義。

五十九歲的張舉能成為香港九七後第三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他同時指定審理國安法案件的法官。張舉能二○○一年加入司法機構,曾任香港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及原訟法庭法官等職。

張舉能履新後致詞說,司法獨立不代表缺乏問責,司法系統本身具有各項制度,以確保司法機構和法官的工作向公眾負責。

他稱法官是人,有權享有個人觀點和信念,但必須自我克制,在處理備受注目或帶政治色彩的案件,不論庭上發言、撰寫判案書,或對待訴訟各方、律師或證人時,務必格外審慎,確保給人公正無私的觀感;倘若有偏差,可能讓人有立場偏頗之疑,不利維持公眾對司法體系的信心。

   
暖遊子心 長三角「速成」年夜飯走俏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小家庭式「大菜」、半成品菜、「快手菜」……春節將近,大陸長三角地區「速成」年夜飯走俏,逐漸進入預定和熱銷高峰。

中新社報導,目前大陸本土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北京、天津、上海、河北等20多個省市倡議就地過春節。如何讓不返鄉、不遠行的民眾就地吃上好做又好吃的暖心年夜飯,眾多餐飲商家、新零售店各自拿出招數。

盒馬工坊南京地區負責人蔣軍表示,今年盒馬為就地過年的家庭首次推出了適合4人至6人規模的「小家庭年夜飯」,以熱菜、半成品菜為主。「不返鄉的消費者無需預訂酒席、外出用餐,在家簡單操作就能吃上年夜飯。線上也推出了全國各地年菜,為人們帶來家鄉的年貨」。

「今年我們開發了港式佛跳牆、花膠雞,海南文昌椰子雞,老北京羊蝎子火鍋,本幫八寶鴨,川式沸騰牛蛙等近百種各地風味的『快手菜』,鼓勵市民在家享用團圓飯。留守長三角的異鄉人在家就能吃到故鄉的年味。」叮咚買菜副總裁熊衛在受訪時表示。

「水果生鮮產品不易囤貨。今年我們『春節不打烊』,以水果生鮮一站購,實行門店自提或上門配送品質蔬菜、肉禽蛋奶、米麵糧油等高品質生鮮食材。」百果園集團大生鮮事業部總經理孫鵬說。

江蘇省餐飲行業協會執行會長于學榮觀察到,今年長三角很多飯店、餐飲連鎖店結合去年春節的戰「疫」經驗,提前應對。古南都、金陵飯店、小廚娘、南京大牌檔等推出了「一桌餐」年菜禮盒速成品,消費者經微波爐加熱,就可做成一大桌年菜。

于學榮表示,很多餐飲企業結合小家庭的用餐特點,把「老字號」菜品做小做精,減少浪費;加大和配送平台合作,送菜到家。

   
陸專家:全球疫情年底前恐無法受控 趕緊打疫苗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聯合報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累計已超過9,000萬,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預期,全球到今年底很可能還不能有效控制住疫情,疫苗接種是我們未來的必然選擇。他並警告,應迅速提升疫苗的接種效率,否則將會面臨醫療擠兌的壓力和新冠相關死亡人數的繼續攀升。

同時也是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的張文宏,11日已接受新冠肺炎疫苗第二劑注射。他12日零時許在個人微博發文稱,「宣傳疫苗接種是個人的選擇,也是全球的需求。」他強調,疫苗推進速度將決定人類與新冠疫情對決的未來。

張文宏表示,疫苗接種速度越快,就能有效控制疫情,病毒變異的速度就難以跟上疾病防控的速度。但若是疫情蔓延不能控制,病毒變異逃避疫苗作用的風險就會增加。因此,「接種疫苗也是與病毒變異在做賽跑」。

他指出,但目前全球疫苗接種情況似乎令人遺憾。據《紐約時報》報導,截至2020年的最後一天,美國在發放的2,000萬支疫苗中,僅注射了280萬支,實際接種人數只達到全員接種的13%左右。

張文宏在文章中表示,如果按照這個速度預估,那麼一年內的接種及獲得自然免疫的人群比例在年底也只能達到30%左右,這樣勢必無法有效控制疫情。

如果美國接種效率能從13%提高到25%,在同時實施有效非醫療干預措施(口罩、社交距離、洗手等措施)的情況下,「Rt指數」在今年9月底大約能降低到1以下。

「Rt指數」是指每一個新冠肺炎患者平均可新感染周圍多少人。Rt指數低於1表示每名患者平均感染不足1人,代表疫情已得到控制並會逐漸消失。

張文宏稱,因此,從短期來看,應迅速提升疫苗的接種效率,如此才能在短期內有效控制疫情的爆發式增長,否則今年全年將面臨醫療擠兌的壓力和新冠相關死亡人數的繼續攀升。

張文宏表示,中國具有最為強大的非醫學干預策略,面對全球在今年年底大概率還不能有效控制的疫情壓力下,如果中國能最大程度地推廣安全且有效的疫苗接種,就能逐漸建立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

他最後並提醒大陸民眾,「今天不接種疫苗,明天排長隊打疫苗。疫苗接種將是全球性的共同理性選擇。」

   
楊政諭引蓮花苗 助力鄉村振興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一片蓮葉,聯繫起台灣官田區與湖北官田村。台商楊政諭出生於台灣宜蘭,祖籍湖北黃岡;2002年回湖北家鄉與母親一同打拚。作為二代台商,家族企業在台灣從事多年蓮花種植業,種植地在台南官田區。楊正諭說:「那裡的蓮花是全台灣最美的!」

2019年,楊政諭發現家鄉湖北梁子湖畔的官田村。官田村是省級貧困村,但生態優美,民風淳樸,急需引入好產業,實現脫貧。

2019年3月15日,官田蓮花灣破土動工;4月30日,首批來自台灣官田的九品香蓮蓮花苗成功落地種植。目前,蓮花灣園區建設一期已基本完成,占地112.5畝,安置了三分之二的村民就業。

「香遠益清,亭亭淨植」的蓮花,對生長環境要求很高。雖然官田村生態條件優越,但要完全適合蓮花種植,還需要生態方面的涵養。

楊正諭說:「其實傳統農業對土地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破壞,而我們的蓮花種植卻沒有這方面的危險;我們都在努力地改善水質,使其更加適合蓮花種植。」

園區採取「台灣現代精緻農業技術+觀光工廠」運營模式,目前已經成為「鄉村振興旅遊扶貧」的示範點。

楊正諭表示,如果後期再把文旅開發、配套民宿業發展好,估計能刺激一波青年返鄉興業。通過恢復生態,建立村級文旅IP,他希望能夠讓村裡那些在外打工的遊子,重新對家鄉產生自豪感。

   
食品漲價影響 2020陸CPI漲2.5%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統計局11日公布,2020年全年,大陸居民消費價格(CPI)比上年上漲2.5%,漲幅較2019年縮小0.4個百分點。

中新社報導,在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大陸官方設定的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預期目標為「3.5%左右」。大陸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去年12月份,大陸居民消費需求持續增長,同時受特殊天氣以及成本上升影響,CPI由降轉漲。

從同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5%轉為上漲0.2%。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2.0%轉為上漲1.2%,影響CPI上漲約0.26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0.1%轉為持平。

食品中,牛肉和羊肉價格均上漲4.6%,漲幅均有擴大;豬肉價格下降1.3%,降幅收窄11.2個百分點;雞蛋、雞肉和鴨肉價格分別下降11.9%、13.5%和9.2%,降幅均有收窄。

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6%轉為上漲0.7%。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2.4%轉為上漲2.8%,影響CPI上漲約0.62個百分點。食品中,受持續低溫天氣影響,鮮菜、鮮果的生產和儲運成本增加,價格分別上漲8.5%和3.5%。

植信投資研究院分析,2020年大陸CPI同比一度高企主要受到去年豬肉價格快速拔高的翹尾影響,但疫情衝擊帶來的需求不足仍有體現。

2021年豬肉價格在供給回升及基數效應的雙重作用下同比回落,將會對整體價格形成較長時間的負向拉動,消費價格將在新的供需平衡間取得結構性調整。

   
北京觀察/北京官員政治任務 「就地過年」
本報記者陳言喬/聯合報
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有錢沒錢回家過年」一直深植人心,但最近在北京的許多政府部門、央企、國企都接到一項「政治任務」,留在崗位過春節,不回鄉過年。

大陸經近一年的防疫已取得基本控制,再一個月就是春節,多人原本以為可比照去年「十一黃金周」隨意出行,但在各地近期接連爆發疫情後,大陸各地政府已倡議就地過節,不要大範圍往返,目前已有廿四個省分響應,且由中共黨政企單位帶頭實行。`

是否採取嚴格的出行管制措施,部分疾控衛生專家早前有不同看法,但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去年「十一黃金周」,幾億人口在流動都沒有事兒,但春節期間流動,不行。張伯禮強調,因為現在正處於寒冷季節,非常適合病毒生存。挺過去,就能迎來春暖花開,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種,疫情防控形勢就會迎來決定性勝利。

大陸春運被稱為世界最大人口的遷徙,二○一九年達到廿九點九億人次,二○二○年因疫情爆發腰斬一半到十四點七億人次。今年各省倡議不返鄉,且嚴防嚴查,估計春運人次將創下歷史最低紀錄。

例如浙江省為了留住外地員工,提出「在浙過年」方案,提出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安排文化旅遊活動等措施。北京市要求中共黨政官員帶頭在北京過節,確需離京的要嚴格審批管理。

武漢市稱,即使是低風險地區返回武漢過春節的人員,包括大學生、上班族、農民工等,全部要持七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能提供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的,街道為其安排一次核酸檢測,並進行十四天的社區健康管理,明擺著就是希望這段期間人員不要進入武漢。

其他包括安徽省、河南省等農民工輸出大省也都倡議非必要不要返鄉,要回來的除要攜帶近七日內核酸檢測證明並提前二天向所在村、社區報備,返鄉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

許多網友看到返鄉路迢迢,深感憂慮,因為去年已經沒有回家,今年恐怕又得泡湯,有人已經開始計畫如何留在工作崗位過節。

   
印送回走失共軍 邊境對峙仍持續
記者羅印沖/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軍方證實,根據中印雙方有關協議,中共邊防部隊一名因天黑、地形複雜等原因走失的士兵,已由印方於一月十一日中午移交中共邊防部隊。

據「中國軍網」披露,中共邊防部隊一名士兵因天黑、地形複雜等原因日前走失。事發後,中共邊防部隊第一時間向印方通報情況,並希望印方協助搜尋救援。近兩個小時後,印方明確回覆找到一名中方走失士兵,待請示上級後歸還移交中方。

環球時報引述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指出,中印邊境部隊人員迷路並不是稀罕之事,因為地形複雜,標識不明顯,一線士兵誤入對方一側常有發生,中印雙方因此針對性地制訂有相關協議協定。

士兵走失雖順利交還,但中印雙方持續在邊境對峙。據央視新聞十日發布短片顯示,駐中印邊境解放軍在已結冰的曼冬錯(斯潘古爾湖)湖面上進行新年開訓。

短片中可看到,解放軍在湖面上進行刺殺、格鬥等日常訓練。這些訓練結束後,解放軍又進行負重登山訓練。

據外電報導,中印雙方近日在邊境部署不斷,新的圖像顯示,印度軍隊在中印邊境西線的班公湖、曼冬錯地區加強了部署。「印度防務評論」四日報導,中共軍隊就部署在距離印度山頭據點「幾公尺遠」的地方。

目前中印雙方已經在邊界兩側部署了數千名士兵,並繼續占據著重要的戰略陣地。印度邊境公路組織正在佐吉山口的公路進行除雪作業。該山口海拔三五二○公尺,整個冬天積雪高達十公尺以上。

   
衣服曬不乾怎麼辦?6招教你快速乾衣兼除臭
雨下不停,衣服曬不乾、沒有烘乾機怎麼辦?衣服曬不乾,容易有潮濕異味,也會增加霉菌滋生問題,這時候這6招就派上用場啦!

挑速配保單 五點評估
為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長照保險商品具多樣化,因此保險專家建議,民眾若要投保長照險,挑選前應先了解五大項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