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3 第50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香港大搜捕後 林鄭支持率剩19%
石家莊祭出異地隔離 逾2萬村民被轉移
武漢封城週年將屆 中共下令媒體淡化相關報導
陸拚年前抑豬價 再投3萬噸冷凍肉入市
慈善機構連續7年共收神秘人七百萬捐款 網民籲「別打擾他」
鼓勵就地過年 春運未見搶票
歲久成家 浙籍台商情繫永康
福廈鐵路 最大跨度T構梁轉體成功
美駐聯大使訪台前 共軍曝艦隊演練
雙城視訊論壇 去年滬台交流10大新聞

編輯小語
香港大搜捕後 林鄭支持率剩19%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港警上周大搜捕五十三名民主派人士,震動國際,據香港最新民調顯示,特首林鄭月娥民望再創新低,支持率只有百分之十九。林鄭昨就搜捕事件批評外國雙重標準,並強調區議員要按國安法要求宣誓。至於英國本月底開始接受港人申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提出禁港人雙重國籍,即取消BNO護照者香港永久居民資格,林鄭否認行政會議已有討論,但表態會配合北京採取反制措施。

香港民意研究所昨公布最新特首和特區政府民望、市民對政府政策範疇評價及民情指數民調結果,港民對林鄭的評分為廿九分,是去年十月以來新低,支持率為百分之十九,民望淨值為負五十四個百分點。

香港主要官員中三名司長,律政司長鄭若驊評分最低,只得廿三點一分;所有問責局長支持率淨值都為負數,其中教育局長楊潤雄支持率淨值最低,為負四十二個百分點。

林鄭昨在行政會議前受訪,大談政治議題。對民主派人士的大搜捕,林鄭說她不會評論,但說如有人認為只要某些人有政治理念,或曾採取某些行動就可免除法律制裁,並非法治精神,亦非香港核心價值。又以美國發生的事(川粉攻進國會),批評外國官員和政客評論香港事務持雙標,說要反問他們是否認為港人的安全不比美國人重要。

香港公務員正安排宣誓,區議員是否應宣誓成為爭議話題。林鄭指基本法第一○四條列明有關宣誓要求,有關條文的宣誓範圍較窄,而香港國安法的宣誓要求則較寬,涉及公職人員。她說,區議會是重要組織,而選委會委員更重要,肩負選出行政長官的責任,從這角度看,他們應優先被視為公職人員,需按國安法要求宣誓。

至於BNO護照,是香港回歸前就港人信心問題,由中英間商討取得共識的安排。一九九七年前香港出生者可申請BNO護照,但持此證件無英國居留權。港版國安法立法後,英國認定中方違背聯合聲明,決定予BNO護照持有人居留簽證,住滿六年可入籍。

港行政會議成員、曾任保安局長的葉劉淑儀接連兩天提出,北京處理雙重國籍問題,在香港執行大陸國籍法第九條,條文列明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自動喪失中國國籍,她認為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要就此釋法,不會影響目前持外國護照人士。

葉劉淑儀稱,港人移居英國,證明他們不想做中國人,理應取消中國籍。而港人入籍外國後,沒有了香港的居留權但仍有入境權,不用工作簽證都可在港生活工作,只要在港再住滿七年,就可重新獲得相關權限。

林鄭昨回應說,行政會議並無討論有關問題。但她說,當中國及香港受外國不合理制裁,沒有理由甚麼也不做,港府會配合北京採取需要的反制措施。

   
石家莊祭出異地隔離 逾2萬村民被轉移
台北12日電/中央社
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昨天祭出「異地隔離」,將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城區增村鎮逾2萬村民,全數轉移到其他隔離點,並對當地進行全面消毒殺菌,試圖藉此排除環境感染。

石家莊近日躍為中國大陸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地區,□城區還被列為全國唯一高風險地區。而□城區超過95%的病例出自增村鎮,2日首例本土確診就住在該鎮的小果莊村。

綜合封面新聞、中新網等陸媒報導,□城區增村鎮12個村11日接到通知,要求在一天之內對超過2萬村民完成轉移,「不落一戶,不留一人」。

11日清晨,天還未亮,睡夢中的村民就被村裡的「大喇叭」叫醒:「全體村民收拾行李,在村口登記,聽從安排統一乘車,到異地進行集中隔離觀察。」

網路影片顯示,增村鎮道路兩旁停滿大巴士,村民攜帶隨身行李扶老攜幼一一上車。

據報導,準備轉移隔離的村民迄今已完成3次病毒核酸檢測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他們將被安置到石家莊市的各個隔離點,接受隔離醫學觀察。

不過在南橋寨村,仍有20多個養殖戶被留了下來。一名村民說:「那些雞、豬、羊總得有人養,村裡一些無法行動的老人也需要照顧。」

   
武漢封城週年將屆 中共下令媒體淡化相關報導
北京12日電/中央社
武漢封城23日將滿一週年。但中共官方近來已向媒體下達指示,除指定素材外,禁止報導與武漢肺炎疫情週年有關的內容。而「1周年」、「吹哨者」等也成為會被刪的網路敏感詞。

長期以來,中共當局一向對敏感紀念日保持警惕。對於武漢封城一週年,官方安排的唯一活動,是在22日上映官方投資拍攝的紀錄片「武漢日夜」。

有中共官媒記者向中央社透露,武漢封城一週年之際,北京、河北陸續爆發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又將赴中國調查疫情,時機敏感,不希望「引發太多回想」。所以,官方在跨年前後,下達了疫情週年報導「須按規定發稿」的淡化指示。

紐約時報同樣引述官媒記者透露,最近一項「宣傳指示」明確禁止對疫情一週年相關議題進行報導。最近數週來,編輯告訴記者們不要在社交媒體上,引起人們對武漢封城一週年的關注。

其中一些記者表示,他們原本計劃採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喪生者的親屬,最近卻接獲這類命令,只好放棄。

除了媒體,網路也是重點掌控的對象。根據報導,中國官方最近幾週部署了一支「檢查員隊伍」,清理網路上對疫情的批評性報導。諸如「一周年紀念日」和「吹哨者」等敏感詞,經常在網路上被刪除。

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中共官媒推出了不少正能量影片和奉承文章,把武漢描繪成一座重生的城市,試圖淡化居民難忘的悲傷與憤怒。像是近來對武漢的報導,集中在蓬勃發展的旅遊業和經濟復甦上。

相形之下,公民記者張展因為報導疫情實情,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讓她成為因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被判刑的第一人;這也代表了官方想向媒體傳達的態度。

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University ofToronto's Citizen Lab)2020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與疫情有關的數千個關鍵詞,在微信上遭到審查。其中,許多被刪除的貼文,都在批評中國官員。

報導提到,上述的官方形象重塑做法說明,中國領導人無意沉湎於過去,也不願重新審視自己的錯誤。專家認為,他們的目標很簡單,那就是「確保任何東西都不能破壞黨的勝利敘事」。對中國領導人而言,「故事已經寫好了」。

   
陸拚年前抑豬價 再投3萬噸冷凍肉入市
新華社/聯合報
春節將至,大陸周五將再度進行儲備冷凍豬肉投放競價交易,數量三萬噸,希望能平抑豬價。上次投放是一月七日共兩萬噸。圖為民眾在北京超市購買肉品。
   
慈善機構連續7年共收神秘人七百萬捐款 網民籲「別打擾他」
記者姜庚宇/報導/聯合新聞網

近日,浙江海鹽縣官方發布消息,當地慈善總會工作人員收到「金粟緣人」轉帳捐贈的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善款。

該會工作人員表示,「金粟緣人」於2015年開始捐款。當年11月3日,他給慈善總會來電。詳細詢問總會的運作情況,隨後提出要捐100萬元,幫助海鹽的困難群體,一捐就是7年。

事件曝光後,許多人對這位匿名捐款人士的身份感到好奇,但不少網民都紛紛表示,希望人們「別打擾他」。

據人民日報報導,1月4日下午,「金粟緣人」今年度的捐款到達海鹽縣慈善總會帳上,金額為100萬元,與過去6年一樣。該協會財務負責人表示,每年1、2月份,「金粟緣人」都會捐款100萬,但今年比往常更早一點。

該協會工作人員續指,雖然他們都沒有見過這位匿名捐款人,甚至沒有聯繫過,但大家對他都有著深厚的情感。「因為他已經連續捐款7年,而且每年都很『守時』,就像一位熟悉的老朋友,每年在寒冷的冬天,將『溫暖』如期送達。」按照捐款初衷,這筆善款將如往年一樣,用於當地助學助醫助困等公益項目。

報導指,「金粟緣人」近年來先後獲得2016年海鹽慈善影響人物、2018年嘉興市第五屆慈善獎、2019年第六屆『浙江慈善獎』等榮譽,但他從未出席表彰活動,對於採訪也總是婉拒。海鹽縣慈善總會輾轉聯繫上「金粟緣人」本人,但他謝絕採訪,只留下了一句話:「我只不過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幾年前,他也曾通過短訊婉拒當地傳媒的採訪,只表示「有能力的時候常做好事,沒能力的時候常存好心。」

很多人對「金粟緣人」到底是誰感到好奇。海鹽縣慈善總會秘書長說,實際上,要找到「金粟緣人」也很容易,因為有電話號碼和郵寄地址,「但我們尊重他的匿名意願,不想過分打擾他。」

對此,不少網民表示,希望人們不要打擾他,也有人呼籲,希望錢用到該用的地方,不要辜負捐款者的善意。

延伸閱讀:

英國駐重慶總領事跳水救人獲頒獎 5萬元獎金將全捐慈善機構

內地男網紅涉拐賣婦女迫賣淫被捕 家人村民震驚:他以前愛做慈善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鼓勵就地過年 春運未見搶票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為控制疫情,大陸官方鼓勵民眾「就地過年」以減少人員移動,導致今年春運罕見未現搶票潮。據中新網報導,大陸小年夜車票12日正式發售,按往年慣例,目前應該早已到了搶票高峰期,但現在不少熱門線路竟然還有餘票。

大陸今年鐵路春運自1月28日開始,3月8日結束,共40天。1月12日起,大陸民眾就可購買2月10日(小年夜)的火車票,13日可購買2月11日(除夕)車票。

往年,除夕前三天的火車票最為搶手,特別是一些熱門路線返鄉車票,往往「開賣即完售」,一票難求。但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地方都倡議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節,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因此不少人對於是否要回家過年目前仍持觀望態度。

中新網報導,截至11日下午5時,2月9日不少熱門線路,例如北京至鄭州、北京至長沙、北京至西安、北京至重慶等路線都還有餘票。

中新經緯則指出,大陸31省份,目前至少已有北京、天津、上海、江蘇、福建、廣東等24個省份倡議「就地過節」。一些地方還提出一些獎勵措施,希望留住外地員工就地過節。

例如,浙江省就提出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改善春節就餐條件、安排文化旅遊活動等措施,吸引外地員工盡量留在當地過年,有條件的地區可給予適當的補助。

此外,一些地方則要求外地遊子,春節期間若是從低風險區返鄉,必須需持有核酸檢測證明。例如,湖北武漢10日就宣布,即日起,全國低風險地區返漢過春節的人員,全部都要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體溫正常且持綠碼和通信行程卡,方可通行。

   
歲久成家 浙籍台商情繫永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1989年,14歲的陳旭偉跟隨爺爺到了永康——台灣台南永康。2011年,登陸逐夢的陳旭偉回到永康——浙江省永康市。

初來猶自念鄉邑,歲久此地還成家,更何況兩地都是永康。

據中新社報導,對陳旭偉而言,兩岸皆為一家。一去一回之間,改變的是路上的風景,不變的是濃濃鄉情。 「這條溪叫荊川溪,上面有座荊川橋」「我們村這處網紅□所第五空間,被媒體報導過多次哦!」在浙江永康前倉鎮大陳村,新鄉賢台商陳旭偉,對村裡情況如數家珍,常為來自台灣的遊客當嚮導。

暮冬時節,漫步大陳村,古樹巍峨、竹海翩躚……初次回到這裡時,陳旭偉仿佛穿越回童年。陳旭偉對故鄉的記憶,定格在1989年。  1989年,14歲的陳旭偉跟隨回來探親的爺爺到了台灣。1947年,陳旭偉的爺爺在村口幹農活時被「抓壯丁」去了台灣,一走就是40年。「爺爺走的時候,我爸爸還在奶奶肚子裡。」陳旭偉說,父親直到40歲時,才見到爺爺的第一面。  

2000年,陳旭偉在台南創業,開了7家眼鏡店。雖然創業諸事繁雜,但他仍堅持每年帶爺爺回大陸探親。  去年95歲高齡的爺爺去世後,「葉落歸根,骨灰一半留在台灣,一半帶回永康老家」。陳旭偉說,比起祖輩的離別痛楚,他今天能在兩岸之間往來自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我們一生與永康結緣,這不恰好說明兩岸一家親。」陳旭偉說,在他的影響下,兩個兒子也積極參加兩岸大學生交流聯誼會等活動,時常到大陸走走看看。

2011年,看好大陸市場的陳旭偉回到浙江永康,投資開辦了第一家眼鏡店,很受顧客歡迎,之後他又連續開了3家。2014年,他開起了台灣美食店,也吸引了一批粉絲。  

創業十載,陳旭偉深刻感受到大陸的營商環境愈來愈好,自己適逢其會,走對了路子。  

2020年初,陳旭偉的生意受到了疫情影響,當地政府減免其稅收和租金。為了回饋當地,他也用自己的方式向醫務人員表達了支持。  這些年,陳旭偉經常邀請台灣的親朋好友來大陸走走看看。大陳村是打卡地,村內農家小院精巧別緻,小橋流水古韻悠悠,一路都是風景。

   
福廈鐵路 最大跨度T構梁轉體成功
新華社/聯合報
1月12日,由中國中鐵大橋局承建的重達1萬4500噸的新建福廈鐵路青口特大橋2-100米T構梁轉體成功,新建福廈鐵路預計2022年建成通車。
   
美駐聯大使訪台前 共軍曝艦隊演練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務卿龐培歐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引發北京強烈抗議,在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前夕,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艦隊演練火力打擊畫面,劍指美台意味濃厚。

據解放軍東部戰區官方微博昨發布,日前東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開展實戰化訓練,解放軍多艘導彈驅逐艦現身,海上火力打擊畫面曝光。

據發布,解放軍出動了052D導彈驅逐艦太原艦、054A導彈護衛艦舟山艦,以及引進自俄羅斯而後經過改裝的現代級杭州艦、泰州艦。

其中杭州艦、泰州艦素有「航母殺手」之稱,其搭載的俄制「日炙」反艦導彈已被解放軍替換為更強的鷹擊-12A超音速反艦導彈。資料顯示,解放軍東部戰區的戰略方向是第一島鏈的台灣、釣魚台列嶼、琉球、日本等。

另據央視報導,在閩南某海域,解放軍第七十三集團軍某陸航旅日前也執行演訓任務。該次演練中多型直升機進行空中戰鬥編組,保持廿多公尺低空飛行,運用機載熱成像儀及追蹤系統,進行多彈種實彈射擊,「精準摧毀島上目標,隨後派隊員降落占領島」。

此外,據連雲港海事局發布航警稱,黃海南部自十一日至十七日,每天上午七時至晚間六時進行實彈射擊,禁止船隻駛入。

   
雙城視訊論壇 去年滬台交流10大新聞
特派記者林宸誼/上海報導/聯合報
由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主辦的「2020年滬台交流十大新聞」評選活動,經過1個月的遴選和評選,以及綜合新聞專業評審和網友投票意見後,於12日揭曉評選結果,由「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首次視訊連線舉行」等十條新聞,獲評為2020年滬台交流十大新聞。

除了視訊雙城論壇,其他上榜的新聞還有「上海台商踴躍捐款抗擊新冠,復工復產呈新氣象」、「上海台企蓬勃發展:第三屆進博會上海交易團首單簽約台企,上緯新材料成功登陸科創板」、「滬台孔廟首度『牽手』展現中華文化」、「涉台教育進學校 台灣作家莊奴歌詞作品傳唱滬上校園」。

以及「We愛.第四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在滬台兩地同步舉辦」、「日據時期台灣學生反殖民鬥爭圖文展在滬開幕」、「2020海峽兩岸新媒體產業發展研討會在滬舉行」、「上海啟動電競文化節 邀兩岸青年交流切磋」、「民間交流不斷線 上海台北『雲』上話重陽」。

主辦方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衝擊,增添了兩岸往來的困難,但阻擋不了滬台交流的時代步伐,上海在堅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推動滬台交流繼續深入發展,這次評出的滬台交流十大新聞集中呈現了過去一年滬台兩地人民共克時艱,開闢新局,在各領域交流的豐碩成果。

主辦方認為,一段段視訊、一張張照片、一次次揮手、一幕幕感動,不管是面對著面的歡聚還是螢幕上的問候,滬台交流的形式更添新意,兩地人民的情誼愈發加深。

主辦方指出,十大新聞體現了上海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的大局意識,體現了上海服務台商台企拓展新通路新機遇、創新手段開闢滬台交流新局面的擔當意識,體現了災難面前,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展示出大陸是廣大台商台胞最廣闊的發展空間,中華文化是兩岸人民堅韌的連結紐帶。

   
未來車大戰 一觸即發
路透社一篇蘋果將於二○二四年投產Apple Car的報導,市場紛紛看好蘋果將成為撼動特斯拉地位的最強競爭對手,不僅掀起資本市場追逐Apple Car概念股的資金狂熱,效應更擴散至整個車用電子及車用零組件,車用主題投資瞬間躍居盤面主流。

從「#MeToo運動」看「權勢性侵」
「#MeToo運動」的特點是透過社群媒體的主題標籤「#MeToo」來揭發。雖然這似乎顯示出,只有名人才會行使性暴力,但權勢性侵的現象其實廣泛存在於社會各處。這代表,你與你的親友也可能遭遇相同的經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