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8 第50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疫情擋輪替?陸駐台記者 恐剩個位數
巫春燁 陝西糕點加入台灣文創
上海宣判 4人需付105萬處置費
疫情燒 地方兩會延後開、縮會期
兩岸微流行/3D列印圖書屋
擔憂破7% 港失業率衝16年高點
三聚氰氨翻版 陸再現大頭娃娃 5月娃腫到11公斤

編輯小語
疫情擋輪替?陸駐台記者 恐剩個位數
記者呂佳蓉、羅印沖/台北報導/聯合報
政府因疫情考量禁大陸「專業人士」來台,使駐台陸媒遲遲無法輪替換人。日前政府「開小門」,陸媒輪替可提「個案申請」,但有陸媒反映,已提出廿多天仍無下文,根本無解,多家陸媒已考慮近期離台返陸。農曆年前,在台的陸媒記者可能僅剩個位數,衝擊大陸媒體駐點採訪運作。

陸委會昨晚回應稱,目前已有兩家陸媒初步通過「個案申請」,但接下來還要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作最後確認。預計本周會再審核另一家陸媒的申請案。

針對駐台陸媒記者無法輪替,陸委會日前表示,陸媒可提出「個案申請」,政府會加以協處。陸委會並稱,了解陸記要堅守崗位,政府基於人道考量以個案方式協處。陸媒提出申請後,政府會考量個案狀況,從人道角度、駐點的必要性,會同主管機關給予妥善安排。通案處理則涉及人數過多,仍有困難。

據陸媒透露,陸委會所指「個案申請」,即採「一對一」輪換形式,也就是申請一名記者來台,接替另一名返陸的記者。

不過,有陸媒直言,從去年十二月下旬就提出申請,至今過了廿多天仍無下文,期間還曾被要求向文化部補件,目前也沒有收到通知,政府提供的管道,讓他們感覺是在拖延。

由於農曆年將屆,往返兩岸又需要十四至廿一天不等的隔離時間,如今「個案申請」輪替曠日廢時,不少陸媒已「滯留」台灣長達一年多。目前在台灣仍有駐點記者的廈門衛視、海峽導報以及東南衛視等,都考慮在近期陸續撤離,返回大陸。

還有陸媒記者直言,目前兩岸情況不明朗,擔心赴台駐點一不小心就要待這麼久,很多記者都不太想來台灣駐點了。

據了解,目前確定會繼續「留守」台灣的陸媒,只剩新華社、央視和中央人民廣播電視台等共七名記者。

兩岸媒體互派駐點記者,是陳水扁執政時期、蔡英文總統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的兩岸交流政策,如今卻因疫情爆發,造成陸媒記者無法正常輪替換人,在台陸媒記者人數愈來愈少,恐將影響陸媒駐點採訪運作。而陸媒在台駐點被「以防疫之名」逐步清空後,也將讓兩岸新聞交流倒退至廿年前。

   
巫春燁 陝西糕點加入台灣文創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青龍瓦片薄脆、虎符餅乾、油潑辣子冰酪……在台胞巫春燁心中,他希望這些融合陝西歷史文化與台灣文創設計的食品,帶給人們的不僅是味蕾的享受。

中新社報導,「陝拾三」在西安年輕人中知名度頗高,其主營的冰酪和糕點等用台灣創意混搭陝西特色文化,經網絡傳播而人氣爆棚,吸引各地遊客前來「打卡」。作為該品牌創始人之一的巫春燁,不斷將自己對中華文化的感悟用於實踐之中。

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較早,涵蓋跨界美食、藝術表演、動漫創意、文化休閒旅遊等多種品類,從「琉璃工房」到「誠品書店」,從「日星鑄字行」到「雲門舞集」,台灣文創品牌與項目的影響力持續提升。

「以前,我的台灣朋友來西安旅遊,我很糾結該送他們什麼禮物。傳統手工藝品不便於旅途攜帶,而核桃、紅棗和柿餅等陝西特色農產品在包裝上又顯得過於簡單。」巫春燁坦言,從那時起,如何將陝西悠久歷史文化與台灣文創相融合的思考已經開始。

陝西是中華文明重要發源地,無論是大雁塔、兵馬俑還是壺口瀑布、西嶽華山,既是陝西旅遊名片,也是中華民族悠久文明見證。

「之所以一開始選擇做糕點,是因能將陝西特色農產品的優勢發揮出來。」對食材的選擇,巫春燁花費一年多時間數次前往農產品種植區調研考察。「陝南的核桃、陝北的大棗就是製作秦酥餡料主要原料。希望秦酥能夠像台灣鳳梨酥一樣成為當地的一個標籤。」

位於西安鐘鼓樓旁的北院門歷史文化街,除了羊肉泡饃、灌湯蒸餃、涼皮等小吃之外,「陝拾三」亦成為眾多年輕人旅遊攻略中的常備選項。「食品只是載體,我更希望讓年輕人通過我們的產品對中華文化、陝西文化有更多瞭解。」巫春燁笑說,「當地人常吃,外地人必買,是我對產品未來發展期許,融通古今的設計理念也讓我們糕點越來越好玩。」

   
上海宣判 4人需付105萬處置費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海關近日宣布,由海關直接參與的中國大陸首例涉「洋垃圾」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宣判。

新華社報導,根據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汙染環境防治法」以及相關司法解釋規定,上海高院判處涉案公司及相關人員共4名被告承擔相關固體廢物的無害化處置費用。

涉及此案的相關公司和人員因走私國家禁止進口的300餘噸銅汙泥固體廢物,被上海海關緝私局立案偵查。經評估,這批「洋垃圾」含有大量重金屬,因無法退運,須由具備資質的專業公司進行無害化處置,處置費用超過105萬元人民幣。

上海海關緝私局相關人員表示,對查獲的「洋垃圾」,海關優先退運,因故未能退運的需在大陸作無害化處理。

以往,這筆處置費用由海關或地方政府支付,上海高院宣判的大陸首例涉「洋垃圾」公益訴訟案,首次以司法判決形式明確走私分子應承擔固體廢物的處置費用,提高其違法成本。

在大陸首例涉「洋垃圾」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宣判之前,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已對涉及此案的企業和人員作出刑事判決,以走私固體廢物罪判處涉案企業罰金20萬元人民幣,對相關人員處以緩刑至有期徒刑4年的不等刑期,並處以罰金5萬元至30萬元。

   
疫情燒 地方兩會延後開、縮會期
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最近疫情升溫,在此陰霾下,今年「省級兩會」仍從昨日起拉開序幕,河南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率先登場。基於疫情防控需要,也有部分地區調整會議舉行時間,並壓縮會期,嚴控會議規模。

按照往年慣例,在大陸「全國兩會」舉行之前,每年年初大陸各地都會舉行省級地方兩會,也是外界觀察中國大陸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窗口。

今年大多數省分將省級兩會的時間定在一月中下旬,山西、西藏將於一月廿日舉行;重慶、廣西一月廿一日;北京一月廿三日;上海、福建一月廿四日;天津、湖南、貴州一月廿五日;陝西、江西、江蘇、雲南一月廿六日。其他諸如湖北、浙江、寧夏、安徽等省則是一月下旬。

受疫情影響,今年大陸省級地方兩會出現延後會議時間、縮短會期,或是嚴控會議規模等情況。例如,疫情嚴重的河北省、遼寧省已宣布推遲原定月底舉行的省級地方兩會,具體開會時間另行決定。

會議時間方面,北京已宣布將壓減會期,正式會期擬壓減為四天半。昨天率先進入「兩會時間」的河南,往年該省政協會議會期一般是五到六天,今年壓縮至三天半。此外,住在港澳地區的河南省政協委員不出席會議,改採遠距線上參與。

甘肅省人大方面也明確表示,要做好各類參會人員的核酸檢測工作,嚴控會議規模、壓縮工作人員數量、提前準備防疫物資、環境消毒等工作,確保會議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全覆蓋、無遺漏、零風險。

今年是大陸「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去年底大陸各地方已陸續審議通過該省的「十四五」規劃,今年省級地方兩會將在關鍵領域提出何種具體措施,推出地方版的經濟發展藍圖,受外界關注。

   
兩岸微流行/3D列印圖書屋
林汪靜/聯合報
3D列印不稀奇,但3D列印出一棟房子,令人感到新奇。上海正在建設首個混凝土3D列印圖書屋,這間3D列印圖書屋位於上海市寶山區的智慧灣科創園,從材料測試、地面基礎、主體列印到電力安裝、內部裝潢、書屋建造時間大約一個月,書屋列印後將有卅多平方公尺(約九坪多),可容納十五人,一月底將對外開放。

澎湃新聞報導,智慧灣園區表示,這是上海第一個混凝土3D列印圖書屋,建成後,將為讀者提供一個安靜的讀書空間,該項目由園區和清華大學數字建築中心一起設計,並在園區內共同建造。

清華大學數字建築中心研究助理何雨婷指出,列印書屋的機器前端和一體機是清華大學數字建築中心自行設計的,列印機器主要由機械手臂、列印前端構成,機械手臂前端有列印頭,旁邊放的一體機主要用於攪拌、泵送混凝土。

書屋用的混凝土沒有鋼筋,加入了纖維做為抗拉材料,性能和普通混凝土性能差不多,甚至更好還防震。

何雨婷提到,設計之初,團隊來到場地,看到一塊草坪中間有幾棵樹,覺得樹中間很適合做書屋,他們參考了藝術展上的藝術品尋找靈感。

去年十二月上旬,清大團隊正式進場準備設備,列印至今,已超過兩周時間。何雨婷說,書屋一月中下旬可對外開放,建成後書屋裡會有一圈矮架,可放圖書在上面,屆時民眾可坐在矮凳上看書。

在智慧灣園區,除混凝土書屋,還有不少3D列印產業。智慧灣園區負責人陳劍表示,智慧灣科創園定位於3D列印市場化應用,讓普通人都能享受到3D列印技術對生活所帶來的改變。

   
擔憂破7% 港失業率衝16年高點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去年全年及第四季經濟主要指標發布前夕,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預警,「最新失業率勢將升破近十六年以來新高」。相較十月、十一月的失業率分別為百分之六點四、百分之六點三,外界憂心失業率恐突破百分之七大關。

除了失業率攀十六年新高,陳茂波指出,業界反映,春節後或會出現較多的關廠和裁員,情況令人擔憂,香港在第四波疫情衝擊下,經濟恐再陷低谷。

陳茂波是在香港政府網站發表文章,他指出表示,去年十二月香港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重回收縮區間,中小企營商氣氛轉趨悲觀。在第四波疫情衝擊下,他預警,即將公布的失業率(去年十至十二月)勢將升破近十六年新高。

陳茂波指出,更令人憂慮的是,傳統農曆年原是零售、餐飲業最旺時候,現卻因疫情而嚴重受困。

陳茂波指出,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以來,「限聚令」實施一個多月,對經濟民生產生沉重壓力,尤其疫情持續近一年,企業早已咬緊牙關,儘管港府先後推出超過港幣三千億元紓困,但只是杯水車薪。

   
三聚氰氨翻版 陸再現大頭娃娃 5月娃腫到11公斤
聯合報數位版/聯合報數位版
   
小小橡皮筋用途多
橡皮筋便宜、耐用而且有各種不同用途,在地球上的每個家裡幾乎都可以找到。然而,就這樣一個簡單的東西而言,橡皮筋有著非常有趣的歷史。

台灣1983黑豚當主角!勝勢豬排推出「5款黑豬套餐」
在民眾熱烈關切豬肉來源之際,來自日本的「伊勢路-勝勢日式豬排」,以台灣黑豚血統的「1983黑豚」為主角,全新推出5款黑豚套餐。由於1983黑豚在市面上數量稀少,且每個月僅屠宰2次,因此將採不定期限量供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