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0 第52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外貿大省廣東企業 搶RCEP商機
北京證交所 股票平均漲98.9%
長沙女台商 深耕親子遊樂園
渤海油田 原油年產逾3000萬噸
大陸GDP 連兩年超過100兆人民幣
邊疆省區 開拓RCEP國家市場
首列中緬印度洋新通道 測試班列抵德陽
北京「粉色房子」 打卡夯
台灣音樂人登陸圓夢 搭橋兩岸交流

兩岸新聞
外貿大省廣東企業 搶RCEP商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海關9日披露,RCEP實施首周,廣州海關在轄區7地市(廣州、佛山、河源、雲浮、韶關、清遠、肇慶)共簽發RCEP原產地證書79份,涉及貨值約3073.2萬元(人民幣,下同);認定經核准出口商8家,相關經核准出口商共出具原產地自主聲明7份,涉及貨值396.7萬元。

中新社報導,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朋友圈」,RCEP貨物貿易最終零關稅產品數整體上將超過90%,將為廣東省多個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按照日本對中國的RCEP關稅減讓承諾,對日本出口的商品,最終大部分都將實現零關稅。1月1日,番禺海關為我們出口的一批價值約21.6萬美元的抽真空保溫杯簽發RCEP原產地證書,全年預計將減免約40餘萬元人民幣。」廣州新力實業有限公司關務負責人何銳冰表示。

廣州新力實業有限公司是番禺一家以生產保溫容器為主的企業,開展外貿出口已經有20多年歷史,該公司的真空保溫杯壺出口額排名中國大陸同類行業的前列。RCEP生效以後,作為大陸外貿最大的省份,廣東多家外貿企業爭先搶飲「頭啖湯」。

RCEP簽署前,中國大陸已分別與除日本以外的RCEP成員國簽署了自貿協定。通過RCEP的簽署,中國大陸與日本首次達成關稅減讓安排,受到眾多進出口企業的關注和歡迎。協定生效首年,中國大陸對約25%日本產品關稅降為零,日本對約57%的中國大陸產品關稅降為零。

1月4日,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審核簽發佛山南海區首份RCEP原產地證書。佛山南海普和環保材料有限公司銷往日本的無紡布材料,享有貨物進口關稅稅率從5.6%降到0%的待遇。

廣州海關建立RCEP專項聯絡員制度,及時受理、解決企業通關遇到的各類諮詢問題。持續開展推動RCEP實施準備,並制定RCEP政策幫扶重點企業清單,「一對一」指導美的集團等100餘家企業申請經核准出口商認定資格,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紅利。

   
北京證交所 股票平均漲98.9%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京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徐明8日表示,北交所開市以來,市場運行總體平穩。股票平均上漲98.9%,幾乎翻了一倍,財富效應初步顯現。

中新社報導,第26屆(2022年度)「中國資本市場論壇」在北京舉行,徐明在論壇上稱,北交所開市效應持續釋放,重大改革取得積極效果。他稱,開市以來,市場功能明顯恢復。日均成交較北交所設立之前的精選層增長3.04倍,整體年化換手率達到了434.26%,符合中小企業股票流動性的特徵。

此外,北交所成立以來,股票平均上漲98.9%,幾乎翻了一倍。投資者數量也大幅度增加,2018年新三板投資者20多萬,到精選層設立、北交所開市之前為170萬投資者,現在達到475萬投資者。同時,創新層和基礎層因為有了北交所帶動效應,全年成交額也上漲了19.76%。

儘管如此,徐明也強調,當前,北交所開市不到兩個月,仍然處於規模建設、特色制度功能建設初期,良好資本市場文化與投早、投小、投新生態需要持續穩固。

他表示,下一步,北交所、新三板將針對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體,把握支持創新發展關鍵,堅持錯位發展,聚焦更早、更小、更新,充分體現市場包容性、精準性。

   
長沙女台商 深耕親子遊樂園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90後」台灣女孩吳婷婷在親子遊樂園行業創業2年多,她坦言需要優化的細節還有很多。「行業的模式可以借鑒,但要做得比別人更好,就要為親子家庭找到更多『共情點』」。

中新社報導,吳婷婷在高中時期隨父母到大陸。2013年,吳婷婷從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工業設計專業畢業,而後隨丈夫來到長沙。

初來時,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吳婷婷的生活幾乎都是圍繞著孩子轉。「小兒子上幼兒園後,我就考慮出去工作,如何才能實現自我價值。」結合自己全職媽媽的經歷,她想到了親子遊樂市場。

由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室內兒童遊樂園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規劃分析報告」指出,2016年到2020年,中國大陸室內兒童遊樂園行業市場的規模體量從821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1370億元,預計未來市場規模將持續快增長。

「當時我做市場調研發現,長沙幾乎沒有餐飲和遊樂完全相結合的產業,在商場的兒童遊樂園基本上都很同質化,能體驗到的場景很少,也不能一站式消費。」吳婷婷認為,既然這是個市場空缺,就一定會有機會。

2019年,她租下1500平方公尺的寫字樓場地,成立了自己的親子活動中心「超躍圈圈」,定位偏向中高端。 城市的發展紅利、差異化的競爭方式讓吳婷婷在市場中站穩了腳跟。

據統計,近年來長沙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57971元,同比增長5.0%。

區別於其它親子遊樂園,吳婷婷將遊樂園分為遊玩、手工、動物喂食、烹飪體驗等若干區域,給親子家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孩子的成長都是伴隨著玩中學、學中玩,我們盡量會讓來園的孩子和家長一起體驗完所有項目。」吳婷婷認為,主要目的並非是想讓孩子掌握到多少技能,而是要讓孩子與家長找到更多「共情點」,收穫美好回憶。

談及未來,吳婷婷希望深耕親子遊樂園行業,在此基礎上發展壯大,開第二家甚至更多的店。「希望能給孩子們帶來更多快樂,讓家長更瞭解孩子,這就是我做這個工作的價值」。□

   
渤海油田 原油年產逾3000萬噸
記者羅印沖/綜合報導/聯合報
1月9日,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中海油)宣布,大陸最大海上油田—渤海油田2021年原油產量達到3013.2萬噸,成為大陸第一大原油生產基地,原油增量約占大陸增量的近50%。

據澎湃新聞,3000萬噸相當於大陸原油年產量的七分之一。把這3000萬噸開採出來,年均需要488口鑽井同時作業,鑽井總進尺112萬公尺,相當於126.6個珠穆朗瑪峰(聖母峰)的高度。

渤海油田始建於1965年,是大陸海洋石油工業的發源地,也是中海油精心培育的產量最高、規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主力油田。投產50餘年來,已發現探明石油地質儲量超44億噸、天然氣地質儲量近5000億方,累計貢獻油氣超4.93億噸。

尤其在2019年全面實施油氣增儲上產「七年行動計畫」以來,渤海油田連續勘探發現渤中19-6、墾利6-1、墾利10-2和渤中13-2四個億噸級油氣田,三年共生產原油8535.3萬噸、天然氣91.5億方。目前,該油田擁有50餘個在生產油氣田,180餘個生產設施,已建成遍布環渤海三省一市,集勘探開發、工程建設、生產運行於一體的綜合性油氣生產基地。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勘探總師薛永安表示,渤海灣盆地地質構造複雜,就像是一隻金盤子,掉在地上摔碎了又被踩了幾腳,油藏分布十分零散複雜,而且還隔了一層海水,勘探開發難度更高。

為了將這些分散的油藏找出來,渤海油田陸續應用立體勘探、集束勘探、組合勘探與價值勘探理念,探明儲量不斷攀升。進入十三五後,渤海油田又創新提出湖盆成氣理論、匯聚脊成藏理論,發現了多個億噸級油氣田,為建成大陸第一大原油生產基地夯實了儲量基礎。

中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中海油將大力推動增儲上產攻堅工程、科技創新強基工程、綠色發展跨越工程,持續加大勘探開發投入力度,進一步發揮海上油氣增產對於大陸油氣資源安全穩定供應、降低對外依存度的重要作用,把能源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

   
大陸GDP 連兩年超過100兆人民幣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8日在第26屆(2022年度)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表示,2021年中國大陸GDP將連續第二年超過100兆元(人民幣,下同),人均GDP將連三年逾1萬美元。

中新社報導,寧吉□表示,2021年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主要六個特點:第一,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標誌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積極財政政策效能提升,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精準。前三季度大陸GDP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在全球保持領先。

第三,四大宏觀指標顯示大陸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第四,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寧吉□指出,大陸經濟不僅實現量的合理增長,而且實現質的穩步提升。1-11月,大陸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9.1兆元,同比增長12.8%,完成全年預算96.8%。大陸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累計21兆元,同比增長2.9%,預計全年約4兆美元。

第五,改革開放深化,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他表示,2021年大陸經濟一大亮點就是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外貿外資逆勢增長。第六,生態文明建設持續加強,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前三季度大陸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9.7%。

   
邊疆省區 開拓RCEP國家市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邊疆經濟開放發展論壇」8日在廣西南寧舉行,來自黑龍江、吉林、新疆、雲南、廣西等大陸邊疆省區的官員及專家學者,探討推動邊疆經濟開放發展的路徑。

中新社報導,廣西崇左市與越南接壤,邊境線長533公里,是大陸通往東協最便捷的陸路門戶。

中共崇左市委副書記韋朝暉說,崇左市將積極開拓RCEP國家的市場,與東協國家重在擴大合作覆蓋面以及拓展市場深度。同時,推動通道經濟轉型升級,打造邊民互市產品落地加工示範區。

廣西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副所長雷小華在會上稱,RCEP給西南邊疆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機遇,包括有助於進一步擴大與東協的貨物貿易額、服務貿易額,進一步提升與東協的投資水平,有利於構建跨境產業鏈供應鏈等。

目前,RCEP企業服務中心已在廣西南寧揭牌,將成為廣西企業走向RCEP的前哨和RCEP企業進入中國大陸的窗口。

RCEP中15個成員國皆為雲南省重要貿易夥伴。雲南省商務研究院副院長劉傑表示,RCEP生效以後,將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知識產權等眾多方面促進成員國之間的相互開放與經濟發展。RCEP生效將進一步促進雲南與東協國家的合作。

   
首列中緬印度洋新通道 測試班列抵德陽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台北-德陽報導/聯合報
1月3日,首列中緬印度洋新通道(緬甸-臨滄-德陽)國際公鐵聯運上行測試班列,順利到達四川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

該測試班列貨物為1200噸綠豆和芝麻,自緬甸境內啟運,經雲南臨滄清水河口岸入境;2021年12月31日在臨滄火車站公鐵聯運,僅3天時間就直達四川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之後將通過環成都都市圈多式聯運分撥銷售到四川省內外。

該批貨物已分別在臨滄清水河口岸一線和臨滄火車站二線完成疫情防控和檢疫防疫措施,到達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後,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在黃許鎮站三線再次完成疫情防控和檢疫措施。

中緬印度洋新通道,把緬甸作為西部產品出口和資源進口的接力站。該趟測試班列的順利抵達,表明國際進口貨物可從緬甸仰光港登陸,經雲南臨滄清水河口岸入境,直達西南腹地城市四川德陽,將大陸西南內陸與印度洋相連接,提升了川渝地區的區位優勢;同時也表明大陸沿海出口貨物可在內陸城市四川德陽集散,通過中緬印度洋新通道,經公海鐵多式聯運,由緬甸出海口直接進入印度洋,為大陸西南地區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打通了一條新通道,提升川渝地區高水準開放格局。

同時,德陽聯合雲南臨滄和中遠海運公司構建中緬印度洋新通道,將有力提升德陽對外開放水準,助力德陽深度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都都市圈和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

   
北京「粉色房子」 打卡夯
中新社/聯合報
位於北京電影學院影視文化產業創新園內的「粉色房子」,以其靚麗的顏色成為市民打卡之地。
   
台灣音樂人登陸圓夢 搭橋兩岸交流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如果說,台灣是我音樂夢開始的地方,那大陸就是我追夢圓夢的舞台,在這裡,音樂發展充滿無限可能。」憶及16年的登陸圓夢之旅,台灣音樂製作人張士茗如是感慨。

中新社報導,張士茗從小就喜歡音樂,12歲開始接觸,那時便樹立了自己的音樂夢。大學時期,張士茗雖然學習電子工程專業,但他從未放棄音樂。組建樂團、琴行代課、酒吧演出……讓他越來越熱愛音樂。

2006年,懷揣著音樂夢想的張士茗決定獨自到大陸闖一闖。登陸半年後,機緣巧合之下,張士茗從湖南衡陽到山西太原,在這座城市發展自己的文化事業,並扎根於此。回想剛到太原時,他調侃道,「那時的我沒錢,沒朋友,只有音樂夢。」

談及選擇太原的原因,張士茗坦言,太原是省會城市,距離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近,音樂市場空間大,期望在這座城市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同時,他也希望以音樂為紐帶,為推動兩岸交流盡微薄之力。

此後的十餘年間,張士茗成立工作室,並和北京、台北的音樂團隊合作,參與眾多大陸及港台地區明星的音樂製作,用音樂架起兩岸溝通之橋。其間,他對山西有更多的瞭解,還將極具特色的山西民歌與流行音樂相結合。

張士茗說,兩岸音樂發展各有特色,台灣音樂發展較早。近年來,大陸音樂市場發展迅速,隨著網絡新媒體的發展,兩岸在音樂上的交流、融合更為緊密,如今大陸很多流行歌曲也都已經「火」到台灣。

登陸十餘年,張士茗成了山西女婿,現育有一女,目前就讀於太原一所小學。對他而言,山西就是自己的家。此前,山西多地遭受嚴重雨澇和地質災害,張士茗和多位在晉台灣青年共同創作歌曲,用音樂表達對山西的加油與支持。

張士茗表示,大陸音樂市場在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他對未來更加期待,同時也希望自己成為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的「擺渡人」。

   
拜登政策受歡迎 但很難轉化為支持度
過去幾年,許多民主黨人認為想要選舉成功有一個簡單的秘訣,即制定受歡迎的法案。美國總統拜登試圖讓這一理論成為現實。他制定一項大規模經濟刺激計畫,一項兩黨都支持的基礎設施法案,並在推動一項雄心勃勃2兆美元支出法案上取得了進展,該法案最終在眾議院通過。但到目前為止,受歡迎的政策還未造就受歡迎的總統。

當作品成為品牌:Netflix的魷魚遊戲保衛戰
線上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於2021年9月17日推出原創劇《魷魚遊戲》。該劇甫一上線隨即爆紅,不僅收視奪冠且引發話題。Netflix旋即於10月間以「魷魚遊戲」與「Squid Game」向我國智慧財產局(以下簡稱智財局)申請商標註冊,此舉有助於Netflix以「魷魚遊戲」與「Squid Game」的新品牌發展商業活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