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3 第52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天津疫情外溢遼寧、河南
疫情爆發 天津市「兩會」延期舉行
應對Omicron 港專家:建議戴2個外科口罩
北京大學:若採美英防疫 每日或增數十萬例釀巨大災難
兩岸新聞 遇洪水、疫情停業3次…陸「最慘火鍋店」曝辛酸史 老闆:有信心做下去
3.46億人參與 大陸冰雪運動達標
呼籲中國印鈔票鼓勵生育 任澤平突遭微博禁言

今日頭條
天津疫情外溢遼寧、河南
記者羅印沖/綜合報導/聯合報
天津疫情持續延燒,昨啟動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天津市人大和政協會議(天津兩會)宣布延期召開,各級學校提早放寒假。(路透)
大陸本土疫情持續,河南單日新增超過百例。截至昨下午,天津累計陽性感染者一三七例,天津市人大和政協會議(天津兩會)推遲召開,各級學校提早放寒假。天津Omicron疫情還波及遼寧大連、河南安陽兩地。天津昨休假半日,全員第二輪核酸檢測。大陸副總理孫春蘭坦言,Omicron傳播快、傳染強,防控已成考驗。

天津昨晚疫情防控記者會指,第一輪核酸檢測共採樣一二五二萬三三一○人,檢出陽性七十七例。已完成一○七例感染者流調報告,出現十一起家庭聚集疫情。感染地區集中於津南區,占比九成三。

天津宣布,全市大中小學即日起進入寒假,迅速封控校園;對津南、河西、西青三區實施管控措施,減少人員流動,鼓勵居家辦公,各類文娛場所關停,取消餐館內用。

天津疫情不但外溢至河南安陽,遼寧大連也傳出關聯病例。此前,一名從天津返回河南安陽湯陰縣的大學生引發了安陽本地疫情。昨天,大連市甘井子區發現兩名天津返連人員核酸檢測為陽性。

天津教育當局要求,自十二月廿三日以來離開天津市的師生共卅四點五萬人,必須接受核酸檢測。

天津疾控官員張穎提到,天津本輪疫情在元旦小長假已在社區中存在。疫情涉及的幾個安親班在小長假期間沒有放假,學生在安親班接觸到病毒,假期結束後,導致病毒被帶到各自學校,造成班級或其他學生感染。

河南是目前本土疫情重災區,孫春蘭八日即從陝西赴河南,她指出,河南面臨Delta和Omicron病毒雙重挑戰,疫情波及七個地市,重點是鄭州、禹州、安陽,要採針對性更強舉措,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

針對天津疫情,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樂觀估計到春節前,天津疫情整體應能平息,沒有新發病人。這次天津患者整體病情較輕、重症少,是疫苗保護作用的體現。

大陸衛健委昨發布,十一日大陸新增二二一例確診,其中本土一六六例,河南占一一八例最多,天津卅三例,陝西西安八例,廣東深圳七例。

   
疫情爆發 天津市「兩會」延期舉行
記者呂佳蓉/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陸天津爆發Omicron疫情,因鄰近即將舉行冬季奧會的北京,格外引人注目。天津市12日宣布,天津市的「兩會」(人大、政協會議)因新冠疫情延期。

據天津市人大官網指,鑒於近日當地突發疫情,為做好防控工作,切實保障民眾生命健康安全,根據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決定,適當推遲召開市人大會議,具體開會時間另行決定。

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韓金豔12日表示,截至12日14時,天津共有137例陽性感染者,其中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6例,本土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17例,其它44例初篩陽性感染者待臨床專家組進一步核驗後進行通報。

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穎表示,從整體疫情的發病曲線來看,疫情主要就是集中在1月8日、9日和10日這三天,同時這三天的發病例數都是最多的,形成了一個平台期。他也稱,過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這起疫情在元旦小長假期間就已經在社區中存在了。

   
應對Omicron 港專家:建議戴2個外科口罩
記者呂佳蓉/即時報導/聯合報
Omicron疫情來勢洶洶,香港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建議,可以戴兩個外科用口罩,增強過濾能力。

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袁國勇12日在視察角建華街51號楓林花園第三期後表示,香港這次疫情在已發現兩例垂直傳播個案,顯示Omicron變種病毒的空氣傳播能力很強。

袁國勇表示,目前香港社區感染個案仍然較少,不用全市民戴N95口罩,因N95非常貴,不可能人人都戴,且從早到晚戴N95口罩也不可行。但他建議,可戴兩個外科口罩,增強過濾能力。

他又呼籲,香港市民盡快接種疫苗,減低死亡率。

香港今天新增22例新冠確診病例,其中17例為境外移入,1例源頭不明,其餘4例是本土感染。

12日晚間7時,油塘崇山街8號曦臺1座被列為「受限區域」,進行新型冠狀病毒強制檢測,受檢者須於13日凌晨零時前接受強制檢測。

港府目標是在13日上午約7時完成行動。封區檢測行動涉及一例曾在上址居住的初步陽性檢測個案,為鄧鏡波書院中六生,初步顯示涉及變種病毒株。

   
北京大學:若採美英防疫 每日或增數十萬例釀巨大災難
記者羅印沖/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日前發布2022年世界十大風險預測報告,將「中國新冠清零防疫策略可能失敗」列為十大風險之首,大陸官媒新華社刊文回批,指這一預測毫無科學依據,完全是充滿政治偏見的荒謬臆測。

新華社文章指,中國當前實施的動態清零策略,不等於追求零感染,而是出現本土病例時所採取綜合防控措施的一種集成,其內涵包括及時主動發現傳染源、發現病例時快速採取公共衛生和社會干預措施、有效救治等。

文章並指,2021年11月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報(英文)》上發表的一項研究中,北京大學團隊評估了美國、英國、西班牙、法國和以色列2021年8月疫情數據後認為,假如中國採取與這些國家類似策略,放棄入境隔離、非藥物社區干預等措施,可能導致每天新增確診數十萬例、新增重症超過1萬例,這將「對醫療體系造成毀滅性影響,並在(大陸)國內造成巨大災難」。

文章說,歐亞集團預測的依據是,高傳染性的Omicron毒株出現後,疫情可能流感化,嚴格的防疫政策反而可能導致免疫水平較低,但這一依據背後邏輯荒唐,科學上也不靠譜(可靠),在獲得足夠科學證據之前低估新冠病毒的威力與危害,可能帶來巨大風險。

文章稱,首先,Omicron不是大號流感,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已多次對所謂Omicron毒株造成的症狀較為溫和的說法表示擔心,強調這種觀念是危險的。其次,Omicron顯示出免疫逃逸特徵,一些接種過疫苗或感染過新冠病毒其他毒株的人,其體內抗體對Omicron免疫效果都有所降低。

文章認為,前期防控成果讓中國在抵禦Omicron毒株時處於更有利位置。不難看出,所謂中國防疫政策風險論,基於對新冠病毒變異不切實際的樂觀想像,又充斥著對中國防疫政策的惡意歪曲。

2022年全球抗疫的最大風險何在?文章稱,過去兩年全球疫情走勢已表明,若無法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傳播範圍,病毒將持續變異。疫情仍在迅速蔓延之際,美國等西方國家執行所謂與病毒共存策略,已將風險變為危險,變為難以承受的現實危機,為此付出沉重代價。可見某些國家曲解與病毒共存,在疫情尚未實質性好轉時不負責任「躺平」,才是全球抗疫面臨的最大風險。

   
兩岸新聞
遇洪水、疫情停業3次…陸「最慘火鍋店」曝辛酸史 老闆:有信心做下去
中國新聞組/北京12日電/世界日報

「去年6月10日,簽合同裝修;7月18日,試營業;7月20日,遇洪水停業;7月26日,恢復營業;8月1日,爆疫情停業…今年1月3日,鄭州又爆疫情,被通知禁止堂食,暫停營業。」河南鄭州一家火鍋店貼出的停業通知走紅網路。

紅星新聞報導,與普通的停業通知不同,這家火鍋店細數了開業後因洪水、疫情三度暫停營業的經歷,讓這張寫滿「辛酸史」的停業通知意外暴紅,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廣泛傳播,引發不少網友共鳴,都稱這是2021「最慘火鍋店」。很多網友在評論中表示:「這家餐館真不容易,疫情結束一定去捧場!」

這已是這家火鍋店開業半年來第三次宣布暫停營業了,這是店主賈東明自己設計的海報,沒什麼美感。海報中最醒目的是六個大字「我們的辛酸史」他把海報搬到門口,鎖上店門,轉頭拍下了一張照片,發到200多人的顧客群裡。「要告訴大家我們暫停營業了,不能讓顧客白跑一趟。」

儘管如此,賈東明表示,「我們還是有信心做下去,春節後我們就重新開業。」

據報導,事實上,當賈東明貼出「辛酸史」海報時,火鍋店已經停業4天了。本月3日,鄭州市在例行核酸檢測中發現2例新冠病毒無癥狀感染者,部分街道被畫入防範區,餐飲場所禁止堂食,賈東明的火鍋店就在其中。

2021年6月10日,他租下這間臨街的店面,一個月房租3萬元。2021年7月18日,火鍋店開始試營業。第二天中午,鄭州下起了暴雨,但是雨水也沒有阻擋顧客的熱情,晚上仍有不少客人來用餐。

但喜悅只持續了兩天。7月20日,河南鄭州遭遇特大暴雨災害,早上9點,火鍋店門口的道路開始積水,賈東明回憶說:「積水有1米多深,路被淹了,我們只有關門。」這是賈東明的火鍋店第一次關門停業。

報導說,特大暴雨災害過去後,賈東明的火鍋店在2021年7月26日這一天恢覆營業,2021年7月31日,鄭州市出現疫情,因疫情防控要求,火鍋店又暫停營業了。一停就是一個月。

2021年9月初,這一波疫情漸漸平息,火鍋店再次恢覆營業。但受疫情影響,火鍋店生意慘淡。這時候,房東主動提出減免1萬元房租。

10月份,努力經營,稍有起色。2021年11月初,鄭州市又出現了疫情。到這時,賈東明和另外5個合夥人已經投進去了70多萬元,「別說回本,連盈虧平衡都遙遙無期。」

報導指出,讓他更難受的是,一位合夥人突然提出要撤股。賈東明跟5個合夥人商量,再湊點錢把房租交上,「12月有兩個節日,節日生意都不錯,我想再咬咬牙堅持一下」。

辛苦沒有白費,2022年元旦前後,店裡的生意又好了起來。沒想到2022年的第三天,鄭州市又出現了疫情,火鍋店第三次關門停業。

從開業起接連遇上洪水和疫情,三度停業,生意慘淡,不停貼錢,壓得他心力交瘁。「如果沒有疫情,我覺得這家店肯定沒問題,最多兩個月就能實現盈虧平衡」,賈東明無奈地說到。

   
3.46億人參與 大陸冰雪運動達標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委託統計部門開展的「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日前公布報告。數據顯示,中國大陸已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中國大陸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到3.46億人,居民參與率達到24.56%。

新華社報導,2021年10月,受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委託,大陸國家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中心開展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調查數據顯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截至2021年10月,中國大陸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到3.46億人。

分地區來看,東部地區參與人口為1.43億,中部地區為0.68億,西部地區為0.84億,東北地區為0.51億。由於氣候原因,東北地區居民的冰雪運動參與率最高,其後的東部、西部和中部地區參與率相差並不明顯。

數據顯示,在2015年以來參與過冰雪運動的受訪群眾中,「個人自發參與」的比重最高,為92.64%。從參與冰雪運動的目的來看,選擇「娛樂休閒」的比重最高,為70.35%,其次是「強身健體」占比15.78%,選擇「興趣愛好」的占比11.49%。

近三分之二的受訪群眾表示願意參與冰雪運動,近六成的受訪群眾認為當前參與冰雪運動的氛圍較好。受訪群眾對中國大陸成功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充滿信心。

在申辦北京冬奧會過程中,中國大陸做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莊嚴承諾。借助北京冬奧會的重大機遇,中國大陸努力克服南北氣候差異明顯、冰雪資源分布不均、設施服務尚不完善等不足,全面實施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和「四季拓展」的戰略,創新擴大冰雪運動產品和服務供給,完善建立冰雪運動普及推廣體系,打破了冰雪運動時空局限,讓冰雪運動的參與人群從小眾走向全民,參與時間從冬季變為全年。

   
呼籲中國印鈔票鼓勵生育 任澤平突遭微博禁言
台北12日電/中央社
中國知名經濟學者任澤平日前撰文,建議「政府每年多印人民幣2兆元,用10年讓社會多生5000萬個孩子」,引發許多批評和討論之際,任澤平的微博今天突遭禁言,目前尚不清楚原因。

任澤平10日在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發表題為「解決低生育的辦法找到了—中國生育報告」的文章,建議國家應儘快建立鼓勵生育基金,央行多印人民幣2兆元(約新台幣8.8兆元),用10年讓社會多生5000萬孩子。

他強調,提出這個意見並不是一時起意,而是長期研究得出的結論。

任澤平還說,生孩子不要指望「90後00後」(1990年後與2000年後出生者),「一定要抓住75-85年還能生的時間視窗,抓緊出台(推出)鼓勵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

這篇建言引發許多批評,很多人認為,現在生育率低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現代人的自主性提高,而不是純粹生養成本的問題,更不是簡單透過「印錢」來解決。而且任澤平的說法,也沒有真正應對199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不願意生育的問題。但也有許多網友留言表達支持,並稱只要國家多補助,願意生孩子。

陷入輿論漩渦後,「澤平宏觀」現在已經看不到這篇文章。

任澤平去年曾被批評「拿年薪人民幣1500萬元入職恆大,卻「忽悠」(欺騙)了集團創辦人許家印」,讓他不得不出面澄清,自己在任職恆大時期多次諫言降負債、反對多元化擴張。

這次任澤平再捲入生育政策的爭議,部分人士稱他「在網紅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12日晚間,多家中國媒體指出,任澤平微博顯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

   
《駭客任務:復活》換個方式,舊調還是可以重彈
從一般喜歡三部曲的老觀眾角度來看,我覺得《駭客任務:復活》很緊湊,很精采,沒想到以前的故事設定還可以用某些巧思的方式來再重現,大方向我是喜歡的。細節上,我會覺得有些地方有點帶得很快,不太夠深入,或許是東西太多,或許是節奏考量,總之,《駭客任務:復活》的感受度是建立在前三集的,如果光這一集的內容本身,不太有單獨打動人心的力量。

全身振動訓練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助益
有鑑於全身振動訓練已被作為常規運動訓練的補充訓練工具,對於死因排行前端的心血管病變的研究就受到學者的關注。根據最新研究顯示,經過全身振動訓練後,大動脈收縮壓顯著降低10mmHg,舒張壓顯著降低5mmHg,脈壓差顯著降低5mmHg,增強壓力顯著降低5mmHg,增強指數顯著降低10%,腿部肌肉推舉力量顯著上升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