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7 第52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北京燃情冬奧 台生體驗冰上運動
港媒:中東各國成中國打破美國圍堵契機
中共政法委:護航二十大是今年頭等大事
中國輕紡城 去年交易增8.12%
首條跨海高鐵 福廈高鐵 木蘭溪特大橋貫通
軌道上的大灣區 佛山地鐵4號線開工
廣佛肇高速路 全互通
兩岸微流行/自行車專用道當紅

兩岸新聞
北京燃情冬奧 台生體驗冰上運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相約北京.燃情冬奧」2022年兩岸大學生「冰雪嘉年華」之冰上體驗活動15日在北京大學舉行。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高校近20位在北京台灣學生相聚未名湖冰面,體驗拉雪圈、賽冰車、室外冰壺、滑冰等趣味項目。

中新社報導,當天距北京冬奧開幕還有20天,北京零下的氣溫和陣陣寒風不減台灣學生們的熱情。「刷冰可減少冰面摩擦,幫助冰壺改變運動方向。」體驗室外冰壺時,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教師、台青陳文成為台生講解投壺及刷冰技巧,台生們聽得認真,投出冰壺後笑著表示,「力道很難控制」。

在滑冰體驗中,一些首次接觸這項運動的台生踩上冰鞋後不能「獨立行走」,需要在同伴的攙扶下緩步前行;有的台生則動作協調,可以做出旋轉動作,滑行中速度快到冰刀劃過冰面時會帶起細碎的冰花。

「今天的體驗很棒!剛上手時還有些生疏,跟小夥伴們練習後慢慢找回了感覺。」北京大學台生林卉妤就是一位「熟練者」。她表示,在台灣較少有機會在天然場地滑冰,大部分處於室內,當天能站在北京大學的湖面上滑一場,有別樣的感受。

由北京大學港澳台辦公室和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聯合主辦的兩岸大學生「冰雪嘉年華」系列活動,於去年12月16日啟動,至今已開展數場體驗活動。

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主任錢俊偉觀察到,台生參加活動的積極性很高,不僅能感受冰雪魅力,還能結交朋友,弘揚體育精神,「這都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體現」。

   
港媒:中東各國成中國打破美國圍堵契機
香港14日電/中央社

中東多國外長近日未理會COVID-19疫情,先後訪問中國,有香港媒體分析,這可能是中國打破美國圍堵的契機。

星島日報今天發表社論指出,中國外交近日出現罕見一幕,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和巴林4個阿拉伯國家外長正在中國訪問之際,土耳其和伊朗外長也分別於前天(12日)和今天造訪中國。

社論表示,在沒有任何峰會的情況下,中東6國高官在短短幾天先後訪問中國,而彼此間並非鐵板一塊,部分更有宿怨,彰顯其迫切期望與中國建立更密切關係。

社論認為,中東多國的外交「向東看」,原因之一是警覺過分倚賴單一盟友美國的風險,有必要擴大盟友圈;其二是中國成為最佳戰略夥伴,因為彼此經濟有互補作用;其三是美國在中東進行戰略收縮,遺留很多棘手問題,一些國家想爭取中國支持,調解分歧。

社論表示,對中國來說,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加緊遏制中國之際,中東「向東看」是好事,至少爭取到這些國家的支持,甚至出席下月舉行的北京冬奧,以因應美國發動的外交杯葛。

長遠來說,中方更應加快和海灣各國的自貿協議談判進程,建立一個規模僅次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貿易協議,促進中東與中國經濟相互依存度,增加美國逼中東盟友選邊站的難度,從而突破美國的外交圍堵。

社論預期,中東多國紛紛「向東看」,對中國是機遇,可以擴大朋友圈,增加在中東的影響力;若能不偏不倚地充當調停人,更可在國際事務上增加話語權。

   
中共政法委:護航二十大是今年頭等大事
記者羅印沖/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說,全力護航中共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是政法戰線務必抓實抓好的頭等大事。

據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網站消息,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昨起一連兩天在北京召開,陳一新16日在會議結束時發表談話。

他表示,護航二十大,具體要落實到五個堅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字當頭,把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提升一級;堅持把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作為工作總抓手,以國泰為根本、以民安為宗旨;堅持強化法治保障,以高質量法治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堅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不斷提升執法司法質效和公信力;堅持加強政治建設,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努力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陳一新提出,要正視政法工作面臨的複雜形勢,表現在七個方面:外部勢力對中國遏制打壓是重大威脅,世紀疫情衝擊是重大考驗,全球通脹環境是重大外在壓力,政治安全風險是重大隱患,經濟金融風險是具有外溢性的重大風險,社會治安和公共安全風險是重大挑戰,新型安全風險是重要風險增量。

他還說,政法戰線要認清形勢、未雨綢繆,積極有效應對上述挑戰。

另據新華社,政法工作會議上提出,要著力強化執法司法供給,更好優化營商環境。要加大反壟斷、反惡意炒作、反不正當競爭等領域司法力度,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要依法推進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完善涉產權冤錯案件依法甄別糾正的常態化機制,推出安商惠企的便利措施,促進民營企業家依法經營、放手發展。

會議還對今年的掃黑除惡鬥爭作出部署,提出要抓好反有組織犯罪法實施工作,健全掃黑除惡長效機制,全力追捕涉黑涉惡漏網之魚,持續整治村霸,深化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

   
中國輕紡城 去年交易增8.12%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輕紡城建設管理委員會披露,2021年亞洲最大布匹市場—中國輕紡城線上線下市場成交額達3040.56億元人民幣,其中市場群交易2338.88億元,同比增長8.12%。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2022年元旦生效實施,紡織外貿再迎新機遇。

中新社報導,中國輕紡城地處長三角南翼、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全球近四分之一的紡織品在此交易。

1月以來,浙江莉莎貝拉紡織服飾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們加班加點趕工期。「這批即將運往義大利的仿棉面料原料是我們的『拳頭』產品,包含再生纖維,非常環保。」該公司董事長夏燕紅介紹,2021年公司銷售額同比增長30%左右。

過去一年,中國輕紡城市場保持良好的發展趨勢,光面料市場成交額就達1685.14億元,同比增長10.46%;網上成交額達701.68億元,同比增長15.59%。1月至12月,中國輕紡城新註冊市場主體5084家,其中新註冊企業2099家,新註冊個體工商戶2985家。

2020年12月底,中國輕紡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正式放量運行。目前,中國輕紡城並吸引173家外貿公司、1422家供貨商參與試點。

   
首條跨海高鐵 福廈高鐵 木蘭溪特大橋貫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披露,16日淩晨,隨著最後一方混凝土完成澆築,大陸「十三五」重點建設項目,新建福州至廈門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木蘭溪特大橋斜拉橋主梁順利實現合龍,標誌著大橋實現全橋貫通。

中新社報導,新建福州至廈門鐵路又稱福廈高鐵,北起福建省福州市,途經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廈門市和漳州市,設計時速350公里,是大陸「十三五」重點建設項目,也是中國大陸首條跨海高鐵。

其中,木蘭溪特大橋位於福建省莆田市木蘭溪河畔,全長18746.92公尺,是全線重難點及控制性工程之一,木蘭溪特大橋斜拉橋採用米獨塔雙索面預應力混凝土梁斜拉橋的形式兩次跨越瀋海高速公路。

此次主梁合龍完成後,大橋即將進行橋面附屬和無砟軌道施工,為新建福廈鐵路2023年達到竣工通車條件奠定堅實的基礎。

新建福廈鐵路是福州至廈門鐵路位於福建沿海地區,是福建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工程,也是加快福建省沿海新型城鎮化建設、推進路地協同發展的示範工程。

福廈鐵路設計時速350公里,正線全長277.42公里,全線設8座車站。鐵路建成通車後,福州、廈門兩地將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廈門、泉州、漳州閩南「金三角」將形成半小時交通圈。

   
軌道上的大灣區 佛山地鐵4號線開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省佛山市城市軌道交通4號線一期工程(佛山地鐵4號線一期工程)開工儀式15日在佛山舉行。該工程將助力佛山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為共建共享「軌道上的大灣區」注入新活力。

中新社報導,佛山市委書記鄭軻、市長白濤出席開工儀式。佛山地鐵4號線一期工程項目總投資約445.75億元人民幣,計畫最高運行速度為每小時100公里,西起北江大道站,東至港口路站,線路全長55.22公里;全線設33座車站(地下站30座、高架站3座),平均站間距約1.71公里。

該線路共設換乘站14座,其中在佛山智慧新城站、張槎站與目前運營的佛山地鐵2號線換乘,在佛山西站、季華六路站與在建的佛山地鐵3號線換乘。

作為佛山市中心東西向幹線線路,佛山地鐵4號線一期工程建成後將串聯佛山市三水區、南海區和禪城區,主要聯繫三水西南組團、獅山城市副中心、佛山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季華路商務大客廳和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等重點發展片區。

根據規劃,佛山地鐵4號線未來有望向東延伸至廣州,從而成為一條橫跨廣州和佛山的東西新軌道動脈。

目前,已經運營的佛山地鐵2號線一期,與廣州南站連接;廣佛地鐵線起於廣州瀝滘站,途經廣州市的海珠區、荔灣區和佛山市的禪城區、南海區、順德區,止於佛山新城東站。

   
廣佛肇高速路 全互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消息,16日11時50分,隨著廣佛肇高速公路廣州石井至肇慶大旺段(廣州段)咽喉工程朝陽互通立交樞紐正式開通運營,標誌著廣佛肇高速公路全面建成通車。

中新社報導,廣州—佛山—肇慶高速公路是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中「十四射」廣州黃埔至肇慶封開(粵桂界)高速公路重要組成部分,位於廣州、佛山及肇慶市,由廣州石井至肇慶大旺段和肇慶大旺至封開江口段組成。

廣佛肇高速公路廣州段主線工程2020年建成通車後,從廣州北部經廣佛肇高速可一路直達肇慶、廣西等地,節省民眾的出行時間。但隨著主線車流持續增長,行駛於廣佛肇高速廣州段、華南快速路、廣清高速公路的車輛需「落地」經鴉崗大道進行交通轉換的「瓶頸效應」日益凸顯。

廣州交投集團廣佛肇項目總經理劉方剛表示,朝陽互通立交樞紐工程建成通車,構成了廣佛肇高速與周邊高速公路8個方向「高接高不落地」的全互通、高效率轉換體系,大幅提高了通車效率。

值得關注的是,朝陽互通立交樞紐工程主線特大橋長1629公尺,包含8條匝道,周邊設有安發、黃金圍、八方、宏勝等多個大型物流貨運市場,車流量以及通行壓力巨大。同時,橋梁4處下穿京廣高鐵,5次上跨廣清高速公路,樁徑、墩型、承台尺寸、蓋梁、箱梁型號繁多,施工難度大。

業內人士表示,朝陽互通立交樞紐建成通車後,廣佛肇高速公路廣州段的通行時間將節省約30分鐘,在打通廣佛都市圈北部至肇慶中心城區橫向通道的同時,貫通廣東東西兩翼,對發展粵西經濟,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全面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兩岸微流行/自行車專用道當紅
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去年推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中強調,要積極引導低碳出行,加強自行車專用道建設是重要內容。包括北京、廈門、太原和長白山市,都積極建設自行車專用道,且和行人道組合成城市慢行系統,民眾騎山地車或公路車也成為一種流行的健身運動和出行習慣。

以北京通州為例,通惠河沿線建自行車專用道,將綠色出行比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還將打造連續舒適的林蔭路步行系統。而整個北京市二環路,也有自行車專用道,甚至設有自行車專用的紅綠燈系統,方便民眾綠色出行。

廈門市,在二○一七年就建了雲頂路自行車專用道,這是中國大陸首條、世界最長的空中自行車道。空中自行車道是一個獨立的騎行系統,車道採用鋼箱梁結構,主要沿廈門快速公交(BRT)兩側布置,路線全長約七點六公里。車道每隔二百公尺便有一個監控鏡頭,可做流量管制。

太原的自行車專用道在沿汾河東西兩側,北起上蘭村的汾河漫水橋,南至迎賓橋以南二公里處,東西全長七十五公里。車道路面採用環保、耐磨、鮮艷、防水的彩色陶瓷顆粒,兩側各設二公尺綠化帶。

長白山二道白河鎮的慢行系統,將山水人家、長白山自然博物館、望雲橋、池北大街、美人松景觀帶、濕地花園等景點串聯起來,吸引遊客紛至沓來。

北京市通州書記趙磊表示,建自行車專用道是實施碳達峰、碳中和專項行動,構建綠色低碳綜合能源系統,推動「雙碳」的重要措施。這也讓民眾騎自行車出行,成為一種生活流行。

   
休假還發email 公司文化等著崩壞!
大部分的人休假中每天至少會查看工作一次。擔心休假時若真的不工作,回來事情會做不完。但你在按下「送出」鍵之前,應該再多想想。不是每封電子郵件都同樣重要,而且你在休假時發出的郵件,它所傳達的訊息,遠多於郵件裡的內容。

猛虎躍新春 黑龍江尋虎蹤
中國大陸本是一個多虎的國家:北有東北虎,南有孟加拉虎、印度支那虎,中部有華南虎,西部有新疆虎。農曆虎年將屆,且隨30多年來追蹤中國大陸救虎歷程的攝影師王遠昌,造訪世界最大的東北虎保育基地,看森林王者如何繁育野化、重回山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