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8 第52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春運啟動人車增 廣東強化防疫
醫療機器人 可無針注射
寧德時代殺進汽車換電市場
大灣區鐵路 城際1小時通達
去年訪港旅客 按年跌97.4%
廣州寫字樓 去年成交量大幅走高
今年房地產市場 有望持穩
文創年貨迎虎年
春運啟幕 客流潮將被攤平拉長
幫毛孩「風光大葬」 陸推寵物骨灰鑽 要價比真鑽貴

兩岸新聞
春運啟動人車增 廣東強化防疫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楊俊波17日在記者會上指出,返鄉的人流、車流在近日已開始增長,廣東將同時面臨疫情防控複雜和路網保通保暢等壓力較大的形勢,春運期間將強化交通樞紐站點等重點場所的疫情防控,嚴控交通工具載客率。

中新社報導,與往年相比,今年廣東春運工作面臨新的挑戰和壓力,人員大規模集中出行增大春運疫情防控工作難度。2022年春運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40天。據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預測,今年春運廣東旅客發送量約1.21億人次。

17日在廣州南站,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候車大廳幾乎坐滿人,部分旅客在進站前完成免費的核酸檢測。車站內有書法愛好者寫揮春和畫老虎圖案贈旅客,祝願旅客虎年大吉。

廣州南站地區是大陸春運主戰場之一。廣州南站地區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申越華表示,今年廣州南站預計春運到發旅客共計1550.5萬人次,同比增長10%,日均到發38.8萬人次。各站場單位嚴格落實殺毒、測溫驗碼、核酸檢測措施等防疫措施。

去年12月開通的贛深高鐵迎來春運首秀。在廣州東站,有旅客表示,G2757次列車(廣州東—吉安西)開通讓他回家縮短1個多小時。

廣州火車站作為廣州市重要的交通樞紐,一直是各界關注的重點地區。廣州市越秀區春運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甘兆榮稱,預計廣州火車站春運期間發送旅客220萬人次。相關部門在火車站廣場的進站安檢棚安裝了紅外線測溫儀,同時,在廣場出入口設立了霧化式防疫消毒通道,對進出站人員及所攜帶的行李物品360度消毒。

據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發布的數據,今年春運預計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起降航班3.29萬架次,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起降航班3.22萬架次。

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廣東交通部門擴大「無接觸」出行服務應用範圍,通過增設自動檢票、測溫設備、設置綠色通道的方式提高進站效率,此外,還將推進大數據、雲計算、信息採集等新技術在春運應用,推動各運輸方式的銜接配合。

   
醫療機器人 可無針注射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續下,大陸醫療機器人市場也隨之崛起。其中,由上海同濟大學領軍的團隊,發布了一款全自動無針頭疫苗注射機器人,命名為「后羿」,強調可藉相機擬合人體3D模型,準確識別疫苗注射部位及角度,並透過高壓射流,完成「無針注射」。

據大陸工商登記資訊平台企查查數據顯示,相較2019年,大陸醫療機器人相關企業註冊數剛突破5,000家,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能有效降低醫病接觸的醫療機器人熱度暴增,企業註冊數大增158.3%,達1萬3,076家。

另中國機器人網數據顯示,2021年,大陸醫療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人民幣79.6億元(約新台幣347億元),2022年將進一步成長至人民幣97.1億元(約新台幣423億元);市場占比中,以康復機器人47%最多,輔助機器人則有23%,手術機器人17%,若未來該款「后羿」疫苗注射機器人成功投入使用,可挖掘更多市場機會。

IT之家報導,「后羿」是由大陸同濟大學副教授齊鵬團隊,與非夕科技、北京快舒爾醫療技術、中國心血管醫生創新俱樂部(CCI)共同開發完成。這是此項技術在大陸首次發布的完整驗證方案。

齊鵬說明,機器人可透過高壓水柱,推動藥劑經過極細的噴嘴,形成射流,高速穿過皮膚直接進入到治療部位,達到「無針注射」,藥液注射可以在半秒內完成,精度可達0.01毫升,適用於不同疫苗的劑量要求;同時,藥管是無菌一次性使用,保證使用安全。

   
寧德時代殺進汽車換電市場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動力電池龍頭寧德時代將於今(18)日舉行EVOGO換電品牌發布會,新推出的換電產品未來將會面向全部車企,市場分析人士認為,該公司推出自己的換電品牌,代表正式進軍「車電分離」的換電市場。

證券時報報導,市場分析人士指出,以往充電難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新能源汽車用戶,而換電將會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未來新能源汽車用戶無需再為電池沒電時找充電樁,花費數小時充電而擔憂,就像進加油站一樣,到換電站換一塊電池就解決問題,大大節省時間,市場需求空間廣闊。

根據企查查網站顯示,寧德時代於去年12月27日就新增多項「巨無霸換電塊」、「巧克力換電塊」等換電商標,國際分類涉及科學儀器、運輸工具等,目前商標狀態均為「註冊申請中」。

IT之家報導,大陸社交平台上還發布了寧德時代換電站的照片,隨後寧德時代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測試站,沒有經過工業設計,和18日發布的不一樣。」

寧德時代近期在換電領域動作頻頻,去年12月24日,與貴州省政府在貴陽市簽署合作建設換電網路協議,雙方將在新能源汽車換電網路設施建設、促進新能源汽車換電能力提升、推動新能源產業高品質發展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建構貴州新能源市場和產業雙高地。

同年8月20日,寧德時代在福建廈門成立時代電服公司,作為換電業務的承載主體, 四個月後,時代電服在吉林省成立區域換電業務公司。

據了解,大陸官方政策支持換電模式發展,去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就將「建設充電樁」擴展為「增加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業界解讀為換電迎來政策紅利。同年10月28日,工信部會同國家能源局在11個城市開展新能源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工作。

去年12月22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電動乘用車共享換電站建設規範》系列團體標準正式發布,藉由換電站來推動電動車行業發展。

   
大灣區鐵路 城際1小時通達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總規劃師李靜17日在廣東交通運輸工作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鐵路運營里程超過2300公里,灣區內主要城市間基本實現一小時通達。

中新社報導,2021年,廣東推進穗(廣州)(東)莞深(圳)城際、廣佛環城際等15個灣區續建鐵路項目建設。珠(海)肇(慶)高鐵、廣(廣州東)花(花都天貴)城際等6個項目也如期開工。

2022年,廣珠(澳)高鐵鶴州至橫琴段等7個項目約400公里將開工建設。新白廣(新塘經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至廣州北站)城際、廣東南海一汽大眾鐵路專用線計畫完工。屆時,灣區內將新增鐵路總里程139公里,灣區鐵路網絡得到進一步完善。預計至2025年,珠三角各城市將實現高鐵「一小時通達」。

根據「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覆」,近期到2025年,大灣區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里程將達到4700公里,全面覆蓋大灣區中心城市、節點城市和廣州、深圳等重點都市圈;遠期到2035年,大灣區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里程將達到5700公里,100%覆蓋縣級以上城市。

李靜表示,圍繞灣區城際客流量大、市域客流占比高、通勤需求強烈、跨線運營等新特徵,廣東推進解決多層次軌道交通互聯互通面臨的物理銜接不暢、關鍵技術兼容不夠、運營協同不完善等新問題,逐步滿足民眾對城際鐵路公交化運營期待。

   
去年訪港旅客 按年跌97.4%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17日公布,2021年全年初步訪港旅客數字為約9.1萬人次,按年下跌97.4%。 

香港中通社報導,數字顯示,去年全年中國大陸旅客約為6.57萬人次,按年跌97.6%;非中國大陸旅客為2.57萬人次,按年跌97%。

單計去年12月,訪港旅客總數為9448人次,按年升94.1%,其中6475人為中國大陸旅客,按年增長167%,非中國大陸旅客2973人次,按年升21.7%。

香港旅發局表示,在出入境相關的防疫措施下,訪港人士主要是探望親友或有其他必要到訪的原因,休閒旅客繼續維持近乎零的水平。

   
廣州寫字樓 去年成交量大幅走高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由於多個重點板塊進入新一輪的供貨期,2021年廣州寫字樓市場迎來供應大年,供應量突破百萬平方公尺,創近5年新高。成交量也大幅走高,年成交錄得近5年的次高位。

中新社報導,廣州中原研究發展部17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廣州多個板塊寫字樓供應放閘,全年有3個月供應量突破17萬平方公尺。全年共入市4745套共111.6萬平方公尺,面積同比漲77%。

從區域看,天河區供應量錄得15倍的同比漲幅,總供應面積高達40.3萬平方公尺,約占全市供應量的四成。白雲區供應量也有85%的同比漲幅,新增供應主要分布在白雲新城、空港經濟區兩個板塊。海珠區則因多個項目竣工延後,供應量同比跌80%。而外圍花都、番禺兩區供應放量,攀升至20萬平方公尺的高位,黃埔區依然保持15萬平方公尺的高位,南沙區寫字樓由於新盤規模偏小,供應量縮減近六成。

成交方面,除2月傳統淡季,以及7至8月由於大宗交易個案減少,成交走低外,其餘月份的寫字樓月度成交量均超越5萬平方公尺。6月,憑藉花都空港板塊項目的大批量交易,廣州寫字樓市場成交錄得年內最高位14.2萬平方公尺。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廣州寫字樓市場區域表現重新向外圍流動,外圍區(番禺區、花都區、黃埔區、南沙區、從化區、增城區)成交同比增長約五成,其中番禺區、花都區、黃埔區、南沙區的成交量均突破10萬平方公尺,總成交量占全市的比率接近八成。中心區(越秀區、海珠區、荔灣區、天河區、白雲區)錄得23%的同比漲幅,天河區表現突出。

此外,2021年廣州寫字樓市場成交多以整棟物業交易為主。其中,花都區廣州國際空港中心、番禺敏捷廣場收穫多棟物業交易,成交量達13.9萬平方公尺、12.4萬平方公尺。

   
今年房地產市場 有望持穩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21年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前高後低,今年的走勢如何受高度關注。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17日在北京表示,2022年大陸房地產市場總體有望保持平穩。

中新社報導,1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大陸房地產市場總體穩定。房地產銷售仍保持增長,房地產投資仍在擴大,房地產價格總體平穩。以銷售為例,2021年,大陸商品房銷售面積17.94億平方公尺,比上年增長了1.9%,商品房銷售額18.19兆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長了4.8%。

展望未來,寧吉□表示,中國大陸仍處在城鎮化持續發展階段。2021年末,城鎮常住人口比2020年末增加了1205萬人。他們到城市裡就要有住房,原來農村的房子多數還是要保留;特別是流動人口38467萬人,比上年末增加了885萬人,流動人口是跨比較大的區域流動的人口,人戶分離人口比這個數字還大,這都帶來了新增的住房需求。

此外,隨著新型城鎮化的推進,居民正常住房消費的願望轉化為現實,再加上金融等政策的支持,城市住房需求特別是改善性住房需求,仍有望持續釋放。

另外,房地產市場供給在逐步優化。隨著房地產調控政策的穩步推進,房地產開發企業發展更加穩健,房地產行業正在向著集約、高效、長期、健康、穩定的方向發展和轉變。同時,堅持租購並舉,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合理需求。

房地產增長對經濟增長總體上發揮了拉動作用。寧吉□表示,2021年,房地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5.2%,拉動整體經濟增長0.4個百分點;建築業增加值增長2.1%,拉動整體經濟增長0.2個百分點。從行業預期看,2021年12月,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6.3%,連續10個月保持在55%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

   
文創年貨迎虎年
新華社/聯合報
虎年春節將至,安徽省淮北市民眾製作以「虎」為元素的傳統工藝品,迎接佳節。

浙江省杭州市瓶窯鎮的文創企業推出一系列虎年系列文創年貨,受到市場的歡迎。

   
春運啟幕 客流潮將被攤平拉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長達40天的2022年春運17日正式拉開大幕。在長三角多地鼓勵就地過年、錯峰放假返鄉出遊等政策引導下,交通運輸部門預計,今年春運客流潮或被「攤平拉直」的平緩態勢。

中新社報導,大陸長三角城市群總人口超2億,是大陸務工者、求學者聚集地,每年春運都伴隨著大量人口遷徙。發達的水陸空立體交通,為往來長三角的民眾打通了春運回家的路。

目前,長三角預訂鐵路車票的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保持一定規模。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預計,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地倡導錯峰返鄉等綜合因素影響,鐵路出行總體需求受抑制,今年為期40天的春運,長三角鐵路預計發送旅客5000萬人次,同比增長16%。出行客流亦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和變化性,客流潮將呈現被「攤平拉長」的平緩態勢。

目前,選擇走「空路」回家的民眾比去年更多。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分析,今年春運,旅客輸入地以川渝等西南地區為主,從二線城市出發,前往三四線城市的旅客量多。

「從春運首日訂機票的情況看,整體客座率在六成以上,部分熱門航線客座率達八成,比去年春運有小幅增長,平均票價環比基本穩定。」東航江蘇公司工作人員說。

東航江蘇公司工作人員表示,「早春運」啟動時間較早,預計客流節前分散、節後集中。從航班客座率看,節前出港目的地熱點城市有三亞、烏魯木齊、伊寧、蘭州、大同等。後期訂票方面,從南京飛往三亞、太原、包頭等地的航班也較為緊俏。因此,新增航班以中南、西南、東北方向為主。

   
幫毛孩「風光大葬」 陸推寵物骨灰鑽 要價比真鑽貴
聯合報數位版/聯合報數位版
   
上台就腦子空白?只說自己有把握的內容
如何克服溝通及面對群眾表達時的障礙,讓在台深耕33年,為各大企業及青年學子提供溝通、銷售及服務等方面培訓的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教你如何克服溝通障礙與壓力,成為同事及同儕間的意見領袖。

只愛美人不愛江山:愛德華八世退位宣言
你們也都知道了我之所以放棄王位的原因。我希望你們能夠了解,這25年以來,我身為威爾斯王子,不久前繼任了國王,而當我在做出退位的決定時,我並不曾忘記這個國家和帝國。但是,我要請你們相信的是,如果沒有我心愛的那位女子的幫助與支持,我是無法肩負起國家的重責大任、履行國王職責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