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03 第54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大陸製C919大客機 德美泰下訂
跑酷、騎行… 陸新城市運動興起
陸農業生態環境建設 成效顯著
陸發史上最早寒潮警報
北京遊園賞景 樂享綠色金秋
長三角再次攜手 推進一卡通共享
三星堆文化旅遊發展區 全球「集智」
雄忻高鐵開工 長342公里工期4.5年
北京防疫緊張 1人確診8人遭調查
陸新一代混合動力列車 亮相

兩岸新聞
大陸製C919大客機 德美泰下訂
記者陳言喬/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國產C919大型客機已在9月完成全部適航審定工作,並獲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將於2022年底交付首架飛機。C919目前已有28家客戶的815架訂單。

新華社報導,C919已進入商業運營的倒數計時,預計今年年底交付首架,三個月左右或能開啟商業運營。

據中國商飛官網顯示,C919目前已累計28家客戶815架訂單。2021年3月1日,東航與中國商飛正式簽署首批5架C919購機合約,或將成為全球首家運營國產大飛機的航空公司。

根據東航的初步安排,上述5架C919飛機引進後,將以上海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興、廣州、深圳、成都、廈門、武漢、青島等航線。

中國商飛官網顯示,目前C919的28家客戶中,以大陸國內居多數,國外目前僅有3家,分別是德國普仁航空的7架,泰國都市航空7架,美國GECAS公司20架。

另據路透報導,奈及利亞航空部長西里卡(Hadi Sirika)10月1日表示,奈及利亞將考慮採購中國最新認證的C919客機。他在加拿大蒙特利參加國際民航組織第41屆大會期間表示:「我們還沒看過C919。但如果它和其他飛機一樣好,那為什麼不呢?」

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C919飛機何時會獲得美國或歐洲的認證,以便在大多數外國市場打開銷路。但是業內分析人士表示,中國還需要10年的時間,才能真正打破波音和空客的兩強壟斷。

中新財經報導,C919大型客機是大陸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準自行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噴氣式幹線客機。座級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

民航專家李瀚明說,大陸國內最長的兩個省會城市之間的航線是新疆烏魯木齊到海南海口,長度是3500公里左右。C919標準航程為4075公里,除了極少數情況外,C919是可以滿足大陸國內航班需求和大陸往來東亞、東南亞和中亞等鄰近國家的需求的。同時,C919還有油箱更大、航程延長到5555公里的版本,那就飛得更遠,航程更不是問題了。

   
跑酷、騎行… 陸新城市運動興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十一小長假,在長沙工作的河南人林皓選擇了一個新穎的遊玩計畫。他組織20餘名騎行發燒友開展「建築騎觀」活動,在騎行中感受長沙古街、古建築文化魅力。

中新社報導,「步行太慢,開車太快,騎上單車遊覽一座城,才不會錯過美好風景。我們的騎行線路貫穿長沙潮宗街、都正街、賈誼故居、天心閣這些古街、古建築。」林皓說。

跑酷、陸衝、飛盤、騎行、皮划艇、腰旗橄欖球…這些刺激、時尚的新興運動正在大陸年輕人中快速風靡,且催生出旅遊新業態。

同程旅行發布的《2022十一假期旅行趨勢報告》顯示,飛盤、腰旗橄欖球、漿板、騎行、皮划艇等各類輕戶外運動成為年輕遊客群體關注的熱門體驗項目。攜程發布的2022年十一預測報告也顯示,近期飛盤、皮划艇、騎行一日遊產品的搜索熱度分別增長50%、74%和80%。

「很多城市結合自身旅遊特色在假期推出騎行主題線路。北京的騎友說,今年十一,當地旅行社就上線了胡同裡尋找京味兒、京劇尋根之旅的主題定製產品。」林皓說。

在長三角地區,新城市運動也成為民眾假期的休閒選擇。上海奉賢、青浦等目的地的「水上奇趣」之旅系列因含有皮划艇競技、龍舟團體比賽在驢媽媽旅遊網熱銷。「含有時尚運動的周邊遊產品,成高頻遊客新寵。今年十一,和熱門的皮划艇、飛盤等相關的旅遊產品訂單量同比去年提升20%以上。」驢媽媽旅遊網CEO鄒慶齡表示。

新城市運動正以多元、年輕、趣味的新姿態在大陸解鎖城市生活新方式,成為城市裡一種新生活潮流和新消費增長點。在各大社交平台上,飛盤、腰旗橄欖球、漿板等成為熱詞,還有各式玩法攻略。

專家表示,新城市運動興起,意味著更多人接觸和喜愛上運動型生活方式,也與各地推進宜居、宜遊、宜運動城市建設密不可分。新城市運動除帶動場館服務業、體育培訓業和體育用品製造業發展,也正借助互聯網開拓一條屬於體育產業的社群之路,將通過民間賽事IP化和競技遊戲化,進一步實現流量變現。

   
陸農業生態環境建設 成效顯著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近年來,中國大陸加快農業生態環境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三大糧食作物化肥農藥使用量連續5年保持下降趨勢,畜禽糞汙綜合利用率達到76%,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超過88%,農膜回收率穩定在80%以上。

新華社報導,近日在北京舉行的首屆農業生態環境建設論壇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表示,農業生態環境建設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近年來大陸農業生態環境建設制度框架初步建立,科技支撐更加有力,推動了農業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據了解,各地各部門認真落實決策部署,推進農業生態環境建設,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化肥農藥持續減量增效,農業廢棄物利用水平穩步提升,耕地資源保護利用水平不斷提升,高標準農田面積達到9億畝,黑土地保護工程深入實施,農業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種質資源保護深入推進,長江「十年禁漁」穩步實施,草地貪夜蛾等重大危害外來入侵物種得到有效防控。

張桃林表示,進入新發展階段,農業生態環境建設工作要按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部署要求來推進,處理好環境治理與糧食安全、保護環境與農民增收、激勵引導與監督約束、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等四大關係。要狠抓耕地資源保護、生物安全治理、面源汙染防治、重點區域生態建設、農業農村減排固碳、政策和科技支撐等工作任務落實。

   
陸發史上最早寒潮警報
記者陳言喬/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長江中下游與南方各省仍在卅八度高溫之際,大陸中央氣象台昨發布寒潮藍色預警,為史上同期最早。大陸昨傍晚起多處大降溫,河南、湖北、安徽等部分地區一口氣降溫十八度以上。

據觀察者網報導,這是大陸下半年首個寒潮警報,也是二○一○年啟用預警發布機制以來,下半年最早發布的寒潮警報,多地都有十多度以上的降溫。

大陸中央氣象台預報,十月二日十四時至六日廿時,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普遍下降八至十二度;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陝西大部、山西南部、黃淮、江淮、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蘇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降溫十二至十六度;內蒙古中部、黑龍江東部、吉林東部、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十八度以上。

六至七日早晨,最低氣溫○度線將位於華北北部、東北地區中部一帶,最低氣溫十度線將位於四川東北部、湖北北部、河南南部、山東南部一帶。

   
北京遊園賞景 樂享綠色金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10月金秋長假,北京市各公園風景區相繼推出花卉展覽、文化遊覽、科普教育等34項別具特色的線上線下活動。市民們紛紛走進公園,充分享受北京生態建設帶來的綠色福祉。

金秋時節,正是賞花季。遊人來到頤和園的仁壽殿和德和園等主要景點,欣賞精品桂花,仿佛置身於江南之秋。中山公園蕙芳園舉辦「四季飄香」秋季蘭展,中山公園的唐花塢展出海棠、蘋果等觀果盆栽,以及特色花期控制植物碧桃、梅花、西府海棠等,也吸引了眾多市民遊客。在中國國家植物園(北園)和北京國際鮮花港,遊人正在觀賞多彩的秋季菊花。圓明園遺址公園也是花海斑斕,銀杏等彩葉樹種以及秋荷、蘆葦等,更是帶給遊人驚喜。

不僅金秋美景如畫,北京的園林美景中所蘊含深厚的古都文化,也吸引了許多市民。北海公園在畫舫齋和闡福寺舉辦的「百年瞬影北海老照片展」,景山公園展出的以北京古都風貌為主題的40幅繪畫作品,吸引了許多帶著孩子一起遊玩的市民。

各個公園舉辦的親子活動,更是吸引遊人主動參與。雙秀公園的驛站科普和植樹活動,讓小朋友們了解並踐行愛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

通州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長假期間舉辦歡樂水世界第二季活動,孩子們在無動力遊樂園玩秋千、蹺蹺板,充分體驗戲水垂釣的樂趣。延慶世園公園的斯巴達兒童賽,是一項面向4-14歲兒童的戶外障礙賽,鼓勵孩子們通過挑戰障礙去接觸大自然。南海子公園,舉辦木偶節和親子魔法節……。

在即將到來的重陽佳節,香山公園將在致遠齋舉辦文藝演出,遊客可製作重陽糕。紫竹院公園邀請民俗、詩詞、音樂和書法方面的四位老師,與遊客一起賞菊品糕、遍插茱萸。玉淵潭公園還將帶領老年遊客參觀濕地,開展蒲草手工和自然遊戲體驗等。萬壽公園為老年人帶來手工DIY、園藝體驗、健康養生講座等。

   
長三角再次攜手 推進一卡通共享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長三角再次攜手立法,9月下旬,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人大常委會分別審議通過《推進長三角區域社會保障卡居民服務一卡通規定》,四地的規定在主要條款、基本格式上保持一致,均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為長三角區域建立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居民服務一卡通、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提供法治保障。

新華社報導,據介紹,全面推進長三角居民服務一卡通,就是要在長三角區域內,以社會保障卡作為載體,率先在交通出行、旅遊觀光、文化體驗以及社會保障、醫療衛生、金融服務等領域實現一卡多用、跨省通用。

規定明確了長三角一卡通功能定位、工作目標和基本原則,規定長三角區域社會保障卡持卡人可以在基本公共服務各領域,享受相應便利服務。

同時,規定明確長三角一卡通協同推進工作機制,要求依託大陸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和社會保障卡服務平台,以及長三角區域合作機制,利用長三角區域「一網通辦」數據共享交換,實現社會保障卡居民服務一卡通跨省業務數據共享交換和數據標準統一互認,統一長三角一卡通應用場景,實現應用互通、證照互認。

規定特別強調在方便居民使用社會保障卡的同時,相關部門和單位應當對服務管理中獲取的個人隱私、個人信息、商業秘密等數據依法採取保護措施,不得違法使用或者洩露。

長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會表示,將堅持長三角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居民服務一卡通線上線下場景融合發展,推動長三角一卡通「多卡集成、多碼融合、一碼通用」,更有效促進跨區域居民服務一體化便利共享,以高質量立法護航長三角區域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三星堆文化旅遊發展區 全球「集智」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台北-德陽報導/聯合報
三星堆文化旅遊發展區策規劃全球徵集新聞發布會,近日在四川德陽的廣漢三星堆博物館舉行。德陽市計畫投入資金1400萬元人民幣,面向全球徵集三星堆文化旅遊發展區策規劃(策劃與規劃),建設具有中國風、古蜀韻的世界級著名文化旅遊目的地。

三星堆被譽為「長江文明之源」。「世界第九大奇蹟」,與瑪雅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巴比倫文明共同鑄就了神奇的北緯30度。從1929年露出冰山一角,揭開神秘面紗;到1986年「一醒驚天下」,兩大祭祀坑相繼出土大量器形獨特的精美文物,引起海內外學術界高度重視;再到2019年新一輪考古發掘以來,出土完整金面具、銅扭頭跪坐人像等重要文物共計13000餘件。

據了解,此次徵集的具體時間安排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公開報名、方案編制及專家評審階段,第二階段為行政評審階段。其中,2022年10月1日發布正式公告並接受報名,資料提交截止時間為2022年10月15日17時。2023年1月,評選委員會對遞交的成果檔進行評定。對於專家評審的前3名優秀設計方案,分別給予200萬元獎金;對最終通過行政評審的1個方案,再給予800萬元獎勵。

德陽市副市長陳天航介紹說,三星堆文化旅遊發展區,旨在以毗鄰的鴨子河、三星堆博物館及三星堆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為本底,以三星堆文化為核心,以三星堆形象為品牌,構建「文化+旅遊+商業+N」的多元化複合型旅遊產業體系。

   
雄忻高鐵開工 長342公里工期4.5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國鐵集團)披露,1日,設計時速350公里、正線全長342公里的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雄忻高鐵)正式開工建設。

中新社報導,國鐵集團介紹,雄忻高鐵是中國大陸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東起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向西經河北省雄安新區、保定市,至山西省忻州市,接入大同至西安高鐵忻州西站。

雄忻高鐵正線全長342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建設工期4.5年。

雄忻高鐵全線設雄安站、雄安城際站、小里站、保定東站、保定南站、唐縣站、望都北站、曲陽站、阜平站、五台山站、五台縣站、定襄北站、忻州西站等13座車站。

其中,雄安城際站等9座車站為新建車站,保定東站為改擴建車站,雄安站、忻州西站為既有車站,小里站為預留建設車站。

雄忻高鐵穿越太行山區,沿線隧道眾多,全線橋隧佔比達88%,其中位於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的大光岩隧道是全線控制性工程,阜平隧道等4座10公里以上的特長隧道為全線重難點工程。

國鐵集團表示,雄忻高鐵東連京雄城際鐵路、在建的雄安新區至商丘高鐵,中連京廣高鐵、天津至保定高鐵,西接大同至西安高鐵,路網地位十分重要。

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區鐵路網結構,極大便利沿線民眾出行,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對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北京防疫緊張 1人確診8人遭調查
記者陳言喬、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再過兩周將召開中共廿大的北京又現疫情,當局防疫如臨大敵。北京昨通報,有八人未落實防疫規定,被刑事立案調查。北京還通報有兩名台灣人從台灣、香港飛抵北京後確診,另有一名陸籍旅客從桃園飛抵北京確診。

臨近中共廿大,大陸各地繃緊神經應對疫情。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表示,防疫堅持「殺雞用牛刀」,防止疫情擴散,「尤其不能外溢到北京」。目前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民被要求「原則居家」。

北京昨通報,十月一日北京新增境外輸入五名確診病例,有兩名台灣人,確診病例一是九月卅日從台灣到北京首都機場,經閉環管理送至集中隔離酒店,十月一日診斷為確診。病例二是九月廿八日從香港到北京首都機場,經閉環管理送至集中隔離酒店,十月一日診斷為確診。病例三雖是大陸籍,但他是九月廿八日從台灣到北京首都機場,經閉環管理送至集中隔離酒店,十月一日診斷為確診。

十月一日北京新增兩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一名本土確診病例住在豐台區新發地市場,為隔離觀察人員,十月一日診斷為確診病例。

通報稱,這名四十七歲的朱姓貨車司機於九月廿八日晚進北京送貨,他在明知自己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情況下,未落實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疫情防控要求,在三名貨主協助下,通過藏匿於駕駛室後排、由另一人代駕違規進入新發地市場。

朱某某隨後出入市場內的飯店、便利商店等場所,相關飯店經營者與便利商店店主未落實掃碼測溫等防控措施,導致多名與朱某某同時空關聯人員密接隔離。

此外,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新發地市場的兩名工作人員未嚴格履行疫情防控責任,影響市場防疫工作。豐台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對上述八人依法刑事立案調查。

   
陸新一代混合動力列車 亮相
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車長客公司表示,已研發出中國大陸新一代混合動力城際列車,該列車可通過低排量、小功率的內燃動力和大功率的動力電池混合作為牽引動力。

新華社報導,新一代混合動力城際列車首度在陝西省西安市亮相,這種列車是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為既有非電氣化鐵路量身定制的新型智能化、新能源產品,當列車在站內、市區低速運行時優先採用動力電池組供電,可實現市區內零排放。

該列車採用三輛編組,二動一拖動力配置,運行速度為每小時120公里,列車定員188人,具有快起快停、載客量大等特點,還能夠靈活編組,可滿足中低運量、公交化運營需求,同時採取了多種技術手段,降低運行噪音,讓室內外噪音遠低於標準值。

新一代混合動力城際列車以復興號動車組技術平台為基礎,共設置了900多個實時在線監控點,可實現列車關鍵系統、關鍵部位監測及診斷。列車可以實現無線網絡全覆蓋。

   
美元3把刀砍向新興市場 「銀行如骨牌倒閉」恐重演?
自聯準會於今年3月啟動升息循環以來,美元之外,歐、美、亞等多數國家貨幣幾乎就像自由落體,受到美國這個全球第一大經濟體「貨幣緊縮」的引力牽引,對美元匯率的走勢一路下墜。美元獨強造成貨幣亂世災情陸續上演。「形勢正在快速惡化……,未來,各國央行為支持本幣而進行的干預,恐怕愈來愈有限。」

瀨戶內海 安藤忠雄以混凝土設計的藝術建築
直島的三間美術館皆由以混凝土建築特色而著稱的安藤忠雄所設計。直島當代美術館收藏了許多現代藝術家的作品,如推廣商業藝術和普普藝術的美國藝術家安迪沃荷,以塗鴉藝術聞名的巴斯奇亞,和另一個著名的英國普普藝術家大衛霍克尼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