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05 第54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老人占比攀高 陸推多樣化養老
「文化進土樓」 帶動鄉村旅遊
「冰火二重天」淮南40℃、北京4℃
十一長假 青年瘋玩冷門小城
陸10萬噸級以上深水航道 已逾90條
曹雪芹藝術節 大辦4個月
掀竊聽疑雲 陸促駐港使館交平面圖
【專家之眼】比找理由擋小三通更重要的事

兩岸新聞
老人占比攀高 陸推多樣化養老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亮藍色的毛衣外套搭配碎花長褲,滿頭銀髮梳理得整整齊齊,重陽節將至,87歲的李素雲老人將自己打扮得乾凈整潔。「平時我就注意形象,重陽節是我們老年人的節日,更要打扮一番。別看我現在坐著輪椅,該有的生活品質不能下降。」老人笑著說。

新華社報導,因家中無人照顧,行動不便的李素雲3年前住進位於大陸東北瀋陽渾南區一家養老服務中心。

「白天有人一起聊天、做活動,晚上還有陪護,一日三餐定時定量,衣服換洗得也很及時。」李素雲說,「就跟在家一樣,孩子們都放心。」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大陸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67億,佔總人口的18.9%;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億以上,佔總人口的14.2%。

隨著老齡化速度加快,如何應對養老服務缺口是中國各界關注的重點。

在增加養老服務方面,2012年至2021年,大陸累計投入人民幣359億元用於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並持續完善養老服務支持政策,補齊養老服務弱項,提升養老服務質量。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大陸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總數達36萬個,床位812.6萬張,床位數是2012年底的近2倍。

除了提供長期照護的養老中心,大陸還注重完善居家養老,讓更多老年人足不出戶就能享受養老服務。衛健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表示,大陸形成「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都在居家養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託社區支持養老,3%的老年人入住機構養老。

為此,大陸正規範發展上門醫療服務,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大力支持社會辦醫養結合機構,為老年人居家養老提供延伸的醫養結合服務,優先滿足老年人的需求。居家養老、社區養老、醫養結合、智慧養老,正為老年人提供更多新選擇。

在天津,當地利用物聯網、大數據、智能硬體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產品探索智慧養老體系,實時監控每一位使用智能設備老人的血氧飽和度、心跳、血壓等身體數據,一旦後台發現老人的數據出現異常,可採取遠程呼救等措施。

在湖南省湘潭市,當地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不僅能為老人提供醫療、養老服務,還和相關醫院建立了醫聯體合作關係,醫務人員能第一時間通過綠色通道把突發疾病的老人送到大醫院救治。

   
「文化進土樓」 帶動鄉村旅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口吹嗩吶、雙腳彈揚琴、肩背肘敲兩個小鼓、兩個小銅鈸……福建土樓永定景區「土樓王」承啟樓戲台上,身兼十番音樂和客家山歌兩項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李福淵的表演總能引得掌聲陣陣。

新華社報導,「一樓一景致、一樓一特色、一樓一主題」,精心編排後呈現在各村落土樓舞台上的非遺文化「絕活」,在大陸十一期間成為福建土樓永定景區的重要「招牌」。近年來,當地依託獨具特色的客家土樓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發展文旅產業,強化保護傳承和活化利用,不斷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永定土樓是客家人在輾轉遷徙中,發揚古老生土建築技術創造的世界建築奇跡。當地現存土樓兩萬多座,最古老的已有1200多年曆史。「福建土樓」於200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同時,永定客家人在傳承客家文化和民俗風情過程,留下不少文化瑰寶。當地現有大陸國家級、省級和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50餘個,涵蓋傳統工藝、民俗、音樂、美食製作技藝等類別。

近年來,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通過實施「旅遊+」戰略,開展「文化進土樓」 工程,改造、建造多處非遺文化保護傳承場所;推進鄉村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保護生態環境、完善鄉村基礎設施。綿延於山間各村落的永定土樓景區,如今已形成集鄉村旅遊觀光、傳統文化體驗、非遺技藝研學等於一體的文旅產業集群。

   
「冰火二重天」淮南40℃、北京4℃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聯合報
冷空氣將臨,大陸氣候近期迎來「冰火二重天」。大陸中央氣象台4日持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預計未來4日至6日三天,寒潮繼續影響大陸中東部地區,南方高溫將逐漸縮減、消退,局地降溫將超20℃,降溫到預報圖發紫一度登上熱搜;但與此同時,江西等淮南地區發布高溫黃色預警,局地最高氣溫可達40.6℃。

據中國天氣網4日消息,寒潮和高溫3日罕見同台,淮河以北不少地方受到寒潮影響,出現大風降溫天氣,監測顯示,華北北部及黑龍江東部、吉林中東部、遼寧中部等地降溫12∼18℃,局地陣風9∼11級。同時,淮河以南地區37℃以上的範圍進一步擴大,江西、安徽、福建、湖北等局地達到40℃,合肥、南京、杭州、上海、南昌、長沙等城市紛紛打破當地10月最高氣溫紀錄。

受寒潮影響,大陸南方高溫將逐漸縮減、消退,冷熱轉換劇烈,降溫如換季。4日高溫將退縮到長江以南地區,在河南南部、湖北中東部、安徽大部、江蘇中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普遍會有14∼20℃的降溫,局地降幅將超過20℃。5日,冷空氣抵達華南,南方高溫過程基本結束。

此外,據北京市氣象局預報,北京市4日測得最低氣溫4℃,寒潮和大風藍色預警中。

面對冷熱兩極預警同時出現,氣象分析師胡嘯表示,目前副熱帶高壓非常強,這是造成南方高溫的原因;而與此同時北邊的強冷空氣即將殺到,冷熱反差將極大,因此氣象台提早破例發佈寒潮預警,提示公眾在大陸十一假期劇烈降溫可能會對交通出行、生產生活有不利影響,也就造成了罕見的寒潮與高溫的同框。

   
十一長假 青年瘋玩冷門小城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聯合報
受到疫情局部地區迸發、經濟不景氣導致消費慣性改變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大陸的十一長假相當一部分人都無法放開手腳肆意出遊,但與此同時,今年的十一黃金周的「逆潮流」、「反向旅遊」型態漸成主流,相較於以往熱門網紅景點,大陸民眾在出遊的選擇地多為較不熱門、周邊的小眾景區,甚至有年輕人選擇到「小城」花人民幣300元(約新台幣1,342元)住五星級酒店。

據華夏時報報導,大陸旅遊平台觀察到新旅遊趨勢。去哪兒網表示,該平台上,「十一」前夕,許多旅客把冷門「小城」定為目的地,來一場「不計劃、不趕趟、不打卡」的反向旅遊。周邊小眾景區搜索量漲六成;大陸最大的在線旅遊服務平台攜程方面也表示,年輕人們給出了十一怎麼玩的答案:「宅酒店」、「心靈療癒」還有遠離城市的「逃跑計劃」,比如衡水、鶴崗、日照、樂山、漢中、文昌等多個非傳統旅遊城市迎來旅遊訂單的顯著增長。其中,90後和00後佔據到訪遊客的7成左右。

此外,陸媒報導,其實很少有年輕人一開始就選擇去小城度假,更多的是被網紅景區「傷害」過後,做出的新選擇。比如每日人物報導一名叫楊思思的年輕人在去了過度商業化的景區,像長沙、南京夫子廟等地體驗到擁擠的人潮、有限的自由活動時間後,反而在有溫泉之鄉的金華市武義縣一間四星級的唐風度假酒店中「找到了旅行真正的意義」。

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十一期間,部分小眾目的地城市四星、五星酒店的預訂量,較2021年同期增幅明顯。福建三明增幅近20倍,廣東揭陽增幅1.5倍,湖南益陽增幅1.2倍,河南許昌增幅近1倍。

   
陸10萬噸級以上深水航道 已逾90條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交通運輸部發布數據顯示,去年大陸沿海港口已建成10萬噸級及以上深水航道超過90條,大陸深水航道總體規模已居世界首位。在深水航道之外,深水航路也在加速推進。

央視報導,航道指的是內河、湖泊等內陸水域中可以供船舶通航的通道,以及內海、領海中經建設、養護可供船舶通航的通道;航路主要是利用現有的水域資源,經過海事等部門進行專業探測水深和分析通航條件後供船舶往來的通道。而深水航道的建設意義,除了能與海港、江海河公鐵進行聯運,降低成本,並有力推動經濟發展外,對船舶工業的推動也具重要意義。

截至2021年底,大陸10個國際樞紐海港全部有通航15萬至20萬噸級集裝箱船舶深水航道;大連、唐山、青島、寧波舟山、湛江、湄洲灣等港口已具有通航40萬噸散貨船舶的深水航道。

除了深水航道,大陸的深水航路也在加快推進。近十幾年來,大陸渤海灣港口建設速度和規模迅速增長,擴建30萬噸級及以上超大型船舶靠泊碼頭,提升靠泊船舶的噸位等級,降低運輸成本,是各港口的優先選擇。探索打通渤海超大型船舶深水航路成為當務之急。

近日,載運39.02萬噸礦砂的「遠津海」輪乘潮通過渤海中部新航線,安全靠泊河北曹妃甸港礦石碼頭,這意味著40萬噸級巨輪進出渤海深水航路「新通道」成功打通。曹妃甸海事局局長李保東表示,按照實測水深加精准潮汐的措施,在渤海中部航線以南,找出三個深水重點航段,進一步掌握了40萬噸級超大型船舶自老鐵山水道至曹妃甸新航線的水深特徵及潮汐規律,打通了這條深水新航路。

   
曹雪芹藝術節 大辦4個月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聽《京韻紅樓》音樂會,看《曹雪芹》舞劇,逛紅迷嘉年華……,近日,伴隨著2022年第十三屆曹雪芹文化藝術節新聞發布會在中國國家植物園曹雪芹紀念館召開,為期數月的曹雪芹文化藝術節拉開帷幕。

今秋,多場文化表演、講座、文創市集活動將在國家圖書館、國家植物園、國家大劇院等地舉行,為廣大紅樓愛好者奉上一場《紅樓夢》文化盛宴。其中,「夢見的歲月-用《紅樓夢》解讀時光」展覽,已經在國家植物園曹雪芹文化中心展出。

第十三屆曹雪芹文化藝術節以「一起來讀《紅樓夢》」為主題,將從9月持續到今年12月,共有五大主題活動。10月至12月,《紅樓夢》整本書閱讀系列講座,將在國家圖書館藝術中心舉行。10月28日至30日,《京韻紅樓》音樂會將在國家圖書館藝術中心音樂廳上演。北京曹雪芹學會與北京京劇院及國家圖書館合作,改編王立平為87版電視劇《紅樓夢》創作的12支曲,使其與京劇融合,配以美輪美奐的舞蹈,為紅樓愛好者及廣大觀眾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夢見的歲月-用《紅樓夢》解讀時光」展覽,將持續到12月;同名大型展覽也將於11月至12月,在國家植物園中軸路展出。10月1日至5日,紅迷嘉年華將在國家植物園黃葉村舉行。10月,舞劇《曹雪芹》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

   
掀竊聽疑雲 陸促駐港使館交平面圖
記者廖士鋒/綜合報導/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北京當局質疑境外勢力介入香港運作,各國駐港機構的動向備受關注。外電披露,大陸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外國使館提供館舍平面圖等資訊,引起外國使館方面擔憂,認為此舉恐會有竊聽等保密疑慮。

二○一九年香港掀起大規模反送中運動,隔年北京當局強勢發布港版國安法,當時北京強調,反送中運動期間,外部勢力明顯介入。

英國金融時報昨引述知情人士指,大陸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外國駐港使團提供所租用建物的平面圖,這項要求使得香港與大陸境內對外國使領館的規範一致,但是交出平面圖是一個特別令人擔憂的問題,因為這會使他們的財產暴露在間諜活動之下。

報導稱,過去幾個月大陸外交部已向外交官詢問外國使團場所跟工作人員住所等細節。要求提供平面圖、租賃或銷售條款的詳細資料。大陸已要求在工作人員搬入大樓前,對新場所進行審查。一名前外交官表示,北京顯然希望(各國)外交官感到不安。

美國前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唐偉康表示,在二○一九年之前,大陸外交部盡量避免這種對外交人員嚴格控制的措施在香港執行,因為大陸的目標是讓外國使團容易在香港運作,有助於中國與世界做生意,「現在心態似乎是不歡迎一些外國使團」。針對上述消息,大陸外交部駐港機構並未立即回應。

大陸官方多次抨擊外國勢力是亂港來源,央視新聞曾質疑,美國駐港領事館工作量不大,竟有上千名員工。大陸外交部去年九月發布「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詳列美國前兩年干預香港事務的一○二項事件,包括制訂涉港法案、實施制裁、包庇反中亂港分子,糾集盟友干涉香港事務等。

   
【專家之眼】比找理由擋小三通更重要的事
楊穎超/銘傳大學副教授/聯合報
新冠疫情阻隔台海近三年來,其實是給蔡政府一個天上掉下來的機會。就是讓台人見識到兩岸人員不交流的「優點」。接下來,如果有具相當戰略眼光的團隊趁勢規劃、發展論述,或許台灣內部對兩岸交流看法,會朝綠營希望方向走。用毛澤東的話做粗略類比,有點像是「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

但從兩岸經貿交流數字、乃至於最近政府回應小三通是否通的理由看來,綠營似乎輕放了這個時機。既然在隔絕兩年多期間,蔡政府還是想不出減少兩岸交流的好說法與做法,那外界恐怕更難以期待綠營對台灣的長遠規劃了。

蔡政府近日宣布國門將在十月十三日開放,相關措施包括入境免居隔、開放非免簽國家入境,旅遊則取消禁團令,但卻仍對陸港澳地區設限,金馬小三通也未同步開放。

相對於七月底交通部長王國材曾說,「國境開放,小三通就會開」,事到臨頭,民進黨政府卻轉趨保守。陸委會指出,我方對於陸港澳籍人士入境管制措施,係依據疫情變化、防疫需要、兩岸互動等因素進行調整;還質疑對岸做通關檢驗的「CIQS」可能沒準備好。這些理由,實在不夠充分。

就疫情來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王必勝已表示,指揮中心只是訂出政策大方向,接下來由各部會各自調整。既然國門要開,顯見防疫已經過專業考慮,所謂陸港澳業務由陸委會決定,就只是政治及技術部份而已。至於對岸政府準備如何?兩岸隔絕已久卻常惡言相向,中共開放立場又很清楚,不會跟蔡政府講沒準備好這些話。陸委會所言,純屬猜測。

既然連小三通是否該通的相對小事都找不好理由,未來台灣該何去何從的戰略問題,恐怕更沒在想了。說小三通事小,是因為通與不通的高明理由好找。兩岸若通,立刻會變成和平暗示,甚至可讓外界遐想,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還是可以交流。而在媒體風向下,此時開放也可以獲得體察民意美名。

反之,政府還想擋一陣,或許也能想想,小三通之所以停航,是當初金門與連江縣政府先因應地方民意,擔心疫情與醫療量能不足,提出減班及停航要求所致。現在台灣確診人數仍處高原期,金馬人民怎麼想?而中共方面仍堅持「動態清零」,看十一長假到來,流行就地過節情況,陸客恐怕也不會為了來金馬觀光,回去被關十天。把這層顧慮講清楚,陸委會再對金馬民眾做個民調,說不定會得到出乎意料結果。

只看小三通好對付,更重要問題是,蔡政府不可能在開放國境前提下,堅持封閉路線太久。那要開放嗎?戰略目標又是什麼?這是綠營專屬的大哉問。原因是從疫情期間官方作為看來,執政黨希望的,應是兩岸重回冷戰時代老死不相往來,甚至台扈從美對陸競爭推波助瀾。但在全球化時代下,美中經濟脫鉤猶在爭論,兩岸經貿數字卻已迭創新高;再加上中共軍演剛歇,兩岸再繼續不溝通,蔡政府又專注延長役期、採購武器等積極備戰舉動,再遲鈍的人民恐怕都會知道兩岸處在戰爭邊緣了。

但人民會埋單嗎?從歷史經驗看來,不是全無可能。冷戰拉開帷幕時,喬治肯楠發出了著名的長電報,論證對付蘇聯的長期戰略,必須採取圍堵政策的理由。這主導了數十年美國輿論。而李前總統認為中共即將崩潰,即便許多人不同意,但也推出了堅持數年的「戒急用忍」。

蔡政府面對中共即將向金馬展開的「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除了考慮拒絕拖延或開放小三通外,有何長期戰略規劃?外界恐怕更應該好奇。

   
颱風遠走、菜價飆 「這1類」選起來 不怕菜價起起伏伏
又到了颱風季節,葉菜類蔬菜容易隨著天氣和物價波動而漲價,但包括常見的馬鈴薯、地瓜、芋頭、山藥、玉米……等食材,卻是這個季節價格平穩少波動的「根莖類蔬菜」,就跟著營養師來看看,這些蔬菜的營養成分以及該如何美味料理。

職場神經病 了解這種折磨別人的發牢騷類型吧!
對每件事都滿腹牢騷的人,抱怨公司或豬頭主管的時候,有些內容也滿讓人贊同的,只要他們發牢騷時克制一點、適度一點就完全不會有問題。不過他們在發牢騷這件事情上不懂得踩煞車,總是超過正常範圍,結果反而讓身旁的同事變得辛苦。我們就一起來了解這種折磨別人的發牢騷類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