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07 第55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陸糧食產量目標□今年續保1.3兆斤
陸軟硬兼施 學者看兩岸 「春暖有可能 花開未必」
旅遊市場回春 賞花遊預訂量暴增
涉台表述 楊毅周:明確兩岸和平發展
夏寶龍見李家超 再提國安風險
陸推減碳 政策引導綠色發展
軍費受關注 陸:GDP占比低於美
甘肅省台聯會長蔡培輝:歡迎台青來西部逐夢

兩岸新聞
陸糧食產量目標□今年續保1.3兆斤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5日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的大陸政府工作報告明確,2023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兆斤以上。這是繼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糧食產量目標以來,大陸連續第三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糧食產量目標,布局14億人的飯碗大事。

中新社報導,大陸為何近年來持續提出糧食產量目標?如何實現這一目標?這一目標的提出對世界糧食格局有何意義?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原副院長萬建民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明確糧食產量,體現了大陸當局對糧食安全的重視,給糧食產量設定預期目標,一方面可以引導農業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根據糧食消費量,來判斷了解大陸糧食安全的基本情況。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杜志雄表示,近年來,國際環境發生變化,國際農產品價格劇烈波動,供應鏈變得不穩定。從大陸國內看,隨著大陸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對糧食和糧食轉化的肉蛋奶需求增加,農產品消費升級,直接糧食消費和間接糧食消費都在上升。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大陸提出產量目標,有助於更好實現糧食安全。   

「此外,糧價是萬價之基,確定糧食產量目標,也是向市場傳遞一種積極信號,有助於樹立市場對糧食生產的信心,促進糧價穩定,進而有助於促進中國物價總水平穩定。」杜志雄說。

對於如何端牢飯碗,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陸將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政府工作報告也再次提出這一行動,這意味著大陸已開始向1.4兆斤產量的新台階邁進。

「作為全球第一人口大國,中國把自身糧食安全問題解決好,就是對全球糧食安全的貢獻。」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工程學院校長李利英表示,大陸用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生產的糧食,養活了近20%的人口。

他說,截至2022年,大陸穀物自給率超過95%,人均佔有糧食遠遠超過國際人均400公斤的平均水平。

   
陸軟硬兼施 學者看兩岸 「春暖有可能 花開未必」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針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學者認為,大陸今年推動對台工作,還有台灣大選、美中關係等變數,將軟硬交叉應用,因此兩岸「春暖可能有,花開未必」;至於「一國兩制」,不會被大陸當局揚棄 ,但預計有所調整,逐步形成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己的「台灣方案」。

政大國關中心昨舉行「解析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郭瑞華表示,政府工作報告若從善意解讀,沒有強調反分裂、反外部干涉、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似乎表達緩和兩岸關係的意願,但實際上對台方針,還是以去年中共廿大報告,和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談話內容為主。

郭瑞華認為,反外部干涉仍是中共長期工作重點,按目前美中台情勢,兩岸敵意螺旋只會上升;宋濤接掌大陸國台辦以來身段柔軟,但同時也採取區別對待,口頭提歡迎綠營人士赴陸,實際上要去應仍很困難。因此,兩岸「春暖可能有,花開未必」,預計中共對台仍採遏獨促統、軟硬兩手策略。

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王信賢指出,對兩岸來說,今年預計是大交流年,不過台灣將大選,過去香港反送中影響已非常清楚,大陸不會希望今年兩岸關係發展「節外生枝」。至於「一國兩制」是否發生新變化,王信賢說,大陸不太可能揚棄「一國兩制」,但一定會做調整,習近平會尋求走出自己的新路。

他並指出,兩岸大交流是否等於「民主協商」,兩岸公權力都要留意;如果北京想把兩岸大交流視為民主協商一環,會比較麻煩,另一方面,若蔡政府把大交流扣民主協商帽子,也會影響兩岸關係。

至於美中台關係,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表示,大陸希望擴大兩岸交流,不希望台美接觸,但美台政治動能,大於兩岸恢復交流動能,兩岸彼此仍有些不對稱的期待、疑慮;美中「護欄」是否倒塌,關注點包括美國黨爭和大陸內部經濟風險。

   
旅遊市場回春 賞花遊預訂量暴增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春日回暖,隨著「賞花遊」成為民眾踏春首選,中國大陸旅遊市場近期也如春花綻放加快復甦。

中新社報導,「從春節開始,能明顯感覺到旅遊業復甦的步伐加快。」從事旅遊業近十年的楊博說,近期氣溫回升,周末出行人數變多,旅遊市場有望快速回暖。

楊博所在的旅行社今年推出賞花類旅遊線路三十餘條,還圍繞陝西周邊的森林公園、古城等資源,制定了親子研學、植樹節等旅遊產品。「今年至今我們已經接待15萬人次,部分線路客流量已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江西吉安高山油菜花海綻放、福建三明千畝櫻花園成粉色花海、廣西北海繁花開帶火鄉村旅遊……除陝西外,四川公布六大賞花遊精品線路,雲南賞花專列已開行數日,湖南長沙望月公園設櫻花攝影展、漢服巡遊等活動……賞花地圖遍布各地。

在多個旅遊平台上查詢可發現,賞花攻略、春季好去處等關鍵詞在熱搜排行中居高不下,自然景區類景點的搜索量隨之飆升。   

攜程數據顯示,2月至3月賞花類度假產品預訂量同比暴增880%,資源豐富的雲南、江蘇、西藏等地成為熱門目的地。截至2月20日,在該平台上預訂2月至3月大陸國內自由行產品的訂單量同比增長446%,跟團遊預訂量同比增長188%。

擁有「最美油菜花海」的陝西漢中,推出12條精品觀花旅遊線路和18個精品觀花點,持續打造最美油菜花海IP。官方表示,對前來觀光的外地車輕微交通違法只糾違不處罰,並倡議市民禮讓遊客,打造優質旅遊服務。

旅遊市場趨暖也對多行業產生積極作用。熱門旅遊城市民宿供不應求,多地民宿新年迎來開門紅。一嗨出行研究院近日發布的租車自駕報告顯示,春節其訂單總量同比去年春節增近40%。還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旅遊產品設計師、導遊等旅遊從業人員缺口大,急需新血。

   
涉台表述 楊毅周:明確兩岸和平發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總理李克強5日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出席、列席大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報告涉台表述指導思想明確,提出的做法堅定務實,體現大陸方面對台工作的三個意涵。

中新社報導,去年政府工作報告寫入「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表述,今年報告加以重申。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表示,這表明大陸對台大政方針已成熟、穩定,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成為對台工作的最高指導思想。

大陸政府工作報告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面對兩岸關係愈發複雜嚴峻,楊毅周分析,除了獨派分子挑釁升級,外部勢力干涉台灣事務、破壞兩岸關係愈發激烈,其手段和做法還在不斷演進,但大陸方面仍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表明將以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報告強調和平,發出了明晰的信號。

大陸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台聯會長鄒振球表示,報告提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令他印象深刻。近年兩岸交往的局面並非台灣同胞希望看到的,今年開年以來,兩岸在民間交流方面回暖,但還遠遠不夠,應拓展交流,增進兩岸同胞之間的了解和共識。最新涉台表述顯示,大陸不斷思考如何讓這方面工作做得更好、讓廣大台灣同胞更多參與到中國式現代化的建設中。

楊毅周認為,報告強調「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是要下功夫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確保台灣同胞享受到同等待遇、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紅利。

   
夏寶龍見李家超 再提國安風險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五日在北京會晤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據轉述,夏寶龍在會晤中再次要求李家超及特區政府做好「國家安全」的風險管理。

李家超昨向媒體表示,夏寶龍在會晤中提醒他與特區政府「要有憂患意識,居安思危」,因為「影響國家安全風險的力量」仍然存在。夏寶龍要求李家超及特區政府做好國安風險管理,不能讓其萌芽及蔓延。

李家超回應,他們會做好風險管理,也會加強情報蒐集,以及打擊任何破壞「國安」和香港社會安寧的行動。

   
陸推減碳 政策引導綠色發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23年大陸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時提到,穩步推進節能降碳,統籌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和綠色低碳發展,科學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在談及今年政府工作時亦提出: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政策,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

中新社報導,這是自大陸2020年9月明確提出2030年碳達峰與2060年碳中和目標後,雙碳連續第三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作為實現雙碳目標的有效手段之一,大陸接下來如何直面減碳挑戰,走好中國式減碳道路?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普華永道亞太及中國主席趙柏基認為,大陸應進一步健全符合綠色轉型發展要求的雙碳配套服務體系。譬如,完善碳排放信息強制披露、加快建設統一透明的碳排放管理體系,增強各類市場主體參與碳減排的內生動力。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德勤中國主席蔣穎建議,要有針對性地為特定地區提供支持和投資,緩解或避免因氣候治理和綠色低碳轉型提速引發地區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她還建議,建立關注公平轉型的轉型金融制度體系,引導金融資本支持綠色低碳轉型。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提出,要擴大大陸全國碳市場參與企業的覆蓋範圍,完善相關政策,有序地分批將重點碳排放行業全部納入大陸全國碳市場,建議爭取在十四五期間納入數據基礎較好的鋼鐵、水泥、有色金屬行業,十五五期間納入所有重點排放行業,同時穩步推進非重點碳排放行業納入碳市場的工作。

   
軍費受關注 陸:GDP占比低於美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大陸國防支出將增長百分之七點二,維持全球第二軍費大國。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發言人譚克非昨表示,增加的國防支出將用於按照「十四五」規畫安排,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等方面;但他強調,與美國等軍事大國相比,大陸國防支出占GDP比重較低,「中國有限的國防支出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針對外界關注中國大陸軍費增長,據新華社報導,譚克非稱,今年大陸一般公共預算安排國防支出人民幣一點五八兆元,比上年執行數增長百分之七點二,增加的國防支出主要用於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按照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安排,全面加強練兵備戰,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二是加快建設現代化後勤,實施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工程,加速科技向戰鬥力轉化。三是鞏固拓展國防和軍隊改革,保障重要領域改革和急需政策制度實施,提高軍事治理水平。四是與大陸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持續改善部隊工作、訓練和生活保障條件。

譚克非說,大陸積極參加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與美國等軍事大國相比,大陸國防支出不論是占GDP的比重、占財政支出的比重,還是人均國防支出、軍人人均國防支出都較低。

   
甘肅省台聯會長蔡培輝:歡迎台青來西部逐夢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5日,提請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寫入「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表述,這讓祖籍台灣台南的蔡培輝頗有感觸。以媽祖文化促進兩岸民間交流,是他今次參會帶來的十餘份建議之一。

中新社報導,「蘭州有一條河,一本書,一碗牛肉麵,還有一帶一路(倡議)。」身為甘肅省台聯會長、全國人大代表,蔡培輝近日介紹西部新貌。他說,要依靠大陸為台灣鄉親服務、發聲;願作台灣同胞登陸發展的向導,助其更好了解大陸。

早年在甘肅的經歷,讓蔡培輝對大陸西部土地產生了深厚感情。他介紹,如今,定居甘肅的台胞、台屬和兩岸婚生子女約四千人,每年都有所增長,吸引力越來越大。

近年來,西部地區優化營商環境,全力以赴拚經濟、拚發展。情況今非昔比,蔡培輝說道,西北地大物博,礦產豐富,有充沛的中藥材、農產品資源;加之一帶一路倡議為開放發展賦予了寶貴機遇,歡迎台灣青年來此逐夢。

注意到今春兩岸民間交流有回暖跡象,蔡培輝表示,希望台灣企業家多走走看看,在大陸這片熱土施展抱負,共迎經貿合作的春天。   

常來往、多溝通,台青台商才能了解大陸經濟發展現狀,蔡培輝說,大陸市場體量巨大,台灣在科技產業、農業、養殖業等方面具備獨特優勢,合作空間廣闊。

蔡培輝還有一個身份,是富麗(香港)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大灣區的互通互融讓他深有感觸。大灣區各城市的產品可覆蓋大陸各地市場,加強了優勢資源互補,也為大陸城市發展提供了平台。港澳青年企業家來到大灣區大陸城市投資,享受諸多政策便利,實現自身發展也幫助大灣區建設得更好。大灣區建設,台青台商不應該缺席。

   
悔恨錯過女兒學走路 李李仁停工兩年當全職爸爸
演員李李仁受公視節目《誰來晚餐14》邀請,拜訪雲林斗六有兩名孩子特殊兒的一家人,而夫妻倆都熱衷於治療貓犬的服務,讓喜歡動物的李李仁特別感興趣,而他也在節目中分享了自己一路的親子相處之道。

世上第一個圖騰保護的民俗小鎮 斯洛伐克奇奇漫尼
奇奇漫尼是斯洛伐克一個靠北的城鎮。名字本身沒有特別的含意,所以以音譯來說,我直接把城鎮翻譯成「奇奇漫尼」。因為這個城鎮實在太可愛,所以也需要一個可愛的名字做搭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