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2 第41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通俄備忘錄延燒 FBI首次公開槓川普
國際要聞 通俄備忘錄攻防 將爆比水門案更糟醜聞?
英國務大臣質詢遲到羞愧辭職 梅伊婉留
翁山蘇姬宅邸 遭丟汽油彈
美日共同研發反飛彈 又試射失敗
美國會議員提名 香港「雨傘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焦點新聞
通俄備忘錄延燒 FBI首次公開槓川普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卅一日首次與川普總統公開對抗,譴責眾院共和黨極力推動公開與川普選戰陣營通俄門調查相關的一份機密備忘錄,企圖顯示聯調局濫用權力監聽川普競選陣營顧問佩吉。聯調局表示,對這份由共和黨國會議員所撰寫備忘錄準確性「嚴重憂心」。這份備忘錄暗示聯調局有政治偏見,恐為通俄案調查投下震撼彈。

白宮幕僚長凱利卅一日表示,白宮很快會公布這份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備忘錄。川普本人也表示,會「百分之百」公開備忘錄內容。這份備忘錄顯示聯邦調查局與司法部帶著反川普偏見調查通俄案。

聯調局卅一日公開與白宮唱反調,指出這份備忘錄難以呈現事情的全貌。聯調局發表聲明說:「眾院情報委員會的這份備忘錄,聯調局在委員會通過解密前,幾無檢視的機會。我們嚴重憂心這份文件遺漏了一些事實,基本上會衝擊其準確性。」

聯調局的簡短聲明,意味川普將公開與他親挑的聯調局局長雷伊槓上。

這份備忘錄是由眾院情報委員會的共和黨籍主席努尼斯所撰,共四頁;共和黨人士指出,備忘錄顯示,聯調局和司法部在調查川普選戰陣營「通俄門」的初期,濫權獲得極機密令狀,用以監聽佩吉。

佩吉原為駐莫斯科投資銀行家,幾年前就被有關當局盯上,現在成為特別檢察官穆勒通俄門調查對象。

民主黨人士批評,努尼斯撰寫這份備忘錄時,挑選共和黨的論點撰寫。眾院情報委員會共和黨人利用人數優勢,一月廿九日表決通過將公布備忘錄。根據眾院委員會的規定,川普可有五天考慮,否決將機密備忘錄解密,但川普本人一開始即支持解密,預料備忘錄將很快公開。

川普的立場使他與自己的國家安全機構處於對立;司法部一再警告說,這份備忘錄會造成誤導,一旦公布會造成公開政府機密的惡例,包括使敏感消息人士以及蒐集情報方法曝光。

川普的盟友一直推動公布這份備忘錄,以期轉移穆勒對通俄門的調查,讓外界認為這項調查出於政治動機。

   
國際要聞
通俄備忘錄攻防 將爆比水門案更糟醜聞?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引發川普陣營和聯邦調查局對槓的機密備忘錄,可能影響通俄門案調查,也可能只是一份匯集了謠言和臆測的普通文件。

看過備忘錄的消息人士說,這是一份川普前幕僚佩吉遭秘密監控的情資彙整報告。二○一六年美國總統選戰期間,司法部及聯調局懷疑佩吉是俄羅斯間諜,因此提出證據向聯邦「外國情報監視法院」申請搜索票。不過,調查人員並未告知法院,這些證據其實來自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及希拉蕊.柯林頓競選團隊共同出錢贊助的一份調查報告。

據悉,監聽佩吉的決定主要根據「史提勒文件」做成,文件由英國前情報員史提勒所寫,多半是他所蒐集、並沒有事實根據的粗糙情報。相關調查逐漸擴大,就是特別檢察官穆勒進行的通俄門案調查。

情報當局堅稱,早在史提勒文件前,在俄國活動的佩吉即是他們監控對象。

備忘錄可能存在聯調局高官反川普情緒的證據,這些人可能包括聯調局副局長麥凱博與聯調局資深幹員兼俄羅斯專家史卓克。史卓克原是通俄門案的調查人員之一,穆勒團隊成立時他奉命加入,但因被揭露他曾抨擊川普是「白痴」,擔心他對川普有偏見,遂被調離穆勒團隊。

看過備忘錄的民主黨國會議員指出,共和黨只選擇對他們有利的訊息,用意在於轉移「通俄門」案調查焦點。

眾院情報委員會成員、民主黨加州眾議員謝安達本周說,共和黨人士企圖利用「經過篩選且可能產生誤導的機密文件,達到不惜一切代價只為保護川普的最高目的。」

許多保守派人士說,備忘錄內容「爆炸性十足」,愛荷華州眾議員金恩稱它是比尼克森總統水門案「還要糟糕」的醜聞,佛州共和黨眾議員蓋茨認為,聯調局可能因此必須對一些人開鍘和展開刑事起訴。

   
英國務大臣質詢遲到羞愧辭職 梅伊婉留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英國國際發展部國務大臣貝茲(Michael Bates)1月31日準備到國會接受質詢時遲到數分鐘,他致歉後表示自覺羞愧,當場宣布辭職,引來同僚譁然,不過他的辭呈隨後已被首相梅伊拒絕。

星島日報報導,貝茲勳爵 當天下午3時原本排定要在上議院回答工黨議員李斯特的提問,他遲到數分鐘,結果由他人代答。他其後在台上致歉說:「過去5年,我很榮幸能代表政府站在這□回答問題。我始終相信,我們應該盡可能用最高標準的禮節與尊重,代表政府應對立法機構提出的合法問題。」

他隨後表示,自己因「失禮」感到「極度羞愧」,並宣布他將向首相辭職,隨後把文件夾在手臂下轉身離開,同僚試圖抓住他的手臂,也被他閃開。

英國廣播公司(BBC) 報導,首相府表示,貝茲的辭職「並不必要」,他也已經接受慰留。

「被失禮」的李斯特接受「衛報」訪問時說,她事後寫了紙條,希望貝茲打消辭意。她說:「他是我最不希望因為我而下台的閣員。我跟他說,他是在答詢時最有禮貌的部長。雖然我在信□沒有寫,不過有很多部長都沒有像他般禮貌,他們會閃避問題,不像他總是盡力回答。」

貝茲不是第一次請辭,他2016年3月曾辭去內政部職務,獨自到南美洲徒步旅行2000英里,行經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和巴西等國,替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募款。

   
翁山蘇姬宅邸 遭丟汽油彈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位於仰光的湖畔宅邸一日遭不明人士投擲汽油彈,案發時她不在家。這起攻擊對於在國內享有強勁支持的翁山蘇姬來說實屬罕見,但她最近因洛興雅人問題在國際間飽受抨擊。

這起攻擊未造成建築損壞或人員傷亡。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官員齊托在臉書上寫道,這起攻擊「沒有損害或燒毀任何東西。令人尊敬的安全部隊持續執行工作,以期將罪犯逮捕歸案」。

翁山蘇姬二○一○年獲釋前,遭前軍政府軟禁在此長達十五年,她不時會隔著柵欄露臉,成為民主象徵。

攻擊發生時,翁山蘇姬在首都奈比多進行國會演說,她尚未對此案發表評論。

緬甸政府發言人佐泰說,有人朝翁山蘇姬的湖畔宅邸丟擲「一枚汽油彈」,但拒絕猜測凶嫌的犯案動機。佐泰在臉書上貼出嫌犯照片,此人穿著粉紅色T恤和藍色籠基(緬甸男人穿的筒裙)。

近七十萬洛興雅人去年八月起逃到孟加拉,躲避緬軍的血腥鎮壓。翁山蘇姬放任緬軍且未能聲援洛興雅難民,遭國際社會撻伐。但在緬甸,許多人視洛興雅人為非法移民甚至恐怖分子,因激進洛興雅民兵組織曾主動攻擊軍警。

緬甸很少發生政治動機的殺人案。一年前翁山蘇姬的顧問、穆斯林律師哥尼在仰光機場遭槍殺,震驚全國。翁山蘇姬的車隊曾在二○○三年遭暴徒攻擊,不少人懷疑那次事件是軍政府企圖暗殺她。

   
美日共同研發反飛彈 又試射失敗
東京記者蔡佩芳/一日電/聯合報

美國媒體報導,美軍一月卅一日進行美、日共同開發的美國海軍「標準三型」防空飛彈第2A批次(SM3 BLOCK 2A)攔截試驗,結果失敗。美國國防部證實有此次試驗,未透露是否成功。日本媒體認為,這次失敗可能影響日本政府預計在二○二一年度導入該飛彈的計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軍在夏威夷進行攔截測試,結果未能擊落目標。此事已得到美國政府多人證實,美國國防部正在分析失敗原因,但並未正式發表此次試驗,官員說,因北韓準備在平昌冬奧前進行大閱兵,考慮到可能影響朝鮮半島局勢,決定不公開。

CNN指出,過去該飛彈一直搭載在神盾艦上,但這次實驗是由地面發射,有意透過不同作法進行新的防禦概念測試。這種飛彈仍在研發階段,目標是攔截北韓等國發射的洲際飛彈。

這是去年六月後第二次試驗失敗,去年二月的試驗則順利成功。

共同社指出,據悉飛彈是由日本政府決定引進的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發射。這種飛彈價格高昂,TBS電視台指出,國會正對導入陸基神盾系統等防禦裝備展開辯論,這次失敗很可能會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會議員提名 香港「雨傘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會議員1日宣布,提名香港「雨傘運動」,以及該運動主要成員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角逐2018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魯比歐(Marco Rubio)與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以及其他民主、共和兩黨共12名國會議員,31日致函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提名21歲的黃之鋒、24歲的羅冠聰、27歲的周永康,以及統稱為「雨傘運動」的香港民主運動,角逐年度諾貝爾和平獎。

信函指出,希望表彰他們以和平方式捍衛「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自治與自由,以及謀求政治改革與香港自決的努力。

信函寫道,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與其他支持者發起的「雨傘運動」是香港史上規模最大的民主運動,展現公民的勇氣、卓越的領導力,以及維護法治、人權、政治自由的決心。

該信並指出,黃之鋒等三人以及整體「雨傘運動」展現了香港人希望其自治與生活方式保障,也希望實現民主志願,這種渴望並非香港人特有,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等世界各地人民都有相同理想,但他們被消音、被禁止抗議;雨傘運動與主要領導成員力求以和平方式造成改變。

美國國會議員並透過信函感謝諾貝爾獎委員會,過去願意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中國大陸政治犯劉曉波,劉曉波遭到不合理監禁,以及他的死亡,都提醒著中國大陸的威權主義,以及中方對普世人權的無視。

聯邦眾議員史密斯透過新聞稿表示,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劉曉波逝世一年後,由香港的自由戰士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再適合不過。

   
蔬菜怎麼煮 營養素流失最少?
熱量低且營養價值高的綠色蔬菜究竟該如何烹調,才能吃進含量豐富的營養素呢?營養師表示,除了「水」和「溫度」之外,其實從買菜和處理食材開始,就有許多「眉角」要注意!

特定傷病險 小錢保障大
根據國健署報告,每5分鐘就有一人罹癌,國人聞癌色變,保險公司建議,低預算者可以投保特定傷病保險,具有低保費,保障範圍明確等特色,可作為小資族補強保障的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