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8 第41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獎牌數掛零不用愁!分析人士:北韓已奪下外交金牌
國際要聞 文金峰會之約 被北韓官媒消音
北韓美國「核」不攏 文在寅兩難
文在寅3天內 4會「正」妹
送陸賀年禮? 美轟炸疆獨組織
俄大雪墜機 機上71人全數罹難
白宮2幕僚涉家暴丟官 川普不以為然

焦點新聞
獎牌數掛零不用愁!分析人士:北韓已奪下外交金牌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韓平昌冬奧會在11日進入第三天賽程,北韓隊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未獲得任何獎牌,但有分析人士稱該國早已奪取冬奧會上最重要獎牌之一:外交金牌。

2012-2013年期間曾任南韓副外長的高麗大學教授金聖翰(Kim Sung-han)說:「北韓顯然正贏得該面金牌。它的代表團和選手獲得所有關注,且金正恩的妹妹在南韓民眾與世界面前展現了優雅微笑。即便只有那麼一瞬間,這似乎是個正常狀態。」

金聖翰並表示,北韓利用奧運會在美韓同盟間製造裂痕,並可能緩解令其陷入癱瘓制裁壓力。

此外,日本拓殖大學國際政治教授川上高司(Takashi Kawakami)也說道:「北韓巧妙地在美國、日本和南韓之間製造出裂痕。」一名日本防務高官更認為,在北韓完成核子與彈道飛彈研發前,參加冬奧會可能「只是爭取時間的一種方式」。

   
國際要聞
文金峰會之約 被北韓官媒消音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文在寅十一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共同欣賞北韓「三池淵管弦樂團」在首爾的表演,這是兩人三天內第四度會面。北韓高官團旋風式訪韓三天後,十一日啟程返回平壤。北韓中央通信社(朝中社)同日報導,北韓高官團與文在寅舉行一場「坦白且率直」的談話,但隻字未提邀請文在寅訪問平壤舉行峰會一事。

首爾時間十一日晚間七時(台北時間同日晚間六時),北韓三池淵管弦樂團於在首爾國立中央劇場演出,文在寅偕夫人與金與正、北韓名義國家元首金永南等人共同欣賞演出;表演期間,比鄰而坐的文在寅與金與正不時愉悅交談,拍手鼓掌。

金與正訪韓期間,當面代表金正恩邀請文在寅到平壤。對此,文在寅回應兩韓「應一起努力,為成功會晤創造條件」,敦促北韓積極尋求與美對話。朝中社則報導,金與正在會談期間「禮貌地」將北韓領導人私人信件轉交給文在寅,並將胞兄的「意思」知會給對方,但未詳述是什麼「意思」。

南韓總理李洛淵十一日中午在首爾華克山莊飯店設宴款待金與正等人,晚宴則由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鐘皙主持。文在寅辦公室表示,金與正在十一日晚宴席間說:「老實說,我沒想到我會如此倉促的來到這裡。我原本以為南方可能會很奇怪、很不同,但我發現許多事都很類似。希望我們能在平壤再次看到(南方)親切的人們,拉近我們統一的未來。」李洛淵則在午宴時表示,金正恩邀訪文在寅,期待相應的條件成熟,雙方領導人能夠會面。希望兩韓積極努力營造條件,「也希望國際社會支持」。

卅歲的金與正是韓戰後首度入境南韓的金氏家族成員。分析師認為,金正恩派遣胞妹出訪,透露北韓亟欲透過改善對南韓關係,以打破遭嚴厲制裁的外交孤立局面,因為南韓將是銜接美國與北韓的橋梁。

金與正此行受到南韓熱烈接待,相形之下,美國副總統潘斯想要防止北韓「劫持冬奧」的目標似乎受挫。

潘斯十日已啟程返美,他告訴隨行記者說,美國和南韓、日本等盟友在處理北韓問題的立場上「立場一致無縫隙」。潘斯說,他訪問南韓時和文在寅「如朋友般交談」,「美國、南韓和日本對於有必要在經濟和外交上持續孤立北韓,直至他們放棄核子彈道飛彈為止,沒出現立場不一致的縫隙」。根據美方官員,兩人未討論北韓邀文在寅訪問一事。

   
北韓美國「核」不攏 文在寅兩難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去年一整年,北韓不斷試射飛彈還進行核子試爆,朝鮮半島情勢堪稱劍拔弩張。沒想到一場奧運,讓南北韓領袖突然握手言和,兩韓和解進展驚人。但分析師認為,一旦奧運結束,這種友好氛圍能持續多久,令人懷疑。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派出胞妹金與正邀請南韓總統文在寅訪問平壤,文在寅該不該去、能不能去,將讓他面臨艱難抉擇。

北韓這次冬奧派遣運動員、啦啦隊、表演團和名義元首金永南領導的高官團參加冬奧,連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也親自出馬,帶來金正恩的親筆信和口諭,邀請文在寅訪問平壤參加峰會。文在寅顯然已料到北韓會有這一招,打出一記面面俱到的太極拳,回應說「希望兩韓一起努力為成功會晤創造條件」,還奉勸北韓「絕對有必要盡快和美國重啟對話」,這個回應讓美國、北韓和南韓國內各方都能接受,也為兩韓峰會的折衝預留空間。

不過,觀察家說,北韓的峰會邀請雖在預料之中,卻讓文在寅陷入兩難。就情感而言,父母在韓戰時逃離北韓、畢生主張兩韓和解統一的文在寅,一定很想去平壤。但若貿然前往,他將冒著與美國疏遠的風險;若拒絕,他畢生欲與北韓交往的希望將破滅。

釜山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凱利在推特上寫道,「北韓的奧運橄欖枝,很可能讓已相當明顯的美國與南韓隔閡更加擴大。」

華府堅稱,平壤須有邁向去核化的具體作為,始能談判,但文在寅主張兩韓密切接觸,將北韓拉回談判桌。對北韓而言,核武是抵禦美國侵略的「寶劍」,不可能放棄。

率隊訪韓的美國副總統潘斯,在冬奧各國代表歡迎會上故意遲到,待了五分鐘就早退,不願和北韓官員面對面。他在冬奧開幕式上,雖與北韓代表僅咫尺之遙卻未與對方互動;兩韓運動員高舉統一旗進場時,兩韓官員起立揮手,潘斯鐵青著臉坐著,無動於衷。他此行的種種言行被不少人批評為不得體、冒犯地主國,但這些動作顯然故意展現美國對兩韓走太近非常不滿。

南北韓雖在奧運場上互動熱絡,但凱利認為韓美關係不會陷入危機。他認為,文在寅不太可能會被北韓的邀約迷惑,「他是主張和北韓交往的自由派,但並非傻瓜或叛國者」。

問題癥結在於美國非要北韓放棄核武,北韓已表明絕不可能丟掉這個護身符,南韓作為中間人非常為難。首爾大學經濟學教授金炳連說:「北韓目前開出的價碼非常高,美國不願買單。這種情況下,若掮客試圖拉攏雙方動作太大,會落得遭雙方批評。」

   
文在寅3天內 4會「正」妹
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文在寅11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共同欣賞北韓「三池淵管弦樂團」在首爾的表演,這是兩人3天內第4度會面。

首爾時間11日晚間7時(台北時間11日晚間6時),北韓三池淵管弦樂團於在首爾國立中央劇場演出,文在寅偕夫人與金與正、北韓名義國家元首金永南等人共同欣賞演出;表演期間,比鄰而坐的文在寅與金與正不時愉悅交談,拍手鼓掌。

南韓平昌冬奧9日開幕,金與正等北韓高層代表團同日飛抵南韓參加開幕式。文在寅在開幕式上,與金與正會面並微笑握手,留下歷史性畫面,隨後共同觀賞開幕式表演。稍早,文在寅伉儷與金永南握手並合照。

10日上午,文在寅笑容滿面於青瓦台接待北韓高官,並說道「開幕式晚上天氣嚴寒,大家一定很辛苦」。金與正答道,「因為有總統先生的關心,一切都好。」約70分鐘的會談氣氛友好,就兩韓關係、朝鮮半島相關議題交換意見。

10日晚間,兩韓共組的女子冰上曲棍球聯隊在關東冰球中心首場比賽迎戰瑞士,金與正和文在寅都坐在觀眾席觀賞比賽。雖然兩韓女子冰上曲棍球隊以8比0輸給瑞士,但歷史及象徵意義十足。

   
送陸賀年禮? 美轟炸疆獨組織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軍近日在阿富汗北部轟炸了「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武裝分子訓練營。華盛頓郵報說,美國在阿富汗的空襲行動,擴及一個鮮為人知的中國大陸恐怖組織和疆獨團體,顯示美國在阿富汗的十六年戰爭在川普總統主政下有所改變。

以美軍為首的北約聯軍八日在巴基斯坦宣布,北約空襲阿富汗巴達赫尚省,摧毀了伊斯蘭基本教義派政治組織「神學士」訓練東伊運武裝份子的營地。聲明特別指出,「他們對中國造成威脅,還得到來自巴達赫尚省和整個邊境地區神學士的支持」,美軍的空襲行動是要讓阿富汗的鄰國放心,阿富汗不是恐怖分子的庇護所。

美軍駐阿富汗部隊司令尼柯森在八日的聲明中說:「任何恐怖組織都不會再有安身之地。我們將繼續在阿富汗追剿他們。」

川普去年八月批准對阿富汗激進組織加強空襲。去年美軍在阿富汗投下四千三百六十一顆炸彈,比前年的一千三百卅七顆大增,也遠高於二○一五年的九百四十七顆。

東伊運是新疆維吾爾人一九九三年在巴基斯坦北瓦濟里斯坦創立的聖戰組織,其宗旨是在新疆建立一個政教合一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國」。東伊運聲稱犯下二○○八年北京奧運期間在新疆喀什對邊防警察的攻擊案,和二○一一年新疆一系列攻擊事件。他們還自稱策劃發動二○○八年在雲南、上海和溫州的幾起公車爆炸事件。大陸警方認為該組織是「中國面臨的最直接、最現實的安全威脅」。

東伊運一向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地區活動,近年來也派員前往敘利亞,和當地凱達恐怖組織分子一起參加敘利亞內戰。

   
俄大雪墜機 機上71人全數罹難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薩拉托夫航空」一架國內線班機十一日從首都莫斯科的杜莫迪多沃機場起飛後不到兩分鐘即墜毀莫斯科郊區,機上七十一人恐全數罹難。

俄國薩拉托夫航空(Saratov Airlines)一架安托諾夫「An一四八」客機十一日搭載六十五名乘客和六名機組員,從莫斯科第二大的杜莫迪多沃機場起飛,原定飛往奧爾斯克,但起飛後不久就從雷達上消失,墜毀於莫斯科東南方約八十公里的拉緬斯科耶區。追蹤全球飛行狀況的Flightradar24網站說,失事前該架班機以每分鐘一千公尺的速度下墜。

目擊者說,看到一團火球從天而降。相關單位接獲民眾通報,稱機體殘骸四散在失事地點。緊急救難服務消息人士說,機上七十一人毫無生還機會。俄國媒體報導,緊急救難隊員無法直接抵達客機失事地點,約一百五十名救難隊員須徒步前往。

俄國官方電視台畫面顯示,飛機殘骸散落雪地;俄國近日降雪量破紀錄,能見度低。失事的這架俄國製客機機齡僅七年,薩拉托夫航空一年前才向其他航空公司購置。

俄國運輸部表示,失事原因可能是天候環境差或人為疏失。俄國經常發生墜機意外,許多航空公司購買老舊飛機是主因。去年十一月,俄國遠東地區一架輕航機失事,造成六人死亡。前年十二月廿五日,TU一五四軍機自索契起飛後不久墜入黑海,機上九十三人全數罹難,包括以「紅軍合唱團」名號享譽全球的「亞歷山德羅夫歌舞團」六十四名團員。

   
白宮2幕僚涉家暴丟官 川普不以為然
編譯黃秀媛/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白宮兩名重要幕僚遭前妻指控家暴被迫辭職後,美國總統川普十日抱怨這種缺乏「正當程序」且可能不實的指控,正在摧毀許多人的人生。

川普在推特貼文說:「一個未經證實的指控,就會讓一些人的生活遭粉碎和摧毀。這些指控有些是真,有些是假。有些是舊,有些是新。受到不實指控的人永遠無法翻身,生活和事業付諸流水。正當程序不再存在了嗎?」

本身面對眾多性騷擾指控的川普,似乎針對反性侵害的「我也是」 (#MeToo)運動發洩不滿。

川普的首席助理波特和文膽索瑞森過去幾天先後因被控家暴而辭職,雖然他們都否認前妻的指控,索瑞森更宣稱他才是家暴受害人。

川普不但接受波特自稱無辜的說法,還稱讚他在白宮做得非常好,並祝福他前途無量。

川普曾公開支持其他被控性侵或性騷擾指控的男子,如競選阿拉巴馬州參議員失敗的共和黨人摩爾,但卻鮮少對指控他們的婦女表示同情。對於他自己遭受的類似指控,他也強烈否認。

在反性侵害運動沸沸揚揚之時,白宮處理這些事件的方式受到各方批評,連以鐵腕管理白宮的幕僚長凱利都地位動搖。

   
AI理財 神操盤時代
機器人理財產業每年68%飛快成長,2年後,資產規模將上看2.2兆美元,以演算法進行投資決策的「神操盤時代」已經來臨,你該如何面對?

現金或許是老大 但店家可不甩!
隨著網路、行動通訊技術之發展,電子支付近年成為一種新的交易型態且取代現金比率不斷升高,翻轉「現金為王」局面,而除了一般商家外,現在就連政府部門、醫院甚至是夜市都搭上這波無現金交易的潮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