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1 第41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出動神盾艦 替敘利亞平民復仇?
監督對敘出擊 川普取消訪問拉丁美洲
敘利亞傳遭化武攻擊 美英法領袖:世界須回應
陸四大舉措擴大開放 川普推文感謝習近平
白宮:看到具體行動 才撤對中國懲罰性關稅
川普證實:5月或6月初見金正恩
川普表態「我不責怪中國」
國際要聞 臉書資安風波 祖克柏:都是我的錯
聽證會上為自家辯護 祖克柏:臉書很安全 我和家人都用
FBI搜御用律師辦公室 華郵:正中川普要害
美軍訓練出包 降落傘掉落日本中學網球場
川普幕僚又走一人 白宮國土安全顧問波瑟特請辭
北韓外長訪俄 峰會前拉攏盟友

焦點新聞
美出動神盾艦 替敘利亞平民復仇?
編譯黃秀媛/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九日誓言將對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對付平民做出「強力」反應,揚言很快就會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攻擊,並警告俄羅斯或任何參與其事的國家都會「付出代價」。

川普為此取消首度出訪中南美洲行程,以便專心處理敘利亞問題。他原訂十三日抵達秘魯,出席拉美峰會,之後訪問哥倫比亞。川普九日晚上在白宮與軍事領袖開會時,保證「今晚或很快就會做決定」。他說:「我們有很多軍事選擇,很快就會讓大家知道。可能先動手才宣布。」

白宮也駁斥川普宣布美國即將從敘利亞撤軍,使敘利亞大膽發動毒氣攻擊的說法。

詢以俄羅斯總統普亭是否必須為此負任何責任時,川普說:「可能,而且如果真的這樣,會非常棘手。每個人都得付代價。他也是。」

白宮出言強硬,美軍也似已準備執行攻擊命令,一艘配備戰斧巡弋飛彈的海軍神盾驅逐艦正駛往地中海東部。一年前敘利亞政權用沙林毒氣攻擊平民時,美國即使用戰斧飛彈攻擊敘利亞一座空軍基地。

川普宣稱華府不排除任何行動,並表示美國會弄清用毒氣的是俄羅斯、還是敘利亞或伊朗,或是它們合謀。

國防部長馬提斯也批評俄羅斯沒有根據二○一三年的協定,徹底銷毀敘利亞的化學武器,對七日的事件難辭其咎。

美國已敦促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案,強硬譴責敘利亞繼續使用化學武器,並成立新的小組決定責任誰屬。

美國官員說,美國正與盟國討論是否參與報復性攻擊,而如川普決定速戰速決,最可能的合作夥伴是法國,因為英國用兵必須獲得國會同意。

敘利亞官媒十日報導,否認施放毒氣的敘國政府已邀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派遣一組專家赴敘利亞調查化武攻擊事件。

以色列也指控敘利亞從事「違反人道的罪行」,俄羅斯和敘利亞則指責以色列九日拂曉前發射飛彈攻擊敘利亞中部一座空軍基地。據悉空襲行動造成十四人喪生。

敘利亞國營「沙納新聞社」起初宣稱T4空軍基地受到的攻擊可能是「美國的侵略行動」,不過五角大廈迅速否認,沙納也改口指責以色列,以色列則相應不理。

以色列一直企圖避免直接介入敘利亞內戰,但承認發動幾十次空襲以阻止敘利亞把先進武器運給黎巴嫩的「真主黨」民兵。

   
監督對敘出擊 川普取消訪問拉丁美洲
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白宮今天突然宣布,美國總統川普取消預定本周稍後展開的首次拉丁美洲之行,原因是在敘利亞發生疑似化學武器攻擊事件造成慘重傷亡後,他要「監督美國回應敘利亞的行動」。

法新社報導,川普正在衡量對敘利亞採取什麼軍事行動。但在白宮作此宣布前不久,聯邦調查局(FBI)人員也突襲搜查川普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的辦公室。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說,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代表川普前往秘魯,出席美洲國家高峰會。

桑德斯發布聲明說:「川普總統不會依據原定計畫,出席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第8屆美洲高峰會,以及訪問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

她又說,川普「將留在美國,監督美國回應敘利亞的行動,以及注意世界各地情勢的發展」。她表示,彭斯也將代表川普訪問哥倫比亞。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附近由反抗軍控制的城鎮度瑪(Douma)7日晚間遭到攻擊,疑似動用化學武器,造成至少60人喪生和上千人受傷。川普誓言會迅速作出決定,對這種「暴行」作出回應,這也使得他的出訪行程必須改變。

去年敘利亞發生化武攻擊後,川普曾下令發射飛彈攻擊敘利亞政府軍的空軍基地。目前還不清楚川普這次會採取什麼軍事行動。

   
敘利亞傳遭化武攻擊 美英法領袖:世界須回應
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在敘利亞城鎮度瑪(Douma)據稱遭到化學武器攻擊,造成至少60人喪生後,白宮發表聲明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和英國首相梅伊今天同意「不允許繼續使用化學武器」。

路透社報導,聲明中說,川普和梅伊在通話中也譴責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邪惡地罔顧人命」。

梅伊稍早也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

梅伊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梅伊、川普和馬克宏同意,世界有必要回應敘利亞傳出化學武器攻擊一事。

白宮今天突然宣布,川普為「監督美國回應敘利亞的行動」,取消預定本周稍後展開的首次拉丁美洲之行。

法新社報導,川普正在衡量對敘利亞採取什麼軍事行動。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附近由反抗軍控制的城鎮度瑪7日晚間遭到攻擊,疑似動用化學武器,造成至少60人喪生和上千人受傷。川普誓言會迅速作出決定,對這種「暴行」作出回應,這也使得他的出訪行程必須改變。

去年敘利亞發生化武攻擊後,川普曾下令發射飛彈攻擊敘利亞政府軍的空軍基地。目前還不清楚川普這次會採取什麼軍事行動。

   
陸四大舉措擴大開放 川普推文感謝習近平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對於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四項「重大開放舉措」,美國總統川普10日推文感謝習近平。

川普10日發布推文表示,非常感謝習近平對於汽車關稅、貿易壁壘,及對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的發言,雙方將取得良好進展。

習近平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習近平並提出中國大陸在擴大開放將推出四項重大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習近平表示,今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

川普9日推文才舉汽車為例指美中貿易不公平,習近平10日的發言即回應了川普推文訴求的降低汽車進口關稅。

   
白宮:看到具體行動 才撤對中國懲罰性關稅
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白宮今天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深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進一步開放中國經濟鼓舞,不過在看到具體行動後,華盛頓才會考慮廢除對中國商品採取的懲罰性關稅。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當然,我們受到習主席友好談話鼓舞,但同時,我們希望看到中國方面的具體行動。」

「我們將繼續推動這個進程和談判,直到看到具體行動。」

川普今天稍早對習近平承諾進一步開放中國經濟表示歡迎,並表示他有信心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能度過目前貿易爭執,「一同取得長足進展」。

川普在推特推文:「非常感謝中國習主席在關稅和汽車壁壘上的友好談話…以及他對智慧財產和技術轉移的說明。我們將一同取得長足進展!」

習近平今天說,中國不追求貿易順差,真誠希望擴大進口,因此今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及部份其他產品進口關稅。

他又說,中國今年將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加大對智慧財產權的執法力度。

   
川普證實:5月或6月初見金正恩
華盛頓記者張加/九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證實,可能於五月或六月初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川普說,美國與北韓正在安排會議,相信這對全世界而言非常令人興奮。金正恩也首度對外承認,可能與美國對話,並與南韓舉行會談。

朝中社北韓時間十日報導指出,金正恩在報告中提到本月廿七日將於板門店南方地區「和平之家」舉行北南領導人會談,深入分析和評價當前兩韓關係發展方向和北韓美國對話前景。

川普九日在白宮舉行內閣會議前短暫向媒體發言,談到敘利亞情勢、美中貿易,並主動提及北韓問題;川普表示,美方與北韓方面保持聯繫,「我們會在五月或六月初的某個時間點,與他們會面」。

川普說,相信雙方都會予以高度尊重,希望能就北韓去核化達成協議,也希望雙方關係能與過去多年來不同。

川普再度怪罪過去幾任總統未做好工作,稱北韓問題早該解決;但他與北韓正安排會面,相信這對世界而言,將是件非常令人興奮的事。

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三月赴美國會見川普後,對外宣布川普已接受金正恩邀請,兩人將於五月底前見面,談去核化。

華爾街日報八日引述川普政府官員說法報導,指金正恩願意討論朝鮮半島非核化議題,且雙方已透過管道秘密協商川金會的準備工作。

外傳曾被川普政府列為美國駐南韓大使人選的韓裔美籍學者車維德(Victor Cha)九日表示,美國應讓北韓承諾放棄所有核武與核計畫,而非廣泛的朝鮮半島「去核化」。

韓聯社報導,車維德九日在華府一場智庫論壇指出,就他過去與北韓談判的經驗,「去核化」一詞意義不大;車維德建議,應要求北韓表明,是否會以書面承諾北韓放棄所有核武與現有的核計畫,這與廣泛的「去核化」不同。

至於金正恩為何提出與川普會面,車維德認為可能是國際制裁加劇,以及川普政府談及可能的軍事行動等。

   
川普表態「我不責怪中國」
華盛頓記者張加/九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九日在白宮談及美中貿易時表示,中國大陸多年來一直占美國便宜,但他「不怪中國」,川普怪罪美國過去總統、談判代表,造就現在的美中貿易問題。

川普九日在內閣會議前短暫向媒體發言,他指出,美中關係很好,相信雙方會保持這種關係,並稱他跟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很好的朋友」,也非常尊重習近平。

但川普指出,中國大陸多年來一直占美國便宜;「而我不責怪中國。」

川普說,該被責怪的是美國過去的總統、談判代表等,他們都沒有達成應該可以做到的事。

川普還表示,我們可能與中國大陸達成協議,「如果我們無法(達成),他們將不得不支付相當高的關稅,才能與我們國家做生意,這是一種可能性。」

川普說,在達成協議的過程中,若中方認為可以打擊到美國農民,這不是很好,但美國農民是偉大的愛國者,他們理解這是為了國家。「而我們會彌補他們(指農民)」,最終他們將會比現在更強。

這並非川普首次表態不怪罪中國大陸,他去年底訪問北京時也曾說過「我不怪中國」,川普當時稱「誰能責怪一個為了公民利益而占他國便宜的國家呢?」

   
國際要聞
臉書資安風波 祖克柏:都是我的錯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將於10日、11日赴國會作證,預料將面臨國會議員的嚴格拷問。根據眾議院公布的書面證詞,他將為臉書用戶個資遭不當使用致歉,坦言「這是我的錯」,並試著說明臉書對世界的貢獻、及臉書的補救措施。

祖克柏9日穿上深色西裝和紫色領帶,與美國國會議員會面。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在聽證會前夕公布他預先準備好的書面證詞,祖克柏在裡頭說臉書未盡到一切責任,保護旗下工具免於被用在假新聞、外國勢力干預選舉、仇恨言論等方面,「這是我的錯,我很抱歉…我創立了臉書、經營這家公司,我也得為這些事件負責」。

祖克柏也在書面證詞中細數臉書加強資安的補救措施,已要求團隊擴大投資資安,「但我想清楚說明我們的優先要務是:保護我們的社群比最大化獲利更重要」。

祖克柏將在聽證會上被問及8,700萬名臉書用戶的個資如何被不當分享給「劍橋分析」政治顧問公司,可能也得回應俄羅斯特工在臉書投放廣告和發布貼文的問題;美國政府相信,這些廣告和貼文企圖影響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

若祖克柏未提供令人滿意的答覆,國會更可能推動新法,以嚴格監管臉書。臉書已預先考慮到這一步,先表態支持要求社群網路揭露政治廣告投放人的新法,如同目前美國的電視台及電台得遵守的規定。

但路透分析,國會目前不太可能會祭出限制臉書及其他網路公司的新法規,原因除了因為缺乏政治意願、與科技公司長期積極遊說,也因為少有國會議員想處理這類牽涉技術層面的複雜議題。

參議員尼爾森表示,雖然他認為在臉書爆出醜聞後須推出新法來因應,但他並不期待會有任何實質結果。

   
聽證會上為自家辯護 祖克柏:臉書很安全 我和家人都用
特派員許惠敏/華盛頓報導/世界日報

祖克柏國會聽證夜宿哪家旅店? 上星期和誰通了簡訊? 這些隱私若和大眾分享,祖克柏說,他會不舒服。

民主黨參議員德賓(Dick Durbin)用這兩個問題點出臉書總裁祖克柏國會處女秀的核心。祖克柏今天的聽證會上,多次以「用戶自己選擇和臉書分享」來為臉書辯護,但德賓稱,臉書搞混的一個事實是:即使你未分享特定資訊,臉書卻可以推斷出你昨晚下榻旅店。

但祖克柏否認臉書不安全,「我和我家人都常上臉書」。

祖克柏今天應參院司法與商業委員會之請出席聽證,一改過去無領T恤衫、牛仔褲的休閒風,穿上筆挺西裝、打了海軍藍領帶,輪番接受年齡多比他多出一倍以上的數十位參議員質詢。9日已與祖克柏密談一小時的民主黨尼爾森( Bill Nelson,佛州)說,他上網買巧克力,不久就收到各種巧克力廣告,他問,臉書將啟動用戶付費拒絕廣告的選項,傳言是否為真? 祖克柏未正面回答,只說,「人們不喜歡無關的廣告和內容,我們送用戶相關的資訊,這是我們的商業模式」。

「我們在用戶使用條款寫得很清楚,是你自己控制你在臉書分享的資訊,用戶自己設定隱私和應用權限」祖克柏補充。

對於為何臉書在發現劍橋公司濫用臉書用戶資料後,卻不通知8700億受影響用戶?祖克柏解釋說,當臉書一發現問題,就要求劍橋撤下並刪除所有取得的信息,「我們認定這案子了結了(closed case)」。他也坦承,外洩事件並未通知保護美國消費者權益的聯邦貿易委員會(FTC)。

對於劍橋分析外洩醜聞,多名議員質疑為何只有30萬用戶使用收集數據的問題應用軟件,卻有8700萬用戶個資被取得? 祖克柏說,當用戶下載應用軟體,該用戶的朋友群信息也同時被取得。他說,包括劍橋分析公司、SCL和 AggregateIQ等幾家涉及信息不當取得、使用的組織,都已被臉書封殺。

這次的聽證會不僅牽動臉書形象、未來營運,也將影響聯邦對日益鉅大的社群媒體規範方向。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總裁之尊親上火線「救火」,先認錯,自己攬責,再說明臉書創立14年來一本連結人際的良善初心,卻未能規避假新聞、外國干預大選、仇恨言論、個資誤用等一連串錯誤。共和黨的商業委員會主席熊恩(John Thune)則反譏祖克柏 : 臉書創立14年,就有14年的道歉紀錄。

面對兩黨議員輪番拷問,祖克柏數度以「不清楚」、「稍後回覆」因應敏感提問。

這場聽證會由參院司法委員會、商業委員會聯合主持,主題是「臉書、社群媒體隱私及濫用資料」,祖克柏是唯一應詢證人。司法委員會主席葛拉斯理(Chuck Grassley,愛州)說,社交媒體徹底改變人們的溝通方式,利用數據聯繫世界各地的人。 通過臉書和其他平台所交換的數據,用戶該知道這些信息如何共享和被保護。 這次聽證會將探討在鼓勵創新的同時,如何回應消費者所期望的隱私保護。

祖克柏出席國會參院聽證會影音

   
FBI搜御用律師辦公室 華郵:正中川普要害
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私人律師柯恩辦公室今天遭聯邦調查局幹員突襲搜索,查扣柯恩與川普之間的私密通訊資料,此舉有如在川普家門口投下炸彈。

報導指出,柯恩(Michael D. Cohen)有如川普的虛擬保險庫,守護著川普的祕密,從商業交易到個人私事,他也是川普願望的執行者。

聯邦調查局(FBI)幹員查扣柯恩與川普之間的私密通訊資料,以及柯恩支付自稱與川普發生過性關係的成人片女星「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13萬美元封口費相關文件。

在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S. Mueller III)發動法律戰步步進逼川普之際,突襲搜索柯恩辦公室,可說是開闢了另一個全新戰線。

阿拉巴馬州前聯邦檢察官范斯(Joyce WhiteVance)表示:「這次搜索行動就像是在川普家門口丟下一枚炸彈。」

華盛頓律師柴德(Mark S. Zaid)指出,查扣柯恩的資料,「會是總統最為憂慮之事」。

他說:「除了逮捕某人妻子或是向家屬成員施壓之外,你找不到比這更糟的事。此舉命中核心:你的律師、你的會計師、你的理髮師、你的治療師、你的酒保。這些人知道你最糟糕的一面。」

川普總統今天下午多數時間待在電視機前。助理表示,川普總統收看有線電視新聞頻道報導聯邦調查局幹員在穆勒指示下,突襲搜索柯恩的辦公室、住家與旅館房間,查扣柯恩的電腦、手機與私人財務紀錄。

川普稍早曾經回擊,他不滿律師-客戶守密特權遭到傷害。他發推文說「律師-客戶守密特權已死!」「這完全是獵巫!!!」

川普並稱突襲搜索「可恥」,他也說穆勒的調查是「對我們國家的攻擊」,引發新的揣測出現,川普可能尋求開除特別檢察官。

   
美軍訓練出包 降落傘掉落日本中學網球場
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防衛省表示,今天傍晚接獲東京都羽村市通知,市內一所中學的學生發現校園內網球場有美軍降落傘掉落在地。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羽村市羽村第三中學校的學生發現校內網球場有美軍降落傘掉落在地,降落傘長約3公尺,呈敞開狀態,尚未接獲有人員受傷消息。

報導指出,今天下午這所中學附近的橫田基地有美軍士兵在空中進行跳傘訓練,從現場狀況等研判,降落傘掉落時間可能是今天下午4時半(台灣時間3時半)至4時40分間。

根據美軍的說明,當時正進行跳傘訓練,士兵從運輸機上往橫田基地跳傘,其中一名士兵的主傘未順利打開而改用備用傘,切割脫離的主傘掉落至地面。

日本防衛省已聯絡駐日美軍,以釐清當時的詳細情況。

東京的橫田基地本月5日,有5架美軍新型運輸機魚鷹機抵達,為因應此事,橫田基地周邊的6個自治體組成基地對策聯絡會。擔任關聯絡會幹事的東京都福生市市長加藤育男說:「希望絕對不要發生事故。」

   
川普幕僚又走一人 白宮國土安全顧問波瑟特請辭
記者顏伶如/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川普內閣又傳人事異動,白宮10日上午證實,國土安全顧問波瑟特(Tom Bossert)已經請辭。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對福斯新聞網(Fox News)發表聲明指出:「川普總統對於波瑟特任內致力增進國家安全表示由衷感謝,波瑟特率領白宮努力保護家園,免於遭受恐怖份子威脅,提升網路防護,面對前所未見一連串天然災害,也都做出因應措施。川普總統感謝他愛鄉愛土的服務,並祝他一切順利。」

43歲的波瑟特是律師出身,從川普上台便在川普內閣任職迄今。就在兩天前,波瑟特還在電視新聞訪問中,為川普決定派遣軍隊駐守美墨邊境辯護。

根據CNBC電視台報導,要求匿名白宮官員指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特(John Bolton)才剛新官上任,此時團隊當中的人事異動屬於「自然更替」。白宮高層官員表示,波特與波瑟特之間並沒有任何歧見。

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則報導,波瑟特是在波特的要求下遞出辭呈。

   
北韓外長訪俄 峰會前拉攏盟友
編譯莊蕙嘉/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報

北韓外長李容浩十日訪問俄羅斯,與俄國外長拉夫洛夫會談,俄方表示樂見兩韓及美朝關係正常化。北韓近來與鄰國頻頻交流,意在峰會前拉攏中國大陸與俄羅斯。

李容浩十日上午抵達莫斯科,拉夫洛夫在會晤中表示:「俄羅斯一如既往地有意和北韓發展好鄰居關係。」李容浩也說,希望能一步發展兩國關係。

不過兩人會談後,僅拉夫洛夫一人會見媒體,他說雙方討論了朝鮮半島核武情勢的一些細節,「俄方確定,我們歡迎此情勢能漸進式正常化,終止兩韓互相威脅,並作好兩韓交流及美朝交流的準備。」

拉夫洛夫還說,兩韓峰會及美朝會議應把會談目標放在朝鮮半島無核化,但強調前提是平壤當局能獲得安全保障。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月底訪陸,並會見習近平。李容浩上周亦訪陸,北韓官方勤於走訪鄰邦,在兩韓峰會前拉攏盟友。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上月底曾表示,金正恩可能會於近期訪俄。因此有專家認為,李容浩此行也可能是為金正恩訪俄作準備。

   
《UNNATURAL》我們的敵人是不合理的死亡!
就如我們認知的法醫專門解剖屍體,聰美在劇中飾演「UDI」的女法醫三澄美琴,藉由在解剖台上抽絲剝繭,找出每具屍體的真正死因,有時還了清白、有時突破警方辦案的盲點。

史料遇上漫畫 學術研究不再硬梆梆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近年推動「跨域共創」,將人文類學術研究成果應用到漫畫媒介,冷硬的文獻史料轉化成一般讀者可接受的漫畫敘事,老東西新生命,再現你我眼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