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4 第41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一家六口 十分鐘炸印尼3教堂
又是IS 巴黎鬧區砍人1死4傷
王毅會見伊朗外長:中方致力維護伊朗核協議
英相電告伊總統:英及歐盟邦續留伊朗核協議
馬哈迪、安華爭權 馬國內閣難產
大馬財長 華人林冠英出任
大馬新首相承諾 檢討反假新聞法
美國務卿:北韓放棄核武 美願提安全保障
川金會的背後 中國幫北韓下指導棋
加泰隆尼亞獨派人選 可望獲選自治區主席
義國新政府 有四挑戰
國際要聞 汶萊四王子馬丁 帥氣多金成少女新偶像
影/搭手扶梯自拍釀禍? 女嬰從母親懷中摔落3樓高身亡
東奧吉祥物設計師 二頭身畫風打天下
巴基斯坦克什米爾橋斷 拍照學生3死15失蹤
洛克斐勒夫婦珍藏 拍出249億元創紀錄
哈利迎娶梅根 英王室公布女王批准文件

焦點新聞
一家六口 十分鐘炸印尼3教堂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印尼第二大城泗水十三日發生教堂連環自殺攻擊爆炸案,來自同一家庭的六名自殺炸彈客,幾乎同時對三座基督教堂發動攻擊,包括以載滿炸藥的車衝撞及引爆身上炸彈,造成至少十三人死亡、四十一人受傷,傷者包括兩名警察。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犯案,這是二○○五年以來印尼死亡人數最多的恐攻,十三名死者包括這六名炸彈客。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印尼警察總長狄托說,自殺炸彈客是一家人,父親開著滿載炸彈的車衝進泗水中心神召會,母親和兩個分別為九歲和十二歲的女兒身上綁著炸彈,在蒂博尼哥羅印尼基督教會引爆,另外兩個兒子分別為十六和十八歲,騎機車闖入聖瑪麗亞天主教堂,引爆身上的炸彈。

雅加達郵報報導,聖瑪麗亞天主教堂在上午七點半首先受到炸彈客攻擊,五分鐘後,另外兩座教堂也遭到攻擊。

BBC說,在印尼,近年來女性參與恐怖活動的狀況愈來愈常見,但以九歲孩童充當自殺炸彈客,前所未見。

電視畫面顯示,其中一間教堂爆炸後火勢猛烈,黑煙直衝天際,瓦礫散落一地,停放在教堂外的多輛機車也被炸毀。媒體報導,原本還有其他炸彈客要攻擊其他教堂,被印尼當局早一步阻止。

印尼總統佐科威視察其中一個爆炸地點,譴責襲擊「野蠻」,強調必須團結應對恐怖主義。

印尼十六日起進入齋戒月。印尼情報單位表示,泗水自殺炸彈襲擊案,極可能是受IS啟發的激進組織「神權游擊隊」發起,且策劃已有一段時間。

情報單位發言人普萬托告訴都會電視台,這幾起攻擊可能與八日晚間雅加達南郊德博市的機動警察總部拘留中心發生暴亂,造成五名反恐特警和一名囚犯喪生有關。

   
又是IS 巴黎鬧區砍人1死4傷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巴黎歌劇院附近鬧區十二日晚間發生恐怖攻擊,一名廿歲男子持刀濫砍五人,其中一人不治,四人受傷,兇手隨即遭警察擊斃。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聲稱犯案,表示攻擊者是IS戰士。

警方表示,兇手是廿歲男子阿濟莫夫(Khamzat Azimov),在俄羅斯車臣共和國出生,擁有法國國籍,在法國東部的史特拉斯堡長大,並無任何前科或被捕紀錄,但此人早已被列入可疑極端分子觀察名單中。兇手並未攜帶任何身分證明,警方透過DNA查出他的身分,並已拘捕其父母進行進一步調查。

車臣居民以穆斯林居多,一九九○年代兩度因尋求獨立與俄國發生血腥戰爭,目前在法國有大約三萬名車臣裔居民。

案發地點距巴黎歌劇院約五百多公尺,該區酒吧和餐廳林立,是當地人與遊客聚集地區。阿濟莫夫在當地時間晚間九點左右持刀濫砍路人,多名目擊者聽到他做案時高喊「真主至大」口號,人們則慌張逃進酒吧和餐廳中。他還多次試圖闖進沿路的酒吧和餐廳行兇,但被裡頭的人們合力擊退。

警察在案發後約九分鐘抵達現場,一名警察先試圖用電擊槍制伏阿濟莫夫未果,另一名警察開槍將他擊斃。

法國官員說,一名廿九歲的盧森堡男子傷重不治,另有兩男兩女受傷。大陸駐巴黎大使館證實,一名傷者是大陸公民,幸無生命危險。

法國總統馬克宏獲報後隨即在推特發文,向受害者致哀,表示「法國再次付出了流血代價,但法國不會向自由的敵人作出任何讓步」,他並讚揚警察「勇敢的制伏恐怖分子」。

IS旗下的「阿瑪克新聞社」宣稱此案是IS成員所為,表示攻擊者鎖定以美國為首對抗IS的國家發動攻擊。

巴黎二○一五年一月發生「查理周刊」恐襲後,法國已有二百四十五人死於一連串恐怖攻擊。

   
王毅會見伊朗外長:中方致力維護伊朗核協議
台北13日電/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決定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引發國際震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在北京會見伊朗外長查瑞夫時表示,中方願與包括伊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溝通協調,繼續努力維護核子協議。

在華府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各國領導人竭力搶救。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旋即展開旋風式外交訪問,盼力挽狂瀾。他先造訪北京,再赴莫斯科和布魯塞爾,與仍留在此協議的其餘各方展開會談。

中國外交部官網披露,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3日在北京與伊朗外長查瑞夫舉行會談。王毅表示,中方始終重視中伊傳統友好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把伊朗視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

在核子協議部分,王毅說,中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致力於維護國際協議。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核子協議)是來之不易的多邊主義成果,有助於維護國際防擴散體系和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

他指出,作為核子協議的重要一方,中方為協議的達成和執行做了大量工作。下階段,中方願與包括伊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溝通協調,本著客觀、公正和負責任態度,繼續努力維護核子協議。

中國外交部官網聲稱,查瑞夫高度讚賞中方維護核子協議的立場,指伊方願繼續與支持核子協議的各方溝通協調。伊方認為,確保核子協議持續、全面和有效執行是各方共同的責任和義務。伊方願做出自己的努力。

查瑞夫還表示,伊方高度重視發展伊中傳統友好關係,願同中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架構下開展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

   
英相電告伊總統:英及歐盟邦續留伊朗核協議
倫敦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英國首相梅伊辦公室今天表示,梅伊首相致電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她告訴羅哈尼,英國及其歐洲盟邦依然支持伊朗核子協議,伊朗必須繼續遵守協議承諾。

根據梅伊(Theresa May)辦公室公布的通話內容,雙方領袖同意,彼此保持對話十分重要,雙方並且期待英、德、法和伊朗外長15日在布魯塞爾的會談。

   
馬哈迪、安華爭權 馬國內閣難產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四個政黨組成的「希望聯盟」甫上台,總理馬哈迪與繫獄的政治人物安華所屬政黨即因爭奪內閣職位內訌。路透報導,馬哈迪和安華十三日試圖緩和兩黨裂痕,然而剛上台就鬧爭權,令外界對馬國新政府的凝聚力和施政方向產生疑慮。

雙方爭奪政府職位不和浮上檯面後,馬哈迪十三日透過國營電視向安華陣營喊話,呼籲剛執政時「不應看重所占內閣職位比率」,不過,馬哈迪也說,政黨因需求互異定會產生衝突,「一切由總理決定」。

安華則在醫院病床發表聲明,告訴他的「人民公正黨」務必確保馬哈迪政府「維持強大與穩定」。但安華也說,他已和馬哈迪談過,並向對方要求,在籌組內閣上,「展開更具包容性的談判」。

馬哈迪與安華結盟原本就被視為不太可能的結合,兩人從友人變成敵人再政治結盟,關係極其脆弱。

馬哈迪現為總理,安華的妻子、人民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是副總理。馬哈迪十二日僅宣布了三個部長人選,他原本計畫宣布十個部長人選,消息人士指出,因其他人選難以達成共識,只好暫不公布。

馬哈迪舉行記者會宣布三個新部長時,旺阿茲莎並未在場,據了解,主要因雙方歧見仍深。

馬哈迪其後前往醫院探視因肩部動手術保外就醫的安華,在場人士形容,兩人會面氛氛很僵。 兩人會再次晤面,就內閣職位化解歧見。

人民公正黨的重量級人物南利說:「就連已任命的三人(也未拍板定案),因為我們並未參與這些決定。他(馬哈迪)強行宣布。他就是自己這樣片面宣布了。」

馬國九日大選後變天,希盟於國會共贏得一百一十三議席,其中獲四十八席的人民公正黨席次最多,馬哈迪的土著團結黨僅十二席。

東南亞公共事務諮詢公司KRA集團創辦人拉斯蘭說:「權力轉移宛如水在尋找它的新水位,這種事無法快速解決。」

   
大馬財長 華人林冠英出任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任命林冠英出任財長,並組成「五大老」產官學經濟顧問委員會,對落實經濟政見提出建議,包括廢除商品與服務銷售稅(GST)及恢復汽油補貼等政策。

馬哈迪計劃組成多達25位閣員的小型內閣,已要求聯合執政的四黨各自推薦人選,本周將至少先補實十位部長。林冠英是馬華「人民行動黨」領導人。

林冠英也是44年來首位接任大馬財長的華人,預料將負責監督廢除2015年開徵、稅率6%的GST事宜、並管理隨之而來的收入缺口。馬哈迪已承諾上任百日內廢除GST與提高基本工資等,但這些計畫不利政府削減預算赤字,新內閣也將重新檢討吉隆坡─新加坡間的高鐵計畫。

林冠英曾任檳城州首席部長。檳城州面積是全國第二小,卻是外商電子業的大本營,是國內生產毛額的主要貢獻者之一。

專家說,林冠英在管理檳城經濟時建立卓越聲譽,在國際間享有可信度,他初期將聚焦國內議題,包括兌現政見、並提高運作效率讓政府仍能維持財政紀律,但他也須迅速擴大與國際金融圈的關係。

馬哈迪勝選出乎市場意料,大馬股、匯、債市14日料將陷入動盪。

馬哈迪已說將密切監視市場變動,必要時將採取行動。

馬哈迪任命的經濟顧問也都是市場熟悉的人士,包括有「亞洲糖王」之稱的首富郭鶴年(95歲)、前財長達因、央行前總裁潔蒂及經濟學者佐摩等人,主要任務是對內閣提出建議,並協助政府官員調查工作。顧問們已著手調查前總理納吉成立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

   
大馬新首相承諾 檢討反假新聞法
吉隆坡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馬來西亞新首相馬哈迪今天承諾,將針對打擊假新聞的爭議性法律進行檢討。這項前政府在大選前倉促通過的法律,被視為是針對醜聞纏身前首相納吉的批評者而來。

法新社報導,馬來西亞4月初通過反假新聞法,蓄意散布假消息,將可處以最高6年徒刑並予重罰。

回鍋總理大位的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表示,將檢討這項法律,給予假新聞更清楚的定義。馬哈迪過去曾擔任大馬首相22年,2003年卸任。

他在國營電視台發表特別演說時指出:「將給予假新聞法清楚的定義。」

他表示:「會讓民眾和新聞公司了解什麼是假新聞,什麼不是。」

   
美國務卿:北韓放棄核武 美願提安全保障
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今天表示,如果北韓同意完全廢除核武計畫,美國準備提供北韓安全保障,並且解除對北韓的制裁,北韓可以創造經濟榮景「媲美」南韓。

龐培歐今天在「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中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6月12日峰會,是檢驗北韓承諾改變國家走向的試金石。

法新社報導,美國要求北韓達成全面、可檢驗且不可逆的非核化,雙方關係才能正常化。但是,長期以來,北韓視核子武器是政權延續的終極保證,不願輕言放棄。

龐培歐說:「毫無疑問,我們必須提供安全保障。」

他指出,如果金正恩做出改變,「川普總統將會提出保證,讓轉換的過渡期順利成功」。

路透社報導,龐培歐在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政論節目上說,美國政府不會拿納稅人的錢協助北韓,但樂意「解除制裁」,為美國私人投資鋪路,投資北韓的能源、農業和基礎建設。

他指出:「我們可以為北韓人民創造條件,締造經濟榮景,媲美南韓。」

   
川金會的背後 中國幫北韓下指導棋
編譯盧炯燊/綜合12日電/世界日報

在與北韓接壤的中國遼寧省丹東市,到處都可看到在即將舉行的「川金會」中,中國掌握的槓桿作用;其中之一就是跨境貿易。儘管民眾希望能盡快恢復正常的貿易,但邊境走私活動已經出現。此外,一座新建,可遠眺鴨綠江的15層高商住大樓,所有單位已經售出,買家包括帶著一綑綑人民幣現金而來的北韓人。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堅持繼續對北韓施以「最大的壓力」,直至金正恩「大量銷毀」核武,但中國有不少牌可打,可以決定怎樣執行國際的制裁措施。對於即將舉行的「川金會」,中國扮演關鍵角色,甚至可能左右會談結果。

金正恩在兩個月內二度到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巧合的是,兩次都是在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到訪北韓前。紐時報導說,這樣的訊息極為清楚,就是希望中國支持他的分階段無核化。

川普的國家安全團隊已敦促盡快實現北韓無核化,時間表甚至定出六個月至一年。但金正恩與習近平會晤後,已得到背書,習近平支持「分階段和同步措施,最終將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指明美國本身也須同時採取行動。

南韓總統文在寅也接納「同步行動」以實現無核化,立場較傾向中國與北韓。

澳洲國立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教授懷特說:美國明顯面臨的風險是,必須向金正恩作出大幅度讓步,否則便沒有任何接近完全無核化的回報。

有分析認為,川普雖或不可能在無核化方面取得所希望的突破,但仍可嘗試以談判締約來代替,藉以與北韓建立外交關係,正式結束韓戰。

不過若是這樣,中國會對接近3萬美軍駐防南韓,以及每年聯合軍演的必要性產生質疑;另外,隨著朝鮮半島局勢緩和,中國及南韓也有理由反對繼續對北韓實施制裁。

   
加泰隆尼亞獨派人選 可望獲選自治區主席
巴塞隆納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加泰隆尼亞政治人物今天清除獨派候選人托拉獲選自治區主席的障礙,他可望終止西班牙政府在去年政治危機時對加泰隆尼亞實施的緊急直接統治。

極左派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發表聲明指出,他們將在明天區域議會的授權投票中棄權。這將使支持獨立的候選人托拉(Quim Torra)能透過簡單多數決獲選自治區政府主席。

   
義國新政府 有四挑戰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義大利極右派的聯盟黨(the League)和反體制的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協商籌組政府已達成重大進展,兩黨計劃13日結束協商,有望結束逾兩個月的政治僵局,但新政府也將面臨四大挑戰。

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與五星運動黨黨魁迪馬尤13日繼續進一步討論組閣事宜。薩爾維尼12日說,兩人已針對「關鍵議題達成重大共識」。

若這兩個右派政黨成功組成新政府,將面臨四大挑戰。首先是經濟疲軟。義國經濟表現在歐元區已是倒數,預估今年經濟最多僅成長1.5%。兩黨已計劃擴張財政以刺激經濟,但無意維持前朝政府的結構改革。

第二項挑戰是歐洲央行(ECB)將結束量化寬鬆(QE)措施。ECB的購債計畫讓義國得以享有低廉的借貸成本與流動性,才能孕育的經濟復甦,但ECB打算今年逐漸減少購債,意味著義國新政府須應付逐漸上升的利率。

第三項挑戰是新政府可能被迫在義國最大鋼廠Ilva的勞資對抗中選邊站。Ilva將被阿賽洛米塔爾收購,但勞方擔心這項交易可能導致裁員,對峙僵局可能危及交易並導致Ilva在夏季倒閉。

最後是移民問題,兩黨皆傾向不收留並遣返移民,與歐盟態度相左。若新政府遇上難民潮 ,又未能在庇護問題與歐盟達成較妥善的協議,頭幾個月的政局勢必相當緊張。

   
國際要聞
汶萊四王子馬丁 帥氣多金成少女新偶像
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世界日報

從馬來西亞柔佛王室(The Royal Johor)的臉書專頁上,11日發布一則訊息,柔佛王儲東姑依斯邁(Tunku Ismail Idris)親自到機場迎接來訪的友人、汶萊(Brunei)四王子馬丁(Prince Mateen of Brunei)與他的姊妹,雖然馬丁王子戴著大鏡框的黑色墨鏡,但仍不減其帥氣的外貌,也讓人再次注意到這位單身、來自富裕王室的帥氣王子馬丁。

中國時報報導,現年26歲的馬丁,是現任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Hassanal Bolkiah)與前妻米麗亞姆王妃(Mariam Abdul Aziz)的第四子。幼年在汶萊兩所最優秀學校受教,成年遠赴英國、進入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Royal Military Academy Sandhurst)就讀,畢業取得少尉軍階。在英國期間,馬丁王子也先後在倫敦大學的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和亞非學院(SOAS)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並同時取得直升機飛行員資格。

報導指出,馬丁和父親包奇亞蘇丹外貌非常相似,從英國學成歸國後,被父親任命為汶萊皇家部隊(Royal Brunei Armed Forces)的上尉軍官,擔任直升機飛行員,他也曾自行駕駛進行巡航任務。無論是西裝、軍裝或是私下的運動潮流打扮,再加上坐擁龐大財富的汶萊王室背景,都讓他成為東南亞各王室中,炙手可熱的單身黃金貴族,受到眾多未婚女性的關注,未來的情感動向勢必將成為外界矚目焦點。

   
影/搭手扶梯自拍釀禍? 女嬰從母親懷中摔落3樓高身亡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搭乘手扶梯時一定要站穩扶好,尤其是帶著嬰幼兒的父母,更是要小心。印度就有一對父母在搭手扶梯時,抱著嬰兒的母親一個不小心,導致手中的孩子滑落,從3樓高墜落地面死亡,釀成悲劇。

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印度一對父母帶著10個月大的女嬰逛商場,這名母親用左手單手抱著女嬰,3人還在一家店門口由女嬰的父親持手機自拍留影,隨後搭乘手扶梯從3樓往上。但才剛踏上手扶梯,母親一個沒踩穩,害女嬰從手中脫落,女嬰先撞到3樓的護欄,再從護欄和手扶梯的中間縫隙掉落到地面,過程都被商場的監視器給錄下。

女嬰掉落後,夫妻倆驚慌失措,現場也有許多民眾上前關心,還有人急忙下樓幫忙,但女嬰送醫後仍然不治。有目擊者表示,這家人在上手扶梯時,女嬰的父親想要自拍,讓妻子重心不穩,沒抱緊女兒,才釀成不幸。印度警方表示,這起事件純屬意外,女嬰的家人不打算追究。

   
東奧吉祥物設計師 二頭身畫風打天下
編譯 易起宇/經濟日報
2020年東京奧運官方吉祥物設計師谷口亮年輕時想出國留學的時候,他當插畫家的父親給了他一項很寶貴的建議,要他為自己找到一條主題路線,這確立了他後來專門畫二頭身角色人物的職業生涯。

今年2月底,在日本1.6萬所小學、20多萬個班級的投票下,谷口設計的東京奧運吉祥物從最後三組候選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將近11萬票,比另外兩組候選者的得票加起來還多。

九州福岡縣出身的谷口今年43歲,現職是專業的角色設計師和插畫家,在他父親谷口富的影響下,他從小就喜歡畫畫,但他高中讀的是一般高中,並沒有特別去念職業學校。

谷口說:「當時我有想過要到國外念職業學校,但我父親告訴我,那並不是個好主意。他說,職業學校會讓你在短期內有個目標,但還是有可能讓你繞了遠路。如果你想學美術,就等大學再去吧。」

他父親的話讓他直到大學才到美國加州的卡布里歐學院(Cabrillo College)念了四年美術。

谷口說,他大學四年有超過一半時間都在學習畫草圖和美術基礎,包括水彩、壓克力畫等美術技巧。

大學畢業後回國沒多久,谷口某天突然想畫一下小時候常畫的二頭身角色插畫,正好被他父親看到,他父親立刻和他說:「這個好!你就專門畫這個吧!」於是,他就從此走上了職業角色設計師的生涯。

說到這次參加奧運吉祥物角逐的經驗,谷口說,他只是剛好去年2月在臉書上看到,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5月前在徵求吉祥物的設計稿,他想都沒想就決定要參加比賽。

谷口說,因為這次奧運主辦國是日本,所以他立刻就想到要用這次東京奧運會標幟也使用的「市松模樣」(雙色方格交錯的格紋)來設計角色。他將這種日本江戶時代流行的圖樣設計成吉祥物的武士頭盔,另一隻吉祥物則以日本國花櫻花做設計。

谷口說,他為了讓自己的設計更有機會脫穎而出,他設計時最重視的部分是角色的眼睛,因為很多人設計角色眼睛都只有兩個點,他為此多畫了好幾種不同的眼睛。

這兩隻吉祥物目前還沒有名字,將交由專業的審查會決定。雖然谷口本身不會參與命名,但他說,光是參加這次比賽獲選,就已經他的人生帶來重大改變。

他說:「獲選為我增加了很多知名度,對我的職業生涯是很大助益,但這同時也為我帶很多壓力和責任,我必須比以前更專注才行。」

(綜合外電)

   
巴基斯坦克什米爾橋斷 拍照學生3死15失蹤
巴基斯坦穆薩法拉巴德13日綜合外電/中央社
巴基斯坦官員表示,巴國所控制克什米爾地區一座老舊木橋今天垮掉,事發時有23名學生在橋上拍照,他們墜落湍急河水,已知至少造成3人喪生,還有15人失蹤。

美聯社報導,這起事件發生在景色秀麗的尼勒姆谷(Neelum),地方官員馬穆德(Raja Shahid Mahmood)說,有5名學生獲救,救援人員還在搜救其他學生。

尼勒姆谷是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地區的知名景點,這些學生就讀費索拉巴德市(Faisalabad)的醫專,年齡在20出頭。

   
洛克斐勒夫婦珍藏 拍出249億元創紀錄
紐約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已故美國銀行家洛克斐勒夫婦的藝術珍藏在紐約佳士得拍賣,締造22項世界紀錄,8億32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9億元)的總拍賣金額更創下私人珍藏和藝術品的最高拍賣金額。

美聯社報導,洛克斐勒家族將把本週拍賣全部所得捐作慈善公益。

佳士得(Christie's)說,買家衝著象徵美國成功故事的洛克斐勒家族的名氣競標,1500多件收藏全部拍出。

畢卡索(Pablo Picasso)1905年創作的名作「拿著花籃的女孩」(Fillette a la corbeille fleurie),是洛克斐勒(David Rockefeller)和妻子佩姬.洛克斐勒(Peggy Rockefeller)珍藏藝術品的焦點。

這幅畫當年由美國蒐藏家葛楚德.史坦(Gertrude Stein)和兄弟李奧(Leo)直接向畢卡索購得,如今以1億1500萬美元拍出,是史上畫作第6高價。

畢卡索目前以超過1億美元高價拍出的畫作,總共有4幅。除了他以外,沒有其他藝術家以這樣天價拍出的畫作超過一幅。

洛克斐勒去年逝世,享壽101歲,他是美國石油大亨約翰.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的孫子。

法新社報導,這幅畫將出借巴黎奧塞美術館(Paris's Musee d'Orsay)9月起的畢卡索作品展。

巴黎奧塞美術館將和巴黎畢卡索美術館(Picasso Museum-Paris)合作推出「畢卡索:藍與玫瑰」展,將展出畢卡索1900至1906年作品,其中包括畢卡索重要的藍色和玫瑰時期,將自今年9月18日展至2019年1月6日。

佳士德(Christie's)這次紐約拍賣洛克斐勒珍藏,總計拍得8億3200萬美元,遠遠超越2009年名設計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和他的長期伴侶貝爾傑(Pierre Berge)珍藏品拍得的4億8400萬美元。

此外,洛克斐勒夫婦珍藏的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Claude Monet)和野獸派畫家馬蒂斯(Henri Matisse)的作品,也刷新這兩位藝術家作品的拍賣紀錄。

   
哈利迎娶梅根 英王室公布女王批准文件
倫敦13日專電/中央社
英國王室臉書(Facebook)今天公布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批准孫子哈利王子迎娶美國女星梅根馬克爾的法律文件。

哈利王子和梅根馬克爾19日將在倫敦西方的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舉行婚禮。

根據王室的臉書帳號,女王批准孫子結婚的文書非常喜氣,以漂亮的手寫花體字,批准「最親愛的孫子」亨利·查爾斯·艾柏特·大衛王子(Henry CharlesAlbert David)迎娶瑞秋·梅根·馬克爾(RachelMeghan Markle)。

王室表示,這份批准書由王室辦公室起草,再聘請藝術家代筆手寫。文件上的左方圖騰有一隻紅色的龍,是威爾斯的紋章,上方則是英國的國花玫瑰、薊花以及酢漿草。下方融合哈利王子自己的紋章,包括母親黛安娜王妃史賓塞家族的3枚紅色扇貝。

文件右方的圖騰也有一支玫瑰,因為玫瑰同樣也是梅根祖國美國的國花。玫瑰下方左右各有兩支金色罌粟(花菱草),是梅根馬克爾故鄉加州的州花。花朵下方融合哈利王子的扇貝圖騰,最下方則是橄欖枝,取自美國國徽。

文件右上方有女王的手寫簽名「伊麗莎白」。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女王是在3月簽署批准書的,王位繼承順位前六的人成婚都必須得到女王批准。哈利王子原本是第五順位繼承人,但是姪子路易王子4月23日誕生後,他的排名往後變成第六順位。

英國1772年「王室婚姻法」(Royal MarriagesAct)明定,王室後裔結婚必須獲得君主同意,否則婚姻無效。

王室婚姻法在2013年被「王位繼承法」(Succession to the Crown Act)取代,放寬王室成員可以和羅馬天主教徒成婚,不過羅馬天主教徒不能繼承王位。王位繼承法也移除了男性子嗣繼承權比女性優先的規定,採取男女平等。

   
澳洲自助關鍵句 快學起來!
兼容並蓄文化下的澳洲,成為台灣青年最有好感的國家之一,以下旅行用的實用句子,每一個讀三遍,直到想到中文就能自然地把英文說出來。

中華料理獻驚喜 米其林二星請客樓×林菊偉
「要,就要做到最好」。林菊偉秉持著這個理念,將廚藝融入中華料理,以台北喜來登為座標,將美味帶到全世界饕客的心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