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7 第41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北韓出招拉高姿態 「怕被美國予取予求」
坦承川金峰會仍不確定 川普順其自然
安華獲特赦首場演說 批納吉讓國家民不聊生
敗選查貪瀆 馬來西亞警方突搜納吉住處
軍演挑釁? 「金正恩曾表示理解」
北京會見北韓參觀團 習近平:支持拚經濟
這次拿武士刀 印尼警局又遭恐攻
國際要聞 厄瓜多砸上億台幣 監視維基創辦人亞桑傑
杜特蒂中國保護說惹議 菲總統府滅火
賠5億美元!狼醫性侵案 密州大與332被害人和解

焦點新聞
北韓出招拉高姿態 「怕被美國予取予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北韓突如其來發表聲明威脅要取消與美國的峰會,令川普政府措手不及。金正恩此舉究竟是川金會前談判手法,還是存心製造嚴重的新障礙,美方官員還在爭論。南韓媒體和專家則認為,北韓這番動作應是川金會前拉高姿態,以免被美國予取予求。

紐時報導稱,這種情況也強烈顯示川普同意與金正恩會面的風險,儘管金正恩最近幾個月擺出笑臉和外交攻勢,北韓仍然是個行事無法逆料的神祕國家。

軍演 恐將成談判話題

紐時引述熟悉兩韓問題的專家報導,北韓的聲明可能只是個小波折,不是對峰會的嚴重警告,但顯示川普面對複雜的談判,軍事演習可能成為談判話題。

韓聯社指出,北韓由副外長金桂官出面,駁斥美國鷹派高官國安顧問波頓的施壓言論,顯示北韓已對美方咄咄逼人的放話失去耐性。波頓等人拋出的「先棄核後補償」、「利比亞式無核化」、「完全銷毀核生化武器」等說法,大有逼迫北韓繳械投降的味道。北韓若不做出反應,金正恩還沒上談判桌聲勢就落居下風,將非常不利。

美空泛許諾 北韓不快

況且,北韓近來已釋出一連串有意與美國和解的訊息,包括釋放三名被關押的美國人,還準備公開銷毀核子試爆場,但美國對北韓這些舉動只表示感謝或讚賞,對北韓想要與美國建交的政治議題完全不提,在北韓核武問題上態度仍然強硬,只空泛的許諾北韓若棄核可換來經濟繁榮,令北韓極不愉快。

北韓顯然認為已釋出夠多善意,而美國和南韓卻照常舉行「超級雷霆」聯合軍演,美國還派出F-22匿蹤戰機參加演習,對北韓的善意並無正面回應,讓北韓憂心未來若放棄核武,美方是否有誠意保障其安全。

即便如此,北韓副外長金桂官的批美聲明中,仍表示如果川普政府有誠意改善朝美關係,將獲得北韓響應。這顯示這番談話目的在敦促美方讓步,爭取利益。

南韓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表示,北韓並不想讓川金會夭折,上述談話只是北韓在川金會前再度表明自己的立場。

   
坦承川金峰會仍不確定 川普順其自然
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承認,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峰會仍不確定,但就算平壤威脅讓峰會開不成,華府仍會堅持北韓需放棄核武。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則認為,川金峰會仍有機會。

路透社報導,北韓今天表示,若美國繼續要求北韓需片面放棄核武,就沒興趣與川普會談,讓原訂6月12日登場的川金會陷入不確定。兩韓原訂今天舉行高層官員會面,北韓也以美韓軍演為由臨時喊停。

在橢圓形辦公室被記者問到川金峰會是否如期時,川普說:「順其自然,我們就等著看。還沒決定,我們也完全未被知會..我們什麼都沒看到、聽到。」他並表示,他會繼續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今天表示,川普與金正恩間的6月峰會,仍有機會辦成。

波頓接受福斯新聞電台節目訪問時說:「我認為都有機會-我們正試著同時保有樂觀面與現實面。我們會竭盡所能讓峰會辦成,但我們也不打算讓原本峰會所要達成的目標退縮,就是北韓非核化需做到徹底、可供檢查、不可回復。」

   
安華獲特赦首場演說 批納吉讓國家民不聊生
新加坡16日專電/中央社
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今天獲全面特赦,他晚間首次公開演說,批評納吉(Najib Razak)濫用職權,漠視法治,導致國家民不聊生。

今年70歲的安華上午11時30分離開「蕉賴康復中心」,隨後前往國家皇宮覲見最高元首。他下午在武吉泗岩沫住家休息數個小時後,晚間前往雪蘭莪州八打靈再也廣場前的東大草場,出席「人民獨立」集會。

安華指出,今天獲最高元首召見,雖然最高元首提及這次大選是公正黨囊括最多席次,公正黨對首相人選的決定具有優先權,不過,公正黨與希望聯盟已有共識,這也凸顯希盟對內閣人選是有共識,並非出現歧見。

安華認為,他這次獲全面特赦,就是對他的正義之路做出最佳的證明。

今晚的這場演說是安華獲特赦後首場公開演說,現場人數眾多,可能湧入逾萬名支持群眾,他們扛著公正黨旗幟,高呼「烈火莫熄」、「人民萬歲」、「人民勝利」等口號,慶祝安華獲特赦。現場也有大馬媒體透過手機直播。

   
敗選查貪瀆 馬來西亞警方突搜納吉住處
吉隆坡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馬來西亞當地媒體引述官員表示,警方今夜齊赴醜聞纏身的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的住家,就他所涉的大規模貪瀆醜聞進行突擊搜索。

法新社記者目擊,至少12輛警車聚集在納吉家族位於首都吉隆坡的大院,許多警員進了納吉的住家。

馬來西亞警方暫未說明行動目的,但當地媒體引述不具名警方消息來源指出,突擊搜索與納吉被控侵吞數十億美元國家投資基金有關。若消息正確,對目前已遭限制出境、恐面臨被起訴的納吉而言,又是一惡兆。

納吉所屬的國民陣線在馬來西亞執政已逾60年,但在上週大選落敗。馬國首度變天,與官方的一馬發展基金(1MDB)貪瀆醜聞引起公憤有直接關係。

   
軍演挑釁? 「金正恩曾表示理解」
東京記者蔡佩芳、國際中心/綜合報/聯合報

北韓十六日突然發表聲明抨擊美韓軍演,威脅取消預定下月展開的美國與北韓高峰會。美國表示,正在繼續推動這項峰會的籌備工作。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說:「我們會繼續計畫這場會談。」她說,華府未收到平壤立場改變的通知,「沒有從那個政府(指北韓)或從南韓方面聽到暗示我們不應該繼續這些演習,或者不用再繼續計畫川普總統與金正恩下個月會談的任何消息。」

諾爾特否認美韓聯合軍演是挑釁,她表示,金正恩曾對南韓官員說,他理解美韓聯合演習的重要性,而且這些軍演都是早已預定,「演習會繼續進行」。

針對北韓突然取消兩韓高層會談,南韓統一部十六日表示,北韓先向南韓通報會談日期,後又以例行韓美軍演為由單方面推遲會談,此舉有違四月底兩韓峰會「板門店宣言」的根本精神與宗旨,南韓對此表示遺憾,希望北韓儘快重啟會談。

北韓朝中社十六日批評韓美正在進行的「超級雷霆」聯合軍演,譴責美國出動B-52戰略轟炸機和F-22匿蹤戰機等戰略核武,違逆當前朝鮮半島和美朝峰會對話氛圍,是極為不妥的挑釁。

韓聯社引述消息人士說,F-22戰機已參演,但美方應會避免出動B-52轟炸機參加軍演。

對於北韓的聲明,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十六日說,當前朝鮮半島的緩和局面值得珍惜,各方都應互釋善意。

日本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也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韓聯合軍演與美日共同訓練、美日韓三國安保合作同為重要威懾力的支柱,確實實施對於確保地區和平與安全至關重要。他說,美朝會談是推進全面解決北韓相關問題的機會,日本會與美國一同準備因應。

   
北京會見北韓參觀團 習近平:支持拚經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此刻正於中國大陸參訪的北韓勞動黨友好參觀團,十六日在北京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習近平說,中國大陸支持改善兩韓關係,推動北韓與美國對話,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並支持北韓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參觀團團長、勞動黨副委員長朴泰成說,參觀團是受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指派訪問中國大陸,旨在學習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經驗,為勞動黨貫徹落實「集中力量優先發展經濟」的新戰略路線,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表示,今年三月金正恩訪問中國大陸,兩人舉行歷史性會晤。上周兩人在大連二度會晤,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溝通,為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指明方向。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說,北韓所有道、市黨委委員長共同組團訪問中國,既是落實他與金正恩兩次會晤共識的具體舉措,也是兩黨展開的一次重要交往,體現了金正恩和勞動黨中央對加強兩黨、兩國交流互鑑,深化雙方友好合作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表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北韓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時期。

他說,中國大陸支持改善南北韓關係,也支持金正恩帶領北韓的黨和人民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習近平除接見參觀團,還合影留念。陸方陪同與會者還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以及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等人。

   
這次拿武士刀 印尼警局又遭恐攻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印尼廖內省北干巴魯警察總局十六日遇襲,一群暴徒開車衝撞警局並持武士刀攻擊警察,其中四名暴徒當場遭擊斃,一名警察遭暴徒的車輛衝撞殉職,另有兩人受傷。

印尼近來連遭恐怖攻擊,第二大城泗水十三日和十四日接連發生教堂和警局遭自殺炸彈恐攻事件。泗水恐攻和武士刀襲警案,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都聲稱犯案。

法新社報導,印尼警方表示,一群暴徒十六日駕著一輛小休旅車衝進蘇門答臘北干巴魯警局大門,用武士刀攻擊警察,警方擊斃四人,隨後逮捕逃跑的另一名歹徒。印尼媒體報導,一名歹徒身上綁了一枚炸彈,但警方並未證實。

警方表示,在北干巴魯襲警的暴徒是當地一個激進組織成員。日前發生的泗水恐攻案,犯案者屬於印尼極端組織「神權游擊隊」(JAD),彼此認識的兩個家庭對當地三座教堂與警局分別進行自殺炸彈攻擊。這兩個不同激進組織,都宣誓效忠IS。

印尼穆斯林將自十七日起開始神聖的齋戒月,上述恐攻令這個全球最大穆斯林國家陷入緊張。印尼國會也面臨壓力,被要求通過一項延宕已久的安全法,讓警方有更大權力對涉嫌策畫恐攻的嫌犯採取行動。

印尼將在八月舉辦亞運會,十月在峇里島主辦國際貨幣基金和世銀年會。該國長久來一直跟伊斯蘭武裝分子對抗,二○○二年在峇里島曾發生該國歷來最嚴重恐攻事件,造成逾兩百人喪生,死者多為外籍遊客。

   
國際要聞
厄瓜多砸上億台幣 監視維基創辦人亞桑傑
倫敦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英國「衛報」報導,厄瓜多對2012年開始棲身在其駐英大使館的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進行監視,最初是為了幫助他,後因他駭入使館電腦而變調。厄瓜多並為此投入了500萬美元。

「衛報」(The Guardian)今天報導,厄國政府聘請一家國際安全公司及臥底探員監視亞桑傑(Julian Assange)的訪客、使館工作人員及館內的英國駐衛警。

為進行這項原名「貴賓行動」(Operation Guest)後改稱「飯店行動」(Operation Hotel)的監控計畫,「衛報」估計厄國投入了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5000萬元)。

監視亞桑傑的行動原本是為保護他,以免遭英國警方押走,後來卻演變為全面監控。

報導指出,厄瓜多前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支持這項行動,但新任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去年上任後,監視行動便已放鬆。

安全團隊記錄亞桑傑的日常活動,及他與使館人員和訪客的互動。駭客、維權人士及律師都曾來這個位於倫敦騎士橋區(Knightsbridge)的大使館探望亞桑傑。

「衛報」援引文件報導,亞桑傑不但駭入大使館內的通訊系統,甚至有自己的衛星網路。

「衛報」報導,亞桑傑不僅破解大使館的網路防火牆,還可以取得、攔截使館人員的公共與私人通訊。

   
杜特蒂中國保護說惹議 菲總統府滅火
馬尼拉16日專電/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聲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不會坐視他被推翻,引起馬尼拉政界議論。菲國總統府今天回應,這番話是針對外國顛覆分子所說。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菲國軍艦南納卯號(BRP Davao del Sur)發演說時稱,習近平曾在一場雙邊會議上向他保證,不允許杜特蒂被推翻。消息經菲國媒體報導後,多位參議員指這是干涉菲國內政。

參議員賴克遜(Panfilo Lacson)表示,菲律賓是民主、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國家都無權替菲律賓人民決定誰是領導人。

參議員潘吉里納(Francis Pangilinan)認為,杜特蒂不應依賴中國保護,特別是兩國還有領土爭議。

參議員索托(Vicente Sotto III)替杜特蒂緩頰,稱他只想突顯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杜特蒂的說法在菲國社會引發是否有人企圖顛覆政府的議論,1986年以來,菲律賓已發生兩次人民力量革命、多次流產的軍事政變和反政府群眾運動。

菲律賓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今天回應,雖然杜特蒂在菲國擁有廣大支持者,但還是有外國人反對他,特別是歐美人士。北京要表達的可能是,如果有西方國家企圖除掉杜特蒂,亞洲會有盟友挺身相助。他說:「習近平的說法是相挺,不是干涉。」

杜特蒂曾多次表示,如果他有什麼三長兩短,就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動的手腳。

   
賠5億美元!狼醫性侵案 密州大與332被害人和解
芝加哥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體操代表隊前隊醫納沙(Larry Nassar)性侵案,納沙執行醫療處所的密西根州立大學今天宣布,他們同意與300多名遭納沙性侵的被害人,達成5億美元和解。

法新社報導,密西根州立大學表示,他們與代表332名被害人的律師達成的協議是「全球性的和解」,解決在這起範圍廣泛的醜聞裡,對密州大及所聘相關人員的指控。

但這項和解仍未解決對美國體操聯盟(USAGymnastics)、美國奧會,以及明星體操教練裴拉(Bela)和卡羅里伊(Marta Karolyi)等人的不利事項,對密州大知情納沙所為、卻未處理的刑事調查也未停止。

納沙今年1月就20年來藉治療為由性侵女性一事認罪後,遭判無期徒刑。

路透社報導,和解協議要求密州大需支付4.25億給332名受害人,另撥一筆7500萬美元供信託基金,以便日後支付給目前未曝光的被害人。

   
超絕電影譯名!給我一杯「忘形水」
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The Shape of Water》。大陸譯為《水形物語》,台灣譯為《水底情深》。前者是從英文片名取其大意,後者是從劇情延伸解釋。香港的譯名很絕,叫《忘形水》!

人類繁盛全要靠太陽?!
德國有句諺語:「光讓世界有了生命。」這句話可說是一語道破了太陽與人類之間既源遠流長又密不可分的關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