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5 第41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瓜地馬拉火山爆發 熔岩滅村至少25死
又批通俄門 川普:有權特赦自己
美若引爆貿易戰…全球經濟將雙輸
金正恩致函川普:川金會多辦幾次
國際要聞 每年60火山爆發 火山灰、碎屑流最致命
三利空 全球民航業獲利估減12%
兩銀行規模太大...合併有難度
義銀行龍頭 想併法國三哥
全球288家企業 籲G7淘汰燃煤發電
救通膨…印度、土耳其可望升息
四關鍵…IATA下調民航業獲利預估
G7峰會 川普將與六國攤牌
陸科研經費超車 美憂喪失優勢
川金會前防政變? 北韓撤換3軍方高層

焦點新聞
瓜地馬拉火山爆發 熔岩滅村至少25死
編譯郭宣含、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城西南方約四十公里的富埃戈火山三日噴發,造成至少廿五人死亡,包含三名兒童,數千民眾因火山噴出的有毒氣體與岩漿受傷,逾三千兩百位民眾撤離,還有多人下落不明,瓜國政府已緊急動員搜救失蹤者,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全國哀悼三天。

這是富埃戈火山自一九七四年來最嚴重的噴發,火山灰噴至海拔四千五百公尺高空,並流出滾燙岩漿和火山碎屑至附近城鎮,一些民眾在家中來不及逃生而喪命。瓜國政府表示,火山爆發可能影響約一百七十萬人,四個行政區的天空落下火山灰,官員警告民眾出門需戴面具。

這座海拔三千七百六十三公尺的火山噴發,將火山灰吹向周遭地區,讓許多植物和樹木變成灰色,並覆蓋了街道、汽車及人群。火山灰佈滿全身的農民忙著逃命,民防人員試圖將他們遷移至避難所。

瓜地馬拉地震學和火山學研究所所長桑傑士指出,火山熔岩的溫度高達攝氏七百度。一段影片顯示火山泥流或碎屑流和泥漿快速移動,沖上高速公路路橋。當地電視台還播出熔岩流進住家並造成住宅燒毀的畫面。消防隊員說,他們看到部分民眾受困,但道路被火山碎屑流覆蓋而中斷交通,他們一直無法救出這些人。

瓜國國家防災管理局三日晚間證實,十八具遺體在聖米格洛斯洛特斯社區發現,整體死亡人數升至廿五人。首都拉奧羅拉國際機場也因濃厚火山灰關閉。瓜國總統莫拉萊斯表示,國家已緊急動員,軍方將全力協助,包括清除首都機場跑道的火山灰。

瓜國災害防治署祕書長卡巴納斯表示,溢出河岸的岩漿影響羅迪歐村,許多民眾受傷、燒傷和死亡,「我們已確認七名死者,四個大人和三個孩童。很遺憾羅迪歐村遭掩埋,我們因岩流阻礙無法抵達利伯塔德村,那裡可能也有傷亡。」

火山爆發後,鄰國墨西哥、宏都拉斯與薩爾瓦多都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並派出救難隊前往協助,以色列四日透過其駐瓜地馬拉大使館援助食物、毛毯和藥品等物資。

   
又批通俄門 川普:有權特赦自己
編譯王麗娟、張玉琴/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四日推文聲稱擁有特赦自己的「絕對權利」,不過因為他沒有犯錯,因此也沒有必要這麼做。

在此之前,川普的律師朱利安尼三日在兩個電視節目中強調,川普很可能擁有充分的憲法權利可特赦自己,但他不可能動用這項權利。媒體指出,朱利安尼的談話反映出川普對自己擁有的行政權力自信滿滿。

川普四日推文說:「正如眾多法律學者所說,我有絕對權利,可『特赦』自己。但我沒有做錯事,為什麼需要這麼做。」川普同時在推文中再度抨擊通俄門的調查是獵巫行動,且這項獵巫行動在期中選舉如影隨行。

朱利安尼告訴美國廣播公司的「本周」節目,川普「無意特赦自己,不是他不能,他很可能可以特赦自己。」

不過,在國家廣播公司的「會見新聞界」中,朱利安尼又說,川普特赦自己這個問題純屬假設,且不符政治現實,他說:「這事不會發生,純屬假設。」他強調此舉「無法想像」,很可能立即引來彈劾。

在此之前,媒體披露,川普的法律團隊給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穆勒的祕密備忘文件中指出,川普不可能阻擾聯邦調查局調查俄國干預二○一六年總統選舉,因為身為總統,他對所有聯邦調查案件有完全掌控權。該律師團隊還表示,川普不能被強迫作證。

朱利安尼和川普盟友認為,雖然理論上川普有權特赦自己,但他們相信,現實中川普不會如此魯莽行事,因此舉招致的政治反彈,可能使川普面臨彈劾。

對於川普有權特赦自己的說法,共和黨國會議員擔心,此舉會令川普尊嚴盡失。」

   
美若引爆貿易戰…全球經濟將雙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三日坦承,華府和盟友間的貿易爭端恐危害美國蓬勃發展的經濟,但他說這些爭端不能怪川普,要怪中國大陸和歐盟。

標普全球機構首席經濟學者葛雲華則預測,如果各國發出的關稅威脅升高成貿易戰,雖可能不會造成全球性衰退,但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縮小一個百分點。歐洲央行(ECB)也預估,關稅措施實施後第一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縮小一個百分點,全球貿易將萎縮百分之三。

全球七大工業國家(G7)本周將在加拿大魁北克召開峰會,美國總統川普將與其他盟國元首在貿易衝突上攤牌;歐盟及加拿大已經表示除非美國取消鋼鋁國安關稅,否則將對美國進行報復。由於川普一向反覆無常,因此無論是盟國或對手都寄望於他在未來幾天改變關稅政策;但如果希望落空,一場全面貿易戰將勢所難免。

美國財長米努勤指出,他已經將G7的訊息轉達給川普,並表示川普「已非常清楚地表示想要解決貿易問題」。他說,「我們的目的是確保公平且平衡的貿易。外界有G6+1之說,但其實仍是G7,我們對G7有信心」。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米努勤並非直接主管鋼鋁關稅,因此這對他是個大難題。我為他難過,但並不會同情」。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對美國搬出國家安全作為加徵關稅的理由特別憤慨,痛批「簡直是一大侮辱、令人難以接受」。杜魯多說:「我們的士兵一同在阿富汗山區作戰和陣亡,在我們肩並肩合作下,這種說法無異是侮辱。」庫德洛回應說,「我想他(杜魯多)過度反應」,加拿大「身為美國的友邦和盟國,沒人會否認這點,但重點是我們必須保護自己」。

庫德洛坦承貿易爭端恐危害在大幅成長和低失業率帶動下「全速前進」的美國經濟,但他替川普屢屢破壞規定想改變全球貿易體系的作法辯護。他說:「別怪川普。要怪就怪中國、歐洲、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怪那些無意進行互惠貿易的人,還有關稅和保護主義行為。川普只是對數十年來貿易被濫用的情況做出反擊。」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時警告,華府祭出的關稅,美國的企業和消費者會首當其衝。她說:「我們知道以鄰為壑的方式行不通。這是從一九二○和一九三○年代得到的教訓。我衷心希望以史為鑑,不要再重蹈覆轍。」

   
金正恩致函川普:川金會多辦幾次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南韓朝鮮日報四日報導,北韓特使金英哲上周五在白宮將一封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信交給美國總統川普,多名首爾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在信中表明樂意和川普會面,還希望多辦幾次峰會讓雙方建立互信,這麼一來北韓就「不需要擁核了」。

報導指出,金正恩在信中說:「川普總統應該能做到此前的總統們做不到的事情。峰會就算無法解決所有大問題,哪怕只解決一兩個問題,也會為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金正恩還說:「儘管朝美關係不會一天就改變,但經常見面並形成互信後,朝鮮就不需要擁核了。希望峰會不要僅止於一次,能夠多進行幾次。」

另外,華爾街日報引述聽取過親筆信內容的外國官員的話報導,親筆信的內容並非重要的讓步或威脅,而是表明有興趣和川普會晤。這個訊息和朝鮮日報的報導不謀而合。

消息人士透露,北韓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在紐約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會晤時說,「帶來了(金正恩的)親筆信和另外的口信」,促成了華盛頓之行。川普一日在白宮和金英哲面談,原本只安排會面幾分鐘,結果兩人談了八十多分鐘。和金英哲會面後,川普隨即宣布十二日的川金會如期舉行。

川普在記者會上說:「雖然隨著十二日的新加坡美朝會談正式進行,會有大交易,但十二日並不會簽字,而是開啟一個過程。我絕對沒有說只進行一次會談。」這可以理解為川普事實上接受了金正恩「多次會晤」的提議。

外交消息人士說:「如果追加進行美朝峰會,地點很可能在美國或北韓。」華盛頓外交消息人士說,川普對金英哲強調:「多會面幾次很好,但此後北韓必須無核化。」

金英哲已結束美國行三日飛抵北京,在北京待了一晚,四日搭乘高麗航空班機回北韓。韓聯社報導,金英哲有可能在北京當面向中方官員說明美國行細節。

   
國際要聞
每年60火山爆發 火山灰、碎屑流最致命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全球各地近來火山噴發頻傳,在瓜國火山噴發前的夏威夷幾勞亞火山更持續噴發好幾周。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媒體報導、公共紀錄及歷史文件統計,每年平均約有六十座火山噴發,自一五○○年來,大約有廿八萬人因火山爆發喪命,其中六次大噴發更奪走了十七萬條人命,而自二○○○年來因火山爆發喪命人數約為兩千人。

菲律賓、印尼和日本的火山本世紀都發生過造成嚴重傷亡的噴發,其中日本長野縣御嶽山在二○一四年九月廿七日中午無預警噴發,造成四十八人喪生,是二戰後日本最嚴重的火山災難。

目前全球有一千五百座活火山,分布在八十一國,大約有八億人在距離活火山一百公里範圍內生活,其中在印尼就有兩億人,而此範圍是火山能造成致命危害的距離,而隨著人口持續成長,居住在火山危害範圍內的人數可能愈來愈多。

火山對居住在附近的人構成不同類型的危險。以夏威夷幾勞亞火山為例,附近地震活動在四月底時明顯增加,首道裂縫則在五月初出現,而從中流出的岩漿一路摧毀民房並迫使居民撤離,奔流五公里後才入海。

除岩漿外,火山噴發時產生的二氧化硫等毒氣也帶來巨大危險。一九八六年,喀麥隆尼歐斯湖火山活動散發二氧化碳氣體,奪走附近村莊逾一千五百條人命,是火山氣體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災難。而多數火山噴發遇難者死於火山碎屑流及火山灰,過去五百年約十二萬人因此喪命。

   
三利空 全球民航業獲利估減12%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4日調降全球民航業的2018年獲利預估,主因為燃料成本上升,並警告利率上升、保護主義及地緣衝突將使業者的營運風險升高。

IATA預估,今年會員公司(約280家)的總獲利預料為約338億美元,比原先預估的384億美元減少12%、46億美元;預估營收總額增加4.1%,為7,500億美元;預估客運業務報酬率將上升3.2%,是2011年以來首次增加,因為全球經濟成長增強,帶動需求擴張。

IATA理事長迪朱尼艾克表示,「營收增加4%並不大,顯示民航業依然脆弱。我們對抗重大震撼的能力相當有限」。他也警告民航業可能受到保護主義的打擊,使客、貨運大幅下滑。

他指出,「2018年篤定是較艱難的年頭,但民航業仍將有不錯表現」;業者獲利下降大部分是因油價上漲。IATA預估今年原油平均價格為每桶70美元,高於去年的54.90美元,及原先預估的60美元。

IATA預估北美區航空業的淨利為150億美元,是各地區的佼佼者,因為獲利率及資本報酬率都最高;除了非洲,其他地區的民航業者都賺錢;亞太區預估今年將獲利82億美元,客運業務成長居各區之冠;歐洲業者預估將獲利86億美元。

民航業的獲利足以彌補資金成本連續第4年提高的負擔。但IATA警告,民航業與許多其他產業相比,仍是在刀邊上討生活。

IATA也呼籲各國政府擴大航空相關的基礎建設支出,以因應需求增加,並支持機場民營化政策。

   
兩銀行規模太大...合併有難度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洲需要減少銀行的家數已是共識,而合併案將有助於達成此目標。但專家指出,鑑於金融危機後的監管邏輯規定銀行要縮小規模且須降低系統風險,義大利裕信與法國興業銀行短期內很難合併,原因是兩者的規模太大且太複雜。

在金融時報披露這兩家銀行考慮合併前,這個構想已被傳了好幾年。法國興業的投銀可從裕信在德國、義大利及東歐等地的業務受惠,反之亦然。分析師指出,兩者合併後的資產超過2兆歐元(2.4兆美元)、淨營收達500億歐元,交易完成後好比成立一家新的滙豐控股(HSBC)。

但彭博專欄作家羅蘭特(Lionel Laurent)說,支持合併的每個理由,似乎都有違源自於2008年危機的監管邏輯,其中之一是銀行規模愈大,納稅人拿錢為銀行紓困的風險就應降得更低。

法國興業與裕信都被視為具全球系統重要地位,只需額外持有1%資產做為資本。HSBC則需要2%,這顯示規模愈大、成本就愈高。

兩家公司的規模相當,裕信市值約330億歐元,法國興業為308億歐元,且兩者無國內的地理重疊性,不會有大規模裁員。

但政治阻礙卻很難克服,義大利新的反體制領導人,最近才矢言要使銀行體系遠離歐盟規範。

   
義銀行龍頭 想併法國三哥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消息人士透露,義大利銀行業龍頭裕信銀行(UniCredit)正考慮與競爭對手、法國第三大的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合併,若這兩大歐洲銀行真的攜手合作,可望啟動歐洲銀行業的新一輪整併潮。

金融時報報導,裕信銀行的法國執行長穆斯提爾(Jean Mustier)過去幾個月一直積極倡導兩家銀行合併的構想。消息人士表示,目前這兩家銀行還未採取正式行動,但法國興業銀行的主管也正在研究合併的可能性。

受整併題材激勵,裕信銀行股價4日盤中一度漲3.8%,興業銀行則一度上揚2.4%。不過,這兩家銀行的高階主管強調,合併的相關討論仍在初期階段,而且義大利動盪的政局,也使他們將原本計劃18個月內要達成一項協議的時間表往後延。報導也說,這兩家銀行至少要一年後才準備達成協議。

穆斯提爾認為,法國興業銀行是裕信銀行理想的合作夥伴,能夠支撐裕信的投資銀行業務以及在東歐的營運。穆斯提爾過去曾主導法國興業銀行的投資銀行業務。對法國興業銀行而言,兩家銀行合併的的主要利多之一是,法興將能在義大利和德國的零售和企業銀行業務取得領導地位。

分析師認為,裕信與法國興業合併後,足跡將遍布歐洲主要地區與中東歐,且可望進一步減少投銀業務的成本、擴大規模,因此攜手合作很合理。然而,裕信和法國興業銀行的任何協議都將面臨挑戰。

除了義大利的政治動盪,該國也對讓外國人擁有或經營義大利企業懷有敵意,且監管機關也可能對這兩家在國內具系統性重要地位的銀行合併感到不安。

規模太大...合併有難度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歐洲需要減少銀行的家數已是共識,而合併案將有助於達成此目標。但專家指出,鑑於金融危機後的監管邏輯規定銀行要縮小規模且須降低系統風險,義大利裕信與法國興業銀行短期內很難合併,原因是兩者的規模太大且太複雜。

在金融時報披露這兩家銀行考慮合併前,這個構想已被傳了好幾年。法國興業的投銀可從裕信在德國、義大利及東歐等地的業務受惠,反之亦然。分析師指出,兩者合併後的資產超過2兆歐元(2.4兆美元)、淨營收達500億歐元,交易完成後好比成立一家新的滙豐控股(HSBC)。

但彭博專欄作家羅蘭特(Lionel Laurent)說,支持合併的每個理由,似乎都有違源自於2008年危機的監管邏輯,其中之一是銀行規模愈大,納稅人拿錢為銀行紓困的風險就應降得更低。

法國興業與裕信都被視為具全球系統重要地位,只需額外持有1%資產做為資本。HSBC則需要2%,這顯示規模愈大、成本就愈高。

兩家公司的規模相當,裕信市值約330億歐元,法國興業為308億歐元,且兩者無國內的地理重疊性,不會有大規模裁員。

但政治阻礙卻很難克服,義大利新的反體制領導人,最近才矢言要使銀行體系遠離歐盟規範。

   
全球288家企業 籲G7淘汰燃煤發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掌握廿六兆美元資產的兩百八十八家法人投資者四日力抗華府反對,呼籲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協助遏止氣候變遷。

路透報導,這些法人投資者認為,各國削減溫室氣體排放計畫過於脆弱,無法按照二○一五年巴黎峰會所達共識限制暖化。一年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G7高峰會八日、九日在加拿大召開前夕,這些法人投資者發布聲明說:「全球正在轉向清潔能源,但政府要做的還有很多。」

根據聲明,連署人包括德盛安聯投信、英傑華投信、德銀投信、匯豐環球投資管理、野村資產管理及美國和澳洲一些大型年金基金。

作為減緩氣候變遷行動的一環,投資者呼籲各國政府「訂出期限,逐步在全球淘汰燃煤發電」,並漸進停止化石燃料補貼,「讓碳達到合理的價格」。

投資者也敦促各國政府,在二○二○年前強化溫室氣體減排計畫,並確保企業改善與氣候相關的財務報告。

氣候變遷投資者集團執行長菲佛表示,這是頭一次有這麼多投資者團體呼籲逐步停用燃煤發電。

   
救通膨…印度、土耳其可望升息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聯合報

本季飽受新興市場股匯市挫跌之苦的投資人,對印度與土耳其央行本周的利率決策會議寄以厚望,尤其數據顯示土國的通膨勁揚,使央行升息機率大增。

土耳其統計局四日表示,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月上揚百分之一點六二,較一年前大漲百分之十二點一五;五月生產者物價較前月攀升百分之三點七九、較去年同月飆升百分之廿點一六。

兩名上周在倫敦與土國央行總裁塞丁卡亞與副總理西姆謝克開會的貨幣經理人指出,假如通膨加速,土國準備再度升息,央行預定七日舉行貨幣決策會議。數周前土國央行決策官員被迫召開臨時會,一口氣升息三百個基點(一基點為百分之○點○一),以阻止市場潰敗。

在通膨增速加快的數據公布後,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四日盤中跳升百分之一至四點六○二四里拉。今年來里拉對美元已劇貶百分之十八,匯率貶值恐威脅進口物價飆漲。土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四個基點至百分之十四點八五。

道明證券駐倫敦首席新興市場策略師馬吉歐說:「通貨膨脹是很可怕的,市場會出現正面反應的唯一理由是,土國央行與政府官員上周矢言,若今天的CPI加快,就會升息。 」

本周另一受關注新興經濟體央行,是預定六日集會的印度央行。儘管市場預料印度央行這次可能維持利率不變與保持觀望態度,但在語氣上可能維持「鷹調」。

彭博資訊的經濟學家古普塔認為,印度最新出爐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強勁成長,使升息的預期心理日趨濃厚。

   
四關鍵…IATA下調民航業獲利預估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聯合報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下調全球民航業二○一八年獲利預估,主因燃料成本上升,並警告利率上升、保護主義及地緣衝突將使業者的營運風險升高。

IATA預估,今年會員公司(約二八○家)的總獲利約三三八億美元,比原先預估的三八四億

美元減少百分之十二;預估營收總額增加百分之四點一,來到七五○○億美元;預估客運業務報酬率將上升百分之三點二,是二○一一年以來首次增加,因為全球經濟成長增強,帶動需求擴張。

理事長迪朱尼艾克表示,「百分之四並不大,顯示民航業依然脆弱。我們對抗重大震撼的能力相當有限」;他並警告民航業可能受到保護主義的打擊,使客、貨運大幅下滑。

他指出,「二○一八年篤定是較艱難的年頭,但民航業仍將有不錯表現」;業者獲利下降大部分是因為油價上漲。IATA預估今年原油平均價格為每桶七十美元,高於去年的五十四點九美元,以及原先預估的六十美元。

IATA預估北美區航空業的淨利為一五○億美元,是各地區的佼佼者,因為獲利率及資本報酬率都最高;除了非洲區外,其他所有地區的民航業者都賺錢;亞太區預估今年將獲利八十二億美元,客運業務成長居各區之冠;歐洲業者預估將獲利八十六億美元。

民航業的獲利足以彌補資金成本連續第四年提高的負擔。但IATA警告,民航業與許多其他產業相比,仍是在刀邊上討生活。IATA呼籲各國政府擴大航空相關的基礎建設支出,以因應需求增加,並支持機場民營化政策。

   
G7峰會 川普將與六國攤牌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儘管各國都對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措施展開批評或施壓,但川普政府未展現退讓跡象,推升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川普本周將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與其他盟國元首在貿易衝突上攤牌。經濟學者警告,若各國的關稅威脅演變成貿易戰,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少掉1個百分點。

由於川普反覆無常,無論是盟國或對手都希望他未來幾天能改變關稅政策;若希望落空,一場全面貿易戰將勢所難免。歐盟及加拿大已表示,除非美國取消鋼鋁國安關稅,否則將對美國進行報復。

美國在G7財長會遭其他六國聯手抨擊鋼鋁關稅政策,上周末與中國的貿易協商也未達成突破進展。消息人士透露,美中在農業、與更大的結構貿易與投資議題未取得太多共識,協商主要聚焦於縮減美中貿易逆差,特別是能源出口。

不過,面對盟友與對手的壓力,川普政府仍未顯露退讓跡象。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不能怪罪川普,要怪中國、怪歐洲、怪北美自貿協定(NAFTA)和其他違反貿易規定的國家。他把緊張升高歸咎於貿易夥伴,強調川普只是對數十年來的貿易不當做法進行因應。

川普也推文說,「愚蠢的貿易已(令人)忍無可忍」;他表示開徵鋼鋁關稅可增加政府收入,且美國貿易逆差已如此之高,因此絕不可能輸更多。

   
陸科研經費超車 美憂喪失優勢
編譯馮克芸/報導/聯合報

華盛頓郵報報導,數十年來美國在科學界一直高居全球主導地位,現在中國大陸急起直追,不只吸引更多海歸科學家,甚至有一些優秀科學家離開美國前往大陸發展。美國國會議員擔心,美國的科學發展將失去競爭優勢。

華郵指出,美國現在一年的科研經費約五千億美元(約台幣十五兆元),高居世界第一,大陸排第二,第三是歐盟,第四是日本。根據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的統計,大陸科研經費會在今年底超越美國,而早在二○一六年,大陸全年科學期刊論文篇數就已首度超越美國。

華郵並舉例,西班牙科學家帕斯特帕雷哈(Jose Carlos Pastor-Pareja)原本在美國耶魯大學的幾個尖端實驗室從事果蠅研究,但他的美國簽證難以延長,出國返美時還曾被美國移民局留置詢問,二○一二年他選擇離開美國,接受北京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職。

帕斯特帕雷哈表示,他難以抗拒豐厚的簽約金、保證核發的研究經費、充裕的人力,以及從頭開始打造一個遺傳研究中心的機會。他說:「的確越來越多人來中國。就打造你自己的實驗室而言,現在中國是世界上最佳之地。」

相對地,美國川普政府上任後,許多美國研究人員說,他們的工作貶值、受預算被砍的威脅,且面臨更嚴格的移民政策,阻礙長期以來持續刺激美國創新的國際合作及人才流入。

美國參議員納爾遜在今年一月一場有關美國科學現況的聽證會上說,按照目前這種發展速度,「美國將喪失競爭優勢」,他還說,正是這種優勢使美國擁有世界最強大的經濟。

華郵指出,在科學領域,大陸最成功的延攬人才計畫之一,是二○○八年推出的「千人計畫」。據北京當局統計,此計畫十年來已延攬七千多名科學家及創業家,他們的簽約金是十六萬美元(約台幣四百八十萬元),且通常保證之後數年的研究經費;外籍科學家多半還有額外津貼,包括地方政府提供的住房、搬遷等補助,以及保證配偶就業、定期返鄉等。

同時,大陸也提高本土人才的質與量。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統計顯示,大陸每年在科學及工程領域的博士生人數已緊追美國,目前大陸約三萬四千人,美國約四萬人。

   
川金會前防政變? 北韓撤換3軍方高層
東京記者蔡佩芳/四日電/聯合報

美朝峰會在即,北韓傳出撤換軍方三高層,十分罕見,此舉是否為了壓制軍系強硬派引起關注。

外傳遭撤換的北韓官員包括人民武力部長朴永植,由人民武力部第一次官努光鐵接替,參謀總長李明秀由總參謀部第一副總參謀長李永吉接替,總政治局長金正角由前平壤市黨委員長金秀吉接任。總政治局相當於軍隊的黨組織,人民武力部負責軍事外交、財政、補給,總參謀部負責軍事作戰指揮。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四日表示,除了金秀吉接任總政治局長已獲確認外,其他人事異動尚未得到官方證實。但他表示,若屬實,實在非常罕見。

北韓媒體五月十八日曾報導北韓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舉行第七期第一次擴大會議,推測可能就是為了人事調整。

讀賣新聞等日媒分析,努光鐵是由負責武器研發部門出身,相較朴永植屬於穩健派,由於美朝峰會針對半島無核化展開交涉,北韓將穩健派拉拔上來,很可能意在壓抑軍系強硬派。

韓聯社援引南韓情報人士說法報導,金正恩在川金會舉行前大舉撤換軍方高層,目的似乎是壓制異議份子。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擔心川金會前將有不滿他的軍官發動政變,因此將反對其放棄「先軍」政策的將領從核心位置中拉下。

為了全力促成川金會,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四日先後致電美國與新加坡外長交換意見。康京和與新加坡外長同意活用八月初東協區域論壇外長會議的機會,合作推進北韓去核化的實質進展。

另一方面,日方則是消毒美國總統川普改口不想再對北韓施壓說法。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美方清楚表示對北韓實施強力的制裁,在北韓有具體行動前,不會解除制裁措施,這項基本方針沒有任何改變。對於川普提出日中韓等國是否應該提供北韓經濟支援,菅義偉表示,日本以日朝平壤宣言為基礎,在綁架、核與彈道飛彈等問題沒有解決之前,不可能邁向國交正常化,更不可能提供北韓經濟援助。

   
風靡世界小熊軟糖 幕後推手是他
帶有水果口味、有嚼勁且非常可愛的小熊軟糖對喜愛吃甜食的人來說肯定是個熱門之選。雖然今天有許多品牌的小熊軟糖,但最早的小熊軟糖是在將近一個世紀之前,由世界上最大的其中一間糖果公司的創辦人發明的。

用影音說故事 素人變身網紅!
注意力是數位影音時代的貨幣,而愈來愈多素人投身影音製作,在YouTube等分享平台上博關注度。這群YouTuber正躍身成為主流,他們帶來的影響力及商機,不容小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