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7 第41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川金會飯店出爐 白宮:拭目以待
川金會為何不在香格里拉? 安全專家分析嘉佩樂酒店中選原因
金正恩赴新加坡 陸將派戰鬥機護衛
北韓完全棄核 日要求入G7宣言
川金會效應 中朝貿易將更開放
杜特蒂:向中國宣戰恐將引發軍變
巴格達驚爆 傳至少18死逾90傷
國際要聞 美利堅小姐選拔捨棄比基尼 專家:選美還是選美
馬克宏拼改革 法國會議員工時暴增叫苦
剛果再添兩死 伊波拉疫情已奪27命
核子協議若瓦解 伊朗:準備重啟核活動
史上最貴戰機F-35 被發現近千件瑕疵
財經觀點/中美貿易戰緩和 對台灣有利

焦點新聞
川金會飯店出爐 白宮:拭目以待
華盛頓記者張加、國際中心/綜合報/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定十二日在新加坡首次會面,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五日推文宣布,「川金會」將於聖淘沙的嘉佩樂酒店(Capella)舉行。川普則說,行前還有許多談判正在進行,但一切看起來很順利,「我們拭目以待,但這非常重要,這幾天將非常重要。」

韓聯社報導,曾經駐韓的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六日和北韓副外長崔善姬在板門店北韓一側統一閣舉行會談,就川金會議題進行最後協調。雙方還起草涉及川金會會談結果的文件,對北韓無核化措施、速度、期限及美國如何提供北韓安全保證等問題展開激烈討論。雙方從上月廿七日起在板門店啟動工作磋商。北韓國務部長金昌善和白宮副幕僚長哈金在新加坡進行的川金會籌備工作已結束,金昌善六日飛抵北京,預計七日轉搭高麗航空班機回國。

新加坡政府六日宣布,星國外長維文七日將訪問北韓兩天。星國並未說明維文此行目的,但分析家說,維文本周稍早曾與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討論川金會籌備,如今前往北韓應是當面了解另一方需求。

針對媒體報導美方可能支付北韓代表團的住宿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五日在記者會指出,「美國政府不支付北韓代表團的住宿費。我們不支付他們的費用。」

此外,外傳南韓總統文在寅可能前往新加坡和美朝一起發表韓戰結束宣言,諾爾特說,美國一直與南韓、日本政府對話,就她所知,尚未提及文在寅赴新加坡行程,建議記者詢問南韓政府。

諾爾特表示,美朝雙方代表團不僅在板門店也在新加坡會談,但會議性質有些不同,在新加坡方面比較注重安全、流程等。

諾爾特說,國務卿龐培歐與率團在板門店會談的前駐南韓大使金成有時每天通話數次,金成會向龐培歐回報進展。

彭博資訊報導,一名美方官員表示,美國希望金正恩能在川金會上承諾出北韓放棄核武的具體時間表。另兩名官員表示,川普還是有最壞打算,一旦會談不投機不排除退席,若會面氣氛融洽,會談也許會持續到十三日。若兩人談得投緣,川普也許會邀請金正恩今年秋天到佛州的海湖莊園再開峰會。

   
川金會為何不在香格里拉? 安全專家分析嘉佩樂酒店中選原因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川金兩人將在新加坡聖淘沙的嘉佩樂酒店舉行兩人首度會談,而安全專家稱該酒店之所以雀屏中選,是因為在國安與外交考量上取得平衡,但對於嘉佩樂是否較外界原先認為的香格里拉酒店更安全,他們則持不同看法。

新加坡保安與安全方案供應商實卓樂集團(Secura Group)營運長Ong Kok Leong表示,由於當地連接聖淘沙與新加坡本島只有一條道路,安全人員更易於檢查人車,但香格里拉酒店則「漏洞諸多」,可透過多條主要道路進入。此外,由於嘉佩樂鄰近空曠的綠地,可供飛機在緊急情況下起降,且酒店位於山上也有利於維安部隊發現入侵者。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研究院(RSIS)的桌越國家安全研究中心專家阿都拉曼(Muhammad Faizal Abdul Rahman)也指出,嘉佩樂隱蔽的地點將在安全事件發生時,令峰會免受潛在安全威脅並同時保護成員的安全。

不過,RSIS另位研究人員王韋伯(Graham Ong-Webb)則認為,靠海的嘉佩樂意味著必須加強南部海域安全,必須在峰會前跟舉行期間有更多特種部隊進駐。「你得再顧一扇門。夜晚時,海上能見度會非常低。」

王韋伯並指出,嘉佩樂之所以獲青睞並不僅因安全考量,還有其「歷史意義」。該酒店擁有112間客房,包括2棟殖民地莊園,在1880年代曾為英國官員住所。

王韋伯還說:「嘉佩樂的歷史象徵著新加坡處於東西方的十字路口,它說出我們的中立性。」

   
金正恩赴新加坡 陸將派戰鬥機護衛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放送公社(KBS)新聞網六日報導,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為了協助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出席十二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中方開始進行為金正恩提供特別警衛的準備工作。

川金會將於十二日上午九點在新加坡聖淘沙島舉行。金正恩搭乘專機,預計十一日晚或十二日上午抵達新加坡。金正恩的專機將從平壤出發,專機大部分行程會經由大陸領空。因此,中方將為其提供最高水準禮遇。

北京方面考慮在金正恩的專機進入大陸領空後,派遣戰鬥機編隊進行護衛。雖然金正恩只是經由大陸領空前往新加坡,但中方還是考慮向其提供最高禮遇。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已建立工作小組討論此事。

金正恩專機「蒼鷹一號」是一九九五年出廠的俄製伊留申六十二型客機,最遠航行距離九千二百公里。僅從距離來看,從平壤飛到四千七百公里外的新加坡並非難事。但「蒼鷹一號」並非新機,為防萬一,金正恩專機有可能在福建省福州加油和機體安檢。

北京政府表示,將為川金會成功舉行發揮積極作用,中方將最大限度地為金正恩前往新加坡提供便利。

   
北韓完全棄核 日要求入G7宣言
編譯田思怡、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六日啟程訪問北美,預定七日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會談,有意在五天後的「川金會」舉行之前,增加日本的能見度。另外,日本政府也將在七國集團(G7)高峰會上要求,將北韓棄核寫入領袖宣言。

路透報導,安倍與川普往來密切,川普上任迄今,安倍已與他談話達卅次,包括八次面對面會談。預料安倍此行將再次提醒川普,處理朝鮮半島事務的同時勿忘日本的安全承諾。安倍啟程前發表談話說:「透過峰會與電話,我和川普總統保持密切連絡,我們的立場是相同的。」

日本擔憂,川普政府可能只要求北韓交出核武,而不管威脅日本的短程飛彈。川普還可能同意縮減派駐朝鮮半島的美軍規模,使日本暴露在中國大陸的威脅下。

日本共同社報導,多名日本政府人士五日透露,政府決定將在八、九兩日於加拿大東部夏洛瓦舉行的G7高峰會上,要求把實現北韓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的必要性,寫入領袖宣言,為預定十二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高峰會取得成功,有意向國際社會彰顯G7團結一致支持的姿態。

日方也敦促北韓讓綁架日本人問題取得進展,從而推動實現日朝磋商的意圖。關於四月G7外長會議寫入聯合聲明、對北韓「維持最大限度施壓」這一表述是否要求寫入領袖宣言,由於川普已表示不想再用此一表述,安倍將結合川普意向做出最後判斷。

相關人士透露,關於領袖宣言,日本政府在工作層面的事先磋商中,主張寫入G7將共同努力實現朝鮮半島完全廢棄包括核、生化武器在內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所有射程的彈道飛彈。關於綁架問題,也建議寫入「要求北韓立即解決」的表述。

主席國加拿大為提高領袖宣言的訊息明確度,有意較以往縮短長度。因此,日本政府擬為使北韓部分不被壓縮展開最後協調,同時讓安倍在峰會上直接表明日方想法。

但由於川普政府主張保護主義的貿易政策、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等問題,美國與其他參加國之間有明顯隔閡,領袖宣言的彙總工作也可能遭遇困難。

   
川金會效應 中朝貿易將更開放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五日報導,隨著川普與金正恩十二日在新加坡的峰會步入正軌,如果雙方達成協議,制裁放鬆,中國與北韓之間的貿易額將飆漲,中國也將擴大對北韓經濟的影響力。

北韓大部分生意是由該國新出現的中產階級的需求推動的,中國商人說,一旦制裁放鬆,他們可能會成為一群新的熱切消費者。

經濟學家和中國商人說,金正恩解除了對計畫經濟的控制,允許在中國和北韓之間自由流動的小額交易、走私和「穿梭商販」。金正恩在元月的新年致辭中說,建立核武後,他現在將把注意力轉向改善本國人民的生活。

新書「揭開北韓經濟面紗」作者,首爾國立大學經濟系教授金炳椽指出,金正恩允許發展的市場已經成為北韓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許多人提供了更高的生活水準。

中國決心在重啟北韓經濟的過程中,與南韓一起發揮主導作用。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五日宣布,將於六日恢復北京至平壤的定期航班,這可能是恢復貿易的最明顯跡象。去年十一月該公司表示,由於需求量很少,該航線暫停。

上個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一個由北韓的道、市委員長組成的代表團。如此紆尊降貴,很不尋常。除了北京,這些北韓訪客在上海以及山西也受到盛情款待,他們乘坐最先進的高鐵,接受關於中國如何快速發展自己的城市和工業的指導。

自從上個月金正恩與習近平在大連會晤以來,外界一直認為中國可能會幫助北韓重建落後的道路和港口。這類援助可能會成為「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

就目前而言,中國正在以比較小的方式向北韓提供看得見的幫助。例如,為生活在國外的北韓人提供匯款回國的管道。

中國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東部的琿春市,地處於中國、北韓、俄羅斯三國交界地帶,許多北韓人在此工作。琿春的海鮮經銷商表示,他們給北韓活蟹的定價依然很高。因為它們來自未受汙染的水域,所以被視為美味。

這些螃蟹是從北韓用卡車運到俄羅斯海參崴港,然後沿崎嶇道路南下運到琿春市,行程近一百公里,得十個小時。他們表示,轉道俄羅斯是為了讓這些螃蟹披上合法的外衣,中國正在修一條新路,以便節省時間。

恢復螃蟹和冷凍海鮮直運所需的海關文件已經完成,制裁一解除,就可以提交。一位賣家表示,到那時候,就不必轉道俄羅斯了。他一邊看著十幾個裝滿青蟹的水槽一邊說:「上面跟我們說,快了。」

   
杜特蒂:向中國宣戰恐將引發軍變
馬尼拉6日專電/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今天再次重申,難以在南海與中國硬碰硬,他並表示,對中國宣戰,不但士兵不會聽令,還可能引發軍變。

杜特蒂今天結束南韓訪問之行返回馬尼拉,他在馬尼拉國際機場被媒體記者問及南海議題時說,出兵南海等於要士兵們去自殺,「你們認為士兵們會聽我的命令嗎?」

中國近年來在南海擴張軍力,根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開的衛星照片,北京已把南海多座礁石填充為人工島,並打造成軍事基地,其中數座位於菲國聲索主權的海域範圍內。

菲國部份觀察人士及反對陣營抨擊杜特蒂在南海爭議上,對北京態度軟弱。

但對杜特蒂而言,態度要強硬不外乎宣戰一途,他說,在南海爭議上,菲律賓很難指望美國或其他國家出手相助,「如果我的軍警全都死在南海,誰要負責?人民會在黎薩公園把我處決。」

黎薩公園是菲律賓民族英雄黎薩(Jose Rizal)於1896年12月30日被西班牙殖民者處決的地方。

杜特蒂還說,在南海向中國宣戰是「自找麻煩,軍人或警察將會推翻我。」

菲律賓從1986年開始,已經發生過兩次由軍警支持的人民革命,第一次推翻了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Marcos)總統,第二次推翻被指貪汙的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總統。

在前總統艾奎諾夫人(Corazon Aquino)及前總統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 Arroyo)的任內,菲國也發生了多次的流產軍事政變。

   
巴格達驚爆 傳至少18死逾90傷
巴格達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伊拉克警方消息人士表示,首都巴格達薩德市區(Sadr City)今天驚傳爆炸,至少18人喪生,逾90人受傷。

路透社報導,現場照片可看到汽車被摧毀、建物受損,罹難者家屬在一旁哭泣。

內政部發言人在簡短聲明中指出,存放彈藥的地點被人引爆,安全部隊已就此展開調查。

警方消息人士表示,彈藥存放在清真寺內,被搬運到停放附近的汽車時發生這起爆炸。

國營電視台稍早引述內政部發言人,形容這起爆炸是「恐怖主義挑釁」,已造成死傷。

薩德市區是民族主義派教士薩德(Moqtadaal-Sadr)的據點。他率領的政治聯盟在5月12日的國會大選中勝出,但國會今天下令全國重新計票。

   
國際要聞
美利堅小姐選拔捨棄比基尼 專家:選美還是選美
編譯陳韻涵/綜合5日電/世界日報
「美利堅小姐」(Miss America)選美比賽宣布將取消聲名狼藉的比基尼泳裝競賽項目,儘管被專家稱讚好點子,但也指出因評審形式並未改變,仍是選美比賽。

捨棄比基尼,以及參賽者可自行選擇衣著穿搭,廣泛接納「各種身形」的女性,此舉能否徹底改革美利堅小姐的比賽?仍令不少專家質疑。

美利堅小姐並非川普總統當選前擁有的事業「美國小姐」(Miss USA),但兩項活動都以評斷女性為基礎;美利堅小姐捨棄比基尼項目的決定符合長久以來的社會意識,但這項策略性的決策顯示主辦單位希望彌補父權歷史的缺失。

執業心理醫師馬耶爾(John Mayer)認為,取消泳衣項目是「很棒的點子」,且為該產業樹立良好典範,但選美仍是選美,這麼做恐怕不會達到預期效果。

他說:「選美比賽最初由男人發起,作為吸引顧客到他們的娛樂場所的行銷手段,類似活動持續被市場活動濫用。」

加州查普曼大學健康心理學教授弗雷德里克(David Frederick)說,「美利堅小姐選美明確表達這個代表美國的女性不只要才貌兼具,還要符合狹隘且具吸引力的身形標準。」美利堅小姐新措施緩和物化女性的疑慮,至於是否會出現徹底的改變,待9月9日揭曉。

主辦單位「美利堅小姐組織」宣稱組織關注年輕女性獎學金及社區服務,每年透過美利堅小姐基金會贊助逾21萬元獎學金。

美利堅小姐安穩度過每次女權主義浪潮,但嚴重受到女性主義的主流觀點挑戰,且侷限於富裕、受教良好的上層階級,且往往是具吸引力的白人。

數位媒體The Outline指出,「美利堅小姐」的評審或許能根據非外貌身行的智慧及情緒素質來評比參賽者,「但諷刺的是,我們決定這些女性能否站在(實體或社會)舞台上,整個比賽的本質迂腐,無關泳裝。」

   
馬克宏拼改革 法國會議員工時暴增叫苦
巴黎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法國可能以每週35小時工時聞名,但是因總統馬克宏推動多項改革,國會頻見馬拉松辯論,甚至遲至凌晨1時才投票,令眾多國會議員瀕臨疲累過度,並抱怨會影響立法品質。

法新社報導,國會議員抱怨,馬克宏(EmmanuelMacron)推行改革,送進國會的法案堆積如山高,迫使議員過度操勞,而只顧量必然犧牲質。40歲的馬克宏曾任職投資銀行,習於每週工作80小時。

自稅務、教育、住房改革,到大刀闊斧改革勞工法和鐵路公司,中間派馬克宏自去年率領新政黨贏得驚人勝利以來,他決心要一舉成功。

他自己每天只睡幾個小時,打定主意要在上任初期力行多項改革。新法案接二連三推出,緊接著新移民法及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改革案後,是職業訓練、失業保險和司法系統等法案。他的政府也承認,目前設定的節奏十分繁忙。

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去年曾說:「我們不會停手。法國對改變無所畏懼,維持現狀才會是輸家。」

國會議員倍感壓力,抱怨馬克宏倉促立法會扼殺辯論。不過,他的改革熱情至少贏得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歡迎,並在4日發布的年度報告說:「過去一年來,法國的進步令人刮目相看。法國改革速度野心勃勃,現在已成為歐洲的改革領袖。」

   
剛果再添兩死 伊波拉疫情已奪27命
金夏沙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部今天說,西北部又有2人死於伊波拉疫情,在近一個月內,死亡總數來到27人。

衛生部說,其中一個死亡案例發生在偏遠地區比科羅(Bikoro),已獲實驗室證實。這裡也是5月8日宣佈發現首批伊波拉病例的地方。

另一例據報發生在伊波克(Iboko),但死者家屬拒絕讓醫師採取血液樣本,檢測伊波拉病毒。

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部說,直至6月4日,總計有58起伊波拉病例。

   
核子協議若瓦解 伊朗:準備重啟核活動
維也納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伊朗當局今天表示,已展開「準備工作」,如果伊朗與世界列強在2015年簽署的核子協議瓦解,將重啟核子活動。

法新社報導,IAEA理事會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會議時,伊朗駐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大使納加菲(Reza Najafi)在場邊向記者表示,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伊朗可以「不受任何限制重啟核子活動」。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月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又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的這項協議,未來因此受到質疑。

納加菲提到的準備工作,是指透過生產新離心機來提升濃縮鈾產能的步驟,如同伊朗副總統兼原子能組織(AEOI)首長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昨天所述。

另外,納加菲說,伊朗已通知IAEA,計畫重啟伊斯法罕(Isfahan)鈾轉化設施的活動,以生產離心機用來濃縮鈾的原料六氟化鈾(UF6)。

   
史上最貴戰機F-35 被發現近千件瑕疵
記者曹國維╱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政府審計辦公室(GAO)在5日公布的報告中表示,截至今年1月,美國最新匿蹤戰機F-35被發現966件技術問題。報告稱,若不解決問題就量產服役,恐將讓保修費用高漲。

每架造價約1億美元的F-35,是史上最貴戰機。除了美國,這種戰機也將成為英國、澳洲、日本、南韓的下一代主力戰機。

日本共同社報導,這些技術瑕疵可能延遲日本今後採購F-35的計畫。

美方報告將F-35的缺陷分為兩類,一類是讓安全性和重要性能面臨危險的問題,另一類是妨礙任務執行的問題。第一類問題共發現111件,第二類855件。關於第一類問題,報告指出到量產階段為止恐將有25件無法解決。

F-35製造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4月宣布,F-35的研發階段將告一段落,9月開始為期1年試用,最快明年10月開始量產。不過,GAO表示,這些被發現的問題應該在試用期開始前解決,否則不但影響美軍飛行員對戰機的信心,戰機保養費用也會更貴。

   
財經觀點/中美貿易戰緩和 對台灣有利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聯合報
中美貿易摩擦歷經三輪談判後,不管是停戰或休兵,目前美國暫時放下制裁的棒子,中國大陸有意願擴大增購能源和農產品進口,雙方達共識不以貿易戰為前提,非關稅壁壘和關稅首次下降,都是雙贏的選擇。

不過,談判並沒有徹底解決雙方分歧,第二輪的中美磋商雖然發表聯合聲明,但形式上的公告並沒有真正達成協議;第三輪磋商後,大陸仍強調中方談判和磋商的大門始終敞開。可預見中美會在持續摩擦中前行,持續談判協商,但不會演變成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之所以出現緩和,主要是時機巧合,因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兩度訪中,大陸對北韓的影響力不斷加強。川普對中美經貿關係,只在意能修正雙邊貿易逆差,而不是造成兩國關係對立,而美國希望與大陸關係維持穩定,才有助處理朝鮮半島問題。加上大陸經濟發展政策也在調整,所以中方願意實質讓步,擴大進口滿足國內需求。

中美貿易摩擦出現美中台三角關係微妙,在中美競爭下,美台關係增進,但美打台灣牌,兩岸關係就不利。

中美關係緩和,尤其是經貿關係轉好,對台灣更重要,因為台灣參與全球貿易,是全球產業供應鏈的一環,尤其大陸對美國的出口,相當比重是台灣廠商到大陸投資,或台灣中間材轉出口,在大陸組裝再輸出,其實也等於台灣間接出口。尤其這波制裁針對科技性產品,台灣電子業也受到池魚之殃。

美中貿易逆差的縮減效果存在不確定性,短時間中美貿易衝突無法徹底避免,但摩擦持續,出口倒退對台灣不利,所以中美下階段的角力,台灣最好是避免中美零和對抗,否則就要被迫選邊站。(記者戴瑞芬整理)

   
AI+IoT+機器人 把製造變質造
超過一個世紀以來,經濟發展先發展農業,然後投入輕製造業,最後進入僱用大批勞工的重工業。但未來的製造業會變成怎樣?工業機器人、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改寫上述的發展軌跡,讓製造業從「製造」轉為「質造」。

趣玩台北!一個人旅行工頭堅
知名部落客工頭堅說,交通便利的台北,是一座適合「獨遊」的城市,兩天一夜在台北也剛好。他個人推薦第一天從捷運圓山站出發,沿中山北路逛到西門町,住上一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