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4 第42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川金會後續談判 龐培歐明訪北韓
鮑威爾護盤落空 全球股市苦
「為了國安」美擬封殺中國移動
泰國13師生出洞難 最糟再困4個月
國際要聞 紐約油價 漲破75美元
3方法救泰國13師生 各有難處
貿易戰 墨比爾斯挺土耳其、越南
馬前總理納吉被捕 今出庭
先鋒將掀起ETF價格戰
川普再批WTO:對美非常糟糕
日本盼2050年 再生能源成主力
四川比特幣挖礦機泡湯 台積受惠

焦點新聞
川金會後續談判 龐培歐明訪北韓
華盛頓記者張加/二日電/聯合報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二日宣布,國務卿龐培歐五日將前往北韓,與北韓領導人及其團隊會面。根據國務院公布的行程,龐培歐五日至七日訪問平壤,繼續磋商並執行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取得的進展;這將是龐培歐今年三月以來第三度訪北韓。

此外,美國媒體Axios報導,白宮部分官員對於川普與金正恩的會面取得進展非常樂觀,甚至希望川金能在九月於紐約舉行聯合國大會時舉行「川金二會」。官員指出,川普可能舉行第二次「川金會」的理由之一是,川普可以此作為鼓勵北韓進行真正改革的胡蘿蔔。

川普與金正恩六月十二日在新加坡會面後,川普曾說北韓不再是核威脅,但多家媒體近日報導北韓在「川金會」後仍持續其武器計畫、擴建飛彈工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二日引述多位川普政府官員說法報導指出,國防情報局分析,金正恩無意完全去核化,金可能公開同意某種程度的去核化,但實際上他會對美隱藏其武器與設施;其中一位官員說,川普政府計畫向北韓提出他們必須展開去核化進程的工作細節。

桑德斯二日在白宮記者會表示,白宮不會證實或否認任何情報,美國對北韓的談判代表、現駐菲律賓大使金成一日在南北韓非軍事區與北韓官員舉行會談,討論如何進一步執行「川金會」聯合聲明;龐培歐也將於五日前往北韓,繼續相關對話。

記者追問有哪些進展?桑德斯說,在過去八個月內,沒有看到試射彈道飛彈與核試,且對話持續進行。至於川普是否還相信金正恩?桑德斯指出,美方看到過程中的進展與動能,雙方代表昨天也進行良好對話,本周稍晚也會進行對話,然後向前推進。

龐培歐訪問北韓後,將於七日至八日在日本東京會晤日本與南韓高層官員,討論對於北韓達成完整、可驗證的去核化,以及其它雙邊與區域問題的共同承諾。龐培歐八日至十二日將陸續訪問越南河內、阿布達比、布魯塞爾。

   
鮑威爾護盤落空 全球股市苦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專家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在新任主席鮑威爾的領導下,已更「淡定」看待市場震盪,全球股市在少了「鮑威爾護盤」(Powell put)後,今年夏季將更為動盪。高盛與摩根士丹利(大摩)等機構也警告,下半年的股市投資環境將更為艱困,建議「防禦至上」。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麥坎錫(Michael Mackenzie)指出,全球金融市場今年夏季正承受美國保護主義政策的熱浪,促使投資人期待Fed「救市」。

最大問題為在新興市場與歐元區的經濟擴張已出現疲態之際,Fed是否將繼續緊縮貨幣政策。

美元匯率全面升值,將加重新興市場的壓力,尤其是對一些負債沈重的國家。

美國6日將公布6月就業報告,平均時薪年比預料將成長2.8%,再度達到這波景氣循環頂峰,難以使Fed改變緊縮路徑以阻止美元升值。

麥坎錫說,若Fed這回不再像2016年時一樣因擔心金融市場動盪而停止升息,對貿易緊張升高也不是特別在意,「鮑威爾護盤」遲遲不出現,則今年金融市場可能將經歷一個動盪不安的夏季。

大摩首席股市策略師威爾森認為,除非Fed停止升息,否則貿易緊張將引發企業獲利與經濟前景的疑慮,對下半年的股市造成壓力並加劇動盪,甚至可能回檔修正10%好幾次。

威爾森因而建議在Fed暫停升息之前,選股時應加強防禦策略,例如公用事業類股。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師柯斯汀也指出,由於利率升高和貿易緊張加劇,投資人下半年將遭遇更艱困的投資環境,但臉書和輝達(Nvidia)等資產負債表強勁的企業,能承擔借貸成本升高的衝擊。

施羅德投資(Schroders)策略師團隊也更謹慎看待股市後市,調降對股市的評等至中立,但認為美股的表現,將優於其他國家股市。

   
「為了國安」美擬封殺中國移動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聯合報

美國政府準備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大陸最大行動通訊公司「中國移動」進入美國電訊市場的申請;雖然不會對中國移動的業務造成實質威脅,但由於時機敏感,專家擔心此舉將為美、中經濟戰添柴助火。

美國商務部所屬的國家通訊與資訊管理局(NTIA)二日致函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表示應拒絕中國移動歷時七年的國際通話申請案。

NTIA表示,中國移動若進入了此一市場,「將對國家安全與執法帶來無法承受的風險」。

中國移動向NTIA提出的營業申請案中,表示無意參與美國國內的行動通訊市場。但NTIA表示,「全球通訊市場深度整合,為原本就充滿各種惡意行為的部門,造成更多的風險及弱點」。

NTIA指出,中國政府可能利用中國移動所建立的連結,進行商業間諜與情報蒐集工作。用戶可能包括固定與行動網路業者、電話卡公司及企業用戶。FCC發言人裴爾基表示,委員會將研究NTIA的報告。

中國移動是全球用戶最多的行動通訊業者,用戶達八點九九億,且幾乎所有營收都來自大陸市場。

但由於美、中雙方都將從七月六日開始執行關稅及報復措施,因此在時機上相當敏感。中國移動在香港股市的價格三日下跌百分之二點二。

分析師指出,由於愈來愈多大陸個人與企業界人士前往國外,如果這些人透過中國移動通話,政府將更容易掌握他們的動向。

   
泰國13師生出洞難 最糟再困4個月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救難人員二日晚間在泰國北部清萊省美塞縣的睡美人鐘乳石洞,發現上月廿三日受困至今的十二名少年足球隊員和一名教練,十三人困在一個半淹水的洞穴內,全數安然無恙,泰國當局也已派潛水人員將食物、飲水送達他們受困處。但如何將這些不擅游泳的少年救出漆黑、蜿蜒又淹水的狹窄洞穴,成為難題。泰國官員說,少年們可能須冒險穿潛水裝備游出洞,否則恐將在洞內待四個月,等雨季結束積水消退才能出洞。

英國搜救隊 發現他們

根據泰國海軍海豹部隊在臉書公布的影片顯示,兩名英國搜救人員是尋獲十三人的功臣,被發現時他們已受困九天。其中一名潛水員對躲在洞穴內的他們說,「我們來了,沒事的」。他拿燈照向足球隊並以英語詢問共有幾人,對方回應「十三人」,潛水員說:「十三?很棒。」

男孩們要求馬上出洞,潛水員回答:「不是今天,今天沒辦法,我們只有兩個人。我們來了,沒事的。很多人也會來,我們是第一批。很多人會過來。」

男孩們沒事 全餓壞了

影片中可聽見一名男孩說:「吃、吃、吃,告訴他們我們餓了。」他們受困在黑暗中已完全失去時間概念,還詢問搜救人員當天是星期幾。

這群介於十一歲到十六歲的少年上月廿三日練球結束後,隨廿五歲的教練進入睡美人石洞探險,疑因突然下大雨帶來洪水而受困,只好不斷深入洞內尋找沒被水淹的洞穴躲避。

睡美人石洞長十點三公里,洞內地勢崎嶇不平且有許多叉路。少年們受困處距離洞口約五公里。他們被尋獲的消息讓泰國舉國歡騰,在洞外等待多日的家屬更是喜極而泣。

洞內積水深 救援難題

泰國海軍海豹部隊七名潛水人員和醫官三日已抵達少年們受困處,將食物、藥品等物資送給他們,並架設電話線讓他們和家人說話。清萊省副省長帕薩柯恩說,雖然救難人員準備了夠用四個月的食物等物資,但「任何一個孩子只要準備好都可以先出來」。

救難人員使用大型抽水機想降低洞內積水,希望讓少年們由原路走出來,但效果不大。由於過幾天當地可能下起大雨且進入持續到十月的雨季,內政部長阿努蓬說,少年們可能必須趁天氣轉壞前,使用潛水裝備在專業潛水伕帶領下游出洞。泰國海軍的阿帕功將軍說,最糟的情況是這些少年可能必須在洞內待四個月,等雨季過去才能脫困。

阿努蓬說,潛水不簡單,對沒潛過水的人來說更難,而且洞內許多地方非常狹窄,一不小心就會發生致命危險。但若不趕緊出洞,雨季來臨時洞內淹水情況會更嚴重。

   
國際要聞
紐約油價 漲破75美元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由於利比亞等國原油供應受干擾,加上已有50多家跨國企業打算退出伊朗市場、威脅伊朗供應前景,國際油價3日盤中漲逾1%,紐約油價漲破每桶75美元價位,站上三年半高點。

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9月期貨3日一度漲1.6%至每桶75.15美元,為2014年11月以來最高,倫敦布侖特8月期貨油價也漲1.5%,報每桶78.44美元。

在美國試圖儘可能向伊朗施加國際壓力之際,已有50多家跨國企業表示將退出伊朗市場。道達爾、標緻及西門子等企業因憂心美國制裁的影響,已宣布暫停與伊朗往來。

美國國務院官員胡克2日說,美國已向各國和企業界表明,美國正對伊朗施加沉重的經濟壓力,直至伊朗改變破壞穩定的政策,而許多撤出伊朗的企業是能源和金融業者。

   
3方法救泰國13師生 各有難處
編譯許祖菱/綜合報導/聯合報

受困泰北清萊省山區睡美人鐘乳石洞的少年足球隊師生十三人要如何救出,是個棘手難題。專家提出的三個方法,各有難處。

方法一:潛水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讓十三人學習潛水,在搜救人員協助下游出洞穴,是脫困的最快方式,但也最危險。從他們受困的地方到出口,必須通過狹窄通道和積水數公尺的洞穴,路途上有淤泥、雜物且一片黑暗,泰國海豹部隊頂尖潛水員都得花費六小時才能通過,何況這群不太會游泳且未受過潛水訓練的少年。

洞穴救援專家索倫森表示,潛水逃生「極度危險且有高風險」,是不得已的最後選項。他說:「在能見度零的極端環境中,沒受過潛水訓練的人很容易驚慌,可能會害死自己或搜救人員。」

方法二:鑽洞

搜救人員想過利用鑽洞設備直接從洞穴上方鑿出通道,救他們出洞。不過啟動機器鑽洞前,要在鐘乳石洞上方建造新路,讓大型鑽洞設施能開上去工作。搜救人員還必須對洞穴展開徹底調查才能鑽洞,否則鑽到正確位置的機會微乎其微。

方法三:步行脫困

援救人員正在想辦法抽乾積水,並提供食物及醫療協助給受困者,讓他們恢復體力,希望積水消退後他們能走出洞穴,這是最安全的辦法。不過脫困路徑多處嚴重積水,現在根本不可能走出洞,最糟情況可能要等幾個月後雨季結束,積水才會消退。

   
貿易戰 墨比爾斯挺土耳其、越南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貿易戰威脅導致新興市場賣壓不斷,但「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認為,現在正是進場的好時機,並點名孟加拉、土耳其和越南可找到許多機會。

墨比爾斯資本夥伴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創辦人墨比爾斯說,該是查看新興市場價位的時候了,新興市場中有幾個貨幣看起來「非常、非常便宜」,「投資人擔憂這些市場以及正在發生的事件。但許多人忘記這也帶來許多機會」。他特別點名孟加拉、土耳其和越南可找到許多機會。

   
馬前總理納吉被捕 今出庭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涉嫌挪用國營「一馬發展公司」旗下SRC國際公司資金,三日在吉隆坡家中遭反貪腐委員會探員逮捕,四日將出庭。馬國國營的馬新社報導,納吉將面臨十多項罪名指控。

美聯社報導,調查一馬公司資金遭竊及洗錢案的專案小組說,納吉被捕,跟一筆從SRC轉入他私人帳戶的四千兩百萬令吉(約台幣三點一八億元)可疑款項有關。

納吉領導的前執政黨「國民陣線」在五月九日大選中失去政權。新政府上台後,立即對納吉涉嫌的一馬公司弊案重新進行調查,反貪腐委員會日前已約談納吉夫婦,並禁止他們出境。

調查此案的警方從和納吉有關的宅邸中,搜出了大批珠寶等貴重物品,價值逾十一億令吉(約台幣八十三億元),但納吉否認有任何不法。

此外,馬國反貪腐委員會三日也約談納吉的繼子、好萊塢電影製片人阿濟之。美國調查人員指出,阿濟之的紅岩公司利用從一馬公司竊取的資金當作拍片經費,包括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所執導電影「華爾街之狼」,過程涉嫌洗錢。紅岩公司已在三月同意支付美國政府六千萬美元進行和解。

馬國當局二日也宣布凍結四百零八個帳戶,分屬八十一個人,以及五十五間公司的銀行帳戶,總金額達十一億令吉,調查人員認為這些帳戶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納吉當政期間,被用來掏空一馬公司資金。

   
先鋒將掀起ETF價格戰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投資管理巨擘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計劃8月起,率先取消投資人透過網路買賣其他同業指數型基金(ETF)產品的交易手續費。專家預估其他業者有望跟進,可能掀起新一波ETF價格大戰。

華爾街日報報導,先鋒先前靠著業界最低費用ETF的策略,躍居全球第二大資產管理業者。其他同業為了搶客,也試著把手續費降到與先鋒齊平或更低,讓部分股票與債券基本投資組合的投資費用趨近零。

過去十年來,投資人使用先鋒的線上平台購買先鋒自家ETF產品時,早已無須支付手續費,然而8月起,免手續費的範圍將擴及近1,800檔由貝萊德、嘉信理財、道富環球投資等業者所提供的ETF。

這是先鋒集團執行長巴克里(Tim Buckley)今年上任以來第一項重大的價格調整計畫,目的是吸引新的券商客戶轉至先鋒, 並提供理財建議等其他服務,藉此獲得更多營收。

實際上ETF價格大戰已愈演愈烈。Zacks投資研究公司ETF研究主管米席拉表示,先鋒的最新招數是「ETF價格戰的重大發展」,她認為其他競爭業者將迅速跟進回應。

先鋒強調,ETF免手續費的涵蓋範圍將不包含槓桿與反向ETF,因為這些產品的投機性質「與我們聚焦長期成功的投資人相牴觸」。

目前先鋒客戶買賣其他業者ETF時,被收取的手續費依帳戶規模與交易頻率而定。

例如,資金5萬美元或以下的投資者,前25筆網路交易的每筆手續費為7美元,之後為20美元。50萬至100萬美元等級客戶的手續費為每筆2美元。

   
川普再批WTO:對美非常糟糕
華盛頓記者張加/二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否認試圖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但川普二日再批WTO對美非常糟糕,並警告若WTO不善待美國,美方將會採取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在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將舉行會談之際,WTO二日發給成員國的一分文件顯示,針對美國對鋼、鋁製品課徵關稅,俄羅斯已跟進歐盟、中國大陸、印度、墨西哥、加拿大等國的腳步,在WTO展開反擊,莫斯科當局指控華府違反多項國際貿易規範,並正式要求美國就鋼製品課徵鋼鋁關稅的議題展開諮商。

相關文件指出,「引發爭議的措施,不論是單獨或一起實施,都和美國應盡義務明顯矛盾。」

川普自競選期間便經常抨擊WTO對美國不公平,美國媒體日前報導川普擬退出WTO,川普與財政部長米努勤都否認相關消息。

商務部長羅斯二日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則表示,美國討論退出WTO言之過早。他說,WTO知道它需要進行部分改革,美方將會觀察接下來的發展。

川普二日在白宮會見荷蘭總理呂特時,再度被問及是否想退出WTO,川普回應,WTO對待美國非常糟糕,希望他們改變作法。

川普說,他們多年來一直對美國很糟糕,這就是為何美國一直處於劣勢;「我們目前沒有計畫任何事情,但如果他們不善待我們,我們就會做些事。」

記者詢問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川普所謂的「做些事」為何?桑德斯回應,關於川普要做的事,沒有具體細節可公布,但現在川普想看到體系能獲得修復,這就是他所關注的。桑德斯說,川普認為WTO在很多方面對美國不公平,例如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利用WTO以自利。

至於美國本月是否將對第一批自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桑德斯僅說,未知任何改變,雙方正繼續談判,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

   
日本盼2050年 再生能源成主力
東京記者蔡佩芳/三日電/聯合報

日本內閣會議三日通過修正能源基本計畫,二○三○年度再生能源發電比重將提高至逾兩成;二○五○年前實現讓再生能源成為主力能源。此外,也首次載明將致力減少鈽數量,盡可能減低核電依存度,但核電作為基礎電力的定位沒有改變。

日本在二○一一年福島核災後,一度全面停用核電,發電方式往火力發電嚴重傾斜,至二○一六年為止,火力發電比率仍高達百分之八十三,再生能源百分之十五、核電百分之二。新基本計畫的發電占比維持二○一五年設定的目標,將全力落實再生能源發電比為百分之廿二至廿四、核電百分之廿至廿二,火力發電百分之五十六。

能源基本計畫基於巴黎協定,如何減碳成為一大挑戰。日本再生能源發展成本較國外高,且存在易受到天候影響等問題,計畫指出將每隔數年對各種電源的成本和技術開發進展,進行科學評估,讓再生能源成為經濟上能自立的主力能源。

但核電兩成發電比目標沒有改變,計畫中迴避了是否新增核電廠也引發批評。計畫強調核電廠長期停運,火力發電燃料費高漲,高電價將影響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期待透過重啟核電廠實現低廉的電費水準。這顯示安倍政府對產業界的顧慮,但恐將影響再生能源推動力道。

審議委員之一、東京理科大學教授橘川武郎接受NHK訪問,批評審議過程討論不足,發電比維持三年前目標,忽略三年間再生能源技術發展與發電成本變化,核電廠重啟運轉不如預期更是未來最大的問題。

另一方面,日本核電廠重啟緩慢,持續積存鈽數量已達四十七噸,美國從禁止核武擴散觀點,日前要求日本減少持有鈽數量。基本計畫寫入將致力減少擁有數量,以化解國內外的不安。

   
四川比特幣挖礦機泡湯 台積受惠
記者簡永祥、蕭君暉/台北報導/聯合報

比特幣挖礦機重鎮四川受洪患重創,外傳上萬台挖礦機被洪水淹沒,全球算力驟減三成,預料將引發新一波急單,比特幣挖礦機晶片獨家代工廠台積電,以及挖礦用的顯示卡業者如撼訊、微星與技嘉等均可望受惠,並有利去化目前顯示卡偏高的庫存。

台積電昨表示,不對單一客戶訂單做評論。撼訊表示,會密切觀察四川水患的影響,近期比特幣價格已經止跌回升,對挖礦產業較有利。技嘉也不評論此一事件。

據了解,比特大陸向台積電下單的挖礦晶片,單月高達二萬片,已竄升為台積電前三大客戶。不過,受到比特幣價格劇烈波動,台積電接單也謹慎看待,第二季受到比特大陸訂單影響,加上蘋果手機銷售不佳,拖累台積電營收表現。

中國金色財經網站指出,四川由於水力發電電費低廉,且山區氣溫舒適,中國大陸近百分之七十的礦場都設在四川,可說是世界礦場的核心地帶。目前至少有數萬部挖礦機被洪水淹沒,幾乎無法修復,但仍然有人嘗試以清水拯救這些泡水器材。

根據BLOCKCHAIN網站資料,比特幣算力一夜之間從四千三百萬TH/s掉到三千萬TH/s,驟減超過三成,過去廿四小時已回升到四千萬TH/s左右。分析師將算力驟減歸咎於四川水災。

隨著全球算力驟減三成,意味著新比特幣的產出將會減少,在供給減少之下,比特幣價格近期已上漲一成,有利提升撼訊、微星與技嘉等顯示卡業者的未來需求。

外電報導,四川礦場多建在深山農村中,廠房也相對簡陋。這次洪災來襲,礦場毫無招架之力,成千上萬台的挖礦機被洪水淹沒,預料比特大陸也得重新架設挖礦機恢復運算能力,得追加在台積電的訂單。比特大陸所需的挖礦晶片,已在台積電南京廠量產。

新聞辭典/比特幣如何煉

比特幣是由挖礦而產生的,挖礦的每秒算力,是以GHash/s或THash/s為單位計算,當挖礦機的GHash(或THash)數值愈高,算力愈強,能挖到的比特幣或其他虛擬貨幣就越多。

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四川水患,導致全球算力驟減三成,當然能挖到的比特幣數量就跟著變少,比特幣數量變少了,使得比特幣價格近期強彈一成左右,比特幣價格若能持續上揚,挖礦的礦工便有利可圖,這對提升挖礦晶片與顯示卡的未來需求,將有直接幫助。

   
《乒乓少女大逆襲》為自己的幸福與盼望打拼
新垣結衣飾演從小被逼打球的桌球女孩多滿子,原本以為母親離世後就能找回自己,不料只是浪費了十五年光陰,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小小的球桌面前,為了自己的幸福與盼望打拼。

寶寶愛吃奶嘴和手手怎麼辦?
醫師建議,幼兒不滿2歲時,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奶嘴漸漸遠離他的生活,例如:孩子習慣睡前吸奶嘴,在他睡著之後就偷偷把奶嘴拿開。通常2歲大後,多能以「簡單溝通」讓孩子自動自發減少行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