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0 第42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梅伊軟脫歐 惹毛疑歐派
英外相閃辭 重創梅伊內閣
憂狂熱信徒上門 麻原彰晃女兒拒領遺骨
豪雨重創西日本逾120死 災情恐擴大
潛水員牽繩護送 泰洞穴已救出8人
國際要聞 英國金融業FDI劇減
瑞薩擬跨足航太、健康照護
日企攻電動車功率半導體
品管人才流失 日本製蒙塵
日產爆醜聞 排廢造假五年
JDI衝刺車用儀表板
日本豪雨/防災模範生 日本這次為何這麼慘
日本豪雨/主要防地震 對水災缺危機感
歐QE退場 不受貿易戰影響

焦點新聞
梅伊軟脫歐 惹毛疑歐派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英國首相梅伊的軟脫歐策略惹毛內閣「疑歐派」,繼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和副脫歐大臣貝克(Steve Baker)雙雙請辭後,外交大臣強森也請辭獲准,使政局陷入混亂,梅伊再度陷入執政危機,她遭遇黨內挑戰的可能性隨之升高,英鎊9日盤中也劇烈震盪。

戴維斯在辭呈中表示,政策大方向導致英國充其量只能處於弱勢談判立場,這可能是無法避免的立場。梅伊計劃脫歐後所有產品與農產品都實施歐盟法令,在戴維斯眼中,此舉形同英國把大半經濟掌控權讓給歐盟,且肯定無法取回對法律的權力。

但戴維斯也說,他不會鼓勵其他同僚挑戰梅伊的領導地位,讓市場認為梅伊還不致陷入黨內逼宮危機,且戴維斯卸任也可望有助梅伊推行軟脫歐策略,英鎊9日一度強升0.6%至1.3363美元,為6月中以來最高價位。梅伊之後任命另一位在脫歐公投中支持脫歐的拉布(Dominic Rabb),接替脫歐大臣之位。

但數小時後,強森也遞出辭呈,由於強森在脫歐公投時是脫歐陣營的看板人物之一,彭博資訊指出,他請辭是向投票支持脫歐的選民傳達一個強烈訊息:這些選民的決定遭到背叛,也可能讓原先猶豫是否要發動罷黜梅伊的執政黨議員下定決心,讓梅伊遭遇執政危機的風險升高,英磅升幅迅速收斂,在平盤附近震盪。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拉森(Peter Thal Larsen)指出,如今梅伊將三面受敵,一是將面臨更多閣員請辭與黨內的罷黜危機;二是提出的脫歐計畫難以在國會贏得多數議員的妥協,因為執政黨內支持脫歐者認為計畫「太軟」,在野黨又認為「太硬」;第三則是須在不到九個月內與歐盟達成協議的時間壓力。

   
英外相閃辭 重創梅伊內閣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負責英國脫離歐盟談判事務的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八日晚間請辭,抗議首相梅伊的脫歐政策並未徹底與歐盟斷絕關係。梅伊迅速任命拉布接任脫歐大臣,企圖穩住局面,但主張脫歐的外交大臣強森九日跟進請辭,梅伊已批准並表示將盡快指派接任人選。

梅伊內閣主張強硬脫歐的派系開始行動,可能動搖梅伊的首相大位。去年六月梅伊解散國會提前改選,執政的保守黨卻意外失去多數黨地位,必須與北愛小黨合組聯合內閣。這次大選重挫梅伊的聲望,如今黨內開始就脫歐問題造反,梅伊能否度過這次難關是個問號。

梅伊六日召開內閣會議,與會者就英國對歐盟的談判立場達成共識,英國願意在食品與製造業產品方面遵守歐盟的規範,這一點讓主張徹底脫歐的人士不滿,包括戴維斯。

先前各方就預料,戴維斯將開第一槍請辭,其他同樣主張徹底脫歐的部會首長可能跟進,梅伊政府可能面臨更多動盪。外交大臣強森果然在九日跟進請辭。

戴維斯在寫給梅伊的辭職信上說,「按照目前的政策和策略趨勢」,執政黨保守黨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承諾「越來越不可能實現」。

戴維斯寫道,「六日內閣會議的決定把我國經濟的大半主導權交給歐盟,讓這個問題更明顯」,這種談判立場恐怕只會讓歐盟得寸進尺,要英國讓步更多,「政策的大方向頂多只會讓我們的談判立場處於弱勢」。

梅伊回信說,「英國脫歐後,歐盟法律就不會再直接影響我們」,而且英國國會將決定英國要遵守歐盟哪些規範。

英國六日內閣會議的結論,歐盟尚未回應。目前不清楚歐盟會不會讓英國選擇性地進入歐盟市場,歐盟曾說,英國不能「只挑選對自己有利的部分」。

六日的內閣會議決定,英國服務業不再遵守歐盟規範,好讓英國在銀行、金融業享有更多自由。銀行、金融業占英國經濟比重很大。

內閣會議還決定,英國將拒絕歐盟要求,不讓邊界人員自由流動,只允許歐盟成員國愛爾蘭與屆時並非歐盟一部分的北愛爾蘭,貨物自由流動。

   
憂狂熱信徒上門 麻原彰晃女兒拒領遺骨
東京記者蔡佩芳/九日電/聯合報

策劃一九九五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上周遭執行死刑,遺體九日火化。骨灰由誰領取尚未決定,將暫時寄存在東京拘留所。警方憂麻原被信徒神格化,骨灰變成「聖骨」,高度關注由誰領取。

麻原彰晃遺體九日清早便運到東京府中市火葬場,火化後的骨灰隨即送回東京拘留所。警方擔憂有人搶奪遺體,現場部署大批警力,但車子直接駛入火葬場,未引起騷動。同時火化的還有上周一同伏法的真理教幹部土谷正實。

麻原至今仍有許多信眾,警方擔憂麻原被執行死刑後神格化,若骨灰若流入教團之手,很可能將用於招募資金與信眾,對骨灰處理仍慎重思考中。

據共同社等媒體報導,麻原妻子及次女七日向法務大臣上川陽子遞交請願書,同意進行火化,但要求迅速移交遺體,三女兒也提出請求分得部分骨灰,但據悉麻原個人屬意交託給四女兒。根據規定,遺體將優先移交給死囚生前指定者,但四女兒以持有骨灰恐帶來生命危險為由拒絕,希望由日本政府保管。

麻原與身為教團前幹部的妻子育有兩男四女。四女兒曾公開表示,已向橫濱家事法庭申請與父母斷絕關係,與家人、教徒沒有任何聯繫。

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一九八四年創立奧姆真理教,全勝期擁有逾萬名信眾。麻原欲透過恐怖攻擊發動政變,奪取政權,主謀策劃了一九八九年坂本律師一家命案、一九九四年松本沙林事件、一九九五年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等多起重大刑案。

在奧姆真理教涉入相關事件中,十三人被判處死刑定讞,上周麻原彰晃與幹部共七人伏法。

   
豪雨重創西日本逾120死 災情恐擴大
東京記者蔡佩芳/九日電/聯合報

活躍梅雨鋒面造成日本平成年間最大豪雨災情,西日本大雨成災,至九日晚間十時卅分為止,死亡人數一百廿六人,仍有逾八十人失聯。因淹水範圍廣大,交通多處中斷,受災全貌難以掌握,災情仍可能擴大。

命名「平成卅年七月豪雨」

這是一九八二年造成三百人死亡、失蹤的長崎大水災後,三十六年以來日本最嚴重的大雨受災。至八日為止的七十二小時降雨量,共有一一八處觀測點刷新紀錄,高知縣馬路村雨量高達一千八百四十六點五毫米最多,氣象廳正式命名「平成卅年七月豪雨」。

安倍取消出訪歐洲、中東行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此取消十一日出發訪問歐洲、中東四國的計畫,原定十一日在比利時簽署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也將延至十七日。

氣象廳指出,停留在西日本地區的梅雨鋒面活動已減弱,但仍須繼續警惕土砂災害。九州北部、中國地方、近畿、東海、北陸及新潟縣「出梅」,受災多個府縣出現逾卅度高溫,提醒避難民眾水分補給,慎防中暑。日本紅十字會派出醫療團隊進入災區,並展開募款。

廣島土崩 倉敷潰堤 死傷慘

九日天氣放晴,各地水退後,陸續發現罹難者,以廣島縣大規模土崩與岡山縣倉敷市河川潰堤罹難人數眾多。日本政府追加搜救人力至七萬三千人,動員警察、消防、自衛隊、海上保安廳,七十架直升機投入搜救。

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因小田川潰堤,全町三成遭淹沒。警消陸續救出受困兩千多人,但也找到廿三具罹難者遺體。町內淹水量達十九個東京巨蛋,雖已啟動排水作業,但推估最快需要半個月才能完成。

水災造成多處橋梁道路中斷,國土交通省統計高速公路十條路線十個區間暫停通行,國道也有十三條五十一個區間進行交通管制,物流路線中斷恐將使復興工作長期化。

不動產業 無償提供空屋安頓

一間民營不動產業者無償提供空屋讓受災戶先暫時安頓,觀光廳也將協調全國飯店業者協助。日本政府九日開始受理罹災證明申請,申請低利融資;災區民眾只要有能確認身分文件也可向政府預借現金。

豐田旗下大發、馬自達、三菱等汽車製造商都已暫停西日本地區工廠,當地飯店、觀光業也成為苦主。經產省將開設窗口進行企業融資協助,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中西宏明表示,陸續接獲企業受災報告,受災總額推估將很驚人,經團聯將提供資金支援。

首相官邸九日舉行第二次非常災害對策本部會議,成立各省廳次官級組成的受災者生活支援小組。防災大臣小此木八郎率政府調查團前往受災最嚴重的岡山、廣島,與知事會談,直接掌握兩地的需求。

另一方面,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主席枝野幸男也指示黨內政治休戰,國會審議法案過程避免朝野衝突,讓安倍政府全力救災。

   
潛水員牽繩護送 泰洞穴已救出8人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泰國睡美人洞穴第二輪救援行動於當地時間九日上午十一時再次展開 ,參與救援的泰國海豹特種部隊證實,九日再救出「野豬」少年足球隊四名成員,兩天救援行動已有八人獲救。媒體指出,九日獲救的四名少年表示覺得冷,其他身體狀況良好。仍有四名少年與教練共五人受困洞中,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救援人員計畫十日救出所有人。

前一天獲救的四名少年,目前在清萊普拉查努洛醫院接受隔離。救援任務總指揮官兼省長納隆薩表示,這些少年可能仍需隔離一些時日, 他們仍未與親人見面,主要擔心遭到感染。納隆薩說,院方考慮讓親人遠距離或隔著玻璃探望,正與專家研討可行性。基於對仍受困者家屬的尊重,當局至今未公布任何獲救少年姓名。

納隆薩告訴記者:「八日獲救的四名少年非常健康,心情極佳,他們抱怨肚子餓, 吵著想吃羅勒炒飯。」

隨著更多少年獲救,外界焦點開始轉向這群師生的長期健康,以及讓他們獲得適當的醫療援助。專家將檢查這群師生身體的氧含量,是否營養不良,脫水,以及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受到其他心理影響。

受困洞內的十三名師生是「美塞普拉西沙特學校」少年足球隊「野豬隊」 的成員與教練。校長卡尼特說,學生平安歸來後,校方將讓他們上些特殊課程以及接受心理輔導。卡尼特強調,學校會像對待其他學生一般對待他們,協助他們回歸正常生活。他說:「我們不會讓他們對發生的事產生罪惡感。不會怪罪他們。」

CNN報導,根據部署在洞口,參與救援作業的目擊者,九日獲救的少年,在被抬出洞穴準備前往醫院時,都戴著全面罩。此人表示,少年都穿著潛水裝被送上擔架,面罩也是抵達醫院時,才會由醫護人員拆除。

英國洞穴救援委員會的丹尼斯告訴BBC,在將人救出洞穴過程中,多數工作是潛水專家代勞,被救的少年處於被動狀態。之前評論指出被救者需要學習潛水,丹尼斯不認為如此,表示他們帶著全面罩,又有氧氣供應,可完全正常呼吸。他認為八日四名少年脫困,除了潛水人員帶領,最大關鍵是這些潛水面罩。

丹尼斯還認為,和受困岩脊師生待在一起的一名醫生,應該有為這些上路的少年使用鎮靜劑,防止他們在過程中驚慌失措。

十三名師生六月廿三日進入與緬甸邊界接壤、長達十公里的睡美人洞穴探險,因暴雨造成洞內積水暴漲而受困洞中。國際搜救團隊七月二日找到他們,並在八日展開第一輪救援。

   
國際要聞
英國金融業FDI劇減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英國脫歐前景已使金融業遭遇外國直接投資(FDI)下降的打擊,同時歐洲其他國家的金融業FDI卻大幅增加;多家大型金融機構最近也計劃擴大歐盟境內的業務及人員。

安永集團(EY)指出,去年英國金融業共吸引78項FDI,比2016年劇減26%;同期德國金融業FDI從39項增加到64項,法國從22項增加到49項,盧森堡從2項增加到17項。倫敦金融業吸引FDI金額雖仍超過歐盟其他城市,但與巴黎、法蘭克福與都柏林的差距卻縮小。

由於英國與歐盟間的「脫歐」談判從今年3月起一直停擺,促使銀行業積極前往歐洲其他城市建立新的交易中心。

安永機構主管艾里指出,「總部設在英國的金融業必須確定在英國脫歐之後,仍能進入歐盟市場,以維持未來的業務」。調查中指出,45%的受訪者表示最擔心的是「英脫」之後,金融業可能無法進入歐盟市場。

各大金融機構也積極為「英脫」預做準備。花旗計劃在法蘭克福增加150名銷售及營運人員,並在巴黎、米蘭、馬德里、都柏林及阿姆斯特丹共增派100多名員工。

   
瑞薩擬跨足航太、健康照護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第二大車用半導體供應商瑞薩(Renesas)正在計劃透過收購活動,加速跨足至汽車產業以外的市場。

瑞薩財務長柴田英利指出,可能收購的公司包含在航太、健康照護、工業和通用應用程式等產業,約五至六家海外公司。對瑞薩來說,擁有類比和混合信號工程技術和專業的公司特別有吸引力。

柴田英利說:「航太產業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產品周期長、有高品質和可靠性的需求,也得不斷創新…我們可以發揮自己的強項。」

他說,下一家收購的可能是美國公司,將把重點放在減少法務、行政和資訊系統的重複支出。

瑞薩目前逾半數營收來自汽車業客戶,該公司去年砸32億美元收購美國晶片生產商英特矽爾(Intersil);英特矽爾的產品線涵蓋管理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電池電壓的半導體。

柴田英利表示,瑞薩完成該收購案後,已準備再度出手,這回把目標放在對汽車產業曝險較少的公司。

英特矽爾協助推生瑞薩的獲利約1.7億美元,其中僅25%來自省下的成本。

   
日企攻電動車功率半導體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電子業者看好電動車趨勢,相繼加碼投資擴大電動車用半導體的「功率半導體」產能,要在這塊中國與南韓尚未崛起的半導體領域全力衝刺,並追趕德國英飛凌與美國安森美半導體兩大龍頭企業的領導地位。

日經新聞報導,東芝計畫支出300億日圓(2.7億美元),提高功率半導體產能五成。

三菱電機與富士電機也計劃擴大產線。

功率半導體可轉換直流電與交流電並調節電壓,適用於家電、工業機械與太陽能設備,但未來主戰場將在電動車市場,因為這種晶片有助電動車縮小電力設備並有效控制電動馬達。

相較於記憶體晶片,功率半導體通常品項多但小批量製造,需要精密技術知識,進入門檻較高。

南韓與中國業者在功率半導體市場尚無法提高市占,市場迄今也還沒經歷價格崩盤。

東芝打算2021年3月前將功率半導體產能擴增至比去年度提高50%,石川縣加賀東芝電子已產能滿載,其他廠將擴大產能。

東芝姬路半導體廠與泰國廠則會加強組裝程序。東芝聚焦於利潤率約10%的「分離式」功率半導體,目標是2020年度銷售額能提高25%至2,000億日圓。

三菱電機今年度也將投資約100億日圓,擴大熊本縣等地的工廠產能,力拚2020年度功率半導體銷售額達2,000億日圓。

富士電機則投入200億日圓開發針對純電動汽車、小型輕量化的功率半導體,2020年度後還將追加投資300億日圓,目標2023年度銷售額達1,500億日圓。

閱報秘書/功率半導體

【編譯 葉亭均】功率半導體可作為電子產品中的電力開關或整流器,多用於變換電壓與頻率、及切換直流電與交流電等節能功用。

功率半導體在精準帶動馬達從低速至高速、以較低電力耗損將太陽能電池產生的電力供應電網、及為各種家電和電子設備提供穩定電力方面,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這種半導體有助電動車縮小電力設備並有效控制電動馬達,改善節能效果。

   
品管人才流失 日本製蒙塵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產汽車繼去年傳出車輛檢測醜聞後,再爆員工在新車測試中竄改數據,讓「日本製」這塊招牌再度蒙塵。日本媒體指出,品管領域人才嚴重流失或許是日企近年來不斷爆出造假醜聞的一大因素。

日經新聞分析指出,日本企業過去在產品出貨前,都會進行嚴格的檢查,如果上架後仍發現瑕疵,也會採取補償等方式迅速因應。

對於取得各種認證也相當積極度,但如今負責品管的專業人才不足,勢必動搖這種行之有年的模式。

推動品質管理的日本科學技術聯盟指出,之前日本經濟高速增長期間,建立起生產線系統和工作程序的那一代員工中有很多專家,但這批人如今都已經接近70歲高齡,逐漸離開職場。

改善回聘優秀資深員工的待遇,有助挽留資深人才,將技術和經驗傳授給年輕人。

但是,培育人才依然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更何況真正能落實自主培育工作的企業,仍然只是極少一部分。

據日本科學技術聯盟的調查,2015年度對品管訓練的投資額不到銷售額的0.01%的企業達到37%。

儘管高於2006年度的21.4%,但整體而言,比率仍然偏低。

品管專家文教大學長田教授表示,對於品管部門來說,除了加強員工培訓,「透過人工智慧(AI)等提升效率也不可或缺」。

日本大學研究風氣有停滯現象也是企業品管日漸低下因素。

1990年代起,日企生產基地不斷遷往海外,企業和校園把品管當做一門學問來研究的風氣隨之減弱。

日本近年陸續爆發重大企業弊案,例如神戶製鋼偽造鋁、銅產品品質數據,涵蓋對605家客戶提供的原材料。事後會長川崎博也等主管去職。

三菱綜合材料假造產品檢驗數據,或漏查多項產品,750多家客戶受影響。

川崎重工製造的子彈列車底盤發現裂損,主因骨架底部厚度未達最低標準。

最新一起則是速霸陸在交車前由不合格員工執行最終檢驗,省油及排放數據造假;事後社長吉永泰之轉任會長。

   
日產爆醜聞 排廢造假五年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產汽車9日坦承,公司的排廢數據至少從2013年起開始造假,是繼去年後再次爆出車輛檢驗醜聞,很可能重創該公司品牌形象和日本國內銷售。日產當日股價重挫逾4.5%。

日產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證實當天稍早的媒體報導無誤。日本國內五座工廠的員工,在出貨前的新車抽樣測試時,竄改了未達期望結果的測試數值。日產也表示,有些測試進行時的室內狀況也未符合政府規定的溫、濕度等條件,車輛也未在適當的速度下進行測試,受影響車輛數量共有1,171輛。

該公司去年才被揭發,允許不符資格的員工執行車輛品管檢查,之後日本政府曾要求其重新檢驗品管程序。這項醜聞無疑再度重創日產的顧客信任度。

日產強調,除了仍在調查中的運動型轎車GT-R外,該品牌所有車種依舊符合監管標準、不存在任何重大品質問題。負責製造、研發的日產競爭長山內康裕表示,正在全面調查為何會發生此種不法情況。

山內說,公司會確保避免重蹈覆轍,「先前的品管問題仍在處理中,如今卻又再度宣布這樣的問題,我們必須對顧客和合作廠商致上深深歉意。」

日產去年10月爆出的檢測醜聞,共導致約120萬輛車輛召回,執行長西川廣人還表示將與其他主管自願減薪。在政府認定日產的檢查程序有過失後,日產也暫緩了在日本國內的車輛登記。

日本車廠近年陸續爆出合規問題,敗壞日本製造業名聲。三菱汽車2016年爆出里程數造假醜聞,在日產紓困下才脫困。

   
JDI衝刺車用儀表板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正押注車用儀表板市場,認為在電動車時代來臨下,面板將成為未來所有車種的重要賣點,可望提升JDI對全球車廠的銷售,同時彌補智慧手機面板銷售的低迷。

彭博資訊報導,雖然現在多數新車都有一塊提供導航與娛樂等功能的中央資訊面板,但愈來愈多車廠也開始用平板螢幕取代駕駛面前的儀表板,例如寶馬(BMW)、賓士等大廠的最新車款,讓JDI擁有銷售良機。

JDI汽車部門去年度賺進1,000億日圓(9億美元)營收,預測在2020年3月前該部門銷售將成長40%。

在歐洲車市已掌控約30%市場的JDI,也正拓展美國市場。

   
日本豪雨/防災模範生 日本這次為何這麼慘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日本經常發生地震、颱風等天災,相當重視防災,但這次豪雨卻災情慘重,超過百人罹難。法新社說,這次災情這麼慘,有五大原因。

颱風季 雨勢前所未見

這次大雨主要是颱風的滯留鋒面造成。日本平均每年受到六個颱風侵襲,儘管有水壩、堤防等防洪措施,但這次雨勢前所未見。截至八日為止,一百一十八個觀測站測得的七十二小時雨量創下紀錄,雨勢太急太大,讓防洪設施難以因應。

多樣化地質 易受災

日本約七成土地由山脈和丘陵組成,房屋常建在陡峭山坡上,或山坡下方的平原上。一旦發生洪水或土石流,這些房屋很容易受災。日本政府正推動長期計畫,鼓勵容易受災地區的居民搬遷,地質脆弱地帶禁建新建築,但該計畫仍在進行,許多人仍身陷危險。

木造房多 難防土石流

日本許多房屋用木材建造,尤其在鄉間,傳統木造房屋很受歡迎。這類房屋的木造地基較有彈性,是防震的理想選擇,但遇上洪水或土石流的巨大壓力就無法承受。

疏散命令 無強制力

日本當局在雨勢最嚴重時,向大約五百萬人發出疏散命令,但這些命令只是建議而無強制力,許多民眾因而無視這些命令。災害管理專家廣瀨弘忠說:「人類有一種所謂的正常化偏見,這意味著人們試圖不撤離,忽視負面資訊。這些不願撤離的人遇上突發的土石流和洪水,難以立即做出反應。」另外,日本將發佈疏散命令部分權限,交給沒有災害管理經驗的地方官員,也是問題。

氣候變遷 經驗不適用

科學家曾警告,全球暖化可能造成豪雨等災難性極端氣候發生頻率增加。許多日本災區居民說,這次的雨勢他們畢生從未見過。這顯示過去多年來對氣候和天災的經驗,可能已不再適用。

   
日本豪雨/主要防地震 對水災缺危機感
東京記者蔡佩芳/聯合報

一場梅雨鋒面豪雨為日本帶來重大災情,驚人降雨量讓日本的防災體系也失靈。

此次災情並非事前預測失準,日本氣象廳自六日開始對十一個府縣發出大雨特別警報,這是二○一三年啟用大雨特別警報以來,第一次同時對四個以上都府道縣發出警報;七日中午左右,各地發出避難指示勸告多達三百多萬戶、逾八百萬人。

然而,根據NHK詢問各地方自治體後的統計,十個府縣合計僅一萬多人前往地方政府指定的避難所避難。換言之,八百人中僅一人接受勸告前往避難。遭到土崩重創的東廣島市,市政府事前發出全域避難指示,但前往避難的比例也僅有百分之一。

有災民受訪時表示,當他感覺不妙應該要前往避難時,自家周圍道路已開始淹水,讓人難以判斷到底應不應該勉強前往避難所,還是留在在宅避難更安全。有民眾選擇在宅避難,結果家中部分遭崩落的土石沖垮,所幸沒人受傷,但他感嘆自己太缺乏危機感,應該早點帶家人避難。

日本過去較少水患,主要天災多來自地震,從官方、企業到民眾,對水災都欠缺危機感。

二○一一年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政府敦促企業制定災害發生時企業持續經營計畫,內閣府二○一七年調查,已有六成大企業、三成中小企業完成。然而,災害種類想定中,針對地震高達九成,但針對洪水(不包括海嘯)進行防災設想的僅三成。

隨著全球天候異常變化,日本近來頻頻出現刷新觀測紀錄的大雨,但這次水災讓日本國內深深感受到防災對策的盲點,未來相關計畫必須是「地震+X」,針對複合風險進行規劃。

水退了,救災與復興工作全力啟動,才又讓人看到印象中防災救災深有系統的日本。日本是個長於擬定標準作業流程(SOP)的國家,可預見日本政府下一步將擬定洪水防災計畫,開始定期的防洪演訓。一次教訓一次檢討,同為天災頻傳的國家,台灣也應該勉力做到。

   
歐QE退場 不受貿易戰影響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洲央行(ECB)執行理事科爾(Benoit Coeure)表示,ECB正對貿易戰加速升溫保持警戒,但ECB目前的貨幣政策立場仍屬適當,暗示貿易戰的挑戰並未動搖ECB在年底結束量化寬鬆(QE)措施的計畫。

科爾目前為ECB總裁德拉基明年任期屆滿後的熱門接班人選之一。

此外,ECB總裁德拉基9日也說,歐元區通膨正依循自然持續好轉的途徑,允許ECB在年底結束QE。ECB官員維持鷹派論調,帶動歐元9日盤中升值0.4%至1.1792美元,為三周高點。

科爾在受訪時說:「到目前為止,我們都還沒看到會讓經濟復甦脫軌的可能性。」但他也說,決策官員並未輕忽貿易戰的風險,ECB決策委員會6月的決定「已考慮到這個風險」,而目前「沒有理由改變政策預期」。

距離ECB宣布將在今年底結束資產購買計畫還不到一個月,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爭端已從口水戰演變成現實,上周相互加徵關稅,可能進而衝擊企業信心、投資,甚至是全球經濟成長。

但科爾認為,貿易戰風險迄今對企業信心的衝擊有限,「歐元區的經濟情況非常強勁,成長也展現韌性」。

對央行來說,要讓金融海嘯後實施的經濟刺激政策退場並不容易,而貿易爭端又增添複雜度。

聯準會(Fed)已指出,一些公司正放緩投資步伐,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也表示,「更有敵意和更多不確定性的貿易環境」,可能正傷及全球貿易活動。

科爾也不看好美國總統川普的保護主義措施,「要化解全球當前挑戰的解方常常過度簡化與短視…例如,提高關稅並朝國境內部退縮,將會剝奪人民因貿易和一體化所獲得的經濟利益」。

   
外資股匯雙收割落跑 內資強玩當沖震到爆
川普再放狠話,貿易戰及不確定性再升溫,陸股疲弱探底、歐股垂頭喪氣及美股劇震拉回,使全球股市及匯市相繼進入動盪階段;接下來,Q3又往往是慣性劇烈動盪時序,市場擔心漲多漲久的股市生變心理壓力劇增!

吃對可抗發炎?防足底筋膜炎
慢性發炎是釀成體內疾病的最大元凶!營養師表示,天然食物是避免慢性發炎最好武器,不僅可降低疾病風險,更可延緩老化,尤其腳是人的第2顆心臟,要預防足底筋膜炎過度發炎,除了吃對天然抗發炎食物外,更要正確飲食遠離3禁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