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1 第42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全球糧食進口成本 逼近新高
這個夏天…油價居高不下
日水災第4天 增至158死
國際要聞 川普提名卡瓦諾任大法官 美最高法院恐右傾
泰國岩洞救援行動 13人全數救出
川普提名大法官 企業將受惠
談建廠抵免關稅?特斯拉CEO急赴大陸
伊爾艾朗專欄/金融市場的四個不確定
貿易戰掃到…美國黃豆狂跌 巴西飆新高
土國總統擴權 掌控財政貨幣
東南亞叫車巨頭 跨界服務
新興市場錢景 掀多空論戰
Uber進軍電動滑板車租賃
美企上季獲利 可望大爆發

焦點新聞
全球糧食進口成本 逼近新高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由於小麥及玉米等主要糧食價格飆漲,加上美元升值,且糧食的運送成本同步勁揚,預料今年全球糧食進口成本將逼近歷史新高,將對較貧窮的國家造成壓力。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10日在最新的「糧食展望」報告中表示,今年糧食進口成本預料上漲3%至1.47兆美元,僅比2014年的最高紀錄少460億美元。

這波漲勢主要是由穀物、油籽和魚類帶動,而運輸成本提高將更鞏固這波漲勢。

糧食成本增加的原因不只是糧食本身的價格上漲,一項衡量運輸成本的基準指數,自4月至今已飆漲70%,加上美元持續走升,使得多數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水漲船高。

FAO糧價指數過去五個月來有四個月上揚,主要因為全球從俄羅斯到阿根廷等農產大國的氣候狀況不理想,加上油籽和魚類進口成本創歷來新高紀錄,因此儘管砂糖進口成本大幅下滑,也難以扭轉糧價上漲的趨勢。

FAO上周公布的資料顯示,由於美中貿易戰的負面影響漸漸浮上「餐桌」,造成6月全球糧食成本下滑,FAO糧價指數比5月下滑1.3%,是今年來首見下跌,但FAO也暗示那只是短暫現象,因為全球氣候的問題題將再度帶動穀物價格上揚。

FAO在最新報告中並警告,糧食價格上漲首當其衝的就是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尤其以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倚重進口的部分低度開發國家受創最深,因為這些國家穀物使用量大,而且部分地區本身穀物的產量已出現減少跡象。

FAO的研究顯示,全球糧食進口成本從2000到2017年已三級跳,達到1.43兆美元,而對那些最艱困國家而言,這17年來糧食價格的漲幅更多達五倍。

   
這個夏天…油價居高不下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挪威數百名石油工人10日起因薪資爭議發動罷工,導致殼牌關閉一處油田,使挪威石油生產六年來首度因罷工而受抑制,加上日本、南韓及台灣可能提前停止進口伊朗石油,且夏季用油旺季屆臨,國際油價10日盤中漲逾1%。專家預期,國際油價在8月底前都將居高不下。

倫敦布侖特原油9月期貨10日盤中漲1.8%,報每桶79.47美元;紐約西德州8月期貨也漲1.1%至每桶74.66美元。

挪威共669名鑽油工人10日集體罷工,迫使殼牌開始關閉日產約2.3萬桶原油的Knarr油田作業,為挪威2012年來石油與天然氣生產首度因罷工而受干擾。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將使伊朗石油出口量降到零;油國組織及俄羅斯雖決定增產,但市場擔心增產量不足以彌補伊朗供給減少的缺口;由於夏季向來是石油需求旺季,預期整個夏天油價將居高不下。避險基金經理人上周也增加原油多單部位。

美國11月4日起才對伊朗恢復經濟制裁,但亞洲的伊朗石油買主已提前行動。消息人士指出,若美國不給予日本「豁免」待遇,日本9月後便不再進口伊朗石油;南韓由於油輪保險及租船等因素,進口量可能7月就面臨問題,買主已經避開伊朗的凝結油;台灣台塑化也準備停止購買。

南韓能源經濟研究所專家指出,「由於川普政府的作為一向難以預測,亞洲煉油廠及石化業者都自願提前停止停購」。

日本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從伊朗進口原油14萬桶,比2015年時增加32%;南韓同期間進口量減少30%,為8.1萬桶;台灣三年前進口量為0,今年為1.1萬桶。

   
日水災第4天 增至158死
東京記者蔡佩芳/十日電/聯合報

西日本水災邁入第四天,至十日晚間十時為止,死亡人數已增至一百五十八人、仍有五十六人行蹤不明。由於災區陸續出現高溫,斷水斷電對災民精神負擔十分沉重。

黃金七十二小時救援時間已過,十日陸續傳出尋獲遺體的不幸消息,讓死亡人數增至一百五十七人。日本政府持續投入七萬四千名人力搜救行蹤不明者,初估農林水產災損為七十二億日圓,由於還有許多未能掌握的情形,災損很可能上修。

日相安倍晉三預計十二日前往受災嚴重的岡山縣視察,也可能順道前往廣島縣等臨近縣。台灣政府捐贈兩千萬日幣救災,成為NHK點閱排行榜熱門新聞,安倍十日晚間也在推特用中文感謝台灣的溫暖協助。

另一方面,即將接續而來的強颱瑪莉亞,十日已為沖繩縣與南九州帶來大雨,沖繩縣石垣島、宮古島等十日都發出了避難勸告。

這次西日本水災已造成廿八條河川共四十六處潰堤,土石流與山崩等三百四十六件,至十日仍有逾廿五萬戶斷水,物資的補給也因交通中斷陷入困難。JR西日本的山陽線、伯備線、JR四國的予讚線多個區段受災,貨車完全停擺,客運列車也大受影響;JR西日本因而挪用新幹線做為替代運輸。

因聯外交通中斷,廣島縣吳市市中心成為「孤島」,廿三萬人用水與物資運送成為考驗。JR吳線自五日開始停駛,吳市連接廣島市的國道卅一號、對外的高速公路都因山崩等因素中斷,往北的縣道雖能運行,嚴重壅塞。用水補給供不應求,各地補水站大排長龍,平均至少要等待兩、三個小時,醫院分到的淨水也僅所需的一半。

為解決基本所需,多所小學安設手動幫浦,災民們協力輪流抽取地下水,作為如廁清潔使用。7-11也透過直升機運送物資進入災區,7-11自去年開始演練發生災難時透過直升機運補,在這次水災中派上用場。

安倍晉三十日也主持非常災害對策本部會議,通過採取積極型支援,將動用政府預備金廿億日圓進行救災,不待地方政府提出要求,中央判斷後主動撥款協助,不足部分將再辦理追加預算。

   
國際要聞
川普提名卡瓦諾任大法官 美最高法院恐右傾
華盛頓記者張加/九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九日在白宮宣布,提名華府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接替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甘迺迪七月底退休留下的空缺。這項提名須經參議院通過。

卡瓦諾九日在白宮致詞時說,「總統先生,我非常感激您,您對我的信心也讓我深感榮幸」。他承諾將對每一案件保持開放的態度,永遠為維護美國憲法與法治而奮鬥。卡瓦諾並提出其理念,稱法官必須獨立,必須解釋法律而非制定法律,並以歷史、傳統與判例為依據。

這是川普第二次提名大法官,他在白宮宣布卡瓦諾提名案時,與會人士起立鼓掌許久,川普笑說,這裡的人很少站著拍手這麼久,這顯示他們尊敬卡瓦諾。

五十三歲的卡瓦諾支持擁槍權,曾以判決推翻歐巴馬政府限制發電廠碳排放的環保法規,因此環保團體可能會對他不滿。企業和華府人士都較偏向卡瓦諾,但社會保守派認為他意識形態不夠純粹,反對墮胎、同性戀權和「歐記健保」的立場不夠強硬。

不過,和即將退休的甘迺迪相比,卡瓦諾的立場被認為更傾向保守派。他若通過參院提名聽證,未來美國最高法院各項判決可能更向右傾。

   
泰國岩洞救援行動 13人全數救出
記者張佑生╱即時報導/聯合報
泰國岩洞救援行動10日救出剩下的5人後,12名足球隊員與教練共13人均已順利救出。泰北清萊省睡美人岩洞的救援行動10日進 入第3天並畫下完美句點,繼前兩天各救出4人後,10日救出剩下的5人,18天的地底驚魂總算平安落幕。 □ □ □ □ □ □ □ □ □ □ □ □ □ □

年齡從11至16歲的12名足球隊員與25歲的教練等13人,6月23日舉辦迎新活動到岩洞探險,結果碰上大雨淹水而受困失聯,直到第9天才被兩名英國潛水人員發現。 □ □ □ □ □ □ □ □ □ □ □ □ □ □

消息一傳出,不僅在泰國扣人心弦,更引起全球關注,美國總統川普、世足賽阿根廷球星梅西、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都表態支持。 □ □ □ □ □

當局擬定好幾個救援方案,包括鑽洞和等到雨季結束。但由於洞內氧氣濃度降低,加上雨季將臨,岩洞可能完全被淹沒。當局決定不能再等,於是自八日起展開救援,由海軍海豹隊員為主的潛水員,以一對一方式將受困者救出,8日和9日各救出4人。

   
川普提名大法官 企業將受惠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9日提名卡瓦諾(Brett Kavanaugh )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不但將打造出1930年代以來最保守的最高法院,也等同是為企業界送上鬆綁法規的大禮。

若提名經參院同意,53歲的哥倫比亞特區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將遞補大法官甘迺迪退休後的懸缺,讓九名大法官中有五人是保守派。這可能導致最高法院在墮胎、死刑、種族歧視、環保法與同志權利議題轉向右傾立場。即將卸任的甘迺迪以往在上述議題重大案件的判決中是「搖擺關鍵票」,至少好幾次倒向民主派陣營。

評論人士指出,對企業界來說,卡瓦諾的任命有助鬆綁法規。他2016年在寫給華盛頓上訴法院三名法官小组的意見中指出,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FPB)的架構違憲,因局長被賦予不被約束的權力,且總統有權任意開除局長。上訴法院1月時維持CFPB架構的合法性,但卡瓦諾持反對意見,理由是獨立機構的架構應有如證管會(SEC)。卡瓦諾先前也對法院維持歐巴馬政府「網路中立」規定的決議表達反對,這項規定要求網路服務業者對所有內容平等對待。川普指派的聯邦通訊委員會主席帕埃在去年12月已廢除這些規定。

   
談建廠抵免關稅?特斯拉CEO急赴大陸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聯合報

特斯拉汽車在大陸全面漲價,大陸消費者將最先感受美中貿易戰的不利影響,特斯拉執行長(CEO)馬斯克昨天急赴大陸,市場推測與特斯拉將在上海建廠事宜有關,此舉將可為公司免掉進口關稅。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和大陸互相對三四○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後,殃及出口至中國大陸的美國汽車,上周末特斯拉汽車在大陸的售價全面調漲近百分之廿。

大陸官方七月一日將進口汽車關稅從百分之廿五下調至百分之十五後,特斯拉還曾將汽車售價下調約百分之六,但僅維持六天。上周五中美貿易戰開打後,按照大陸官方最新政策,從七月六日起,美國產的進口汽車關稅稅率從百分之十五調高至百分之四十。特斯拉是關稅新政推出後首批漲價的美國車商之一。

有特斯拉銷售人員對陸媒表示,這幾天到門市看車的消費者銳減,出現銷售掛零的紀錄。進口關稅上調後,特斯拉最低配車型上漲人民幣十四萬元,大部分車型價格更是突破人民幣一百萬元,相較之前真的不好賣了。

至於已交付訂金但尚未交車的買家,特斯拉將根據最新報價銷售。此外,所有車型的配色、升級裝備、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也將根據最新價格執行。

彭博資訊報導,馬斯克昨在上海參加一場活動,還將於周三、周四訪問北京。儘管此次行程細節尚未公布,但市場推測與特斯拉將在大陸建廠的事宜有關。

特斯拉一年多前就致力在大陸成立一個生產基地,大陸市場為特斯拉二○一七年的總營收做出大約百分之十七的貢獻,在大陸年銷量估計為一點五萬輛。

在上月初的股東大會上,特斯拉全球銷售主管Robin Ren明確表示,公司計畫在上海建造美國本土外的第一家特斯拉工廠。當時馬斯克表示,與特斯拉的美國工廠不同,新的工廠將在同一個地方生產電池和組裝車輛。在上海建廠的好處之一,是可以幫助特斯拉避免進口關稅。

路透援引美國財務研究與分析中心分析師Efraim Levy稱,漲價將影響銷售,但正在虧錢的特斯拉必須這麼做,因為他們無力完全承擔關稅帶來的成本提高。

   
伊爾艾朗專欄/金融市場的四個不確定
彭博專欄/經濟日報
乍看之下,今年來美國金融市場似乎缺乏方向,標普500指數目前價位與去年底差不多。但這段期間內美股並不平靜,其他市場亦然。有四種不確定因素造就了上半年市場的表現,而這四股力量到下半年將更明顯。

上半年金融市場的表現可用「分歧」二字道盡。目前美股標普500與道瓊工業指數雖與去年底的水準相近,但那斯達克指數卻上漲逾9%,新興股市指數則跌約9%。美元匯率指數比2月時谷底回升逾7%,新興貨幣則普遍貶值,國際油價則漲到2014年11月來高點。

公債市場也不能倖免。10年期美債殖利率如坐雲霄飛車,但與義大利及一些新興市場公債相比仍只是小菜一碟。美債殖利率曲線愈來愈平緩,令一些人士擔心美國經濟成長即將減緩。

「分歧」走勢是由四項因素造成。首先從經濟面觀察,今年初各界普遍相信全球經濟將同步加速成長,但之後各國經濟表現與貨幣政策開始出現分歧。原因很簡單,就是只有美國經濟受成長政策之助而表現強勁。

第二是流動性。美國聯準會(Fed)上半年共升息2碼,並持續縮減資產負債表,使全球流動性開始退潮,美元尤其明顯。加上主要央行面對資產價格動盪,卻不願對市場「信心喊話」,導致市場波動更大。如果歐洲央行(ECB)當真於今年底結束購債計畫,市場流動性將益發吃緊。

第三是技術面。當流動性縮減,且風險意識上升時,各市場的技術面差異便更受重視。新興市場由於專業投資人較少,加上指數型金融產品當道,技術面引發的骨牌效應比基本面因素更容易衝擊市場。

第四是企業營運環境。美國擴大貿易戰,並威脅將限制外人投資與技術移轉,使投資人憂慮加深。美國總統川普的保護貿易措施雖可能只是談判策略,最終仍能守住自由貿易體系,並解決一些有關智慧財產及非關稅障礙的問題,但發生政策錯誤及意外事件的風險確實已升高。

以上四項不確定因素不大可能在短期內消除,因此下半年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仍將表現分歧,動盪幅度擴大也將在所難免。

(作者Mohamed El-Erian是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

   
貿易戰掃到…美國黃豆狂跌 巴西飆新高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聯合報

自從五月底美中貿易衝突升高以來,美國與巴西黃豆行情即出現兩極化走勢,巴西黃豆的溢價幅度持續擴大,上周五更創下歷史新高。

上周美國黃豆平均現貨價格每英斗大跌七點七九美元,是近十年來最大單周跌幅。反觀巴西黃豆行情卻節節升高,六日巴拉那瓜港八月裝船黃豆比芝加哥市場八月期貨每英斗溢價二點二一美元,是二○一四年有這項數據以來的最高水準;從五月底以來,溢價幅度已擴大逾二倍。

中國大陸已從七月六日中午起,正式對進口美國黃豆開徵百分之廿五的報復性關稅。目前巴西黃豆的溢價幅度,約相當於大陸對美國黃豆加徵關稅額的三分之二。

美國與巴西的黃豆出口量占全球總出口量的百分之八十。分析師指出,溢價幅度擴大,顯示市場預期中國可能更依賴巴西黃豆。

目前由於大陸榨油業獲利率仍高,因此儘管巴西黃豆溢價幅度擴大,但中國對巴西黃豆的需求仍強。

大陸通常都趕在當季黃豆收穫之前,從七月開始訂購美國黃豆;巴西黃豆則是從秋天開始供貨,於翌年五月達到最高峰。但上周中國共採購約一一○萬公噸的巴西黃豆,完全未買美國黃豆。

   
土國總統擴權 掌控財政貨幣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9日宣誓就職數小時後,便任命女婿主掌財政部和國庫、把投資人信任的最後一名閣員踢出財經團隊,還取得任命央行總裁的權力,掌控財政與貨幣大權,拖累里拉貶值,之後雖因逢低承接買盤回升,但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的「死貓反彈」。

土耳其治理制度正式改成總統制後,厄多安10日在官方公報發布三道總統命令,第一道就是讓總統擴權、能夠任命央行總裁與副總裁,不再由總統、總理與一名副總理聯合提名、再經全體內閣簽署通過。新規定也將央行總裁的年任期縮減至四年,貨幣政策委員也適用。

他9日已任命女婿阿爾巴伊拉克( Berat Albayrak)擔任國庫與財政部合併後的部長。原先擔任能源部長、2015年才首度入閣的阿爾巴伊拉克也,將取代希姆塞克(Mehmet Simsek)掌握多數的高階經濟資產組合。

此舉凸顯厄多安計劃履行選前承諾,加強直接控制貨幣政策直接控制。這令投資人擔心央行的獨立性不保,因為厄多安自詡為「利率的敵人」,決心在多數情勢下都要維持低利率。

土耳其里拉兌美元9日重貶3.5%,10日一度續貶0.4%,但一些當地投資人認為里拉貶過頭,進場逢低承接,帶動里拉10日盤中又翻紅,轉為升值0.8%,報4.6945里拉兌1美元,但過去半年來累計貶值23.5%。土國股市在銀行股領跌下,重挫3.4%,反映市場極度憂慮厄多安要緊抓貨幣政策權力野心。

土國里拉這波升勢可能只是為時短暫的「死貓反彈」,因為里拉的一項風險指標仍是新興貨幣最高,投資人也普遍看空里拉後市。

原任副總理的希姆塞克是讓投資人信賴的最後一名閣員,多年來約束厄多安只拚成長做法,維持土國經濟的長久穩定,如今卻與財長阿巴爾雙雙遭踢出內閣。投資人擔心當局不會撤回數月來的刺激措施,這些措施已使經常帳與預算赤字膨脹。

   
東南亞叫車巨頭 跨界服務
編譯李孟宗/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東南亞叫車巨頭Grab為了打造類似微信的超級應用程式(App)、包辦從地圖、支付到食物外送等各式各樣的日常生活服務,不僅推出雜貨外送服務,更已著手開放自家平台,讓外部開發者及其他新創公司加入開發行列。

Grab執行長陳炳耀(Anthony Tan)說,Grab開放平台凸顯該公司想成為「日常超級App」的野心,成為數百萬名用戶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rab已與東南亞線上雜貨業者HappyFresh合作,推出生鮮雜貨外送服務「GrabFresh」,企圖仿效印尼競爭對手Go-Jek,把服務拓展至叫車以外的領域。

陳炳耀表示,開發新服務有助Grab今年營收首度站上10億美元。Grab分別於印尼及新加坡推出更新版App,第3季進軍其他國家,未來將廣邀麥當勞及Coach等家喻戶曉的第三方業者,設計出能與Grab平台相容的程式。Grab也將與雅虎合作,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菲律賓提供新聞服務。

Grab希望複製中國「微信」與消費者建立緊密連結的模式。微信的10億使用者可在上頭訂購食物、叫車與付款,但Grab因缺乏微信那麼大的用戶基礎,降低吸引第三方開發者的誘因,要跟隨微信腳步的難度可能較高。

不過,陳炳耀認為Grab有優勢,「合作夥伴能利用Grab既有資源來成長;我們將把重心放在日常服務上,例如支付系統及區域運輸」。

Grab服務範圍廣布東南亞八國的225座城市,合作駕駛超過700萬人,App下載超過1億人次。陳炳耀認為,隨著愈來愈多合作夥伴在該平台提供日常服務,用戶使用度將愈高,進而吸引更多人使用,形成良性循環。

   
新興市場錢景 掀多空論戰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新興市場資產今年來的慘跌走勢在本月初趨穩,引發投資人好奇是否已到觸底回升階段,對此華爾街大銀行看法不一,高盛認為逢低買進時機已到來,但摩根士丹利(大摩)認為,這波回穩是「假動作」,第4季或許是比較好的進場時機。

高盛仍看多新興股市投資,看好下半年有突出表現,美銀美林也維持投資建議,表示從結構上來看新興股市「依然看漲」,花旗也持看多立場。

但大摩認為這波回穩是「假動作」,新興市場股、債一上漲就該賣出,第4季或許是投資新興市場比較好的時機。摩根大通則對新興市場持中性立場、同意新興股市浮現投資價值,但主張「本季還不必急著歸隊」。

大摩分析師說:「我們不認為這是(新興市場資產)持久復甦的開端。」新興市場資產雖便宜,但還沒跌到能保障投資人免於虧損的價位;新興市場和已開發國家的資產都將限於賣壓,前者不過情況稍微好些。

華爾街大投銀意見分歧,反映美中貿易戰和聯準會升息帶來的不確定性。新興市場雖在Fed去年緊縮貨幣政策時安然無恙,但Q2美元強力升值、全球融資成本開始上揚,無法置身事外。

MSCI新興市場指數至今已連五個月下跌,個別股市方面,上海、馬尼拉等地大盤指數皆自高點回跌逾20%、遁入熊市,彭博巴克萊新興市場本地貨幣政府債券指數從年初至今下挫2.5%,迥異於去年大漲11%行情。不過本月3日中國政府一席「不會把人民幣當作貿易爭端武器」的話,帶動新興國家資產止跌回升。

   
Uber進軍電動滑板車租賃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叫車平台優步(Uber)9日宣布,將與矽谷電動滑板車共享公司Lime攜手合作,可能推出電動滑板車租賃服務,並參與Lime規模3.35億美元的最新一輪募資,藉此帶來嶄新的交通模式。

Lime這次募資由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的創投部門Google Venture主導,Lime的估值將因此上看11億美元,成為新一家獨角獸公司。

Uber與Lime這次合作的細節仍在商談中,不過Uber計劃在Lime的電動滑板車加上Uber的標誌,也會在自家行動應用程式(App)上推廣Lime的電動滑板車租賃服務,讓其App成為都會區各種交通工具匯集之處。

這家才成立18個月的新公司之所以吸引Uber,是因為Lime的電動滑板車已遍及歐、美70多個市場。Uber滑板車、腳踏車租賃暨大眾運輸夥伴關係負責人荷特(Rachel Holt)表示,「很顯然地,Lime的足跡相當廣闊,對於Lime能拓展到多遠,我們充滿期待」。

   
美企上季獲利 可望大爆發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與中國第一輪貿易戰已經開打,第2季財報熱季也將展開。分析師指出,貿易對業績的影響不容忽視,但將不會顯現在第2季財報上,可能要再等一、兩季才會開始逐步顯現。

分析師預測,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第2季獲利將比去年同期提高20%,是2011年來成長率次高的一季,僅比今年第1季略遜。

各類股中預估獲利成長最強的是科技、原料與能源股。彭博資訊的數據顯示,第2季科技股平均獲利將年升31%,能源股獲利預估成長132%,原料股預估成長33%。

這些類股雖與貿易戰關係密切,但類股特性比貿易關係更受重視。例如軟體及網路業者與所有產業都關係密切,目前營收成長的效益大於關稅提高的損失,能源業者也因國際油價居高不下而受益。

高盛美股策略長柯斯汀指出,「儘管關稅影響市場信心,但由於美國對中國出口僅占國內生產毛額的1%,因此關稅對標普500企業總獲利影響不大」。

他並指出,貿易戰會傷害股價,但對獲利成長影響不大;「儘管整體衝擊有限,但對個別股將有明顯影響」,尤其是對中國銷售額偏高的公司。例如科技股與中國關係密切,股價於6月創新高後便一直陷入盤整

分析師預估,原料類股未來12個月股價目標將比過去3個月略低,其他產業則看漲;能源與科技股預估將分別上漲6.9%及3.4%,漲幅最大。

分析師指出,要真正了解關稅對企業獲利影響,可能還要等幾個月,甚至要到年底,屆時投資人才有充分數據來修正企業獲利預估。

   
廢墟也能拍出奇蹟美照!
這兒防空洞特別多,閒置空間的時間轉化,讓這些防空洞逐漸被人遺忘。老舊的造船廠獨留廢墟,佇立基隆水畔;這些看似廢墟卻又有意思的空間,就在基隆呢。

生氣傷肝 隱忍傷胃
似乎只要怒氣產生了,就無從避免對身體的傷害。可是人總有七情六慾,不可能不生氣。所以,最好我們能瞭解自己生氣的模式,這樣就能找出減少生氣傷害的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