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1 第42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川普再放話 「陸報復就加關稅」
美重建中國說 陸嗆:沒哪個國家有這實力
關稅戰延燒 美緊盯人民幣競貶
專家:地緣政治衰退將降臨 美國不再是全球領頭羊
川金二會將在哪舉行?韓媒:日本已向美國表示願意主辦
峇里島外海規模6地震 尚未傳重大災損
海理突請辭 原因是薪水太少?
國際要聞 美科技股重挫!道瓊暴跌831點 8個月來最大跌幅
奧地利逾88萬人連署禁菸 不想再當歐洲菸灰缸
若本世紀地球升溫2度 大堡礁恐全覆滅
川普大力促銷 美國對外國政府軍售金額躍增33%
美武器系統大漏洞「網攻1小時入侵」

焦點新聞
川普再放話 「陸報復就加關稅」
華盛頓記者張加、編譯陳韋廷/綜合/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警告中國大陸,若對美關稅措施採取報復行動,他「絕對」、「百分之百」會對另外二六七○億美元(約台幣八.三兆元)的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川普還批評前總統歐巴馬「無能」,沒有阻止大陸在南海擴張。

川普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理九日在白宮接受媒體提問時,談及美中貿易戰、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二次峰會等議題。

川普說,國務卿龐培歐八日訪問北京與中方官員會面順利,美中關係良好,但中方每年從美國拿走五千億美元,不能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川普說,這情況已發生多年,美國協助重建了中國,這沒關係,但美國將不再這麼做。

記者詢問川普,是否打算對中方實施更多關稅措施?川普回應,「當然,絕對」。至於是否會對另外的二六七○億美元大陸商品加徵關稅?川普沒等記者問完便說,「百分之百。如果他們這麼做,如果他們報復。」

川普還說,中方想達成協議,但他認為中方還沒準備好,所以雙方取消了幾次會議;川普重申,美中貿易不能總是單向,美方也要獲利。

談到剛結束北京行的國務卿龐培歐沒有見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且和大陸外長王毅針鋒相對,川普說:「他們只是想給我個訊息,但這些訊息不起作用。它們行不通,但是我認為他們非常尊重他。」

   
美重建中國說 陸嗆:沒哪個國家有這實力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美國副總統潘斯稱,過去廿多年,美國對華貿易產生巨額逆差,相當於美國「重建」中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回應表示,美國領導人的說法把中國的發展成就歸功到美國身上,不僅完全不符合事實,邏輯上也根本站不住腳。

陸慷說,第一,任何國家的發展從根本上都是靠自己。作為近十四億人口的大國,中國的發展不可能靠別人。恐怕也沒哪個國家有這實力「重建」中國。

第二,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多重客觀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中國的對外貿易一貫遵循市場規律,做的是公平買賣。美國從中國買的多、向中國賣的少,自然會出現逆差。

第三,中美雙邊貿易絕非所謂美國送給中國財富的「單行道」。中美經貿合作本質上互利共贏。吃虧做買賣的事沒人願意幹,更別說長達廿多年。

   
關稅戰延燒 美緊盯人民幣競貶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接受在英國「金融時報」專訪,警告中國大陸勿從事人民幣競貶。他並表示,希望和北京討論人民幣議題,這是美中貿易談判的一部分。

美國和大陸正針對彼此經濟關係爭執不休,並打起貿易戰,情勢愈演愈烈。米努勤在這篇十日刊出的專訪中表示,美國財政部「非常密切監視」貨幣議題,並發現今年內人民幣「顯著」貶值。他承認有數個原因造成這個趨勢,包括大陸自身的經濟問題。

廿國集團(G20)、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聯合年會即將在印尼峇里島揭幕,米努勤在會前受訪時說:「我們正在審視貿易議題,而我們無疑想確保中國不進行貨幣競貶。」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已從三月底創下的今年最高點重貶百分之十點九,落到人民幣六點九二一三元兌一美元。投資人和分析師已開始擔憂,人民幣可能貶破七元兌一美元的重要信心關卡,一旦跌破,將會是二○○八年以來最低價位。

人民幣賣壓除了歸咎美中貿易戰和大陸經濟成長減緩,美元走揚也令新興市場貨幣普遍貶值,波及人民幣。

米努勤表示:「今年內人民幣大幅貶值,有幾個原因。我們期待和他們討論這些因素。其中一個必定和他們自身的經濟議題有關,和中國經濟出了什麼事有關。」

他說,「我們絕對想要確保,無論我們達成任何貿易協議,當中必須包括貨幣議題」。

美國在貿易戰之際關切人民幣匯率,是因為人民幣貶值可讓大陸出口商品相對降價,沖淡美國對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的效果。

美國財政部預定本月發布例行貨幣議題報告,外界將密切觀察關於人民幣趨勢的分析。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曾公開指控大陸操縱匯率,但美國財政部至今仍避免在報告中正式將大陸列為貨幣操縱國。

華爾街日報說,如果將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川普將有理由進一步對大陸商品徵收關稅。美國財政部也將與大陸啟動雙邊匯率談判,敦促中方說明原因。美國還會將爭議提交IMF討論,並要求美國的海外私人投資公司不得融資給大陸。

   
專家:地緣政治衰退將降臨 美國不再是全球領頭羊
記者陳律安╱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聲譽卓著的政治分析師布雷默(Ian Bremmer),全球進入「地緣政治衰退」,宣告了美國引領的世界秩序將告終。

布雷默在新加坡舉行的澳盛金融及財政論壇上說:「地緣政治衰退講來很簡單,就是美國領頭的世界秩序告終,而我們還不知道誰會取代它。」

身為歐亞集團創辦人暨總裁的布雷默指出,新的全球經濟衰退,會讓整個世界變得更碎片化。他說:「我現在很擔心下次衰退來臨,現在已經沒有這麼多免費的流動性了,當企業縮衣節食時,麻煩就來了。換句話說,受政治影響的下一次經濟衰退,會變得更分散。」

他說,現在政治亂象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地緣政治秩序不再由美國及其盟國所掌握。美國及歐洲國家的關係正在衰退,而後者在全球舞台上的政治影響力大不如前。他也點出了中國崛起,以及新興市場變得愈來愈重要。

他表示:「美國對於輸出民主愈來愈不感興趣,現在有個論點是美國在輸出民粹。」他特別點名了義大利現在組成的反建制政府。

他總結表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陷入了地緣政治衰退,因為過去25年美國打下的國際根基,一一被拔起。」

布雷默還提到,近期的全球風險在於駭客攻擊,「這會炸爛我們」。他特別提到去年俄國發動的NotPetya勒索病毒,讓全球許多企業癱瘓,船運巨擘馬士基(Maersk)就因此暫停營運。

英美將矛頭指向俄羅斯,說他的目的是要打擊烏克蘭。布雷默說:「俄國才不想打擊那些企業,他們根本不在意。」

他說:「最讓我吃驚的是,俄國放出了我們見過最威猛的病毒,也不管對其他國家的影響。中國人是不會這麼做的。」

他說,最大的風險在於,俄國基於怒氣願意冒險並破壞東西。因為俄國處於下滑狀態,他們認為西方國家占他們便宜。他還說風險會變得更高,因為企業被病毒滲透了,也不願透露。

   
川金二會將在哪舉行?韓媒:日本已向美國表示願意主辦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9日宣布,他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次「川金會」將於11月6日美國期中大選過後舉行,有3到4個地點在討論中,而南韓「京鄉新聞」(Kyunghyang Shinmun)10日報導,日本已向美國表示願意主辦川金二會。

報導在未援引消息來源情況下指出,北韓對日本這項提議反應正面,並稱日本似乎正考慮在東京以外的一處「度假勝地」舉辦峰會。

報導中還暗示,外界猜測若日本主辦川金二會,日相安倍晉三也將跟金正恩舉行會談,並可能針對遭北韓綁架日本國民問題達成某種協議。

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否認已否認韓媒這項新聞報導。

   
峇里島外海規模6地震 尚未傳重大災損
峇里島努沙杜阿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印尼峇里島外海今天發生規模6地震。這起地震一度造成峇里島上居民驚慌,不過沒有海嘯威脅,也未立即傳出重大災損。

路透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年會本週在峇里島舉行,將有包括各國部長和若干領導人在內的逾1萬9000名代表和其他來賓與會。

震央在峇里海(Bali Sea)的這起地震造成峇里島上建物搖晃數秒之久,峇里島首府登巴薩(Denpasar)可以看到有部分居民短暫逃離住家。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這起地震震央在爪哇島(Java Island)附近松伯倫尼亞(Sumberanyar)東北方40公里處,震源深度10.4公里。

印尼上個月發生規模7.5強震,引發海嘯侵襲蘇拉威西島(Sulawesi),造成逾2000人喪生。

   
海理突請辭 原因是薪水太少?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理(Nikki Haley)九日突然宣布請辭,在華府政界投下一顆震撼彈。海理並未說明求去原因,各界紛紛揣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出三個可能原因,包括她和川普政府官員理念不合,因手頭緊需要更高薪的工作,或是準備開始為參選總統鋪路。

CNN分析,相較於強硬路線的龐培歐和波頓,海理偏向修正路線。雖她在聯合國總是強悍維護美國政策,但她並不那麼同意川普的看法。與其有朝一日被川普說「妳被開除了」,不如先漂亮下台。

而比較現實的辭職原因也可能是為了錢。自二○○五年,海理陸續擔任南卡州議會眾議員、南卡州長及聯合國大使,皆不是相當高薪的職務。據美國行政等級表,聯合國大使職等為第四級,相當於聯邦政府助理副部長,年薪約十六萬一千九百美元(約台幣五百萬元)。

第三個可能的辭職原因,則是布局總統大選。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據傳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有意找海理搭檔,她隨即公開否認,表示會做完州長任期。

雖然海理九日在媒體追問下否認有參選二○二○年總統的計畫,但她可能選擇不在二○二○年挑戰川普,而是角逐二○二四年大選。

   
國際要聞
美科技股重挫!道瓊暴跌831點 8個月來最大跌幅
記者張大仁/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科技股全面通殺。加上對快速上漲利率的擔憂,華爾街10日出現8個月來最大跌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831.83點或3.15%報25598.74點,英特爾和微軟各下跌超過3%。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暴跌315.97點或4.08%報7422.05點。

史坦普500指數下跌94.66點或3.29%報2785.68點,科技類股帶頭下殺。大盤指數連跌五個交易日,是2016年底以來最長,並跌破重要的技術關卡50日移動均線。

道指表現是3月來最糟的一天,而史指是2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本月股市大幅下挫。史指和道指分別下跌超過3.6%和2.5%。與此同時,那指跌幅超過6.5%。

不斷上漲的利率擔憂和資金逃離科技股讓過去幾天的股市變得很艱苦。道指在過去五個交易日中下跌了四次,在此期間一跌近900點。

亞馬遜股價下跌6.15%,而Netflix下跌8.38%。臉書和蘋果也各下跌超過4%。

The Opportunistic Trader CEO班尼迪克(Larry Benedict)說:「投資人現在正在逃離漲高的科技個股。」「我認為大家對沖不足;未來可能會更痛苦。」

   
奧地利逾88萬人連署禁菸 不想再當歐洲菸灰缸
維也納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奧地利不想再被稱為「歐洲菸灰缸」—起碼從支持咖啡館和餐廳禁菸的一項全國請願運動結果來看是如此。

由奧地利醫療學會發起的請願運動獲得88萬1569人簽名連署支持後,極右派的奧地利自由黨(FreedomParty of Austria, FPOe)須放棄反對有關此議題公投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奧地利公共廣播電台Oe1指出,前述連署結果代表奧地利全國有14%選民和逾10%人口支持,在同類請願運動中名列第7高。

奧地利是歐洲目前仍允許在酒館和餐廳抽菸的餘存國家之一,儘管呼籲禁菸的運動可回溯至13年前。因此反菸團體稱呼奧地利是「歐洲菸灰缸」。

不過2015年前述情況一度有望改變。由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 SPOe)和中間偏右人民黨(People's Party, OeVP)合組的前一任「大聯合政府」,通過一項禁菸令,原定今年5月生效。

不過2017年10月大選後,自由黨和本身是老菸槍的黨魁史垂奇(Heinz-Christian Strache)要求取消前述禁菸令,作為和奧地利人民黨籍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共組執政聯盟的條件。

因此,只要酒館和餐廳另設吸菸區,在這些場所吸菸就依然合法。只不過另設吸菸區的規定常未嚴格執行。

小於50平方公尺的場所無須另設吸菸區;只要老闆允許,癮君子就可在這些地方吸菸。

奧地利醫療學會指出,前述情況是一種「反常現象」,「和全球其他地區的趨勢正好相反」。該學會強調,奧地利每年有1萬3000人的死因和抽菸有關。

前述請願運動獲得令人印象深刻的高支持度,讓自由黨陷入尷尬處境。自由黨自稱熱衷於促進「直接民主」,卻始終拒絕接受有關抽菸議題的公投。

社會民主黨新任黨魁倫迪-華格納(PamelaRendi-Wagner)表示:「呼籲直接民主的訴求若非只是選戰玩笑,政府就須允許舉行公投。」

針對請願運動的結果,奧地利自由黨提出有利於己的解讀。

自由黨重量級國會議員羅森克蘭斯(WalterRosenkranz)指出,民眾對請願的高參與程度,「證實我國人民渴望更多直接民主」。

在此同時,自由黨黨魁史垂奇強調,「逾85%」選民並未參與連署,結果並未超過90萬人的門檻。自由黨承諾,只要連署人數超過前述門檻,就會在2021年後舉行公投。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若本世紀地球升溫2度 大堡礁恐全覆滅
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澳洲大堡礁未來恐全軍覆沒!根據1份由聯合國氣候機構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若在本世紀前地球升溫來到攝氏2度,全球99%的珊瑚礁將無一倖免面臨衰退,但若控制在1.5度,衰退比率則降為7~9成。

據《英國衛報》報導,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赫格古貝格指出,「出現攝氏2度代表珊瑚已經無路可退,每年都會有白化事件發生。另一方面,若是攝氏1.5度則代表仍有大量地區不會過熱,因此部分生態系統仍可以存留。」

在這份由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的報告中,澳洲科學家也指出,暖化提高2度或1.5度,後果有極大差別,例如南方會出現乾旱、河流、冰雪消退以及海洋生物因遷徙至南方更寒冷地區移動而破壞漁獲量。

不過,報告也指出,目前要避免達到1.5度仍有可能,但時間緊迫,2017年全球污染排放在過去3年持平後已開始上升1.6%,地球在2100年也預計會出現3~4度升溫。另外,據估計地球目前應已升溫1度,絕大部分是因為人類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所引起。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教授史基亞指出,「控制在1.5度從化學與物理定律來看是有可能的,但需要極大轉變。」有別於過去科學家認為升溫2度是可接受目標,若是標準下修,珊瑚衰退、北極夏季無冰或海平面上升的程度都可因此減緩,避免1,000萬沿岸居民出現無家可歸的後果。

不過,地球若要控制不超越1.5度門檻,碳排放在2050年之前必須降低到零碳程度,代表不僅需要大幅從石化燃料轉換至再生能源,也必須投資吸收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技術。澳洲國立大學霍登教授也指出,「我們需要新技術、能效、潔淨能源、較少毀林、更好的土地管理、永續農業等等,但好消息是在許多地方上,人類已走在正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川普大力促銷 美國對外國政府軍售金額躍增33%
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一名美國官員今天告訴路透社,至9月30日截止的財政年度中,美國對外國政府出售的軍事設備金額成長33%,達到556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7200億元)。

美國對外國政府軍售規模增加,部分因為川普政府4月開始推動新的「購買美國貨」(Buy American)計畫,放寬軍備銷售限制,並鼓勵美國官員替美國軍火業在海外促銷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外國政府向美國企業採購武器主要透過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商業銷售制(DCS),由外國政府和美企協商。另一種是外國軍事銷售制(FMS),由外國政府和首都美國大使館裡的美國國防部官員接洽。兩種方式皆須經過美國政府批准。

這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今年通知美國國會的外國軍售規模約700億美元,較前一年略為減少。

至於556億美元的金額,是美國和盟國簽署的外國軍事銷售同意書總額。

美國主要武器承包商有波音公司(Boeing Co.)、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雷神公司(Raytheon Co.)、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Dynamics Corp.)和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Grumman Corp.)。

   
美武器系統大漏洞「網攻1小時入侵」
編譯莊蕙嘉、孫梁/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會審計處(GAO)九日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美國防部自二○一二年至一七年間開發的武器系統,「幾乎全數」無法抵擋網路攻擊。調查員在模擬網攻中輕鬆破解及接管武器系統,令人憂心。

在部分測試中,調查人員「使用相當簡單的工具及技術」,就能入侵複雜的系統並接管。報告指出:「在其中一次測試,一個僅有兩人的團隊只花一小時便破解和進入武器計畫系統,且在一天內完全控制該計畫的所有子系統。」

更有甚者,武器系統使用商用或開放程式碼軟體,安裝軟體時卻未變更原始密碼,調查人員上網搜尋就能找到密碼,輕鬆獲得系統管理員權限。

CNN指出,武器系統另一項弱點是系統彼此連線,一旦某防線遭破解,系統恐全部失守。例如F-35戰機可和眾多系統分享訊息,這項聯合攻擊能力是軍方自豪之處,卻也面臨網攻的重大風險。

國會審計處對各軍種共九個武器採購計畫進行檢查,基於保密需要,報告未說明哪些武器計畫存在弱點,但表示「國防部的測試人員定期發現重大的網路瑕疵」。

國防部的武器計畫越來越依賴電腦網路和軟體,因此易受攻擊。武器計畫正面臨日益複雜的網路威脅,但國防部的保護措施一直沒有跟上,直到最近才開始重視保護武器計畫的安全。

國防部官員承認,從國防部、美軍各軍種到國防承包商都經常遭遇網路威脅與攻擊。國會審計處沒有點名是哪些國家發動攻擊,但指出部分攻擊者了解國防部武器計畫的弱點,且攻擊者的資金支持充裕。

   
職人精神 讓平凡變成不平凡!
從新舊世代職人中,看見職人精神的體現,他們努力精進技藝,願意花時間鑽研每個細節,反覆練習,只為讓自己的技術能更爐火純青,達到巔峰。

你分得出60美金和28萬美金的小提琴嗎?
美國小提琴家羅伯.蘭德(Rob Landes)測試了價值62美金至285,000美金的小提琴,一起來聽聽,你聽得出差別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