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6 第43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中貿易戰停火 川普暗示90天談判期可能延長
陸學者:美對「中國製造2025」讓步
川普自稱「關稅人」 威脅對中加稅
美揚言退出中程核武條約 普亭不甩還回嗆
撕毀中程核武條約…美國意在南海抗大陸
藐視國會…脫歐辯論 梅伊連續受挫
法國「黃背心」之怒 馬克宏改革路上罕見讓步
國際要聞 新日皇德仁明年登基 首位接見國賓可能是川普
美軍大黃蜂戰鬥機 日本外海空中加油相撞
規模5.2地震襲擊智利中部
古巴的3G網路服務要上路了 但費用竟高達國民整年收入
美參院通過法案 籲定期對台軍售
笑淚交織中與父告別 小布希難忍哽咽
加拿大逮捕華為CFO孟晚舟 因涉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

焦點新聞
美中貿易戰停火 川普暗示90天談判期可能延長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四日在推特發文警告中國大陸,表示中方若未落實本月一日阿根廷「川習會」的承諾,美國將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川普還自稱是「關稅人」。不過,他又暗示,美中貿易談判九十天期限有可能延長。

川普這兩天連發推文,宣稱中方在會議上做出多項讓步,包括中國將「立即」採購大量美國農產品。

川普四日的推文,顯然想提醒習近平,中方要「立即」採購美國農產品。川普推文說:「中國理應立刻開始買農產品和其他產品。習主席和我都要落實這項協議,如果不能落實,記住,我是關稅人(I am a Tariff Man)。」

川普在另一則推文中說:「我是關稅人。當他人或別國掠奪我們國家的巨大財富,我要他們付出代價。這是將我們的經濟實力極大化的上上策。我們現在已徵收十億美元關稅。讓美國再次富有!」

不過,川普似乎暗示美中貿易談判時間有可能延長。他說:「與中國的談判已經開始。除非延長,將在(十二月一日起)九十天後結束。」

川普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將主導相關談判,看看「是否確實可能與中國達成『真正』協議」。如果能與北京達成解決美國所關心問題的「公平協議」,他將會「開心簽署」。

川普和習近平一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同意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雙方將致力在九十天內達成協議,以扭轉雙方相互就上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局面。九十天期限從一日起算,美國將暫停原訂明年元旦對兩千億美元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的計畫。

不過,川普推文提起延長談判時間的可能性,使得情況更加混亂。

由於「川習會」後未發表共同聲明,美中雙方各說各話,讓外界對「川習會」的具體協議內容產生懷疑,加上川普推文自封「關稅人」,對中國態度強硬,更火上加油,投資人擔心美中貿易戰難以在短期內化解。

   
陸學者:美對「中國製造2025」讓步
記者許依晨、李仲維/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昨以答記者問方式指出,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將在九十天內,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積極推進磋商工作。」這是中共官方首度公開證實G20「川習會」談及九十天談判限期。

此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接受觀察者網訪問時表示,這次美國的要求裡面刪掉要中國放棄「中國製造二○二五」,他說,「這個東西是我們的『三八線』,你越過它就不行了。」這也是大陸方面首次有訊息透露,美國在「中國製造二○二五」議題上讓步了。

美國總統川普在G20「川習會」後連發推文爆料,川普幕僚跟進向美國媒體說明會談內容,但中共官媒對九十天的談判期限輕描淡寫,中共外交部連日來保持低調。

美國媒體報導,這次的共識牽涉中國大陸讓步,包括:美國要求中國得在九十天內就保障智慧財產權、強制性技術轉讓、發動網路入侵及盜取等貿易改革,但中共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連中央電視台的英語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和英文版的「環球時報」都沒有報導這點。新華社的評論也避重就輕,沒有提及美中雙方只是「停戰九十天」。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昨天以書面文字指出,「今次會晤很成功,對落實雙方共識有信心。」對於記者提問,中方準備如何推動下一步經貿磋商?商務部發言人說,「雙方經貿團隊將在九十天內,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積極推進磋商工作。」記者提問,中方有什麼優先事項?商務部發言人說,「中方將從落實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做起。」

金燦榮受訪時表示,美國得到了三個實惠,一是中國決定要買一些美國農產品,二是收購恩智浦的事情可以協商,三是美國毒品氾濫,美國認為很多毒品原料芬太尼是從中國進口的,要中國控制一下。他說,中方用這三條實惠換回九十天的談判緩衝期。

金燦榮指出,在中美雙方元首談判以前,其實大家都不敢預測,但最後出來的結果「比我們想像的好一點」。

金燦榮說,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之下,雙方元首還能夠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談,「我覺得是雙贏」,這給出了一個訊號,「雙方不會進入全面新冷戰」。

   
川普自稱「關稅人」 威脅對中加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由於美中貿易停火協議內容不夠具體,川普4日再度揚言若最終仍不談不出結果,可能提高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加上美國經濟出現成長減速的信號,導致全球股市下挫,美股道瓊重挫近800點,歐亞股市也連兩日同步震盪走低。

川普4日推文說:「已經開始與中國談判,除非再延長,否則(談判)就會在與習主席在阿根廷的熱絡晚餐後90天結束。賴海哲將與米努勤、庫德洛、羅斯及納瓦羅合作,看能否與中國達成真正的協議。中國應該馬上開始買更多(美國)農產品。」

但他也語帶威脅地說,若兩國未能談出結果,「要記得我是個關稅人(Tariff Man),當有誰或國家想來掠奪本國的偉大財富,我就要他們付錢。如果能與中國達成公平協議,我很樂意簽署。讓美國再次偉大!」

川普顯然對美中後續談判很在意,4日晚間他又發推文說:「要不我們與中國談出真正的協議,要不什麼都沒有,屆時我們將對從中國進來美國的產品課徵高額關稅。我相信,最終將會談成的,(因為)中國不想要關稅!」

另外,美國債市也出現長短天期債殖利率倒掛,恐意味經濟放緩,加深投資人疑慮,美股和歐亞股市全面下挫,美股4日創下10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其中道瓊指數大跌799.36點至25,027.07點。美股5日因全美悼念老布希總統逝世而休市一日,但歐亞股繼續下挫。

美中達成停火90天的協議後,3月1日顯然成為一個大日子,花旗另點出接下來其他幾個關鍵時間點,例如12月18-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中國經濟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活動上演說,或許會釋出一些相關訊息,而19日美國商務部將決定哪些產業屬於「新興科技」,以及明年2月20日前,美財政部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也有一份調查結果出爐,將決定是否對哪些產業祭出更多出口管制,這些都是觀察美中貿易戰是否將真正休兵的指標。

   
美揚言退出中程核武條約 普亭不甩還回嗆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四日警告,俄羅斯若不在六十天內拆除違反「中程核武條約(INF)」規定的飛彈,華府就會退出這項在冷戰時期簽署的重要限武條約。俄國總統普亭五日說,美國的指控「毫無根據」,若美國退出INF開始發展該條約禁止的軍備,俄國只好比照辦理。

由美國已故總統雷根和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在一九八七年簽署的INF,禁止雙方部署射程五百到五千五百公里的中程陸基飛彈。條約簽署後,美俄雙方銷毀大量陸基中程飛彈,化解了當時雙方在歐洲以中程核武飛彈對峙危機。

龐培歐四日在布魯塞爾和北約盟國外長會談後表示,俄國的9M729陸基巡弋飛彈系統(正式名稱為SSC-8飛彈)已違反INF,除非俄國在六十天內動手銷毀這些飛彈,否則美國將不再受INF約束。

龐培歐表示,六十天期限過後,美國就會展開為期六個月的正式退出條約程序,在此之前,美國不會測試、製造或部署任何違反條約的武器。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表示,能否挽救這項條約,現在「取決於俄羅斯」。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說,現在該是俄羅斯準備放棄前述飛彈系統的時候。

龐培歐說,過去五年,美國向俄國關切這型飛彈至少卅次,俄國不是否認違約就是不理會。他表示:「美國今天宣布,俄羅斯實質違反這項條約;除非俄羅斯恢復完全且可檢驗的遵守,否則我國將在六十天內停止履行我方義務。俄國的行為嚴重損害美國、盟邦與夥伴國家的安全。一項條約若限制回應俄羅斯違約的能力,美國繼續遵守並無意義。」

法新社報導,六十天緩衝期是由歐洲國家提出,希望讓俄國有最後機會挽救INF。

不過,俄國總統普亭五日表示,若美國退出INF並發展該條約所禁止的軍備,俄國也只好開發INF所禁止的新型飛彈。

普亭表示,美國並沒有俄國違反條約的證據,美國若在退出條約後發展新型中程飛彈,就會引發軍備競賽,「我們的美國夥伴認為情況已發生巨大變化,美國想擁有這種武器。我方會做出什麼回應呢?很簡單,我們就做相同的事。」

美國總統川普十月就曾表明將退出INF,並表示要強化美國的核武軍備,「直到大家恢復理智為止」。不過川普三日表示,希望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俄國總統普亭會談,以終結「大規模且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

   
撕毀中程核武條約…美國意在南海抗大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以俄國違約多年為由,準備退出中程核武條約(INF)。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想部署新武器因應中國大陸逐漸將南海軍事化,卻受制於INF,這是美國想毀約的另一個理由。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表示,美國已先後三次尋求北京加入中程核武條約,但都失敗。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五日說,INF是美蘇之間達成的雙邊性質條約,中方反對將這項條約多邊化。耿爽說,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在軍事力量發展方面一貫採取極為克制的態度,無意也不會對其他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INF是美俄雙邊條約,大陸並未簽署,因此大陸發展陸基中程核武飛彈完全不受限,目前大陸擁有的飛彈幾乎都落在INF限制範圍。INF並未規範海基或空中發射的中程飛彈。

冷戰時期俄國部署SS-20中程飛彈瞄準歐洲國家,一九八○年代北約國家經長期討論,決定讓美國在歐洲部署潘興二型飛彈,這種可配備核彈頭的中程飛彈,從歐陸發射十分鐘就能擊中莫斯科。這種態勢讓美蘇雙方在一九八七年簽署INF,禁止持有這類中程飛彈。

北約如今擔心,俄國擁有的新型飛彈發射車有能力發射違反INF的中程飛彈。「新美國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柯伯吉表示,歐洲會擔心美國退出INF可能引發新軍備競賽,但美國又必須因應大陸的威脅,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是個挑戰。

柯伯吉說:「歐洲人可能很難接受,因為撕毀INF可能把歐洲推向和俄國展開軍備競賽,對歐洲的安全又沒有好處。另一方面,中國如今是美國及其盟邦最主要的軍事威脅,我們必須因應。」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十月首度表明將退出INF時,就已表明大陸是他想毀約的原因。當時川普表示:「除非俄羅斯來和我們談,中國來和我們談,他們都說,『讓我們說清楚,我們全不發展那些武器』, 但若俄羅斯做了,若中國做了,我們卻堅守條約,那是無法接受的。」

川普本月三日也曾推文抱怨美國軍費超高,提議將來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國總統普亭會談,討論如何終止「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

   
藐視國會…脫歐辯論 梅伊連續受挫
編譯徐榆涵/報導/聯合報

英國下議院自四日開始,就首相梅伊的英國脫歐協議展開五天辯論,並將在十一日就是否接受這項協議進行表決。但梅伊在辯論過程中接連挫敗,為脫歐協議蒙上陰影。□

梅伊政府拒絕公布英國檢察總長考克斯針對脫歐議題的完整法律意見書,下議院四日通過一項歷史性動議,表示此舉已構成藐視國會。

梅伊被迫在五日公布關於北愛與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完整法律意見書,其中提到英國和歐盟關於這道邊界的安排,可能讓英國被迫無限期和歐盟綁在一起,必須遵守歐盟相關法規,無法片面解約。這些內容讓主張徹底脫歐的陣營大為不滿。

支持歐盟的陣營也認為,相關安排讓未來英國和最大貿易夥伴歐盟之間豎立更多壁壘,對英國不利。

此外,下議院也通過另一項決議,假使脫歐協議十一日闖關失敗,政府下一步怎麼做,必須受制於國會。

保守黨議員葛里夫表示,國會開始收回控制權,然後將最終決定還給大眾,因為最終只有人民能解決這問題。

由葛里夫提出的修正案得到民主統一黨和廿六名保守黨議員支持,以三一一票對二九九票通過議事更改程序,若脫歐協議闖關失敗,梅伊政府須在廿一天內擬定下一步計畫,並向國會提出報告,尋求同意。

此議案意味者,國會議員不僅僅接受政府提出的報告,還希望能透過投票決定脫歐下一步,以發揮更大影響力。

梅伊表示,民眾已經受夠脫歐問題,這個問題必須盡快解決,國家才能向前,並稱英國將在歐盟以外享有「更美好的未來」。

但工黨領袖柯賓表示,這對英國來說是個不好的交易,若梅伊無法在議會中取得支持,工黨將對她發起不信任案。他說,「國會十一日將做出決定,我希望他們拒絕這筆交易」。

   
法國「黃背心」之怒 馬克宏改革路上罕見讓步
巴黎5日專電/中央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就任一年多以來堅持政策,不隨民意調查支持率降低而改變改革立場。但反對調漲燃油稅的「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抗議3週後,政府罕見做出讓步,宣布緩漲。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競選期間及就任後多次強調要徹底改變國家,改革必不會少,過去他在勞動法及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上的改革遇到阻力,也有團體上街抗議,政府都堅守政策。

但面對群眾自發組成的「黃背心」運動,連續3週抗議後都還有約7成民意支持,這股對政府未能提升購買力、取消「富人稅」卻對大眾加稅的怨氣蔓延,眼見農民、工會及學生也要加入抗議,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終於在4日宣布暫緩調漲燃油稅6個月。

一旦在一項改革上讓步,可能影響政府推行其他政策的可信度,尤其未來還有退休制度等改革,比燃油稅影響範圍更大。

馬克宏去年5月就任總統,與多數政治人物不同,他涉足官場的經歷不長,以非左非右的中間派年輕菁英形象贏得選舉,當時許多選民期望他替法國政治帶來新氣象。

「黃背心」運動沾染法國近年最嚴重的街頭暴力,堪稱馬克宏執政以來最大危機,不只考驗他如何化解這波沸騰民怨,也考驗他的政府未來如何繼續其他改革。

12月1日「黃背心」運動第3波抗議當天,馬克宏在阿根廷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費加洛報(LeFigaro)記者撰文表示,馬克宏1日晚間離開峰會時,讓步還不是選項之一,他在前往阿根廷當地機場返回巴黎途中,決定2日在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召開危機因應會議,當時的重點放在維安,而非政策本身。

報導表示,馬克宏到巴黎後,先前往凱旋門視察遭破壞情況,並向維安人員、消防員、商家致意,有人給他掌聲,也有人喝倒彩,他或許沒想到事態演變成如此暴力。

於是暫緩調漲燃油稅的想法逐漸浮出檯面,經過2日一連串會談後,當晚就化為具體;一名親近馬克宏的人士表示,馬克宏當時認為這是正確的決定。但菲力普、艾里賽宮秘書長柯勒(Alexis Kohler)及總理辦公室主任希巴多-杜馬(Benoit Ribadeau-Dumas)都反對暫緩。

根據報導,上週就有在野的民主運動黨(MoDem)主席白胡(Francois Bayrou)等政治人物呼籲暫緩調漲燃油稅,馬克宏當時選擇堅守政策,但緩漲的想法逐漸滲入在國會握有多數的「共和前進」(LREM)黨派,尤其抗議行動以暴力收場後,支持這個想法的人更多,馬克宏也不得不正視。

報導表示,這是馬克宏在改革立場上首度讓步,必須合理說明,盡量減少影響;親近馬克宏的人說,他曾表示自己並不想被侷限在一場稅收辯論中。

菲力普周圍的人則表示,暴力事件後,政府必須有所作為來平息眾怒,況且執政黨內越來越多人贊成暫緩調漲燃油稅,原本反對的菲力普不想被孤立,因此3日上午馬克宏與菲力普會面時,就決定暫緩調漲。

3日晚上,艾里賽宮召開長達3小時的內閣會議,告知各部會首長暫緩調漲燃油稅的決定,由菲力普於4日向大眾說明,馬克宏自己並不出面。

報導分析,就算馬克宏與菲力普之間因「黃背心」之怒而出現分歧,兩人仍保有同樣目標,也就是即使一時讓步,也要持續改革,這波危機可給未來的改革方式提供經驗,馬克宏的執政自此進入新的階段。

   
國際要聞
新日皇德仁明年登基 首位接見國賓可能是川普
東京5日專電/中央社

日本現在的皇太子德仁明年5月1日將登基為日皇,現在美日兩國政府正在磋商安排,讓美國總統川普能成為新日皇接見的第一位國賓。

朝日新聞報導,11月30日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阿根廷舉行高峰會談時,針對明年拜訪新日皇一事,川普說:「我將感到非常榮幸。」

美日政府正在磋商,希望安排川普成為新日皇第一位接見的國賓,會晤日期可能是新日皇登基後到明年6月28日、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20國集團(G20)高峰會登場之間。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昨天表示,川普見了新日皇之後,在大阪舉辦的G20期間又要訪日,在短暫的時間內兩度訪日,情況實屬罕見。

有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今年10月安倍訪問中國,所以日本政府大致上決定,明年將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最高等級的「國賓」身分,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

日本一年約接待2名國賓,日本政府內部認為可以邀請川普訪日。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如果川普成為新日皇第一位接見的國賓,想必習近平也可以理解(接受)吧!」

上一次,日皇明仁登基時,日本政府期待日韓關係能更進一步發展,於是決定邀請當時的南韓總統盧泰愚訪日,成為日皇第一位接見的貴賓。但是當時的首相竹下登因弊案請辭下台,盧泰愚延期訪日。結果,日皇明仁接見的第一位國賓是時任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Mugabe),時間是在1989年10月。

   
美軍大黃蜂戰鬥機 日本外海空中加油相撞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報導,一名美國陸戰隊官員說,兩架美國陸戰隊飛機在日本外海遭遇「事故」,搜救行動正在進行中。

此事發生在當地時間今天清晨兩點左右,事故中一架兩人座F/A-18D Hornet大黃蜂戰鬥攻擊機及一架KC-130J空中加油機發生相撞,兩機皆是自日本岩國美軍陸戰隊航空基地起飛,當時正在進行例行訓練。

據NHK報導,FA18戰鬥機和C130運輸機在空中相撞後墜海,日本自衛隊隨即進行救援任務。據指出FA18上有2人,C130上則有5人,目前已救起一人。

   
規模5.2地震襲擊智利中部
聖地牙哥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指出,智利中部沿海地區今天下午遭規模5.2地震襲擊。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這起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5日下午2時12分(台灣時間6日凌晨1時12分),震央位於智利港口城市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南南西方約9公里處,震源深度僅40.8公里,連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也可感覺晃動。

   
古巴的3G網路服務要上路了 但費用竟高達國民整年收入
記者洪啟原╱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古巴4日宣布推出第三代通訊服務(3G)服務給全國的手機使用者,6日(周四)正式上路。

財經網站CNBC報導,古巴由於長期受共產黨統治,到2013年才成立國營網咖,去年起開放國民在家裡使用網路和在公共場所連接Wi-Fi熱點。

Google伺服器去年在古巴正式面世,成為古巴第一家提供網路內容的外國企業。古巴國營電信ETECSA的主管4日在電視上宣布這項交易,表示會推出一系列數據方案,例如7美元600MB和30美元4GB的方案。但根據市調機構Trading Economics,古巴人去年的平均收入就相當於30美元。

ETECSA將在每周四至周日開放3G服務,表示擴大網路使用是古巴邁向數位化社會的努力之一。

   
美參院通過法案 籲定期對台軍售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聯邦參議院4日通過「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RIA),內容包括美國總統應定期對台軍售,以及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等。

此法案由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領銜提出,參議員馬基(Ed Markey)、魯比歐(Marco Rubio)等人為共同提案人,目的在於敦促美國政府研擬對亞太地區的長期戰略願景與原則性政策;法案待兩院通過,再送交總統川普簽署成法。

賈德納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敦促眾議院迅速採取行動,將法案送交總統簽署成法;賈德納說,「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提供美國政府一個整體、長期的亞洲戰略,以促進美國的安全利益,透過貿易機會幫助美國企業與增進工作機會等。

賈德納指出,這項法案確保美國政府將以一致立場發言,使盟友放心,並遏阻在印太地區的對手。

法案的「對台承諾」部分寫道,支持美台之間緊密的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反對改變現狀的行為,並支持台海兩岸都能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

此外,法案指出,美國總統應定期對台軍售,總統也應根據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問台灣。

法案並重申美方基於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美中三公報,落實美國政府對台承諾。

   
笑淚交織中與父告別 小布希難忍哽咽
華盛頓5日專電/中央社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今天在笑淚交織中送別父親前總統老布希,表示人們會懷念父親的正直、真誠與善良,最後更哽咽表示,願「最棒的父親」和早夭妹妹及不久前去世的母親團聚。

老布希11月30日逝世,享壽94歲。國葬儀式今天上午於華府國家大教堂舉行,包括現任總統川普夫婦,以及前總統歐巴馬、柯林頓和卡特都偕同夫人出席悼念。

小布希發表悼文時,在前段中不忘展現傳承自父親的自嘲幽默感,提到老布希不擅舞蹈,也很挑食、尤其不愛花椰菜,父親的這些缺點都遺傳給他。

對老布希夫婦來說,一生最大傷痛是女兒羅賓(Robin Bush)3歲那年早逝。小布希回憶,他長大後才知道,父親從未忘記妹妹羅賓,在巨大悲傷下,日日為她祈禱,「他一直相信,總有一天會再次擁抱他摯愛的羅賓」。

老布希的妻子芭芭拉(Barbara Bush)今年4月逝世。小布希說,儘管父親很堅強,但他知道,父親一直想再次緊握母親的手。他悼念到最後時再也忍不住悲傷,哽咽對父親說道:「(您是)偉大、高尚的人,對子女來說是最棒的父親。雖然悲傷,但讓我們微笑告別,您將再次抱著羅賓、牽起媽媽的手。」

老布希的喪禮,讓政治立場分裂的華府政界人士難得有平靜齊坐的一天,觀察其中微妙互動,則有親疏遠近的奧妙分別。像是小布希到場後,和川普夫婦及其他卸任總統伉儷一一握手,但小布希只有在和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握手時,悄悄遞上他從口袋中拿出看似是喉糖的物品,只見蜜雪兒笑著收下。

川普夫婦抵達現場後,兩人都和鄰座的歐巴馬伉儷握手,儘管兩人距離柯林頓夫婦及卡特伉儷較遠,但梅蘭妮亞.川普(Melania Trump)不忘向四人點頭揮手致意,川普則未轉向柯林頓夫婦的方向致意。

小布希悼念父親時還提到,老布希教會他特別的一課,就是身為總統,以摯誠為國服務、以勇氣領導國家,及以慈愛之心為國為民奮鬥的意義何在。

小布希表示,每當父親勝利成功時,會與他人共享榮耀,但遭遇挫折失敗,則會一肩承擔;老布希能和任何人相處,且善解人意,「他重視人的品格、而非血統,也不憤世嫉俗」,「他總是看到每個人好的一面」,包括當年在總統大選中擊敗父親的柯林頓。小布希說,他的兄弟姐妹最後都將柯林頓視為手足家人。

不少外國元首及代表出席老布希的國葬。立法院長蘇嘉全一早除赴國會山莊圓頂大廳向老布希致意,還到國家大教堂參加國葬典禮。

曾和老布希交手的前加拿大總理穆爾羅尼(MartinBrian Mulroney)致悼詞時,提及當年美、墨、加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往事,「當我們和老布希交手時,我們知道是和一位傑出、堅定且勇敢的紳士,以及真正的領袖交往」。

轉播鏡頭顯示,出席國葬儀式的川普坐在台下,聆聽眾人緬懷老布希,時而雙手環胸,時而直視前方,沒有太多表情,和身旁的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也沒有太多互動。

川普一直認為,NAFTA是美國所簽署的最糟糕貿易協定,儘管最後是在柯林頓任內簽署,但許多談判工作是在老布希任期進行。

國葬儀式結束後,老布希靈柩運回休士頓,暫厝聖馬丁聖公會教堂(St Martin's Episcopal Church),預定明天下葬於德州農工大學老布希總統圖書館的私人墓園。

   
加拿大逮捕華為CFO孟晚舟 因涉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
記者劉忠勇╱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加拿大報紙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引述加國司法部的聲明報導,加國已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她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而將被引渡到美國。

加拿大應美國當局要求在溫哥華逮捕了孟晚舟。加國司法部聲明說:「孟晚舟於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美國要求將她引渡,擬於周五舉行保釋聽證會。」

聲明中說:「受限於禁止報導令,我們目前無法進一步提供任何細節。這道禁止令是由孟女士申請所提出的。」

   
巴赫夫人的神秘面紗
你相信嗎?巴赫最偉大的作品之一,同時也是大提琴家演奏曲目的巔峰之作——六首大提琴無伴奏組曲,其實是出自他的第二任妻子安娜.馬格妲琳娜之手?

J.K.蘿琳的魔法世界繼續延伸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是給怪獸跟哈利波特系列迷看的續集,因為很多哈利波特的人物過去的恩怨情仇會在這個系列進一步說明,裡面也有很多給哈利波特迷看的小小亮點,喜歡挖寶的觀眾可以有不少樂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