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7 第47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WTO上訴機構癱瘓 難約束美貿易戰
日相菅義偉上任 內閣半數舊面孔
總統府祝賀菅義偉就任 續推台日合作
川普主持阿聯、巴林與以色列建交
美批陸盜竊智財權 WTO「完全無能」
國際要聞 日本新首相上任 菅義偉:延續安倍經濟學
美雲端軟體IPO 募資創高
TikTok總部將留在美國
FedEx上季營收締新猷
避險降溫 黃金ETF連三周失血
帶領自民黨贏大選 菅義偉真正考驗

焦點新聞
WTO上訴機構癱瘓 難約束美貿易戰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世界貿易組織(WTO)十五日裁定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違反規則,雖然中方肯定世貿此舉有助維護多邊貿易體系,但因世貿上訴機構癱瘓,無法做出最終判決並執行,對美國發動貿易戰毫無實質影響。

WTO上訴機構是爭端解決機構下的常設上訴機制,處理成員國之間的貿易糾紛,被視為WTO的「最高法院」。

上訴機構通常設有七名法官,依照規定要有三名法官才能開庭,但美國近年持續杯葛法官提名,常設法官任期逐漸屆滿卻無人繼任。二○一九年十二月兩名法官任期屆滿後,上訴機構如今只剩一名法官,無法開庭,因此停擺。

根據上訴機制,會員國在爭端裁定後六十天內可提出上訴。這次爭端裁決出爐後,只要美國提出上訴,就能讓裁決失效,因為上訴機構法官人數不夠,無法開庭覆審做出最終有約束力的判決並執行。堪稱WTO最重要的爭端解決機制形同癱瘓,外界認為這是美國敢放手打貿易戰的主因之一。

   
日相菅義偉上任 內閣半數舊面孔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菅義偉十六日在國會當選新首相,接替因病請辭的安倍晉三。菅義偉隨後帶領新政府上任,他表示新執政團隊是「為民工作內閣」。菅內閣名單中,首次入閣的防衛大臣岸信夫是安倍晉三的胞弟,也是知名友台派,備受外界矚目。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答提問時對岸信夫就任表示祝賀,希望中日防務部門加強對話交流,持續增進安全互信,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他說,中方希望日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避免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

由於安倍先前宣布辭去首相一職,因此在十六日召開了第二○二屆臨時國會。安倍率領內閣成員在日本時間上午九點總辭,當天下午則在眾參兩院全體會議舉行的新任首相「指名選舉」,自民黨總裁菅義偉在總票數四六二票當中拿到超過半數的三一四票,隨後率閣員到皇居舉行首相任命儀式、閣員認證儀式後,菅義偉正式上任成為日本第九十九任首相。

菅義偉就任後在記者會上表示,「切實繼承安倍政府的舉措並向前推進是我的使命」。他提及貨幣寬鬆和財政政策、增長戰略,表明「繼承安倍經濟學」。他說,目前最優先議題是防疫對策,「兼顧防疫和經濟是國民最期望的。首先將在此事上盡全力,努力讓所有民眾在明年前半年能有疫苗接種」。

日本媒體形容,女閣員只有兩人,新內閣有大約一半留任,形成「延續」內閣,等於貫徹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大半意志。由此,安倍政府對台友好的基調可望維持;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立場亦將繼續。

內閣中最受台灣媒體關注的是安倍胞弟岸信夫首次入閣,成為防衛大臣。被部分台灣媒體形容「超級友台」的岸信夫,八月九日才隨前首相森喜朗來台弔唁逝世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還與總統蔡英文舉行會談。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德過去在野訪日期間,幾乎都安排與岸信夫見面。

安倍在卸任前不久表示,希望日本飛彈防禦體系能夠具備「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如今由岸信夫擔任防衛相,被認為將繼承安倍此一路線。

   
總統府祝賀菅義偉就任 續推台日合作
記者林敬殷、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日本自民黨新任黨魁菅義偉就任第九十九任首相,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英文總統代表我國政府與國民對菅義偉首相表達祝賀之意,我國將持續推動與日本的多元合作,持續深化台日友好的夥伴關係,期盼共同增進兩國人民福祉,共同維護區域的繁榮發展與和平穩定。

外交部表示,菅首相擔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期間,大力襄助安倍前首相推動友台政策,多次公開表示台日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價值,對台立場友好。

張惇涵說,菅首相過去數次公開支持我國,肯定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也曾倡議支持我國加入國際組織,是台灣的重要國際友人。祝福日本能夠在菅領導下,順利推動各項國政。

張惇涵也提到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蔡總統再次感謝安倍晉三前首相多年來對我國的支持,並期盼安倍前首相能早日恢復元氣。

   
川普主持阿聯、巴林與以色列建交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在白宮主持以色列與阿聯、巴林關係正常化協定簽署儀式,宣布「和平將降臨中東」,阿聯和巴林成為繼埃及(一九七九年)和約旦(一九九四年)之後,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的阿拉伯國家。川普在儀式登場前預告,還有至少五個阿拉伯國家準備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這也成為川普爭取連任的重要外交功績。

儀式十五日在白宮南草坪舉行,與會人士包括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阿聯外長阿布杜拉及巴林外長札亞尼。

川普在白宮橢圓辦公室接待內唐亞胡時,拿出一個鑲有黃金鑰匙的木盒送給內唐亞胡,還表示以色列和阿聯、巴林建交「是不流血的中東和平」。川普說:「我們已與至少五個(阿拉伯)國家洽談,迅速取得進展;坦白說,我認為大可以今天邀他們來。」

巴林、阿聯和以色列代表簽署「亞伯拉罕協議」,三國外交關係將正常化,包含互設大使館。以色列和阿聯最近宣布兩國商業客機直航,在此之前,僅埃及和約旦兩個阿拉伯國家承認以色列。「亞伯拉罕協議」簽署地點選在廿七年前,時任總統柯林頓見證以色列總理拉賓和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歷史性握手的相同地點。

分析家表示,川普在女婿兼白宮顧問庫許納奔走下,贏得促成和平談判的美名,但此說有點過譽。以色列持續追求與波斯灣的遜尼派阿拉伯國家結盟,但與什葉派的伊朗仍然處於爭鋒相對情況。

十五日的儀式中,巴勒斯坦彷彿被邊緣化,川普及內唐亞胡等官員皆未提及。總部在華盛頓特區的親以色列非營利團體「J Street」主席班阿米說,「這沒有解決衝突,也談不上和平,只是商業協議。非常明顯地,當中存在共同利益,軍事、安全、外交和經濟利益」。

川普十五日在福斯新聞節目上說,未來「毫無疑問」將賣F-35戰機給阿聯。以色列先前反對銷售先進軍事硬體給阿拉伯國家,美國官員則否認軍售是這次和談條件。

   
美批陸盜竊智財權 WTO「完全無能」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十五日電/聯合報

世界貿易組織(WTO)專家小組十五日指出,美國對中國大陸逾五千五百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違反國際規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賴海哲透過聲明批評,WTO面對中國大陸盜竊智慧財產權的行為,缺乏有效作法,「完全無能」。

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形容WTO的最新決定是「讓中國擺脫謀殺罪行」,他表示將對WTO「做些事情」。

川普說,「反正我也不是WTO的忠實粉絲,也許他們這樣做反而幫了我一個大忙」。川普並未透露更多細節。賴海哲表示,美國四年來一直在說,WTO無力制止陸方竊盜智慧財產權,WTO的最新裁決顯示其完全失能,也並未針對大陸這種不當作為提出補救辦法。

賴海哲表示,美國必須捍衛自身,對抗不公平的貿易現況,川普政府不會放任大陸透過WTO來占美國勞工、企業、農人和牧場主的便宜。

賴海哲表示,WTO的裁定「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沒有任何影響」。該協議也包括禁止中國大陸竊取美國技術的新規定。

由三名貿易專家組成的小組十五日表示,美國在二○一八年對大陸商品加徵關稅違反了國際規則。理論上,在程序完成後,這項裁決將允許中國大陸也對價值數百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

今年四月,川普不滿世界衛生組織(WHO)應對疫情表現,宣布暫停資助WHO時,就曾批評WTO。他說,他也對WTO很有意見,大陸在其中以發展中國家角色占盡世界各國便宜,他透露有意重新評估WTO。

   
國際要聞
日本新首相上任 菅義偉:延續安倍經濟學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令和大叔」菅義偉16日就任日本首相,正式從安倍晉三手中接下棒子;菅義偉承諾延續安倍經濟學路線,並將推動日本官僚數位化轉型,解決監管改革和行政效率不彰等棘手議題。

前首相安倍因病辭職,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當選執政黨自民黨黨魁,16日經國會投票獲選為日本第99任首相,新內閣正式上路。

菅義偉當選黨魁後,矢言打造「為民工作內閣」,並打破部會本位主義、既得利益和陋習。菅義偉起用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擔任行政改革大臣,希望借助河野的高知名度與行動力,推動監管改革。菅義偉也任用前科學技術大臣平井卓擔任數位大臣,目標是落實黨魁選舉期間提出的設立「數位廳」構想,整合各部會的數位與資通訊工作。

菅義偉內閣官房長官職務將由現任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接任。這項人事安排被視為將繼承安倍路線。

   
美雲端軟體IPO 募資創高
編譯黃淑玲、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獲「股神」巴菲特入股加持的美國雲端運算軟體公司Snowflake,已集資34億美元,成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軟體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募資案,凸顯華爾街投資人對雲端運算服務概念股的需求。

Snowflake表示,15日以每股120美元釋出2,800萬股股票,Snowflake籌資34億美元;以流通股股數推算,Snowflake的估值逾330億美元,是該公司2月募資時的2.5倍。

Snowflake先前已把IPO定價區間調高25%至每股100到110美元,但投資人認購的價格更高。Snowflake的IPO案,將立即讓雲端軟體業界誕生一家大型上市公司。

除了IPO紀錄,Snowflake還有其他亮點值得關注;首先,Snowflake的營收、虧損均呈三位數成長。截至1月止的會計年度,Snowflake的營收成長175%,從9,670萬美元增至2.65億美元,本會計年度的前六個月,營收成長一倍。

與此同時,Snowflake上個會計年度的虧損從1.78億美元擴大至3.49億美元。分析師指出,為了爭取客戶簽訂較長期的合約,新創軟體公司常出現營收和虧損同時大幅成長的狀況,但Snowflake的淨營收留存率高達158%,在所有IPO案的比率最高。

淨營收留存率是客戶在一段時間對Snowflake商品的採購支出變化,若數據走高,代表現有客戶正在快速增加對Snowflake旗下商品的支出。

另外一項值得關注的狀況是,Snowflake的募資在今年出已達G輪,代表許多創投公司持有Snowflake股權;依據Snowflake的雙重股權架構,B股每股有10票投票權,這些大股東一旦聯手,將可取得公司實質控制權。

   
TikTok總部將留在美國
記者李仲維、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知情人士透露,字節跳動已決定將TikTok的總部留在美國,甲骨文將持有TikTok少數股權,而字節跳動將繼續保有TikTok的控制權和核心演算法,盼藉此阻止美國總統川普封禁這款高人氣影音社交應用程式(App)。

中新經緯報導,根據字節跳動提交給美國政府的提案,該公司已經決定將TikTok的總部留在美國,甲骨文將持有少數股權,其他美國投資人可能包括沃爾瑪,且獨立第三方將出任TikTok獨立董事。

甲骨文創辦人艾里森和執行長卡茲是矽谷為數不多公開支持川普政府的企業高層,他們的參與,將提高此提案獲批准的機會。

消息人士表示,字節跳動計劃在美國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由於今年是大選年,此舉可能受川普歡迎。知情人士強調,具體細節可能生變;字節跳動在提議中還呼籲監督交易磋商的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對TikTok將如何營運進行監督。

字節跳動將繼續保有TikTok的控制權和核心演算法,為打消美國在國安方面的疑慮,TikTok的美國數據將儲存在美國,並由甲骨文擔任數據服務提供商。

   
FedEx上季營收締新猷
編譯王巧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空運業者聯邦快遞(FedEx)上季寫下該公司史上最高單季營收,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刺激電商需求,帶動旗下包裹配送量飆升,達到年底採購旺季的水準,聯邦快遞16日早盤股價應聲勁漲逾7%。

截至8月31日止的上季,稅後淨利為12.5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7.45億美元;不計特定項目的每股盈餘為4.87美元;上季營收年增13%至193億美元。聯邦快遞16日早盤股價大漲7.2%。

該公司服務客戶包括沃爾瑪(Walmart)、目標百貨(Target)及Dick's Sporting Goods等零售商,這些零售巨頭的網路銷售在近幾季中暴增一倍以上。聯邦快遞上季每日陸運包裹量增31%至1,160萬件,帶動獲利勁增逾60%。

聯邦快遞營運長蘇布拉瑪尼亞說:「我們預計三到五年內看到的增長幅度,大約在三到五個月就達成。」

聯邦快遞空運部門的上季送貨量增長16%。隨著國際航班急遽下降,商用飛機可用來運載更多包裹送往全球,使快遞業者的燃料成本降低,聯邦快遞上季燃料費用年減35%。

為跟上需求,聯邦快遞已大舉招聘、擴充運能,並砸1億美元添購包裹保護設備。

   
避險降溫 黃金ETF連三周失血
編譯洪啟原、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最大的黃金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正見到資金持續流出,逆轉先前資金持續流入趨勢,反映避險需求降溫。

彭博資訊彙整的數據顯示,規模790億美元的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 Gold Shares」(交易代號GLD),連續第三周資金流出,一反先前連續八周資金流入的趨勢。

這檔黃金ETF今年來累計吸引近200億美元資金,年初至今漲幅約30%,表現在ETF排行第二。

黃金現貨15日小跌0.14%,收盤價每英兩1,954.15美元。交易最熱絡的黃金12月期貨15日收漲0.13%,報每英兩1,966.2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與全球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引發市場對保值資產黃金的需求。各國政府推出空前的財政與貨幣刺激,加深通膨復熾憂慮,也增添黃金的吸引力。然而,隨著經濟重啟,市場對避險資產的需求減弱,金價漲勢已有失去動能的跡象。

ETF Store總裁葛瑞奇說:「黃金經歷8月初耀眼的漲勢後,最近價格走勢平平,交易員可能認為這是局部獲利了結的機會。」

黃金ETF最近波動加劇,也可能與美國聯準會(Fed)調整政策衍生的不確定性有關。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部門ETF策略師裴爾曼指出,金價未來漲跌方向為何、經濟復甦趨勢是否持續下去、回檔時間是否持續得更久,這些不確定性都已升高,而且市場人士對通膨展望的看法也分歧。

然而,也正是這種高度的不確定性,可能使投資人對黃金及相關資產的興趣持續居高不下。黃金ETF總持股部位目前仍維持在歷史高水位附近。

Natixis投資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主管德薇克認為,這種貴金屬仍有上漲潛力。她說:「需求還是有的,無論是因為利率將維持在低點更久些,還是因為人們認為通膨將會反撲。」

RJO期貨公司高級市場策略師哈柏寇也認為,由於美元從低點反彈,黃金遭到一些拋售,但這只是暫時的狀況,他預期聯準會將發表鴿派言論,對於新通膨目標的進一步解釋,可能推動金價升至2,000美元之上。紐約黃金期貨16日早盤在Fed政策出爐前小漲。

   
帶領自民黨贏大選 菅義偉真正考驗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新首相菅義偉十六日就任,內閣廿名大臣中,多達十一人來自原本的安倍晉三內閣,包括八人留任三人轉任,延續前朝意味濃厚,職位分配也充分顧及派系平衡。但菅義偉很快就會面臨眾院大選考驗,分析家認為,如何從過去幕後操盤角色迅速轉變為能讓民眾認同的領導人,將是他最大的考驗。

這次菅內閣當中,自民黨各派系的入閣人數分別為細田派五人,麻生派三人,竹下派、二階派、岸田派各二人,石破派、石原派各一人,無派系三人。人數分配基本與派系規模相符。

「外交政策」期刊稱菅義偉為「喬王」(fixer),而非領袖(leader)。擔任官房長官期間,他總是不苟言笑,BBC稱他是沒有魅力的發言人。對於不喜歡的問題,他不回答,記者因此戲稱他是「鐵壁」。

長期旅居東京的經濟學家柯爾指出,菅義偉是自民黨內各派系妥協下的產物,因為派系山頭找不到其他替代人選。菅義偉真正的考驗是他能否帶領自民黨贏得大選。他可提前解散國會,最慢明年十月也得改選。柯爾說:「菅義偉必須向黨和民眾證實自己是當首相的料,這是他面臨的壓力。」

身為任期最久的官房長官,菅義偉當然具備政治手腕,他的嚴厲和紀律是出了名的,對錯綜複雜的官僚體系也很了解。只是這些技巧是否足以贏得大選?

日本上智大學政治系教授中野晃一不以為然:「菅義偉的崛起是因為他有威嚇政敵和媒體的政治手腕,依靠密室協商把官僚治得服服貼貼。但是要帶領黨打贏大選,他就不適合了,因為他講話不是很流暢。」十四日當選黨魁發表談話時,菅義偉語氣沉重且多處停頓,確實不夠流暢。

但與菅義偉有私交的柯爾認為,不該這麼快就判定他出局:「他可是五點就起床、做一百下仰臥起坐,看完所有報紙的人。六點半就開始跟企業界、顧問、外部經濟學家開會,就像是海綿一樣吸收知識,而且實事求是。」

「外交政策」從內政和外交檢視菅義偉面臨的挑戰,對內要拚經濟,包括貨幣政策是否放任日圓升值。沒有外交歷練的菅義偉,就算不願承繼安倍的鷹派路線,保持低調,地緣政治的現實也會迫使他再次把焦點放在外交政策上面。

   
特搜「澎湖仙人掌冰」 酸甜清涼在地好滋味任挑
澎湖白沙鄉的通樑古榕、跨海大橋是著名的景點,來到這邊不免俗要買一支紅紫色的仙人掌冰邊走邊吃。呃……可是該買哪一家呢?別看小小一支冰,每家店的特色都不一樣!

5G時代來臨 企業急徵這五類人才
5G已是未來趨勢,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在不考慮自身職能的前提下,有高達50.2%受訪者想從事與5G有關的工作。另外,調查也發現,有一成二的人所任職的企業目前急徵5G人才,需要的五大類型有這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