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1 第48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川粉闖華府國會大廈 德國聯邦議院傳加強維安
三佛齊航空班機失聯 印尼外海打撈到人體殘骸
北韓修黨章擬強化國防增常委人數 金與正或入權力核心
吉爾吉斯總統大選 民粹主義候選人可望輕鬆勝出
墨地鐵總部失火!1死32傷 半數地鐵線停擺
西班牙大雪釀3死 2500駕駛受困獲救
哈薩克國會大選唯一反對黨抵制 執政黨料將大勝
核酸篩檢費太貴 印尼空難班機乘客意外逃死劫
疫情後想飛阿姆斯特丹逛大麻咖啡店? 明年起恐禁賣外國人
印尼空難鎖定黑盒子 62人恐無生還

焦點新聞
川粉闖華府國會大廈 德國聯邦議院傳加強維安
柏林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德國「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報導,美國國會大廈上週遭支持總統川普的民眾闖入後,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下議院)議長蕭伯樂告訴議員,聯邦議院已加強維安。

報導指出,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在寫給議員們的信函中表示:「柏林邦警局已強化德國議會建築周邊警力。」

聯邦議院發言人證實蕭伯樂曾就現況致函議員,但拒絕提供信件內容細節。

週日畫報也報導,蕭伯樂已要求外交部就華府暴力事件提供報告,他將「和聯邦政府與柏林邦釐清,該為聯邦議院維安行動作出什麼定論」。

川普在去年11月的總統大選角逐連任失利,憤怒的支持者6日闖入國會大廈,也就是美國聯邦參、眾議院所在地,造成包括1名員警在內共5人死亡。

去年8月,柏林也曾有反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限制措施的抗議者,在示威期間攻上國會建築階梯。當時一些人揮舞著極右派的旗幟。

   
三佛齊航空班機失聯 印尼外海打撈到人體殘骸
雅加達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印尼三佛齊航空一架班機昨天從首都雅加達起飛數分鐘後與塔台失聯,據信墜入大海,搜救人員今天在外海打撈到部分人體殘骸,也已偵測到可能是出自飛航紀錄器的訊號。

印尼國家搜救總署署長巴古斯(Bagus Puruhito)表示:「我們在2個點偵測到信號,可能是黑盒子(飛航紀錄器)所發出,我們將展開調查。」

三佛齊航空(Sriwijaya Air)一架載有62人的波音737-524型客機,昨天下午2時36分從雅加達起飛,比原定時間晚了1個小時,本將前往西加里曼丹省(WestKalimantan)首府坤甸市(Pontianak),卻在起飛4分鐘後從雷達螢幕上消失。外媒報導客機機型為波音737-500型。

路透社報導,載有搜救潛水員和偵測飛航紀錄器訊號設備的船隻今天恢復搜救作業。

搜救團隊和漁民已在雅加達外海打撈起據信屬於這架失事班機的部分殘骸和一截緊急逃生滑道,但尚未找到機身。

據法新社報導,調查人員今天表示,已經在雅加達外海找到部分人體殘骸。

雅加達警方發言人尤斯里(Yusri Yunus)向都會電視台(Metro TV)表示:「截至今晨,我們已經收到2個屍袋,其中一個屍袋裝有乘客物品,另一袋裝有人體殘骸。」

印尼氣象局已發出大雨強風警報,可能會影響搜救作業。

   
北韓修黨章擬強化國防增常委人數 金與正或入權力核心
編譯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北韓官媒朝中社10日報導,北韓勞動黨時隔5年修改黨章,主要修訂內容有新增強化國防力量、廢除黨政務局恢復書記局、提高黨政治局和黨中央檢查委員會許可權等。此外,新黨章還確立了勞動黨對軍隊的領導地位。

恢復秘書局方面,報道指各級黨委委員長、副委員長職稱改為責任書記、書記、副書記,政務局改為書記局,政務處改為書記處。這是北韓在2016年勞動黨第八次代表大會上將書記局改為政務局後,時隔5年再次回歸書記局體制。

在提升黨政治局和黨中央檢查委員會許可權方面,新黨章規定黨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審議政治、經濟、軍事上的緊急和重大問題,並討論國家重要幹部任免問題,並規定政治局常務委員可接受委託召開會議。這代表在黨委員長金正恩未親自主持情況下,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仍能召開黨政治局會議。

觀察人士認為,北韓有可能將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五人常委體制進一步擴大,將金正恩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列入其中。

新黨章還取消了黨檢查委員會,規定由黨中央檢查委員會接替。由此,黨中央檢查委員會不僅負責財政管理工作,還將負責監督違反黨紀行為及處理陳情和信訪事件。

   
吉爾吉斯總統大選 民粹主義候選人可望輕鬆勝出
吉爾吉斯首都比許凱克10日綜合外電/中央社

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吉爾吉斯今天舉行去年深陷政治危機以來的首場選舉,從監獄獲釋的民粹主義候選人賈帕洛夫可望在總統大選中輕鬆勝出。

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從監獄到總統大選領頭羊之路,是這個中亞國家政治命運劇烈改變的典型範例。和獨裁的鄰國相較,吉爾吉斯的政局不僅更變化莫測,也更加多元。

52歲的賈帕洛夫在去年10月暴動期間成為代理總統,如今批評者卻擔心,他的勝選,會讓吉爾吉斯走向前蘇聯地區普遍的強人政治。

選民今天上午8時(台北時間上午10時)開始進入投票所,晚間8時(台北時間晚間10時)投票所關閉後,預料隨即就會有初步結果出爐。

在首都比許凱克(Bishkek)的投票所,許多選民都說打算投給賈帕洛夫。69歲的巴夫洛瓦(VeraPavlova)表示:「他打包票要提高薪水、退休金。」

巴夫洛瓦坦承對其他候選人所知不多:「根本沒看過他們的海報,只看到賈帕洛夫的。」

除了選出新總統,吉爾吉斯人也將在內閣制和總統制之間做出抉擇,而賈帕洛夫支持總統擁有更大權力。

   
墨地鐵總部失火!1死32傷 半數地鐵線停擺
編譯中心/綜合9日電/世界日報
位於墨西哥首都市中心的墨西哥市地鐵總部9日清晨失火,造成至少1人喪生、32人輕傷送醫治療。路透報導,首都12條地鐵線中6條因地鐵總部失火停擺,據信是電力故障引發火災。

墨西哥市長薛恩鮑姆(Claudia Sheinbaum)表示,這起清晨火災實際上已撲滅,消防隊員及消防車仍待在現場警戒。

薛恩鮑姆表示,一名警官確認罹難,似乎是不慎滑落至火焰中。她說,有30人受輕傷分送當地醫院治療,大都是吸入濃煙嗆傷。

官員表示,火災於當地時間清晨約5時發生,來自市政府和墨西哥國家電力公司(CFE)的調查人員,正在評估損害以及確實失火原因。

   
西班牙大雪釀3死 2500駕駛受困獲救
編譯中心/綜合9日電/世界日報
西班牙8日降下數十年來最大的暴風雪,全國半數以上地區9日被列入紅色警報,氣象預報指出,首都馬德里未來24小時降雪量恐達20公分。暴風雪已造成三人死亡,當局出動緊急服務機構和軍方掃雪車,已救出所有受困車中的2500名駕駛。

西班牙50個省有36省宣布大雪警示。內政部長呼籲民眾最近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我們正面臨近50年來最強的暴風雪」。大雪影響下,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Barajas Airport)8日晚間關閉;近400條道路的交通受阻;西班牙國家鐵路(Renfe)也表示,所有進出馬德里的火車班次都已取消。

馬德里有約20-30公分的積雪,為1971年來最多,西班牙國家氣象局(AEMET)稱這是風暴「菲洛梅娜」(Storm Filomena)引發的「異常,且極有可能是歷史性的」天候。

一名遊民被發現陳屍在雪堆中,另有一對男女在南部城市馬拉加駕車遇上河水暴漲,被洪水沖走而溺斃。

•日新潟大雪近200公分

另外,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新潟縣等地9日降下大雪,東日本高速公路公司表示,行經新潟縣上越市的北陸自動車道(類似高速公路),一輛自小客車因為大雪無法前進,引發後續約80輛車受困,回堵約半公里。

另外,福井河川國道辦公室表示,行經福井縣永平寺町上志比地區附近的中部縱貫自動車道,在晚間6時約有40輛車受困動彈不得。

今年連日大雪紛飛,已造成北陸、新潟縣、東北地方等地積雪高度達往年的2倍到8倍之多。因為強降雪造成積雪快速增加,進出立山的重要門戶富山市,時隔35年再度出現積雪逾1公尺的現象。

•首爾現低溫 漢江河面結冰□

南韓遇超強寒流來襲,首都首爾9日清晨最低溫降至攝氏零下16.6度,氣象廳也宣布觀測到漢江河面結冰,為兩年來首見,而且結冰時間點比過往30年平均值提前四天。

   
哈薩克國會大選唯一反對黨抵制 執政黨料將大勝
哈薩克努爾蘇丹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哈薩克今天舉行國會大選,預料執政的祖國光明黨(Nur Otan)將贏得大勝,唯一立案的反對勢力則抵制這次選舉。

法新社報導,哈薩克曾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擔任國家元首近30年,他到2019年初才辭去總統職務,讓現任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接替自己的位置。

現年67歲的托卡葉夫上任後,承諾會讓這個專制中亞國家的政治逐步轉型。但80歲的納札爾巴耶夫仍舊身居祖國光明黨黨主席等要職。

祖國光明黨目前控制下議院,在1900萬人口的哈薩克擁有80萬黨員。

預料祖國光明黨會在下院贏得多數席次並遙遙領先;另外4個投入選舉的政黨也被認為是執政勢力的代理人。

唯一以反對黨自詡的國家社會民主黨(National Social Democratic Party, NSDP)在去年11月自行退出大選,以「抗議」體制受人操縱。

前蘇聯國家哈薩克不曾舉行被西方觀察人士認為是自由、公平的選舉。

法新社記者在首都努爾蘇丹(Nur Sultan)訪問到的多數居民都說自己不打算去投票,理由不外乎天氣嚴寒,或是沒有祖國光明黨以外的真正其他選項。

退休居民薩塔耶瓦(Sonya Sartayeva)說,「如果他們把票匭搬到我家」,她就會投票,因為這整週氣溫都在冰點以下徘徊。

薩塔耶瓦並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持續增加,也是一大疑慮。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哈薩克迄今累計病例共20萬8596例、累計病故人數2843人。

   
核酸篩檢費太貴 印尼空難班機乘客意外逃死劫
雅加達10日專電/中央社

印尼一架班機昨疑似失事墜海,造成數十個家庭破碎,有人剛陪完太太生產,有人頓失5位親人,有旅客這趟旅程是接妻小回家;但有人因核酸篩檢費太貴放棄搭機,意外逃過死劫。

印尼三佛齊航空(Sriwijaya Air)的波音737-524型班機昨天下午2時36分從雅加達起飛,預定前往西加里曼丹省(West Kalimantan)的首府坤甸市(Pontianak),起飛後4分鐘墜入雅加達北部外海。機上50名乘客皆是印尼籍,包括40名成人、7名小孩、3名嬰兒,機上有12名機組員。

印尼羅盤報(Kompas)報導,住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奧甘伊利爾縣(Ogan Ilir)品南村(Pinang)的尤斯里拉尼塔(Yusrilanita)在這場空難失去女兒英達(Indah Halima Putri)、女婿及孫子等5名家人。他們從品南村到雅加達轉機回坤甸。

英達的妹妹娜比拉(Nabila)告訴羅盤報,飛機起飛前,英達用通訊軟體傳給家人一張她與飛機合照的照片,並附上「祈禱平安飛行」的訊息。英達嫁到坤甸市,和先生住在那,她懷孕後回到品南村的家中待產,小孩現在7個月大,姊夫一星期前來品南村接英達和小孩回坤甸,卻遇上空難。

點滴網(Detik)報導,瑞斯奇(Riski Kurniawan的姪子瑞茲奇(Rizky Wahyudi)是這班機的乘客。瑞斯奇說,瑞茲奇昨天從邦加島(Bangka)勿里洞(Belitung)轉機到雅加達,再從雅加達搭上這個航班,瑞茲奇在雅加達登機前曾傳訊息給他,問他「你不來看我嗎?」他剛好沒有空回訊息,這是瑞茲奇最後與他聯絡。

印尼新聞網站Liputan6報導,家住坤甸的阿特瑪(Atma Budi Wirawan)一家8口幸運躲過這場空難。阿特瑪說,他們原本要訂這個航班,但得知搭機需檢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證明,而篩檢費用太昂貴,家人經過辯論後,決定放棄搭機,改搭船回家,也因此躲過一劫。

阿特瑪感謝真主阿拉的保佑,「很難過見到這起意外,我祈禱罹難者回歸真主懷抱,也祈禱真主給予罹難者家屬面對悲傷的力量與勇氣。」

根據Liputan6報導,核酸篩檢費用每人要價120萬印尼盾,8人合計96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1萬9182元)。以雅加達的每人每月最低薪資394萬973印尼盾(約新台幣7874元)來算,不含機票,光是核酸篩檢費用就高達約2.4個月薪水,實非一般人可負擔。

此班機副駕駛狄艾戈(Diego Mamahit)的哥哥克里斯(Chris Mamahit)接受點滴網訪問時指出,弟弟昨天有好幾個飛行任務,原本飛到坤甸後,要再從坤甸飛回雅加達,然後再從雅加達飛往西蘇門答臘省(West Sumatra)省的巴東(Padang),「我們大家到現在都還是很震驚,只能堅強面對。」

機上另名乘客是27歲的安嘉(Angga Fernanda Afrion),他的姑姑貝特里(Betri Yanti)說,安嘉在坤甸的航運業上班,日前飛到雅加達陪太太生產,昨天搭機返回坤甸,「安嘉是個顧家的好孩子,我們還在等消息,祈禱他能平安回來」。

   
疫情後想飛阿姆斯特丹逛大麻咖啡店? 明年起恐禁賣外國人
聯合報數位版/聯合報數位版
   
印尼空難鎖定黑盒子 62人恐無生還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印尼三佛齊航空一架班機九日從首都雅加達起飛後不久失聯,墜毀外海,當局十日已確認黑盒子(飛航紀錄器)的位置,搜救人員也尋獲人體殘肢和疑似飛機殘骸。BBC指出,搜救結果顯示機上六十二名乘客和機組員恐無人生還。

路透報導,三佛齊航空(Sriwijaya Air)這架波音七三七一五○○型客機,九日準備從雅加達飛往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市,卻在起飛四分鐘後消失於雷達屏幕上。這架飛機機齡廿六年,航空公司表示飛機狀況良好,但飛機起飛前曾因豪雨延誤半小時。

這是二○一八年獅子航空(Lion Air)一架波音七三七Max型客機墜毀後,印尼第一次發生重大空難。當年獅航班機從雅加達起飛後不久墜入爪哇海,造成一百八十九名乘客與機組員喪生。

根據航空安全網資料庫,發生這場最新空難之前,印尼過去十年空難奪命人數就已超過世上任一國家。

印尼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委索爾賈安托表示,目前已確認失事班機兩具黑盒子的位置。印尼國軍總司令哈迪說:「我們希望能儘快把它們打撈起來。」

救難人員已把尋獲的殘骸碎片帶回雅加達港口。當局表示,這些碎片位於雅加達外海一群島嶼附近,在水面下廿三公尺處。其中一塊扭曲的金屬碎片上繪有三佛齊航空的藍色和紅色。印尼當局還說,他們也尋獲人體殘骸和衣物。

警方已要求家屬提供牙科紀錄和DNA樣本等資訊,以協助辨別遺體身分。

   
機長險成防疫破口 團隊如何與領導人溝通?
除了違反防疫規定,還不願配合疫調,長榮航空紐籍機師間接造成台灣253天本土零確診破功。醫師陳志金表示:「因為他是機長,沒人敢勸他,航空界的CRM機組資源管理,似乎還是很難打破階級的觀念。」

霸氣的霸王櫚 看起來比大王椰子還雄壯
哇!好高大的葉子樹!看起來比大王椰子還雄壯。沒錯,所以它有一個很霸氣的名字,叫霸王櫚。霸王櫚除了植株高大雄偉之外,堅硬的種子也被人利用在手工藝加工上,常常應用在種實串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