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09 第49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傳陸用台積電晶片 研發極音速武器
英撒16.8億元 助港人赴英
共軍擾台日增 美:高度關切意圖
一日之間改口 美:未與盟友討論抵制北京冬奧
研發落後俄中?美嘗試空射失敗
AZ疫苗疑慮增 多國設限
拜登宣布6項行政命令 意在防止美國槍枝暴力擴散
美元跌至兩周低位 鮑爾淡化通膨風險
油價收低…金價升至5周最高 銅價漲幅擴大
新工作!福斯新聞宣布:簽下前國務卿龐培歐加入團隊

焦點新聞
傳陸用台積電晶片 研發極音速武器
記者鍾泓良、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大陸正利用軍民兩用技術的灰色地帶,使用美國技術、台灣世芯設計並由台積電生產的晶片,製造超級電腦,在極音速武器研發取得優勢。

在大陸西南部的隱密軍事設施,北京當局正使用飛騰信息技術公司設計的超級電腦飛快運算,模擬極音速飛彈穿越大氣層時的高熱與阻力,按前美方官員與西方分析家說法,中方會使用這種飛彈對付美國航艦或台灣。

分析家們指出,飛騰的超級電腦是利用美國軟體設計出的微晶片驅動,並在台灣的台積電以美國機密機械製造完成。飛騰自稱立志成為像英特爾那樣的晶片業要角,卻隱瞞與解放軍研究部門的關聯。

大陸極音速飛彈測試設施位於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CARDC),負責人是解放軍少將。飛騰與氣動研究發展中心的夥伴關係,是中國悄悄在借助美國科技下,將民用技術轉為軍用的最佳例證。這類先進晶片大陸能合法取得,涉及全球高科技供應鏈核心,且能用於商用數據中心也能用於軍用超級電腦,因此難以規範監督。

華郵報導刊出後,美國拜登政府八日立即宣布,將飛騰等七家大陸公司和實體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除了飛騰,名單上還有上海集成電路技術與產業促進中心及深圳信維微電子公司,這三家企業都參與大陸超級電腦計畫,並和解放軍有關,另外四個遭制裁實體是濟南、深圳、無錫和鄭州的四個國家超級計算中心。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後,除非美國商務部同意,才能取得源自美國的技術產品。

極音速武器 關鍵新興科技

專家表示,速度達音速五倍以上的極音速武器是關鍵新興軍事科技,大陸能靠極音速武器鎖定太平洋美軍艦艇與空軍基地,一般巡弋飛彈需一到兩小時才能打到目標,極音速飛彈僅需幾分鐘就能辦到。

美國將飛騰列入制裁名單前,台積電沒有立場主動切斷與飛騰的生意。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分析師李馬克表示:「替美國當警察不是台積電的事,得由政治人物決定。中國是最大的半導體市場,在未觸法的情況下放棄生意,無法向股東交代」。

台積電對華郵表示,該公司出口都遵循相關管理法規。世芯表示,該公司客戶都是民間企業,合約載明晶片不得轉為軍用。

王美花:兩廠商符國際規定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積電很早就有對晶片出口對象管控,台灣也有相關管理辦法,目前了解是華郵報導中提到的兩家廠商都符合台灣及國際規定。

   
英撒16.8億元 助港人赴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政府八日表示,將撥款四千三百萬英鎊(約台幣十六億八千萬元),協助持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的香港民眾在英國求職、就學及租屋等事宜,讓他們有機會留在英國生活。

英國於今年一月底實施英國海外國民護照新制,符合資格的香港民眾可申請簽證赴英居住和工作,效期最長達五年,之後還可申請定居並成為公民,目前已有近兩萬七千人申請。

這項新制可能讓超過五百萬人受惠,包括持有BNO護照的兩百九十萬人及兩百卅萬名親屬。英國政府估計,五年內可能有廿五萬八千至卅二萬兩千人申請。

「克尼華人社會服務中心」經理林懷燿指出,他估計已有近七千名港人入境英國,其中許多人暫住在飯店或民宿,同時尋覓租屋。他說:「我們相信,一旦封城措施放寬後,人數勢將增加。」

若以BNO護照赴英港人持續增加,可能超出英國內政部原先預估的首年十五萬四千人之規模。

英國政府亦將設立十二處虛擬辦公室,協助來英港人求職、就學及租屋。BNO護照身分無法申請英國各項社福津貼,英國政府稱,或可提供申請社會住宅及其他符合資格的補助。

英國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事務大臣詹里克說:「如果他們掙扎痛苦,我們會伸出援手。」他指出,許多香港民眾具教育、醫療或工程專業,相信他們可對英國社會作出貢獻。

中國大陸去年六月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開始大舉逮捕民主運動人士及參加示威民眾。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去年七月逃往英國,他七日推文表示,已獲得英國政府提供政治庇護。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八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英國「公然為『港獨』分子站台,為通緝犯提供所謂庇護」。北京當局早前亦表示,不會承認香港人的BNO護照。

   
共軍擾台日增 美:高度關切意圖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七日電/聯合報
中共七日派出十五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在台海附近訓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七日表示,美國高度關注大陸此舉與企圖脅迫區域和台灣,美國將與持續與盟友夥伴合作,支持印太地區的安全,包括台海和平穩定。

記者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詢問普萊斯對於「中共加大力道脅迫台灣」的反應,普萊斯重申,「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這有助維護台海、兩岸以及區域和平穩定。」

普萊斯說,美國高度關注陸方對包含台灣在內的該區域,進行的脅迫行為與意圖。

普萊斯表示,正如「台灣關係法」等美國長期政策所說,美國將維持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的行動。

普萊斯表示,美國將持續與盟友夥伴合作,支持在印太地區共享的繁榮、安全和價值觀,這也包括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自拜登政府上任,中共密集派遣軍機擾台,台美上月廿五日發布簽署海巡合作諒解備忘錄後,當地時間廿六日就有廿架次共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與台灣東南方,為今年以來最多;中華民國空軍七日發布共機動態,有十五架共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當共機擾台之際,美國海軍勃克級神盾驅逐艦馬侃號七日也穿越台灣海峽北駛;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表示,美艦此舉向「台獨」傳遞錯誤信號。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七日在記者會表示,美國在全世界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不為回應特定事件,或是其他國家的特定行動。

第七艦隊發言人蒙森透過電郵回覆記者詢問表示,馬侃號依據國際法在台海例行過境,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承諾。

蒙森表示,馬侃號自南海航經台海,前往東海,這是美國海軍依據國際法行之有年的做法;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

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今年一月廿日就任以來,美國海軍第四度派遣軍艦通過台海,前三次分別為二月四日的馬侃號、二月廿四日的魏柏號,及三月十日的芬恩號。

   
一日之間改口 美:未與盟友討論抵制北京冬奧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七日電/聯合報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奇七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對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立場沒有改變,美國沒有與盟友和夥伴討論要聯合抵制。

莎奇此言修正了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前一天的說法。普萊斯六日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是否聯合抵制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他說,美國當然希望與盟友討論此事,協調一致作法符合彼此利益。

普萊斯事後推文補充,「針對北京冬季奧運,我們沒有任何宣布,但我們會持續與盟友夥伴密切諮商,以確認共同關切的議題,及建立對北京的一致態度。」

莎奇七日表示,美國對二○二二年奧運的立場沒有改變,目前並未與盟友夥伴討論要聯合抵制,過去也沒有討論過。

莎奇說,美國與盟友夥伴密切協商,以確定共同關切的議題並建立一致方針,但關於北京冬奧,美方並未進行任何改變計畫的討論。

至於屆時美國運動員和美國觀眾是否能順利前往大陸參與冬奧,莎奇說,距離冬奧還有一段時間,美國正在努力推廣疫苗,美國將仰賴專家們解決此特殊任務。

冬季奧運會明年二月四日至廿日將在北京登場。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羅穆尼上月投書紐約時報,稱中國共產黨鎮壓香港示威、迫害維吾爾族,且審查媒體與公民,不應讓北京還能藉冬奧展示自我,但現在改變場地已經來不及,因此,美國應從經濟和外交層面上抵制這場奧運會。羅穆尼表示,這不代表著美國不派出任何一名運動員參賽,讓運動員承擔後果並不公平。

   
研發落後俄中?美嘗試空射失敗
編譯莊蕙嘉/報導/聯合報
美軍六日試射研發中的新一代武器「空射快速反應武器」(ARRW),號稱是音速五倍以上且可躲避飛彈防禦系統的極音速飛彈,不過發射任務失敗。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軍一架B-52轟炸機六日上午攜帶該款飛彈自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起飛,但無法自機上發射。

美軍七日發表聲明指出,飛彈未能達成發射任務,但未說明具體原因。主持研發計畫的空軍准將柯林斯表示:「儘管未能發射令人失望,但此次試射仍富有學習及繼續向前邁進的無價資訊,這正是我們試射的原因。」

美國空軍發言人拒絕提供發射失敗原因細節。空軍發言人說,研發計畫目標訂在二○二○年代初期交貨,不過從試射失敗看來,美軍尚未具備將飛彈大量投入實戰的能力。

根據美國政府責任署近期的一份報告,在二○一五至二○二四年間,極音速武器的開發項目超過七十個,估計花費近一百五十億美元(約台幣四千兩百六十五億元)。

極音速飛彈是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的武器發展核心,旨在確保美國在全球的軍事主導地位,和俄羅斯及中國抗衡。極音速飛彈能提高美軍的精準打擊能力,並擴大打擊範圍,瞄準敵國的核武設施或船艦。

俄中也投入開發極音速飛彈,並各自宣稱研發成功且開始部署。大陸在二○一四年率先試射極音速飛彈,目前已部署服役的東風十七彈道飛彈和東風一百巡弋飛彈,號稱都能達到五倍音速。俄國的先鋒極音速飛彈二○一六年起也兩度試射成功,能搭載核彈頭。

美軍未透露開發計畫細節,很難斷言美國在這場全球新一代武器競賽中是否居於領先。

   
AZ疫苗疑慮增 多國設限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所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簡稱「AZ疫苗」)再次引發爭議,被認為可能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引發致命的血栓問題,促使英國、義大利、西班牙、澳洲、菲律賓等國對AZ疫苗的施打對象設定年齡限制。這些問題可能使各國推行疫苗施打計畫的努力更加複雜,從而拉長疫情延燒時間。

路透報導,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稍早宣布,在歐洲已注射的約3,400萬劑疫苗中,通報出現169起罕見血栓狀況,相當於每10萬名60歲以下的接種者中,約有1人形成血栓。多數是出現在60歲以下女性身上,是在注射的兩周內發生。EMA表示,血栓應該列為施打AZ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仍鼓勵各國持續使用。

歐洲聯盟各國衛生部長召開特別視訊峰會,但無法就施打AZ疫苗的共同指導方針達成共識,EMA表示各國應該自行制定規範。

英國表示,在英國接種AZ疫苗的民眾中,通報出現79起血栓案例與19起死亡病例,因而將採納新的醫學建議,可能的話,將對30歲以下的多數民眾提供另一種疫苗。

義大利則建議,AZ疫苗應只能用於60歲以上的施打對象,已經注射第一劑的民眾可以繼續打第二劑。西班牙也建議把AZ疫苗的施打對象限定為60歲以上族群,比利時將根據「最近的科學建議」,暫停對18到55歲成人施打AZ疫苗。德國已把AZ疫苗施打年齡限制在60歲以上與最優先族群。

澳洲建議別為50歲以下民眾施打AZ疫苗,認為應改用輝瑞生產的新冠疫苗,菲律賓當局也暫停為60歲以下民眾施打AZ疫苗。

   
拜登宣布6項行政命令 意在防止美國槍枝暴力擴散
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宣布6項行政命令,意在解決全美槍枝暴力擴散問題,他稱美國槍枝問題如同「流行病」,令美國在國際上感到難堪。

拜登公布的新措施包括美國司法部打擊「幽靈槍枝」的計畫。「幽靈槍枝」意指自製或自行組裝的槍枝,沒有商業登記序號。

拜登在白宮表示:「這(槍枝暴力)是流行病,天啊!這必須停止。」他稱槍擊問題如「公共衛生危機」,並呼籲禁止突擊武器及高容量彈匣。

這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採取的首批槍枝管控措施。

   
美元跌至兩周低位 鮑爾淡化通膨風險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元與美債殖利率周四雙雙回落,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示通膨不會急升至失控狀態,並且必要時央行將採取措施加以抑制。由於美債殖利率下降,日圓觸及兩周以來的最高價位。

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DXY)跌0.4%,報92.059,為3月23日以來最低。

鮑爾周四暗示,距離Fed減少對美國經濟的支持還很遙遠。他指出,今年預期中的物價上漲可能是暫時的,並警告,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增加可能會減緩復甦。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四報1.632%左右,隔夜一度跌破1.63%。上個月 底,該指數觸及1.776%,為一年多來的最高價位。

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高級市場分析師Joe Manimbo發布報告說:「 就業市場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這凸顯了本周Fed會議紀錄的重點,即經濟遠未達到Fed所認為的健康水準。」

美元兌日圓跌0.6%至109.25;盤中一度跌0.8%,是11月以來的最大跌幅;日圓盤中最高觸及109.90。

歐元兌美元升0.4%至1.1917;盤中一度漲0.5%。英鎊兌美元上漲0.1%至1.3742,周三盤中一度跌0.7%,因市場擔心英國疫苗接種計畫。

澳幣兌美元升0.5%至0.7649;盤中一度上漲0.6%至0.7660。

   
油價收低…金價升至5周最高 銅價漲幅擴大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原油價格周四收盤走低;疲軟的美元幫助金價觸及五周來最高價位、銅價五天來第四次收高,聯準會(Fed)表示將致力於支持性的貨幣政策。以下是整理自彭博的商品行情:

●油價收盤走低 市場價格結構保持強勁

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經過一天的動盪交易之後收盤下跌了0.3%。

儘管價格下跌,但石油期貨曲線顯示出強勁的勢頭。最近交割月布蘭特原油合約相對於之後一個月份合約的溢價上漲至一周來的最高水平,這種看漲的價格結構表明供應趨緊。 最近交割月WTI原油的溢價也有所擴大。好壞參半的經濟復甦跡象給基準原油帶來壓力。在美國,隨著疫苗接種快速推進,消費也正在反彈,但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意外上升,突顯了未來之路並不平坦。

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的高級投資策略師Rob Haworth說:「市場在等待局勢明朗,投資人的疑問是,需求恢復是否足以吸收OPEC產量的成長?」

5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貨下跌了17美分,收於每桶59.60美元。6月交割的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4美分,收於每桶63.20美元。

●金價升至五周高位、銅價擴大漲幅

美元兌G-10貨幣下跌,促進了持有其他貨幣的投資者對金屬的需求。美國公債殖利率也下滑。

聯準會(Fed)的立場以及美國的基礎設施支出計畫,增強了貴金屬和基本金屬價格上漲的跡象。前幾周美元走強、債券殖利率上升等不利因素打擊了金屬。

Fed主席鮑爾周四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春季視訊會議上,淡化隨著疫情消退通膨會失控的風險

紐約時間下午1:59,現貨黃金上漲1%,至每英兩1,754.98美元; 6月交割的黃金期貨上漲1%,結算價每英兩1,758.20美元。

LME銅期貨上漲1%,收於每噸9,008美元。

   
新工作!福斯新聞宣布:簽下前國務卿龐培歐加入團隊
編譯張君堯/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8日發布聲明,宣布與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簽約、加入該團隊,龐培歐也將在當地時間9日首度登台。

「福斯新聞」執行長史考特(Suzanne Scott)表示,與龐培歐簽約、他的職務被稱為「貢獻者」(Contributor),將在所有福斯新聞的平台上提供專業分析,包括白天與黃金時段的新聞節目,而龐培歐的首度登台將在當地時間9日的「FOX&Friends」節目。

史考特指出,龐培歐是美國外交政策、國家安全議題中最受認可與備受尊重的聲音之一,強調「我期待他在我們的各種平台上做出貢獻,與數百萬名觀眾分享他的獨特見解」。

對此,龐培歐也在推特表示,作為前外交官、在履行福斯新聞的新職務時,打算坦率地讓觀眾了解地緣政治、國際關係與「美國優先」政策,這將有助於美國史無前例的繁榮前景,同時更促進美國的安全議題。

   
+1的嘉義市立美術館
走訪嘉義市立美術館,形如一場時空旅行,陳澄波的《展望諸羅城》、林玉山的《諸羅風情》等作品已在故鄉安歇;而建築師巧心用系列木構為外牆,與木都的歷史進行對話,置身其中,彷彿可以聽到古蹟、畫作、木構、時間的私私絮語。

迪士尼動畫《拉雅》 大家的未來是連在一起的
人始終才是迪士尼動畫中要討論的核心。 《拉雅》以東南亞傳說講述世界發展亙古不變的過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原本的神龍國因為人類的自私分裂成五個部落,龍牙、龍心、龍脊、龍爪、龍尾,各具特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