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0 第49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日澳2+2會談聲明 首提台海和平
穩定供應鏈 戴琪將建貿易糾察隊
全美最有錢25人 稅率僅15.8%
美參院抗中新法案 再砸2千億美元
拜登首出訪 考驗疫苗外交
泰國女子接種AZ疫苗當晚死亡 將解剖確認死因
富豪會避稅 巴菲特、貝佐斯幾乎零繳稅
薩爾瓦多成為首個接受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焦點新聞
日澳2+2會談聲明 首提台海和平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和澳洲政府九日發表了外交及國防首長會談(二加二會談)的聯合聲明,首次寫明「重視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次是第九次日澳二加二會談。

日本首相菅義偉四月與美國總統拜登的峰會及五月與歐盟領導人的峰會,會後聲明都對台海有同樣措辭。今年五月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集團外長會議聯合聲明中,也提及台海穩定重要性。

菅義偉、拜登都將參加十一日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日本媒體報導,美國和日本政府打算將「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也放進G7峰會宣言中,目前正在與地主國英國等其他成員展開協調。這次峰會除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七個成員外,南韓、印度、澳洲、南非等四個非會員國也受邀出席。

日澳二加二會議以視訊方式舉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澳洲外長潘恩、國防部長達頓出席。

茂木在會中表示,大陸近來的動向,包括意圖憑藉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等,讓國際秩序受到巨大挑戰。岸信夫也說,為了區域和平,比以往更需要志同道合國家團結起來。

日澳兩國同意在海洋安全保障方面加強合作。雙方還對大陸「海警法」共同表示關切,商定將在維持重要物資的供應鏈等經濟安保領域展開合作。

此外,雙方還討論將澳軍追加列入自衛隊保護的對象。日方將其稱為「武器等防護」,是日本自衛隊應他國軍隊請求而保護艦艇與飛機的活動,二○一六年施行的新安保法使其成為可能。

日本這項構想原本的對象只有美軍,去年十月,日澳防長同意針對新增澳軍作為對象啟動協商,使澳軍可望成為日本第二個保護對象。

   
穩定供應鏈 戴琪將建貿易糾察隊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八日電/聯合報
白宮八日針對強化供應鏈彈性發布成果清單,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建立一支貿易糾察隊,抓出關鍵供應鏈的不公平貿易作法,中國大陸是目標之一;但在半導體部分也提到,美國半導體產量銳減,美國與美國主要盟友均依賴台灣生產,帶來新的漏洞,半導體應與日本及南韓合作。

根據這項成果清單,美國將與製造和使用半導體的公司合作,改善供應鏈管理;商務部支持七五○億美元的私部門投資,用於國內半導體製造研發,商務部將持續促進半導體製造商、供應商和用戶端的訊息透明;對外爭取日韓合作,包括韓國企業投資一七○億美元。

路透報導提到,資深官員並未透露如何立即緩解電腦晶片缺貨危機。

根據成果清單,戴琪將建立貿易糾察隊,對於關鍵供應鏈出現不公平貿易作法,進行單邊或多邊的執法行動,以強化美國和盟友的供應鏈彈性。

白宮國安會主管國際經濟與競爭力的資深主任哈雷爾表示,戴琪手上工具有關稅和其他手段,糾察目標包括中國。

此外白宮表示,商務部將評估啟動一項攸關國家安全的調查,目標鎖定馬達與其他工業運用的重要原料釹磁鐵;路透報導,這些原料大多自中國進口。

白宮表示,拜登總統也將舉行一場涵括美國主要盟國與合作夥伴的全球論壇,探討供應鏈彈性,制定應對之策。

   
全美最有錢25人 稅率僅15.8%
記者胡玉立/綜合報導/聯合報

非營利調查新聞組織ProPublica八日公布他們取得的數千名富人國稅局機密資料發現,全美最有錢的廿五名富豪身價自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增加四千零十億美元,但他們在這五年內總共只繳交一百卅六億美元的聯邦所得稅,相當於只繳付百分之三點四稅率;若計入社安金和Medicare稅款,廿五位大富豪繳的平均稅款為調整後總收入的百分之十五點八,比許多工人還少。

ProPublica表示,他們獲得匿名消息人士提供大量國稅局最富有人士稅務數據,其中包括巴菲特、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福斯新聞集團董事長梅鐸和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等人,並與其他來源的可用訊息比對。

其中,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二○○七年和二○一一年沒有繳所得稅,儘管身價已漲至一百八十億美元,仍申報虧損,還因為子女獲得抵減稅額四千美元。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在二○一八年所得稅為零。其他包括金融家巴菲特、投資大亨艾康、彭博等大富翁繳的稅,僅占不斷大增財富裡的一小部分。

BBC指出,這些富豪不用繳所得稅,和美國稅制有關。例如,他們持有的股票可能大漲,但只要不出售,就不算收入,不會被課所得稅。要用錢的時候,就以資產擔保借貸等方式獲得現金,這些錢是借貸而非收入,當然也不用課所得稅。這些富豪可使用完全合法的節稅策略,將聯邦所得稅縮減到零或接近零。

這些私人稅務數據涵蓋時間長達十五年、人數超過數千人,不確定是直接來自國稅局內部或是以駭客入侵方式取得。

由於納稅人資料理當保密,國稅局局長瑞狄格八日表示,任何違法行為都將受到起訴;聯邦當局已展開調查,可能會起訴國稅局員工或將此類訊息發布的人。

聯邦稅法採累進制,隨著收入增加,富人對繳納稅率穩步提高;ProPublica發現,年收入二百萬至五百萬美元之間的人,平均繳稅百分之廿七點五,是所有納稅人中最高的。但收入超過五百萬美元的人,平均稅率反而開始下降。

   
美參院抗中新法案 再砸2千億美元
編譯郭宣含、記者羅印沖/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參議院八日以六十八比卅二票通過一項對抗中國影響力的「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對美國技術、科學和研究撥款投資逾二千億美元,以提升美國半導體生產,並加強人工智慧等技術發展,藉此因應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的國際競爭。

該法案尚需經眾院通過才會送給拜登簽署。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五月也在眾院提出類似的法案,但目前不清楚是否會表決該法案。

這項法案在參院獲跨黨派支持,十九名共和黨參議員投下贊成票。此案通過對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來說是一大勝利,他共同起草並大力支持此案;對於承諾執政政策會爭取兩黨支持的拜登也是好消息。

舒默指,這項法案旨在對抗大陸在諸多面向的影響力,且將「大幅提升美國創新,並為未來多個世代留下競爭優勢。」

此法案重點之一是分配五百億美元給商務部,透過研究和獎勵計劃支持半導體發展製造;該法案將擴大投資約二千五百億美元,多數支出會在立法前五年兌現。

支持者力讚這是美國科研界數十年來的最大投資案。美國半導體製造業在全球市占率從一九九○年百分之卅七逐漸下降,現在只剩百分之十二。如今全球晶片短缺,威脅美國供應鏈。

對於美國參議院通過這項法案,大陸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表聲明指出,該法案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詆毀抹黑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打著創新和競爭旗號,干涉中國內政,妄圖遏制中國發展。中國全國人大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法案相關涉台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拜登首出訪 考驗疫苗外交
編譯莊蕙嘉/報導/聯合報

七大工業國(G7)將於十一日至十三日在英國舉行峰會,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來首度出訪海外,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及疫苗無疑是峰會重點。欲藉疫情重返領導全球龍頭的拜登,將面對以疫苗為核心的多重外交挑戰。

拜登九日凌晨離開華府前往英國,此行除了與七大工業國(G7)、歐盟和北約組織夥伴舉行峰會,還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面對面交鋒。

華盛頓郵報報導,拜登海外出訪還是頭一遭。他上周宣布捐出共八千萬劑疫苗幫助其他國家,台灣亦在其中。

G7成員國中,加拿大、美國和英國的疫苗接種率較高,約百分之六十二、六十及五十一,德、義和法國約介於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五,吊車尾的日本則約百分之十一。

由於七個國家的疫苗接種進度不一,目前尚不清楚峰會將如何整合出共識。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正和G7夥伴國家合作,加強協助抗疫,白宮正研究提高全球疫苗供應的方法。

拜登政府內的外交、醫療和全球援助專家坦言,美國的疫苗政策太零碎,反而比不上國際援助組織。不過G7也有類似問題,英國首相強生呼籲各國合作,讓全球「在明年底之前打完疫苗」,但未提出具體做法。

若要在首次外交出訪讓美國更接近重返世界舞台的領導地位,拜登必須在「讓美國盡快達到全體免疫」與「幫助世界各國取得疫苗」間巧妙平衡,同時修復與盟邦的關係。

   
泰國女子接種AZ疫苗當晚死亡 將解剖確認死因
曼谷9日專電/中央社
泰國一名46歲女子昨天在接種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Z疫苗)後出現頭痛和疲累症狀,她吃了治療頭痛藥後,當天晚上卻身亡。泰國當局將解剖遺體以確認死因是否和接種疫苗有關。

民族報(The Nation)和泰國公視(Thai PBS)報導,46歲的泰國女子潘雅帕(Panyapas Ittithanawong)昨天在曼谷家中死亡。

警方到場後,潘雅帕的姪子告訴警察,潘雅帕昨天白天赴泰國商業管理科技學院(Thai BusinessAdministration Technological College)接種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回家後出現頭痛以及疲累的症狀。

潘雅帕在傍晚6時左右吃了2顆治療頭痛的對乙醯胺基酚(Paracetamol),晚上10時又吃了治療偏頭痛的藥,沒想到15分鐘後潘雅帕突然痙攣,救護車到場時潘雅帕已經死亡。

潘雅帕的遺體將由蒲美蓬醫院進行解剖(BhumibolAdulyadej Hospital),以確定死因。警方也在著手調查中。

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向潘雅帕的家人至上哀悼之意,並表示公衛部一定會持續追蹤細節,以確認潘雅帕的死亡是否和疫苗有關。他表示,在大規模的疫苗施打計畫中,總是會有一些無法預期的事情發生。

泰國2月底開始讓醫護警消等高風險從業人員優先接種疫苗,昨天啟動全國大規模的疫苗施打計畫。根據泰國總理府提供的數據,昨天一天共施打40萬劑疫苗,累計到昨天為止共460萬人接種過疫苗,其中320萬人接種了第一劑,140萬人接種了兩劑疫苗。

泰國目前施打的是中國科興疫苗(Sinovac)以及阿斯特捷利康疫苗,泰國政府並洽談購買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莫德納(Mordena)以及嬌生(Johnson &Johnson)疫苗,目標是年底前購買1億劑疫苗供泰國約5000萬人口接種。

   
富豪會避稅 巴菲特、貝佐斯幾乎零繳稅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非營利調查新聞網站ProPublica公布報告指出,全美最富有的25名富豪─包括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彭博資訊創辦人彭博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過去幾年來雖然財富激增,卻靠合法的避稅策略,僅繳納少許聯邦所得稅、或完全不用繳,透露美國的稅制不公現象。

ProPublica表示,該網站掌握的細節為「大量國稅局資料」,內容涵蓋上千名美國富豪超過15年來的報稅單,但是未透露這些資訊的來源。

美國國稅局(IRS)8日則表示,由於納稅人的資訊應保密,正在調查這些富豪的納稅資訊為何會外洩,洩露此類資訊的國稅局人員或其他人可能面臨刑事責任。目前還不能確定這些資訊是直接來自國稅局,還是該機構遭到駭客攻擊。

報告指出,全美最富有的25名富豪的財富雖然從2014到2018年共增加4,010億美元,在這段期間卻運用合法的避稅策略,共僅繳交136億美元的聯邦所得稅,平均稅率僅15.8%,透露美國的稅制不公現象。ProPublica說:「相較於這些美國富豪獲取的巨額財富,他們繳納的稅金只不過是九牛一毛,有時甚至分文未繳。」

ProPublica指出,貝佐斯在2007年和2011年完全沒繳半毛聯邦所得稅,馬斯克2018年也透過各種手段,獲得相同的結果。報告也顯示,彭博、知名投資人艾康及「金融巨鱷」索羅斯近年來都以最低水準的聯邦所得稅率繳稅。

ProPublica表示,這些富豪的納稅申報並未違法,而是採用「一般人無法企及」的避稅策略。根據紐約時報,富豪所累積的許多財富,例如自己經營的公司股票、度假屋、遊艇和其他投資,都不會被視為「應稅收入」,除非他們出售這些資產並獲利,但即便如此,也還是有稅法漏洞能減輕或免除稅務負擔。

此時正值部分民主黨人主張,對最富有美國人總體財富課稅,而非聚焦他們的年收入,後者可用扣除額、借貸和投資虧損予以抵消。

白宮新聞祕書莎琪(Jen Psaki)說,「任何有取得管道的人未經授權披露政府訊息」都是「非法行為」,當局非常重視。但此事顯示「還有很多工作待完成」,以確保公司和個人如美國總統拜登提議的公平納稅。

   
薩爾瓦多成為首個接受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財經媒體CNBC周三(9日)報導,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成為全球第一個接受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薩爾瓦多立法機關以絕大多數的同意票,表決通過「比特幣法」,該法案允許比特幣可以用來標示價格,以及支付稅制中的自願提撥。薩爾瓦多總統布克萊(Nayib Bukele)表示,他選擇與數位錢包公司Strike合作,來為薩爾瓦多建立起現代化的金融基礎設施。

   
新冠肺炎有何症狀?5分鐘區分感冒、流感還是染疫!
新冠肺炎台灣本土疫情急速升溫,不到一周時間國內累積確診數突破千例,除了雙北 「重災區」以外,包含新竹市、雲林縣等許多縣市也陸續出現本土病例,令許多民眾提高警覺。究竟新冠肺炎主要症狀有哪些?和流感及一般感冒有何區別?

零廚藝料理!色彩繽紛烤蔬菜簡單到不行
迎接春天最療癒菜色就是色彩繽紛的蔬食料理,這道簡單到不行的烤蔬菜,不僅營養可口,也讓心情跟上春天的腳步。不需要特別去超市採買食材,打開冰箱看看,蒐羅那些遺忘的蔬菜孤兒,或烹飪留下來的蔬菜邊邊角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