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5 第49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北約峰會 美力主共抗中俄挑戰
全美幼兒園今秋重開 學童將暴增 校方急聘教師
南韓放寬入境措施:接種世衛認可疫苗 可免隔離
韓媒指G7場邊會談遭日取消 日本向韓國提抗議
棕黑臉蛋靈性眼 北京狗「山葵」抱走西敏犬展優勝
G7公報首提台海和平重要性 蔡英文感謝、重申團結抗疫
G7折衷版峰會公報 暗藏美歐分歧
以色列變天 班奈特就任總理

焦點新聞
北約峰會 美力主共抗中俄挑戰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十四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組織峰會,他警告北約其他廿九個會員國,表示北約必須因應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帶來的新挑戰,美國也會持續堅守與北約會員國的「神聖盟約」。另外,路透報導,北約峰會公報將首度點名大陸,稱北京對北約構成「系統性」挑戰。

拜登在北約總部說,北約對美國安全具有非常關鍵的重要性。法新社指出,拜登此行重點之一就是重新強化美國和北約的關係,前總統川普任內不斷批評北約,讓北約國家開始質疑美國的安全承諾。此外,北約也必須因應俄國和大陸的新戰略挑戰,以及從阿富汗撤軍問題。

拜登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會面時說,「我想過去幾年大家都已逐漸了解,我們面臨新挑戰。俄羅斯的舉動不符合我們的期望,中國也是」。

拜登也重申北約會員國彼此協防的義務,並稱這是美國將信守的「神聖盟約」。

北約將在這次峰會發表宣言,強調對阿富汗撤軍問題、中國大陸的挑戰和網路攻擊等採取共同立場。

路透報導,外交人士透露,北約峰會會後公報雖不會稱呼大陸是敵手,但仍會表明對大陸的疑慮,並指北京對大西洋安全構成「系統性」挑戰,原因包括大陸與俄羅斯聯合軍演、發動網路攻擊、增強海軍兵力、迅速擴展核武軍備和軍力現代化不透明。

路透說,預計會後公報將表示:「中國的明確野心和獨斷行為,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挑戰。」

北約傳統上聚焦於俄羅斯,峰會公報點名大陸將是首次。

美國白宮表示,卅個會員國將同意修改引領北約的「戰略概念」,以「因應不斷變化的戰略環境,其中包括俄羅斯的侵略政策和行動;中國對我們的集體安全、繁榮和價值觀構成的挑戰;以及恐怖主義、網絡威脅和氣候變遷等跨國威脅」。新的戰略概念將在明年的北約峰會通過。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與大陸的新冷戰並不存在,但西方盟邦必須因應北京崛起所帶來的挑戰。

他說:「我們不會落入新的冷戰,中國並非我們的對手和敵人。但作為聯盟,我們必須一起因應中國崛起對我方安全的挑戰。中國距離我們愈來愈近。我們在網路空間、在非洲都看見中國,但我們也看見中國大力投資我們自身的關鍵基礎建設。」

他表示,「我們知道中國與我方價值不同,我們必須以聯盟方式共同回應。」他說,北約峰會最終聲明將強化北約對北京的新戰略。

史托騰柏格十三日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專訪時曾表示,北約應制定更有力的政策,來對付日益占主導地位的大陸。

   
全美幼兒園今秋重開 學童將暴增 校方急聘教師
編譯林梅婕/綜合13日電/世界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之際,今年秋季學期的幼兒園註冊人數預計會比去年秋天大幅增加,全美幼兒園也開始大舉徵聘教師,預做準備;許多兒童經過將近一年的停學,校方更積極安排補課。

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國家早期教育研究所資深主任柏奈特(Steven Barnett)說:「幼兒園教師今年的工作將會比以往困難許多」;他分析,四歲學童在疫情前的就學率從71%,到疫情間大幅衰退至54%,其中以家境清寒的學生就學率最低。

根據大多州政府規定,幼兒園為非必要教育,有時候父母甚至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多時間讓閱讀能力發展的較完全,刻意延後一年就學;今年加上疫情考量,即使較年長的學童也都暫停就學。

以堪薩斯州為例,疫情期間幼兒園註冊率衰退9%;當地一名家長克絲丁娜·紐(Christina Neu)的女兒和同年級的學生相比年紀已稍長一些,今年又得知女兒對26種食物過敏,讓紐恩更加擔心:「我也會有點害怕,不想讓我的小孩面對太多未知的狀況,而且老師要同時照顧這麼多學生,我也會擔心他們壓力過大。」

今年有了聯邦政府補助,校方有更多資金加以運用,為下學期課程進行各種安排;佛羅里達州的橙郡(Orange County)預計,今年秋季註冊的學生將比去年增加17%,該郡地區學校特地在暑假安排五周半的輔導課程,讓有需要的學生可以順利過渡。

明尼蘇達州聖保羅(St. Paul)也預計今年註冊率將比疫情前增加22%,當地的地區學校則計畫在暑假為學生進行測驗,過濾出有特殊需求的學生,例如視力不良或言語能力發展遲緩等。

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公立學校(Albuquerque Public Schools)學區總監艾德(Scott Elder)也認為,去年一整年都在家自學、遠端學習、或未依年齡就讀的兒童,在基本數字和字母的認識上可能會稍嫌不足,他說:「學習進度落後並非一日就能補足,有時可能還會花上幾年的時間,但問題最終仍會解決。」

   
南韓放寬入境措施:接種世衛認可疫苗 可免隔離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世界日報
南韓13日宣布,從下月起,於海外完成接種已獲世衛認可新冠疫苗的人士,若以探訪直系家屬或商務、學術、公益為目的入境南韓時,經審查可豁免隔離檢疫。

南韓上月起允許已在當地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出境後再入境時可豁免隔離,引起一些無法回國接種疫苗的海外韓僑及留學生不滿。總理金富謙表示,上述人士等遇到的困難將有望緩解。新措施適用的疫苗包括中國科興、中國國藥、輝瑞、嬌生、莫德納及AZ疫苗,已接種疫苗2周者入境前後仍需接受3次病毒檢測,並需要安裝監察健康狀況的應用程式。

另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出現首起接種嬌生新冠疫苗後死亡案例,死者是一名38歲大邱市民眾,在接種疫苗3天後死亡,衛生部門將調查死因。

莫斯科強制企業放有薪假

為對抗染疫病例激增情況,俄羅斯首都莫斯科12日宣布下周為國定假日,員工15至19日不需工作,但仍有薪水可領。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13日更表示,首度接種疫苗的莫斯科居民現在可參加抽獎,獎品是一輛汽車。

曼谷放寬5場所防疫規定

泰國政府評估曼谷疫情在可控制範圍內,14日開始放寬5種場所防疫規定,博物館和公園將對外開放,而美容診所、刺青店和美甲沙龍及按摩店可以營業。泰國從4月初爆發第三波疫情,多集中在曼谷大都會區,市政府4月26日起關閉31類的商業和公共場所,包括電影院、公園、按摩店、健身房等。

多倫多提早解封 公路現車龍

香港文匯報報導,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加速安排接種疫苗,新冠疫情紓緩,政府提前3天在11日凌晨局部解封,包括放寬對零售商店、餐廳和戶外活動的限制。美髮、美甲、健身室等行業則最快7月2日才可營業。不過,一般民眾已經稍能鬆一口氣,總算可以駕車或步行出外伸展筋骨,高速路上重現車龍,人們臉上多了點笑容。

日本防疫疲勞 景點遊客大增

距離日本10都道府縣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僅剩一周,各地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略減,沖繩縣降到約百例水準,大阪府與北海道則再度低於百例。東京都、大阪府等10都道府縣將於本月20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各地民眾可能對長期防疫已感疲勞,13日前往知名觀光地江之島人數,就比5日大幅成長63% 。

沙烏地連2年禁海外穆斯林朝覲

沙烏地阿拉伯12日宣布將允許6萬名接種過疫苗的居民參與今年朝覲活動,但將連續第2年對海外穆斯林下達禁止令。麥加朝覲通常吸引數百萬信徒共襄盛舉,但在疫情肆虐下,這可能反而成了防疫破口。

   
韓媒指G7場邊會談遭日取消 日本向韓國提抗議
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G7峰會在英國舉行期間,日韓領袖僅在場邊簡單致意,未舉行領袖會談,韓媒報導是因為日方片面取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說,報導並非事實,已向韓國方面提出抗議。

在英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已於英國時間13日下午(日本時間14日凌晨)閉幕,並發表領袖宣言。

韓國今年受邀參與G7峰會,由於日韓關係因歷史爭議陷入冰點,兩位領袖互動受到關注。日本首相菅義偉說,自己是禮貌性致意;韓國總統文在寅說,遺憾此行未促成日韓領袖會談。沒想到兩國關係又因G7峰會場邊會談再掀波瀾。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韓聯社報導,日韓雙方政府原就日韓領袖在G7峰會進行場邊簡略的領袖會談,暫定達成協議,但後來因為日方片面通知取消會談。

韓聯社報導日方取消理由,跟韓國軍方將於15日在日本島根縣竹島(韓國稱獨島)附近海域進行例行訓練有關。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他知悉報導內容,「但完全不是事實」;報導內容不僅有違事實,日方對這種片面報導感到遺憾,已向韓國方面提出抗議。

加藤說,在這次G7峰會舉行期間,由於行程上的安排,並沒有舉行日韓領袖會談。

談到韓國軍方預計明天在島根縣竹島附近海域實施例行訓練,加藤說,有鑑於竹島根據歷史事實及國際法、很清楚就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方完全無法接受,對此感到極為遺憾,「剛剛已向韓國政府提出強烈抗議,並要求取消訓練」。

   
棕黑臉蛋靈性眼 北京狗「山葵」抱走西敏犬展優勝
紐約州泰瑞鎮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一隻名為「山葵」(Wasabi)的北京狗今天靠著牠棕黑色的臉蛋與充滿靈性的雙眼擊敗群雄,在美國紐約州泰瑞鎮西敏犬展勇奪「全場總冠軍」(Best In Show, BIS)頭銜。

另一隻名為「波本」(Bourbon)的惠比特犬則摘下第2名獎項最優勝次席犬。歷史已有145年的西敏犬展(Westminster Kennel Club Dog Show)今年首度在曼哈頓以外的地點舉行。

路透社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主辦單位將比賽地點由以往的麥迪遜花園廣場(Madison SquareGarden)改至泰瑞鎮(Tarrytown)哈德遜河 (HudsonRiver)旁的林德赫斯莊園(Lyndhurst Mansion),時間亦從2月延後,以便能在戶外舉行。

闖進決賽的還包括法國鬥牛犬「馬修」(Matthew)以及英國古代牧羊犬「康諾爾」(Connor),另外還有西高地白□犬「男孩」(Boy)、德國短毛獵犬「賈德」(Jade),以及薩摩耶犬「射腳」(Striker)。

這場自1877年以來的年度賽事,是美國歷史最悠久、最受歡迎的比賽之一,超過200種的純種狗能夠參賽,由評審決定最符合犬種標準的優勝者。

「山葵」與「波本」分別在2019及2020年擊敗了上千隻的對手,贏得美國養犬俱樂部全國錦標賽「全場總冠軍」。

   
G7公報首提台海和平重要性 蔡英文感謝、重申團結抗疫
記者丘采薇/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第47屆7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昨天落幕並發布聯合公報,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蔡英文總統今天表示,這是G7領袖峰會第一次在聯合公報中,提到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此外,這也是今年接續在美日領袖峰會、美韓元首峰會、歐日領袖峰會、G7外長會議及日澳2+2會議之後,世界上主要的民主國家,再一次表達對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關注。她要謝謝G7成員國及歐盟領袖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蔡總統在臉書上指出,這些進展再次說明了,台海的和平穩定,不只是兩岸之間的事情,更是印太區域中受到全球關注的焦點,是維繫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關鍵所在。「正因為台灣受到國際的關注,我們首先要團結克服疫情的考驗,也必須堅守著民主自由的信念。我們會持續努力。」

   
G7折衷版峰會公報 暗藏美歐分歧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七大工業國(G7)峰會公報直接點名批評中國大陸,美國總統拜登對公報內容表示滿意。但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這份公報不大可能有任何立即的實質影響,美國雖然說服歐洲領袖在一些議題成功點名北京,但美國仍沒能在公報裡就強迫勞動等事項具體譴責大陸。

拜登十三日在G7峰會結束後召開記者會,現場有記者提問,今年峰會公報有別以往明確點名大陸,但措辭似乎不如美方期望的那樣強硬。

對此拜登表示,上次峰會公報沒有提到大陸,但這次有。他說,G7領袖同意點名新疆、香港,他提議針對大陸「一帶一路」倡議提出民主版替代方案,G7領袖也同意,且未來會成立委員會規畫相關細節。

拜登說,他認為公報涵蓋許多針對大陸的作為,他對內容感到滿意。

不過,拜登強調,他不認為他們是在與大陸競爭,而是與世界各地的專制政府競爭。

美國媒體分析,在抗中力道拿捏與相關議題上,美歐仍存分歧。

華爾街日報報導,G7領袖普遍同意北京是隱憂,但對與大陸相關的用字拿捏,看法分歧。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他渴望就氣候變遷等議題繼續與大陸接觸,「這點不會改變」。他還說各國需要尊重大陸。

拜登力求高分貝具體譴責大陸強迫勞動一事,最終折衷處理,一方面關切大陸人權問題,另一方面以不直接點名北京的方式對強迫勞動提出警告。

紐時指出,G7對資助窮國基建投資以抗衡北京「一帶一路」的金額,都沒有結論。

此外,G7未就禁止西方實體與個人參與涉及強迫勞動相關計畫達成共識,美英想設立對中工作小組構想也遭質疑。德國總理梅克爾說,她對成立特別工作組表示歡迎,但不想將其定義為反中行動,「這個小組不是為了反對某事,而是為了支持某事」。

   
以色列變天 班奈特就任總理
編譯洪毅/綜合13日電/聯合報
以色列國會十三日投票通過成立新聯合政府,連續執政十二年的總理內唐亞胡下台,由班奈特接任以色列總理。班奈特接下來的挑戰將是兩極分化的以色列,他賴以組成聯合政府的政治聯盟也極不穩定。

班奈特宣誓就任總理後,承諾將致力團結國家,位人民福祉打拚。美國總統拜登祝賀班奈特及副總理拉皮德上任,表示期待與班奈特合作,以加強二國密切而悠久的關係;班奈特則感謝近來以巴衝突時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並強調將改善與美國兩黨的關係。

執政十二年的內唐亞胡雖然言行作風極具爭議,但反對派缺少整合,過去二年多以色列五度舉行國會大選,內唐亞胡領導的聯合黨席次一直保持最多,但無法號召足夠盟友組成穩定政府,反對派聯盟直到十三日,才以六十票對五十九票、一票棄權的方式驚險通過國會信任投票,成立脆弱的聯合新政府。

班奈特領導的聯合政府涵蓋八個政黨,從左派到右派、宗教正統派到世俗派、從猶太人到阿拉伯人都有,並不穩定,唯一共同目標就是拉下內唐亞胡。內唐亞胡雖然下台,但他的勢力及號召力仍在,隨時可能捲土重來。

依照聯合政府先前協議,四十九歲的班奈特先當總理,兩年後將交棒給五十七歲的拉皮德。

政治立場極右翼的班奈特也對巴勒斯坦強硬組織哈瑪斯喊話:「我希望南方繼續停火,但若哈瑪斯選擇對以色列暴力相向,它將會撞進一堵鋼牆裡。」

在伊朗議題上,班奈特強調,以色列不會允許伊朗擁有核武。他說:「恢復伊朗核子協議是個錯誤,將使全球最暴力政權之一取得正當性。」

七十一歲的內唐亞胡在下野前演說,批評班奈特是「假右派」,他表示:「我將帶領各位對抗這個危險的政府,依據神旨,我們會以超乎你們想像的速度將它推翻。」

   
植物雞蛋好逼真!疫情下的商機,不怕食品供應斷鏈
面對2020疫情對食品供應鏈的重擊,新加坡食品科學家與研究人員創立「Float Foods」,以豆類製品研發首款植物性蛋白質產品,解決「因疫情中斷進口」的雞蛋問題。

拖鞋教授蘇達貞的海洋夢想
四面環海的台灣,島國居民坐享近1,600公里的海岸線,與海的距離僅有一步之遙,但長久以來的恐海教育,卻讓人民懼海、退避三舍。拖鞋教授蘇達貞用「認識、親近、喜愛」的步驟循序打破民眾的恐海藩籬,用行動實現一次次遠揚的夢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