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6 第49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合作抗中 美歐峰會強調台海穩定
北約公報首提「中國帶來系統性挑戰」
拜登會普亭先畫紅線 「俄若故我 美將回應」
G7公報提友台 法德猶豫日美促成
美媒問中共犯台 普亭:不答假設性問題
28架共機擾台 美國防部:破壞穩定增誤判風險
地球很危險:美國纏鬥中國的「火星競賽」
美PPI勁揚 考驗Fed鴿派觀點

焦點新聞
合作抗中 美歐峰會強調台海穩定
編譯劉忠勇/綜合報導/聯合報
歐盟和美國十五日召開峰會,峰會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美歐並就長達十七年的飛機製造業補貼問題貿易爭端達成協議,CNN指出,如今美歐都希望反制中國大陸的經濟影響力,解決這項爭端有助美歐雙方改善關係。

美國歐盟峰會聲明中說,「我們都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兩岸問題和平解決,我們也希望就氣候變遷、核武擴散和其他區域問題,協調一致與中國進行建設性往來」。

這是繼四月美日峰會、五月G7外長會議和日前的G7峰會後,美國參與的國際峰會會後聲明再度提及台海和平。

另外,歐盟和美國也藉著十五日的峰會,敲定解決因空中巴士和波音公司補貼辦法引發的爭端。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十五日表示,目前美歐暫時中止對另一方課徵關稅四個月,雙方已同意將暫停課稅期延長五年,從下月十一日起生效。戴琪說,美歐也同意,合作反制中國大陸在航太業的大筆投資。

但戴琪強調,協議中仍對歐盟補貼空巴設限,如果歐盟違規跨紅線,美國保有恢復關稅權力。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說,這項協議「開啟雙方重啟航空業合作的新篇章」。

接近此協商的人士透露,此協議已徵詢共同創立空中巴士的德國、法國、西班牙三個歐盟國家政府,獲得認可。

解決飛機製造業貿易爭端,是拜登這趟歐洲行一大具體成果。十五日的美歐峰會中,還將討論疫情、經貿和大陸、俄國、伊朗等外交問題。

美歐雙方就化解飛機貿易爭議有突破進展,將排除航空業發展的一大不確定性,也解除歐盟和美國彼此動輒以消費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的威脅。這項爭端始於二○○四年,美國向世貿組織申訴,指控歐盟補貼空巴,讓美國波音陷入競爭劣勢。在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這項爭議擴大為關稅戰。

   
北約公報首提「中國帶來系統性挑戰」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十四日電/聯合報
第卅一屆北約峰會落幕,「中國帶來系統性挑戰」首度納入北約公報內容,公報並提到將加強與日韓紐澳等亞太夥伴的政治對話與實質合作。不過,北約成員國也表明將持續與中國大陸維持建設性對話。

美國身為北約要角,拜登總統在北約峰會前就強調北約必須因應大陸和俄羅斯帶來的新挑戰。向來聚焦俄羅斯的北約,首度在峰會公報點名大陸:「中國的明確野心和獨斷行為,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挑戰。」

北約公報稱俄羅斯造成「威脅」,而中國大陸帶來「挑戰」。

這紙公報包含七十九項決議,中國大陸占了三項。公報提到,一些國家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試圖破壞全球民主,「中國增長的影響力與國際政策,可能形成需要盟國共同應對的挑戰。我們將以捍衛聯盟安全利益的角度,與中國往來」。

公報也提到將加強與澳洲、日本、紐西蘭、南韓等亞太長期夥伴的政治對話與實質合作,藉此促進安全合作、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在峰會結束後對記者表示,大陸的軍事與經濟崛起不容忽視,中方正在投資的自動系統、臉部識別與人工智慧等毀滅性科技,可能改變未來的戰爭型態,攸關北約安全,問題是要如何應對此事。

史托騰柏格表示,接收到拜登對北約傳遞美國承諾的強烈訊息,其餘盟國也作出同樣堅定的承諾,所有領導人一致認為,歐洲與北美必須藉北約捍衛價值觀與利益,尤其是在俄羅斯和大陸等專制政權挑戰國際秩序的時候。

公報提到,中國大陸迅速擴張核武能力,在軍事現代化與軍民融合戰略並不透明,中方還與俄羅斯軍事合作,參與歐洲大西洋地區的演習,北約關切中方時常缺乏透明度與運用假訊息,呼籲大陸恪守國際承諾。

公報也提到,北約將盡可能與大陸保持建設性對話,樂見在與聯盟相關領域和共同挑戰中,與中方接觸的機會。公報也說,盟國敦促中方就其核能力及政策,與北約展開有意義對話,互惠的透明與理解將使北約和中方均受惠。

   
拜登會普亭先畫紅線 「俄若故我 美將回應」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十四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十四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峰會結束後舉行記者會,他談到「中國與俄羅斯雙雙試圖在跨大西洋團結中挑起爭端,惡意的網路行動正在增加」。拜登警告,若俄羅斯持續有害行動,美國將有所回應。

拜登表示,「我不尋求與俄羅斯發生衝突,但若俄持續有害行動,美國將會有所回應。若俄羅斯反對派人士納瓦尼身亡,美國將視此為俄羅斯無意遵守基本人權的又一跡象,這將會是一個悲劇,在我看來,這不僅傷害俄羅斯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也會傷害和我的關係。」

拜登十六日將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亭,不過這場峰會開場前氣氛就不怎麼友善,普亭接受媒體專訪說,美俄關係正處於近年最低點,並說拜登是職業政客,和前總統川普截然不同。

拜登形容普亭聰明、剛強,拜登說他會清楚畫定紅線,拜登表示,「我會清楚告訴普亭我們可以合作的領域在哪裡,若他選擇不合作,並持續過去在網路和其他領域的行動,那我們就會回應,以牙還牙。」

被問到納瓦尼若在獄中死亡或被殺害,對美俄關係的影響;拜登說,那將會是一個悲劇,不僅傷害俄羅斯與其他世界關係,也會傷害美俄關係。

拜登在記者會表示,他支持烏克蘭領土和主權完整,不過對於烏克蘭爭取加入北約,他說,烏克蘭有內部貪腐問題待克服,需要符合條件才能加入。

相較於川普威脅盟國提高軍費,否則將退出北約;拜登在北約峰會表示,美國支持「集體防禦」的北約組織公約第五條,這項承諾堅若磐石、屹立不搖;拜登說,他清楚表明美國回來了。

拜登二月十九日透過視訊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演說時就提到:「『攻擊其中一個,就是攻擊所有人』,這是我們屹立不搖的誓言。」

   
G7公報提友台 法德猶豫日美促成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十三日在峰會公報中首度提及台灣局勢。日媒報導,G7各國原對提及台灣有歧異,法德不願得罪中國大陸,面露難色,在日美力促下,各國領袖於公報發表前數小時才定案。

G7峰會十三日發表的公報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是首度在峰會聯合公報中納入友台文字。

日本共同社報導,各國工作人員在G7峰會前數周便抵達英國磋商公報草案,對於日本希望內容要提及支持舉辦東京奧運,很快就達成協議,敲定寫入公報中。

另一方面,各國雖然同意公報「有必要提及中國」,但也有意見認為不希望過度刺激中國,對於公報確實文字未達成共識,各國人員將不同意見帶回國,峰會開幕數日前再度進行討論。

報導說,G7峰會公報提及台灣情勢旨在制約中國,鑑於日前G7外長會議已有提及台灣並點名中國,法國和德國因希望在經濟與氣候領域與中國合作,主張峰會公報沒有必要再度提及台灣。

不過日本與美國認為台灣問題直接影響到本國安全,若領袖峰會公報不提,那可能會製造「各國領袖認為台灣沒問題」的錯誤認知。最終工作人員事前磋商中,對峰會公報是否要提及台灣並未達成共識,交由G7各國領袖決定。

報導指出,在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勸說下,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直到十三日上午,才接受日美主張。

日本每日新聞日前報導,對G7峰會將台海載明於公報,菅義偉跟採訪的日媒說,「這是很自然的事」。

   
美媒問中共犯台 普亭:不答假設性問題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總統普亭接受美國媒體NBC News專訪,被問到如果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台灣採取行動,俄羅斯會作何反應。普亭表示,他不會回答假設性問題。

普亭十一日在莫斯科接受NBC記者西蒙斯專訪,內容十四日刊出。普亭被問到對於中共可能武力犯台的看法,他反問記者:「你知道中國計畫以軍事解決台灣議題?我對此一無所知。正如我們經常說的,政治不需要假設語氣。政治中用假設語氣並不適當,政治沒有所謂的『有可能會』和『很可能會』。」

普亭說:「我無法對任何不是當前的現實情況作出評論,請多包涵。但我認為這是空洞的問題,這不是正在發生的事,中國有說打算以軍事解決台灣議題嗎?這根本沒發生。」

普亭表示,中國多年來一直與台灣發展關係,「各方的評估不一樣,中國有自身的評估,美國有不一樣的看法,台灣對局勢或許有不同的評估,但所幸沒有出現軍事衝突」。

普亭被問到有關中國的問題時,多半將矛頭轉向美國,例如他反問記者「你說中國有四艘航空母艦,那美國有幾艘?」

記者詢及普亭對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族的看法,普亭也展現對北京當局的支持。他說:「總是有人在批評中央政府。我訪問中國時曾與維吾爾人見過面,我向你保證,最起碼我親耳所聞的是,大體上他們歡迎中國當局在這個地區的政策。」

普亭十六日將和美國總統拜登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首場高峰會。對於拜登,普亭表示:「拜登總統與(美國前總統)川普截然不同,因為他是職業政治人物,一生幾乎都奉獻於政治。我很大的期盼是美國總統不會有任何衝動之舉,希望我們將遵守某些溝通規則,且將能就某些議題達成共識。」

   
28架共機擾台 美國防部:破壞穩定增誤判風險
華盛頓15日專電/中央社
中共軍機再度大規模擾台。對此,美國國防部譴責共軍行動破壞穩定,增加誤判風險,並表示將持續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安全關係,確保台灣自我防衛。

空軍15日發布共機動態,28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1架運8反潛機、4架轟6機、1架運8遠干機,2架空警500、14架殲16及6架殲11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及台灣東南海空域。是今年4月12日25架共機擾台後,創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薩波(John Supple)今天回覆媒體訊問時表示,包括台海在內的印太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是美國的持久利益。中國在台灣附近不斷增加的軍事活動,正在破壞穩定,並增加誤判風險。

薩波也重申拜登政府對台的一貫立場指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有助於維護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為因應中國日益增長的威脅,美國會持續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安全關係,確保台灣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地球很危險:美國纏鬥中國的「火星競賽」
轉角國際/聯合新聞網

   
美PPI勁揚 考驗Fed鴿派觀點
編譯任中原、黃嘉洵、林奇賢/綜合/經濟日報

美國5月生產者物價、與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膨預期均勁升,在聯準會(Fed)本周將召開決策會議之際,再度考驗Fed認為「通膨上升為暫時現象」的觀點。

美國景氣也持續強勁復甦,5月零售銷售雖下滑,但主要反映消費者的支出重點轉向服務業,工業生產增幅也大於市場預期。

美國5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比4月勁揚0.8%,高於市場預期,顯示國際原料價格上漲及供應鏈混亂,持續拉高廠商的生產成本,從而提高產品的出廠價格;年升率達6.6%,,部分受到去年比較基期偏低的影響。

扣除能源及食品後的5月核心PPI,月比攀升0.7%,也高於經濟學者預期,年比則上升4.8%,符合預估,但遠超過4月的4.1%升幅。

美國5月PPI月升率偏強,顯示至少短期通膨壓力都將居高不下。經濟學者指出,5月原料商品價格居於高檔,工資也加速上升,威脅企業獲利,可能迫使企業提高產品售價,從而拉抬消費者物價,將使市場益加關注預定台北時間17日凌晨2時公布的Fed決策。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5月調查也顯示,美國消費者預期未來一年(短期)的通膨率將攀升至4%,為紀錄新高,對未來三年(中期)的通膨預期為3.6%,也是2013年8月來最高,主因是受訪者預期房價與其他重要日用品的價格大增,在Fed將開會前夕捎來「鷹派」訊息。

此外,美國5月零售銷售較4月下滑1.3%,減幅甚於市場預估的0.8%,但主要反映美國民眾在防疫封鎖措施鬆綁後,減少購買產品,轉而從事戶外旅遊、出門用餐等活動,以及美國發放紓困支票帶來的刺激效應消退、開始回歸正常,整體消費支出力道仍強。

美國5月零售銷售總額為6,202億美元,高於去年2月的近5,260億美元。Wrightson ICAP首席經濟學家克蘭道(Lou Crandall)表示,「總零售銷售額遠高於疫情前水準」。

Fed也在15日公布,5月工業生產比4月成長0.8%,製造業生產增加0.9%,都高於市場預期,顯示美國製造業持續好轉,但眼前仍面臨原料供應短缺與成本上揚、及招工不易等難題。

   
「疫情爆發」下熱烈討論的「校正回歸」,英文你會怎麼說?
近日台灣疫情嚴峻使得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台灣人民每日心情隨著不斷增加的確診人數而起伏不定,而上周末最夯的新詞彙,大概非「校正回歸」莫屬。事實上,校正回歸的概念過去在其他國家就曾出現過,讓我們從這次的報導學多益字吧!

五千年河南故事:只有河南.戲劇幻城
河南是一個難寫又不得不寫的話題,河南就像是中國的胎記,想讀懂中國,繞不開河南。而今導演王潮歌「只有系列」點睛之作《只有河南.戲劇幻城》,如史詩般存在,作為古代中原和中華文化的全景展現,正巧成為這千年文本,最精華的摘錄,最精湛的注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