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8 第49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俄峰會 拜登畫紅線 普亭贏面子
美濱核電廠逾40年3號機23日重啟 日本311後首例
日本東京等9都道府縣調降防疫等級 20日解除緊急事態
印度變種病毒病例增 泰國憂恐成未來疫情趨勢
印尼確診死亡數激增 WHO呼籲大規模管制
準印太助理部長:確保美威懾力量
抗衡中俄 美歐合作研發微晶片
拜登:美俄無關信任 只有自身利益
訓人又道歉:拜登也對記者發脾氣?

焦點新聞
美俄峰會 拜登畫紅線 普亭贏面子
記者郭崇倫/聯合報

這是一場不得不舉行的峰會,美國總統拜登的幕僚知道,俄國總統普亭現在惡名昭彰,侵略鄰國,囚禁、甚至暗殺政敵,與他平起平坐,拜登要冒相當政治風險,國內已經有人開始批評,歐洲盟友更擔心拜登會出賣他們;但是美國現在內政問題如麻,外又有中國挑戰,拜登得把彼此關係穩下來。

白宮擔心,一場針鋒相對的高峰會,比不開還糟,既然事先不知道普亭會出甚麼招,也擔心他會讓拜登難堪,所以盡量在會前形式上控管,美方要低調,所以不安排共同進餐,舉杯互祝,也不安排共同記者會,不要讓峰會成為普亭宣傳的舞台。

但是期待低,收穫就大,峰會結果氣氛是出乎意料地融洽,拜登表示會開得很好,沒有突兀的言行,普亭也說會議沒有敵意的氣氛,稱讚拜登是平衡、經驗老道的政治家,「大家講一樣的話」,兩人甚至問候彼此的家庭。

峰會的結果其實並不起眼,包括雙方大使回任,雙方關係開始解凍,同時成立核武專家小組開始研究新限武條約與網路攻擊管制,以及同意將來開啟雙邊戰略穩定對話。美方非常謹慎地表示,是否真的能夠全面恢復關係,還要看為未來三個月到六個月的進展。

拜登出招 籲俄尊重人權

拜登事先就說,他預備畫下紅線,首先是網路攻擊。在會上,拜登拿出一張十六項基礎建設的單子,包括能源、飲水等,交給普亭,明確警告,俄羅斯軍方與民間駭客,不得對這些美國基礎建設網路攻擊,否則美國會以「無可匹敵」的網路力量反擊。

俄羅斯絕不會承認這些攻擊是官方幕後策畫的,現在既然美國提出來了,從今以後,任何攻擊,將算在官方頭上,俄方會盡力約束,這就是彼此的諒解。

其次是民主與人權,在峰會前一周,俄羅斯法院宣布俄反對派納瓦尼的政治團體「反腐敗基金會」為極端主義團體,基金會成員九月無法參加國會大選,納瓦尼現在關在牢中,生死未卜,拜登表示,人權永遠是美國會提起的議題,並警告,不能讓納瓦尼死在牢裡面,否則會對美俄關係有嚴重的影響。

事實上,納瓦尼在四月絕食抗議後,俄羅斯當局已經讓步,容許他的私人醫生探視治療,雖然普亭對他嗤之以鼻,不願意提他的名字,但是納瓦尼的確是外界在意的議題,現在如果他的政治力量已經被削弱,可以再次容許他出國就醫,對普亭並不構成問題。

普亭反制 對美提三要求

對普亭來說,要的是三件事,一是對俄羅斯邊緣緩衝地帶,包括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美國與北約必須要收手,無論是挑動反俄勢力,或是納入北約,從俄羅斯來看,都是危險、具威脅性的,美國雖然未承諾,但是肯定聽進去俄國的抱怨。

其次是,恢復美俄關係,包括取消目前的經濟制裁,普亭尤其歡迎拜登所提希望兩國關係是「穩定、可預期的」,這有待雙方努力。

第三是,給予俄羅斯應有的尊重,認知俄羅斯是全球霸權的地位。峰會讓普亭與美國總統得以平起平坐,雖然沒有聯合記者會,可是普亭迫不及待地先舉行會後記者會,對記者問題來者不拒,這讓俄國大大露臉,也增強普亭國內聲望。

牽動美俄 陸隱形出席者

這次峰會中隱形的出席第三者,其實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美俄關係之所以從最低點反彈,讓峰會能夠開成,正是因為對中國的崛起有共同關切。

美國每次談中國時,都強調是「戰略競爭」,這與美俄間的「戰略穩定」有很大差別。

俄羅斯現在經濟上依賴中國,中國已經是俄羅斯最大貿易夥伴,而俄羅斯還排不上中國貿易夥伴的前十名;中亞過去是俄羅斯政治與軍事的禁臠,但是現在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愈來愈對中亞國家產生影響力,伴隨著貿易與經濟,中國對中亞各國的政治,開始介入,也會成為中俄摩擦的潛在來源。

俄羅斯近來之所以轉向中國,不是因為自主的選擇,而是在美國制裁下的被迫選擇,從此也可以理解,美國之所以要對北溪二號解除制裁,就是希望俄羅斯不要完全依賴對中國輸出天然氣,也可以分散到歐洲市場來。

普亭永遠不可能成為美國的盟友,但是以俄羅斯人的驕傲,普亭也不願成為中國的小夥伴。拜登聰明的戰略,就在於讓俄國能夠維持中立,至少不要在歐洲給美國人找麻煩,讓美國兩面作戰。

   
美濱核電廠逾40年3號機23日重啟 日本311後首例
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在福島核子事故後,規定核能機組原則上只能運轉40年,但若獲國家審查通過可延役20年。美濱核電廠3號機今天通過審查,將成311後首座逾40年仍在運轉的「高齡」機組。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從運轉開始至今已超過40年的關西電力公司美濱核電廠3號機,已於今天完成啟動核子反應爐所必要的國家檢查,預計本月23日就能重啟運轉。

這是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子事故後,首座機齡超過40年的機組將重啟運轉。

美濱核電廠位於福井縣,3號機從運轉以來至今已超過40年。福井縣政府今年4月同意3號機重啟運轉後,關西電力就進行啟動反應爐的準備作業。

日本原子力規制廳本月7日起,也開始針對核子反應爐安全殼及重要管線設備等進行檢查。

必要的國家檢查已在今天下午結束,宣告美濱核電廠3號機本月23日將能重啟運轉。關西電力正進行最後階段的準備工作。

福島核子事故後,日本政府雖然在法律上規定核能機組原則上最多只能使用40年,但如果通過國家審查,可延役到最長60年;美濱核電廠3號機將成依此制度運轉的首座「高齡」機組。

由於美濱核電廠3號機在過去10年都是停機狀態,關西電力決定較往常啟動反應爐增派一倍人力負責相關作業,地方政府也會派員前往強化監控態勢。

美濱核電廠的1號機及2號機已於2015年廢爐,3號機運轉起始日為1976年3月15日。

   
日本東京等9都道府縣調降防疫等級 20日解除緊急事態
編譯羅方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共同社報導,首相菅義偉17日在新冠疫情政府對策總部會議宣布,東京和大阪等9個都道府縣緊急事態將於20日到期後解除,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至下月11日。沖繩緊急事態則延長至下月11日。

NHK報導,原本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5個縣中,岐阜和三重將於本月20日解除,首都圈的埼玉、千葉及神奈川則延長至下月11日。

此外,將繼續要求實施重點措施區域的餐飲業者營業時間縮短至晚間8時,晚間7時前基本上可提供酒類飲品,但各地知事可據當地疫情判斷是否停止提供酒類飲料。

   
印度變種病毒病例增 泰國憂恐成未來疫情趨勢
曼谷17日專電/中央社

泰國公共衛生部門發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印度變種病毒病例持續增加,憂心印度變種病毒恐怕會成為未來2到3個月泰國疫情的主要趨勢。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公共衛生部醫藥科學署(Medical Sciences Department) 署長蘇帕吉(Supakit Sirirak)昨天在一場媒體簡報中表示,這週已經在9個府發現了137例印度變種病毒病例,其中有86例在曼谷,他擔憂印度變種病例在持續增加。

蘇帕吉指出,6月初開始在泰國發現印度變種病毒以來,有20個府共通報496起印度變種病毒病例,其中有404起在曼谷。

蘇帕吉說,目前泰國確診病例的病毒仍以英國變種為主,占了89.6%,但是他們觀察到印度變種病毒有增加的趨勢,因為印度變種病毒傳播速度比英國變種快了40%,這也是現在全世界都在擔憂的狀況。

他表示,政府會密切監控情況,如果印度變種病毒病例持續增加,必要的時候要採取措施對抗這個病毒。

他指出,由於泰國印度變種病毒第一個病例是在建築工地發現,目前相關病例多是和建築工地工人有密切接觸的人,除此之外,在曼谷3家醫院共發現了10起印度變種病毒病例。

泰國今天宣布新增3129例確診病例,累計達到20萬7724人 ,其中1555人死亡、17萬2316人康復出院、3萬3853 人住院治療中。

   
印尼確診死亡數激增 WHO呼籲大規模管制
雅加達17日專電/中央社
印尼疫情愈趨嚴峻,全國今天新增逾1.2萬例確診;其中雅加達新增4144例,創疫情以來次高紀錄。世界衛生組織近日指出,印尼病床不足令人憂心,呼籲實施大規模社交限制。

印尼今天死亡人數新增277人,是4月5日後的新高,累計5萬3753人不治。

印尼新增1萬2624例確診,逼近1月30日的最高峰(1萬4518例確診)。全國累計確診195萬276人,12萬5303人仍在治療或隔離,177萬1220人康復。

印尼防疫小組專家團主席威古(Wiku Adisasmito)說,這週疫情變化超乎預期,確診數增加38.3%,死亡數增加4.9%;過去治癒率通常隨確診率上升,現在治癒率也下降。疫情自2月下旬趨緩,民眾對防疫鬆懈,開齋節期間未能落實防疫原則。

印尼的疫情以爪哇島最為嚴峻,印尼論壇新聞(Tribunnews)報導,這一週來,雅加達新增7123例確診,中爪哇新增4426例,西爪哇新增2050例。雅加達今天單日更新增4144人確診,僅次於2月7日單日確診4213例的紀錄。

雅加達有2萬2338人在治療或隔離,84%的病床已滿,雅加達衛生局長維雅斯圖提(Widyastuti)坦承情況棘手,指變種病毒傳播快速造成疫情惡化,雅加達已出現Alpha變種病毒株(最早在英國發現)、Beta變種病毒株(最早在南非發現)和Delta變種病毒株(最早在印度發現)。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最新報告指出,印尼的病床空床率急速下降的問題令人憂心,也說明印尼必須採取大規模的社交限制措施,以遏制疫情。

   
準印太助理部長:確保美威懾力量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十六日電/聯合報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被提名人瑞特納十六日出席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任命聽證會表示,使美國能更有效與中國大陸競爭,是他首要政策目標;他將與國會合作落實「太平洋威懾倡議」,也會確保履行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

瑞特納表示,最近解放軍在台灣附近活動增加,誤判風險也隨之提高,他將確保美台防務合作與中國大陸構成的威脅相稱。

瑞特納表示,中國大陸透過外交、訊息、軍事與社會經濟等工具削弱台灣安全,不僅破壞穩定,且表明中國大陸可能不再願意以和平方式解決與台灣的分歧,美國必須保持警惕,維持在該區域的威懾力量,他也將持續關注台海情勢。

瑞特納領導國防部中國任務小組,甫完成對中政策建議;美國總統拜登就提名了瑞特納出任印太事務助理部長,未來他將會是對中政策的重要執行者。

瑞特納說,將持續維護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據此提供台灣軍售,確保台灣有足夠可信的威懾力量,也會持續推動與台灣的防務合作,鼓勵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並指蔡英文總統帶領台灣國防方向正確。

「中方對台灣愈來愈多的脅迫行動,造成真切的憂慮」,瑞特納表示,若美國缺乏足夠的威懾力道,中方就有可能採取侵略行動以滿足其政治目標。

   
抗衡中俄 美歐合作研發微晶片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道瓊社報導,在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歐洲後,美國和歐盟計劃在科技監管、產業發展和雙邊貿易方面加強合作,以提升相對於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競爭力,並保護重要的新興技術,其中微晶片可望是美歐合作初期的焦點之一。

美歐表示,雙方為加強合作,將成立由高階官員組成的貿易與科技委員會(TTC),目標包括促進美歐之間的創新與投資、強化供應鏈,並且避免不必要的貿易障礙。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兼歐盟方面的TTC共同主席維斯塔格表示,雙方同意中止在世貿組織纏鬥17年的飛機補貼紛爭,顯示跨大西洋合作「產生實質、具體成果的潛力」。

維斯塔格表示,微晶片可望是美歐合作初期的焦點之一,可能透過TTC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歐盟最近宣布,希望歐盟在全球晶片製造的占比從10%提高到20%,並準備投入1,500億美元。

美國參議院最近也通過法案,將撥款520億美元投資國內晶片製造與研發,但仍待眾議院批准並呈交拜登簽署為法律。

華府和布魯塞爾都希望提高晶片自製率,以降低供應斷鏈風險並反制中國。

北京當局已把科技自給自足訂為國家發展目標,國營及民營企業正投入巨資打造國內晶片產線,但目前大陸晶片技術仍遙遙落後台灣、南韓和美國競爭對手。

維斯塔格說:「雙方(指美國和歐盟)顯然都擁有重要的資產。我想,現在談合作會產生什麼結果,還言之過早。但顯然合作的潛力可期。」

TTC也將尋求美歐在政策方面的協調,使規範人工智慧(AI)等新興技術的法規和標準趨於一致。

中國把國際標準制定視為優先要務,特別是對尚無通用標準可依循的新興技術而言;反觀西方國家,談到AI及其相關技術如生物辨識和語音辨識等,往往引起道德、隱私和人權爭議。

維斯塔格說:「我由衷希望,我們身為民主國家,能在標準制定方面達成一些基本共識。」

   
拜登:美俄無關信任 只有自身利益
記者張文馨、顏伶如/華盛頓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十六日在日內瓦舉行峰會,討論到過去幾個月甚至幾年以來的兩國關係問題癥結,包括俄國網路駭客攻擊、莫斯科打壓支持民主的異議人士及威脅北約軍事聯盟等;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美俄之間對數位間諜、人權問題的看法南轅北轍,但遵守基本規則是底線,普亭「現在最不想要的就是一場新冷戰。」

拜登表示,他不是為對抗俄羅斯,而是從美國民眾角度出發;美俄關係無關信任,而是自身利益,以及確認自身利益;至於俄羅斯接下來怎麼做,就靜觀其變。

拜登在記者會上,對美國與歐洲恢復聯盟關係表示審慎樂觀,並表示已讓普亭明白,對於任何可能被解讀為違反美國利益的行動,都要更加小心,「他現在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冷戰。」

拜登表示,俄羅斯經濟不斷走下坡,普亭是苦苦掙扎中的領導人,擔心著中國在邊境地帶逐漸壯大,愈來愈有侵略性。

拜登在峰會上臚列十六項包括能源、水在內的關鍵基礎設施實體,意有所指告訴普亭,這些都應排除在網路攻擊之外,美國也會適時反擊;普亭卻反稱世界上最多的網路攻擊都來自美國網域,俄羅斯也是受害者;雙方你來我往,卻也都肯定這次會面有建設性且正面。

在美俄峰會開始前,拜登預告會清楚向普亭「畫定紅線」,若在美俄可合作領域不合作,並依然故我,美國就會回應,以牙還牙;拜登十六日的舉動,頗有「畫紅線」的意味。不過,拜登並未詳列十六項關鍵基礎設施實體。

對於美國調查駭客攻擊事件,普亭說,在他看來美國政府無意深入調查,只是影射。

「兩國需要做的是放棄各式各樣的影射,坐下來從專業角度為兩國利益努力。」普亭表示,美俄已同意兩國將就網路安全議題進行磋商。

另外一個雙方共識不大的議題就是人權,拜登談到人權問題,稱這是深植美國的DNA,他會持續向俄國關切人權議題;這次峰會中,他向普亭關切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處境,也要求俄羅斯釋放被控間諜罪遭拘的兩名美國人惠倫和里德。

至於陷身囹圄的納瓦尼,拜登說,若納瓦尼死在獄中,將給俄羅斯帶來「毀滅性後果」。

普亭指納瓦尼主導的運動,意圖掀起類似美國去年「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期間引發的街頭暴力恐怖事件,並反諷美國,正在起訴今年一月六日帶著政治訴求到國會示威的美國民眾。拜登表示,這是荒謬類比。

拜登說,認為接下來三到六個月內,可以看出今天大家同意坐下來解決的事情是否有進展。

   
訓人又道歉:拜登也對記者發脾氣?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之聲

在周三(6月16日)同普京會晤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拜登很不客氣地“教訓”了CNN的白宮通訊員科林斯(Kaitlan Collins)。

當時記者會幾近結束,拜登已轉身離開講台,科林斯又向他提問,問總統為何如此有信心認為普京會改變其做法。拜登聽了似乎很不以為然,轉回來走向這位女記者,很不耐煩地說:“你剛才都在做什麼?我什麼時候說了他會改變做法?”

“我說的是,如果世界上其它國家對他們(俄羅斯)做出反應,削弱其在國際上的地位,這是能讓他們改變行為的做法。”拜登接著說,“我沒有對任何事信心十足,我只是在講述一個事實。”

科林斯則鍥而不舍地追問說,普京不承認參與網絡攻擊,對侵犯人權輕描淡寫,對被監禁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則連名字都沒有提,“這又怎麼能說明這是一次建設性的會談呢?”拜登回答說:“如果你不明白這點,那你就是選錯了職業。”然後轉身就離開了會場。

能問點積極的嗎?

拜登的上述反應,在美國媒體中引發了批評。著名主持人斯特芬·科爾伯(Stephen Colbert)在他的脫口秀節目裡評論說,拜登顯得不自信和自以為是。

拜登也意識到了自己出言不遜。在登上空軍一號離開日內瓦之前,他對現場的記者說,自己欠科林斯“一個道歉”。他說,“我在給出最後一個回答的時候,不應該那麼自作聰明。”

同時拜登抱怨說,記者們“從來不提”正面積極的問題。“我的感覺是,似乎當一個好記者就是要從負面的角度看待生活。”

科林斯則對總統的反應表現淡定,認為拜登對自己發脾氣“完全沒有必要”。她說自己不過是在作份內的工作,“向總統提問題並不意味著有正面或負面的取向,這只是了解總統看待某些事物的思維方式的一種途徑。”她還表示,拜登沒有必要向她道歉,“盡管我很欣賞他這樣做”。

或許華盛頓的記者在經歷了4年特朗普後,對總統沒有好臉色已經習以為常。特朗普曾多次在面對記者的尖銳提問時攻擊對方,甚至中斷記者會拂袖而去。最著名的一個例子是,2017年他在一次記者會上對CNN記者阿科斯塔(Jim Acosta)說:“我不想回答你的問題,你們是假新聞。”

(CNN、明鏡)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全身壞了了卻找不到原因?擺脫自律神經失調15招
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治療對於調整自律神經失調,通常都能發揮不錯的效果,例如:刮痧、針灸,幫助調理身體,讓體內氣血、體液重新分布,幫助改善自律神經的不正常的狀況。當生理及心理出現壓力的微訊息時,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刻減壓,而最簡單又方便的方法就是運動。

博物館的好處&事前準備
帶孩子到博物館,不僅僅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學習,孩子也不單單只是玩樂,有很多內化的成長,是爸媽看不到的。柯冠伶治療師提醒,與其孩子到了博物館開始又吵又鬧,不如爸媽在行前多做點準備及心理建設,讓每趟親子遊玩行程更加完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