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4 第50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俄副外長嗆:不排除在古巴駐軍
丹麥警告外國諜報威脅升溫 點名中國俄羅斯伊朗
歐盟封殺韓國2造船巨頭合併案 憂能源安全受威脅
給選民交代 拜登強推投票權法
聯準會:美經濟溫和成長 通膨有收斂希望
立陶宛稱小米手機內建審查功能 德國:查無實據
俄國副外長:不排除在古巴和委內瑞拉駐軍
強生「派對門」挨轟 保守黨掀內訌
美俄密集外交未奏效 白宮:備妥情勢升級應對方案
美國會暴亂案 麥卡錫拒配合調查

焦點新聞
俄副外長嗆:不排除在古巴駐軍
編譯莊蕙嘉、記者張文馨/綜合報導/聯合報

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十三日和俄羅斯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會議,這是西方國家和俄國本周的第三回合會談。俄國語帶威脅表示會談已陷入死胡同,若無法達成俄方要求,將採取不特定行動以保障俄國安全,包括在「美國後院」的拉丁美洲國家駐軍。

俄國副外長雷雅布可夫十三日警告,若西方無法同意俄國主張的北約停止東擴與不讓烏克蘭入北約,那麼俄國也不排除在古巴或委內瑞拉駐軍。

OSCE俄國代表盧卡謝維奇在官方推特帳號說:「如果沒收到對我方提案的建設性回應與合理的時間表,且針對俄國的挑釁行為持續,我們將採取必要舉措,以確保戰略平衡,消除對我們國家安全的不可接受性威脅。」

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團早前提案,若俄國入侵烏克蘭,將實施新一波制裁,對象包括普亭、俄國高級文官與軍方領袖以及主要金融機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警告,若美國打算實施新制裁,就表示美國和俄國徹底撕破臉。

OSCE輪值主席波蘭外長拉烏十三日在會談致詞時指,此刻歐洲的戰爭風險是近卅年來最高,必須以嚴肅的國際評估並採取適當的回應。他強調,烏克蘭問題聚焦於和平解決方案,且尊重其主權、領土完整及烏克蘭國內團結。

美國副國務卿薛曼率領美國代表團參與本周的兩場會議,十日的「美俄戰略穩定對話」談了超過八小時,十二日的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會議談了近四小時。

薛曼說,北約卅個會員國均發言強調尊重所有國家自由選擇其外交政策方向與盟友,且主權和領土神聖不受侵犯;儘管如此,俄羅斯仍未承諾願降低緊張。

薛曼表示,美國和歐洲盟友都不清楚在一系列外交會議後,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實際目標是什麼。

在俄羅斯與美歐各國舉行會議期間,俄羅斯十一日還在烏克蘭邊境實彈演習,薛曼說,「這是侵略?威脅?破壞?我不知道,但這無助透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丹麥警告外國諜報威脅升溫 點名中國俄羅斯伊朗
哥本哈根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丹麥安全情報局今天發布報告警告,外國在其境內刺探情報的威脅升高,且主要來自俄羅斯、中國和伊朗,間諜活動涵蓋地點還包括各強權國家爭奪資源和航道的北極地區。

丹麥安全情報局(Danish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Service,PET)前軍事情報部門首長芬森(LarsFindsen)2021年12月才因被控洩露「高度機密」資訊給媒體,而遭到逮捕,目前仍在羈押中。

法新社報導,丹麥安全情報局在伴隨報告的聲明中表示:「數個國家正積極對丹麥進行刺探情報活動,近年來間諜威脅已升高。」

「這些活動包括諜報、影響力作戰、騷擾、試圖非法取得產品、技術和知識,以及在一些特殊案例中直接試圖暗殺。」

丹麥安全情報局反情報部門主管恩利克森(AndersHenriksen)另告訴丹麥「政治報」(Politiken),中國格外「想盡辦法要得到獲取尖端科技和知識的管道」。

報告指出,中國、俄羅斯、伊朗等等國家的情治單位,嘗試接觸丹麥的學生、研究人員和企業,以獲取丹麥的科技與研究相關資訊。

「政治報」2021年夏天披露,至少有30名丹麥研究人員加入中國引進海外高階人才的「千人計畫」。

路透社也在2021年11月發現,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一名中國教授與中共解放軍一同進行基因研究,卻未揭露雙方關係。

恩利克森在報告中說:「丹麥、格陵蘭(Greenland)和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受到的外國情報活動威脅,近幾年已升高。」

格陵蘭和法羅群島是丹麥王國自治屬地,也是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論壇的成員,但它們的外交和安全事務大多由哥本哈根處理。

北極地區的地緣政治重要性與日俱增。俄羅斯、中國和美國都在當地爭奪天然資源管道、海上航道及研究與軍事戰略區域。

報告舉例,2019年流出一封偽造信,謊稱是由格陵蘭外交部長寄給一位美國聯邦參議員,內容說格陵蘭即將進行獨立公投。

「這封信有高度可能是偽造的,並由俄羅斯的影響力代理人分享到網路上。目的為了製造誤會,以及在丹麥、美國和格陵蘭之間引發可能的衝突。」

   
歐盟封殺韓國2造船巨頭合併案 憂能源安全受威脅
布魯塞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歐洲聯盟(EU)今天封殺韓國造船業2巨頭大宇造船和現代重工的合併案,理由是擔心這起交易會使得液化天然氣大型載運船的供應受到限制,進而對歐洲的能源安全構成威脅。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Engineering)若被對手現代重工控股(Hyundai HeavyIndustries Holdings)併購,「會為合併後的新公司創造優勢地位,造成全球液化天然氣載運船市場的競爭程度降低」。

法新社報導,歐盟發現,大宇造船和現代重工若合併為單一集團,將掌控全球液化天然氣載運船市場的近2/3,且優勢還會隨時間進一步擴大。

大宇造船和現代重工在全球造船業的規模數一數二。歐盟在2019年11月接獲兩者合併交易通知,並於隔月展開深入調查。

歐盟3年前也否決德國工程業巨擘西門子(Siemens)和法商阿爾斯通(Alstom)合併彼此火車製造業務,引發德法兩國不快;2年前又阻止印度的塔塔鋼鐵(Tata Steel)和德國鋼鐵業龍頭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合併。

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Vestager)在記者會上表示:「鑒於這起合併案明顯的負面效應,加上缺乏補救方法,執委會決定予以封殺。」

維斯塔哲指出,若放行合併案,「歐洲消費者除了合併後的實體,其餘選擇稀少,市場上將只剩下少數競爭業者」。

歐洲正遭逢能源價格大漲,同時正試圖轉移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依賴,尋求其他替代資源,包括液化天然氣。

   
給選民交代 拜登強推投票權法
記者顏伶如/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在喬治亞州針對投票權改革發表演說,但華府政治現實並未改變,民主黨湊不齊足夠票數讓法案在參院過關;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拜登幕僚透露,明知投票權法案過關無望,拜登與國會盟友卻耗費大量時間力推,原因在於民主黨高層認為,傾向民主黨的選民希望看到拜登為投票權法案奮鬥,即使最終結果失敗,也勝過不推動而導致的政治風險。

多位拜登顧問透露,拜登把保障投票權視為總統任內的中心議題,如果沒有積極推動投票權改革法案,政治風險將遠遠超過立法失敗的結果。

報導指出,包括國會議員在內等知情人士指出,民主黨受到自由派人士及投票權法案支持者壓力之際,盤算認為必須公開展現推動投票權法案的努力。

過去一年裡,共和黨透過「冗長程序發言」的議事規則,擋下民主黨提出的多項選舉相關法案;但這次如果提案又遭到共和黨參議員阻撓,舒默就將安排修改議事規則的表決日期。

一名民主黨資深國會助理說,拜登十三日將參加參院民主黨團的每周例行午餐,討論推動投票權法案以及修改議事規則。

至於修改議事規則的提議並未獲得全體民主黨參議員支持,白宮官員則說,並沒有放棄出現突破機會的希望,但不願透露如何說服中間派兩大要角曼欽、席納瑪改變心意的策略細節。

參院民主黨高層希望片面修改「冗長程序發言」規則,以便讓法案以簡單多數決便可通過,但曼欽與席納瑪則對如此作法未獲得共和黨支持而表達疑慮。

民主黨在今年期中選舉選情普遍看壞,民主黨選舉策略專家指出,拜登與民主黨希望在選舉法案及保護投票權的議題上,凸顯與共和黨的差異。

民主黨選舉策略專家佛格森指出:「共和黨站在保護民主的對立面,終將自食其果。」佛格森說,共和黨可能因此流失少數族裔選民及郊區選民的選票。

   
聯準會:美經濟溫和成長 通膨有收斂希望
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今天表示,美國經濟2021年底呈現溫和成長,但仍受制於眼前的供應鏈混亂和勞工短缺問題。另一方面,物價有回跌和趨穩現象,過去一年的通貨膨脹升溫有收斂希望。

美聯社報導,聯準會針對景氣狀況提出的最新褐皮書指出,聯準會12家地區銀行發現,美國經濟持續成長;但許多地區也通報,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病毒Omicron快速傳播,一般國民在休閒旅遊、飯店住宿和餐廳用餐的支出突然減少。

褐皮書中說:「儘管樂觀情緒大致仍高昂,但也有若干地區引述企業報告指出,2021年最後數週對於未來數月經濟成長的期待已有某種程度降低。」

褐皮書並指出,與聯準會地區銀行交談的人士多半表示,物價「穩健成長」,不過「有些人士也指出,與過去數月相較,物價上漲已減速」。

   
立陶宛稱小米手機內建審查功能 德國:查無實據
柏林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路透社報導,德國聯邦資訊安全局(BSI)發言人今天表示,並未發現任何證據顯示中國手機大廠小米製造的手機具有審查功能。

立陶宛國防部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去年9月提出報告,指小米在歐洲販售的旗艦機種內建功能,得以偵測和刪除「解放西藏」、「台灣獨立萬歲」和「民主運動」等字眼。

德國聯邦資訊安全局在這些指控發出後,展開了數月調查。

聯邦資訊安全局的前述發言人說:「結果是,本局並未發現任何須要進一步調查或採取其他應對措施的異常狀況。」

   
俄國副外長:不排除在古巴和委內瑞拉駐軍
編譯莊蕙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13日和俄羅斯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會議,這是西方國家和俄國本周的第三回合會談。俄國語帶威脅表示會談已陷入死胡同,若無法達成俄方要求,將採取不特定行動以保障俄國安全。

俄國副外長雷雅布可夫13日警告,若西方無法同意俄國主張的北約停止東擴與不讓烏克蘭入北約,那麼俄國也不排除在古巴或委內瑞拉駐軍。

雷雅布可夫10日率領俄國代表團,和美國舉行超過八小時的「戰略穩定對話」。他起初表示會談很深入具體,但之後又警告西方國家,若無法同意俄國要求,整個歐陸將有安全風險。

   
強生「派對門」挨轟 保守黨掀內訌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首相強生捲入的「派對門」引發保守黨內訌,蘇格蘭保守黨黨魁羅斯公開呼籲要強生請辭,卻被國會保守黨領袖里斯莫格斥為「輕量級」的貨色。內閣排名第二的財相蘇納克對於支持強生有所保留,也遭質疑不夠忠誠。

在此同時,強生十二日在國會心不甘情不願的道歉前所做的民調顯示,在野的工黨支持率領先保守黨十個百分點,分別是百分之卅八與廿八,為二○一三年十二月以來最大差距。高達百分之七十八的受訪者認為強生沒說實話,認為強生誠實的人僅占百分之六。

強生原定十三日造訪疫苗接種站,但因家族成員有人確診,強生雖無須隔離,但也接受幕僚建議取消行程。

強生出狀況,內閣「二把手」財相蘇納克宣布要等到酒水派對的調查報告出爐後,才能決定是否支持強生。蘇納克在沉默八小時後表示,強生道歉是對的,他也支持徹底調查事件真相。

另一位被視為有實力挑戰首相大位的英國外相楚斯,也是在沉默了大半天後才表示,自己「百分之百支持首相」。

某位內閣大臣匿名告訴泰晤士報,蘇納克與楚斯誤判情勢,不合適的發言讓自己錯過了扳倒強生的機會。

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艾伍德則認為,強生可以留任,但必須「清君側」,身邊人馬必須撤換,否則難保日後不會再引爆新的民怨。

德國「南德日報」分析,兩大因素將決定強生的去留。首先,保守黨得找到足以替代強生帶領全黨拚選舉的人選。所以五月五日的地方選舉非常重要,形同對強生施政的公民複決。假如民調不見起色,保守黨內逼宮力道將加大。屆時,強生時代將提前落幕。

   
美俄密集外交未奏效 白宮:備妥情勢升級應對方案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聯合報
10萬俄軍壓境劍指烏克蘭,在美歐俄多方對話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3日在白宮簡報室表示,美國不認為俄國已最終決定入侵烏克蘭,但不評估其可能性,而是強調美國與盟友準備好應對可能的侵略。

俄羅斯方面對於和美國及北約的會議成果表達悲觀,揚言若外交路線失敗,將採取軍事行動,若西方無法同意俄國主張的北約停止東擴與不讓烏克蘭入北約,那麼俄國也不排除在古巴或委內瑞拉駐軍。

蘇利文說,目前沒規畫和俄羅斯繼續談,美國將與盟友商討下一步,俄羅斯要決定是否繼續走外交路線;「若俄國選擇其他方式,我們會據此回應。」

美國駐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大使卡彭特(Michael Carpenter)13日在OSCE會議結束後對媒體表示,歐洲安全面臨危機,戰鼓已響,美國必須嚴肅應對此事,為情勢升級做好準備。

   
美國會暴亂案 麥卡錫拒配合調查
編譯盧炯燊/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會眾院調查去年一月六日國會暴亂事件的特別委員會,十二日採取重要行動,要求眾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自願合作協助調查;這是委員會迄今為止提出這項要求的最高級別共和黨人;麥卡錫當晚發布聲明表示不會和委員會合作,因為委員會進行的這項調查不合法。

麥卡錫在聲明中堅稱,這個「不具正當性」的委員會試圖詢問他「與國會大廈發生的暴力事件無關的私人談話」;麥卡錫也在聲明中抨擊委員會發傳票,以及用藐視國會為由加罪於個人的作法。

眾院特別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密西西比州眾議員湯普森在給麥卡錫一封長達六頁的信中,提出一系列問題,其中說到,「你承認在一月六日發生暴力襲擊事件時,曾直接與總統(川普)交談……此外,你與你所在地區的地方媒體分享了你與川普總統的通訊,該媒體報導說,在暴亂發生時你與總統有過『非常激烈的對話』,並敦促總統向國會『尋求幫助』。顯而易見,所有這些信息都直接關係到川普總統在襲擊事件中的心態,而當時暴力事件正在發生。」

委員會要求麥卡錫最快於二月三日會面,同時要他透露「在一月六日暴力襲擊之前、期間和之後」,與川普的溝通信息內容。

對於委員會發來的信件,麥卡錫的辦公室沒有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麥卡錫在國會暴亂發生後,最初曾以嚴厲措詞譴責川普在暴力事件中所起的作用,但後來卻成為眾院調查委員會及有關工作的主要批評者。

這封信件剖析了麥卡錫對騷亂反應的變化,從他最初指川普對事件「負有責任」,到後來變為偏袒川普;委員會認為麥卡錫態度的改變,是他一月廿八日在佛州海湖莊園與剛卸任的川普會晤後出現。

   
喝季節限定手搖飲?一杯喝下的熱量、糖分驚人!
雖然許多人已經意識到含糖飲料不好,會選擇無糖手搖飲料,但是卻忽略了配料仍然含有高糖份,無論是常見的珍珠粉圓、波霸粉圓、椰果、芋圓、粉條等,或是近年來各家紛紛推出的季節限定款飲料,如夏季的芒果鳳梨調味飲品、冬天的草莓調味飲品等,熱量、糖分都大爆表。

特威澤爾秋景 我最愛的紐西蘭小鎮
我並不知道秋天的Twizel,值不值得特地留步,但此次能藉著打工度假好好停留紐西蘭,又特地留下空檔選在金秋旅遊南島,不正是深度回訪Twizel的最佳時機嗎?就算不為秋景,「Lake Ruataniwha」讓我難以忘懷的湖景,絕對是我回訪的動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